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语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小语的快乐生活

[复制链接]
101#
发表于 2010-11-4 14:51:36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的能力很强的!添添能找出一样的,...

小语的能力很强的!
添添能找出一样的,但是不一样的就很难。我觉得他是不会表达,教了很长时间了,还是不能清楚地表述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10-11-5 09:39:4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沈阳...

下面引用由[U]沈阳妈妈[/U]发表的内容:

小语的能力很强的!
添添能找出一样的,但是不一样的就很难。我觉得他是不会表达,教了很长时间了,还是不能清楚地表述出来。

小语和添添是很明显的不一样,添添对周围人的关注度要好一些,小语对周遭的关注还不错,但在她眼里,可能人是物的一种吧,人有内心世界她可能还没闹明白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楼主| 发表于 2010-11-5 09:40:47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昨天晚...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昨天晚上家里来了两拨人,第一个是修水龙头的,小语开了门,不知道她问“谁呀”没有,我当时正在忙别的事,小语跑前跑后,兴奋的很,叔叔刚放下工具包,小语就指挥说:“叔叔,你把中板凳给我。”然后她占据了最有利的位置,就是她平时洗脸漱口刷牙的位置,她爸赶紧把她的中板凳往旁边挪,说影响叔叔修水龙头了,然后小语又不时地指挥叔叔:“叔叔,把那个黑色的东西给我玩一会儿好吗?”总之是看见什么都好奇,平时她爸修个灯泡什么的,小语也是跑前跑后,拿东拿西的,还想自己上去试一把。第二拨人是人口普查的两个小伙子,小语又凑到他们跟前说个不停,还把他们的表格拿过来看。小语对于家里来的这种临时的工作人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比如送水的来家里,小语会跑到饮水机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空桶取下来,她第一次取桶的速度把我和她爸着实吃惊了一把。这时候的小语,虽然对陌生人少了一种应有的隔阂,但是她的活泼和热情,那也是相当可爱的。

晚上接着玩游戏。第一个,我表演吃水果的过程,让小语猜吃的什么水果,第一个水果是葡萄,先后演了三次,小语终于猜对了,她爸在旁边几次要用口语提示,被我用眼神止住,猜对了我会把卡片翻过来证实一下。第二个水果是香蕉,也演了三次,最后一次剥皮时还用口语提示了一下“好长的皮”,小语也猜对了,兴奋的很。第三个水果是西瓜,演了两次,猜对了,第四个是橘子,第五个是西红柿,都是一次猜对,西红柿我提示既可以是蔬菜也可以当水果。每次猜对就奖励吃一块苹果。表演结束,小语马上要求她来表演,我们说今天不演了,你明天再演吧,她不干,自己就开始演起来,把我刚才演的香蕉、橘子、葡萄都演了一遍,完全是我的套路,连我中间的提示语也一字不漏,最后还自己加了一句:“我再表演一个吃杏。”因为杏很酸,每次吃杏我都会夸张的眯着眼,她觉得很好玩。

第二个游戏,我和她爸抛球,布做的球,让小语坐在中间,组成一个三角形,我和她爸会用眼神和表情提示对方,用球砸小语,小语必须不停的观察我们,进行躲避,躲开了就奖励吃苹果,开始的时候,很容易就砸着了,后来,基本上就砸不着了,因为小语只看她爸了,她爸努嘴提示我砸她就躲,她爸举球准备砸她也躲,我觉得这倒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当然我们真正的目的是练习她的眼神切换,这个游戏可以不断的变化着玩下去。玩了一会小语就要求她来砸,让我坐中间,我提出用“剪刀、石头、布”来决定,结果我的石头出来后,她本来也是石头,却慢慢的变成了布,把我的石头给包住了,然后我们三个又轮流玩了几次,都是用“剪刀、石头、布”来决定。

第三个游戏,口香糖。第四个游戏,大风吹。

最后,我说游戏结束了,我们要准备睡觉了,没想到小语马上来了一句总结:“第一个项目是抛球,第二个项目是口香糖,第三个项目是大风吹,第四个项目是大雨下(当然这个是她胡乱加上去的)。”我提示:“还有一个游戏,就是表演吃水果让别人猜,要不就叫猜水果吧。”今天的游戏除了大风吹是玩过的,其他的游戏都是第一次玩,而且这种总结我的印象中好象从来没做过,小语总用这种创新来回应我们,让我们吃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发表于 2010-11-5 11:00:21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有这么勤快的妈妈爸爸一定很快就会脱离...

小语有这么勤快的妈妈爸爸一定很快就会脱离这个圈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楼主| 发表于 2010-11-8 08:46:00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这个...

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这个周末,我们被大大强化了。

周五晚上,我们接着做了几个游戏,第一个是猜数字,1-10的数字,后来发现这个游戏太难了,就没做下去。第二个,抛球,和上次的一样,小语很喜欢。第三个,“老师说”,我们觉得这个游戏还玩的不错,她对规则的理解还可以,第四个,大风吹。接着又玩了一会拼图,想在相互传递拼图的过程中训练眼神。

周六下午去参加陈老师的家长成长团体,由于这段时间我们的训练比较认真,录像也比较多,效果自认为也还可以,然后陈老师开始点评,说实话,陈老师那么年轻,开始我并没有抱很大的期望的,但是他的点评很到位,很精彩,有拨云见日的感觉,最后陈老师不忘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正强化,说我们有慧根,欢迎参加他们的师资队伍。

晚上,小语她爸和她玩硬币,一个一个递给小语,小语放进她的“小狗”储钱罐,估计至少有80次左右的眼神,小语好象也明白了必须看她爸一眼,偶尔忘了,只要她爸不松手,她马上就会看她爸。所以这种“你要我给”“我要你给”是非常好的训练眼神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9 08:52:12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昨天晚...

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昨天晚上玩大风吹的游戏,由于小语的眼睛总喜欢开小差,别人喊大风吹的时候,她喜欢东张西望,而不是紧盯着喊大风吹的那个人,昨天我就故意突然袭击,趁她不注意,没有用嘴巴说,而是用手指她,没想到两次都没有得手,她都发现了,说明她现在的眼神好了许多,能够进行比较密切的关注。

后来她爸出去有事,我和她玩“老师说”的游戏,上次陈老师点评的时候,由于时间关系,这个游戏的录像只看了一点点,陈老师认为她还没有理解游戏的规则,昨天我们又重新玩了一遍,我发现她是完全理解的,我说的时候,她经常忘记,容易出错,但她说的时候,她会故意不说“老师说”三个字,然后我故意犯错,看她的反应,她毫不迟疑的走过来挠我的痒痒,说明她是理解游戏规则的,下次玩的时候,可以让她爸在旁边提醒她。

后来我和她吃柚子,我直接把柚子送到她嘴里,但是大拇指按住柚子让她吃不到,她使劲儿用嘴弄我的手,最后没办法才抬头看我,花了好长的时间,接着连续吃了十次的柚子,最后两次就很自然了,她嘴凑上去的同时就会看我。说明她学习能力很强,但是泛化能力较差,因为用手接东西,拿不到,马上就会看对方眼睛,这是我们前两天训练的内容,已经掌握了,用嘴吃东西,吃不到,应该马上抬眼看对方,她就不会,好在很快就学会了,还需要巩固。

今天早上送她上幼儿园,在路上看到他们班的大白小白,我提醒她:“这是谁和谁呀。”小语马上大声喊:“大白小白。”然后在前面跑,小白在后面追,小语还一边跑一边看小白,感觉还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发表于 2010-11-9 09:45:03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妈妈,这个陈老师的成长团体具体是什么...

小语妈妈,这个陈老师的成长团体具体是什么,在什么地方?能给我指点一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10-11-9 10:47:1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我的...

下面引用由[U]我的好妈妈[/U]发表的内容:

小语妈妈,这个陈老师的成长团体具体是什么,在什么地方?能给我指点一下吗

陈老师他们在京铁家园里(西四环沙窝桥附近)的幼儿园办融合教育,是杨教授的一个据点,平时有个训,有杨教授和陈老师的家长成长团体,我们这次的有三对家长,每期共四次,每两周一次,拿着录像去放,陈老师给予点评,因为孩子没做详细系统的评估,所以陈老师不给训练计划,但能从家长的训练中给予方向性的指导,如果家长的训练超出孩子的能力,陈老师会指出来,同时给予很多细节性的指导。详细情况问蔡老师,1314631123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10-11-9 12:25:09 | 只看该作者

re:谢小语妈106楼详细的游戏介绍。很喜欢你...

谢小语妈106楼详细的游戏介绍。很喜欢你记录的游戏干预,我也在做同样的事。

关于:“陈老师给我们总结出四步曲:眼神—切换—分享式注意力—社会参照” 能更详细举例如何做吗?

关于2-3天才大一次的事其实很好解决,给她加维生素C,500一片的那种,早晚各一个,如果还是没大的改变,再加一片,三餐每餐一片,我家的孩子就是加到1500
以后变成2天至少一次,有时一天一次。临睡前给一杯水也很管用。如果VC加以后出现便稀的话就往回减量。找到适合她的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10-11-9 14:11:5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Ean妈妈的方法,我们为这事费神很久...

谢谢Ean妈妈的方法,我们为这事费神很久了。

关于“四部曲:眼神--切换--分享式注意力--社会参照”,那天陈老师点评时我们是意会了的,陈老师也没有多说,我这两天也在思考,试着说说吧。

眼神:小语是听觉型的孩子,所以眼神总不到位,其一,我说话,她会看我,漂移不太多,她说话,如果很短,也可以看我,但如果较长,眼神就会移开,比如唱歌,她唱时,眼睛不看我,看向旁边,我唱时,她基本上都看我,所以在她唱时,我会加很多表情或手势做回应,吸引和稳住她的眼神。其二,相互递东西,她喜欢看物或对方的手,这两天正在练习,我递给她,她不看我,我不放手,要坚持,练习要密集,她递给我,她不看我,我不接,但是保持接的状态。递东西的时候,开始把东西放在训练者和小孩两者的眼睛之间,然后慢慢的越来越远,到自然状态。其三,确认,平时多用不明确的指示,比如,给我把“那个”拿过来,她会指着东西问“是不是”,这时候,她会看我,但如果我指东西问她“是不是”,她不看我,而是看东西点头或说是。这时候我会保持状态而不把东西拿起来,直到她看我才拿起来。

切换:最好的方法是双教练法,RDI书上有,还有我楼上说的抛球的游戏,那天陈老师看了,说芳语只看她爸,那是一种参照,如果我们约定“张大嘴巴”的人就是用球砸她的人,她就必须两边看,就是切换的练习,这也是一种双教练法。平时玩游戏有3人或以上,切换的机会就会增加,比如玩一些“猜”的游戏时,她看我问对不对时,我可以用眼神指向她爸,让她向她爸征求答复,这也是一种切换,从我身上顺着我的眼神切换到她爸身上。

分享式注意力:其一,被对方吸引,先看对方,然后根据对方的提示看向物品或活动。其二,自己有好东西,想让别人知道,先看别人,然后出示好东西或指向好东西,再看向别人,确认对方了解你要分享的东西,这一点,小语差很远,她也有东西经常与我分享,但她自己看着自己的东西,用嘴说,并不用眼睛确认我已经看到。其三,比如父母双方交流,她要顺着其中一方不断的看向另一方,以明白他们之间的沟通情况。

社会参照:就不用多说了,RDI的书上写的很多。

很明显,前面的是基础,我们正在练习这些。

有些游戏是为了增加乐趣的,乐趣多了,而且是三个人一起玩,肯定有很多练习眼神的机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楼主| 发表于 2010-11-9 14:42:53 | 只看该作者

re:另外,杨教授有一篇关于“注意力”训练的文...

另外,杨教授有一篇关于“注意力”训练的文章。

1.社會性注意力:即給予兒童引導時,他會注意你或物品,如叫他的名字時會抬頭看人。
     訓練時,可在孩子玩有趣的玩具時,叫他的名字,如果他不理你,可以拿起他正在玩的玩具,放在他的眼前,再逐漸的將玩具移動到你臉前,讓他注意你。你也可以將你的手指放在孩子的眼前,然後將手指移到你要他看的有趣物品上,再說「看」;也可以使用雷射指示筆,引導兒童注意看雷射光指向的物品。
   
  再進階一點的,可以玩藏東西的遊戲,如將玩具汽車藏在手帕底下,然後問:「汽車在哪裡?」讓孩子將物品拿給你。總之,以各種有趣的活動,吸引孩子去注意周遭的人事物。
 
2.互動性注意力:
  兒童會反覆進行某些行為,維持與他人互動的注意力,如輪流與人堆積木。
  訓練時,可以與兒童玩他感興趣的輪流性遊戲,如大家輪流搔對方的癢,做到一半時,故意停下來不做,要兒童看你或者拉你,示意你繼續搔癢。或者玩「老師說」的遊戲,要兒童模仿你的動作,模仿之後,才會繼續下一個「老師說」遊戲;如果兒童沒有口語,只進行動作的模仿也可以,老師不要有口語的指令。也可以玩過關的遊戲,在每一關,都要求兒童表演設計好的動作,這樣才能過關。
  總之,進行有趣的社會性互動,訓練兒童主動的行為,並將注意力放在互動上。

3.要求他人的注意力:
  以非口語的方式來要求事情,例如以手勢要求別人拿東西給他吃。訓練時,可在兒童的周遭放一些他很想得到但拿不到的東西,例如放在架上高處的玩具或者食物,然後引導兒童指向玩具或者食物,以便大人可以拿給他玩或給他吃。 
  也可以將他喜歡的食物放在透明的玻璃瓶中,但蓋子要旋緊,讓兒童打不開,讓他必須請求你幫忙,要他用手指向玻璃瓶,或者把玻璃瓶拿給你指向裡面的食物。也可以讓兒童盪玩「烤乳豬」(抓住兒童的手和腳左右搖盪)的遊戲,玩到一半停下來不搖,等兒童看你;如果他不看你,就用口語或者圖卡提示他要看你,要求他做一個「搖」的手勢,你再搖他。 
  總之,透過各種環境與活動的安排,讓兒童有求於你,藉此訓練他會以手勢或者動作來要求你。
 
4.分享式注意力:
  會以非口語的方式來與人分享感興趣的事物,像是指自己拼好的積木,要別人欣賞。 
  訓練之初,先由大人吸引兒童的注意力在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或者活動,以一種誇張有趣的語調叫兒童「看」,當他看時,將他的注意力吸引到你身上,然後說出物品或活動的名稱。 
  也可以在遊戲中,找出一個兒童常反覆把玩的玩具,每當他玩那個玩具時,就說出適合該遊戲的語句,但語調要誇張有趣,以吸引兒童的注意力;之後,兒童應該會來接近你,以遊戲活動來吸引你的注意,希望你說出有趣的話。 
  分享式注意力是自閉症兒童比較弱的一環,因為分享式注意力沒有實質利益,它是一種情感性與社會性的分享,這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特別的困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10-11-10 11:10:3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语...

下面引用由小语妈妈发表的内容:

关于“四部曲:眼神--切换--分享式注意力--社会参照”,那天陈老师点评时我们是意会了的,陈老师也没有多说,我这两天也在思考,试着说说吧。

...


谢谢你写的这么细,你们真的很有RDI的天分!喜欢你写的关于眼神的那一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0 15:24:33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昨天...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昨天买了一盒新的拼图,很有意思,里面有字母,数字,飞机等交通工具,圆形等,小语很喜欢,不停的对我说:“妈妈,你看飞机。”一会儿发现数字,又说:“妈妈,你看1。”然后我也在旁边哇哇乱叫,可惜小语一直盯着她的宝藏,始终没看我,她当然是知道我有新发现的,但是她以为她自己能找到我发现的东西。这里是一个分享式注意力的例子。小语很明显存在2个问题,第一,小语给我看她的新发现时,她有看我,但是当我看了她的好东西后,她没进行眼神的确认和分享,第二,我表示惊奇时,她没看我,从我的眼神中分享我的好东西。当然平时如果我大叫一声,她会看我的。

晚上玩游戏,只有小语和我,我们玩抛接球,我说:“只有我邀请你时,你才抛给我,没有我的邀请,你不要抛。”然后,我故意东张西望,小语等我准备好了,抛给我,轮到她接时,她也故意拖拖拉拉不把手伸出来,学着我的样子,像这种情况我们从来不用教她,她就能学到,我们三人玩游戏,几乎是平等的角色,我们先做了,她就会跟着做。然后她抛给我时,我没有伸手,但是笑着点头,她不明白,我说:“笑和点头也是一种邀请,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了。”轮到她接球时,她故意摆出一张哭脸,样子可爱极了。

然后我们又玩老师说,这次她提议让绒布狗和小羊羔玩,我赞成,我代绒布狗说“老师说”时,她没有什么表情,只是按照要求做动作,我不说“老师说”时,她脸上有笑容,然后故意出错,等着绒布狗去刮小羊羔的鼻子。怪不得她一直出错的时候多,原来她是故意的。

接着我们又玩拼图,这个拼图是一套地垫拼图,很简单,适合3岁以下的孩子玩的,主要的目的是练习眼神,一个当老师,一个当学生,我说:“当学生的必须每次都征求老师的同意,老师没同意是不能拼上去的。”由于这段时间玩的比较多,小语已经熟悉了这个游戏的架构,而且她也很喜欢,这样拼下来,大概有60次以上的眼神交流,只有不到5次需要我的提醒,其余的都很自然,做的很好。递东西和确认这两个环节的眼神基本上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1 08:51:00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这几天与小语的互动中发现一个问题,递东西和确认等眼神较好练习,但是对话时的眼神练习就比较难了,因为缺少了中间媒介,她说话时不看你,你用中断的方法不管用。其实递东西和确认是属于工具性的交流,所以比较容易,对话也分为工具性和经验分享性,比如,她提要求的时候,她会很自然地看我,但她主动分享一些东西时,她的眼神就很不稳定,这里面其实是因为情感不到位,所以RDI情感部分的活动练习需要达到一定的量,这样分享性的眼神可能会好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1 11:28:45 | 只看该作者

re:以下摘自飞飞爸的帖子,以前看过几遍,体会...

以下摘自飞飞爸的帖子,以前看过几遍,体会不深刻,现在训练中遇到困难,再翻出来看,感觉又不一样。

附:(这是从Lauray贴子中整理过来的阶段1、2、3的目标,F-Function,S-Skill)

F1      找寻面对面的凝视来强化快乐和兴奋,疏解担忧并注意与教练的沟通交流。

F1A      在愉悦的活动中分享兴奋的凝视。
F1B      发起面部的凝视,特别地分享愉悦的面部表情。
F1C      在愉悦的分享活动中的暂停期间,发起兴奋的面部凝视。
F1D      在一个互相兴奋的活动中和活动后,当你暂停时,沟通表达期待性的兴奋(身体转向你,且脸也朝向你)长达20秒。
F1E      就在开始分享活动(过去做过的,曾经是愉快的)开始前, 发起兴奋的情感分享。
F1F      当担忧,哀伤时,用面部凝视来疏解情绪。

S1A      沟通方向:当教练显示出语言交流和/或非语言交流意图时,用清晰的凝视转换,而后跟着持续的视觉注意。保持视觉注意直到教练完成沟通。
S1B      与2个伙伴间的凝视转换:在愉悦的活动中,在两个大人间来回转换凝视以同他们进行情绪分享。
S1C      预期方向:在简短的暂停 和犹豫不决中,转换凝视和保持聚焦于教练的脸上,以便预期活动的开始或进程。
S1D      简单的角色参与:以一个与教练的动作同步的方式,记住且成功地扮演角色动作(如,从一个位置,移动到另一个位置)。
S1E      邀请交互作用:以一种正性的方式来沟通以发起和/或继续愉悦的活动。用他/她正性的面部表情做一种主要的邀请。
S1F      正性的坚持:当教练不立即以一种或其他方式来回应他/或她的交流邀请时,用正性的坚持,恳求邀请来交流。
S1G      提供快乐:采取特殊行动来强化教练的快乐,(如戴上面具,扮鬼脸和傻傻的声音)。观察教练对他/她的情绪反应。坚持用行动来使教练增强愉悦感。
S1H      转换凝视来安抚:当适度地不适时,转换凝视到教练的脸上来寻求安慰。

F2      教练员的面部表情和手势是他/她当不确定和困惑时用于确定下一步行动的主要因素。

F2A      当关于下一步行动不确定时,转换注意力并寻找教练的面部表情和非语言动作。
F2B      以一种与(社交)参照的信息相一致的方式,用得自于观察教练员的面部表情而来的情感信息来调控他/她的行动。
F2C      通过寻找教练员的面部表情和手势来获得有关他/她已采取的行动的反馈,当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来确定接受和或赞同。

S2A      从参照来解决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或困惑的情况下,转换目光凝视并参照教练的情绪表达来决定次情绪的前后关系并调控下一步的行动。
S2B      警惕性的参照:当涉及到适度的有趣的活动时(当他/她正忙于一种可使他/她信趣分神的活动时,不要评估),定时地转换目光凝视来跟踪教练的所在之处和行动,
S2C      对信息的参照:在面部交流可以解决问题或导致一种正确的决定的条件下,参照教练的情绪表达。
S2D      对指示的参照:当参与平行的(如二人肩并肩搭积木), 和互补性的(如‘施工者—材料供给者‘)角色活动时,保持定向的注意力并仔细观察以学习适当的角色行动
S2E      对限度的参照:通过参照来待在教练要求的范围,并在合乎于他或她的年龄的时间长度内,保持行为在教练所设的限度中。在休息期间,在教练的要求下,暂停进行一项令人愉快的活动。在暂停时不抗议,并允许教练来决定何时从新开始一项活动。当教练注意到他/她疲倦时,接受教练的指示来中止一段时间的交流。当一个由目标导向的活动完成时,接受教练的以一种‘已够好了’的方式的定义,即使还有更多可以令人信服地做。
S2F      对任务机能的参照:注意教练的面部表情来获得信息反馈以确定他/她正在适当地处理和组织材料。
S2G      对反馈的参照:寻找教练的面部表情和手势来获得关于他/她已采取的行动的反馈, 来确定是接受和或赞同。停止,或改变行动来回应负面的, 或不赞成的面部表情和手势。
S2H      对赞成的参照:停止或暂停来进行语言的或非语言的有目的的沟通---如,当凝视在一想要的地点时用手指指---采取一个可能或不能让教练接受的行动。 用从面部表情和手势获得的参照信息来调控行动。

F3      在分享活动的框架结构中,从与教练的并行动作中得到他/她的最大快乐。

F3A      即使提供了停制的选择,或表演了此活动的一个不需要同步动作的版本(如,倒在一个豆包椅子上),还是选择持续分享的并行活动.
F3B      在开始分享并行活动开始前, 沟通表达兴奋的期待.
F3C      在成功完成并行的同步活动的过程当中和过后,寻找面对面的兴奋的情感分享.
F3D      表明愿望来接受指导和练习来改进同步动作的能力.

S3A      并行的身体位置: 证明知晓他的/她的身体位置与教练的体位的关系. 当被要求与教练并行时, 调控动作来做肩并肩,背对背和面对面, 一同靠近, 远离的移动.
S3B      并行的来来回回的动作:在’来来回回’的活动框架内, 用教练的指导来调控他/她的行为以保持同步.
S3C      平行动作:在需要匹配的活动中, 用教练的指导来保持并行.
S3D      并行运动:调控动作以保持与教练肩并肩地成功地执行分享活动框架。
S3E      平行装扮游戏:匹配教练的动作来实施一个简单的装扮活动框架当两个同伴(孩子与教练)用平行的方式表演同样的动作。
S3F      并行开始和停止:在教练正确地定义有定向目标的任务(如,用积木来搭建一个简单的结构)的开始点的基础上,承担和调整动作。在需要同时开始和停止的活动过程中保持与教练并行。
S3G      并行的角色反转:在简单的,两个角色互补的活动框架内,在教练的要求下,
S3H      并行的面对面的动作:当在一种面对面的位置时(如,两个球抛掷), 调控行为来成功地执行与教练同时发生的动作.
S3I      并列的互补行动:在与教练的动作 并行的角色动作中,成功地实行互补的角色动作.
S3J      参照同等:跟随教练的语言和/或非语言的指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2 08:57:06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昨天...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昨天晚上想和小语玩“木头人”的游戏,这是一个自我监控的非常好的游戏,由于她爸不在场,我们两人始终没玩起来,说完“木头人”三个字,我保持姿势不动,她还在旁边跳来跳去,她还没闹明白游戏的玩法和乐趣,今天晚上再试试吧。

然后我又发起了多次的突然袭击,是想学RDI中的“偷袭鬼”,刚开始,小语有点不高兴,就差发作了,我跟她解释这是玩游戏,我还会把东西还给你,然后我去袭击她的时候,弄的声响比较大,让她有所察觉,玩了几次就很自然了,她还有一次主动袭击我,抢走了我手中的玩具。

然后我们一起拼前几天新买的拼图,完成了其中的两幅,这盒拼图一共三幅,由于被小语混在一起了,所以比较难,我们都没有多余的精力来进行眼神的沟通交流,基本上是用说和听,当我们好不容易完成后,我们互相击掌,这时我感觉小语也有一种“经过共同的努力,终于完成”的喜悦。

接着就是讲故事,就是拼图上的“泥姑娘”的故事,讲完一遍,小语要求我再讲一遍,结果她说成“再长一遍”,然后我拿这句话取笑她,不知道她有没有害羞,反正从表情上看不出来。接着又讲了几个故事,总之就是添油加醋,哭哭笑笑的,每次讲故事不能看书,否则她就会刻板,要求按照书上的原文来讲,而且看书就没法看对方的眼睛,没法进行情感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4 16:13:04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这个...

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这个周末小语的表现大大超出我的预料。

周五晚上我带小语出去玩,由于很冷很晚了,只有一个小朋友,就是我们上次在一起玩过的蒙蒙,我明显感觉小语的互动比上次有质量。

周六上午我们出去玩,和另外三个比较熟悉的小朋友玩了一个多小时,我终于可以像其他的家长一样,站在旁边聊天了,眼睛一直关注小语,发现小语大部分时间在和他们平行玩,别的小朋友拿粉笔在地上写字,小语也在地上乱画,别人去找小树枝,小语也去找小树枝,别人爬树,她也爬树,还不断地喊我:“妈妈看我。”有一次,听她喊:“你们看我。”可惜她的声音太小,声调也不合适,没有引起小朋友的注意。有一次我发现小语说话的时候,其他三个小朋友都在看她,但其他三个小朋友好像没听懂,我看他们的反应有点愣愣的。

今天中午12点,小语的小哥哥他们来吃午饭,吃完饭,小语和他哥哥还真玩到一起了,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只有两次比较小的争抢,他们两个居然手里拿着棍子在家里的角落打蟑螂。后来又在一起卖纸杯,还商量要一起出去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5 09:13:53 | 只看该作者

re: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这周...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这周小语的进步大,其实我早已发现了一点苗头,就是她的刻板行为有点弹性了,比如以前晚上回家,在楼梯口,要是声控灯提前亮了,她会发脾气,大喊大叫“把它关掉”,但最近遇到这种情况,小语会说:“妈妈,灯亮了我没哭。”这种情况还挺多,我有时没注意,她自己会提醒我,要我给她树大拇指。再比如最近她做错事了,我们吼她,就是大声批评她,她也不象以前那么委屈,好象能够理解我们的感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小语的进步,我想可能的原因有:第一、可能真的到了她的敏感期,据一些前辈家长的经验,4岁是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第二,最近的训练逐渐让她体会到互动的快乐,建立了互动的信心,让她愿意和别人接触了,不过这么说好象有点牵强,因为我们比较有计划的训练是从11月4日晚上开始的,在这之前也玩过一些游戏,但是比较随意,量也比较少,11月4日开始,游戏的量比较多,而且做了一些计划。

不管怎么说,在4岁这一年,如果有质量的训练能跟上,肯定对她有帮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10-11-16 09:49:11 | 只看该作者

re:小语挺棒的,我觉得就是性格问题吧?...

小语挺棒的,我觉得就是性格问题吧?

另外想问问小语妈妈, 现在小岳飞的价格涨了吧,一次多少米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6 11:10:5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8月份在小岳飞报的名,一期2400元...

我们8月份在小岳飞报的名,一期2400元,共20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