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呱呱宝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乖乖女成长记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16:11:3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会用“不喝”、“不玩儿”来回答大人...

这两天会用“不喝”、“不玩儿”来回答大人了的询问了,但还只是偶尔说,有时也会不说话用摇头来回答。今天在商场里经过童装区的时候,她摸摸那些小衣服,嘴里说“花衣服”,但是我想离提议买衣服肯定还早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1 19:57:37 | 只看该作者

re:和老师沟通后得知这两天的OT课主题正是“...

和老师沟通后得知这两天的OT课主题正是“不“的表达,晚饭时又连续用不吃来回答不喜欢的食物,表达得很及时很贴切,不管怎么是好现象。其实我现在根本也顾不上她认知一类,总得她告诉我知道不知道大人才好有方向地帮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2 12:32:5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早起宝宝就心情不好,在特教老师那里大...

今天早起宝宝就心情不好,在特教老师那里大闹一场。语言表达倒一下好起来,让做什么都说“我不”,非要从包里拿饼干吃,妈妈不给打开包装,就找老师“帮帮”。吃完饼干还要吃麻花,不给就哭得满脸鼻涕,还大声要求老师帮擦,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这孩子也确实给惯得太任性了。不说话发愁说话,语言有点起色又面临守规则的难题,真是象橙妈说的,道路且远且长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3 13:55:47 | 只看该作者

re:上午参加机构组织的环大明湖拓展活动,宝宝...

上午参加机构组织的环大明湖拓展活动,宝宝表现一般,走路大概一少半,多数让爸爸背,中途还为吃饼干哭了一场,守着爸爸她的脾气很大,不管要求合不合理,不满足就哭,爸爸就怕她哭,立马妥协。我和爸爸差点吵起来,想着活动得坚持,还是给她吃了,失败。
走在路上说了句“这是冬天“,让妈妈的心情稍好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12-12-23 20:57:35 | 只看该作者

re:宝贝表现很好啊,会越来越好的!

宝贝表现很好啊,会越来越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4 10:26:47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亮点就觉得她还行,我是没说别的,这个活...

看亮点就觉得她还行,我是没说别的,这个活动要通过十道关口,每个关口要回答问题才能得到通关印章,可想而知,对宝宝来说,回答问题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老师哪怕问她“谁陪你来的?”这样的简单问题,她也是答不出来的,所以问题都是让爸爸妈妈回答了。
她的思维、情感、观察力各方面确实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是还是无法和人进行基本的对话---除非在状态好或者情绪激动时会有些超常发挥。从她的自我表达看好像词汇量也不算小,也都理解那些词汇的意思,但缺乏最起码的组织对话的能力!就算用强化物来刺激她,效果也不好,逼急了就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4 14:27:19 | 只看该作者

re:有个发现,和大人比起来,她好像更喜欢模仿...

有个发现,和大人比起来,她好像更喜欢模仿孩子说话,刚才载着她和邻居孩子一起去儿童乐园,孩子妈问那个宝喜欢什么,她说喜欢滑梯和蹦床,宝宝也跟着说“我喜欢滑梯”,很清楚,我在前面也听清了。经过一个商场的专卖时,宝宝忽然来了句“欢迎光临”----平时店员经常这么喊的,没想到她还记住了,在小朋友面前表现了一下。但是同龄人的交流也仅限于此了,她和别的孩子没有语言交流,动作交流也很少,在大人要求下会和人家拉拉手,但很快会放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5 10:45:1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总算有仿说的愿望了,愿意重复大人的...

这两天总算有仿说的愿望了,愿意重复大人的一些话。自主语言方面,发现她对日常的情景还是有概念的:昨天网购的逻辑狗到了,她拿过一本翻了翻,煞有介事地来了声“学习”----其实她没几秒钟就放下了,让看也不看;晚上给她理发,她倒是不反抗,嘴里还说“理发”但也坐不住,过几秒钟就想站起来,告诉她能多坐一会奖励大包海苔,好像起的作用也不大,好歹糊弄着剪完了。以前还真没发愁过注意力,现在我看她也有多动的倾向呢,还是能力达不到,急不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5 21:09:55 | 只看该作者

re:一直对宝宝喝洗澡水这个爱好很头疼,她会说...

一直对宝宝喝洗澡水这个爱好很头疼,她会说自来水和喝的水,应该也知道是不一样的。还曾经因为喝洗澡水太多肚子不舒服,我也曾因为她不顾阻止地喝提前结束洗澡,她很喜欢洗澡就收敛一些,还是趁大人不注意偷偷喝。光跟她说自来水不能喝没用,我想我应该想办法给她解释自来水要烧开或净化才能喝,否则会肚子疼。……感觉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6 19:23:10 | 只看该作者

re:和机构老师沟通宝宝这两天的表现,老师反映...

和机构老师沟通宝宝这两天的表现,老师反映现在上感统大课时她开始关注别的孩子,如果人家和她作的项目不一样,她就不专心,老师安排大家同步,效果好多了。
晚上洗澡一再和她强调洗澡水不能喝,告诉她如果坚持不喝,奖海苔一包,不知道她是不是听懂了,反正是一口没喝,立刻兑现!
刚买的逻辑狗,她的能力达不到,用不上。物品配对的那一本我想如果给实物配,她肯定能做到,但大人很难给她解释按照书上的要求把圆钮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她也不感兴趣,慢慢来吧。打算先把这本和她的小画书放在一起,找机会再教吧。她经常会翻看她的小画书,但拒绝大人给她讲解,她倒是能自言自语地大致说出画面的内容,不保证完全对。昨天她翻到蜻蜓的那页,结果说成了蚂蚁,妈妈给她纠正时她看了看我,也不知道听进去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7 19:51:42 | 只看该作者

re:奖励的力量真的比惩罚大,晚上洗澡继续悬赏...

奖励的力量真的比惩罚大,晚上洗澡继续悬赏海苔,小同学竟然又管住自己了!
晚上给她看了15分钟“马达加思加”。有一个镜头是4只企鹅在南极冰雪中的背影,宝宝说了两遍“4只小鸡“我没纠正她,只是说“对!4只“,她上个月前曾对着“三只小猪“的画说“三只小猪“,当时我不确定,现在看,她是有数的概念了。但还是完不成按数取物的任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21:04:29 | 只看该作者

re:还是不跟小朋友交往,我一有空就带着宝和琪...

还是不跟小朋友交往,我一有空就带着宝和琪去儿童乐园,今天总算和人家有点交集,玩滑梯和水床时一起了会,其实她总不理人家,琪也挺委屈的,人家完全是看玩具的面子和我们玩。我们厚着脸皮粘着人家不放,妈妈前三十几年把这辈子的清高全用光了,现在努力想把自己塑造成孩子王。
和大人倒是零碎的表达多些了,阿姨得罪她了, 咕哝“阿姨不好“,半天和她说话也不理,阿姨问“生我的气了吗?“她说“生气“。回到我的房间又说“生气“我故意问“生谁的气啊?“她说“阿姨,阿姨“但她说话时基本不看人,和自言自语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30 17:03:32 | 只看该作者

re:仔细观察她在儿童乐园的表现,比前两个月改...

仔细观察她在儿童乐园的表现,比前两个月改善的最明显的是眼神,能看出来她很有兴趣地观察别的小孩,人家和她搭话当然没反应,但总好过那副笑呵呵就是找不到目光焦点的小白天使模样。
很让我无奈的是她不懂冬天出门先穿棉裤再穿鞋的基本程序,每次出门都先穿鞋,哪怕她很想走,也不愿穿厚裤子,难不成让她冻一下才能明白吗?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2012-12-30 23:01:54 | 只看该作者

re:不要冻孩子啊,他们就是这样的。只有每次都...

不要冻孩子啊,他们就是这样的。只有每次都跟她说,尽量让她自己做,慢慢才会记到脑子里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12-12-31 14:36:4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中午吃灌汤水饺,应该是被烫到了,也不...

今天中午吃灌汤水饺,应该是被烫到了,也不说光哭,闹了好一阵才好,妈妈下午单位还有事,被她哭得暗无天日,饭也不想吃了。反复教她说“烫”“疼”,天知道有没有记到她的小脑袋里面去。
急匆匆地载着她和琪琪去单位,路上阿姨告诉我上午在院子里和她跑着玩给她喊加油,她突然来了句“菲亚特加油”----昨天我上加油站时她在车上,告诉她我们在给菲亚特(她早知道菲亚特这个称呼)加油,她还记住了。这两个“加油”肯定让她很困惑,我试着给她解释也不指望一下就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楼主| 发表于 2012-12-31 17:58:58 | 只看该作者

re:中午应该没吃饱,下午四点多下楼找琪琪,人...

中午应该没吃饱,下午四点多下楼找琪琪,人家在吃蛋糕,她过去抢,我拉过她的小手打了两下,她立刻去翻阿姨包,包里没吃的,她就跑到阿姨身后让背着~~她知道不对,但不知道怎么做。我就教她说“我饿,想吃,蛋糕“她说了“想吃“,我又拉着她到蛋糕柜台,让她指出想吃哪种,她指了一块不带奶油的,她不爱吃奶油。我买给她。小孩表现出意外的喜悦,我继续给她讲提要求就可以得到想吃的,抢人家的东西是坏孩子。希望下次能好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13-1-1 08:45:10 | 只看该作者

re:和宝宝一起睡了个懒觉,妈妈就突然高兴起来...

和宝宝一起睡了个懒觉,妈妈就突然高兴起来,她又会指东西了,至从发病就没见她再指过什么,最多整个手往那边够,连逗逗飞都不会了。谁知道昨天她忽然又想起来了,我没看错,很标准的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13-1-1 09:14:27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进步,好高兴!

孩子进步,好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2013-1-2 11:56:01 | 只看该作者

re:抱抱橙妈,希望总是与绝望并存。201...

抱抱橙妈,希望总是与绝望并存。
2013年的第一天,和朋友一起带着4个孩子去摘草莓,午饭后还到一个私家动物园参观,近距离地看了很多动物。孩子们玩得很高兴,宝宝也非常兴奋,虽然4个孩子中她不是最小的,但最幼稚的肯定非她莫属,朋友知道她的情况,特意让几个孩子多找她玩儿。和自己比,她表现得也还行。晚上还有一场聚会,也带着她去了,大人们逗她说话,她一言不发,吃完东西就拿起自己的外套和我的包张罗走,考虑到小孩的承受能力,带她提前退场了。她现在出去吃饭的主要行为问题是用同桌上别人的餐具,吃别人盘里的东西。尽量多带她出去,每次给她讲,希望小孩早点改掉坏毛病。
晚上却兴奋异常,在阿姨床上玩蹦床,翻跟头,她现在翻跟头动作已经很标准了,有时还给自己数着数。折腾到10点多才睡,凌晨3点我被暖气热醒,屋里又干又热,没一会宝宝也醒了,一直睡不着就又开始火星文的自言自语。折腾到早晨6点多才又睡了,一直睡到11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2013-1-3 15:12:59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带宝宝去和谐广场的儿童乐园,这个乐园...

昨天带宝宝去和谐广场的儿童乐园,这个乐园规模挺大孩子也多,她只对滑梯感兴趣,其他项目最多试试,有些看都不看。现在滑梯玩得很好了,单看她玩滑梯,就觉得她运动还挺好的,动作敏捷,躲闪及时,简直和平时判若两人。但是,一旦孩子放在NT孩子中间,差别总是挺明显的,她玩累的时候就坐在滑梯上面看外面大屏幕的画面,我在下面喊也没反应,现场也比较吵,我只好用海洋球砸她,把她从自我沉迷中拉出来。然后又发现一个问题,她对男女厕所也没概念,非拉着爸爸让和我们一起上女厕,我跟她解释,但我相信她之所以放手是因为妈妈让放手,而不是她理解了男的该上男厕所。
到现在,我最欣慰的是她的大运动有进步---我曾经很担心宝宝得了雷特综合征。精细方面宝宝1岁就可以扒鸡蛋、葡萄等水果,2岁用剪刀,熟练串珠子,拿笔画简单的图形,发病以后语言大幅退化,精细动作也感觉挺滞了,甚至有点倒退---她一度不再指东西,2岁以前没学会的到现在还不会,比如拿筷子,勺子也用得不是很熟练,不会系扣子,唯一感觉进步的地方是经常把大片的海苔叠成小块再吃。
她的大小便控制一直很好,发病以前会和大人说,发病后不说了,但会自己去。但昨天晚上她清醒状态下尿床了,我想起来,她当时和我说“妈妈,我要……”因为她吐字不清,我还以为是想喝奶,就说“喝奶?你都和喝过了啊”她没再说话,然后就见她突然翻到一边,尿了。忍了忍,还是在她的胖屁股上拍了一巴掌,毕竟在清醒状态,而且前十分钟妈妈还要求她去尿尿,她很痛快地说“我不”。
道路漫长啊,自问这个帖子是不是还有必要开下去呢,作为一个退化型宝宝的家长,开这个帖子不太时宜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4: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