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树语天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蛋糕的两岁生日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14-9-26 14:24:24 | 只看该作者

re:为了消除儿子对鞋子的刻板,今早特意给他换...

为了消除儿子对鞋子的刻板,今早特意给他换双鞋子,鞋子的款式跟昨天的一样,只是颜色不一样,是蓝色的,同时拿昨天的鞋子出来,摆一起。跟儿子说:你看,这鞋子是蓝色的,这是橙色的,你想穿哪双?儿子指着蓝色。哈哈,本来我就知道他喜欢蓝色,换鞋成功!拿鞋子给儿子,他屁颠屁颠地自己穿了。轮到我穿鞋子,我也换鞋子,我边穿边跟儿子说:你看,妈妈的鞋子是皮鞋哟,漂亮吗?儿子看了看,没意见。呵呵,成功通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14-9-26 15:01:40 | 只看该作者

re:今早我换双鞋穿,儿子指着我昨天穿的鞋子,...

今早我换双鞋穿,儿子指着我昨天穿的鞋子,哇哇大叫表示抗议!我边穿新鞋边跟儿子解释:妈妈要穿新鞋子咯,你看是不是很漂亮?那双鞋子脏了,妈妈不穿好不好?你看,妈妈的新鞋子很白很干净。赶忙拿昨天的和今天的鞋子做对此,指给儿子看。儿子看了看,不嚷了,估计是听懂了,对脏和干净这个概念应该是泛化了。儿子的刻板真是可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4-9-26 20:01:3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不算刻板吧!

这个不算刻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14-9-28 00:01:3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的...

下面引用由爱的传递发表的内容:

这个不算刻板吧!

要把刻板扼杀在摇篮中,否则后患无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14-9-28 10:24:0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又给儿子换鞋子穿,儿子指着凉鞋哼哼哼...

今天又给儿子换鞋子穿,儿子指着凉鞋哼哼哼哼,我只好跟他说,现在天冷了,我们不穿凉鞋,明年再穿。不知道他是否听明白,反正能拿我给的鞋子,自己穿起。
这段时间感觉孩子的进步又大起来了,在家已经能主动表示大便,因为不会说话都是手指马桶表示。尿尿都是自己穿鞋子去厕所,自己脱裤子尿,尿完自己收裤子,基本不用大人帮忙了,除非衣服太长,不会提衣服而导致尿湿衣服。
昨晚儿子会用舌头添瓜子仁了,真是高兴。训练了一个星期。儿子喜欢瓜子仁,一有时间就给儿子吃瓜子,每次要吃时就让他申舌头,然后把瓜子仁放在他的舌尖上,昨晚试着放在勺子里,让孩子添,比较顺利就添上瓜子,总算有进步了。
昨天还有高兴的事,就是用好多鱼逼他开口说,总算能说好多这两个字了,鱼说不来,说成姨了。
今早儿子在走路,能清楚的跟我说一二一,哈哈,三个字。有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4-9-28 23:50:29 | 只看该作者

re:不经意之间,儿子在机构里已经能惦着脚尖,...

不经意之间,儿子在机构里已经能惦着脚尖,打开洗手盆的手龙头,又长大一个月了!
今天儿子看巧虎1-2岁版的,里面的动作差不多都能跟着做了,最让我高兴的是能跟着电视指令,往前跳,往后跳 ,往左跳,往右跳。真不容易啊,要是还能跟着说话那该多好啊(做做白日梦)。想想以前,儿子挺直腰看着电视,动都不动一下,现在想来应该是模仿能力还达不到。
感统课上的课操也越来越规范了,最大进步是头部运动,四个拍子~低头,抬头,弯左边,弯右边能连贯的做起来。
下午起床后,儿子拿着纸饭盒扣在头上,头就保持不动,走走几步,然后就晃脑袋让饭盒落下,看见饭盒落下就超级高兴。一连玩了十几次才停止!不知道这样下去会不会刻板?算不算是假想游戏?还有,这些玩法又是怎么来的?因为我们从来没教他玩类似的游戏。真是越大问题越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14-9-29 14:38:57 | 只看该作者

re:抛接球一直是儿子的弱项,可今天儿子在感统...

抛接球一直是儿子的弱项,可今天儿子在感统课上接球接得非常好,因为我找到了很好的强化物。我先让儿子站在滑滑梯台阶上,高度差不多跟我们大人持平,当我把球抛给儿子,他接到球后就往滑滑梯旁边的篮筐投篮,因为篮筐比儿子矮,又在身边,儿子很轻松就把球投进去,儿子看见篮球投进框,甭提有多兴奋,接球的命中率一下子就从零到百分之九十。那个强化物就是篮筐,儿子平时最爱拿篮球投篮。抛球给我还是不行,他只会把球砸向地面,我还是没教会儿子从下往上抛球,不知道怎么教才好,不知道大家有什么好方法。
儿子现在越来越爱模仿其它小朋友了,不良的行为一看就模仿,包括假哭,喊叫,眯眼睛,摔倒,蹲着头朝下等等。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不知道怎么干预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4-9-29 15:02:08 | 只看该作者

re:你儿子的能力比较强,我们家小一个月,你说...

你儿子的能力比较强,我们家小一个月,你说的很多都做不到:(
下面引用由树语天空发表的内容:

抛接球一直是儿子的弱项,可今天儿子在感统课上接球接得非常好,因为我找到了很好的强化物。我先让儿子站在滑滑梯台阶上,高度差不多跟我们大人持平,当我把球抛给儿子,他接到球后就往滑滑梯旁边的篮筐投篮,因为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4-9-29 23:22:3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威...

下面引用由小威廉发表的内容:

你儿子的能力比较强,我们家小一个月,你说的很多都做不到:(

谢谢你的谦虚和鼓励。你们家威廉能力可比我孩子好多了,意识好又有语言,让我好生羡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4-9-29 23:55:16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今晚上课不在状态,总是选择自己想玩的...

儿子今晚上课不在状态,总是选择自己想玩的内容上课,比如练习夹夹子,10个夹子两种颜色。以前是10夹子随便夹,后来教他两颜色交替夹,慢慢的厌烦了,我就跟他轮流夹提高兴趣,这下完蛋了!!他一下子就爱上这种玩法。一见我拿夹子,就喜欢跟我轮流夹,而且只选蓝色,让我拿粉红色夹。刚幸庆儿子会交替颜色夹夹子,现在就已经形成刻板,这速度快得让人发狂。
影子和图片配对,就喜欢有飞机的,每次必须要玩,给其它的都不行。
还有图片与实物配对,拿实物让他找图片,开始为了让他加深印象,都是拿家里有的东西,这也能中枪啊~~~比如现在教他认知,说雨伞。一听我说雨伞,就要我找雨伞给他,拿到雨伞后,他就把雨伞放在图片上,还洋洋得意~自喜自乐一翻,哎!不知道如何去纠正啊!
不过今晚儿子有一点小聪明了,竟然当起老师来,手指着图片让我说名称。儿子指个图片,我就看着他不吱声,当他抬头看着我时,我马上说名称,儿子一听到答案,就眉飞色舞,喜笑颜开,超级高兴。这个游戏玩得好开心啊,对于练习对视帮助大大滴!下次考虑说错误答案,看看他有什么反应。
睡觉了,明天最后一天课,就可以休息7天了,不用早早起床,那种感觉想想就舒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15:19:02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又碰到语言障碍了,婆婆这个音到现在都...

儿子又碰到语言障碍了,婆婆这个音到现在都不敢发!也就算了,现在连拜拜也不说了,每次都用哼哼替代,真是想急死我!不停地告诫自己平复再平复…
儿子现在超级爱模仿小朋友,今天上集体课就模仿了小朋友的不良行为,还做到一模一样,连尖叫也不放过。我专门教他模仿动作,他都没学那么像啊,吐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给我指点指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 07:31:06 | 只看该作者

re:直到现在,我都清楚的记得,儿子4个月的时...

直到现在,我都清楚的记得,儿子4个月的时候就会摇波浪鼓,手腕有节奏的一上一下,那鼓拨得咚咚响,其他同龄孩子一个都不会。大家都感叹不已,对之称赞有加。一直到第二年过年时去爷爷家都会摇,之后突然有天他再也不摇了,不过当时我们都只以为他玩腻了也没在意。
直到现在儿子都不会摇,为了锻炼儿子的手腕灵活性,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让他拿扇子,我也拿着一把,边给儿子示范边跟他说赶蚊子。就这样进行了几天,儿子的刻板苗头又来了,每次拿扇子都是拿同一把,而且只要一上床就要玩。前天中午他又拿同一扇子,扇子相对于另一把是大的,我就跟他说,给妈妈大的。儿子死活不干,我只好来硬的,抢过来扇!儿子就越哭越大声。我也没给他扇子,因为我知道他越哭越不能满足,只好把两把扇子放一边抱他躺下说睡觉咯,儿子躺床上越哭越委屈,我心里真难受,差点忍不住把扇子给他。忍了大概五分钟,儿子慢慢停下来了,眼泪哗哗的搂着我,我跟他说,我们睡觉吧,晚上我们再玩,现在是白天,蚊子都回家了,我们睡觉吧……
到了晚上,儿子上床又拿大扇子,把小的给我,我试着跟他说,给妈妈大的,妈妈想要大的(心里想不给也就算了)。儿子手拿两把扇子来回看,磨磨唧唧半天,最后还是给我了,可是嘴里还是哇哇大叫,想拿回来。我就拿着扇子边扇边数数,当数到5时立马还给他,说给妈妈小的,儿子顿时眉开眼笑,乐呵呵的给我小的,儿子不哭不闹,我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到昨天晚上儿子上床,又要求玩赶蚊子,我就说拿大扇子给妈妈,儿子很利索就给我了,我们两就一起扇起来,我边扇边说赶蚊子咯……过一会又说妈妈要小的,你拿大的,儿子也很快就跟我交换起来。我来回重复换了4边,终于放下心,暂定儿子这个刻板应该消除了!
昨天还有件让我们乐翻天的事,儿子当老师考我,手指挂图图案让我说名称,每次指完都小手放后背,一副老师模样看着我,一脸得意,真是搞逗!回想起来,儿子应该是模仿我的动作,有时我觉得累了就习惯手后背,他也跟着学会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看来以后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14-10-2 10:27:40 | 只看该作者

re:你好。我也是成都的。请问你现在有在什么好...

你好。我也是成都的。请问你现在有在什么好的康复机构训练吗?能给我推荐一个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14-10-4 23:20:0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毛豆...

下面引用由毛豆289655673发表的内容:

你好。我也是成都的。请问你现在有在什么好的康复机构训练吗?能给我推荐一个吗?


其实我对成都的机构也不了解。据说学校很多,不过我都找不到。我儿子在的机构相对以琳来说,差距很大。我们以家庭训练为主,机构为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14-10-5 08:31:36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昨天跟他爸爸出去玩,回来远远看见我就...

儿子昨天跟他爸爸出去玩,回来远远看见我就妈妈妈妈的叫,边叫边委屈地哭,还伸手给我看,我老公在旁边忙解释说儿子玩开关时夹手指了,开始哇哇哭,后来问怎么了?儿子就边哭边叫爸爸。老公说,儿子被夹手后就保持一个姿势,看见爸爸过来看更是嚎啕大哭起来…我就拿起儿子的手指看起来,问儿子是不是夹手手了?很痛吧?儿子越听越委屈,眼泪巴塔巴塔的下来,哄了好久才停止。陪儿子玩了好久,我无意间说了夹手指,儿子嘴马上撅起,又开始哭起来,转向要我抱抱,看得我又想笑又心疼,连忙哄起来。
到中午,我故意提起他的手说夹手指了,看儿子是否还记得,不出意外,儿子眼泪又溢出眼眶…我又是一番安抚,心里暗自决定再也不提这个事了。
这个事给了我们大人很大的触动,感觉儿子的心智在长大。首先听到爸爸的声音,知道叫爸爸寻求帮助了,其次,儿子的临时记忆有所提高了。再次,也是让我们高兴的事,知道找妈妈诉委屈了。
昨天还有件值得表扬的事,儿子在床上玩托马斯小火车,玩着玩着就把小火车甩下床,我看见后表情立马严肃起来,用生气的口气说儿子,xxx,你在干吗?托马斯被你摔他也会痛痛的,摔坏了就再也没有托马斯陪你玩。巧虎摔小火车,就把小火车摔坏了,是吧?…我边说边看儿子,儿子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然后委屈地撇这嘴,眼睛时有时无地瞄向我,看我还是一脸严肃,就静静地坐着,一动都不动。看儿子那委屈的样子和表现,我感觉他有做错事的意识了,不像以前,啥事都听不进。虽然我在儿子面前还是铁着脸,可心里碰提有多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14-10-5 12:30:03 | 只看该作者

re:你儿子比我的大。现在差两个月就两周岁了、...

你儿子比我的大。现在差两个月就两周岁了、我也想自己训练。可是我不知道从那里入手啊,唉,你的方法是网上学的还是去以琳培训过。还是机构会说一些。看你宝宝进步那么大真替你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14-10-5 12:37:09 | 只看该作者

re:你们好快就排到以琳机构了。我们还要排好久

你们好快就排到以琳机构了。我们还要排好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14-10-5 23:35:07 | 只看该作者

re:未来肯定是正常孩子

未来肯定是正常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14-10-6 23:11:4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毛豆...

下面引用由毛豆289655673发表的内容:

你们好快就排到以琳机构了。我们还要排好久

我主要是用以琳上面的资料来训练,特别是mimigao的帖子,就是以她发在论坛的训练内容为基础的,当然去以琳学习后,对我这个做妈妈的,帮助很大。关于训练内容我写得不多,我只写对孩子有进步的,比如我训练儿子指物。我儿子开始跟我有交流是在他会指物之后。而且我写孩子的优点都是放大的,是纵向对比,只能对比以前情况,一跟正常孩子比,差距就出来了。以前我就是一味的横向对比正常孩子,所以整个人都很颓废。
你孩子小,很好教的,当然过程是痛苦的,不过熬过去就好了。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4-10-7 23:43:33 | 只看该作者

re:今晚儿子拿惯性小汽车在地上跑起后, 就放...

今晚儿子拿惯性小汽车在地上跑起后, 就放在头上动来动去,开始我硬是不明白他弄的啥。后来老妈问你在剪头发吗?~我才幡然大悟,原来儿子把小汽车当成电动剃刀了,我忙跟着说,剪头发咯,嘟嘟…儿子听到我的旁白,嘴巴笑嘻了,弄得更起劲。回头再想想前段时间,当我用电吹风吹头发时,儿子也拿出吹泡泡的小鱼泡泡枪,压住扣枪按纽后往头上吹。估计那时他应该就有一点点假想玩法了,而今晚在没有任何提示下(我们都在看电视,而是我已经有将近一个月没给儿子理发了),自己在假想玩剪头发,这算是记忆的泛化吗?搞不懂专业术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5: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