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gideon_hwua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苦水也变甜--阿哲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101#
发表于 2011-1-25 11:30:48 | 只看该作者

re:衡衡妈妈,走出来那会这么容易呢。现在我们...

衡衡妈妈,走出来那会这么容易呢。现在我们都不敢有这个奢望呀,只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走一步看一步,不想太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发表于 2011-1-28 11:34:38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几天都在放羊,每天带阿哲出去...

    最近几天都在放羊,每天带阿哲出去玩,但是阿哲还是有些进步的。
    阿哲会主动和小区的保安打招呼,看到了都叫“警察叔叔,你好”。他看他们穿制服觉得是警察。昨天在玩滑滑梯看到一个阿姨带着一个小朋友过来了,阿哲很兴奋的看着阿姨说:HI,你好!
    阿哲最近认识了一个4岁的小哥哥,阿哲很喜欢他,只玩过一次之后就天天在家念叨小哥哥的名字,会主动和他拉手,在外面玩哥哥走了,阿哲很急,会主动和哥哥说:"哥哥,等等我,我也要去"。只可惜这个哥哥不是我们小区的,无法每天都接触。
    阿哲最近的大运动也稍有进步,可以连续交替上下9层楼梯,可以单独走木桩,可以坚持每天练习抓单杆,每次大约30-40秒,坚持7个回合。愿意配合小牛耕田,可以一次性仰卧起坐40个,但是不愿意接球抛球踢球,球类运动通通不喜欢。这几天喜欢跳龙球和在床上蹦,前提是我得不停唱歌,唱我自创的“水哗哗歌,下水道歌,电灯歌,电脑歌,睡觉歌”,都是阿哲自己主动要求,我立马自编自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发表于 2011-1-28 14:48:14 | 只看该作者

re:阿哲进步很大啊,祝福宝宝!请问假想游戏都...

阿哲进步很大啊,祝福宝宝!请问假想游戏都怎么引导孩子进行?我儿子三岁2个月了,其它方面我能教,假想游戏很头疼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11-1-29 17:19:48 | 只看该作者

re:果果妈妈,我们其实没有怎么教阿哲...

    果果妈妈,我们其实没有怎么教阿哲假想,基本是他自己发生的,不过我看到有些家长办家家酒等游戏。有时候这种行为已经影响到我们桌面教学,本来在教这个A,结果他老是想到B。我们其实在跟PCI,但是对PCI却是不怎么真正理解,有些概念也一知半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楼主| 发表于 2011-2-1 10:30:57 | 只看该作者

re:阿哲这段时间的对答还可以,基本上...

    阿哲这段时间的对答还可以,基本上问他的问题,他都能回答,不会的会瞎掰一个来回答。尤其好笑的是回答为什么之类的问题。比如阿哲在吃包子,
    姑姑说“阿哲,给我吃一点吧,好不好”,
    阿哲说“不好”,
    姑姑问:“为什么?”
    阿哲回答“因为姑姑不要吃”。
    虽然回答的很蹩脚,但是至少像是个答案。他一定会组一个因为的句子来回答为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11-2-9 07:54:15 | 只看该作者

re:新年假期很快过完了,写下阿哲过年...

    新年假期很快过完了,写下阿哲过年期间的变化。
    阿哲过年期间有点胃肠型感冒,吃东西没有什么胃口,加上本来零食就很多,没怎么吃饭。心情整体来讲还是比较快乐,上午和下午都是在外面玩,没有给他上什么课。做的都是他喜欢的活动,他提要求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姐姐的小孩过年也在这里,名字叫小雨。小雨比阿哲小二十天,非常活泼爱动,和阿哲正好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一分钟都不会消停;一个大部分时候都愿意坐着,乖乖的看电视,看巧虎。两个小孩对彼此都不是非常感兴趣,只有在两个人要争夺同一个东西的时候,才有共同焦点。阿哲表现出来的对人的关注不算差,尤其是小雨要来抢他东西的时候,飞快的跑到我身边,将要被抢的东西往我怀里塞,眼睛一直看着小雨,嘴里还说“小雨不要抢”。出去的时候会关注小雨有么有跟过来,谁在中途走开了,会被他很快发现。过年叔叔阿姨给他红包的时候,他会接着,然后说谢谢,不过一眨眼就把红包随便扔其他地方了。观察两个小孩子,阿哲的语言不算落后,甚至有的方面比小雨强,阿哲会回答不少问题,能流利的表达自己的要求和分享意图。但是小雨的所有语言都是自然环境下学会的,而阿哲是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去教他。阿哲的精细和大运动虽然也在进步,但是落后的不止一点点。
    昨天晚上给一个星妈打了电话,他的小孩现在在上西安交大,数学特别好,准备去上哈佛大学了,她是一个成功教育孩子的典范。本来想跟她取经,结果她对小时候的事情很多都忘记了。她小孩的资质本来就很好,记忆力超群,电视台当时还想给他做一期神童的节目,被她拒绝了。具体的只问了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注意力培养的方法,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是这方面小孩的通病。在给这个星妈打电话之前,正好看了方静老师的另外一篇帖子,也是将注意力训练的,异曲同工,我就不码字了。
    新的一年里,希望所有的星儿都有进步,希望阿哲能够在9月份顺利的上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楼主| 发表于 2011-2-10 08:08:14 | 只看该作者

re:小雨今天就要回家了,但是这两个小...

    小雨今天就要回家了,但是这两个小家伙昨天居然打了两架,每次都是抢东西打架的。第一次阿哲的手被咬出血来了,阿哲一直抬着手说“右手痛,左手不痛。” 嘴里还一直说“我要打小雨。” 妈妈本来想转移下他的注意力,让他玩左抓右抓的游戏,结果阿哲还是记得,老是说“右抓坏掉了。”这里插几个阿哲的童言童语。过年期间带阿哲去云溪生态公园玩,看到水池里有很多锦鲤,阿哲说“小鱼在泡温泉。”
    晚上又打了一架,是为了抢一个位子,阿哲一直掐住小雨的耳朵,咬着牙齿用力。妈妈拉开了,阿哲嘴里还说“我要踢小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楼主| 发表于 2011-2-10 15:26:0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姐姐姐夫和小雨要回家了,不知道为什么...

今天姐姐姐夫和小雨要回家了,不知道为什么接触了十多天不怎么互动的孩子今天竟然很自然很和谐的玩到了一块。居爷爷说今天上午他们两个一个人在阳台上一个人在客厅里隔着玻璃窗户互相拍掌玩,隔着玻璃手心对着手心玩的不亦乐乎。中午我回家的时候发现他们互相追随,小雨爬楼上玩了,阿哲也跟上去,小雨去阳台,阿哲也追着屁股后面。吃完饭两个人一个弹着电子琴唱歌一个人敲鼓玩,可惜节奏合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发表于 2011-2-14 11:38:30 | 只看该作者

re:怎样教"这个,那个”,“这里,那里”...

怎样教"这个,那个”,“这里,那里”

这个就算给晨宝的新年礼物吧,给他订做的。

下面引用由语晨313发表的内容:

他经常用‘这个,那个,这里,那里’指代,不过也不是完全按照NT距离远近去说的,有时候比较远的东西他也说我要这个。这方面如何加强训练?


‘这个,那个,这里,那里’孩子之所以乱说,是因为,他没有意识到,这些词是根据说话的人变化的。比如,你说:“晨宝,你到这里来。”他脑子里就命名:你站的地方就叫“这里”。尽管,这个时候对他来说是“那里”。可是,是你跟他说了,是“这里”啊。
要教会孩子要这样做:
第一,用手指。比如,你和孩子每次说“这里”的时候要同时用手直线指到地上。说“那里”的时候,要手臂伸平指到远的地方。同时,也要求孩子在说这两个词的时候要这样指。这样建立使用的时候远近的概念。
第二,说这两个词的时候前面要有参照,比如,不要说,“到这里来“,“到那里去”。要说:“到妈妈这里来“,“到桌子这里来“,“到厨房那里去”,“到奶奶那里去”,这样孩子就知道,这两个词不是命名,是在时常根据参照物变化的。这样解决命名的问题。
最后,要教相对的概念,做这样的情景教学,你在远处说:“到妈妈这里来。”在孩子没动身之前,奶奶在旁边辅助,问他:“你上哪儿去?”让他说(同时指):“我去妈妈那里。”说不对没关系,这个可以用口头提示,对奶奶和孩子来说,你的位置都是“那里”。
让孩子说(同时指):“妈妈,你到我这里来。”你在动身之前先说(同时指):“好,我去晨宝那里去。”

同理去教,“这个,那个”。





在以琳听课时也有这个课题。教“这个,那个”之前,先要建立“远近”的概念。用图片教学,比如苹果和梨,苹果近,梨远,近的苹果就说“这是苹果”,远的梨就说“那是梨”。然后再交换图片,变成了苹果远梨近,“这是梨,那是苹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11-2-21 09:36:06 | 只看该作者

为杨教授点评准备的情况描述

情况描述:

1.        与人感情/对人的关注
     对父母感情比较好,回来很高兴的跑过来,冲到怀里。生我的气的时候,会说不要爸爸,我要奶奶。晚上问他喜欢谁,会说喜欢爸爸妈妈,不喜欢爷爷奶奶,喜欢下水道,风扇。如果爷爷奶奶手上有吃的,就会说喜欢奶奶。
在外面见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有时候会打招呼。喜欢小区内的保安,眼睛一直看着,叫他们警察叔叔。有时候会跟小孩子主动交流,比如哥哥等等我,我来等。
2.        认知理解/表达
认识颜色,形状,数字,还有知道物体的一些属性,大小,软硬,长短,多少,干湿等。主要是在生活中给他灌输。你我,来去,进出有点混乱。中山三院的评估是理解方面有几个月的落后,但是表达方面发育提前。
3.        想象
有一定的想象能力,比如将积木放在犀牛的背上,说犀牛背书包。将拉环套在自己手上说,阿哲戴手表。桔子像灯笼,哑铃像肉骨头。
可以做徒手想象,假装手上有手电筒,有照相机,有剪刀做一些动作。
4.        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
语言是干预以来进步最快的,能比较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思,长的语言有20几个字。能有变化的回答20几个问题,比如在干什么,在哪里,喜欢不喜欢,有没有,是不是,像什么,谁/谁的, 能回答为什么,大部分找不出理由来,简单的会找原因。
计划行为比较好,为了让我抱他开隔壁房间的灯,会先说“爸爸,过来。”,我过去之后,又说“爸爸,我要抱。”,我抱他起来之后就自己去按开关。
非语言的沟通非常少,只有特定的问题,比如走哪边?还有就是他要求某一样东西的时候,我们故意装作不着调,他用手指。
5.        社会参照和情绪
从来没有莫名其妙的发过脾气,大部分是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或者想逃避某个要求的时候,会以哭闹来表达。哭闹一般会在3分钟以内结束。
明白手指和眼神参照,但是不懂表情参照,不懂哭是什么意思,有次我故意装作哭看阿哲如何反应,结果他很害怕,说不要爸爸,然后自己哭起来了。
刚确诊的时候,出去喜欢沿着植物带乱跑,现在有时候还是会跑,但是跑一段,就会看我们有没有跟过来,如果我们站着不动,就会跑回来。
6.        注意力
     注意力在感兴趣的时候可以很集中,在看巧虎的时候,可以心无旁骛的看十来二十分钟,但是在做桌面的时候老是会发呆走神,唱歌,或者被外面的环境吸引。尤其过年的时候,外面放烟花,他就会说外面烟话又响了。阿哲是个听觉型的孩子,好像他没有看着你,但是他其实在听你讲话。
7.        大小动作/生活自理
大小便都会提醒,但是有时候提醒的不及时。能独立上下楼梯,自己脱衣服鞋子,吃饭。
8.        自我意识
手上的东西不给别人吃,和弟弟一起吃东西的时候,没吃完前不能碰他的,自己的吃完了,会找弟弟交换。说“小雨,交换。”
问题:
1.        如何处理刻板行为
我们有时候利用阿哲喜欢下水道和水龙头,故意设计一个精细活动,水从水龙头里面流出来,流到下水道里面,然他用笔将水龙头和下水道连起来,他非常乐意这么做。
对家里的变化和环境的变化都能很好的接受,以前特别喜欢转,现在也很少了,有时候几天都没有。但是任何地方坏掉了,都能吸引他的注意力,盖子坏掉了,地板坏掉了。还有如果其他朋友一家人来家里玩,如果少了谁没有过来,他会很注意,“叔叔没有来,奶奶没有来。”感觉他有点想维持事物的完整性。另外有谁用手按在电梯门,阻止电梯关门,他一定会去阻止。
2.        如何提高孩子的整体观察能力。
我们觉得阿哲是个听觉型的孩子。阿哲的拼图能力很弱,只能拼两块拼图,他看到两个对的上的对方,不看图片内容,就直接装上去。目前想到的方法是让阿哲在很多图片中找我们所需要那一张,提高他的搜索能力。
3.        目前的训练方法意见
a)        上午在机构上2节课PCI,一节课认知,一节小团体。
b)        下午睡觉到4点钟,妈妈带他到小区里找小朋友一起玩,比如邀请小朋友一起玩游戏等。
c)        晚上做一个小时的桌面,基本上教认知,比如方位,数数等;另外还有精细,比如连线,串珠子等。
d)        大小运动在生活中来贯彻。我们家里住12楼,就让阿哲上下楼梯。自己脱衣服,鞋袜。自己吃饭等。
e)        睡觉前和起床前和他聊天。睡觉前,利用手机相片,或者手机录音和他回忆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看故事书,或者有意的设置一些话题。早上就和他聊早餐吃什么。
4.        是否9月份送半天幼儿园,半天机构;或者半天幼儿园,半天家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发表于 2011-2-22 14:51:37 | 只看该作者

re:哲爸,想问一下怎样联系找杨教授点评?

哲爸,想问一下怎样联系找杨教授点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11-2-22 15:03:24 | 只看该作者

re:哲爸,你家点评前的准备工作还真是充分啊。...

哲爸,你家点评前的准备工作还真是充分啊。点评好了,早点来汇报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15:29:53 | 只看该作者

re:鹏妈,你好,我们是在广州太阳花一直跟随杨...

鹏妈,你好,我们是在广州太阳花一直跟随杨教授PCI的,所以我们通过机构直接就报名了,比较容易。你如果想联系可以加入太阳花星儿群74727900咨询,也可以直接联系太阳花机构的张老师,手机13751866750咨询,太阳花是台湾人幼和杨宗仁教授在广州指定的唯一的合作机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3:02:34 | 只看该作者

教授点评过程

        【自我介绍】
          我们按约定的时间提前了大约半个小时到机构,阿哲一直很兴奋,不停的和机构的个训老师黄老师玩“躲迷藏”的游戏(确诊后黄老师一直带阿哲,及其负责,真的很感谢她)。轮到我们点评了,黄老师和阿哲先进去了,阿哲一马当先,跑到了最前,我和爸爸在换鞋子,没有看到他第一眼看到教授是什么表现,不过听到他一直叫着“爷爷,爷爷”叫个不停,直到杨教授答应了一声。在门口教授问“你叫什么名字?"他回答说“我叫HRZ”,教授用询问的眼神看着我说“哦,你叫HRZ呀?”我点点头。阿哲,看到我们来了,说“妈妈,我要脱鞋”自己用手去脱,我看他平时都很慢,所以赶快帮忙。阿哲一脚刚踏入房间,就开始左看右看(没有看杨教授了)问:“黄老师哪里去了?”黄老师赶快探出头来说我在这里。
         【吹气球】
         教授开始拿出了一个气球,阿哲兴趣不是很大,自己看看电视,看看钟,只有教授把气球吹的大大的开始放气时,发出的声音才把他吸引过去,气球放气时在空中划了一个圈阿哲眼睛可以跟随,并把气球捡起来,教授伸过手去,看阿哲是否明白他手势的意思,阿哲一开始并没有直接给教授,在手上把玩了一下放到了教授手中,但是眼睛没有怎么看教授。接下来阿哲发现了黄老师正在摄像,阿哲很高兴的跑过去了,他平时就很喜欢看摄像的,他大声的叫着“里面有爷爷,里面有阿哲”,还对着摄像机里面的杨教授一直叫着“爷爷,爷爷”教授就特别跑到镜头中,对着镜头挥挥手说,“阿哲,爷爷在这里”。教授为了转移阿哲的注意力,抱起了阿哲,问阿哲你要下来还是抛高高,阿哲说要下来并挣脱了下来。接下来,又玩了两轮气球,阿哲和之前变现差不多,时不时还会跑过去看看摄像头里的自己和爷爷。中间,突然阿哲把手放到自己嘴边,说“阿哲在吃鸡爪”教授说鸡爪好吃吗,阿哲答好吃,教授说给妈妈吃一点吧,阿哲开始说不好,后来还是把手放到我嘴巴,我夸张的咬了一口装着很好吃,接着阿哲又给爸爸吃,教授说给爷爷吃点吧,阿哲说没有了。
          【泡泡水】
         教授拿了一个泡泡水瓶子,问:“阿哲,吹泡泡,是阿哲吹还是爷爷吹?”
         阿哲在玩自己的,没有回答。教授又接着问了2次后,阿哲才说“阿哲吹”。
         教授将泡泡水拿给阿哲吹,阿哲对着吹了两下,不知道利用嘴唇,没有吹起来。嘴里连说,“吹不好,吹不好,爷爷吹。”
         教授吹出很多泡泡,阿哲追着拍泡泡,很高兴。泡泡碰到地面不见了,阿哲说:“泡泡不见了,没有了”。当教授吹泡泡时阿哲眼睛能一直看着教授。接着教授故意把泡泡水瓶子放在地板上,阿哲拿起来,想自己打开,打不开,阿哲说:“黑哟黑哟打不开,爷爷请帮忙打开”。
          【办家家酒】
          教授和阿哲来到一个桌子边,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玩具厨具,还有小的塑料水果等。
          教授说:“阿哲我们来炒菜”,
          阿哲说“我们去麦当劳买玉米,买鸡腿。” (有时候阿哲的话有点无厘头)
          教授说“好,我们来做披萨”,(教授可能忘记了麦当劳没有披萨,阿哲也不知道披萨是什么。)
          教授要阿哲把六块三角形的披萨围城一个圆形,阿哲不懂,等到教授围了五块了,阿哲把最后一块拼上去了。
          后来教授和阿哲玩办家家,教授假装将橡皮泥放在小锅子里面,说:“阿哲,我们一起炒南瓜。”
           阿哲说:“没有火。”
           我说:“这是电磁炉。”
           教授说:“阿哲,火太大了,关小一点吧。”
           阿哲用手指在灶上按了两下,教授说放油,阿哲没有反应。教授自己拿起一个空的小杯子往锅里倒,边倒边说放点油,阿哲也拿起另外一个杯子也往里面倒。教授和阿哲一起翻炒着,教授还用眼神和手势,示意阿哲往锅里面放什么原料。炒完装在三个碟子里,阿哲用手去拿,教授说烫烫,阿哲立马放下了。后来我们假装分享南瓜,教授让阿哲给黄老师吃,阿哲不给,说:“黄老师不要吃南瓜。” 教授问“黄老师你想吃南瓜吗?”黄老师装作很饿很饿的样子说要吃,阿哲还是不给,并问“黄老师不要吃南瓜好吗?”后来黄老师装作哭了,阿哲依然不给,教授说那妈妈给黄老师吃一点吧。黄老师坐的比较远,我送过去给黄老师。阿哲冲过来,嘴里说“不要给黄老师吃。” 并且还用手打了两下黄老师。教授走过去,自己示范给黄老师吃南瓜,并说:“黄老师最喜欢杨爷爷了,因为爷爷给黄老师吃了南瓜。”  
           黄老师说:“爷爷给了我南瓜吃,我也有东西给爷爷吃。”
           阿哲马上自己端了一碗南瓜送过去黄老师。
          【教授点评】
           阿哲目前存在的问题:
          1.与人合作方面比较弱,以后课程中多加入共同调控的活动。在评估活动中,不管是过家家,还是吹泡泡,阿哲喜欢按照自己的玩法玩,对别人不是很关注。
          2. 同理心比较差。不理解别人难过的心理,教授问我们平常阿哲哭的时候处理。我们的回答是:如果是不合理的哭闹,就忽略;如果是合理的哭闹,就抱起来拍一拍。教授的意见是在阿哲难过的时候,我们不一定满足他,但是要将他的情绪讲出来。告诉阿哲是因为什么哭,心理怎么样,我们怎么处理。
          3. 回答问题不是很好,对有些问句还不是很理解。需要慢慢的教他更多的问句。
           阿哲好的方面:
           阿哲的能力很好,现在如果去做测试,基本上没有落后。前景乐观,如果持续干预,可以接近正常小孩。眼神和手势参照都还可以。(黄老师补充说有点不稳定,我们从生活中也观察是这样的)从今天的表现来看,有点像阿斯伯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发表于 2011-2-23 07:47:23 | 只看该作者

re:杨教授的点评写得很详细,真是有心的父母。...

杨教授的点评写得很详细,真是有心的父母。

阿哲和教授的互动很好,而且和教授之间的问答也如此的流畅,并且教授也这么肯定了阿哲的能力。

我看好阿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发表于 2011-2-23 08:56:1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衡衡妈妈的“看好阿哲”。我们也...

   谢谢衡衡妈妈的“看好阿哲”。我们也天天关注着衡衡,看到衡衡最近的进步真替你们高兴,衡衡不属于这个谱系,他会很快赶上正常孩子的。
   阿哲的表现不稳定,点评时在晚上,阿哲一般晚上比较兴奋,表现比白天要好。我们以前也找过杨教授点评,上次教授说阿哲的能力不错,这次说很好,说明阿哲有进步。其实这次点评的主要目的是想问问教授我们目前这样的干预方法有什么问题。其实我们天天24小时和阿哲在一起,阿哲还有很多弱的地方教授一个小时的点评是看不到的,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去加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发表于 2011-2-23 13:43:42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杨教授给阿哲的点评,阿哲真的很不错。...

看了杨教授给阿哲的点评,阿哲真的很不错。如果同样的方法给鹏鹏点评,感觉鹏鹏不一定能有这样表现。阿哲对人的关注还可以能够发现黄老师不在主动问“黄老师去哪了?”相信阿哲会更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11-2-23 16:56:46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杨教授的点评,阿哲很不错呢,继续加油...

看了杨教授的点评,阿哲很不错呢,继续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发表于 2011-2-23 20:33:42 | 只看该作者

re:当初我们的点评游戏也和阿哲的差不多,但我...

当初我们的点评游戏也和阿哲的差不多,但我们没有扮家家的游戏,这个游戏我家还不一定怎么去做呢。虽然阿哲大了衡没多少,但阿哲的能力远远好于衡,不光是语言,其它的任何方面都是比衡强好多。黄老师不见也会问,这说明他对人的关注好着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11-2-25 07:40:4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鹏妈...

下面引用由鹏妈发表的内容:

看了杨教授给阿哲的点评,阿哲真的很不错。如果同样的方法给鹏鹏点评,感觉鹏鹏不一定能有这样表现。阿哲对人的关注还可以能够发现黄老师不在主动问“黄老师去哪了?”相信阿哲会更好的。



阿哲对人的关注仅限于这个人还在不在,比如对方一家人过来的,但是这次少了个人,他就会说“***,没有来”,但是他并不跟他们互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2: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