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树语天空

没有蛋糕的两岁生日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7 23: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水晶...

下面引用由水晶妈妈发表的内容:

未来肯定是正常孩子

谢谢你的鼓励!你家孩子的进步那才让我眼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0 10: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不会捡自己掉的东西!比如拿公交卡...

儿子不会捡自己掉的东西!
比如拿公交卡玩耍,没拿好卡掉地上后就哭泣,找妈妈,不会自己去捡。妈妈提示自己捡,不动,而且哭声反而大起来。感觉儿子拒绝挫败,逃避因为自己不当而引起的失败。
今早上食品课,自己去倒垃圾时,一个大哥哥突然碰到他,盘子的垃圾掉下来,儿子马上哭起来,不会自己去捡掉下的东西。
现在的对策,妈妈提示捡起东西,同时用巧虎的歌曲小宝贝,别哭来安慰。效果是能慢慢停止哭泣,但不会捡东西。再次遇到如此问题还是以哭来表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00: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记录一下今天的事。凌晨四点多,儿子在床上...

记录一下今天的事。凌晨四点多,儿子在床上翻腾两下,咕噜起来坐着,朝我直点头,我忙问,喝水?摇头!尿尿?摇头!拉粑粑?点头,抱起给他拉,儿子哇哇大叫不干,问他要坐马桶吗?点头!刻板的儿子,坚决不要妈妈抱着拉粑粑了!刚坐马桶不久就闻到一股臭味!半夜都能起来拉,儿子的大便终于不用我担心了,下步训练开口说拉粑粑!
把拖拉机玩具放面前,儿子能清楚的连说拖拉机,好多鱼也能说出,鱼字说得比较清楚了,但是三个字一个字一个停顿。亮点就是儿子会用形容词大,刚开始是用小卡片让他说鱼,差不多下课时,我随手拿了拼图问他是什么?儿子大声地说大鱼!我还以为听错了,因为没教过大鱼。又问一次,儿子又说大鱼!呵呵,这个大字用得真好,希望这不是昙花一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2 23: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觉儿子现在对发音有点开窍了,这几天给儿...

感觉儿子现在对发音有点开窍了,这几天给儿子上课重点都是语言,用卡片(有图片和字卡),让儿子仿说。今天,能模仿我发的四个声调了,儿子会使用喉咙改变声调,真是巨大巨大的进步啊!到下午再上课,儿子能跟着一个字一个仿说:妈妈我爱你!让我振奋地一天!到晚上给老公打电话汇报情况,儿子也能仿说爸爸我爱你,老公可开心了,说总算没白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3 14:59: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说不出自己的名字熠,可是他会说一一,...

儿子说不出自己的名字熠,可是他会说一一,他指着我说妈妈,指着爸爸说爸爸,指着自己说一一(熠熠),现在已经升级到指着我说一妈妈,指着爸爸说一爸爸。现在想让他改说熠,他不说,难道真要改名字?
儿子一直都不喜欢陌生人碰,特别是拥抱。别人一要抱抱就开始哭,以至于我们在旁边怎么解释他都听不进去,不知道这个行为要干预到几时才能脱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6 10: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几天的进步,会发0,老,这两个音了,会...

这几天的进步,会发0,老,这两个音了,会爬进圆筒,自己带着圆筒滚起来,会自己荡秋千。问题,小朋友抢玩具要哭,不会抢回来,小朋友堵路要哭,不会避开绕着走,小朋友不小心碰到也要哭,不会分轻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7 17: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7月份以琳家长训练班的??那我们...

7月份以琳家长训练班的??

那我们一批

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7 22:31: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别看老妈老了,打比喻却一流!老妈今天说,...

别看老妈老了,打比喻却一流!老妈今天说,我们现在就是护送唐曾去取经,儿子就是唐曾,啥都不懂,还得啥都顺着他,而她就是背行李的猪八戒,苦力活都归她管,还老被我这不对,那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7 22: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a...

下面引用由ManyBao发表的内容:

7月份以琳家长训练班的??

那我们一批

呵呵

我们那批的,都在这个论坛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7 23: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树语...

下面引用由树语天空发表的内容:

儿子说不出自己的名字熠,可是他会说一一,他指着我说妈妈,指着爸爸说爸爸,指着自己说一一(熠熠),现在已经升级到指着我说一妈妈,指着爸爸说一爸爸。现在想让他改说熠,他不说,难道真要改名字?
儿子一直都...


不喜欢别人抱跟触觉可能有关,还有可能是不是有过紧张不开心的经历,以致他想逃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0 00:34: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晚邻居家的女儿来家里玩,虽然比儿子小五...

今晚邻居家的女儿来家里玩,虽然比儿子小五个月,可是nt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很会玩,对比儿子只玩一样玩具,那小女孩却不停地找好玩的东西,无时无刻都跟大人互动,有语言表达,询问,眼神交流等,看得我那个心痛!
不过她也间接地引导着儿子玩不一样的东西,后来两人还能轮流玩过山洞,轮流跟外婆压按摩球,最后俩孩子爬上沙发,并排坐在沙发上边吃边看电视,整个过程两个孩子都很高兴,多个玩伴真的很好!
这个星期开始用代币制给儿子上课,主要是用于大动作模仿,用积木标识,完成5次就能休息玩耍小汽车,每完成一次我就把积木拍在桌子上,并说对应的数字。 儿子超级喜欢这样的感觉,不知道是喜欢听那个声音还是喜欢听到我念的数字…
现在儿子每天下午起床后就骑他的自行车去游泳,每天泡水半个小时,坚持了一个星期,效果还是不错的。现在儿子能自己扶着把手下水,自己上岸,别人都夸他太厉害了,我也觉得挺厉害的。唯一郁闷的是儿子游泳时总喜欢用妈妈的音唱一闪一闪亮晶晶的调子…
语言方面进步超级缓慢,主动语言仅限于抱抱。不会的音还是不会发,要到现在还是发不清楚,开也说不出来,叔叔说嘟嘟,婆婆还是说哦哦…新会发的音有洗衣机,眼睛,耳朵,老虎,滴答,沽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0 00:48: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方静...

下面引用由方静发表的内容:


不喜欢别人抱跟触觉可能有关,还有可能是不是有过紧张不开心的经历,以致他想逃避?

谢谢方老师的指点,我觉得您说的逃避,有这个倾向,因为当陌生人用他喜欢的东西诱惑时,他根本就不反感,反而高兴至极!他的逃避应该偏向于身体的平衡问题,他的平衡感很差,很害怕跌倒,走路和走楼梯都是小心翼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2 23:52: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晚给儿子理发,事先小问儿子我们理发好不...

昨晚给儿子理发,事先小问儿子我们理发好不好?儿子点头表示同意,我觉得有戏了。按以往经验,我打开浴霸,洗澡盆放好水,把儿子和自己脱光光,以防理发时头发粘衣服弄不掉。既然儿子知道要理发,我一改以前抱着他理发,先跟他说,我们要理发咯,同时试着让儿子自己坐凳子上。儿子很配合的坐着并听指令低头,我拿着电动剃刀开始剃起来,很顺利地完成了前头的锅铲造型,接着让儿子趴在我膝盖上,给他剃后脑勺,儿子有点害怕,不过还好,剃得顺利,到剃耳朵旁不行了,头一缩一缩的,估计是电动剃刀的声音大很害怕,不好弄,只好抱起儿子搂着剃,一抱起后,儿子就乖乖地任我摆布剪头发。整个过程只有我一个人弄,大概十五分钟就搞定头发,儿子的进步真让我刮目相看,事后外婆一直夸个不停,她说想当初儿子剪头发,三个大人都搞不定,感概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3 00: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又两天没拉大号了,每天吃的东西也不少...

儿子又两天没拉大号了,每天吃的东西也不少,一天吃四顿,再加各种水果,还是没拉大号的迹象,揪心!今天是第三天,早上问他他摇头,下午问他还是摇头。
上完个训打算带儿子去游泳,不过今天有点降温,出门前又问是否要拉,还是摇头!奶奶的,怕啥来啥!刚下水不到五分钟,儿子表情就奇怪起来,我暗想完蛋了,就问儿子怎么了?儿子就哼哼起来,我游到他身边,决定不问他是否拉粑粑,而问你想做什么?儿子又哼哼起来,我耐着心拉儿子的手,让他看着我,又问,告诉妈妈,你要做什么?儿子嘴巴张了张,粑粑两字终于出来了,我当时好激动啊,又问到你是不是要拉粑粑?儿子狂点头,用手摸儿子屁股,还好还没出来,就说等等啊,我们去拉粑粑。我还是忍住着急,锻炼儿子憋住,让儿子自己游到岸边,自己上岸才抱起儿子奔厕所。到厕所脱下裤子没多久,一股臭味就出来了,呵呵,看来儿子忍劲功夫还是到家了!今天终于逼儿子说粑粑了,真有成就感!
晚上上课训还有个进步,儿子能仿搭四块积木了,我先搭好四块,儿子再看形状仿搭,一连四次都顺利完成,作为老师的我,太有成就感了!嗯~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7 14: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在机构,看到一个男孩来做听统,估计有...

今天在机构,看到一个男孩来做听统,估计有一米七几的高个子,他妈妈去找老师,男孩很安静的坐着玩平板,时不时就发出嗬嗬的声音。后来跟他妈妈聊天才知道,男孩15岁了,重度自闭,在特殊学校读书,六岁才开始训练,有一点点语言,但是几乎不说。男孩的妈妈说,他小时候行为问题严重,有打人,自残行为,通过训练,现在已经没有了,他会自己穿衣吃饭,上厕所,能自己洗澡,知道煮饭的程序,可是对于放水多少理解不了,也能做一些家务活。我们都对他妈妈说他很乖巧很听话,他妈妈说,这些都是她训练出来的,还说,训练孩子首先要训练行为问题,没有规范的行为,都是空中阁楼。
不是孩子不会,是大人方法不对!
也许我的孩子在别人眼里还很差,可是翻开我的训练日记,我就很自豪,因为我的孩子真的学会了很多…
自己训练孩子,说出来的话就是不一样,重度的孩子,他妈妈都能教得那么好,真是佩服她!向她学习!给自己一些正能量,努力训练儿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27 16: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同是以琳7月家培班的,好羡慕呀。我家的还...

同是以琳7月家培班的,好羡慕呀。我家的还是只喊妈妈,理发仍旧哭天喊地,羡慕楼主。期待儿子也能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7 23: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时间不等人,不管你教不教,不管孩子会不会...

时间不等人,不管你教不教,不管孩子会不会,它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走着,明天儿子就跨到两岁半了,也对孩子训练了大半年,成绩还是有一些的。
这不,今天中午在机构吃午饭(因为机构离家太远,每天我都要带饭去,吃完中午饭才坐公车回家),有个女孩的妈妈用手机跟孩子玩切水果有游戏,叫她孩子说切切,儿子因为不爱吃饭,被我强制要求坐在椅子上,突然他就捡到这个字了,跟着说切切~让我好惊讶,第一次听到儿子模仿别人说话,好开心。到下午邻家小女孩奇奇过来玩耍,玩着切水果的玩具,我就跟儿子说,你教奇奇切水果嘛。儿子就拿起玩具切起来,同时说切切…呵呵,这切字用得真恰当,典型的活学活用呀。
今天还有一件事让外婆乐坏了,儿子会说婆婆了,下午起床给儿子加餐时,儿子突然说婆,我正巧听到了,立马放下饭碗,拉起儿子的双手跟我面对面,同时说婆~儿子也跟着模仿婆~我马上夸张的表扬同时拥抱他,把儿子的兴奋感带动起来,接着又重复了5次,儿子都能顺利的模仿,让我好高兴啊,外婆也在旁边高兴得很,伺候儿子了那么久,终于听到想听的声音了,能不高兴吗?我按下兴奋,问儿子婆是谁?儿子指着老妈说婆!老妈高兴地答应哎!之后儿子就更兴奋了,跑到老妈身边抱老妈,一个劲地喊婆,外婆就一个劲地答应着…过了一会,我换个方式问儿子,指着老妈问儿子她是谁?儿子指着老妈说婆婆!哈哈,叠音!真让我兴奋!开始还怕儿子说不来婆婆,都不敢教,没想到他自己就崩出来了,呵呵~到了晚上,儿子还时不时就叫婆婆,可怜的老妈,应到最后都不理睬他了 ,呵呵!晚上给儿子洗澡,顺便引申让儿子说不,哈哈,他一下子就能说出口,看来这个p的发音关卡总算突破了,我盼了那么久,真不容易!
儿子有进步,同时也有很多问题。儿子很爱模仿小朋友,对错不分,老师跟我说要制止他不对的行为,可是我又怕挫伤他的积极性,烦人。儿子很喜欢跟小朋友在一起,可是总是自动屏蔽小朋友跟他的对话,小朋友说的话都要我给他重复说,他才知道。玩9块拼图,两块拼图卡扣不起来时总是以哭来表达,不会叫妈妈帮忙,每次跟他解释不着急,慢慢来也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7 23:51: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e...

下面引用由bettyfu001发表的内容:

同是以琳7月家培班的,好羡慕呀。我家的还是只喊妈妈,理发仍旧哭天喊地,羡慕楼主。期待儿子也能进步。

你孩子也是有进步,要有耐心从我儿子会叫妈妈到现在,他会说的还是不多,从量变到质变,真的要很多的积累和时间。
我孩子开始剪头发也哭,后来我们用震动的玩具放他头上,同时说剪头发,慢慢的,他自己就会拿东西放头上模仿,我就加旁白说剪头发,把他的表达说出来,到这次,要剪头发时,才提前试探地问他是否要剪头发,让孩子自己做选择,有时候事情会顺利很多,你可以试试看。至于如何让孩子作出选择,这又是一个训练课题,也相当于一环扣一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 12:30: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唉,一病就是一个星期!吃了一个星期的药竟...

唉,一病就是一个星期!吃了一个星期的药竟然还越发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2 22: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三天时间儿子烧了700块大洋,咳嗽竟然还...

三天时间儿子烧了700块大洋,咳嗽竟然还没治好,烧钱的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7 04: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