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风往北吹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暄暄,妈妈和你一起改变

[复制链接]
381#
 楼主| 发表于 2015-9-8 20:52:21 | 只看该作者
枫叶16 发表于 2015-8-31 21:37
读着就很幸福!暄暄好可爱!

谢谢鼓励,我们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2#
 楼主| 发表于 2015-9-8 20:59:27 | 只看该作者
       昨天经过一家夜宵店,店名叫"跳跳蛙",估计是烧牛蛙的,暄暄坚决不去吃,义正严辞地说:"妈妈,我们不要去伤害它。青蛙生来是一只青蛙,它在田野里自然老去总比它在油锅中死去要体面多了!"
       儿子,谢谢你,你是天使,来感化人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3#
 楼主| 发表于 2015-9-8 21:10:5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9月1日以后暄暄就读三年级了,第一天回家他就迫不及待地告诉我,今年增加了2门课程,英语和科学,这两门课程都是他喜欢的,所以他很开心。
      开学第一天班主任给他们换了座位,他的同桌依然是小姑娘huake,已经同桌三年了,一直很照顾暄暄,他的前面一桌也还是原来的同学,暄暄说他们都是"老邻居"了。
      最难得的是他主动告诉我班级里的一个变化:有2个插班生来他们班,都是女生,一个坐在第一桌,一个坐在后面。
     儿子,你开始关心班集体了,妈妈给你记录下来,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4#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1 21:17:28 | 只看该作者
       暄暄近来一个最大的毛病是爱咬东西,自己的指甲被咬得光光的,每次带到学校的铅笔也是咬得破破的,教育了很多次,他也知道这个毛病不好,但是经常无意识的咬。我真的已经没有办法了,只好请教高手们,他们教我的方法是当着暄暄的面涂上风油精或辣椒油。第二天我照做了,把每支铅笔涂上风油精,他把这些笔带到学校里,下午放学时我问他今天应该没有咬过了吧?他笑着说:"妈妈,你的办法不是很有效,我刚开始咬发现好辣哦,后来,我发现把这个铅笔在衣服上使劲搓,这种辣味就消失了。那我又可以咬了!

      我听了脸都黑了,合着他是在逗我玩我呢!风油精这招被他破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5#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7 22:15: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风往北吹 于 2016-1-30 19:57 编辑

又是一节硬笔书法课结束,9:30分,站在305教室门口,空旷的走廊让凄冷的北风跑了个来回,微微竖了竖衣领,笑容可拘地向叶老师打了个招呼,便带着孩子往楼下赶。暄暄兴趣不错,对我照例问的几个问题对答如流,还添上自己的见解:我们今天学了一首作品,叫鹿柴,叶老师说,要把好的作品筛选出来,张贴在外面呢,我还可以背这首诗呢,鹿柴,唐,王维……
不知不觉,我和暄暄已随着嘈杂的人流挤到了二楼,二楼的报告厅悠扬的音乐绊住了我的脚步,每次到青少年宫,都是来去匆匆,此刻时间尚早,不如驻足小会儿,去欣赏一番,儿子也赞成此提议。于是父子俩就打了个岔,径直往报告厅方向走去,快到那儿时,旁边摆设的儿童科技玩具一下子吸引了暄暄的目光,欢蹦乱跳地扑了上去,全然忘了之前的目的。
我可以制止,也可以等待。略一衡量,我选择了后者,听音乐是我的建议,玩玩具是他的选择,老爸就不必如此执拗。我还饶有兴致地陪他玩了几个项目。三五分钟过去,他又被墙上的挂图给勾住了,从地球的演变到人类的发展,我注意到他的眸子里闪出的是兴奋的光芒,可能他把这里的获取与之前自己所积累的知识来了一次新碰撞,可能他又有新的发现……十分钟过去了,我继续陪着。
近在咫尺的报告厅音乐依然婉转,儿子的眼神仍然清澈地凝视着文明的密码。
我的思绪不禁跳动着,有质量地陪伴,就是适时地迁就和静心地等待。对正常地孩子如此,对我们的孩子更应如此。
晒晒暄暄最近的优秀表现:1、卓越学校(课外培训机构)组织了一批三年级学生进行选拔考试,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总分100分,暄暄考了第一,90分以上就他一个,数学考满分。
2、学校最近组织奥数初选考试,按暄暄数学老师的话说,除了一道有争议的题目外,其他全对,实在是学霸。他考98,第二名87,第三86。
3、暄暄最近花大量时间做了个微电影,把上小学三年来活动的照片整合起来,配上音乐、动画。班主任老师看一次感动一次,在班队课上播放后,他的人气爆棚。
记录精彩片段,只为以后能更精彩!(暄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6#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8 20:27:5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风往北吹 于 2016-1-30 19:58 编辑

临近期末,考试频繁,虽说较为单调,但儿子今天的语文试卷也有惊喜。语文老师在试卷的作文处,写了“打印此文章”红艳艳的五个大字。
作文要求:写一个自己看到的或做过的实验,字数200字以上,题目自定,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和班名。
                                                                                                  一次精彩的实验
      我们的科学王老师,做过许许多多精彩纷呈的实验,其中,最近的那次令我印象尤其深刻。
      那天,王老师笑眯眯地走进教室,手捧一大堆材料:一盆水,一个小口玻璃瓶,一块橡皮泥,还有两根吸管,一根长,一根短。我们脑子里纷纷出现了小问号:老师葫芦里到底卖的是啥药呢?
      随着一阵嘈杂声,实验终于开始了。首先,王老师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清水,用橡皮泥堵住瓶口,又把吸管插入瓶子里。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了,她缓缓地吹短吸管,玻璃瓶里的水花在不停地跳舞,不一会儿,水像一条白蛇,爬出吸管,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料却掉下来了;又似一条长长的白丝带,徐徐飞出瓶子,慢慢落到地上,化为乌有。她又往长吸管吹气,水中出现了一个个泡泡:有的时而潜入水底,时而浮出水面,在游泳似的;有的在水中飘来飘去,好像在找朋友;还有的小的依附在大的旁边,似乎像小孩跟着大人……吸管不吹了,那泡泡也含着我们的遐想破裂不见了。
      这节课在一片喧闹声中结束了,短短的四十分钟使我懂得了空气占据空间的科学原理,而且我发现自己学科学的兴趣也变得更浓厚了!
(暄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7#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9 22:04: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风往北吹 于 2016-1-30 19:58 编辑

昨天下午,暄暄第一次把家庭作业拖到了五点四十左右才完成。按照以往,这孩子的作业时间不会超过五点钟,记得他曾经在二年级暑假之时,一周内把两本暑假作业本完成得差不多了。而且这次居然忘记了语文作业是什么,忘得很彻底。小子肯定出问题了,正计较着该怎么盘问时,妈妈就单刀直入:最近是不是把大量的时间耗在了“丁丁部落”中了。(丁丁部落是兴起在他们班的一款手抄版游戏,形式内容类似于电脑网络的角色扮演。起先,发现孩子苦心孤诣地经营此款手游,耗费三本满当当的练习簿,而且还有诸多志同道合者,不忍制止)
女性的第六感实在强大,暄暄当即承认,并坦白自己不但下课切磋,上课也在琢磨,所以,耽搁了学习,忘记了作业。晚饭之时,我俩就发挥了职业优势,双管齐下,软硬兼施,小子也是声泪俱下,当场保证不在触碰,回归学业。
昨晚临睡时,孩子把这件事写进了日记本中。今天下午完成作业的时间是四点半。((暄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8#
发表于 2015-12-29 22:21: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风往北吹 发表于 2015-12-27 22:15
又是一节硬笔书法课结束,9:30分,站在305教室门口,空旷的走廊让凄冷的北风跑了个来回,微微竖了竖衣领, ...

暄暄真好啊,看去比普通孩子还要好呢. 暄爸妈也很努力,向你们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9#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9 22:47: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刘刘妈妈 发表于 2015-12-29 22:21
暄暄真好啊,看去比普通孩子还要好呢. 暄爸妈也很努力,向你们学习!

我们也是放低要求,静心陪伴儿子成长,生命中出现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0#
 楼主| 发表于 2015-12-30 21:26: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风往北吹 于 2016-1-30 19:59 编辑

办公室一同事老田,年近半百,最近神情恍惚,气色不佳,问及原因,说儿子考研,听说今年题目较难,故晚上难以安寝。老田儿子小田,浙大高才生,高考时进入全县前十,学霸级人物。本已如此优秀之材质,再加精雕细琢,规划栽培,将来成就必定无可限量。
念及暄暄,小学三年也是身经百考,可明天,小子要参加全年级的奥数竞赛,也考虑到题目较难,故晚上难以安寝。小王无法同小田比,但我为人父的这颗炽热诚挚的心,也和老田是一样一样的。(暄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1#
发表于 2015-12-31 00:40:02 | 只看该作者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2#
 楼主| 发表于 2015-12-31 08:43:5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风往北吹 于 2016-1-30 19:59 编辑

谢谢方老师!
早上,6:20,为了不惊动孩子,借着手机的微光,摸索起床,6:40要到校,分分钟都得珍惜。临走时,照例亲了亲娘俩,儿子发话,爸爸,你在学校要做到三点:1、工作要认真;2、心里要想着我和妈妈;3、下班要及时回家。
离开以琳的四年来,时时有方老师的教诲,如迷航灯塔,永远是方向:1、规矩要重视;2、写作要细化;3、精细要跟上。
以琳是个大家庭,我们仨有个小港湾,有家,有爱,有精彩!(暄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3#
 楼主| 发表于 2016-1-30 21:16: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上以琳网,发现暄爸也写了几篇,赞一个。
     暄暄最终的奥数成绩是89分,校第三名,二等奖。这个分数他一直没有考出来过,数学老师不相信,我也不相信。看了他的试卷,发现了很多奇怪的错误。问暄暄原因,他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暄爸觉得很遗憾,也有点失望。我给他分析了一下:一个原因是儿子前段时间的表现太突出了,使暄爸产生了扬眉吐气的念头。为人父母,难免要落入俗套,内心多多少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超过别人。再者,经过3,4次的选拔训练,很多孩子的成绩都赶超上来了,超过暄暄是完全有可能的。暄爸和我沟通了后,内心平衡了很多很多。
    过了3天,暄在学写字的老师告诉我原因,她问暄为什么奥数竞赛失常?暄说那一天是星期四,刚好有一节电脑课,他的脑子里一直在想电脑老师会教他们画什么?会不会迟到?所以竞赛时心不在焉,出现低级错误。
    我听了以后有喜有忧。喜的是这小子,也知道不能告诉父母是因为想上电脑课的原因,父母会生气,所以想尽力隐瞒。忧的是他怎么会这么喜欢电脑呢?和暄爸研究了一下,估计是上次他制作的微电影图片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大大的表扬和赞赏,再加上电脑知识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超级喜欢挑战。哎,还是要想办法转移他的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4#
 楼主| 发表于 2016-1-30 21:41:29 | 只看该作者
圣诞节附近,暄暄偷偷写了一张贺卡给他的班主任,内容是这样的:
吴妈妈:你孜孜不倦地教育我们,我们却一次次的(不好的)成绩让你伤心。吴妈妈啊,虽然我是好学生,还是希望能让你开心,哪怕是一丁点儿也好!吴老师,祝你圣诞快乐,身体健康!      爱你的熊三----暄
      这张贺卡里的内容完全自创,我发给班主任,她很感动,说是自己从教生涯以来收到最暖心的礼物。班主任也和我解释了"熊三"的意思。吴老师有一件毛绒绒的衣服,暄暄说吴老师穿着像熊猫装,吴老师说你当我的熊孩子吧?暄暄说"好的!我当你的熊孩子,电视里已经有熊大熊二了,我就当你的熊三吧!"
     暄暄,虽然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很多波折和磨难,但是老天爷还是疼惜你的,你碰到的都是像妈妈般甚至比妈妈还好的老师们。我有生之年还会一直做好事,行善事,希望福报能给我的儿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5#
 楼主| 发表于 2016-1-30 22:09:04 | 只看该作者
暄暄三年级上册的期末考试成绩是语文100分,数学99分,英语100分。班级第一,全段也是第一。让我们惊奇的是他的语文竟然考了100分。他一般要错的,要么是字体书写不好扣分,要么是作文胡说八道扣分。感谢练字的叶老师没有放弃他,学了1年,还是有进步的,慢慢写的时候也会有笔锋出来。感谢叶老师!他的作文一直都是擅长写说明文,写事情,不擅长写想象作文,更不擅长写人物描写的作文。幸亏这学期班主任教他们细节描写,也写了几篇不同类型的作文,要求写细致。训练的结果我很满意,暄暄的作文基本能混过关了。感谢吴老师!这次估计是发挥特别好,考了总分第一,老师奖励他"三好生"的荣誉,学校又奖励了他50元钱。暄暄回家的时候就像一只骄傲的小公鸡。本来想教育他"不要骄傲",后来一想,干嘛呢?孩子都是一样的,考好了乐几天,我为什么要老气横秋地打压他呢?咱们的孩子已经失去了很多能力,为什么不让他体验一下兴奋.激动、喜悦……等感情呢?不怕骄傲也不怕失败,因为我也希望他能体验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6#
发表于 2016-1-30 23:23:51 | 只看该作者
太开心了。
不要骄傲不是不能自豪啊,哈哈。
我都想去显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7#
 楼主| 发表于 2016-1-31 22:54:5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风往北吹 于 2016-2-1 07:52 编辑

谢谢方老师!
前阵子超级寒潮来袭,北方靠室内暖气,南方靠体内正气,暄暄体质孱弱,先天之气略虚,近三十年罕见的低温下,小子体内温度就像坐了火箭,噌噌地往上窜,抗了几天,奶奶心疼,就往医院赶,排队,挂号,就诊,验血,输液……标准流程,折腾了个把礼拜,现在才缓过劲来。
年关将至,方老师想必从北方到南方来,近几天,余寒犹厉,方老师注意身体。(暄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8#
 楼主| 发表于 2016-2-1 08:23:10 | 只看该作者
暄班级的扫地任务一直是由不遵守纪律,犯错误的同学完成的。也就是所说的惩罚。所以一年级二年级都没有扫过地。三年级的时候开始有了常规的值日任务,也要负责学校的值周管理任务。暄暄轮到的一星期扫地任务时,他也没有和我说起过,所以没有早到劳动,甚至还逃避过扫地一次。估计是他潜意识里觉得扫地一直以来都是惩罚性的工作,有点看不上,觉得能不扫就不扫。后来,我知道他这件事情后,和他聊了一会天,希望让他明白现在的值日任务是全班每个同学都要参与的,是为班级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你逃避扫地是非常不应该的,应该向另外的3个同学(一组4人扫一星期)道歉,他们帮你承担了原本属于你的责任。暄暄承认错误,说自己不是故意逃避的,而是记不住,一放学就背着书包回家了,完全忘了要值日这回事。
    过了几个星期,轮到他们整个班级值周,管理全校的学生日常行为,包括迟到,眼保健操,做操,教室卫生,是否穿校服,以及佩戴红领巾和校徽等等杂事。这下他可积极了,一定要去值周,值周时完全是严防死守,抓住一切机会给别人纠错,拿着扣分单给别人扣了很多分,完全是纪委附身。我一看这架势,不行啊,会引起公愤的,赶紧和班主任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以教育为主,不要老是扣分。暄暄完全不服我们的说法,说明明校规里写着犯这些错误时要扣分的,我是在值周,为什么不能扣?还是班主任有办法对付他,说:“暄暄,你一定要扣,先扣你自己。”暄问为什么。班主任说:"我昨天说过,值周管理的同学都要穿校服,你看看你自己,穿羽绒服了。你先扣你自己!"暄暄马上眼泪汪汪了,说我忘记了。班主任立马教育他要以教育同学为主,要给别人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这个同学还是不改,那就再扣分。暄暄终于接受了这种说法,又开开心心地去值周了。记录下来,不是死较真了,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9#
 楼主| 发表于 2016-2-2 13:25:40 | 只看该作者
晒一晒暄暄班主任写的期末评语:
亲爱的暄暄,最喜欢看你那双含笑的眼睛,最喜欢听你甜甜地叫我“熊妈妈”,最享受你小小的拳头敲在我背上的那份舒适……老师要祝贺你在这学期取得的进步:你越来越喜欢阅读,总是能从好书中找到许多乐趣;你的发言越来越精彩,总有与众不同的思考;你越来越独立,遇到困难也能从容地面对。我们的暄暄终于长大了!不过,你什么时候能改正把任何东西都往嘴巴里塞的坏习惯啊!我期待那一天早早地到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楼主| 发表于 2016-2-3 21:47:31 | 只看该作者
明天就是立春,南方的天气,寒冷依旧像上了发条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午饭过后,天稍暖和,一家子前往姑婆家看望86岁高龄的太婆。到目的地,暄暄便送上了途中准备的新年祝语,太婆打满皱褶的脸上如被温水浸润般舒展开来,老人家把小子左瞅瞅又看看,笑眯眯地来了句,暄暄,可以带女朋友了。暄暄一听,认真地回答,阿太,还早呢,我最起码要等二十几岁才可以谈恋爱。惹得众人笑作一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