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呱呱宝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乖乖女成长记

[复制链接]
141#
 楼主| 发表于 2013-2-17 22:48:21 | 只看该作者

re:就应该让他自己下来好些,我们的孩子,凡事...

就应该让他自己下来好些,我们的孩子,凡事让他自己反复尝试才会建立起稍微清晰点的概念,要不然就是视而不见。宝宝以前出门总是直接穿鞋,大冬天也不管穿没穿外出的裤子,后来我分析,主要就是给她穿裤子是大人的事,她根本就注意不到这和她有啥关系,现在我让她自己穿裤子,她好像就有点概念了,虽然出门的时间又至少延长了十分钟,也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楼主| 发表于 2013-2-18 16:35:06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我只好带着她上班,有时晚了就让同事...

这两天我只好带着她上班,有时晚了就让同事帮在肯德基买两个玉米棒给宝宝吃。
结果刚刚她拉着我从三楼目标很明确地往一楼走,我知道她想去吃肯德基的玉米棒了,故意让她带着去了,到地方她急得扒着柜台直跳,妈妈却告诉她“你没告诉我要来肯德基,我没带钱,没法买,得回办公室拿钱”,她老大不愿意,我给她看看空空的口袋,再次告诉她回去拿钱,她哼哼唧唧地不高兴,但还是和我又从一楼回到三楼,一路上还发出两声挺大的动静抗议,妈妈没理她。
回到办公室,我从钱包里取出零钱让她抓在手里,拐弯抹角才又回到一楼的老地方,抱起她让她把钱给店员,拿到玉米,她迫不及待地坐在空位上开吃,样子确实很可爱,旁边的几个年轻人看着她直笑。
她以前是有花钱的概念的,不知什么时候就忘了。得从头教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17:48:38 | 只看该作者

re:从南方回来以后,我和宝爸都心情不太好。...

从南方回来以后,我和宝爸都心情不太好。
转眼机构开学了,我去送她,让和老师问新年好,没反应,到了上课时间还在淘气堡里喊不出来,老师进去领出来的,机构不主张陪同,我就出来了。奶奶把她接回来的,又拉着我在小区里转了一大圈才回家,心情倒挺好,不时蹦蹦跳跳的,偶尔还美滋滋地喊妈妈。到门口买了一只棒棒棒糖和一块芝麻糖,我都让她给钱,小孩还是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人家问要哪种不会说,也不指,教选择还是放下次吧,随便买了一种就回来了。
听指令一直是宝宝的弱项,今天的亮点是娘俩在卧室里时我放在客厅沙发的手机响了,我让她帮我拿过来,她目标明确地给我拿来了,这可是第一次跨房间帮我取东西!激动得亲了她好几口!
日子就是由绝望和希望交织而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楼主| 发表于 2013-2-20 19:06:56 | 只看该作者

re:做入托体检,医生看出她的不同,问我语言发...

做入托体检,医生看出她的不同,问我语言发育咋样,我告诉他有点滞后,他问我看过吗,作没做过智测,园方了不了解情况,告诉他了解,嘴硬地告诉他智测结果还凑合。简单地聊了聊,这年轻人专业不错,还提醒我给孩子做个串联质谱分析。
虽然在医生面前漏了马脚,但我觉得其实她表现还不错,体检的地方刚好和打预防针的地方在一起,她记得地方,紧张得都不想下车。也难怪她量身高时缩着身子低着头,拒绝张嘴让医生看牙齿,还想抢人家的听诊器!
与体检表现出来的退缩和不合作相比,照相就顺利多了,虽然也是大人一再提醒,但几秒钟就好了。洗出来人见人爱。
这几天又带孩子又上班,搞得很疲惫,心情也很不爽。还好今天阿姨回来了,赶紧调整调整状态迎接下一轮打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2013-2-21 14:21:2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去公司总部给领导拜年,少不了要关心一...

今天去公司总部给领导拜年,少不了要关心一下孩子的情况,我发现自己已经能比较从容地面对这些了。领导们照旧有困难一定说地关怀了一番,说真的,他们已经为我想得很周到了,从心里感激。
前两天还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我这种情况在职场上也算受点欢迎吧,但我现在只能把职业规划放在孩子后面了。能不辞职、不请假就算了不起的。
中午回家陪她一会儿,前两天为了给她穿新衣服,我又把宝宝折腾感冒了,懒懒的一个劲淌鼻涕。她忽然很享受我给她拍脚心,我就一直给她拍。到点后告诉她妈妈该上班了她说“不上班了”我说不上班没法挣钱啊,她断断续续地说“不要……钱,钱……”搞得妈妈心里怪不是滋味的,嘴里还要给她解释钱的重要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13-2-21 18:51:06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要入托了?半天吗?祝福一切顺利!宝妈...

宝宝要入托了?半天吗?祝福一切顺利!宝妈事业已经不错了,我是一直在机关里混着,孩子这样更加没有事业心了。好在单位也比较照顾,有个地方发工资我就满意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楼主| 发表于 2013-2-21 19:41:48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她这种情况半天也不容易,打算先从两...

是的,她这种情况半天也不容易,打算先从两小时开始吧,慢慢来,孩子和园方的压力都能小一点。她的优点是情绪比较稳定,性格温和,行动也比较小心,问题是表达交流太差,对规则理解也很慢。不管怎么说,总要给孩子一个机会。
我只是一行做久了,自然而然就有了些资历,谈不上事业。如果说有,孩子就算是我的事业了,可惜经营不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楼主| 发表于 2013-2-22 19:39:59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今天阿姨告诉我一件事,...

今天阿姨告诉我一件事,在机构里有个小一岁的nt孩子和宝宝一起上集体课,在乐园里人家叫她她不理,那孩子和自己奶奶抱怨'她不说话,她不会说话!'宝宝就更不理人家了,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这正是我的心病所在,我们该怎么面对和同龄人的差距呢?如果她完全没有自尊心的概念我还能好受一些,平时也一样,有时你和她讲最简单的一句话,她也听不懂,可是如果你沉下脸训她,又委屈得要哭,上幼儿园的最大困难也在于此啊!可是我们还是要试着去面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发表于 2013-2-23 20:29:3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呱呱...

下面引用由[U]呱呱宝[/U]发表的内容:

今天阿姨告诉我一件事,在机构里有个小一岁的nt孩子和宝宝一起上集体课,在乐园里人家叫她她不理,那孩子和自己奶奶抱怨'她不说话,她不会说话!'宝宝就更不理人家了,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这正是我的心病所...


跟宝宝谈谈心管不管用呢?
我试过和淘淘谈心,象讲社会故事那样,说得简单些,有一半情况是管用的.
可以告诉她:别人叫你你得理,不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楼主| 发表于 2013-2-24 11:41:0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你,淘宝妈,看你帖就觉得淘淘语言不多...

谢谢你,淘宝妈,看你帖就觉得淘淘语言不多,但理解力还挺好的。宝宝的理解力不好,给她讲道理,十次能有两次听进去就很不错。她听的能力非常弱,我认为这是造成她语言退化,吐字不清的主要原因。跟她说话时明显感到经常只听到一句话的部分。不打招呼是她在交流困难情况下的一种自我保护的退缩反应。
我和阿姨每天不厌其烦地教她打招呼,对大人好一些了,和孩子还不行。我的基础做得不行,宝宝现在应名也不太好,尤其是对孩子们叫她名字反应淡漠,前路漫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楼主| 发表于 2013-2-24 19:49:03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想带她去参加一个聚会,结果在路上就睡...

昨天想带她去参加一个聚会,结果在路上就睡着了,只好拉着她直接回来,爸爸自己去了,社交活动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这也不要紧,晚上睡到九点多醒了,一口气到后半夜两点才睡,创了个昼夜颠倒的新纪录。上午十点半醒。下午带她去千佛山转了转,表现还说得去,上坡路想让大人背,自己也走了很远,在大佛脚下坐电动玩具车,没坐够,但大人说该走了,就乖乖跟着走了。
宝宝其实也是个吃货,她特别喜欢吃爸爸当下酒菜的卤鸡爪。刚才泡浴缸时要妈妈一起,玩了一会泡泡,突然捧起妈妈一只手说:'鸡爪子,鸡爪子,吃一口'作势咬一口,把我笑得不轻。
她还一直喜欢把洗澡的圆海绵叫做大馒头,假装摘葡萄放嘴里吃一类,多数和吃有关,要不就是假装睡着打呼噜。
不管表现多糟糕,有点想象力说明我们还是有希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发表于 2013-2-24 23:11:12 | 只看该作者

re:嘿,丫头想象力真不错呢,希望大大的有啊!

嘿,丫头想象力真不错呢,希望大大的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楼主| 发表于 2013-2-25 11:25:3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橙...

下面引用由[U]爱橙子[/U]发表的内容:

嘿,丫头想象力真不错呢,希望大大的有啊!


橙妈,想象力就是我们的一根救命稻草。
如果不是受她的想象力的蒙蔽,我们干预的会早一点。就在确诊的去年八月份,她第一次从公园的大型户外滑梯成功地滑下去,还快乐地喊“我都飞了!”
她的语言和交流受损非常严重。我也不能确定智力有没有出现倒退,反正昨天奶奶还伤感地回忆,她两岁时家人的名字,妈妈单位的名字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张嘴就来,现在是不管你问什么一律没反应。
我真的想知道我的大头女儿的小脑袋里究竟发生了些什么,让她变成另外一个星球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发表于 2013-2-25 14:09:02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不要太伤感,可能这种疾病真的是我们...

宝妈,不要太伤感,可能这种疾病真的是我们不了解的。但是你要有信心,孩子真的只是暂时封闭了。我家橙子最差时可能比宝宝还差,但是现在我确实觉得他在一点点解冻。昨天带他去看了两个中医儿科医生,都说他不是自闭,只是发育迟缓一点。当然我并不全信,因为他们不是专业的精神科医生。但说明橙子确实越来越好了。现在只等他学习方面能有所突破,就真的算是有点质变了。我说这些,就是让你有信心,宝贝退化了还会恢复的,安心付出,慢慢等待,真的会有你惊喜的那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发表于 2013-2-25 14:12:43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不要太伤感,可能这种疾病真的是我们...

宝妈,不要太伤感,可能这种疾病真的是我们不了解的。但是你要有信心,孩子真的只是暂时封闭了。我家橙子最差时可能比宝宝还差,但是现在我确实觉得他在一点点解冻。昨天带他去看了两个中医儿科医生,都说他不是自闭,只是发育迟缓一点。当然我并不全信,因为他们不是专业的精神科医生。但说明橙子确实越来越好了。现在只等他学习方面能有所突破,就真的算是有点质变了。我说这些,就是让你有信心,宝贝退化了还会恢复的,安心付出,慢慢等待,真的会有你惊喜的那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楼主| 发表于 2013-2-26 13:19: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橙妈的鼓励,我一直自诩是神经粗大的人...

谢谢橙妈的鼓励,我一直自诩是神经粗大的人,就是天塌了也要睡个好觉,偏偏老天非要测试一下我的承受底线。今天上午去幼儿园和班里老师见面,结果昨晚做噩梦,说宝宝在老师面前疯疯颠颠,老师说这孩子我们可怎么收啊,直接就吓醒了,唉。
结果今天宝宝的表现跟她自己比还算不错了,不说话但和老师小朋友挥手打招呼,很紧张,有点羞怯,但还说得过去。我和老师说话她就目不转睛地打量小朋友们,让她和老师握握手也非常配合。
园长告诉我老师接触过特殊孩子,果然我介绍孩子情况时她问我如果孩子听指令有困难时老师拉手作示范她会不会抗拒,告诉她不会,看来老师以前接触的孩子还有触觉敏感呢。她建议三月一号第一天先上一小时试试我同意了,毕竟老师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大家都需要时间。
明后天继续踩点,想想自己也真是胆大妄为,孩子这样的交流水平也敢送幼儿园,就好像为了教游泳,把孩子直接扔水里差不多!老天原谅我的莽撞吧,希望少出点幺蛾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楼主| 发表于 2013-2-28 20:59:57 | 只看该作者

re:下决心纠正她爱不打招呼抢想要的东西这一恶...

下决心纠正她爱不打招呼抢想要的东西这一恶习,从苹果手机开始。爸爸对她百依百顺,每次爸爸回来她都会翻爸爸口袋,翻到了爸爸就给她玩儿,根本不用提要求。今天又故伎重演,被我抢走手机并严厉警告,以后这样不打招呼直接抢休想玩到手机,今天肯定没戏了,明天好好表现争取吧。她直着脖子哭了一会儿,弄得爸爸六神无主,奶奶和阿姨唉声叹气。但是今天好歹没人跳出来救她的驾,很快就没事一样了。和她说应该跟爸爸说'我想玩手机'竟然说'知道了'。也没指望她下次就好了,不断地在碰壁中学习吧。
说真的,以她现有的能力上幼儿园真的太勉强了,但我也无法等到她能力达到那一天,只好摸着石头过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2013-3-1 15:41:18 | 只看该作者

re:入园第一天表现不错,没哭。刚开始有点紧张...

入园第一天表现不错,没哭。刚开始有点紧张,临出门时叨叨“我怕”,刚开始也不敢进教室,熟悉一会后,脱掉鞋子和老师和小朋友一起上榻榻米玩,就不管妈妈和阿姨了,和她再见时头都没回。我接着上单位了,阿姨藏在一边。她拉着老师出来转了一圈就又拉着老师回去了,坐下来和小朋友一起画了张涂鸦,到吃饭时主动和小朋友一起吃饭,有些规则还不大懂,比如有两次用勺子舀别的小朋友的食物,但是老师说也能改正。中午时我在大门口等她,宝宝和老师下楼老远就很高兴的样子,看见妈妈快步跑,和老师、保安伯伯再见,很乖。下周一应该会有反复,但能看出来她喜欢这个新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发表于 2013-3-1 20:57:19 | 只看该作者

re:勇敢的第一步迈出来了,很成功啊。愿宝宝幼...

勇敢的第一步迈出来了,很成功啊。愿宝宝幼儿园一切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楼主| 发表于 2013-3-2 11:10:4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鼓励,橙妈,也只是一步而已,还早着呢...

谢谢鼓励,橙妈,也只是一步而已,还早着呢。
年后经历一段低谷期以后,这两天宝宝确实又有了进步,阿姨都说一下懂事了不少,没那么一根筋了,在配合度上提升明显。交流方面也乐于尝试主动表达,和大人用语言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倒还算不上,但是愿意开口了总是好现象。
对她自己”啃鸡爪“这个创意还挺得意的,有时拉着妈妈在床上玩,还拿着妈妈的手坏笑着让妈妈自己啃。我就拉着她的小手说”我也尝尝这只小鸡爪好不好吃!“她咯咯笑着往回抢,娘俩乐成一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9:1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