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语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小语的快乐生活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6 11:11:53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昨天...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昨天小语她小哥哥一家又来吃晚饭,再一次证明小语和小朋友的互动是真正开始了,他们俩比赛吃饭,饭后在一起玩耍,当然,小语看上去很明显是个新手,反应不是太机灵,有时候还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比如她昨天向小哥哥发起一个游戏,就是我前一段时间和她玩的“偷袭鬼”,小语自己说:“我要突然袭击了。”然后冲过去抢哥哥的玩具,可是她哥哥根本不明白怎么回事,然后他们就扭打在一起,我赶紧给小语解释游戏的玩法,如果别人已经发现你了,就不能再抢,即使抢到了,也要马上还给人家,并说明只是玩游戏,不是抢玩具。

晚上我们三口又在一起玩游戏,最近玩的比较多的游戏有:石头剪刀布、讲故事“泥娃娃”,老师说,抛球,寻宝游戏(我的目光有奖品),钉子钉勾小猫小狗。

石头剪刀布的游戏很有意思,开始的时候,小语不知道该出什么,等我们出完了她再跟着变,要么变成和我们一样的,要么变成能赢我们的,因为她心里没有想法,我们要她不要变,说变了就是犯规,或者要闭着眼睛出,她很不高兴,一直玩不起来。后来有一次,我和她玩,口号是“cai,ding,ke”,喊口号很有节奏,并且手举起来跟着节奏动两下之后一次性的伸出来,然后,小语做的非常好。如果她赢了一次,我会保持招式不变,这样她会接着赢2次,我输了故意做出不高兴也想赢的表情,等她赢了2次之后,我放声思考,说:“我下次一定要赢,我要变化,我要这样……就能赢。”一边说,一边做思考状,没想到的是小语也接着变,正好是能赢我的那一招。这一次我们玩了26个回合,26枚硬币分完,最后我和她正好打成平手。因为那天她爸不在家,后来又玩一次,她爸在旁边做裁判,她爸很吃惊,问我是怎么教她的,我说就是用上面的方法教的,并且后来我只需要做思考状,不需要说话,她就能明白,结果她大获全胜。

还有一个寻宝游戏也很有意思,因为宝物是吃的,小语最开心了,我会把食品藏在客厅或者餐厅或者卧室,食物一定要小包装的,很快就能吃完。开始藏的地方比较显眼,后来就越来越隐蔽,游戏的规则解释的并不多,开始我会用眼神看一下客厅,小语就会去客厅找,她用手指一下沙发问我:“是这儿吗?”我点头或摇头,这样她就需要不断的进行确认,玩了两次之后,昨天玩第三次,我开始跟她说,以后我不用眼睛提示,你可以问“在客厅吗?在沙发上吗?在小桶里吗?”我点头或摇头来回答,但不能问在哪里。然后小语很顺利的找到了她的宝物,高兴极了。前面我用眼睛示意宝物在哪里,是练习参照,后面我让她自己去找,同时参照我的表情,是想练习她的思维,怎样才能最快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发表于 2010-11-16 11:57:47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真了不起啊!我们也是不会出石头剪...

小语妈妈真了不起啊!我们也是不会出石头剪刀布,等我用你的方法试一试看。你真是天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发表于 2010-11-16 22:57:19 | 只看该作者

re:跟着Ean妈妈进来也学习了,真是好办法。...

跟着Ean妈妈进来也学习了,真是好办法。我们也玩过剪刀石头布了,不过我居然彻底忘了小时候的口号“cai,ding,ke”!该打该打,只会说1,2,3了。小火炉是懂得输赢了,不过他老耍赖,总是在我出了后,哆哆嗦嗦的出个能赢我的,不过有时候会反应错了,就被我逮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7 09:20:4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Ean妈妈和柴火的关注和鼓励。...

谢谢Ean妈妈和柴火的关注和鼓励。

上次陈老师看了我们玩石头剪刀布的录像,当时小语还不会玩,手指喜欢变来变去。他说可能有两种情况:第一,是孩子的手指不灵活,可以多做手指操进行练习,或者就是玩石头剪刀布,在孩子变的同时大人也跟着变,比如大人出布,小孩慢慢伸出手变成剪刀,大人马上变成石头去锤剪刀,让他马上变成布,这样既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活性,又可以锻炼大脑的反应能力。第二,就是孩子不知道该出什么,他没有具体的想法,想办法通过节奏让他能够一次性的伸出来就行了。总之,这是一个好玩的游戏,让他们理解规则,玩的高兴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7 09:22:52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这段...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这段时间小语总是脏话连篇,粑粑、尿尿、普屁,说个不停。他们幼儿园有一篇故事,讲的是一个爱放屁的小老鼠,叫普普,很奇怪,小语的屁也特多,刚开始我会做各种恶心的表情,可能是由于这个正强化吧,她每次放屁都要告诉我,我就叫她段普普,她自己改为段普屁,并且叫我谭玉屁,把她爸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也改成屁,更过分的是她把爷爷的名字也改了,玩“老师说”时,她改成“老屁说”,自己咯咯笑个不停。

对于这种脏话,其实小语是想和我们做一些分享,但是讨厌的是她不顾场合,不顾大家的脸色,比如在餐桌上,比如在她爸已经变脸的情况下,她没有节制,我给她使眼色,示意她爸已经变脸了,她还是神经蹦不起来,经常弄的很不愉快,不象别的小孩,玩笑是玩笑,该严肃就严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8 11:58:13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昨天...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昨天小语主动发起玩寻宝游戏,她说:“我的宝物是玩具。”然后我自觉躲起来,她藏好后叫我去找,并且用眼睛盯着藏玩具的地方,她犯的错误正好和我以前犯的错误一样,我告诉她必须先看我,然后慢慢的去看藏的地方,并给她示范了几次,小语学着我的样子,眼睛瞪得圆圆的,象个机器人一样,嘴里不停的“唔——”,简直太可爱了。

然后又玩了一会木头人的游戏,也是她主动发起的,自己在那儿扭来扭去,让我喊“木头人”,我喊完木头人,她保持一个奇怪的姿势,我说:“啊,桌子上有蟑螂。”她马上扭过头去看,我说:“你不能扭头,我是故意骗你的,你是木头人,一不能动,二不能笑,三不能露出大门牙。”然后我又说了各种吸引她的东西,每说一样,都要跟她解释一遍,由于她爸不在家,本来这个辅助的任务是他的,我只好连骗带解释的,不过效果还不错,等我说完一圈,再回头说刚才已经说过的那些时,小语就不为所动了,最后,我扭了一下屁股,嘴上发出“普~~”的声音,这是小语最不能忍受的动作和声音,她大笑起来。接着又玩了几次,只要我一扭屁股,她就忍不住,后来,她也学精了,说:“妈妈,你不搞这个。”我当木头人的时候,她则不停的用这个动作来诱惑我,她的样子太可爱了,我有时真的忍不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发表于 2010-11-18 14:02:03 | 只看该作者

re:根据你的描述,我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她的可爱...

根据你的描述,我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她的可爱!妈妈怎么能不笑?我都忍不住了。: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2 09:34: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a...

下面引用由[U]Ean妈妈[/U]发表的内容:

根据你的描述,我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她的可爱!妈妈怎么能不笑?我都忍不住了。:D

是啊,和孩子玩的投入的时候,真是觉得很好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2 09:34:59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这个...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这个周末的收获也是大大地。

上周的训练遇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一般的游戏,玩一遍两遍效果还可以,玩第三遍以后,积极性大大降低,我们和小语的兴奋度都降低了。而RDI第三阶段及以后的游戏,我不想提前介入,因为很明显小语的基础还没打好,比如,她的眼神还很不稳定,她的参照尤其是寻求安全感方面的参照还不好,她和别人沟通前不懂得先获取别人的注意等等。

周末我们又去参加了陈老师的家长成长团体,跟陈老师探讨了这个问题,三阶段的游戏不能过早引入,这个结论是一致的,关键是现在应该做什么,陈老师建议我们多做兴奋度高的游戏,对于丰富孩子的感情和分享式注意力都是很有用的。因为这一块的游戏,我们几乎没做,平时我不太敢挑战小语的极限,做的游戏都比较温和,象RDI中的警觉心和刺激的游戏如大怪兽,我们一直没做起来,这部分游戏是不能缺少的,正常小孩玩的最开心的可能也就是这些了。陈老师介绍了一个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游戏。就是喜羊羊和她的妈妈如果呆在羊圈里,灰太狼不能吃他们,如果他们出来,灰太狼就可以吃,所以中间就会有一些引诱、打斗和逃跑等。

前天晚上,我们试着玩了一下,小语说:“这个游戏太可怕了,我们不玩。”昨天晚上,我们又玩了一下,也不知怎么就玩起来了,那个气氛是相当的热烈,灰太狼不停地发出怪叫,同时不断往我们这边丢“石头”,我们一边用枕头挡一边进行还击,喜羊羊还拿着机关枪射击灰太狼,后来灰太狼还拿了一个沙发靠垫做挡箭牌和我们进行了一番近身搏斗,差点把喜羊羊抢走。玩了一遍之后,该睡觉了,小语不肯,还要坚持玩,我们又玩了一通,睡觉时,我自己感觉也很兴奋,后背都快流汗了,小语不停的说明天还要玩,这个游戏最好玩了。应该说这是到目前为止兴奋度最高的一个游戏。

那天我还懂得了一个概念,就是到底什么是分享式注意力,如何进行干预,陈老师给我们示范了一个“拍扑克牌”的游戏。大人拿一把牌,有黑牌,有红牌,黑牌不能拍,红牌可以拍,大人和小孩一起拍,谁先拍到红牌就归谁,最后红牌多的一方获胜,我们可以把红牌叫“小鱼”或其他小孩喜欢的东西,黑牌叫“臭蟑螂”或其他恶心的东西,或者直接就是红牌和黑牌也可以。游戏规则很简单,为什么这是一个分享式注意力的游戏呢?关键就在于大人要会制造气氛,用表情、手势和音效,尤其是音效,让孩子充分感受到这种气氛,这就是分享式注意力。我回家和小语玩了一遍,效果非常好,本来我担心小语会一直看牌的,但实际上是她一直看我,眼神很稳定,她会跟着我制造的音效一惊一乍的,当我的眼神移到手里的牌准备翻开时,她才跟着我的眼神自然地移到牌上,而且她的反应很快,拍的很好,最后当然是她大获全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发表于 2010-11-22 10:08:11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的进步很快啊我们家是不太可能玩得...

小语的进步很快啊
我们家是不太可能玩得起来游戏的,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带着添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发表于 2010-11-22 13:50:56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我用你的方法教会了我家两个学会...

小语妈妈,我用你的方法教会了我家两个学会了剪刀石头布,真是太神了!
我们尝试了很多游戏,孩子玩游戏的时候眼神是发亮的,很聪明很机灵的样子让人上瘾阿。
再次感谢。

沈阳妈妈,两个人也可以玩的,别泄气。试一下就知道了,小孩玩心很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3 15:04:58 | 只看该作者

re:Ean妈妈的鼓励也一直是我的正强化。...

Ean妈妈的鼓励也一直是我的正强化。

Ean妈妈说的有道理,两个人也能玩游戏,添添可能比小语更能玩起来,因为添添比小语喜欢热闹、喜欢起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3 15:13:23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玩游...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玩游戏也挺折腾人的,每天挖空心思不说,玩的结果也经常出人意料,昨天晚上又玩喜羊羊与灰太狼,喜羊羊全然没有了紧张的感觉,纯粹是瞎起哄,灰太狼来抓她,她都不躲,还一边哈哈大笑,一边和灰太狼对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4 10:35:32 | 只看该作者

re:受台湾一位家长的启发,一旦没事儿干,就和...

受台湾一位家长的启发,一旦没事儿干,就和小语耍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发表于 2010-11-24 11:21:4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是北京的,我女儿是06年11月底的,...

我也是北京的,我女儿是06年11月底的,现在在上幼儿园,一直在关注你的帖子,我女儿每天晚上都要拉着我要我和她一起玩游戏,因为我不是一个会玩的人,有时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一个游戏,从你的帖子中学到很多,多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4 13:28:4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姗姗来迟的鼓励,我们的孩子还真是很像...

谢谢姗姗来迟的鼓励,我们的孩子还真是很像,年龄差不多,都是女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6 14:29:46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这几...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这几天玩的游戏比较重复,量也比较少,我是想玩一些兴奋度比较高的游戏,可实际上并不容易,要么可能觉得太刺激了,不想玩,要么,太简单了,也不想玩。

昨天我拿了一把小馒头,放在裤兜里,然后每次拿1-2颗在手上,双拳在胸前转动,嘴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然后分开,让小语猜,猜错了用摇头、皱眉、哭脸等表情,猜对了就用微笑、点头表示,这对小语来说当然是既简单、又有吸引力的游戏,因为她是一只小馋猫。后来我又伸出一根手指、两根手指,想让她来猜手中有几颗,她开始不明白,以为数数,等我伸出两根手指后,她伸出三跟手指,我摇头,同时伸出一根或两根手指,并把另一只手摊开给她看,她马上明白我的意思,后来每次就先猜小馒头在哪只手,然后猜几颗。我们之间的这种非语言沟通很容易。可惜的是非语言沟通的环境却不容易得到,因为要跟爷爷奶奶解释为什么这么做,那简直就是对牛弹琴。

昨天玩的另一个游戏是消失的教练,小语在大床上跳,像跳蹦床一样,我则在地板上跳,看谁跳得高,然后我趁她没注意我时,偷偷躲在椅子后面,或是躲在床边,小语一般会马上发现我躲起来了,但她以为是捉迷藏,所以有时,她跳几下之后,也在床边躲起来,不管初衷如何,总之玩的很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发表于 2010-11-26 16:23:26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这里真是游戏教科书,很用心的妈妈...

小语妈妈这里真是游戏教科书,很用心的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发表于 2010-11-28 23:36:5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语...

下面引用由[U]小语妈妈[/U]发表的内容:

后来我又伸出一根手指、两根手指,想让她来猜手中有几颗,她开始不明白,以为数数



這兩者目標最好先分開進行
學會確認去猜哪隻手裡面有,以及猜中數字
再結合一起做
還好媽媽慧根很好,很快想到因應辦法了
爺爺奶奶如果不明白,周末我們可以一起說明
週末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发表于 2010-11-28 23:45:06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既有慧根,又肯专研,...

      小语妈妈既有慧根,又肯专研,小语自身的程度又很好。本来不想说羡慕,但还是忍不住要说‘小语,好羡慕你有个好妈妈。小语妈妈,好羡慕小语的程度那么好。’
      陈老师,你啥时也去我那里看看小鱼?(呵呵,小语,小鱼,只差一个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7: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