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语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小语的快乐生活

[复制链接]
161#
发表于 2010-12-9 14:33:26 | 只看该作者

re:珊珊来迟,不知道你是哪里的,杨教授一月底...

珊珊来迟,不知道你是哪里的,杨教授一月底会来上海,你可以打电话问一下爱好,是否还有名额评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2#
发表于 2010-12-9 14:35:33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我看到你前面提到小语爸爸去参加...

小语妈妈,我看到你前面提到小语爸爸去参加杨教授的课了,后来你也听了录音,这个录音可以自己在听的时候录吗?另外评估的一小时是不是杨教授和小孩子的互动比较多啊?我也约了下个月杨教授的培训课和点评,不知道事先要做些啥准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3#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0 08:38:3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珊珊...

下面引用由[U]珊珊来迟[/U]发表的内容:

我也一直想请杨教授做次点评,但不知道怎么约,小语妈妈能不能告诉我


陈老师他们的新浪博客《北京人幼PCI》经常发布相关信息,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773741620_0_1.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4#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0 08:51:5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你幸...

下面引用由[U]你幸福我快乐[/U]发表的内容:

小语妈妈,我看到你前面提到小语爸爸去参加杨教授的课了,后来你也听了录音,这个录音可以自己在听的时候录吗?另外评估的一小时是不是杨教授和小孩子的互动比较多啊?我也约了下个月杨教授的培训课和点评,不知道事...


录音是可以的,录像不可以,你到时把录音笔放在杨教授的讲台上,这样效果比较好。

杨教授的点评一般是在一个比较大的教室里,桌子上摆放很多玩具,这些玩具都具有各自的功能,杨教授主要是通过这些玩具来测试孩子的能力,比如吹泡泡,杨教授吹完几次泡泡后,会等待,看孩子是否具有主动要求的能力,再比如过家家的玩具,看孩子是否具有假想的能力,还有一些智力玩具如套套杯之类,看孩子是否能在提示下玩起来,测试孩子的智力水平,等等。当然这个过程全部是通过吸引的,并不强迫互动。我7月份的时候对PCI不太了解,也是外行看热闹,现在回想起来,能想起来的就是这些,其他的功能和原理我就不懂了。家长则什么都不用做,看着就行,除非杨教授叫你参与其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发表于 2010-12-10 10:11:5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你幸福我快乐”和小语妈妈,我在北京...

谢谢“你幸福我快乐”和小语妈妈,我在北京,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去外地,看看能不能约到北京这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
发表于 2010-12-10 14:56:3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语妈详细的解释。

谢谢小语妈详细的解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7#
发表于 2010-12-10 17:48:20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终于看完你的帖了。...

      小语妈妈,终于看完你的帖了。
      确实像陈老师说的,你真的很有慧根啊。
      我跟陈老师只接触一次,但他让我非常的震撼,因为他真的太优秀了。陈老师非常注重基础,特别是眼神。我们前二年刚刚开始做PCI时,老师和我都没能真正明白眼神的重要性,现在小鱼大了,已经错过太多了。
      还是那个词,羡慕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8#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3 09:44:05 | 只看该作者

re:鱼妈,谢谢你的鼓励。 我也想做的...

鱼妈,谢谢你的鼓励。

我也想做的好一些,其实我没有,我总是埋怨我周围的人,埋怨小语她爸不重视,埋怨小语爷爷奶奶不理解,影响了我的想法的实施,其实是我自己的惰性使然,没有办法调动自己的激情。

鱼妈是其中人,说的话很到位,“基础”是一切的一切,我经常回头看《RDI》以及《活动手册》,其实作者设计的活动,几乎都是针对这些孩子将来面临的困难的,如果这些活动的训练量能达到,它的目的也是能基本达成的,这样孩子将来的困难就会少一些,所以我迟迟不敢开始第三阶段的活动,尽管前两个阶段的活动我已经觉得黔驴技穷了,现在我已经把重点放到“我的话很重要”“我失去声音了”这两个方面,现在小语在第一第二阶段主要的不足就是我不是她的第一参照点,她在沟通前还不会获取别人的注意,我记得“飞飞”当初的基础是非常扎实的。

小鱼的年龄还真的不算大,但是要针对孩子设计出相应的计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而进步却是那么缓慢,大人就会抓狂,这种负重的体验我非常深刻,从3月底发现问题到10月底整整7个月的时间,我觉得没有任何的方向,直到11月4日那天下班前我列了一份简单的游戏计划,晚上玩过觉得效果非常好,现在我每天下班前会列出当晚的计划,但是经常实施的不如人意。要是哪天我没有和小语高高兴兴的玩几个回合,我就觉得这一天白过了,我就会很着急。

而孩子的困难越多,家长的担心越大,就越找不到方向,这才是家长的核心问题。这也是我一直想跟踪陈老师他们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发表于 2010-12-13 13:43:20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你好,看了你的贴子受益非浅,我...

小语妈妈,你好,看了你的贴子受益非浅,我的孩子现在两岁半,程度还可以,不知道现阶段做什么游戏合适,能给点意见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4 08:59:09 | 只看该作者

re:爱迹,这个课题太大了,我也不想扯得太远,...

爱迹,这个课题太大了,我也不想扯得太远,以我自己的经验,你每天自己设计几个游戏或简单的活动,这几个活动中有意识的加入目标,玩过之后再感觉一下,一定要坚持,不要无目的、无计划、随心所欲。

至于具体的游戏或活动,你从RDI或PCI中去找合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4 09:01:23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爷爷...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爷爷奶奶今天要回老家了,因为奶奶的妈妈—81岁高龄的老人病重。

昨天晚上,我和小语一起列出了一张清单,就是坐火车必须要带的东西,小语想,我写,一共列了五项,包括吃的东西、衣服、洗漱用具、火车票、钱,然后拿着清单去点,收拾好了的就在后面画一个笑脸。

这是我设计的,也是这么做的,当然效果并不怎样,因为小语兴趣不大,她的兴趣在爷爷奶奶的行李中,但我怕把他们的东西搞乱了,下次过春节回老家,行李倒是可以让她全部检阅一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2#
发表于 2010-12-15 14:02:11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我和Ean玩寻宝的游戏了。他好像不能...

今天我和Ean玩寻宝的游戏了。他好像不能对一个房间里的东西一个一个去问,好像不知道从何说起,所以我把游戏改成在我和他之间放了5个东西,我就把宝藏在这五个下面,然后就玩起来了。
1。用问句挺好,眼睛放光,兴奋开心。
2。用点头摇头也很好
3。用笑脸和哭脸也好。
4。用眼神,出问题了,我觉得他是看我的头转向哪,而不是眼神。我转向圣诞树他就知道是那儿了。如果我的头不动他就不知道在哪里。如果我只看我眼前的5个东西,好像又太近而无法区分。
不知你能否指点?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7 10:59:41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这种练习,我做过两次,第一次是145...

关于这种练习,我做过两次,第一次是145楼的做法,用很小的案头桌,我和小语面对面,桌面上玩积木,我用眼睛看哪块,小语就拿哪块给我,开始用两块,左右摆放,头不动,眼珠动,实际上就是眼神,这里有一个诀窍,我是在以琳培训时学到的,我原来是一直盯着东西看,这是不对的,应该先看小语,然后匀速运动,眼光慢慢看向旁边的积木,同时,头微侧,或是稍微努嘴,作为辅助,有时看向左边,有时看向右边,让她很明显感受到眼光的运动轨迹。然后慢慢的积木可以摆三块,再摆四块,摆成方形,我当时和小语玩的时候,摆成方形,左侧的上下两块和右侧的上下两块很难,需要头稍微抬一下或低一下作为辅助。

昨天晚上,我们又玩了一遍,用的是四个小碟子,里面分别装着小块的苹果、香蕉、还有小馒头和青豆,也是摆成方形,吃的人用眼睛指,要对方用勺子喂,每人吃两下,结果昨天晚上,小语就比上次进步大很多,错的很少,轮到我看她的眼神时,我就经常错,因为她的眼神不标准,我说:“我怎么又错了。”她还挺高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4#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7 11:01:48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最近...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最近的三件事,说明“等待”是多么重要。

一天早上,我送小语上幼儿园,门口遇到警察叔叔,因为每天都见面,我主动跟他打招呼,他笑着和小语打招呼,我没有提醒小语回应,已经走过一段了,小语回头说:“叔叔好。”

一天吃晚饭,小语坐在了我的位置,我站在旁边吃,过了几分钟,小语抬头看我,过了一小会儿,她又抬头看我,然后挪到了自己的位置。

爷爷奶奶回家的当天晚上,我从幼儿园接小语回家,象往常一样,小语敲门,没人应,小语大声喊:“爷爷开门。”我们在门口磨了5分钟,我拿钥匙开门,进门一看,小语说:“唉,怎么没做饭呀。”我在旁边应和,到处找爷爷奶奶。最后,小语说:“爷爷奶奶回老家了。”我恍然大悟的说:“对呀,我怎么忘了。”小语说:“我终于想起来了,爷爷奶奶坐火车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5#
发表于 2010-12-17 13:14:2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语妈妈的回答。等待的体会我也有...

谢谢小语妈妈的回答。
等待的体会我也有,RDI和ABA里面比较不同的是这个等待,RDI 开始叫我们给时间,让孩子自发地做到很多事。我不知道以后是不是一直这样等,如果孩子反应慢是不是有种方法来提高?
ABA里强调快速反应很多项目从2秒到5秒不反应马上辅助,以后更多的快速反应练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6#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0 11:04:10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我对ABA了解非常少,7月份在以琳培...

其实我对ABA了解非常少,7月份在以琳培训时,最后两天是猪猪老师的演讲,她当时提到,大人发出指令,小孩没反应或是拖拖拉拉,她说应该赶紧辅助,我当时印象非常深刻,现在才知道这原来是ABA的一项基本方法,RDI的方法是选择合适的时机,从容不迫的声调说出来,决不说第二遍,叫做“我的话很重要。”小孩对大人的话没有反应这项顽症,可能令所有的家长头痛不已,包括我在内。

但是有一些情况下的学习是必须让小孩自己去体会的,这个时间必须给他们留足,开始他们的反应可能会很慢,但是这里是一个思考加行动的过程,如果我们把这个思考的过程转化为我们下指令,他们执行,这就少了一个环节。对此我的体会很深,小语在上小班时,在家,我们问她:“要尿尿怎么办?”她说:“老师,我要尿尿。”我们一直以为没有问题的,可直到第二个学期的某一天,老师很高兴的告诉我:“今天小语表现很棒,主动跟老师说我要尿尿了。”我当时真是大吃一惊的,后来仔细分析她当时面临的困难,她可能找不到合适的机会跟老师说,也许她的声音很小,老师没听见,而她的持续沟通能力又不够,总之她当时肯定遇到了很大的难题,所以她在幼儿园尿裤子的机会相当多,现在在家里,她所有的困难我都不会主动帮她解决的,一定要她主动来请我。这就需要等待,前一段时间,她奶奶就在我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帮她把所有的困难解决了,甚至在小语还没有意识到就已经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7#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0 11:09:21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昨天...

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昨天中午,小语她爸吃完午饭出去了,我突然决定装嗓子哑,洗衣服时,小语在我旁边玩耍。

小语说:“我帮你加洗衣粉吧。”我笑着点头。

她第一次舀得太多,我看了一眼,很夸张的表情,摇摇头,她重新再舀一下,还是太多,我再摇头,直到最后刚刚好。

我洗完袜子,递给她,同时用手指着阳台的方向,她指洗衣机问:“洗衣机吗?”我摇头,再指阳台的方向,她问:“夹子吗?”我笑着点头,并伸出大拇指。她去晾袜子了。

小语回来说:“我帮你洗吧?”我指了指另一双袜子,做出很恶心的表情,小语说:“臭袜子。爸爸的臭袜子。”

过了一会儿,小语说:“我们出去玩10分钟再回来。”我摇头,在空中画了一个圆,用手指指客厅的方向,小语说:“玩10圈再回来。”我又摇头,在墙上画了一个圆,小语说:“钟表。”我笑着点点头,用手指指客厅的方向,小语说:“看几点了。”我点头,小语看过钟表回来说:“1点了。”我用双手做睡觉的姿势,小语说:“睡觉了再出去玩。”我点头,给她伸一个大拇指。

昨天我一直装哑嗓子,直到晚上她爸回来,我发现小语真的很聪明,很多以前从没用过的手势,她都能明白,因为她需要确认我的手势,所以每一个回合的最后都有眼神的交流。感觉非常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8#
发表于 2010-12-20 13:57:19 | 只看该作者

re:176楼,我也很同意你关于等待的说法,因...

176楼,我也很同意你关于等待的说法,因为有些事他/她要嘛会来求助,要嘛她/他自己努力解决了。ABA也没有错,某些技能是强调快速,而且孩子的可塑性相当的高。
所以关键还是我们家长有这个智慧来判断,什么是该等什么不要等。

177 楼学习了!看的人也感觉非常好!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9#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0 15:13:29 | 只看该作者

re:176楼的说法现在回头看,的确表述不清。...

176楼的说法现在回头看,的确表述不清。我本来想说两点:第一,如果指令很清楚,而孩子没反应,有两种方法,一种是ABA,立即辅助,让孩子形成快速反应的习惯,另一种方法,RDI,让自己的指令突显出来,不要变成背景噪音,让孩子有所反应,或者两者也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

第二,某些情况下,不存在明确的指令,但需要孩子思考,然后有所行动,由于孩子的思考慢,大人的思考快,大人不能把这个时间差变成指令,要留出时间给孩子,也就是把学习的机会让给孩子。

谢谢Ean妈妈的补充,我们的孩子可能比较相像,所以我们总是有共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0#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1 09:19:00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昨天...

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昨天又有一个小小的惊喜。

晚上,小语拿出一本书《爱心树》,让我读,我装着嗓子哑,用很嘶哑的声音表示让她读。(很单纯、很好骗)

她真的读起来,而且用的是自己的口语,这是第一次她用自己的话讲故事,她本来是看着书的,我太高兴了,就用胳膊肘碰碰她,嘴上发出“嗯嗯”的声音,同时给她狠狠的树大拇指。没想到她会错了意,以为我是要她的眼神,接下来,她每翻开一页,看了一眼书之后,脸转向我,看着我讲出来,因为书很简单,每页只有一句话,所以很顺利的把书讲完了,每句话都是看着我讲的。(我心里真是美呀。)

小语现在的眼神还很不稳定,经常有“想起来”再看一眼的过程,如果这个“想起来”变成一种条件反射,就差不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6: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