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呱呱宝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乖乖女成长记

[复制链接]
101#
发表于 2013-1-18 10:33:08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看孩子的语言表达,我真觉得她是个有...

宝妈,看孩子的语言表达,我真觉得她是个有潜力的孩子。不是说她会完全正常,但肯定比你想的要乐观些。我家橙子严重时比你家宝宝还差,现在也慢慢进步了很多。对这些孩子,我们只能本着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以年为单位来坚持。还有,宝妈也可以考虑生育二胎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07:43:14 | 只看该作者

re:虽然我经常很悲观,但我内心也一直坚信,宝...

虽然我经常很悲观,但我内心也一直坚信,宝宝是个有潜力的孩子,怎么说呢,作最坏的打算,往最好里面去努力吧。问题还是一大堆,她昨晚又不会说想喝奶了,但她自己吭叽了一会儿就从床上爬下去跑到餐厅,玩一会儿以后又抱起奶粉盒递给阿姨说'吃,'(要是能更连贯点就完美了,呵呵)不像以前那样干憋着到最后放弃了,她自己也在努力克服和外界之间的巨大障碍。
至于二胎我们目前是没有打算的,不是没想过,如果宝宝康复得好的话也许会考虑,估计那时候也过生育年龄了。两个孩子肯定更好,但宝宝需要更多关注,还要上班,精力达不到。再者宝宝虽然是个特殊孩子,但她对父母的爱是完整的。就算她将来也不能象普通孩子那样和我们聊聊天,她带给我们的幸福也并不会输于任何一个普通的父母。我这个妈妈很知足,嘿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10:19:30 | 只看该作者

re:她最近变得很淘气了,家里的角角落落,她都...

她最近变得很淘气了,家里的角角落落,她都要翻翻,天上的地下的都想摸摸,还多了一个钻滚筒洗衣机的爱好。经常来我家的琪琪妹妹迷上了我家的丽声咕咕钟---到点有两只小鸟出来报时的那种,经常仰着小脸儿守在下面等小鸟出来,宝宝见琪琪这样,直接爬到临近的餐桌上,打开上面的两扇小门,试图把两只小鸟抠出来。这个钟是她2岁2个月的时候买的,那时候她就有这个举动,但很快就不再关注了。
昨晚整点的时候小鸟一叫,她又跑过去,想把小鸟捉出来。她好像也意识到小鸟出来可能和下面的两个指针有关系,又开始拨指针。我想趁机教她整点和半点,就凑过去一圈一圈拨给她看,到报时的地方就停下来,结果她很快就兴趣转移,跑了。我可能有点插手太急了,宝宝自己还是有一点总结分析能力的,我这样也可能剥夺了她自己成功的乐趣了吧,虽然她肯定还要很多次才能发现规律。宝宝自己想让大人一起和她玩的时候会用动作甚至语言提要求,但也有一部分时间喜欢自己探索,大人确实不能因为怕她自我沉迷就事事干涉。
和这个小人儿打交道真考验智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发表于 2013-1-19 22:33:29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宝宝妈,我也觉得不能完全剥夺孩子的...

是的,宝宝妈,我也觉得不能完全剥夺孩子的“自我”时间。看到有些家长说“一刻也不让孩子自己待着”,我觉得不应该这样,就算普通孩子也需要有自己的独处探索时间。而且,没有独处的时间,孩子怎么会有思考的时间呢?我儿子折纸、描画等技能都是自己偷偷背着大人探索学会的。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制定干预计划,而不是照搬别人的经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楼主| 发表于 2013-1-20 18:29:4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橙...

下面引用由爱橙子发表的内容:

是的,宝宝妈,我也觉得不能完全剥夺孩子的“自我”时间。看到有些家长说“一刻也不让孩子自己待着”,我觉得不应该这样,就算普通孩子也需要有自己的独处探索时间。而且,没有独处的时间,孩子怎么会有思考的时间呢...
宝宝的大多数生活自理能力都不是大人教会的,现在和同龄人相比除了扣扣子和用筷子,其他的落后并不多。

大家都很焦虑,恨不得让孩子学一点是一点'和时间赛跑',可是我在本地一家机构遇见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子,一看就被照顾的很好,看起来还挺机灵,当时家长没在身边,他脱下裤子玩耍,靠着我已经发动的车子不知躲闪,他会打招呼,会再见,可能也认识不少字吧,但是我当时和宝爸感慨,离了最基本的社会规则和生存常识,训练的意义何在?
教孩子真是门学问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13-1-20 20:22:13 | 只看该作者

re:又下雪了,今冬的第三场,宝宝不象前两次那...

又下雪了,今冬的第三场,宝宝不象前两次那样'矜持了',上午带她去机构上课(就在小区边上),她特意不走大路去踩雪。
下课出来先去门口一家专卖店去拿糖,结果人家今天没往休息处的盘子里放,店员已经认识我们了,给了我们一个比较客气的白眼,其实这正是我想要的,总得让她知道总这样人家会有意见。
回头拉着我走到小区满是积雪的广场上,广场上有几行地砖是大理石的,下了雪滑得要命,她没几步就摔了个四爪朝天,好在穿得厚,也没怎么样,我安慰她'不怕!'她也跟着说'不怕',没几步又摔了一个,她自己说'摔倒了,不怕',娘俩赶紧往不滑的地方走,我在雪地上写数字,她也学着我乱画一气。几个大点的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堆了一个雪人,挺生动的,还插了两把苍蝇拍做手臂,我指给她看,她就跑过去想摸摸,但是马上露出本来面目,伸手就把苍蝇拍拔下来了,我赶紧说'我们欣赏就行了,不要破坏',她又看见人家做钮扣的一些豆子,又拿起一颗想往嘴里放,我只好带她走开了。
走到楼下又见一个雪人,用胡萝卜做的鼻子,她又拨下来想往嘴里送,妈妈忍无可忍,带她回家了。
总躲开也不是办法,下午再出去时我又特意带她到胡萝卜鼻子的雪人旁边,她又拨下来比划着想吃,在我的提醒下,又给人安回去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用我再提醒她不能吃。没关系,我们慢慢来,宝贝!
晚上临睡觉发现妈妈穿着睡衣的上衣,下面穿着秋裤,哇哇叫着让我换!我们的配对做得多扎实啊!
现在想想我的一些应对不太恰当,比如说那句我们'欣赏就行了,不要破坏',下次直接说,'我们光看看,把苍蝇拍插回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发表于 2013-1-21 22:55:16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 来你这里看了下 明白了你为啥会留意...

宝妈 来你这里看了下 明白了你为啥会留意我的求助 我的阿蒙目前两岁四个月 还没开口 程度属于从没好过的 最近社会性又变差了不爱看人 虽然我们宝宝的情况不太一样 也能想象你的难受 不过你还是让我感觉挺坚强的 以后也关注**姐的成长 互相鼓励度过难关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0:03:27 | 只看该作者

re:阿蒙娘,我是对倒退两个字比较敏感,不过你...

阿蒙娘,我是对倒退两个字比较敏感,不过你的孩子才两岁多,会观察你的情绪,至少情况不算差的,通过努力肯定会有很大进步的。
也无所谓坚强不坚强了,摊上孩子的这种情况,家长也没有别的选择,就象一个老家长说的,连死的资格都没有了,一辈子给孩子打工吧。
我现在很少回忆宝宝发病前的情况了,但那天临下班无意想起她不到2岁的时候,和姨妈,姥姥、奶奶坐在车后座,姨妈逗她“你是奶奶的孩子还是姥姥的孩子啊?”她想了想说“我是天上掉下来的孩子,噗通一声就掉盆里了”当时大人差点笑岔气,还觉得这孩子回答得不着天不着地的,倒不得罪人----谁知道她说的是真的,一个星宝宝来到我家----一路上一边开车一边掉眼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13-1-22 13:22:47 | 只看该作者

re:宝妈,回忆总是让人心酸啊。何况你家宝贝曾...

宝妈,回忆总是让人心酸啊。何况你家宝贝曾经那么好。不过换个思路想,老天或许知道我们是善良的人,所以才会把这天使送来我们的家庭。或许我们经过了老天的考验,老天还会奖赏我们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5:26:56 | 只看该作者

re:经过三个多月的不间断感统训练,宝宝终于不...

经过三个多月的不间断感统训练,宝宝终于不再翘着脚走路,跑得也很象样了。最近变得比较活泼,我又有点担心会不会是多动,现在观察起来好像还不是。
现阶段最头疼的倒不是语言,反正一时半会儿也不会有大改善的。这几天作息又乱七八糟了,晚上没一天能在11点以前睡着的,早上6点钟非要起来一会儿,睡不着,也不起床,翻来覆去,爬到卧室窗前的豆袋椅上,时而自言自语时而咯咯傻笑,折腾一会儿再一口气睡到中午。得抓紧送幼儿园受打击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6:45:2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爱橙...

下面引用由爱橙子发表的内容:

宝妈,回忆总是让人心酸啊。何况你家宝贝曾经那么好。不过换个思路想,老天或许知道我们是善良的人,所以才会把这天使送来我们的家庭。或许我们经过了老天的考验,老天还会奖赏我们呢。

嘿嘿,回忆很甜蜜,对比很心酸。我情愿相信好多人说的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倒退型,那样宝宝这些本事应该还在,只是不知什么原因她自己想不起来了,我们还可以找回来,可惜现实不太支持这种愿望。
这是一些点点滴滴,我当时懒,并没给她专门开博客什么的,本来在一个帖子里写的,忽然就觉得不想说又删了,现在放在这,留作将来的回忆吧,反正是自家的地:
1岁不到就有财产概念了,知道自己的东西不给别人。妈妈的一条裙子想送给阿姨,她使劲往回拽,要知道她平时和阿姨也很好的。
阿姨卖了家里的废纸箱,换了几块钱,她如获至宝,嘴里叨叨“钱,钱,钱!” 阿姨和奶奶要一律不给,叫着“妈妈、妈妈”非要大老远地给在卧室睡觉的妈妈送去---那时还不会自己走,让阿姨扶着去!
去商场给奶奶买生日礼物,让她拿着我的钱包,我抱着她去交钱,结果到了款台她就紧紧地抓住钱包嚷嚷,“没钱了!没钱了”逗得收款员一个劲笑。还有好多例子,不胜枚举……
但是3岁以后的现在呢,她只通常只对硬币感兴趣,因为可以用来坐她喜欢的摇摆车,到了视金钱如粪土的境界了。
我和爸爸开玩笑说,她来到这个地球后,本来想和大家打成一片的,可是觉得太没意思(她一丁点大的时候,就会说“没劲,人生没劲”起因是大家不让她去坐摇摆车),思念自己的星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13-1-22 23:01:37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太有意思了!曾经的日子是那么的自豪,...

宝宝太有意思了!曾经的日子是那么的自豪,今日的磨难一定会换来明日的脱胎换骨,我们的宝宝都要做个顶天立地的人。功夫在宝宝,更在父母了,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11:46:1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sj...

下面引用由[U]sjlanli[/U]发表的内容:

宝宝太有意思了!曾经的日子是那么的自豪,今日的磨难一定会换来明日的脱胎换骨,我们的宝宝都要做个顶天立地的人。功夫在宝宝,更在父母了,一起努力!

这位妈妈,之所以我能把宝宝的过去点滴写在这,是因为她诊断的5个月到现在,我的心态已经日趋平和,可以完全接受孩子,也不再想脱胎换骨一类的事了,努力做好当下吧。给孩子更多的爱和宽容,激发她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欲望,从细节规范她的行为,为这个社会能接受她打个好基础。动用自己的全部资源,给她铺一个相对平坦点的成长之路。其他的,就是老天的管辖范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发表于 2013-1-23 12:16:11 | 只看该作者

re:嗯,呱宝妈写的很好,我也一直觉得...

    嗯,呱宝妈写的很好,我也一直觉得,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动用自己的全部资源,在宝宝成长过程的30%之中努力,另外的70%都要靠宝宝自身的资质。
但就是这30%, 也不能成为我们可以懈怠的理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14:43:26 | 只看该作者

re:是啊,轩轩妈,让我们共勉。

是啊,轩轩妈,让我们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15:00:26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终于逐步克服和妈妈的分离焦虑,7月份...

宝宝终于逐步克服和妈妈的分离焦虑,7月份以后情况比较严重的那段时间,她寸步不离地跟着妈妈,妈妈上班她哭得声嘶力竭,非要一起,就是我去卫生间,她也非要跟着,早晨她一直爱睡懒觉,但那时只要我起床,她不出半小时也准醒,起来就找妈妈,极度缺乏安全感。
现在上午就算我早起,她也照睡懒觉不误,起床后阿姨带她和琪琪妹妹一起在家里或小区周边玩儿,下午去机构上课,晚上妈妈早早下班回家,她比较适应这种生活了。就在两周前如果我中午回家,饭后和她一起出门时,她还会哼唧几声不肯和妈妈再见。昨天家里来了朋友,妈妈没有和她一起出门,她主动过来抱抱妈妈,然后乖乖地和阿姨下楼上学去了。
宝宝在慢慢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13-1-24 11:25:56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宝宝老师的QQ记录: 这节课进步...

昨天宝宝老师的QQ记录:
这节课进步很大 。
1、给她设置的万象组合。有爬,跳,钻。一开始不知该在哪做什么。我带着她示范并辅助她做了两圈。到第三圈就知道该到什么地方做什么项目了。跳跳床一次性跳了33个。三次共跳了72个。身体的协调性明显提升。今天是和另外一个老师的一个小朋友一起做的,训练她排队及规则意识。
2、尝试做圆筒帽,她说:“我又害怕了”。昨天做滑板能上大滑梯了。嘴里说着害怕。但自己很勇敢的往上爬。我说:“老师保护着你了没关系”她就说:“没关系”。现在帮她克服这些退缩心理,引导她大胆尝试。
3、今天通过训练骑羊角球姿势已经掌握很好了。
4、现在语言明显增多了,并且语速挺慢挺清晰:开门的时候说开门,喝水的时候说喝水,等等。
5、在这边自己的事情完全能自己做。自己倒水、喝水、穿脱鞋子。能理解三部指令,语言理解也进步了。并且现在很配合,到教室不能吃棒棒糖,拿出来也没哭。做什么项目都跟着做,耐心增强了。

老问题,而且是顽固问题,作息混乱。昨天好容易让她八点半早睡,结果三点又醒了,折腾到六点再睡……入睡困难,醒了就不容易再睡着,我现在已经被她锻炼得随时可以睡过去,经常是我讲着故事睡着了,她从卧室跑出去接着玩----用爸爸的话就是“又把妈妈哄睡了”。
一定和妈妈一起睡,别人不行。有一次我母老虎附体,吼了她爸爸又吼了她,人家一赌气跑阿姨房间睡去了,结果半夜一摸不对又哭着要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13-1-24 13:19:21 | 只看该作者

re:看出来宝宝进步还是蛮大的,加油啊!

看出来宝宝进步还是蛮大的,加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13-1-24 13:50:01 | 只看该作者

re:有进步就好,加油!关于作息,要不给孩子禁...

有进步就好,加油!关于作息,要不给孩子禁奶禁糖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13-1-24 15:16:4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aa...

下面引用由[U]aa_01[/U]发表的内容:

看出来宝宝进步还是蛮大的,加油啊!

多谢鼓励,共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2: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