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呱呱宝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乖乖女成长记

[复制链接]
181#
 楼主| 发表于 2013-3-9 14:31:43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今天整整三岁半了,从去年6、7份发病...

宝宝今天整整三岁半了,从去年6、7份发病,八月份诊断,九月份开始训练,和她自己比有了不少进步。但是在语言认知方面的差距还是让人看不到希望,表达方面我已经放弃要求,语言理解的状态非常不稳定,好的时候可以听懂大人的复杂表述,差的时候听不懂最简单的指令。
得知老师在班上给她指定了一个好朋友,我回家后特意问宝宝,“***是你的好朋友吗?”正在做配对游戏的宝宝抬起头看着我说“是”,那神态和语气与普通的孩子没有区别-----虽然也就那一会而已。能看出来,她也在很努力地认识这个世界,再苦再难,宝宝自己都不放弃,妈妈就更不会放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2#
发表于 2013-3-9 15:28:38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的底子不错,又还这么小,有很多的发展...

宝宝的底子不错,又还这么小,有很多的发展潜力。妈妈心态好,也肯用心学习,孩子一定会继续进步,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3#
 楼主| 发表于 2013-3-10 18:19:59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你的鼓励,语风妈妈,也很惭愧,心态我...

多谢你的鼓励,语风妈妈,也很惭愧,心态我肯定不算差的,爱学习就没有了,一想特意教宝宝点东西,我就会被挫败感打败的。这孩子好像把大人的用途按她自己的想法做了分类,妈妈就是照顾她陪她玩供她撒娇的那个人,如果向人家的妈妈那样教她,根本就不买账,怎么也建立不起来默契,气场不足,也没什么系统的计划。
看过你的帖子,语风宝宝是这个论坛里让我眼馋的孩子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楼主| 发表于 2013-3-10 21:07:18 | 只看该作者

re:受语风妈妈帖子启发,打算认真对待宝宝的英...

受语风妈妈帖子启发,打算认真对待宝宝的英语学习。宝宝的幼儿园是双语教学,日常活动指令老师会用中英文各说一遍。宝宝的中文还没学会,我本来决心放弃英文的,但看了几个成长语境复杂孩子的情况,至少两种语言应该问题不大,而且宝宝也算有点英文底子,她很早就能完整唱字母歌,自己跟苹果软件学了几个单词,还沉迷好几个英文动画片和游戏软件。我现在也不排除可能是这种没有引导的跨语种尝试加剧她的交流障碍,也许,通过老师的教学,她能初步理解这种语言切换,回过头来促进她的表达和理解也不一定。她这两天偶尔用'no'来代替'不'的表达,应该是一种找捷径的做法,前者在发音上难度小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5#
 楼主| 发表于 2013-3-11 10:32:44 | 只看该作者

re:上午我要开单位例会,宝宝起不了那么早,就...

上午我要开单位例会,宝宝起不了那么早,就让阿姨送她。经过周末的放羊,她明确地表示“不去”,阿姨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她哄出门。到幼儿园已经到集合升旗时间,阿姨和她再见时又哭了。听过来人讲,孩子周一都不愿去。
周末只要天气允许就带她到户外玩儿,上午大明湖表现很好,玩了两个小时,没怎么让大人背。给她看刚刚开放的迎春花,特意用手摸一摸,撕一撕。饿了时会一边想翻包一边说“我饿了”。下午百花公园,想在花丛前面给她照相,她扭头盯着人家打羽毛球,怎么也不肯看镜头,我声嘶力竭地喊了十几声“看妈妈”人家也无动于衷。不太甘心,又到一丛花前面时又要求给她照,这次没有干扰,很配合,自己主动要求“还照"。
幼稚初级的假想游戏倒是一直有新花样,昨天让她的米卡布偶去骑长颈鹿布偶,自己骑着斑马布偶,嘴里喊着“骑!”,其实她一岁多点就会给她的娃娃喂奶打针,现在一直也没有超过这个水平,但好歹不象前一阵那么喜欢声光类带感官刺激功能的玩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6#
 楼主| 发表于 2013-3-11 20:27:34 | 只看该作者

re:班主任告诉我,今天中午临走不停地和老师说...

班主任告诉我,今天中午临走不停地和老师说拜拜。在上周五以后,今天也没抢小朋友的饭吃。老师教六步洗手法没听太懂,胡乱洗一气,喝水也不太认真,喜欢故意往地下倒水,需要老师监督才好好喝。做幼儿园老师也真不容易,就是那些nt小朋友也是满处跑变着法的让大人手忙脚乱。

看橙子妈妈用积木训练挺有心得,机构老师告诉我宝宝现在可以进行简单的图片仿搭了,我们也循序渐进地尝试尝试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7#
发表于 2013-3-11 22:58:21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的语言进步很大。加油!

孩子的语言进步很大。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8#
 楼主| 发表于 2013-3-12 14:29:30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橙子妈一如既往的鼓励!宝宝的语言还早...

多谢橙子妈一如既往的鼓励!宝宝的语言还早呢,今天幼儿园班主任还告诉我她想吃糖打不开直接放老师手上,比划着让打开,就是不开口。
但宝宝确实也有些表现让大人忍不住有所期待,接她回家在车上我问她中午吃的什么,她小声说“面条”,和老师核实果然吃的杂酱面!可回家后阿姨再问她就不说了,又问今天有没有跟好朋友***玩儿,她光摇头,接着问今天***上学了吗?她说“没去”,问老师实际上人家去了,但那孩子眼睛有点红就没让她俩在一起----对小朋友的关注远远比不上吃的。
淘淘妈妈的吃货笔记写的好看,其实宝宝也是非常爱吃,我从没有像多数星妈那样为孩子吃饭发愁过。上午英语课学“蛋糕”“饼干”结果这位课也没听,光张罗着要搬小椅子去拿蛋糕,老师坚持没给她,“啊啊”抗议着大闹课堂。好歹等到发蛋糕了,给个稍小点的都不行!!听老师说这些妈妈都恨不得找块蛋糕撞死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楼主| 发表于 2013-3-13 11:20:50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还不会表达“着急”这个意思,她想说“...

宝宝还不会表达“着急”这个意思,她想说“我都着急了”时,说的是“我都害怕了”,有一段时间这样了,才意识到,在遇到这情况就现场教她正确说法!
昨天带她去理发,这次连洗头也可以配合下了,坐在那嫌围布不舒服大概,想往下扯,大人阻止就能再坚持坚持,人家反映算是配合非常好的了,还是不敢让理发师吹头发,一吹就跑了,哈哈。理发师逗她说话,就是不说,自己发出一些大人听不懂的声音搞得人家有点奇怪。
这几天又迷上看斑马和狮子的动画片了,每天都要看一会,到某些镜头时她会被逗得咯咯笑。
从晚九点睡到早九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
 楼主| 发表于 2013-3-13 12:59:39 | 只看该作者

re:因为蛋糕,宝宝又在幼儿园出了一把名,班主...

因为蛋糕,宝宝又在幼儿园出了一把名,班主任到另外一个班有事,带着她去了,到人班里刚好老师在弹琴,她跑过去也跟着弹,这倒也算了,刚好人家班里有个小朋友过生日分蛋糕,她非要吃,人家就给她吃了,结果吃着吃着发现还有一块更大的蛋糕在旁边,开始吵着要大的,又哭又喊,老师只好把她送回本班,结果刚好中饭来了,一看有土豆排骨,就不哭了。这个其实归根结底怨妈妈,宝宝有个早饭不好好吃的坏习惯妈妈一直也没给改过来,小孩在肚子很饿的情况下也确实很难保持得体啊。我给阿姨说这事的时候宝宝自己解释'想吃'还挺不好意思的样子,当时为什么没有不好意思呢?这孩子。
另外今天美术课上她别出新裁地把笔帽接成一个小高塔,结果一桌子的小朋友都跟她学,把美术课变成了手工课,老师也管不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1#
发表于 2013-3-13 16:16:18 | 只看该作者

re:幼儿园的老师真不错啊。话说这么小的孩子能...

幼儿园的老师真不错啊。话说这么小的孩子能顺利理发已经表现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2#
 楼主| 发表于 2013-3-13 22:57:44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橙妈,这个幼儿园的老师们非常尊重孩子...

是啊橙妈,这个幼儿园的老师们非常尊重孩子的天性,我非常欣赏她们的教育理念。宝宝近来在日常配合度上进步非常大,理发,剪指甲,在幼儿园做晨检,都没什么问题,要是教她东西时也配合就完美了••••••要是那样也就不是自闭症了。

被宝爸气得睡不着,好容易这两天宝宝的作息好一点了,他今天酒场回来都九点半了,竟然还给宝宝玩苹果手机,被我训还说孩子自己找到的,就给看了,倒是宝宝自己都一副理亏的样子,乖乖放下手机和我睡觉去,可是毕竟兴奋点调动起来了,到十点半才睡着。气得我要吐血,这就是多次艰苦沟通,机构老师多次告诫以后,孩子爸爸的态度!这个时间本来就不该再玩这个了,更何况孩子连要求都没提,直接翻到就玩,他又在强化孩子的不恰当行为!宝宝乱七八糟的作息与爸爸的生活习惯和溺爱关系密切,这个他自己也承认,但是根本就没有行动上的改进。
快累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3#
 楼主| 发表于 2013-3-14 11:15:33 | 只看该作者

re:做妈妈的没有不贪心的,宝宝刚发病时担心她...

做妈妈的没有不贪心的,宝宝刚发病时担心她是雷特症或者童年瓦解,害怕哪一天早晨起来,她连爸爸妈妈也不认识了。结果没有,看样子对她来说,自理不是大问题。我们幸福了一阵,但是很快又开始发愁她的社会性了,社会性有点改善,又开始发愁语言和学业认知。前路漫漫,好像是喜禾爸爸的名言,“吃得苦中苦,方为普通人”。看很多3、4岁孩子起早贪黑地做训练,我也在想是不是我们吃的苦还不够,所以差距还很大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4#
 楼主| 发表于 2013-3-14 14:52:44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用勺子挺不熟练,但能对付着吃饱没问题...

宝宝用勺子挺不熟练,但能对付着吃饱没问题。每次和老师沟通,除了担心抢小朋友的饭,我很少问她的吃饭问题,在吃上,她不会亏到自己的。每天回来前襟都很脏,我也没太在意。倒是今天中午接她时,老师建议我拿件罩衣备用“她用勺子不太熟,但拒绝老师喂”。进家门就说给阿姨,正在小凳子上脱鞋的宝宝说话了“我能,自己吃。”一字一顿,显得口气很坚决!在家里她可是不介意大人喂她吃的,好笑之余,妈妈就非常感动,比她夸我好还感动呢……
不怕你不会,就怕你没动力,我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发表于 2013-3-14 16:07:51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细细看来,孩子进步已经很明显了。这么...

其实细细看来,孩子进步已经很明显了。这么大的正常孩子,还有不会自己吃饭的呢。我家四岁时吃饭还撒一圈,一年过去,现在用筷子自己吃的可干净了。不知不觉间,孩子会慢慢成长的。我还是觉得宝宝在锻炼社会性的同时,不要放松特殊训练。如果特教机构能力不行,那就试着换个机构,或者换个训老师。控制孩子的情绪,调动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培养师生感情,是特教老师基本的工作技能。有个好的老师,让孩子的基本能力得到提高,是社会性提好的基础。否则,社会性发展也是有瓶颈的。真正有意义社交活动,时时刻刻都需要大脑思维和反应的。所以,注重社会性的同时,一定不要放松认知思维智能的训练。3-6岁是大脑功能康复黄金期,过了你再想弥补就很困难了。但是,社会性到了七八岁再去培养也是来得及的。多少孩子小时候孤僻,大了一样正常社会生活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楼主| 发表于 2013-3-14 18:14:20 | 只看该作者

re:橙妈,我这两天也正考虑她上幼儿园以后怎样...

橙妈,我这两天也正考虑她上幼儿园以后怎样调整训练计划呢。这个机构当然不象以琳那么专业,但老师们对孩子很好,宝宝现在和机构的老师相处的很融洽,受到小明星一样的待遇。前期我们一直以能上幼儿园作为训练目标,那么在规则意识和社会性方面侧重的就多一些,宝宝的个训老师幼教出身,宝宝能顺利地入园,和前期老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宝宝是个自我意识很强的孩子,确实不太容易摆布,但和个训老师的配合度经过几个月的磨合现在也不错了,语言能力提升显著,就是认知方面受制于理解力,还没怎么开窍呢,她还有些命名困难。
下一步我打算在幼儿园课本的框架下,让机构的教学计划向认知方面更多地倾斜,家长在后方也能跟上。方向大概是这个方向,但还有一大堆问题,所以我报名参加了方老师月底关于融合教育的工作坊来充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发表于 2013-3-14 19:07:40 | 只看该作者

re:幼儿园课本我觉得倒是不急。我说的基本的能...

幼儿园课本我觉得倒是不急。我说的基本的能力是指,基础的颜色,形状,分类,数数,认物命名,理解大小上下里外等基本概念,还有很重要的感觉统合训练。我自己的领悟是,这些概念开始时教起来这么多挺困难,但是贵在坚持,还有就是老师的能力,经过成百上千次的教,孩子总会学会的。而且你家宝宝我觉得这都是有能力的。等这个艰难的打基础的阶段过去了,你就会发现孩子有了这些底子,再学东西就会容易些了。千万不要跟着幼儿园课本走,那不适合他们。我是怕你觉得孩子现在学东西有困难,就放弃了教,而专注她的幼儿园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楼主| 发表于 2013-3-14 20:46:13 | 只看该作者

re:哦,这些机构一直在教的,宝宝对颜色形状的...

哦,这些机构一直在教的,宝宝对颜色形状的配对和分类问题不大,但一直不怎么能命名。大小上下里外这些概念都有,高矮、左右会经常犯迷糊,有危险、安全的概念,好像也有输赢的概念。数的概念方面可以唱数到10,但不会点数、按数取物,通过让她按电梯按钮确定认识1、2、3、8 还需要再强化。
不看幼儿园的教材怎么了解差距所在呢,确定个大方向吧,反正宝宝她们幼儿园教材纲要上各方面教育目标挺明确的,有一些,比如妇女节、劳动节这些节日概念对我们的孩子来说太难了,可以先放放,但还有不少我们通过努力还是能达到或接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9#
 楼主| 发表于 2013-3-15 16:12:03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这两天表现甚是让我欣慰,一下会很多动...

宝宝这两天表现甚是让我欣慰,一下会很多动词的表达了,诸如“回头”“不转了”“别压我”什么的,昨天下班到家后,特意让我坐在沙发上,然后唱她的那首“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妈妈、妈妈你坐下,请喝一杯茶,工作一天多么辛苦啊”,美中不足的是到底没等来她唱的“一杯茶”,我看向她的玩具茶杯方向也没反应,还只是个口头上的懂事孩子,呵呵,这我也很高兴了。
机构老师反映对奖卡有些概念了。一开始给她她又还给老师,现在下课时拿出装奖分卡的盒子她就想拿,给她发了之后就拿着走了。也有了反击行为,机构的老师逗她,把她的东西抢走了,她哭着跺脚,然后过去掐那个老师,以前她只会哭着抗议。对这个我喜忧参半,怕她掌握不好分寸,或者养成爱动手的坏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楼主| 发表于 2013-3-15 18:30:41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宝宝喜欢和妈妈玩骑马,...

宝宝喜欢和妈妈玩骑马,但有时不说,光要把我往她的游戏垫上推,刚刚就这样,我就说'妈妈,我要骑马'等她重复,谁知道她自己趴下去了,等着我骑上去,她把这句理解成指令了。还好第二次她想找我玩这个的时候说出了'骑'。但是她想玩过家家时又把妈妈一把推开去拽阿姨。大人在她眼里还是工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8: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