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树语天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蛋糕的两岁生日

[复制链接]
181#
 楼主| 发表于 2015-3-9 22:36:19 | 只看该作者

新的坏毛病

昨天,又发现儿子新的坏毛病!崩溃!
他自己走在路上时,如果前面有人,就跑过去平伸手去拍打,就像我们伸手去拍墙壁一样,之后扬长而去,把别人弄得莫名其妙。我发现时事情已经发生,立刻就拉住他,跟他说这样是不对的,别人会痛痛,下次妈妈看见要打你手手的。
可是不过一会,他又故伎重演。我拉住他的手,打他的手心,儿子委屈的说痛痛,然后我就反问:那你既然知道痛痛,为什么要去拍别人?你还做不做?儿子委屈地说不做了。
可是今天,我还事先跟儿子说:迎面来人时,不能去拍别人,别人要痛痛的,知道吗?儿子答得好好的,可是真正面对时,又伸手去拍。把我气死我了,头大啊…
老公给的主意是紧挨着他,不多说废话(说也不管用),见有趋势就去打掉他的手,不让他得逞。明天看这个方法管不管用!
儿子这种行为的背后是什么呢?手的自我刺激,还是想引起妈妈的注意?还是引起别人的注意?可是我就没看到他得逞后的神情如何?明天要仔细观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2#
 楼主| 发表于 2015-3-10 23:27:18 | 只看该作者

又进医院了

儿子的感冒又加重了,昨夜咳了一夜,开学第二天就请假,挺悲哀的…
今天带儿子去市医院看,排队等候一个小时,就进去五分钟,医生就问我咳嗽多久,然后就用听诊器听了一会,让儿子咳嗽两声,儿子很配合的咳嗽了,又让儿子张开嘴巴,儿子也很配合,让我心里高兴了好一会。医生看完就说验血,我就问那要输液吗?医生说验血后才知道情况,又去排队验血拿报告,半个小时拿报告单给医生看,直接说支气管炎,要输液五到七天,你要住院吗?我就问:如果不住院,那一天大概多少钱?她说两百左右吧。我又问:那住院呢?他直接说我不会算账,不知道多少。我又问:那住院晚上能回家吗?她说那肯定不行的。我就纠结了,一个星期不能回家,就我一人,怎么撑啊?就算我撑得住,孩子也是个问题啊,他可不是那么好说话的…医生又在旁边催:你快点决定,外面还有好多人等着呢。于是我就让医生开住院证了。
可是出来我就反悔了,感觉没那么严重,孩子白天状态都不错,就是晚上咳得凶,再三思索,又给老公打电话,最后决定不住院了!回家!
回家在小区旁边的私人医院看,那是个老医生,他还没验血就跟我说需要输液,说除了支气管有问题,连肺都有点杂音,把我吓得不行,还是要验血,硬着皮头又让孩子再扎一针,儿子哭着说:妈妈,我不要扎,我不要流血…可怜的儿子被老妈折腾来折腾去的,造孽!医生看完验血报告,说要输液三天,三天后再看看是否需要再输,我说行吧。那老医生开的药很少,就输一个半小时就完了,连吃的药都没有,真是方便快捷。
现在儿子在甜甜的睡觉,希望夜里别再咳嗽了,更希望三天后儿子能痊愈…
现在真的是病不起啊!就我一个人,我怎么能在住院部伺候得了,细想就头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3#
发表于 2015-3-11 08:41:49 | 只看该作者

re:有病去正规医院看病,别到小诊所。能回...

有病去正规医院看病,别到小诊所。
能回家就别住院,交叉感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楼主| 发表于 2015-3-11 15:39:56 | 只看该作者

暖心一刻


儿子认识了不少字,可是经常有边读边,前天我拿出故事本猪八戒吃西瓜,儿子看着字说:猪八找吃西瓜!哈哈,竟然把戒说成找,搞逗啊。妈妈开始跟儿子讲故事,讲完问儿子,
妈妈:一一,你看这是谁?
儿子:小猪。
妈妈:那这个呢?
儿子:小猴。
妈妈头上一阵乌鸦飞过…
妈妈:那小猪看见了什么?是不是西瓜?
儿子:小猪看见了一个大大的西瓜。
大大?呵呵,把妈妈可得不行~

一大早儿子就跑客厅玩。
儿子:妈妈,帮我开灯。
妈妈:妈妈在忙。
儿子:妈妈帮我开灯。
妈妈:等等,妈妈在忙。
儿子:自己来吧。
一会,喀~。
妈妈跑出一看,呵呵,小聪明爬上电视柜,掂起脚尖开灯了。

儿子在玩积木,拿着圆柱形和一个正方形搭在一起。
妈妈:你搭的是什么?
儿子:#$%%…
妈妈…
妈妈:妈妈没听懂,再说一次。
儿子:宾鸡零
妈妈:是不是冰激淋?
儿子:是,冰激淋。
一会儿子又打一个出来。
儿子:妈妈,给你,好东西要一起分享。
又让妈妈一阵暖心。

儿子看三到四岁版的巧虎,里面教汉字男和女,儿子看到一个女孩出来,
儿子:那个是妈妈。
一会又出来一个男孩,妈妈期待他说爸爸。
妈妈:那这个是谁?
儿子:一一呀。妈妈跟一一一起玩。
妈妈忍不住笑起来,因为教过妈妈是女生,一一是男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5#
 楼主| 发表于 2015-3-16 23:04:31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什么?

儿子现在很喜欢问这是什么,只要是他不认识的,就会问这是什么。今天问的频率挺多的。
下午带他出去买苹果,路上儿子指着一根长长的黑线问我:这是什么?我跟他说:这是电缆,里面有电的,不能乱碰。儿子跟着说:里面有电,长长的,像个火车。我晕!脑子里都是火车。
关于火车,还有个笑话,忍不住要提一下,星期六儿子输完液就带着去买空调,在公交车上儿子就睡着,那时刚好中午了,我们就去乡村基吃午饭,因为那有长座位,既可以解放我的双臂,又可以让儿子睡得舒服些,儿子睡了一个小时左右就醒来,起身看了一圈,开口就说:我们要去坐火车了!我跟老公第一个反应就是:完了,儿子竟然还记得在贵阳等火车,我们呆在乡村基的情景。我们赶紧跟儿子解释,我们不坐火车。唉,真想知道儿子的脑子是怎么使用的。

到了菜店,我就忙着看水果,本来还想买其他水果,儿子坚决只要苹果,唉!不要就不买吧,我在选苹果,任儿子逛。不一会听到儿子:妈妈,这是什么?我顺眼看,豌豆,刚好儿子不喜欢吃,于是我就跟儿子说:这是豆豆,很好吃的,我们今晚吃豆豆好不好?儿子看看豆豆:好。到了晚上,儿子还真的津津有味地自己勺豌豆吃,让我高兴了一把,决定了,以后买菜都让儿子选!
晚上给儿子上个训,认生字。本来都教过的,可是儿子忘记了,当我拿出字让他说时,儿子:妈妈,这是什么字呢?我笑倒,感情是你考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6#
发表于 2015-3-17 13:27:00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认字不太早吗?

现在认字不太早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7#
 楼主| 发表于 2015-3-17 19:19:3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秋天...

下面引用由秋天的瓜棚发表的内容:

现在认字不太早吗?



我也不知道早不早,反正差不多一年了,开始是强灌,现在变成孩子主动去学了。主要是他喜欢看巧虎,3~4岁版里面已经教认字了,所以他现在对认字很喜欢,我现在在家就贴着他会说的话或者儿歌,他都很喜欢念。巧虎里还教了英语,他也全部学了,唉,他现在学得很杂,也不知道好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8#
 楼主| 发表于 2015-3-17 23:06:55 | 只看该作者

有礼貌

儿子摸我的耳朵就像吸大麻,经常有事没事就伸手摸,为了限制他的频率,无奈之下,跟他说道理:在外面摸妈妈耳朵是不礼貌的,回家才能摸,上课也不能摸妈妈耳朵的。
在公交车上,儿子又伸手过来,我立马避开,儿子失望地说:在外面摸妈妈耳朵不礼貌,回家才能摸。妈妈…
今晚陪儿子看巧虎,儿子又伸手过来,我习惯性就避开,儿子直接来这么一句:在家有礼貌,妈妈,我要摸耳朵。妈妈哑巴吃黄连,捶胸顿足了好一会…

陪儿子看巧虎,巧虎里讲,爸爸下班回家了,巧虎给爸爸开门,替鞋子,还给爸爸捶背。儿子现学现乖:妈妈辛苦了,一一给你捶背。说完立马爬上沙发,跑到我后,小手紧握,两手交替给我捶起来,一板一眼的,有模有样,捶得我好舒服,好激动,好感动…可惜时间太短,我没能用手机录下来。这是儿子的第一次捶背,儿子,妈妈希望你以后有更多更多的惊喜呈现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发表于 2015-3-18 13:07:16 | 只看该作者

re:好温馨的一幕啊,巧虎你现在订的是3-4吗...

好温馨的一幕啊,巧虎你现在订的是3-4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
 楼主| 发表于 2015-3-18 23:40:1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秋天...

下面引用由秋天的瓜棚发表的内容:

好温馨的一幕啊,巧虎你现在订的是3-4吗?



我在淘宝上一次性就买了全套,从一岁到六岁,只有光盘,没有书籍和玩具。按月订的巧虎估计更好玩吧,不过当时我儿子啥都不懂,不敢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1#
 楼主| 发表于 2015-3-19 00:01:23 | 只看该作者

你我,其实还是分不清


今晚,跟邻居去吃饭。
邻居问:我是谁?
儿子答:我是阿姨。
受挫…
儿子你我还是没搞明白嘛!前段时间的帖子白记录了!

晚上给儿子洗澡,儿子玩水溅到我的衣服。
儿子:妈妈衣服湿了
妈妈:那怎么办呢?
儿子:换衣服吧
妈妈:妈妈没有衣服换了,怎么办呢?
儿子…(不懂回答)
妈妈:买新衣服好不好?
儿子:好
妈妈:妈妈没有钱买,你有钱吗?
儿子:有!
妈妈:你有多少钱?
儿子:我有一元
妈妈:呵呵,那爸爸有没有钱?
儿子:没有。
妈妈:爸爸去上班做什么?
儿子:赚钱钱。
妈妈:那爸爸有没有钱?
儿子:有。

躺床上,跟儿子聊天。老师跟我说儿子不明白白天和晚上这两个概念,我就加深强化。
妈妈:现在是白天还是晚上?
儿子:晚上。
妈妈:白天去幼儿园还是晚上去幼儿园?
儿子…
妈妈:白天去幼儿园。
儿子:白天去幼儿园
妈妈:那白天睡觉还是晚上睡觉?
儿子…
妈妈:白天晚上都要睡觉。
儿子:白天晚上都要睡觉
妈妈:那白天开灯还是晚上开灯?
儿子:晚上开灯。
妈妈:答对了。
儿子:一一全都答对了,好棒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2#
 楼主| 发表于 2015-3-22 22:55:22 | 只看该作者

男女厕所

儿子看巧虎光盘,已经认识男女这两个字,在机构给儿子上厕所时,也教儿子识别男女厕所,我指着厕所旁边的字,对儿子说:男厕所,你是男生,要去男厕所,这边是女厕所,妈妈是女生,要去女厕所,知道吗?儿子回答知道了。
今天去商场玩,儿子要拉大号,快到门口时,他抬头就看字,手指着男厕所,我开始不明白,以为他要认字,就对他说:男厕所。拉着他就往女厕所走,儿子哇哇大叫:妈妈,我要去男厕所。我一听,差点无语。他解释:我们去女厕所好不好?儿子:不要不要,我不去女厕所。我耐心再编:妈妈是女生,不能去男厕所,等爸爸回来,再带你去男厕所。说完不容分说就抱起儿子往女厕所冲,生怕他闹起来。还好,儿子跟着说:等爸爸回来再去男厕所。
后来跟老公说这件事,老公说我没说对理由,应该说,等你长大了自己去男厕所。
唉~孩子不懂时我是拼命地教,想方设法的让他理解,可现在,他明白了却又自相矛盾,不知道我以后会不会越教越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3#
 楼主| 发表于 2015-3-22 23:26:10 | 只看该作者

两个爸爸

这个周末带儿子去老公单位过,在儿子的概念里,那就是爸爸的家。
今天老公骑着自行车要去打饭,我带儿子出去拿钥匙进房间,刚好碰上老公的同事也出房间,要去吃饭,但是两人距离有点远,他跟老公穿着一样的衣裤和帽子,身材也差不多一样。儿子刚巧也看见他了,直接说:妈妈,有两个爸爸。我开始没听明白,没回应他,儿子又大声来一句:两个爸爸。老公和他同事都听到了,他同事忍不住朝我们着笑起来,老公则是满脸尴尬。我赶紧对儿子解释:他不是爸爸,他是叔叔,跟爸爸穿一模一样的衣服和帽子。他们的衣服是一样的。儿子还是晕乎乎的,估计是不理解,直看着那个叔叔,直到人家拐弯消失…
晚上,跟老公聊天,老公无奈地说:我怎么就生出这么个儿子出来…我只能报以大笑…
我不知道我是该哭还是该笑,记得我给儿子上个训一模一样这个成语,有跟儿子说过这样的话:这两个积木一样的颜色,一样的大小,是一模一样的。我估计儿子是照搬我教的内容,变成了两个爸爸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4#
 楼主| 发表于 2015-3-30 23:12:57 | 只看该作者

上半天幼儿园

一直都想让孩子去幼儿园,可是一直没信心,今天,终于下定决心让儿子去小区里的幼儿园读半天。
说是半天,可实际上只有两个小时,下午三点去,五点老师就让接孩子了。一个月1200呀,烧钱的孩子。现在就形成,早上去机构训练,中午在车上睡觉,下午去融合2个小时。
让儿子去这个幼儿园,我跟老公详细分析的幼儿园的优势。
首先是这个幼儿园有特教老师,我观摩了两次他们给孩子上的感统课,感觉还不错,跟他们一说儿子的问题,他们都能说在点子上。不过我没点明儿子的根源,估计他们还是看得出来的。虽然只是去这个幼儿园四次,可是每次都能碰上自闭的孩子在上课,所以说,自闭症孩子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其次,因为是家庭式幼儿园,孩子较少,老师多。相对来说,能多照顾儿子(自己这样认为的)。
再次,来这个幼儿园的孩子,都是一两岁的孩子,都是玩最最简单的游戏和活动。而儿子的认知理解也就是这个阶段,跟他们在一起,就容易相处和模仿,若是跟儿子一样年纪的,儿子会远远跟不上他们语言和行动,很容易就是一个人自己玩了。
最后就是离家很近,接送方便。
儿子很喜欢去幼儿园,所以下午跟儿子说要去幼儿园,他就主动要求自己背书包。一路都在高兴地说我们去幼儿园咯。
到幼儿园后,让他跟老师打招呼,可积极了,各个老师都夸他乖,可我知道儿子开始都喜欢装卖乖,之后就会原形毕露的,所以我的心都是半吊着。
因为儿子第一天上课,老师同意我旁观。儿子跟我说妈妈再见后,就跟老师进去,一看见墙壁上摆着小汽车,就主动跟老师说要小汽车,老师为了让他高兴,欣然同意。儿子拿到小汽车,就任由老师带走去吃水果。
观察了儿子半个小时,有几点要记录下来。
一,能听老师要求坐在凳子上,跟别的小朋友一起吃东西。没有乱跑乱走,刚好今天吃的是苹果,儿子的最爱,所以还要看明天的表现。
二,知道用简单语言表达,可是从来说话都是不看人的。比如有个小朋友站在他旁边,他就一直说这是我的位置,这是我的位置。也不管别人有没有听懂,反正他想着我已经说了。
三,老师让他喝水,儿子喝完水就拿水杯给我说我喝完了,在我提示下能拿水杯给老师。下午去接他时,我刚在门口偷偷望他们吃东西,儿子眼尖得很,大叫妈妈,立马起来奔向我,让我好高兴,至少没有忘记妈妈。
四,跟老师交流儿子两个小时的活动情况,老师说总体表现还不错。毛病就是动不动就哭,别人碰一下要哭,自己做不好也哭,老师说情绪自我控制差,这方面只能慢慢来。其实,这些东西我怎么会不知道呢,但是在老师面前,我只有点头而已,不知道怎么表达还不如不说。
五,当我跟老师说话时,儿子就只玩小汽车推来推去,根本不关注旁边小朋友。唉~看着挺辛酸的。
也不知道走这一步是对是错,可是,不走我也不甘心,儿子,只能靠你自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发表于 2015-3-31 15:13:26 | 只看该作者

re:加油啊,我们还不敢尝试幼儿园。

加油啊,我们还不敢尝试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楼主| 发表于 2015-3-31 16:33:11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秋天的瓜棚发表的内容:

加油啊,我们还不敢尝试幼儿园。



我现在就摸石头过河,不尝试也不知道对错,关键还是孩子的能力,我们大人能帮的其实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楼主| 发表于 2015-3-31 16:47:56 | 只看该作者

讲故事

昨天,儿子的课训老师跟儿子讲小蝌蚪找妈妈。其实这个故事我都有放给儿子听,我也给儿子买了很多绘画本,也教过很多故事,可是儿子一直对讲故事不感冒,没什么兴趣。
下课后,老师让儿子复述故事给我,可是效果不怎么好。老师说是因为孩子在复述时,我总是提示他,产生干扰,她一般都是用手势提示的。
到晚上给老公打电话,我一时兴起,让儿子复述小蝌蚪找妈妈,儿子还真说出来了。
儿子原话:
小蝌蚪,游呀游,碰见小鸭子,我不是你的妈妈。小蝌蚪游呀游,碰见金鱼,我不是你的妈妈,小蝌蚪游呀游,碰见白色的乌龟,我不是你的妈妈,小蝌蚪碰见青蛙,我是你的妈妈咯。

呵呵,很搞笑。不过我还是很高兴。至少有那么一点点意思。看来我以后跟他说故事要简单再简单,而且要说他听的懂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楼主| 发表于 2015-3-31 22:51:24 | 只看该作者

不好听

今天,儿子的课训老师跟我说,给儿子随便唱了一首儿歌,儿子说不好听。竟然嫌弃老师唱的儿歌歌曲不好听,把老师笑安逸了,后来换另一首歌,再问,儿子说好听。老师说想不到他竟然知道什么是好听,什么是不好听了。
其实,上个周末儿子就跟我说过这个词了,可我当时没什么感觉,今天老师跟我说,我反而跟着激动起来,看来别人的赞美才是最美好的。
上个星期周末,老公在家,我就趁机开开电脑,下载一些歌曲存到手机里,大部分是儿歌,也有少量我想听的流行歌曲。儿子也过来凑热闹,刚好酷狗里放了流行歌曲,儿子说:妈妈,不好听。我看着儿子笑起来,就逗他:那你想听什么歌?你自己选吧。儿子就挨着电脑选了智慧树的去郊游。播放出来后我就问儿子:好听吗?儿子说好听。
这段时间,儿子经常哼歌,玩玩具是不是就出来了。最最喜欢哼的是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从不寂寞,从不烦恼…虽然发音吐字很多不清晰,不过音调基本是准的。星期天晚上带儿子出去玩,回来路上儿子也在哼唱小草,而且是唱得比较大声的,路过的一个爷爷直夸儿子唱歌唱得好,我心里那个甜啊…
我从小就喜欢这首小草,感觉自己其实就是棵小草。这首歌的歌词我一直都能记着,所以哄儿子睡觉时,时不时就唱了,没想到儿子耳濡目染了。
小草
没有花香
没有树高
我是一个无人知道的小草
从不寂寞
从不烦恼
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春风啊春风
你把我吹绿
阳光啊阳光
你把我照耀
河流呀山川
你抚育了我
大地呀母亲
把我紧紧拥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9#
发表于 2015-4-8 14:19:52 | 只看该作者

re:期待着一一的幼儿园生活进展,为一一祈祷,...

期待着一一的幼儿园生活进展,为一一祈祷,加油啊宝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楼主| 发表于 2015-4-8 22:12:32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loveshunshun发表的内容:

期待着一一的幼儿园生活进展,为一一祈祷,加油啊宝贝!!!



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每次去接他,我的心都在刺痛,因为他都是一个人在玩,根本不管旁边的小朋友在做什么。我在就好一些,他就变得很开心,在引导下能参与进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3: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