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35607|回复: 69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蛋糕的两岁生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29 00:3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是我家宝贝的两岁生日,可是20天前的诊断却让我们从天堂到地狱。19号儿子从老家接回成都,对我们夫妻一路漠视,我的心在淌血。接回后就想着先边观察边干预,一天没过去,我就知道我的想法太天真,他根本就是油盐不进。这几天的观察发现,目光无对视,叫无反应…反正相关的症状都有了。最最恼火的是偏食严重,只喜欢吃面条或者米粉,不爱吃肉。为了测试奶类和面类食品是否对他有影响,我们狠心对他禁食了。几天就让老妈心疼得不行,说我不带去医院治病,就知道在家乱搞,最后母女冷战,还好,周末老公回家了,把这事解释清楚才算了事。
不过这8天也摸出他的一些规律,1,喜欢粘着我 虽然是把我当成工具。2,喜欢抱我,让我跟他玩,3,能听懂一些简单指令,比如去尿尿,去洗澡,去吃饭,去睡觉,知道上床要脱鞋子,洗澡要去取浴巾,尿尿完要收裤子,可是从来不知道尿前要脱裤子,穿第一件衣服知道伸手配合,第二件就跑开了,还好,穿裤子知道坐下伸脚给我。
8天时间,他还是有了一些进步,到今天,他一听到拜拜知道摆手表示了,跟他说去跟qq握手 ,他会行动表示了 。跟他说给妈妈,他知道递给我了了。跟他说分qq,他知道分享给予了,可是当我换成jiajia时,他还是给qq。话说教他吹纸片,他开始不鸟我,我就把纸片放在他最喜欢玩的闹钟按纽上,闹钟发出懒虫快起床的声音,立即吸引他的注意,于是我立刻吹纸片,他看见就笑歪了,我知道有戏了,再重复,三下后,他参与进来了,只是到现在都不会吹气,口水一直往下滴 ,唉,任务还是艰巨啊。教他仍球,开始怎么教都不看一眼,把球打在他旁边都不管用,我心里焦急啊,没办法,把球扔给老妈,老妈再扔给我,一来二往,呵呵,宝贝参与进来了,只是他的扔球动作更像是拿球给人,不管怎么说,他有玩的意识了 也算进步。
昨天早上,是最让我激动的一刻,宝贝边拍手边喃喃自语,外婆说打打,他竟然跟着说一个单字打,很清晰的发音,我们激动得只拍手鼓励(到目前我们的强化物只有鼓掌,而且他也很认可),他也跟着鼓掌,继续说打,我们又鼓掌,他又说打…一连重复了差不多十次,老公激动得拍下视频。
2#
发表于 2014-4-29 15:04:53 | 只看该作者

re:禁食这个事儿是不是有点鲁莽了,去医院测下...

禁食这个事儿是不是有点鲁莽了,去医院测下再做决定更有的放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4-30 09:09:5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觉得不应该贸然禁食,我们家孩子做了尿...

我也觉得不应该贸然禁食,我们家孩子做了尿筛查,就是敏思路检查,没有代谢疾病,我没有给她禁食。现在进步挺大。比你们大两个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6-4 10:47:26 | 只看该作者

re:你儿子如何了?

你儿子如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6-16 14:19:57 | 只看该作者

re:虽然天天看以琳的帖子学习,可是自家的地一...

虽然天天看以琳的帖子学习,可是自家的地一直不敢写,感觉别人家的孩子进步太神速了。儿子5月5号开始上机构训练,在家也加强了干预。也去医院查了14项的食物不耐受,结果还好,只有大米,西红柿,牛奶,鸡蛋4项不能吃,对于爱吃面食的儿子来说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不知道是禁食还是加强了干预,这一个多月来进步很明显(对比于机构同年纪的孩子来说),主要是认知方面提高很多,现在认识了好多东西,学会了用手指指物,看到他认识的东西都能指出,然后等我说出名称。身体各个部位都能指出,日常用品也能指出,家人也能正确指认。儿子会发声了,会听指令说爸,妈,啊,婆,打,都是单音。模仿能力一般,上课老师的指令和动作大部分都能跟着做,不过动作不标准,老师说他还小,有跟着做的意识就可以了。我们给的指令也执行得不错,可是眼神对视还是很差,最多看一两秒就闪了,刻板行为还是明显,一天的需求少得可怜,也不会主动去跟小朋友玩。
昨天带儿子跟朋友的女儿玩耍,朋友知道我儿子是个孤独儿。儿子就坐摆摆车不下来,在我的督促下,偶尔跟别的小朋友比赛追逐。朋友说,你怎么不让你儿子跟别的小朋友玩?我女儿想跟别人玩时,就会拿东西去套近乎哟…我心里在滴血…觉得无语,就随便说了几句。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跟一个不了解自闭症的人解释,在她的理解看来,自闭症就是沉默寡言,多教教就好。不过她的话也提醒了我,我对他的社交训练太少了,今后要加强才行。

要找到儿子的贵人好难啊,我都找了2个月了,还是无目标。不过难也要找,因为我发现儿子还是很喜欢跟别人玩的,看到楼下的孩子玩陀螺,他就要凑过去看,我跟他说哥哥的东西,我们看就好,他就很规矩的看哥哥们玩。上个星期,偶然的机会,儿子跟个小女朋友手牵手走路,他一路兴奋地哇哇喊。一次以后,有机会就牵别的孩子走路。
现在在家教孩子已经不知道怎么进行了,期待下个月的青岛之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8-21 16:10:16 | 只看该作者

积跬步至千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从今天开始,重新纪录孩子的一言一行,我不能再沉浸在自怜自艾当中了。不记录,就看不出孩子的进步和问题,不纪录,只会看到别家孩子的好,不记录,就没有干预的方向。现在的我,再也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只看到痛苦的自己,哎!
机构放暑假,老妈也回老家,我一个人带孩子,就以此为由,放任孩子,一放任,一个月时间就没有了,哎!
现在孩子的刻板行为太严重了,可以一直看巧虎和托马斯,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开dvd,开电视看,从外面回家第一件事也是看巧虎,看得如痴如醉,跟他说什么都得关电视才能引起他的注意。刚开始是想着我要弄饭菜,给他看电视,以防他一个人玩,怕他自己开门出去,现在可好,哎,我这是自作自受!
第二个刻板就是,只要我接打电话,他必须是挂电话的人,如果不是,嚎啕大哭。
第三个刻板就是,什么东西都能想象成小汽车,推来推去,包括书本,积木,纸张等等。在地上,桌子上边上,边推边说“嘟~嘟~”因为他喜欢推小汽车,我就把小汽车藏起来,个训时拿来当强化物,现在可好,他对小汽车没感觉了,哎!
第四个刻板,就是去别人家玩,很喜欢去呀,可一去,就直奔人家摆摆车跟前,推来推去 ,研究车轮子,真让我崩溃。
还有的问题就是,吃饭不上餐桌,喜欢含饭,半天不嚼,边吃边看巧虎,每次我都以关电视来威胁他吃饭,吃个饭,一个小时是常事,累人。每次都不想喂他,可是一看到他那么瘦,又经常便秘,就狠不下心,都不知道怎么当妈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8-21 18:13:53 | 只看该作者

re:和我家一样大,第一条和最后的吃饭问题,和...

和我家一样大,第一条和最后的吃饭问题,和我家一摸一样,也是很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8-21 19:07:11 | 只看该作者

re:我怎么觉得你家宝宝还好,应该问题不大吧

我怎么觉得你家宝宝还好,应该问题不大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4-8-22 00:35:18 | 只看该作者

re: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心情平静了许多。回想...

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心情平静了许多。回想从以琳家训回来的这一个多月,其实他也是在进步,只是那个进步太蜗牛了,让我心急如焚。每天给老公打电话,我总是不停的说孩子的毛病,说老妈这个不懂那个不对,老妈不在就说一个人带孩子多么难,为自己不训练孩子找借口,越说心情越差,越没信心,恶性循环当中。
孩子马上就2周4了,现在,就用放大镜看看孩子的优点,给自己找点信心吧。
第一,孩子坐得住,一般都能坐半个小时以上,那时在以琳测评时,老师很快就完成了,以至于我都觉得测评成绩太高。我一说上课啦,他自己就会去把电视关了,坐上自己的课桌等我上课,因为他知道又有好吃好玩的东西在等他了。
第二个,有做对做错的意识,只要知道自己做对,就兴奋得哇哇大叫,做不对就开始沮丧,不听指令。遇到自己不会做的课题,就东张西望想逃避。根据他的表现,我一般都会提前给他辅助。
第三,看巧虎开始模仿里面的动作,以前看巧虎,坐得比他老爸还端正,现在开始站起来模仿了,遇到两个人的模仿,就会不停地叫妈妈。巧虎里面的歌,偶尔也跟着哼唱,只是频率太少太少。
第四,肯定与否定的表达,刚开始觉得孩子不会说话,就没教,从以琳回来后,就加强了一方面的训练,通过点头和摇头表示,效果还是不错的,大小便,吃与不吃的询问,正确率能达到九成左右。一般我都是以要不要,要么来询问,用其它方式,或者别人就大打折扣,看来这个泛化还是太差。比如问他要不要拉粑粑,尿尿。他会表达,可是问他你吃不吃,喝不喝?就拐不过弯了。不过他的这个表达,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欣慰,至少大小便方面能控制好多,尿湿裤子,拉在裤裆几乎没有。比如,要出门前,我就问他,要不要拉粑粑?如果他点头,那就帮忙协助他坐儿童马桶,减少了在外面拉粑粑的问题,有一次出门,我就随口说了句要不要拉粑粑,他点头了,于是就让他坐马桶,可半天硬是不拉,就在我要强拉他起来时,他拉了,从那以后,我就一直相信他的表达。上周末孩子的爸爸回来带他去玩,我没有去,他爸爸就问他要不要回家,他就摇头,爸爸再说妈妈在家,要不要回家找妈妈?他就四处张望找妈妈,估计没看到我,就又点头了,呵呵。
第五,选择的表达,因为不会说话,主要是通过指来表达。比如出门要穿的鞋子(我就准备两双鞋子,让他选择),洗澡要玩的玩具,要穿的衣服,要去哪里玩走哪条路的选择。我感觉让他选择后,他自己就会很开心。
第六,在外面玩,能主动跟我手拉手走路,不乱跑。偶尔也有不拉手的时候,可跟他说车车多多,过来手拉手,他就乖乖跑向我了。远远看见一辆车开过来,他就拉我靠边,或者不走,有时我也纳闷,按理说他那么喜欢车,怎么还会害怕呢?想不通!
第七,语言的进步。现在能发的音还是不多,就那么几个,爸爸,妈妈,婆婆,爷爷,奶奶,阿姨,嘟嘟,多多,大大,果果,呜哇 ,鸡鸡,丫丫,一,二,偶尔会说咕咕,哥哥,谢谢,a,反正很多音都不准,为了让他学会表达,我就会瞎教他。比如他要抱,可是不会说抱抱,我就让他说爸爸,包括拜拜也是爸爸,数字八也是爸。数字二就说短音啊,数字五就说呜。他说出来后,我都会纠正的说正确的音调。自从看了巧虎2-3岁版,在电梯,在外面看到数字1,2就会跟着念,比如从1数到5,因为3,4不会发音,就会说1,啊, , ,呜。那两个空格一般就是手指指两下,嘴里不出声。带他在小区里走路,他就会点着木桩开始说,那个样子感觉像在数数。在外面看车牌川a,他就拆着念1,1,1,真让我哭笑不得。对于认人,他的眼里只有妈妈和爸爸,这两个能主动的叫,其它时候都是我让他叫他才叫,有时候觉得他挺聪明的,老公连续两周不回家,上周末回来,我就让他叫爸爸,叫完就完了,死活不让爸爸抱。可到了晚上就能让爸爸给洗澡了,开始对着爸爸叫妈妈,到第二天,已经会自己改称呼为爸爸,真让我吃惊。因为一个人带孩子,怕他对家人忘记,我每天晚上都要给家人打电话,让他喊人,对于他爸爸,更是主动,不过也仅限于叫爸爸,就不吱声了,爸爸叫他名字,在提示下偶尔能应a(哎)。有天晚上太晚,我就说不给爸爸打电话了,他就哇哇大哭,直到打电话叫了爸爸才罢休。
有时候,我感觉他还是挺懂事,比如,星期一游泳回来就开始发烧,我就让他喝水,他不喝,我就威胁他说,你不喝,那妈妈就带你去医院打针,他就直摇头,乖乖喝水。可是喝药就不行了,我跟邻居两人强灌给他,他就哇哇的叫妈妈,哎,我心如刀割。白天还好,到夜里又烧到40度,我只好弄醒他,先以去医院威胁他喝水,再灌美林,深夜三点,就我一个人和孩子,他虽然挣扎哭闹,可还算比较顺利的灌下美林,然后昏睡。半个小时就开始冒汗退烧了。第二天在小区旁边的医院看病,孩子还没进医院就抗拒,还好没怎么哭闹,医生就开了几副颗粒药,连验血都不用。一连三天两夜的反复发烧,昨天孩子终于好了,我很兴幸没带孩子去大医院,不过夜里他发烧将近40度,我心里有底,只要孩子喝了美林不退烧,我就立马带孩子去小区旁的医院。现在想想,要是孩子不配合喝药,去医院也恼火,因为星儿很多时候是不听道理的,任你怎么吼,他就是没听见。很幸运,我的孩子关键时刻听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8-22 15:14:55 | 只看该作者

re:一鼓作气,继续写孩子的优点。也算是总结从...

一鼓作气,继续写孩子的优点。也算是总结从自己上个训以来的内容,教程主要是参照minigao发表3岁…。
先是配对,1,同类物品的分类做得挺好,在碗里放4种不同豆类,不同颜色的积木或者雪花片,都能一一分开。2,在桌子上混放5种两两配对的颜色卡片,都能一一配对分开(这种方法是开始困难,都最后配对少了就简单起来)。3,实物与卡片的配对,桌子上放6种卡片,妈妈拿一个实物,孩子拿相应卡片,也能正确陪对,当然,这种正确率仅限于他认识的东西,比如日常用品 ,蔬菜瓜果类。4,谁的羽毛配对,也能顺利完成。上面的这些操作,因为孩子没有语言,只能通过指,拿和拍表达。很兴幸,在刚知道孩子有自闭症时,就上网看以琳的帖子,买了本自闭儿教养第一步,台湾出版的,书的排版还是从右到左,从上到下,全部都是繁体字。我就按照里面说的做,让孩子学会了用手指指物表达,包括诱发孩子的发音也是从里面学的。我感觉用手指指物太重要了,自从他学会后,我才感觉到他的所想所看,也是从他学会指物,才开始学会动作模仿。
大动作模仿。现在能做到两部的大动作模仿,有听指令做动作和看妈妈做完动作再模仿两种。因为孩子不喜欢看人,我一般都会选择无声模仿多一些,而且第一步动作都选在头部,比如揪耳朵,点鼻子,伸舌头,拍脸等等。三步还是困难,成功率太低太低。刚开始教动作模仿主要在课桌上,到后来转移不在课桌时,孩子不乐意了,真是刻板得让我无语。通过用瓜子仁哄骗才转移出来的。自从孩子接过来成都后,我们就商量好了,外出一律不坐婴儿车,只能走路和抱,这样的目的一是培养他跟我们的交流,二是锻炼他的身体,孩子的身体实在太瘦弱了。现在是在路上做动作模仿,想要妈妈抱,就得看我的动作模仿,正确了就能抱,以至于他想要抱时,就跑到我面前瞎做,让我看着想笑又不敢笑。说到这,我就觉得他有点小聪明,爸爸妈妈跟他出去玩,他经常要抱,跟婆婆出去就从来不抱,听老妈说,开始他也想抱,老妈就跟他说婆婆手痛,抱不动你。从此以后再也不要婆婆抱,都是一路走去走回。
仿搭积木,孩子只能做到一步一个仿搭,而且还是不情不愿的样子,真是让我头疼。
游戏方面一般都是做巧虎里面的内容,孩子也喜欢,再者我也没能力创造玩法。最多也就是玩玩顺口溜,杯下寻物的游戏,这个游戏还是以琳老师教的,就是拿孩子喜欢的强化物放在桌子上,妈妈拿两个或三个不同颜色的杯子,先晃动杯子几秒钟再用其中一个杯子猛扣上,然后不断移动杯子的位置,停下来后让孩子找强化物,这个游戏儿子很爱玩,因为他都能猜对吃到东西。现在跟他玩这个游戏,我一般要用四到五个杯子,要不对他来说太简单了。
翻书找图片。儿子最喜欢翻书找图片,你跟他说找西瓜,他就翻到西瓜的页面并指出,有时我也会考他,拿一本水果书翻到榴莲,儿子就会用他手上的水果书也翻到榴莲,现在那两本书上的水果蔬菜位置我估计他都背下来不少,因为我一说一种水果或蔬菜 他就开始刷刷的翻,根本没咋看就能翻出来。
形状认知,好久没教了,现在也就认得圆形,三角形,星形,正方形,长方形,月亮形。
颜色方面,能正确认知的也就红,黄,绿蓝,模糊的认识白,黑,紫,粉红。
识字方面也认了一些,像常见的爸,妈,拿,拉,开,水,火,日,月,果 ,菜,上,开,门,大,小,多,少,一,春,夏,秋,冬,年,红,绿,蓝,黄,数字1,2,3,4,5,6,7,8,9,10,11,15,91,100。应该还有其它的,那些都是老公教的,至于他现在能否记得我就不敢肯定了。这些字里,能说出来的就几个,爸,妈,拿,拉,大,多,果,一,1,2,5,儿子能边指边念出来。关于儿子对一的理解,我就有点头大,在外面公交站牌上的广告,那些电话号码里,区号与号码之间有一横杠,他也认为是一,刚开始为了不打击他的积极性,就顺着他说一,现在想来真是后悔。还有数字1也是同理。前段时间他躺在床上总是指着空调说1,我就纳闷哪来的1?空调上的温度明明就是26。有天我专门戴眼镜瞅,这一看,还真看出门道了,原来空调显示屏上有红色的开关图案,一个圆弧,中间一根竖直线,儿子肯定是指着那个竖直线说成1了,真是佩服儿子的拆字功夫。现在想来 已经有不少类似的表现了,比如川,马,笑,他指着马的那一杠念一,笑念大,害现在都不敢教他太多字。想来他的整体概念还是很糟糕。
儿歌。儿子很喜欢听我唱儿歌,特别是那些他能跟着哼的调子 比如用拉拉唱的一闪一闪亮晶晶调子,或者唱他能发的叠音,比如快乐的猴子里面的耶耶(爷爷),含有爸爸妈妈歌词的歌曲,风吹麦浪等等,因为里面的音他能跟着哼,所以我也到处找歌到处唱,在路上唱,在公共汽车上唱,躺在床上睡觉也唱,看到儿子高兴的模仿发音,我就觉得有希望。这段时间,儿子竟然迷上了一首神曲[the fox]。
今天早上去隔壁家玩耍,他能跟我模仿叫小女孩的名字悠悠了,真让我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4-8-22 15:27:5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妈妈...

下面引用由妈妈爱淇淇发表的内容:
我怎么觉得你家宝宝还好,应该问题不大吧

谢谢你的美言,哎,星儿该有的表现他一样都不缺。无语言,无目光对视,与他人无交际,感统失调,感觉迟钝,没有同理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8-27 15:52:44 | 只看该作者

re:贴贴以琳测评的成绩吧,供大家参考一下...

贴贴以琳测评的成绩吧,供大家参考一下
下面引用由树语天空发表的内容:

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心情平静了许多。回想从以琳家训回来的这一个多月,其实他也是在进步,只是那个进步太蜗牛了,让我心急如焚。每天给老公打电话,我总是不停的说孩子的毛病,说老妈这个不懂那个不对,老妈不在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4-8-28 13:45: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sh...

下面引用由shuaishuaiguai发表的内容:
贴贴以琳测评的成绩吧,供大家参考一下

不好意思,我还不会传图片。那些测试不能完全表现孩子的缺陷,我们也只是作为参考,以便选择哪种方法给孩子训练。我写这些只是为了缓解我的压抑,因为我孩子进步实在是一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4-8-28 14:53:06 | 只看该作者

re:下个星期就开学咯,又要早起带孩子去机构了...

下个星期就开学咯,又要早起带孩子去机构了。为了给孩子收心不看电视,这个星期带儿子去老公上班的地方混日子。
回想上个月孩子在青岛头一晚上睡不踏实,刚开始还怕孩子换地方,睡不好,没想到最后睡不踏实的是自己,白担心了。
这小子现在有点想法了,刚见面的叔叔,不让人家抱,也不理人,叔叔一说带去超市买烤肠,立马屁颠屁颠地抱着叔叔走了。
老公这有人养鸭子,昨天刚好没下雨,带儿子去看鸭子。儿子看见鸭子就乐了,在提示下,边追鸭子边喊丫丫,看他那么高兴,顺便教教他说等等,儿子就哼哼,还是发不出等。今天又带儿子去看鸭子,我还专门带了一个饼干去,让儿子喂鸭子,顺便教他扔这个动作,还是不感兴趣。真是头疼的动作。最后我气得让他跳五下,儿子跳一下就说一,第二下就说二,第三,四下就说呵,第五下说呜,之后就伸手向我要饼干。不生气不生气咯,至少他现在懂得数数了,我只能安慰自己。
下午起床后去玩篮球,开始是滚球传递,玩三遍就不干了,我情急之下拿球投篮,呵呵,这回终于把他吸引住了,刚好第一次就投进去,儿子呵呵的笑着,我跟他说去把球捡回来,他立马乐呵呵地跑向球,抱起就走向我,跟他说把球仍给妈妈,儿子没反应,还不懂什么是扔球。教他扔球,儿子死抱着,坚决不撒手!我来个硬的,大哭!无法,随他高兴吧。继续投篮给儿子看,可是我这手气太差,连投不中,儿子看着又着急,又要哭。我无奈地对他说你老妈没有运动细胞,投不进也没办法呀…看他的样,估计没听懂,只好转移他的注意力,再去捡球。
晚上跟老公带儿子去散步,走到超市门口,儿子直奔卖烤肠的地,兴奋着哇哇大叫,这吃货的记性倒是挺健全的。在店里碰到老公的同事,让儿子喊嘟嘟(叔叔),儿子压着音小声的说嘟嘟,跟刚才的大叫差别那个大呀。
这几天教儿子左手右手,他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就连以前知道的上和下都搞错了,看来,不在课桌上课,效率还真低。唯一能进步的就是拼图了,四块拼图终于能自己拼对了,越拼对越高兴,越高兴越爱拼,算是良性循环吧。
儿子还是不爱走路,为了让他走路,我是绞尽脑汁的想,正逢这几天下雨,我直接开恩让他淌水,这小子可高兴了,一路小跑去找水坑踩,哪有累的样子啊。不过还好,跟他说慢慢踩,不要弄湿裤子。他也能慢慢踩水玩。问他好玩吗?儿子看着我就笑,估计还是听不懂我的话。再对他说,可以再走一趟。他立马又回头走进水里…真让我无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4-9-1 23:32:1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带儿子去室内游泳池游泳,表现还是挺好...

今天带儿子去室内游泳池游泳,表现还是挺好的,开始死抱着我不放手,我只好先抱着他,跟他说话唱歌,让他数浮轮转移注意力,慢慢的,变成双手抓我的手,到后来,在我偷偷放手下终于能自己自由行走了。看着儿子穿着我跟老公改装后的泡沫衣,两脚像踩三轮游泳,感觉要教他学会游泳好难好难…不过,没关系,我自己学会游泳也用了一个夏天。
今天儿子还有两个进步,一是亲吻能发出声音了,二是会打响舌了,真高兴,又向发音说话迈进一步。
今天去上学,这小子下公交后,竟然能自己走到学校,不哭不闹,乐呵呵的样子,还让我走前面,乖的让我吃惊,看来一个月前对他的训练走路他还是记得很深很深。
关于拼图,儿子能自己拼6块的了,不过拼的图案很简单,没关系,只要他感兴趣就行。
昨天高兴的事就是,儿子能自己穿鞋子了,老公说他早就会了,可是我真没见过他自己穿,看来我这当妈的观察力还是不行。我就算他刚会吧,只是还分不清左鞋和右鞋,看来左和右要尽快教会才行。
关于学自行车,儿子的脚还是不会踩圆,只能踩四分之一的角度,之后就后踩。老公说不管他咋弄,只要车子能前进就已经是很大很大的进步,想想也是,我曾经教他踩踏板,教得腰都直不起来,他的两脚对踏板都没感觉。现在看他,都能踩着车子到购物广场了,老公还真有两下子。儿子对车头的控制还是不错的,路前面有障碍物都能避开,注意力也还可以。骑车真是锻炼注意力持续的好办法,看来这方面的训练要坚持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4-9-2 16:29:57 | 只看该作者

re:拼图是有提示的还是没有提示的呀?挺厉害的...

拼图是有提示的还是没有提示的呀?挺厉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4-9-3 23:06:4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的...

下面引用由爱的传递发表的内容:

拼图是有提示的还是没有提示的呀?挺厉害的。

拼图是他自己拼的,就像玩玩具一样,拼出图案对于他来说是很有成就感的,所以他会选他觉得能拼出来的图案,拼不出来的一般不碰,所以他不感兴趣的图案就需要大人来辅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4-9-3 23:36:5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妈妈...

下面引用由妈妈爱淇淇发表的内容:

我怎么觉得你家宝宝还好,应该问题不大吧




同意,我也觉得宝宝还好,好好干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4-9-4 00:05:10 | 只看该作者

re:还没开学前,我就纠结还要不要孩子去机构,...

还没开学前,我就纠结还要不要孩子去机构,因为在那里实在学不到啥,综合课一成不变,个训课家长不能参与,感统课任务也完不成…
带孩子去上三天课,总体感觉还是要去。自从孩子去上课后,作息更规范了,晚上九点多上床,十点就能入睡,早上叫起床说要去上学了,他一咕噜就爬起来,即使睡不够也不哭闹。第二感觉儿子很喜欢,每天去就乐呵呵的,高兴得很,下公交车后就能主动地自己走路,走路一磨蹭,我一声上课要迟到了,快点!他立马收心好好走路。因为要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要倒三次车,儿子对于要坐的公交车车号都背下来了,在等公交车时能乖乖的站立等待,查看要坐的车是否来。儿子在公交车上关注的还是他喜欢的东西,不过会指给我看,要么就发出大大音引起我的关注,让我说名称。我也能跟他说很多看到的东西,感觉比在家死教要好很多。不好的地方就是爱不停地说重复的音,比如大大大大,妈妈妈妈…很多时候,我只能通过唱歌来转移他的自言自语。
现在,儿子会指物出现的问题。
他认识的东西一定要去指,不给指都不行。如果是近物,手指必须点到。比如去菜市,他就靠近用手指去点人家的菜,等我说名称。而我又不想买,真是头疼。他指出的东西,你要是说不对,那完蛋了,他立马哇哇大叫。还有就是指人,比如今天在公交车上,我们临座坐着一个女的,我跟儿子说叫阿姨,他突然就伸手指点那女的肚子,然后才叫阿姨,把我吓得不敢看那女的,估计人家也很吃惊吧。这跟我在家叫他认人有关,刚开始都是抱着问他,哪个是妈妈,他就会手指点我的肚子表示。唉,儿子的泛化做得太到位了,所以以后要纠正他点物了。
儿子下午游泳还不错,比昨天更好了,开始有在水里玩的意识了。最搞笑的是,他想回家了,我跟他说你手里的泡沫板要放回刚才我们拿的地方,他就磨磨唧唧的游过去放,半天都游不过去,到了还玩,就是放不回去,终于放回去了,我跟他说好了,我们回家吧。话刚说完,他的脚就像装了哪吒的风火轮,迅速移向对岸,比我游泳还快,真不知道他那两只脚咋踩的。我的妈呀,以后会游泳了那还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4-9-4 13:23:50 | 只看该作者

re:能力很强的宝宝啊~比上上小快两个月,样样...

能力很强的宝宝啊~比上上小快两个月,样样都做在前头!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