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katy_xie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端端成长记录—— 现在四年级小学生

[复制链接]
18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4 15:53:35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应两个杰宝宝的要求,走路去幼儿园。...

早上应两个杰宝宝的要求,走路去幼儿园。
我们一边唱歌一边走,路上,端端几次主动要求,要玩看谁跑得快,虽然每次都是俊杰跑第一名。
到教室后,看着端端交完作业,放好书包,坐在位置上,我才和他说再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2#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8 22:42:09 | 只看该作者

re:下午看到老师的来电,我第一反应就是,糟了...

下午看到老师的来电,我第一反应就是,糟了,又出事了。
还好,不是大事。端端中午不好好睡觉,一会玩被子,一会玩袜子,后面被老师压着好不容易睡着了,结果起来的时候,袜子找不到了,让我送袜子过去。
到幼儿园,问及端端的表现,老师说最近上课的时候还好,下座位的频率比以前更少,就是离开教室后,经常脱离集体,老师一不注意,就一个人跑到其它他感兴趣的地方去了。
所以一般在教室外的活动,老师得一直牵着他。
晚上,写完作业,带端端玩了半小时滑轮。然后根据小朋友们喜欢的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结合小偷偷玩具的游戏,想了一个新玩法。
我当小鸟,有一个鸟蛋(用篮球代替)放在我的鸟窝里,两个杰宝宝是偷蛋的小猪。
他们趁我飞出去寻找食物的时候,来偷我的鸟蛋。
而我得时刻注意保护鸟蛋,当他们来偷的时候,如果被我发现,我就去抓他们(抓的时候还得发出A_KEY YA的声音),直到他们回到他们自己的家里(用地垫)或把鸟蛋还给我。
这个游戏还蛮有意思,两个杰宝玩得很开心,满头大汗,我还真有些担心会不会因此又感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0 23:01:2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下午又被召到幼儿园去给端端送衣裤——...

今天下午又被召到幼儿园去给端端送衣裤——午睡的时候尿床了,晕!
给他换完衣裤,就站在教室外看他们排练圣诞节的节目。
班上准备了两个节目,俊杰是文艺骨干,两个节目都有份,端端只参加了一个。
第一个节目是舞蹈《追梦》,只有十几个人跳,没有参加的小朋友,老师要求坐在位置上观看。端端根本没有在位置上坐一下,一会儿去玩台上的小旗,一会儿跟着老师跳舞。不过班里其他小朋友也没有几个老实地坐在位置上,不是聊天就是做小动作。还有两小朋友跟端端说话,端端根本不看人家。
第二节目是大班和大大班一起表演的团体小旗操《精忠报国》,端端表现还不错,全程能跟着做下来,只是有些动作不到位,就怕到上台表演的时候又会象上次一样不在状态。
排练完了,小朋友们回位置坐好,开始上课,上课的时候端端还算听老师指挥,能坐好,能跟随,走神也能很快回来。老师在黑板上画图——看图写汉字,并点名让几个小朋友上黑板去写对应的汉字。这几个字端端都会写,但老师没有点端端的名字,端端自己跑到讲台上去拿粉笔在对应太阳的田字格里写了个日,然后放好粉笔坐回位置上……
一个下午看下来,两条腿人麻了。虽然端端的问题还是很多,但总体表现还是比我想象中要更好,时间紧迫,妈妈和你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6 10:17:59 | 只看该作者

re:星期一,下午去接孩子们的时候,燕燕老师说...

星期一,下午去接孩子们的时候,燕燕老师说端端今天特别听话,彩排的时候表现也很好,今天刚好是隔壁艺术大大班丹丹老师的生日,丹丹老师有给大班和大大班的孩子们分生日蛋糕吃。端端吃完一块,又跑到隔壁班去找丹丹老师那要,丹丹老师,再给我吃一块,好吗?
小馋猫,难道你是因为多吃了一块蛋糕才表现特别好?

星期二,去幼儿园看了他们的圣诞表演,第一个开场节目就是两个班一起表演的旗操,大概有七十多个人。端端的位置在倒数第二排,因为要等台下的小朋友全部安置坐好才能放音乐,等待时间有点端端有两次离开自己的位置,跑到后台去,被老师叫了回来。音乐开始后,端端表现还好,做到中间的时候,旁边小朋友的旗杆不小心敲到了端端的头,端端就去抓那个小朋友的旗,旁边的老师赶紧叫他的名字,端端在原地愣了一会儿,才有继续跟着做,快到结尾的时候,端端右手拿的小旗从旗杆上掉了下来,端端又蹲下去修,一旁的老师只好又猫着腰上去帮他把旗插好,端端拿好旗后,有马上跟着音乐做直至音乐结束。
虽然此次表演没有老师说的在彩排时的表现的那么好,但比之上次上台表演有更进步。
宝贝,妈妈期待你下次的表现。

今天早上叫端端起床,端端睁眼第一句话是:今天星期三,要去上幼儿园。
我一边帮他穿衣服一边问:你最喜欢星期几呀?
答:星期六!
为什么?
因为可以回外公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5#
发表于 2012-12-28 09:41:38 | 只看该作者

re:衡也很喜欢去外婆家,经常和我说:妈妈星期...

衡也很喜欢去外婆家,经常和我说:妈妈星期六(还用手势装出一个六)去外婆家,星期一回自己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6#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09:45:2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你幸...

下面引用由[U]你幸福我快乐[/U]发表的内容:

衡也很喜欢去外婆家,经常和我说:妈妈星期六(还用手势装出一个六)去外婆家,星期一回自己家。

呵呵,老人家对他们太宠爱了,不爱去才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7#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8 09:46:3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餐,老姨做了好吃的黄花鱼,三个小朋...

昨天晚餐,老姨做了好吃的黄花鱼,三个小朋友都爱吃,很快,碗里只剩了一个鱼头,没人碰。
端端盯着鱼头看了一会儿,然后,对着坐在他对面的涛涛(我的小表弟)说道:张涛把鱼头包掉!
晕,那可是你的小舅舅!
吃完饭上楼,带两个杰宝玩电脑,端端终于敢玩大鱼吃小鱼了,而且可以过到第三关。
接着看少儿故事,看完龟兔赛跑,我问:谁跑赢了呀?
两人都答:小乌龟赢了!
再问:那小白兔为什么输了呀?
端端回答:因为小白兔没有跑到大树底下!
俊杰回答:因为小白兔睡觉了!
唉,理解上的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8#
发表于 2012-12-28 10:03:32 | 只看该作者

re:看你写的,我感觉端端的语言表达进步了不少...

看你写的,我感觉端端的语言表达进步了不少,你看他说的那些话,就像个小大人似的,我家还表达不出来。

端妈,孩子还是不能和NT孩子比,一比我们就又得伤心了,得看看他们的进步,其实他们也一直在进步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9 14:04:00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他们一点点地进步,都能带给我们莫大...

是的,他们一点点地进步,都能带给我们莫大的欣慰。
我觉得不是不能和NT比,只有比较,才能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差距在哪,才知道前行的方向。
前几天我去接端端,坐在端端前面的一个小朋友和端端开玩笑:端端,你是不是傻瓜蛋?
端端只会回答:我不是!
回家后,我也问他:端端你是不是傻瓜蛋?
并教他回答:我不是,你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9 14:36:2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一早,端端还在被窝里呼呼大睡的时候,...

今天一早,端端还在被窝里呼呼大睡的时候,端端爸爸回来了,把他叫醒,端端见了老爸,神色没半点变化,只是平静地叫了声,爸爸好!然后说,今天星期六,可是要补课,还要去幼儿园!(之前担心端端会刻板,所以我周四开始就在给端端打预防针,周六要补课,还得上幼儿园。)吃过早饭,准备送他去上幼儿园,他理都不理我,非拉着爸爸的手,要爸爸送!哼,臭小子,有了爹就忘了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1#
发表于 2013-1-1 10:19:31 | 只看该作者

re: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2#
 楼主| 发表于 2013-1-6 09:24:19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和端端在床上玩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可...

晚上和端端在床上玩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可以问一个问题,由输方回答。
端端刚开始向我提的问题都是:妈妈,4+2=?,12+100=?……之类的;
我提的问题就多样:端端你几岁了?俊杰今天穿得是什么颜色的衣服?今天中午在幼儿吃了什么菜?你最喜欢谁呀?……
后面,端端开始模仿我的提问:妈妈,你最喜欢谁?你今天干什么了?你几岁了?……只是在问得时候,很不自然,象是在背书。
主动提问应该是对他人的关注的体现,端端在这一方面很弱,唉,慢慢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3#
发表于 2013-1-7 16:30:21 | 只看该作者

re:每次看你的记录都感觉端端有进步,而且你教...

每次看你的记录都感觉端端有进步,而且你教他的东西好多,惭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4#
 楼主| 发表于 2013-1-9 11:43:30 | 只看该作者

re:回楼上,我才应该惭愧,因为性子急,实在是...

回楼上,我才应该惭愧,因为性子急,实在是做不到完全心平气和地对待孩子出现的一些行为,即使那并不是行为问题,我有时真是对他太过苛刻了。
今天凌晨,端端闭着眼睛在床上翻来翻去,问他是否有小便,他说没有。因怕他感冒,我厉声要求他不要再动。
过了一会,端端开始喊头痛,全身发冷,我才慌忙起床,
等我刷牙回来,发现端端吐了一床,然后,端端自己要求起床去医院看医生。
给他换好衣服,他又说肚子不舒服,喂了些姜汤给他喝,结果还是全部吐出。
带他到熟识的诊所,端端对医生说,罗医师,我生病了……
唉,果不出所料,肠胃性感冒,都怪我昨晚给他吃了香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楼主| 发表于 2013-1-9 11:55:39 | 只看该作者

re:刚带着端端在医院等待打针的时候,前面有三...

刚带着端端在医院等待打针的时候,前面有三个护士在围攻一个因害怕打针而哭闹的小女孩,
端端看了看,说:WYT(以前以琳的同学)哭了!
我瞄了瞄,从侧面看,果然是有些象,我说:WYT是青岛的同学,她会在这里吗?
端端:不会,这里是泰和,她不是WYT。
我又问:这个妹妹,害怕打针哭了,你怕不怕?
端端:怕!
那你会不会哭呀?
不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发表于 2013-1-9 23:13:1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ka...

下面引用由katy_xie发表的内容:

晚上和端端在床上玩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可以问一个问题,由输方回答。
端端刚开始向我提的问题都是:妈妈,4+2=?,12+100=?……之类的;
我提的问题就多样:端端你几岁了?俊杰今天穿得是什么颜...

这个游戏不错,我拿来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楼主| 发表于 2013-1-14 13:37:54 | 只看该作者

re:过了一个周末,早晨起来,端端第一句话:今...

过了一个周末,早晨起来,端端第一句话:今天星期一,要去上幼儿园。
第二句话:我要去医院看医生,打针。
真是个臭小子,宁愿去打针,也不愿去幼儿园!

到了学校,被园长妈妈拦住,要我提供端端的病历证明,可以上报到教育局,批些补助。
病历都放在苏州,老家也没有复印件,我回园长说算了,不用了。
不料,园长又打电话过来催,让端端爸从苏州发邮件过来。
人家这么热情,我心里尽管不情愿,也只好照办。
收到邮件后,尽管在2011年四月确诊那段时间看过N遍,时隔20个月,再次翻看,心里仍象是被针刺一样痛。
2岁10月,语言少,仅会无意识叫妈妈,足月顺产,13月会独走,喜独自玩,目光对视少,神清,反应欠佳……
评定量表101分,明显的孤独症症状,表现为与人交往非常困难,几乎无法进步语言或非语言的沟通,交往中主动性差。运用语言的能力极差,不会提出话题或维持话题,非语言交流缺乏。维持刻板、固定的行为方式,对特殊的物品或活动感兴趣。多数儿童存在认识功能障碍……

范妈安慰得没错,端端现在和以前大不一样,进步这么多,我应该感到高兴。
让我们继续努力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楼主| 发表于 2013-1-15 10:29:01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中午,靓靓老师带端端午睡(真难想象,...

昨天中午,靓靓老师带端端午睡(真难想象,这么小的床居然可以睡得下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辛苦老师了!)
靓靓老师和他开玩笑:真是个臭端端!
端端:你才是臭老师!(之前在家教的运用得不错!)
靓靓老师假装生气:哎呀!你说谁臭老师?
端端:燕燕老师!
靓靓老师笑问:燕燕老师哪里臭?
端端:脚臭!
睡在另外一张床上的燕燕老师无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9#
发表于 2013-1-15 13:04:3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ka...

下面引用由[U]katy_xie[/U]发表的内容:

昨天中午,靓靓老师带端端午睡(真难想象,这么小的床居然可以睡得下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辛苦老师了!)
靓靓老师和他开玩笑:真是个臭端端!
端端:你才是臭老师!(之前在家教的运用得不错!)
靓靓老师...

呵呵[EM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楼主| 发表于 2013-1-16 13:51:00 | 只看该作者

re:前几天,端端的手指头在学校的时候被碗割了...

前几天,端端的手指头在学校的时候被碗割了一个小伤口,这几天一直包着创口贴,昨天老师见快好了,就帮他把创口贴给去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端端对我说:妈妈,我的手好痛,要贴创口贴。
家里的创口贴这几天都被他用完了,我只好说:家里的创口贴都用完了,明天再去买,好吗?
端端:不好,现在去买。
我说:现在天黑了,药店都关门了,去哪里买呀?
端端:去医院!
我晕,这小子爱上医院了!我只好继续哄道:现在太晚了,医生都下班回家睡觉了,端端也睡觉,明天起来去学校的时候,我们再去买,好吗?
还好,勉强答应了。
早上送他去幼儿园,让他自己去找幼儿园里的医生姐姐要创口贴。
他走到医生姐姐那说:医生姐姐,我要创口贴。
医生姐姐问:你怎么了?
他举着手指头说:我的手被碗割到了,要贴创口贴。
于是,医生姐姐就牵着他去上药贴创口贴,我在后面跟着。
贴完了,我说:要对医生姐姐说什么了呀?
端端想了想:医生姐姐,拜拜!(我无语~)
医生姐姐:要先说谢谢!
端端一个字一个字地说:谢谢医生姐姐,医生姐姐拜拜!(唉,这语调啥时才能快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6: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