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zxl6789

陪宝宝一起成长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4-27 12:05: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宝宝在幼儿园被人打了,听奶奶说,接他...

昨天宝宝在幼儿园被人打了,听奶奶说,接他放学时右脸整个都红了,还有三道抓痕,两道浅些的还好,有一道很深,破皮见血了,奶奶心疼的不得了,狠狠的吵了老师一顿,又给我打电话哭诉。我特意早点下班去幼儿园找了老师,说明了奶奶心疼的心情,倒不是苛责老师,请老师体谅,又委婉的表达出希望老师能多多照看,毕竟小孩太小,而且我家孩子基本不会动手打人,要老师能够及时防护。回家又一边跟着奶奶数落幼儿园一边劝她不要太生气,小孩子在幼儿园打闹受伤是免不了的。好说歹说,奶奶才消了气。还好,今早起来看,宝宝伤势已经不明显了,破皮的也已经结了疤。又嘱咐奶奶送宝宝去幼儿园时别再跟老师吵,才来上班。
哎,我现在是生怕老师对我们孩子有偏见,正想着极力跟老师处好关系,好能多照顾我们宝宝,发生这种事,也不能过多抱怨老师,点一下就行了,要给老师留一个“这个家长好沟通”的印象。孩子之间的打闹也是社交发展的一部分,我们做家长的也不能蛮横干预,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28 08: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在生病、受伤外,也是有些令人愉快的进步的...

在生病、受伤外,也是有些令人愉快的进步的。首先是对视上好很多,现在他跟我们讲话或者我们跟他讲话,基本都能看我们眼睛几秒到十几秒,要是我给他唱歌,他会一直看我,而不像从前似的习惯看我的嘴。其次,稍稍有了些分享的意识,能够指着汽车、玩具跟我说他们的名字,能够拿着积木跟我说积木的颜色,这些是他主动跟我说,而不是我主动问他,所以我觉得这也应该算有了初步的分享的意识。最后,这几天对于爸爸、妈妈上班离开能更好的接受了,今天看到我换鞋还主动跟我“再见”,就在上周我要上班还都得偷偷摸摸的,被他看见就哭闹不休,现在好了,我拿起包他就知道妈妈要上班,有时跟我到门口,也愿意跟我再见,能接受我暂时的离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16 15: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一晃又是好多天没上来了,这几天宝宝身体一...

一晃又是好多天没上来了,这几天宝宝身体一直不好,感冒、发烧、咳嗽,重复着吊水、吃药的过程,幼儿园都没去,也就心情比较宝宝又有哪些地方进步了,天天带着烦恼不安的宝宝就够我头疼的了。这次生病,宝宝比以前黏人多了,脾气也大,还喜欢折腾人,比方说,要给他喝水,他会说“不喝水,喝牛奶”,弄了牛奶给他,就是“不喝牛奶,喝果汁”,弄好果汁,那就是“不喝果汁,喝豆浆”,诸如此类。看在宝宝生病的份上,我忍。
现在,宝宝终于病好了,哼哼,看我怎么收拾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7 08: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在历经宝宝和我相继生病后,现在终于是都好...

在历经宝宝和我相继生病后,现在终于是都好了,很有种恍惚的感觉。
宝宝在幼儿园已经很适应了,虽然每天早上还是有些不愿意去,会哭闹,但送进去还好,按老师的说法是“比较好带”。在幼儿园,宝宝这段时间学会了一首儿歌,听说是老师带着做游戏时教的,回家经常唱给我们听,还带手势,就他那口齿不清的,我听了几遍才听懂意思。现在,宝宝一唱就要求我跟着节奏做手势,眼睛一直盯着我的手,慢了就哼哼。
老师说,宝宝现在中午吃过饭,就知道上自己的小床躺着,知道该睡午觉了。玩过东西知道放好,有归位意识了,虽然有时要提醒。饭前便后知道要洗手,有点讲卫生了。有时候想要什么东西也愿意等待,能够听懂延迟满足了。总得来说,进步很大,虽然语言还是落后、主动意识还是不强,但比刚来时好多了。
其实我们的要求不高,只要宝宝能够每天进步一点点,也就满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7 08:56: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突然想起有件事要记录下,昨晚下班,接了在...

突然想起有件事要记录下,昨晚下班,接了在小区里玩的宝宝一起走回家,路上听到有小孩的哭声,当时还看不到谁在哭,宝宝听到说“谁哭了?”连着说几次(其实宝宝不懂“谁”这个词,会这样说是看故事书谁哭了学的),拉着我往哭声走,没多远看到个小女孩在哭,宝宝说“小姐姐哭了”,我说“嗯,小姐姐哭了,小姐姐难过”,宝宝接了句“不哭,小姐姐不哭”,我不知道是宝宝随口接的,还是学会关心别人了,就故意说“呜呜,妈妈也哭了”,宝宝“妈妈不哭,宝宝也不哭”,呵呵,宝宝是真的能够简单的关心人了。
想到这,想起来了,宝宝最近偶尔会用“我”表达了,我听过的有“我的”“抱抱我”“我不”“我要”,次数不多,有时我特意教他,都不说,时不时的自己冒出来,这应该是学会人称代词的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1 09:45: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觉最近宝宝不爱说话,喜欢用哼哼表达高兴...

感觉最近宝宝不爱说话,喜欢用哼哼表达高兴还是生气,面部表情生动了,一眼看过去就知道宝宝是开心还是难过,可是口语表达就差多了,我尝试引导,还是不愿意说话。倒不是不会说,有需要时还是能开口的,不过主动性还没之前好,哎。
好现象是尝试给宝宝穿闭裆裤,基本要尿尿还是臭臭都能提前说,除了个别时候等不急了尿在裤子里,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尿湿裤子,近期目标就是教会宝宝穿闭裆裤,尿尿之前能说话,然后再教自己能穿脱裤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25 11:24: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每天都想记点什么,可是天天跟宝宝在一起,...

每天都想记点什么,可是天天跟宝宝在一起,我怎么感觉发现不了啥进步呢?
爸爸出差了一星期,在宝宝睡着后回来了,宝宝昨天早上醒了,看到旁边多了个人,是爸爸,很开心的爬到爸爸身上跟爸爸玩(所谓玩就是拼命蹂躏爸爸的头发、屁股坐到爸爸身上、小手拍打爸爸的头),脸上的表情一直很开心,笑的很开,可是,一句话都没说,不停的“呵呵,呵呵”。
要带宝宝出去玩,看到我在换衣服,跑来粘我,“去玩玩”,我问“想去哪玩玩啊?”“去淘气堡”“去不去家乐福?去不去超市?”“不去超市,去淘气堡”。
下了楼,我问“我们怎么去淘气堡啊?”“坐爸爸汽车”,然后就是一路“爸爸汽车,爸爸汽车”念叨到了汽车那,有点小刻板啊,哎。
到了家乐福,宝宝一路小跑到平时淘气堡开放的地方,可惜天气太热,淘气堡没开,宝宝在原地转圈,嘴里还不停说“淘气堡没有了,淘气堡没有了”,拉都拉不走,好说歹说好不容易带进了家乐福。
一进家乐福,就要直奔肯德基,还要“吃肯德基”,我诱导“宝宝,你看你小肚子圆圆的,吃饱了,不能再吃肯德基了,我们去超市玩玩,然后再吃肯德基好不好?”“吃肯德基”“你刚吃饱饭,吃不下了,去超市玩圆圆球好不好”“好,玩圆圆球”,呼,搞定,去超市咯。
我一直在怀疑宝宝脑容量有限,一根筋,这不,说了玩圆圆球,进了超市就跑去球类货架,我推个车子跟在后面,就见宝宝熟门熟路的找到地球仪外形的塑料弹弹球那,拿起一个,扔掉,再拿起一个,再扔掉(老一套)。我教育宝宝“扔地下多脏啊,这是别人的东西,不能给人家弄脏了,我们收起来好不好?”宝宝愿意了,一个一个球捡起来放回去,都捡完了,宝宝四周看了看,又从货架上抱起了一个,我连忙说“不能扔脏了”,宝宝绕过我,直接把球扔小推车上了……重复着一个一个扔小车里再一个一个拿回货架,宝宝玩的乐此不疲,终于在宝宝尽兴后,我把宝宝抱小车上坐好,开始真的逛起了超市,买东西去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25 11:40: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仔细想想,宝宝认识的东西挺多,会的语言也...

仔细想想,宝宝认识的东西挺多,会的语言也不少了,虽然一般都是2-5个字的无主语短句,但是基本需求是可以很好的表达了。让我发愁的是,宝宝不怎么喊人,即使看到我或爸爸,开心归开心,也上来抱我们,但是不叫人。叫名应答还是不好,我尝试训练他听到他的名字就答“哎”或者看我,有强化物时还行,平时生活中基本没反应。做事情有些刻板,要吃面包,连着几天,天天下楼都要去买面包;要看电视,天天都要看朵拉,等等。训练了好几天了,穿收裆裤,大小便控制还是不行,经常站着站着就尿了,有时说也是说完就尿,不给我们反应时间。好点的是,我刻意要求下,能自己把裤子提起来(虽然提不到位)。
幼儿园学期结束了,我又给宝宝报名了假期班。幼儿园老师跟我提过,宝宝发育有些慢,比同龄的小孩要晚半年的样子,社交的敏感期还没到,不能主动跟小朋友玩等等。我犹豫着没跟老师说宝宝有自闭,只是说我们也感觉到宝宝说话、社交、自理上都有些慢,感觉小孩是笨了点,我们在家也会注意教,请老师多费心了之类。哎,只能这样先混着,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26 10:55: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宝宝昨天让我给他搭城堡,然后他拿一块积木...

宝宝昨天让我给他搭城堡,然后他拿一块积木去“砸倒”,汗,都是愤怒的小鸟教的,就知道“砸倒”。我搭起来,最上面一块是三角形,宝宝就“三角形砸倒”,最上面是半圆,宝宝就“圆形砸倒”,最上面是正方形,宝宝就“正方形砸倒”,要是没砸到,宝宝就说“没碰着”,要是砸到了没倒,宝宝就“没砸倒”,分的还挺清,要是砸倒了,宝宝就“嘿嘿”,然后让我“再垒高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23 10: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人们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就意味着...

人们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就意味着,风雨之后迎来的不一定是彩虹,还可能是暴雨,灾难后面跟着的不一定是成功,更可能是更大的灾难。
宝宝从小,身体就还好,生病不算多,虽然5个多月做过次手术,其他并没有什么大碍,平常吃药都很少。去年查出自闭症后,更是很少生病,我还一直以为宝宝身体抵抗力不错呢。自从4月底去了幼儿园,断断续续的不停生病,发烧、感冒、拉肚子,原以为是上幼儿园的必经之路,熬过去就好了。结果,我的期望终于在来势汹汹的手足口面前,被湮灭了。
宝宝感染上了手足口,哎~~~~~~~~~~~~~~~~~
住院、抽血、化验、吊水……宝宝生病了,肯定难受啊,闲不下来,一会闹腾下一会闹腾下,为了让宝宝能静下来好好吊水,什么手机、电脑、电视,之前三令五申不得给宝宝玩的东西全被当成救命稻草拿了出来,一看看成个小时,玩游戏、看动画,明知道这样对宝宝的成长教育不好,却没什么更好的办法,就这样吧,先把宝宝的病治好,至于会不会加重了宝宝的自闭,哪有空想这些,让他见鬼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30 17:50: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天气太热,之前怕宝宝热伤风一直没怎么开空...

天气太热,之前怕宝宝热伤风一直没怎么开空调,现在实在是顶不住了,每天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开空调。用遥控器开空调都是“滴”的一声,没两次,宝宝就学会了,每天到家就直往屋里跑,跑去拿遥控器开空调,还得开一次关一次,再开一次算完。哎,宝宝平时学别的东西怎么没这么快?
最近,宝宝语言增长缓慢,除了觉得新学会说“自己”,其他都没什么长进,别说问句了,对话都还是之前教过的那几套。那天护士给宝宝换水,宝宝说“阿姨干什么?”,我欣喜了半天,以为宝宝会问问题了,结果,就灵光闪现了那一下,现在都一星期过去了,也再没听宝宝问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30 17: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自己给自己打气,总算是病好了,出院了,生...

自己给自己打气,总算是病好了,出院了,生活还是很美好的,奥运会都开始了,宝宝也会越长越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7 17: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宝宝喜欢说“我的XX”,即使不是他的。之...

宝宝喜欢说“我的XX”,即使不是他的。之前喜欢玩我的手机,最近有意识的控制,不给他玩,宝宝到处找,哭着拉着我说“我的手机找不着了,我的手机没有了”;怕他闹肚子,我偷偷的跑到书房吃雪糕被宝宝发现了,他他硬拉我手抢“我的雪糕吃完了,我的雪糕没有了”;带他去买烤肠吃,卖家把烤肠给他,我拿钱给卖家,又上来抢“我的钱,我的钱”…………
宝宝啊,你的,你的,都是你的,这个世界都是你的,乖,不哭,妈妈的所有都是你的,你不要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4 16:49: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离着3周岁越来越近,最近一直在考虑到底要...

离着3周岁越来越近,最近一直在考虑到底要不要去以琳,虽然奶奶经常说宝宝很好,宝宝没问题,但是,我还是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跟别的小孩的差距。从去年报名到现在,盼了那么久,就是想着能好好的教养宝宝,早就排到了,就一直期待着满3周去以琳,终于快到了,却又迟疑了,工作怎么办,家里怎么办,太多的现实问题,临到头不知该如何取舍。我教育他爸,说,你只要想想,工作、生活、孩子,哪个最重要,就能做出决定了。临到自己身上,还是有太多的不知所措。毕竟,要请假或辞职的是自己,要带宝宝远赴青岛的是自己,一头乱麻。
宝宝啊,我该怎么做。其实,我心里也知道,以琳是必须去的,只是还没有足够的力量去迈出第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0 10:04: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末带宝宝去儿童乐园(宝宝自称淘气堡)玩...

周末带宝宝去儿童乐园(宝宝自称淘气堡)玩,早上一起来,就不停的拉我,要“去淘气堡”,我哄骗他“不乖乖吃饭就不带去淘气堡”,才能安静的坐下吃早饭。案例先去超市买些东西,宝宝不干,一路都硬拉我走,要“妈妈带去淘气堡,不逛超市”;好容易买些吃的喝的,付了钱,宝宝就一路自己跑去,熟门熟路的找到儿童乐园,没得说,带进去玩吧。乖乖,这次也不知道宝宝哪来这么大劲头,在里面一刻不停的跑来跑去3个钟头,一会走吊桥、一会爬滑梯、一会翻小球池,我跟在后面累的半死,眼一眨,宝宝就又不知疯哪去了,跟前跟后的,不行了,老腰都累断了(城堡里大部分层高不够我直腰的,得一直弯着腰),好说歹说才把宝宝皮回家。坐车回去的路上,宝宝立马没精神了,累的话都不愿说,歪歪的靠着我,耷拉着头,没劲了,回家午饭也不愿意吃,直接上床睡觉去了,汗~~~~~~~~~~~
晚上,我问宝宝“今天妈妈有没有带宝宝去淘气堡?”宝宝“去淘气堡了,淘气堡真好玩”,我“那宝宝想不想再去?”宝宝“还去淘气堡”,我“宝宝乖乖听话,妈妈下次还带宝宝去淘气堡,好不好?”宝宝“好,还去淘气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1 11: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宝宝最近又有了许多小刻板,比如,幼儿园放...

宝宝最近又有了许多小刻板,比如,幼儿园放学后,一定要去门口的水果店看小猫,带走还不干;一定要买烤肠和豆浆,其他的都不要;一定要去下水板上带正方形小洞的地方尿尿;停车后一定要去看车的老爷爷房间里玩;在房间里一定要姑姑背对着宝宝坐着,宝宝从背后拍姑姑的头……凡此种种,数不胜数,哎,宝宝啊,你就带着你的小刻板慢慢长大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2 17: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去宝宝的幼儿园了,每天...

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去宝宝的幼儿园了,每天都是奶奶接送他。奶奶说,老师讲比以前好多了,早上送去时能跟老师说“你好”,下午接走知道说“再见”,在幼儿园让吃饭吃饭、让睡觉睡觉,没有什么攻击行为,就是不爱动,也不怎么跟小朋友玩,喜欢待在一个地方自己玩,跟老师的互动还可以(估计就是听从一些老师的指令什么的),这段时间又学会了几首儿歌,不过有的歌词唱不清楚,只有调子。
我不知道宝宝在幼儿园到底真实的是什么状况,问他,还不会复述发生过什么,只会说“老师找不着了”(意即放学了,老师就看不到了)。
今天早上,我上班,就在我偷偷的拿包准备开门溜走时,宝宝听见动静跑过来,跟我挥手“妈妈再见”,呵呵,有进步啊,之前都是看到我走就哭闹的。好嘞,宝宝,亲一个,BY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3 15: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都说这样的孩子,要用放大镜看他的进步,可...

都说这样的孩子,要用放大镜看他的进步,可惜,我天天带在身边,感觉不到。爸爸出差半个月回来了,宝宝开心的跟爸爸骑大马、举高高,爸爸说,宝宝比之前又进步了,说的句子长了。是吗?是吗?我没感觉到啊,再一回想,好像是,能说“骑爸爸大马,爸爸走,爸爸走骑大马”,是比以前光是干巴巴的“骑大马”好些,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7 11: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末去了一趟爷爷家,去之前跟宝宝说“一会...

周末去了一趟爷爷家,去之前跟宝宝说“一会爸爸开车去看爷爷,宝宝见到爷爷要抱抱爷爷、亲亲爷爷,好不好?”,结果,宝宝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爸爸开车”上了,只念叨着“爸爸汽车、坐汽车”之类的。
到了爷爷家(在乡下),宝宝慌慌忙忙的跑下车,看到爷爷,一扭头,跑去找小狗了…………
等宝宝心满意足的逗过狗,终于发现爷爷了(汗!),开心的笑着跑向爷爷,拉着爷爷的手蹦蹦跳跳,让爷爷坐在地上,拍爷爷的手。天气热,老人家没穿上衣,宝宝不停的摸爷爷的肚子(主要是肚脐),还说“圆形的洞、黑黑的圆形的洞”。祖孙互动了十几分钟,又被爷爷骑着大马带出去显摆去了,呵呵,在爷爷看来,宝宝是一点问题没有的。
中午吃饭,小狗跟前跟后的在桌子底下来回钻,宝宝又发现了新大陆,饭也不吃了,非要扔骨头给小狗吃,爷爷特意夹给他的鸡翅膀,咬了一口就直接扔给小狗了,嘴里还嘀咕着“小狗吃骨头、吃骨头”,汗,你这个败家仔,那是骨头吗?要是在六零年代,巴拉巴拉……(偶碎碎念中~~)
晚上回家后,我问宝宝“今天去爷爷家了,好不好玩?”宝宝“爷爷没穿衣服”——我说,你关注的都是什么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7 11: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能正常入园是我最大的奢望了,9月开学,我...

能正常入园是我最大的奢望了,9月开学,我心乱如麻,不知会有什么问题在侯着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6: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