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语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小语的快乐生活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09:06:02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昨天晚上小语在坐小便盆,我在旁边的地铺上陪她,不小心“嘭”的一声头撞到墙上了,我捂着头半天没出声,小语也没看我,脸上也没有任何的表情,但她说了一句“疼吗?”“什么疼吗?”我不敢确认,“你的头撞疼了吗?”我当时又喜又惊,喜的是她能关心我,她对周围的事情一直在关注,惊的是她的表现形式是我没想到的,和常人确实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09:29:14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不知...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不知道小语是否感觉到现在比以前更幸福,我和她爸的确是全身心在陪着她,尤其是她爸,变化是惊人的。

昨天幼儿园布置英语作业了,看光盘中的一个故事“going shopping”,然后把书中的故事拼图完成。可能在幼儿园已经学过了,小语还学着孟老师的样子,让爸爸当Baddy,让妈妈当Linder,她当Marks,拼图作业在我们的提示下,也很快就完成了。到目前为止,认知和学业似乎还不是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10-10-23 13:49:5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孩子好棒!好可爱!好好干预她会“跑”...

这个孩子好棒!好可爱!好好干预她会“跑”出自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5 09:50:0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a...

下面引用由[U]Ean妈妈[/U]发表的内容:

这个孩子好棒!好可爱!好好干预她会“跑”出自闭。


谢谢Ean妈妈的鼓励,杨教授的学生陈老师也和你持相同的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5 09:50:40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周六...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周六,我们参加了杨教授的学生陈老师的家长成长团体的第一次课,陈老师给我们总结出四步曲:眼神—切换—分享式注意力—社会参照。再一次强调了眼神的重要性,曾经一度我非常注意训练小语的眼神,但现在又忽视了。

陈老师还给了小语她爸一剂强心针,他说只要方法得当,小语有望在1年左右完全正常,我却心里打鼓,说实话,自从发现小语的问题,至今正好7个月了,小语在交往方面的进步的确很有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6 10:26:22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昨天...

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昨天小语她们有童创课,我接她的时候,问画了些什么?她说不知道,我说是动物吗?她说是,我又问了几句,她也不好好回答。我想她大概没闹明白,后来不知怎么又问起来,她一口气说:“画了小蝌蚪,青蛙,还有荷叶和荷花。”这幅画已经在我脑海里了。

晚上玩大风吹的游戏,小语很喜欢,轮到她说的时候,还能出一些新花样。每次玩完,她都要玩“大雨下”。这是她发明的游戏,就是要我和她爸又打雷又闪电又刮风又下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7 16:44:24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昨天晚上我和小语在外面玩,因为很冷很晚了,只有一个二年级的小女孩,她在等她的朋友出来,我们认识,正好在一起玩,小语很想和她玩,几次我催她回家都不肯,但是在整个过程中,那个小姐姐都是在和我互动,因为她有几次和小语说话,小语都没有回应,小语找她说话,她听不懂,小语都是在自己的思维里,和别人说话,无头无尾,有时候插嘴,那也是断章取义。我觉得这个鸿沟真是好大好大,怪不得所有的妈妈都说,只要一出去,和同龄的小朋友呆在一起,立马就原形毕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10-10-27 21:52:46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这个大风吹怎么玩?我正在收集一...

小语妈妈,这个大风吹怎么玩?我正在收集一些游戏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10-10-28 03:22:02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都是在自己的思维里,和别人说话,无...

"小语都是在自己的思维里,和别人说话,无头无尾,有时候插嘴,那也是断章取义"

小城就是这样, 说实话,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能不能彻底解决, 小城是如果别人重复问题一两遍乃至更多, 他会回答, 但很快切换到自己的话题上来, 说起自己喜欢的滔滔不绝, 很难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8 13:32:3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a...

下面引用由[U]Ean妈妈[/U]发表的内容:

小语妈妈,这个大风吹怎么玩?我正在收集一些游戏呢。


大风吹,我们三口或者有时奶奶也参加,大家围拢坐在一起,多留一个空位,一个人大声喊“大风吹”,其余人看着他大声问:“吹什么?”那个人说:“吹......戴眼镜的人”或者其他特点的某人或某些人,比如“穿牛仔裤的人,”那天我们正好三口全部是牛仔裤。被点到的人就要被吹起来,换到那个空位上,大家同时作出一些声响来,让气氛热闹一些。换位的人接下去喊“大风吹”,开始下一个回合。大人有时也可以装糊涂,看小孩是否能指出来,制造一些意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8 13:41:4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城...

下面引用由[U]小城故事[/U]发表的内容:

"小语都是在自己的思维里,和别人说话,无头无尾,有时候插嘴,那也是断章取义"

小城就是这样, 说实话,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能不能彻底解决, 小城是如果别人重复问题一两遍乃至更多, 他会回答, 但很...


我也是有这种担心,真觉得无从下手,小语和别人互动时,我就是一个翻译兼监督,不断的重复别人的话和提示她做回应。眼神不到位,没法观察,情感不到位,没有共鸣,如何能沟通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8 13:43:20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今天...

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今天去参加了小语她们中班的运动会,开始是会操表演,小语表现还行,然后是单项比赛,小语参加了两个项目,一个是推小车,小车里装着西瓜,小语还不错,跑的很快,第二个项目是骑滑板车,也还勉强,然后是亲子运动,家长和孩子背靠背坐在滑板上,家长当司机,小孩在后面使劲儿蹬,半途中,小语的两只鞋都蹬掉了,所有的小孩都有3次机会上场,很热闹,也很轻松。

和去年的运动会相比,很明显小孩们都长大了,家长只需要在旁边坐着,小孩们排着队比赛,赛完了回到家长身边玩耍,等着下一次老师点名。

小语和其他小孩一样,也是有模有样的,跟着老师的招呼行事,唯一的遗憾还是那点,和其他小孩没有实质上的互动,形式上的有一些,很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9 08:39:49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最近我也在想一些事情,就是我们干预方法的不到位,始终没有得到小语明显进步的这个正强化,让我们的训练没有动力,找不到方向,总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小语的语言和认知的优势掩盖了她的不足,阻碍了她社交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10-10-29 22:24:2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语妈妈!不如开始培养一对一的社...

谢谢小语妈妈!
不如开始培养一对一的社交吧,锁定一,两个特别合适的孩子,经常的一起玩,一星期4-5次,先把量保证了,再有部分辅助,成为小语生活的一部分先,在且作且思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 13:28:5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a...

下面引用由[U]Ean妈妈[/U]发表的内容:

谢谢小语妈妈!
不如开始培养一对一的社交吧,锁定一,两个特别合适的孩子,经常的一起玩,一星期4-5次,先把量保证了,再有部分辅助,成为小语生活的一部分先,在且作且思考吧。

谢谢Ean妈妈的提醒,小语有个比她大6天的哥哥,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在一起,但他们总掐架,喜欢抢玩具,幼儿园倒有一个小女孩特别喜欢小语,她们总是在一起,但那个小女孩把小语当作BABY,可以给那个小女孩做做工作,把小语当作妹妹,带领她一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 13:29:57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这几天和小语玩游戏,大风吹、躲猫猫、攀爬跳跃、双教练法,效果还可以,小语很喜欢玩游戏,难点是,小语的回应比较创新和主动,是应该鼓励呢还是夺回掌控权,度不好把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 08:44:59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昨天下...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昨天下午去幼儿园接小语,碰到她们班的小朋友静静,静静摸摸小语的脸“宝贝。”小语喊“妈妈。”我说:“静静,你下次把小语当妹妹好吗?要是妹妹,你们就可以一起玩,要是小宝宝,什么也不会,一点都不好玩。”静静马上喊:“妹妹。”

小语的大便一直不太好,基本上都是2-3天,有时更长,前几天看了一位中医,说是脾胃不好,在同仁堂抓了药,这几天正喝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10-11-3 15:43:21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这几天和小语玩拼图,有时我当老师,她拿着一块问我:“这块对不对?”眼睛会同时看我,等着确认,这个环节没问题。有时她当老师,我拿着一块问她对不对,她一般会点头或摇头,同时嘴上说对或不对,同时用手指着让我拼上去或用手指正确的那一块,但就是不用眼睛看我,这几天,我壮着胆,冒着她发脾气的风险,在她看我之前,死活不动作,往往要费好大的劲她才看我,我有时觉得她的其他能力真是太好了,她的耳朵、头、手、嘴全用上了,发出的指令也非常明确,但是她就是不用眼。也不知道我的这种坚持对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0-11-4 09:58:24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昨天睡...

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昨天睡觉前觉得无事可做,就拿出那本《右脑开发3-4岁》,做了几道题,小语很轻松就做完了,第一题是左边一幅图,从右边三幅图中找出和左边一样的,说实话,四道题中有两道小语比我做的还快,因为图比较复杂,差别很小,然后问她另外两幅哪儿不一样也能清楚的指出来。第二题是两幅图,左边四个小动物,哪个最高,哪个最低,右边四个小动物,哪个在最前,哪个在最后,最前和最后的我还担心她有难度,结果一点也没有。第三题是左右两边各有一张田字表格,左边的画了几个圆,要求在右边画上圆圈和左边一样,小语也很轻松。第四题,一幅画,用一横两竖分成6块,抽调上面中间的一块和下面左边的一块,另外有四块拼图,要求从四块中选出两块完成上面抽调的拼图,因为这种拼图并不能拿下来去比照,所以难度比较大,结果小语都答对了,但我问她为什么时,她不会回答,我跟她解释了一遍,发现我也说不清楚,只好作罢。第五题,四幅图,从中找出一副和其他三幅不一样的来,小语也能指出来,但她只会指着两幅图说“这个有什么,这个没有什么,”还不会指着三幅图和另一幅说“这三个有什么,而这个没有什么。”

做这种题只是检验一下她的认知水平,打发时间,对于社交没有什么帮助,每做完一道题,我们会拍手表示庆祝,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沟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0-11-4 10:19:21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老师昨天下午打电话来,说高功能组临...

以琳的老师昨天下午打电话来,说高功能组临时有一个空位,因为我们7月份在以琳做过评估,她们觉得小语比较合适,问是否有这种打算,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而且我们在以琳也报名了,晚上回家商量,只能放弃了,一则我不可能突然放弃工作,实际上现在的工作对我很宝贵,在北京丰台,半小时以内的车程太难了,以前我都是早上6点出发,晚上6点多才能到家,现在我可以接送小语,真是很幸福的。二则也没有合适的兄弟姐妹来帮忙,他们本来就不知道小语的情况,我们没说,而且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孩子们都要上学。三则也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同时让小语有比较稳定的生活和稳步的进步。刚刚以琳老师又打电话来确认,真是觉得好可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3: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