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方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围脖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1-8-10 19:44:29 | 只看该作者

re:看陈雪正老师给凯凯上课。凯凯:把相同...

看陈雪正老师给凯凯上课。
凯凯:把相同的雪花片插成风车。
凯凯迅速插好一堆风车。
凯凯:拿起一个风车,然后看老师,如果老师点点头你就吹风车;如果老师摇摇头你就换一个风车再看老师。
我心想这么复杂凯能执行吗?
结果凯执行得很好,只是有时忘了看老师就想吹,但只要咳嗽一下,或者敲敲桌子他就想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1-8-14 23:34:38 | 只看该作者

re:和黄埔军校以琳分校硕博连读优秀生佛洛格父...

和黄埔军校以琳分校硕博连读优秀生佛洛格父母交谈。
准备颁奖给他们:父母明事理奖冠军。
弗洛格从韩国回来给好朋友梦江南带了巧克力。
妈妈让小子送礼物给住楼下的楠楠,小子不是很想去,在妈妈的威逼下去了。
不一会回来了,妈妈疑惑,因为按惯例楠楠妈妈会留他玩一会的。
小子说:阿姨说楠楠在做作业,我就回家了。
第二天,楠楠爸爸碰见弗洛格爸爸说:不知谁在我们家门口放了一盒精美的糖果,我们怕有问题,也不敢拆,能帮忙看看吗?
老弗洛格一看这不是我们从韩国给楠楠带的礼物吗?
原来头天晚上,楠楠家到晚上十点多才回来的。
弗洛格妈妈火了,敢撒谎,还编得这么周全?一顿暴打。
我说换作我,我会很高兴,因为孩子会撒谎,而且是这么周全的故事能编出来,说明他动脑筋了,当然我一定会引导。
他们问我会怎么处理。
我说我会帮助孩子说出思维的过程,即使他不是这样想的,但我会帮助引导他这样去想。
你去敲门,没有人,所以你很聪明地想到:我把礼物放门口,他们回家就会看到的。因为包装上就是国外的糖果,所以他们马上就会想到这是乐乐带给楠楠的了。
你真聪明。
但是你可能没想到,如果别人先经过会把你的礼物拿走了,这样楠楠就拿不到礼物会伤心了。还有即使是楠楠拿到的,他可能会害怕,怕是坏人放了毒品在他家门口,就给扔到垃圾箱里去了。
等待孩子的回应,让孩子消除恐惧的心理。
然后再引导,其实你这样做很好的,为什么你要回家告诉爸爸妈妈你把礼物已经送给楠楠了呢?
不管孩子给出什么样的理由,都要承认他是有道理这样做的,让他不害怕。孩子刚开始撒谎都是因为怕父母的责怪,如果他不怕,他就没有必要撒谎了。
再次引导,爸爸妈妈是不会责怪你的,但是你要如实和爸爸妈妈说,然后我们一起想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11-8-15 11:49:2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方姐的指教,重新把事情给弗洛格梳理了...

谢谢方姐的指教,重新把事情给弗洛格梳理了一遍,并进行了描述性的赞赏。对待接纳孩子方面的功课做的还是不好,一定要完全接纳他,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这样的关系孩子才能真正与自己沟通,不叛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11-9-8 22:58:34 | 只看该作者

re:(看WZX的课的时候,老师给他做因果卡。...

(看WZX的课的时候,老师给他做因果卡。
小朋友在房间里玩球,所以花瓶被球打碎了。
让孩子来说的时候,明显觉得他虽然说得很流利,但是并没有建立起因果关系。专门训练因果呢,他还建立联系,这不是拆台吗?要找带他的小姐姐谈谈了,让他在平时的生活中多注意各种因果联系。
后来做感受练习。
小朋友收到了礼物,他很开心。
小狗追小朋友,他很害怕。
小狗把他的积木撞翻了,他很生气。
然后老师开始泛化。
老师收到了礼物会怎么样? 很开心
你看见爸爸来接你了,会怎样? 很开心。
一条大虫子爬上你的手臂,你会怎样?茫然。
别人撞到你了,你会怎么样?茫然。
照理说接受能力这么强的孩子,是应该能知道这些的。还是平时的生活中随时随地的讲说太少了。)

非常感谢方老师,我就是WZX的妈妈,方老师在孩子身上指出的问题确实是存在的,我非常同意。孩子在以琳收获很大,不过他现在的生活环境在语言熏陶方面确实很弱,我们也意识到了,也很着急,想办法发动身边的亲人多与他交流,泛化他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希望方老师能继续关注WZX,我们一定积极配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10:23 | 只看该作者

re:老乡: 加课的帖子在这里:ht...

老乡:
    加课的帖子在这里:http://www.chinaqdautism.org/a/a.asp?B=90&ID=457258&AUpflag=1&ANu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11:37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一个周的中午都是张老师在做太田评估法的...

这一个周的中午都是张老师在做太田评估法的培训。
黑压压一群人站在大厅里,手里拿着笔,如饥似渴地听着培训,这场面不会多见的,但是在以琳是常见的。
非常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14:07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照例给孩子们加课。已经连续两周教...

晚上照例给孩子们加课。
已经连续两周教了小猫爱啃骨头
                公鸡咬了花狗
                小兔尾巴长长
                熊猫水里游游
                大象爬上大树
                蚊子和我是好朋友

从找错到跟读,多方面进行,觉得孩子们对找错应该有概念了。
今晚改成其他的,以他们熟悉的藤藤为例的,结果一个个都晕在里面了。
我比他们更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11-9-8 23:25:58 | 只看该作者

re:(老乡: 加课的帖子在这里:h...

(老乡:
    加课的帖子在这里:http://www.chinaqdautism.org/a/a.asp?B=90&ID=457258&AUpflag=1&ANum=1)
哈哈,总于找到了,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的其实我和他爸爸已经在以琳潜水了好一阵子了,但对业务还不太熟悉,加课的内容他爸爸找了好久也没找到。我们今天发动奶奶也去以琳学习了,奶奶感觉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7:37:39 | 只看该作者

re:去听一个新老师的课,是阿香婆交待让我去听...

去听一个新老师的课,是阿香婆交待让我去听的。
男老师带着一个女孩在上课,这孩绝对神游,学话超级快,绝对滴不动脑子。
虽然类别不过关,但是点数报总数还行。老师总是干扰她,在她数完的时候让她做个动作再问她刚才有几个。
课程结束了,老师拿起小半块奶糖,我心里嘀咕:这时候需要强化么?
要吗?
孩子下意识就学:要吗?
不给糖。
要吗?
终于是:要。
吃了一点后再来。
要不要?
这下不上当了,直接是: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7:46:53 | 只看该作者

re:11点半我听完课下来路过一个教室,看见了...

11点半我听完课下来路过一个教室,看见了小老乡WZX在一个教室里,心里想:这会他们应该是感统课啊?难道改成写字课了?

进去一看,原来是组长带着老师们在培训呢,敢情小老乡是借来用一下的。

老师正拿海苔练代词。
给谁吃?
给你吃。
老师吃了。
给谁吃?
给给,结巴了一会,蹦出:给wzx你吃。不成句了,笑翻。
我看着可怜,敲桌子示意我进来了。无奈小子眼睛里只有海苔,老师提醒才眼不离海苔说了句:方妈妈上午好。
我说:现在是中午了。
小子眼色不变:方妈妈中午好。
我拉着他的手说:孩子,现在是下课时间,咱不上课了,跟方妈妈玩去。
小子继续盯着海苔:方妈妈再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1-10-4 22:14:31 | 只看该作者

re:下午培训时间有点困,但老师看到有人打瞌睡...

下午培训时间有点困,但老师看到有人打瞌睡就喊:那边有人睡着了。
我恨不得拿牙签撑眼皮,这两天进入少睡周期不敢再在下午喝咖啡了。
这时老师讲了一个难缠家长的案例,瞌睡虫跑了。
那美国家长给老师当然也给老师的上司发了传真,四页纸。重点是投诉老师没有教导孩子如何爬直升机的悬梯,那么如果海啸来孩子不能逃生她将会让律师见各位。
我乐晕了。休息时调侃老师说:如果是我我会要求老师教石头海啸时如果妈妈上了悬梯一定抱着你。如果别人救你上悬梯,而妈妈在下面,你一定要跳下来。你妈死了,你活着就太可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11-10-4 22:17:07 | 只看该作者

re:有个老师问我:方老师,讲员讲的其实平时的...

有个老师问我:方老师,讲员讲的其实平时的培训中我们都学过了,你为何要花那么大的价钱请专家来讲呢?她们也无非就是系统地再讲了一遍而已。
我答:理由就在无非两字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11-10-4 22:18:23 | 只看该作者

re: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是我和张老师、阿香...

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是我和张老师、阿香今天中午最大的感受。
想起在宁波的时候狂人对我说:我就要挑战权威,自创自闭症康复之路。忍不住夸一下以琳人:明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11-10-4 22:21:07 | 只看该作者

re:有个外地机构的老师问我:国庆长假,你们的...

有个外地机构的老师问我:国庆长假,你们的老师都参加培训,不会没有意见吧。
一定有吧!我答。
你如何处理?问。
我没有强迫他们参加啊,他们可以不参加的。当然无故不参加培训的一定会进入我的黑名单。
如何让他们愿意参加培训呢?问。
告诉他们你们来参加培训都是要缴费的,如果是机构为你们缴费,那你们就要签约延长服务的时间。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11-10-4 22:22:47 | 只看该作者

re:有个家长说我要向你学习。我笑答:你学...

有个家长说我要向你学习。
我笑答:你学不会了。
为什么?
不为什么。
我就是要学。
你就是学不会了。
为什么会学不会。
不为什么。
我会一直学。
你会一直学不会。
为什么。
不为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1-10-4 22:29:40 | 只看该作者

re:有个家长向我打探小忘到底在美国的哪里。...

有个家长向我打探小忘到底在美国的哪里。
我说我怎么能知道?
她说如果小忘在哪里,她就全家移民去哪里。
小忘自己来回答你在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11-10-5 00:23:43 | 只看该作者

re:...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22:05:53 | 只看该作者

re:学一种理论的目的是什么呢?框住自己?...

学一种理论的目的是什么呢?
框住自己?还是厘清思路?
看到培训现场很多家长钻进牛角尖不出来,我急得想开大吊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22:09:48 | 只看该作者

re:泛化教学有五级。讲完了讲员问大家有什么问...

泛化教学有五级。讲完了讲员问大家有什么问题。
有家长很认真地问:要不要一个项目达到第五级以后再开始另一个项目?
讲员认真回答,还举了许多例子。
今天是地板时光。
讲员要求大家把前三天学的放进口袋里,拉上拉链,放起来不要再去想,只专心听今天的内容。
地板时光有五个要点。
完了,又有家长问是不是每一种都达到5个要点后再开始另一个项目。
我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22:11:05 | 只看该作者

re:中国人胆大,相比不是学医的自学成才可以排...

中国人胆大,相比不是学医的自学成才可以排毒,那么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的自学讲地板时光来说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胆小,只能讲点经历和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2: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