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呱呱宝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乖乖女成长记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13-1-3 17:00:56 | 只看该作者

re:退化性的宝宝,退到底后会有反弹,宝妈不要...

退化性的宝宝,退到底后会有反弹,宝妈不要太悲观。这个过程,全靠家长无条件的爱,这是我的经验和教训。一定要保持对孩子温和耐心。不要让他们受到刺激心灵受伤害。一定要孩子什么时候都能感到父母的爱,他才能有信心,才能恢复能力。真的,用咱们的爱唤醒她们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3-1-4 11:20:5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橙...

下面引用由[U]爱橙子[/U]发表的内容:

退化性的宝宝,退到底后会有反弹,宝妈不要太悲观。这个过程,全靠家长无条件的爱,这是我的经验和教训。一定要保持对孩子温和耐心。不要让他们受到刺激心灵受伤害。一定要孩子什么时候都能感到父母的爱,他才能有信...

关键是我自己心态不好,没有真正地接纳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跟你比起来我其实为孩子付出的确实还不够多。一起加油吧!就算是为了整理思路也要记录一下的。
我曾经看过一个资料,说退化性的宝宝的大脑缺乏有效的嵌入功能---大意如此,就是把学会的东西巩固下来的能力。我觉得宝宝就是这样,如果看闪光点,觉得这孩子还不错,但她的闪光点大多数就只是闪光点而已,常常没办法巩固下来成为习惯。综合评估她的能力也就勉强算个中等吧,机构给她测评的自闭程度也是中等。家长没有任何理由放松。
前天晚上她尿完床开始自言自语,我安慰她“妈妈爱你,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妈妈都爱你”她高兴地笑了,竟然好一会都没再自言自语。是啊,对于我们的宝贝来说,他们自己的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13-1-4 15:33:10 | 只看该作者

re:前些天宝宝的食指上不知怎么长了个小包,被...

前些天宝宝的食指上不知怎么长了个小包,被她抠破了,结果可能要结痂时不太舒服,她又开始抠,这是她的老毛病了,夏天时被蚊子咬的疙瘩不及时给她涂上止痒的药,她肯定把这个包反复抓破。应该是感觉到疼了,中午时她不停地念叨“手破了、手破了”但还是想拿指甲挖,我就找了个卡通创可贴给她包上了,说真的我都没指望她停下来,只是想能拖延一下她再一次抠破的时间而已,她没发病之前我曾经给她用创可贴,总是几秒钟就被撕下来,我现在更不指望她能配合了。谁知道她不但乖乖地让我包扎,包好以后还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伸着手指头,到底长大一些了呢!
阿姨晚上回来时一边笑一边和我说她去机构时,在淘气堡里打滑梯都小心翼翼的,还经常举起手吹一吹,让她动作快点她就说“手,手……”,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3-1-5 14:31:18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让我形容宝宝现在的状态,那就是3岁的...

如果让我形容宝宝现在的状态,那就是3岁的孩子,4岁的块头,1岁的心智,整天乐呵呵的一个社会小白。今天上午出去,非要边走边吃海苔,阿姨给她打开了,结果不出预料,没几步就掉地上一块,阿姨只好抢在她前面捡起来扔垃圾筒,告诉她“脏了,不能要了”。这下又捅了马蜂窝,依着她肯定是要捡起来继续吃的,哭闹了半天,根本和她解释不通。停止哭闹以后我警告她再这样不讲道理出门就不带吃的了。我不认为她真听懂了,但小同学突然深深地叹了口气。
现在这阿姨对孩子非常好,但有个问题就是溺爱,经常替她做本来应该自己做的事情,跟她谈了几次,改观也不大。
有的时候也难免想,如果自己全职带她是不是能好一些。宝宝的行为肯定会更有规矩一些,但我自己本身也不是话多的人,这阿姨倒性格开朗,我在语言交流这方面能比她做得更好吗?也不一定呢。我们家最善于带孩子的爷爷在宝1岁2个月时去世了,其他老人在这方面都指望不上。宝爸一个人倒是也能养家,但我总觉得一个人专职带孩子的家庭结构缺少安全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3-1-5 21:00:33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这几天不在状态,对大人询问的回应又没...

宝宝这几天不在状态,对大人询问的回应又没有了,自我中心严重,对看画书和听故事兴趣不足,经常去爸爸的房间翻IPhone。下午上课时间到了不想进教室,被两个大人抬进去的,倒是进去了就配合了。睡眠也不太好, 每天勉强凑十个小时。昨晚发热,喝了点感冒药又好了,人家的聪明烧之说对她也不适用。
宝宝,和妈妈一起偷懒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3-1-7 20:06:15 | 只看该作者

re:一家三口都感冒了,宝宝咳嗽低烧,不停地流...

一家三口都感冒了,宝宝咳嗽低烧,不停地流鼻水。今天刚好也没课,她又懒懒地不爱动,一走路就要大人背。我就借这个机会让她执行一些简单的指令,比如指一些东西,和妈妈一起照镜子一类,做好了就背着再多走一圈,我本来担心她指东西只是灵光乍现,现在看确实会了,但是远处的东西还指不好,我感觉是语言理解的问题。只是背着四十斤的胖妞来回转真的考验体力。刚还说聪明烧的话题,如果非要说宝宝有啥进步,那就是她这次知道自己从包里抽湿巾搽鼻涕了,不像以前用袖子使劲蹭,一感冒就成花蝴蝶。其他实在找不着闪光点了。
宝宝的语言障碍绝对属于重度的,她有什么事情或要求多数时间都不说,光哇哇叫,大人经常只能推测。要命的是她有时还挺爱管闲事,比如我在开车过程中一旦解开安全带,她就拼命大叫,系上就立马安静,停下来解开她就不管。以前她还不允许同车的人随便动作或者扶把手,现在不管了。我的小瓶护肤品用完了,把空瓶给她放在玩具堆里想让她玩,结果她给我送回卫生间的老地方,两次都这样。这就是刻板吧。
她的好处是没什么太大的行为问题,我对年后的幼儿园生活非常不乐观,就是因为语言,但又觉得幼儿园的环境应该对她的语言起正面作用,反正要试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13-1-9 14:07:14 | 只看该作者

re:来以琳就是应该多看看前辈家长的帖子,这两...

来以琳就是应该多看看前辈家长的帖子,这两天看得是康康日记,感动得鼻涕一把泪一把----感冒了。是啊,我们也要带宝宝回意大利,虽然我们刚起步,虽然我们起步不算早,虽然我们的步子不大。
同时是深深的反省,今天凌晨3点宝宝醒了,结果折腾到7点多才又睡着。这次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不让她揪我的耳朵,而且表现得比较坚决,搞得她有点六神无主的样子,她应该也知道妈妈不喜欢,但确实管不住自己的小手,一个用一年多养成的习惯,用两个月肯定改不掉的,她这种行为只针对比较亲近的人,对这种不恰当的方式妈妈的态度时紧时松也起到负面作用了。我想恐怕得找个替代方式才能让她改掉这个习惯,又不至于丧失安全感。
她又睡着时已经困得不行了,但还是伸着舌头,满脸纯洁的笑,要知道这4个来小时她大多数时间就是静静地躺在那里的,每次捏耳朵被妈妈拒绝后也没有闹,连自言自语都不算多,中间自己起来喝水、小便。不耐烦了念叨阿姨,我说“阿姨睡觉了,我们也得睡觉”,她竟然来了句“我不困”……
宝宝真的不是爱给爸爸妈妈添麻烦的孩子,从小就很乖,性格温和,很少乱发脾气,发病后也只是自我沉迷,不关心外界,但跟父母还是挺亲的。虽然有障碍,但是我带她出门旅行也好,逛商场超市也好,参加场合也好,她的问题行为真的不算多,她没给我们填多少麻烦,旁人最多觉得这孩子性格内向,有点娇惯而已。跟朋友领导同事摊牌后,得到的都是切实的帮助,而不是简单的同情和怜悯。包括即将要上的幼儿园,园长也是非常理解。我还有什么不感恩的呢?
可是我这个妈妈又是怎么当的呢?借口工作忙,回家后很少和孩子交流,又缺乏耐心,孩子被两家医院诊断,被机构评估中度,虽然也很快开始干预,但还是浮在表面上,其实还是一直有侥幸心理,而孩子一旦状态不好又过于悲观,一副怨天尤人的心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13-1-9 17:23:58 | 只看该作者

re:多自我反省,就能及时纠正自己的做法,别太...

多自我反省,就能及时纠正自己的做法,别太自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13-1-9 19:20:09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不要自责,都是从那个状态有过来的。包...

宝妈不要自责,都是从那个状态有过来的。包括我,现在也没比你好到哪里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13-1-10 09:26:18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真的挺棒的,不要在意机构医院的测评,...

宝宝真的挺棒的,不要在意机构医院的测评,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妈妈的爱心和智慧决定孩子将来所能达到的高度。一定要多陪孩子,多和孩子一起玩,妈妈的角色是谁也代替不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0 20:04:25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几位妈妈的鼓励,情绪不稳定应该是每个...

多谢几位妈妈的鼓励,情绪不稳定应该是每个家长都有过的,我也在努力调整。
作为一个喊不应,问不答的自闭儿,她的优势和劣势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她的优势在于想象力还可以,现在也还不断地玩些假想游戏,这两天可能想玩切水果了,但家里没有这个玩具,她就把几个动物玩偶紧紧排在一起,拿个大钥匙玩具作刀,一个一个地切倒。刻板肯定有,这几个玩偶的排列顺序每次是一样,玩法上倒有点花样,有时点名,有时报数,有时学大人的样子奖励或惩 罚……
她的劣势是口语的理解很差,经常听不懂大人的话,实际很多情况下她是根据大人的表情动作和记住的常规作推测大人的意思,如果这方面没有突破,将来是很难进普通学校的。又苦于没有好的办法帮到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13-1-11 21:21:36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可不可以换个角度想问题?孩子能根据...

宝妈,可不可以换个角度想问题?孩子能根据大人的表情和动作来判断,我倒觉得是个很好的优势呢,比会说话懂语言更重要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1:13:02 | 只看该作者

re:你的看法跟给宝宝做言语辅导的特教老师差不...

你的看法跟给宝宝做言语辅导的特教老师差不多,她甚至据此得出宝宝只是边缘性孩子的乐观结论---问题在于谁听说过有语言退化的边缘型孩子呢?再说语言能力本身就是智能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孩子进入社会的基本工具,这项缺失确实很严重,语言障碍常常意味着学习障碍,想想吧,上课听不懂老师的话,真是外星人在地球。这位老师以前在自闭症机构,接触的多是重症的孩子,现在一个康复幼儿园,主要教弱智和唐氏的孩子,她一直建议让宝宝尽快半天幼儿园半天机构。
机构里给宝宝做各训的老师压力就大得多,和特教老师相反,她以前接触的都是NT或AS的孩子,她很喜欢宝宝,为了教好她特意看了很多资料还专门做了语言训练的培训,还是觉得挺吃力的。她也告诉我宝宝经常给她惊喜。
特教老师只能一周给宝宝上一两次课,主要还是在机构这边上感统加桌面。虽然是小蜗牛,但我们毕竟又开始进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13-1-13 16:08:01 | 只看该作者

re:变成重感冒了,浑身酸疼,没陪孩子出去,想...

变成重感冒了,浑身酸疼,没陪孩子出去,想休息一下,明天开始要连开三天会,有点吃不消。人到四十还真的有感觉了。
宝宝出现问题后,让我头疼的不光是宝宝的病,还有爸爸的态度,要不就死不认账,让他也到论坛上来看看,他说他忙,没错,他确实很忙,可是我一旦对宝宝要求严一点,他立马跳出来反对,孩子的行为问题在他眼里大多是优点,孩子也知道爸爸好欺负,他一在家就蛮不讲理,连阿姨都唠叨'爸爸一在家就不得安生'。刚才趁孩子出去想跟他探讨宝宝的训练,他给我来句,'她不是典型的',没两句他就借口不舒服上楼躺着去了,话题根本无法深入进去。从来没觉得自己这样失败过,连孩子他爸也说服不了。一到孩子的问题,这人简直不可理喻,平时的聪明才智不知道都去哪里了,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发表于 2013-1-13 19:46:36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你和孩子爸爸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也...

宝妈,你和孩子爸爸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也很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7:15:33 | 只看该作者

re:红脸白脸是需要配合的,问题在于我们在这个...

红脸白脸是需要配合的,问题在于我们在这个方面就没有默契可言,曾经有一次直接我们吵起来,“矛盾焦点“自己在一边自我沉迷,事不关己……
他近来终于想改变对孩子的方式了,我还想趁热 打铁呢,谁知这铁还没热透。
说点孩子的进步吧,有两次她好象对大人阻止的语气有所反应,喊一声“宝宝!“就停止不恰当动作了呢。
用手机总是错字一堆,我以前可是个有文字洁癖的人啊,这几天都开会,可以尽情上论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20:41:01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爱掐耳朵的习惯一直改不了,搞得妈妈苦...

宝宝爱掐耳朵的习惯一直改不了,搞得妈妈苦不堪言,就给她买了个舒宠的黄小鸭,看看能不能转移一下。一开始她没有表现太多的兴趣,我就把小鸭放在我们的床上了,睡觉时她把鸭子抱过来又啃又掐,我跟她说'黄小鸭是你的好朋友',她想了想给小鸭盖上了被子'嘴里也说着'盖上被子',我一看真高兴赶紧说'黄小鸭,你和宝宝是好朋友陪宝宝睡觉吧',宝宝就搂着小丫说'陪我睡觉',又转过身说'妈妈真好。'当妈的心里那叫一个美啊!
可她还是掐我耳朵,呜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13-1-15 21:57:59 | 只看该作者

re:宝贝真好啊,还知道夸妈妈。所以说,不要对...

宝贝真好啊,还知道夸妈妈。所以说,不要对孩子失去希望,她有潜力的。语言表达的也很不错呢。至于掐耳朵,可能是她想跟你亲近,又不知道正确的方式。可不可以慢慢跟她商量,让她掐的时候轻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3-1-16 10:25:55 | 只看该作者

re:她呀,可是真心夸妈妈。以前让她和别人打招...

她呀,可是真心夸妈妈。以前让她和别人打招呼,直接称呼叔叔阿姨,她还能不太热情地喊喊,如果让她说某某好,就怎么也不说,有时直接明确表示“我不说”,直到有一次,我的一个同事逗她,非要她说叔叔好,结果她来了句“妈妈好!”我忽然明白了,她搞不清这两个“好”的区别,她不能理解这个某某好只是问候语。
不说谎,分不清心里话和客气话,我可爱的小星星算是暂露头角了。
关于掐耳朵,让她轻轻的,她也会的,但是有时一激动了就忘了。其实当妈的也不拍疼,我怕的是她以后用这种方式对待更多的人就太不恰当了。她会用亲亲和抱抱来表达的,所以我觉得她这个行为自我刺激的成分更大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3-1-16 17:04:42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在互联注意方面提升很快。在OT玩玩具...

最近在互联注意方面提升很快。在OT玩玩具时,互动性增强。我想我们玩哪个玩具。告诉她。让她自己拿。由原来指着拿东西过渡到她能注意到你的眼神,你的眼睛在看哪个?看哪里?她都能关注到。在PT今天跑着跑着摔到了也没哭。自己说:“哎呦呦,摔倒了。”我说:“没关系,自己爬起来吧”她说“没关系”很清晰。情绪好了,玩的高兴了。感觉到她语言明显增多。
这是她老师在QQ上的留言,看来感冒好了以后确实还进步了,不过下午跑到小区门口专卖店非要把人家的招待糖一口气全拿走也是她。昨天晚上说不出来”想喝奶“干着急的也是她,晚上九点,本来想睡觉突然跑到大门口穿上鞋想出门的还是她!
孩子也适合木桶理论,看着她的进步给自己打气,盯着她的短板时刻时刻不放松,决定将来孩子能走多远的不是她的长项有多长,而是短板有多短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2: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