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树语天空

没有蛋糕的两岁生日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8 21: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段时间感觉不到孩子的进步,反而觉得有些...

这段时间感觉不到孩子的进步,反而觉得有些退步了,儿子经常自己玩玩具并自言自语,火星语也越来越多。我们跟他说话经常没有回应,也开始抗拒上课了,真是应了越大问题越多。
看着孩子没进步,心里真是难受!调整心态~谈何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9 02: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这段时间也是进步不大 好像更爱自己玩...

我们这段时间也是进步不大 好像更爱自己玩了 回应也变差

语言程度差不多,自主语言不少,但主动对人的语言很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1 22: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小威廉发表的内容:

我们这段时间也是进步不大 好像更爱自己玩了 回应也变差

语言程度差不多,自主语言不少,但主动对人的语言很少



可能是我们心里太着急吧,谢谢你的安慰,新年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1 23: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快过年了,心里真是百感交集!想想去年...

快过年了,心里真是百感交集!
想想去年的今天,儿子被老妈带回老家,而我刚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雄心勃勃地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
本想生活更美好,可天不遂人愿!
经历了痛苦,绝望,挣扎,亦然选择了孩子放弃了工作。中央台不是在谈说2014年的任性吗?这就是我的任性!
带孩子去机构训练了一个月,看了论坛上的帖子,感觉训练的强度远远不够,我跟老公达成一致,要学会自己教孩子,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去青岛以琳参加了家长培训。很感谢当时手把手教我们dtt的张老师和宿老师,受益匪浅。
现在儿子2岁8个月,进步很大。从以前的不会发音,不会说话,到现在能应景描述事件,表达需求,真的是质的飞跃。从以前的不会玩玩具到现在能自己创造玩法,差别太大了。从以前不关注周围的人到现在能模仿周围小朋友的动作和语言,真的是奇迹!
好多人都在问我,是不是孩子是发育迟缓。我也好想他是,在梦里都希望是。可说实话,他不是!他是真真切切的自闭儿。
所以,2015,我们还是立场不变,坚持训练,坚持保持平常心,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性。在训练中戒傲戒躁,不可心急,不可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 09: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老公夜里才回到家,本期待儿子早上能甜甜叫...

老公夜里才回到家,本期待儿子早上能甜甜叫声爸爸。今早儿子起床,眼睛一亮,狂喊:爸爸手机!老公崩溃了~
拿到手里,儿子直奔斗地主!斗地主狂喊语录:
出牌!
提示!
出22!
大王!
走咯!
赢了!
我赢咯!
地主输了!
农民赢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4 23: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趣语…爸爸:一一,我们出门去玩咯...

儿子趣语…
爸爸:一一,我们出门去玩咯!
儿子:不去!
老公拿两硬币给儿子:去坐摇摇车吗?
儿子:去!
妈妈:一一,你手里拿什么呢?
儿子:钱!
妈妈:拿来做什么呀?
儿子:坐摇摇车!
带儿子走出小区问口,老公想给儿子买吃的,问:你想吃烤肠还是馒头?
儿子:坐摇摇车!
我赶紧说:爸爸回来了,可以吃烤肠哟~
儿子:去坐摇摇车!!!
执着的儿子,不为他物所转移啊!!

昨天老公又去上班了,晚上睡觉前,
儿子跟我说:跟妈妈睡。
我说:好的。
然后又问:爸爸呢?
儿子说:不见了。
又问:爸爸去哪里了?
儿子想了想:爸爸去上班、赚钱、摇摇车!
呵,这小子都知道应景对话了!我笑着跟他重复:爸爸上班赚钱钱坐摇摇车。
儿子:爸爸上班赚钱钱坐摇摇车!
呵呵,第一次听儿子说那么长的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4 23:43: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现在对左边和右边分得很清楚,不管怎么...

儿子现在对左边和右边分得很清楚,不管怎么说,怎么问都能回答对。可是换成举起左手右手,左脚右脚就是糊涂的,真是一根筋啊!
教了儿子8个多月的夹夹子,要拼图,搭积木,捏塑料气泡,捏暗扣等等精细动作,从昨天开始教儿子使用筷子,虽然能夹住东西不掉,也喜欢玩。可是那个手势,手指明显的不对!任重道远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5 23:39: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晚饭时,问儿子要不要吃饭,儿子说不吃。过...

晚饭时,问儿子要不要吃饭,儿子说不吃。过了一会,巧虎里刚好播放不爱吃饭的东东。儿子竟然主动说要吃饭,主动爬上餐椅,自己拿勺子大口大口地吃白米饭,喝菜汁,吃菠菜。因为方便给孩子喂饭,我们平时吃的青菜都会切短,儿子今晚就很容易地勺菜吃。还吃得津津有味,儿子边吃边说:自己吃饭饭。我边夸他边用手机拍视频下来。
虽然是看了巧虎才主动的,可是可以知道的是儿子开始看懂故事情节了。真开心~
从上个月就开始实施,睡前给爸爸打电话,描述在机构的有趣事情,虽然大部分是我在说,可是儿子偶尔也能回答一些问题。比如跟儿子说,今天我们在幼儿园画画,告诉爸爸,今天你画了什么呀?公…?儿子就会说:公共汽车!除了公共汽车,还画了红红的什么?儿子就接上:太阳!
母子俩就窝在被子里,跟老公汇报一天的事情,大部分都是我一个人说,可是偶尔时候,儿子也跟着说。我觉得对儿子的记忆重复有帮助,要坚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7 15: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想咨询一下,您在成都有上过机构吗,上的...

我想咨询一下,您在成都有上过机构吗,上的是什么机构,方便交流一下吗
我儿子先2岁5个月,和你的宝宝2岁4个月的时候状态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7 15: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儿子上个训课下课后,有个奶奶在跟他打...

今天儿子上个训课下课后,有个奶奶在跟他打招呼,儿子眼里只有我,就想直奔我而来,理都不理人家。儿子的个训老师拉住他,提醒他叫奶奶,儿子就抗拒不从,并哇哇大叫。老师再跟他说话,说叫奶奶好,不说就回教室上课。他反抗更凶,并狂哭。老师一把抓起他,拖回教室。不出1分钟,儿子出现在那奶奶面前,带着哭腔叫了声奶奶。老师表扬了他才放人走。儿子边哭边跑向我,要我抱抱,眼泪啪嗒啪嗒的下来,那个委屈啊…
在下来的课间休息里,让儿子叫阿姨,他立马积极地教,这孩子,还是挺怕老师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就开始不喜欢叫人了,不喜欢跟人道别,也不爱应名字了。每次让叫人,都哼哼不耐烦,并转脸拉着我要走,别人看到孩子不喜欢,也不强求。我也没在意,现在想想,肯定是我每次都给了孩子负强化了。不是孩子不爱叫人,是我强化了孩子的行为,趁着老师整他,要矫正我的言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8 00: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行为问题?是一切问题的基础!切记!!!!...

行为问题?是一切问题的基础!切记!!!!
如何有效的进行干预?既不能硬逼,又不能过于纵容!如何度量?头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8 00: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愿一...

下面引用由愿一切安好发表的内容:

我想咨询一下,您在成都有上过机构吗,上的是什么机构,方便交流一下吗
我儿子先2岁5个月,和你的宝宝2岁4个月的时候状态差不多



我私信给你了,请留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8 11: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加油哦,进步很快,好好干预肯定有很大惊喜

加油哦,进步很快,好好干预肯定有很大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8 23: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动机真的是儿子的最好老师,从最先开始的抛...

动机真的是儿子的最好老师,从最先开始的抛球到今天的使用筷子,都证明了它的厉害!
儿子练习了几天筷子,可是总是慢吞吞地做,夹也夹不好,这不,跟他说夹5个纸块就能吃好多鱼,他夹是夹了,可不来劲,还夹不起来。我在旁边一直辅助都没成效,感觉他就不会用筷子。心里那个愁啊!无奈之下,跟他说:你想吃好多鱼吗?儿子马上说:想!!我顺口说:想吃就自己用筷子夹。于是乎,儿子就像变戏法似的,用筷子在我眼皮底下夹起来,动作那个熟练啊,那么容易碎的好多鱼,夹一次就能放进嘴里,一个都没碎。我把眼都瞪直了,这是我儿子吗?三下五除二的,儿子就把盒子里的好多鱼吃光光了,我又问他:你还要吗?儿子边点头边说要。我刷刷地又倒了更多到盒子了,儿子又麻溜地夹着吃了。真不可思议啊,我赶紧让老妈过来看,顺便拍一些视频下来。老妈直说:不要小瞧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9 12: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的孩子确实有无限可能,发展空间很大,...

我们的孩子确实有无限可能,发展空间很大,只要我们作家长的方法得当。你家很不错啊,我家连勺子都用不好,吃饭还是喂的,更别说筷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0 08: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ghl0007发表的内容:

我们的孩子确实有无限可能,发展空间很大,只要我们作家长的方法得当。你家很不错啊,我家连勺子都用不好,吃饭还是喂的,更别说筷子了


我家不爱吃饭,大部分都是喂,也发愁。不过,我很重视孩子的精细训练,课桌训练一直让孩子夹最简单的夹子,穿珠子,穿纽扣,玩橡皮泥,玩拼图等等。以前那么讨厌做的事,现在竟成了孩子上课训的强化物了,很搞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0 09: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很喜欢去幼儿园,因为幼儿园里有一个他...

儿子很喜欢去幼儿园,因为幼儿园里有一个他最喜欢的女孩子朵朵。其实他不像nt孩子那样的喜欢,而是喜欢朵朵玩的手机游戏,附带喜欢她的。不过无所谓,他能对人感兴趣就行。说说儿子对朵朵的喜欢吧。
现在天冷了,每天早上六点五十叫儿子起床时,他就不想起床,我就给儿子唱歌,每次唱到:幼儿园朋友多,里面还有个王朵朵!儿子就闭着眼睛笑起来,起床气就没有了,屡试屡爽!
在幼儿园,只要一看见朵朵,不管在何时何地,就兴奋地扯着嗓子喊朵朵,然后就跑到朵朵面前,那个热情劲,让周围的人都忍俊不禁地笑。到了朵朵面前,就开始关注朵朵围巾上面的太阳,指着说太阳。然后我就说抱抱朵朵,儿子就不管朵朵喜不喜欢,伸手就往前抱,还好,朵朵对他没感觉,不排斥他抱,要不儿子就要大哭了。
朵朵每次上完课都跟我们一起吃饭,儿子开始挨着她,看她玩手机,看着看着就动手参与玩起来,朵朵虽然不想让儿子玩,可是逃不过儿子的死皮赖脸夹攻。于是就变成了一吃午饭,两人就形影不离的假象。
这段时间,儿子对零食有意识了,看见朵朵有零食吃就两眼巴巴的瞅着。每次她妈妈就分儿子吃,儿子连带又喜欢上朵朵妈妈了。有一次,儿子上课被我收拾了,到下课还哭。朵朵妈妈就说:一一乖哦,来,阿姨给你饼干吃。儿子一听,也不管我横眉冷对的生气样,屁颠屁颠地跑向朵朵妈妈。朵朵妈妈拿着饼干:一一乖,不哭了,给阿姨笑一个。儿子立马呵呵笑起来,满脸泪水,真是搞笑啊。不过儿子拿到饼干后都能说谢谢。老妈看到儿子吃饼干,就问谁给的?儿子高兴的响亮回答:朵朵妈妈给的!旁人羡煞了我儿子的回答,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那是强化物太到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0 10: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续集…(所说的幼儿园就是训练机构,不...

续集…
(所说的幼儿园就是训练机构,不过我都跟儿子说的幼儿园)
有天,朵朵妈妈不给朵朵边吃饭边玩手机了。儿子就找我要我手机,给儿子玩手机后,多多也过来看儿子玩。刚开始,儿子不给朵朵看,用手挡住朵朵不给靠近。我拿走手机,对儿子说:你经常玩朵朵的手机,让朵朵跟你一起玩嘛,好朋友要一起分享哦!好不好?儿子说:好。说完给儿子手机,儿子不排斥朵朵看了。朵朵看了一会,也忍不住了,拉着她妈妈的手要拿儿子的手机。我看到了,跟儿子说:一一,给朵朵玩一会手机,大家轮流玩。妈妈数到10就给朵朵哦。当我数到十后拿手机给朵朵时,儿子就看了看,不恼,不哭,应该是表示同意了。
前天下午,想带儿子去超市那东西。
妈妈:我们去超市玩好不好?
儿子:不好!
妈妈:去超市买饼干给朵朵吃好不好?
儿子:好!
妈妈:那要不要去超市?
儿子:要!妈妈换鞋子!
儿子咚咚地跑到自己的椅子上坐下,
嚷到:换鞋子,妈妈帮忙。
儿子下楼就喜欢去滑滑梯,走出门口,我趁机问儿子,看会不会转移注意力。
妈妈:要去滑滑梯还是去超市?
儿子:超市!
妈妈:去超市买什么?
儿子:去超市买饼干给朵朵吃!
儿子说完一蹦一跳地往超市方向走!
呵呵,目的明确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0 11: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去幼儿园带了儿子要求买的饼干。中午吃...

昨天去幼儿园带了儿子要求买的饼干。中午吃完饭,我拿出两包饼干跟儿子说:一一,你看妈妈有什么啊?
儿子抬头瞅了瞅,笑着说:饼干!就扭头一边。
妈妈:要不要拿饼干给朵朵吃呀?
儿子:要!
妈妈:给你!
儿子一手拿一包,转身右手的饼干递给朵朵,儿子也没有说话,估计是不知道要说什么,就使劲地往朵朵身上塞,朵朵不要,就拼命地躲,两人都不说话,一直僵持着。
我赶忙跟儿子说:给朵朵妈妈,把饼干给朵朵妈妈!
儿子才把饼干递给朵朵妈妈。
儿子回到我身边后,我又拿出一包对儿子说:把这个给哥哥吃。
儿子看都不看:不要!
妈妈:好东西要跟朋友分享哦,拿去给哥哥吧。
儿子:不要不要不要!
不管怎么跟儿子说,儿子就是不给旁边的其他人吃。难道他已经知道喜欢谁不喜欢谁了?现在想想,上食品课时让他给身边的同学,他都说不给!除了老师以外。估计儿子有给不给别人的意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 22: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知道是孩子长大还是我自己太乐观,感觉儿...

不知道是孩子长大还是我自己太乐观,感觉儿子现在语言大大的爆发,什么都说,主动语言多了好多,虽然发音不是很清楚,可是我大部分都能听出来意思。现在,我们大人说什么他都跟着说,我跟老妈说家乡话儿子跟着说,邻居的阿姨跟我说四川话,儿子也跟着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发生了,这种感觉真是太美好了。
儿子很喜欢打牌,现在出牌还会说红桃4,梅花5,老妈跟他出牌不经意说的话都捡起来,还知道凑牌,把两张一样数字的放一起,两张一起出牌。没人教他大小王的厉害,可是他竟然会拉我们的手看牌,一看到大小王就要换牌,鬼精得很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7: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