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gideon_hwuang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苦水也变甜--阿哲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0-9-27 18:46:56 | 只看该作者

re:有段时间没有记录阿哲的成长情况了:...

有段时间没有记录阿哲的成长情况了:

1. 能认识数字 1,2,5,6,8,为了避免刻板,让他认车牌,认以琳上的图片,认电脑上的各种数字图片,各种写法的都认识。阿哲认识数字速度还是蛮快的,我们只花了加起来不到10个小时。

2. 现在上PCI游戏课的时候会主动要求做什么游戏。会唱几句儿歌,告诉老师要唱那首歌。

3. 会回答,小猪,小猫,小狗,青蛙,小鸭子怎么叫。

4. 晚上关灯后,在被子里摸着他的身体部位的时候,会回答“下巴,嘴巴,牙齿,肚子,膝盖,屁股,耳朵”等。

5. 能够回答谁正在干什么的问题,比如舅妈炒菜,爸爸吃饭,妈妈打电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0-10-8 09:34:39 | 只看该作者

干预三个月(生活自理篇):


    因为省妇幼的医生说阿哲以后生活不能自理,所以日常生活中很注意这方面的训练。
    穿脱衣服/穿脱鞋: 阿哲能独立脱裤子,脱鞋子。能在协助下穿鞋子,穿衣服的时候能配合大人。脱鞋的动作很不雅观,基本上是用两只脚用力甩,两只鞋被甩得老远。在提示下,能用手去拉。
    大小便: 阿哲的大小便都会提醒。有时候觉得很好笑,想要拉尿的时候,会按着鸡鸡,说拉尿。有时候可能叫的时候已经拉了一点,我就会要求他忍住,这小家伙居然能忍住。如果遇到大小便同时有的时候,会一只手按住前面,一只手按住后面,说“爸爸,大便”。
    喝水:阿哲会主动要求喝水,在吃着饭的时候,会说“我要喝水”,然后自己找杯子,找不到会说“杯子,杯子”。以前喝水的时候老是会呛着,现在基本不会了。现在能用矿泉水瓶喝水,以前水不多的时候,因为手的控制力度不行,老是会呛着,但是后来这小家伙会动脑筋,没有人教他,用上嘴唇堵住口,水就不会出来的这么急了。每次喝完水,上嘴唇就有一个圆圈。
    吃东西:阿哲能独立用勺子吃饭,有饭洒出,每勺饭都很大一口。对吃的还是有点挑食,对新鲜的东西,喜欢尝试下,但是试过后不喜欢的东西就下次再也不吃了。经常吃的有萝卜排骨,豆角,黄瓜,鱼,四季豆,鸡蛋,面条,豆浆,包子,卷心菜等。水果有:西瓜,苹果,香蕉,葡萄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0-10-8 12:25:00 | 只看该作者

干预三个月(社会情感篇)

     阿哲对物的兴趣大于对人的兴趣,对大人兴趣大于小朋友的兴趣,这个很让人担心。尤其喜欢阿姨,奶奶,爷爷。看到熟悉和不熟悉的阿姨,都会叫阿姨。情感分享不错,见到别人对他微笑,会礼节性的回应微笑。因为精细比较差,妈妈每天让他串珠子。妈妈强迫他串珠子的时候,阿哲哭的很厉害,哭一会儿就会委屈的看着妈妈说,“妈妈,抱一抱”。看到我们下班回来,或者从回来,会从很远的地方高兴的跑过来。
     【社会参照】阿哲清楚动作参照,眼神参照,表情参照都有些基础,尤其是手势参照很不错,眼神参照稍弱。现在机构里面的老师在加强他的近距离的社会参照。
     【模仿】 阿哲现在能随着老师唱儿歌,并且作出相应动作的模仿。因为肢体不是很协调,所以动作不是很到位,但是我们已经很知足了。主动模仿的意识很强,喜欢看巧虎,遇到自己会的,会跟着做,尤其是巧虎贝贝版里面的躲猫猫,打哇哇,羞羞脸。原来我们不知道怎么教他点头,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习到的。语言的模仿还行,愿意模仿,虽然发音不准,但是5-8个字的句子能仿说出来。
     【分享式注意力】 以前的都是我们指着东西,阿哲说出名字。现在阿哲会主动指着东西给我们看。只是他指出的东西,都是他自己感兴趣的(空调,风扇,灯,钟,爬楼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0-10-9 12:11:29 | 只看该作者

干预三个月(语言认知篇)


    三个月前,阿哲只会喊爸爸妈妈,舅舅(其实是舅妈,因为只会发叠音),并且有时候还会叫错。现在阿哲有说出名字的有上百个物体和动作。主动语言非常多,从开始的要求性的,到描述性的语言。肚子饿了会自己说我要吃饭,口渴了会说我要喝水,大小便会提醒;喜欢按开关,按不到的时候会说“爸爸抱一抱”;家里的楼梯比较陡,会说“爸爸手拉手”;这些没有教过,阿哲还是会动脑筋提要求的。能回答”***在干什么?“,“这是谁?”,“***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你姓什么?”,“***(动物)是怎么叫?”。句型会“***不见了”,“***坏了”,“***亮了”,“我要****”。
    不足的地方有理解能力还是不高,妈妈教阿哲认数字的时候,问”这是几?“,他就会说”几“,他理解成妈妈这是告诉他这个东西就叫做“几”,给予提示之后能回答正确,但是过两天又忘记。有时候故意发错音。单独说”电灯”是正确的,但是“开灯”一定要说“开奔”。
    阿哲能唱数1-10,能指认和读出”0,1,2,5,6,8,9“。会对颜色进行分类,命名还是有点混乱。
    虽然还是有不足,但是我对阿哲的进步还是挺满意的。总结的经验就是:
    1.尽量和阿哲形成注意力的交集。阿哲每天早上的注意力很好,我就每天早上抱着他指认物体,他也很乐意跟着我说。如果阿哲不跟随我的注意力,我就顺着他,他看到什么地方就和他简单的描述,从开始的名字动作到句子。
    2.从兴趣出发,阿哲非常喜欢看巧虎,30分钟看下来,可以完全集中注意力。不少动作和话语都从中学会的,例如手拉手,抱一抱,亲一亲,躲猫猫,羞羞脸等。看巧虎还有个好处就是,我们经常中断画面,然后跟他解释画面中的物品,人物,动作。阿哲还喜欢看我们画画,他主动提要求画什么。开始的几个要求随口张来,到后来不知道要画什么,小脑袋就在客厅里面转来转去的寻找目标,样子真可爱。
    3.经常唱他喜欢的儿歌,有时候故意留后面几个字不唱,阿哲会很高兴的把后面的几个字补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0-10-9 12:11:52 | 只看该作者

下一阶段的干预目标


    大运动方面,阿哲已经能够交替上5层楼了,扭扭车也玩的很顺。下一步主要锻炼他跳,现在还跳不起来。如果跳解决了就让阿哲开始骑四轮自行车,当然也可以并行进行。
    语言方面教会他更多的描述性的句型;学会选择问句;继续扩充动词,阿哲现在的名词掌握的远多于动词,所以大部分主动语言都是名词式的。
    阿哲的精细还比较弱,虽然能用勺子吃饭,但是明显观察到比同龄小孩差很多,不是一点点。
    继续锻炼比较弱的眼神参照。那天看到有个在美国的雷阳妈妈说的,雷阳虽然恢复的很不错,但是非语言沟通能力还是比较弱,相信阿哲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多看以琳上恢复的好的小孩的贴子。一来,虽然和小孩子本身的程度有关系,但是肯定和父母的教育方法有关,说明他们的方法肯定可行度更高,可以用来参考;二来,也可以使自己的信心更足,心情更好,虽然自己的小孩未必有人家的程度好。香港的公益广告不是说“有信心未必会赢,没有信心一定会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10-10-9 12:12:12 | 只看该作者

逆反期到了?


    阿哲以前出门都是和我们手拉手,有时候还主动要求一定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手拉手,但是过完国庆节后,再也不愿意和爸爸妈妈手拉手,除了下比较陡的楼梯的时候,会主动说“爸爸,手拉手”以外。经常说不要,以前妈妈让他捡地上的树叶的时候,他会很乐意的去捡。国庆的时候,妈妈要他捡,他就说“不要,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10-10-18 11:11:4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阿哲总是很主动的拿着我的手...

    这两天阿哲总是很主动的拿着我的手说“妈妈躺下,妈妈睡觉”,其实他是喜欢和我并排躺在沙发上看客厅的吊灯,然后他会手中握着一根长长的积木,把它当电灯的遥控,手指不停的按,然后说“按,按,哦,电灯不亮,遥控坏了”,不知道这算不算假象,家里确实有一个电灯的遥控,形状和阿哲握着的积木相似。
    昨天吃完午饭阿哲就提出要睡觉,可是我还没有吃完饭呢,他就说“妈妈,放下(碗),睡觉”,并拉着我的手去客厅的沙发上想躺下,我没有把碗放下来,但是随着他拉着我的手走到客厅沙发处,他回头看到我手中的碗,又牵着我的手回到餐桌边,“妈妈,放下”,我对他说,“阿哲要睡觉,就睡在床上吧?”并指示他睡在舅妈的房间,阿哲坚持说“不要,不要”,他最近不爱和舅妈睡了。在我被他拉着走回客厅沙发的路上,阿哲一路都抬头对着我笑,非常开心,我觉得他在和我分享他的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12:38:15 | 只看该作者

re:真的觉得以琳是个很好的平台,刚刚...

    真的觉得以琳是个很好的平台,刚刚发完贴,就有好几个令我钦佩的前辈都来支招。我想将阿哲的成长经历记录的更详细,将来可以给相类似的小孩子借鉴,来回报以琳论坛。
    昨天在论坛上问过一个帖子“关于 卧室,厨房怎么教”的问题,大家的方法都挺好的。尤其是小忘老师的方法很详细,并且回想起来我们之前也用相片来教阿哲房子,窗户,门的概念,用来教卧室,厨房等概念不照样可以吗?小忘老师说阿哲的认知理解比较差,心理有点不高兴,或者不承认,因为阿哲学物体和动作非常快,所以我们在这几个月内让阿哲学会了200多个物体名称和动作,并且不少描述性的和要求性的主动语言。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也给我和哲妈泼了一盆冷水,是否太乐观了。

这段时间在教阿哲有/没有的概念, 先从他感兴趣的开始。比如爸爸有没有戴眼镜,妈妈有没有穿鞋,这些问题都回答的很好。在教的过程中,发现他最大的一个毛病,就是问问题的时候,都没有看就直接回答,虽然有时候蒙中,归根结底还是注意力不集中,嘴巴比脑袋快。有和没有的概念基本掌握了。

现在的教育方法有点零散,并且么有章法。和妈妈商量了一下,决定按照中三三院的那本ABA的书的课程设置来教阿哲。有几个好处,首先那本书有个循序渐进的设计,其次我们知道哪些事情还没有教。并且教的时候,是多门课程一起教,我还是坚持用生活化的方法,如果生活化的方法不行,就更加结构化,并且加入更多的视觉提示。

以前阿哲不知道可以搬凳子拿高处的东西,昨天教了他拿蓝色的凳子,他好像明白了。晚上回到家,故意让他拿高处的东西,他就又到处找蓝色的凳子,尽管眼皮底下就有一张红色的凳子,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是刻板。
说是刻板,那他喝水的时候,找不到经常喝水的杯子,谁的杯子他都会拿。

这两天阿哲好像突然想到一句什么话,说完自己笑的不得了,说什么我们听不清楚。

阿哲能从我们的谈话中学到一些句子,比如裤子湿了,妈妈没有穿鞋鞋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12:53:44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阿哲两岁七个月了,发现问题干预...

   今天阿哲两岁七个月了,发现问题干预后,也过去了四个月的时间,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因为我们相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的预言已经不成立了,想起她态度恶劣的说“你的小孩子以后生活不能自理,长大了会有精神病。”现在阿哲能自己吃饭,穿鞋子,脱裤子,大小便会主动找大人说,有不高兴会找父母寻求安慰。会有大量主动语言,会出门见到大人打招呼。虽然路途还很艰巨,但是我们能坚持下来。就像我的QQ签名。“有信心未必能赢,但没有信心一定会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13:56:33 | 只看该作者

10月21号

【进步】
是/不是
    教阿哲有没有有两三天了,没有怎么用桌面的教学方法。昨天吃完晚饭,和妈妈一起随便拿一样东西,问阿哲“这是不是XXX",然后我回答是的和不是的。只演示了一次,阿哲就知道回答了,接连换了5,6个物品,阿哲都能回答正确。爸爸好高兴!
眼神注视
    这段时间以来,阿哲的眼神注视好了很多,观察大人的表情,在爷爷和奶奶的脸上切换来切换去。看到喜欢的东西,说话的时候回过头来看大人的时候多了。
    串珠子的速度非常快了,穿完还挺有成就感的要跟我们YEAH。
    妈妈拿着枣糕和葡萄问阿哲,“你要葡萄还是枣糕?”,结果阿哲直接去抢葡萄,说,“我要这个。”根本没有人教啊!

【不足】
    注意力更加分散了,昨天舅妈说是上课最差的一天,从团体课到认知课,一直神游。不知道是不是前天没有睡好的原因。
    前段时间拿手机放录音给阿哲听,告诉他这是阿姨讲话,还是叔叔讲话。现在没有放给他听,现在时不时突然冒出一句,阿姨讲话,叔叔讲话。自言自语更多了,不知道是否灌输给他的东西有点多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14:25:53 | 只看该作者

【阿哲能回答的问题】

1. 这是什么?
2. 这是什么颜色?
3. 这是谁的衣服?
4. 有没有****?
5. 是不是****?
6. ****是怎么叫的?
7. ****叫什么名字?
8. ****正在干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2 15:06:03 | 只看该作者

训练注意力的方法

从弓箭爸爸地里偷来的

1、训练拼图:我孩子3-4岁时,对图像记忆能力很强,对拼图很兴趣,能力也不错,我要求他每天拼图2张(每张图100-400小块)。奇怪!他拼图还很专心,有时能独自拼图1小时,如没拼完,大人在鼓励他继续拼。
2、对墙推球:让孩子每天趴地对墙推球300-350次,据说可提高大脑前庭功能,坚持了1年,既练注意力,又练身体。当然要他坚持刚开始是困难的,鼓励加奖励是主要办法,慢慢就习惯了。
3、“钓鱼”:让孩子经常左右手轮流“钓鱼”50次--用竹竿和绳子系一个螺丝母,单手或双手持竹竿放螺丝母入可乐瓶,锻炼注意力、协调力和稳定力。刚开始孩子手发抖,说不行,慢慢地越来越厉害。
4、最重要的是和老师多联系和沟通,让老师多注意他,多点盯他,提醒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10-10-22 17:02:58 | 只看该作者

re:带儿子爬楼梯 刚确诊时,儿子不...

带儿子爬楼梯
    刚确诊时,儿子不能交替上楼梯,那时候一点训练儿子的方法都没有,只是觉得儿子那里不足就从那着手训练。所以天天锻炼儿子爬楼梯,还持续带儿子去公园锻炼爬阶梯,儿子也从来不排斥。有几次只要跟他说“阿哲,爬楼梯去”他会马上换上鞋子说“妈妈,爬楼梯”。现在儿子已经可以交替上6层楼了,不过下楼的时候还是不敢交替下,他胆子太小。后来,听了杨教授讲座,杨教授也是很赞成这种锻炼方式的。其实带儿子爬楼梯儿子收获还是不小的,每天带他爬楼梯的同时教他楼道里看到的任何物品,包括花盆、花、小树、报箱、鞋柜、左脚、右脚、垃圾桶……,还有标示几楼几楼的数字。在楼道里碰到了邻居阿哲经常会主动打招呼,记得有一次,阿哲在爬楼梯时碰到了楼上的爷爷也正要下楼,因为呛着了一直不停咳嗽着,阿哲叫了声“爷爷”,爷爷没有办法回应阿哲,阿哲就一直叫“爷爷,爷爷……”叫个不停,弄得爷爷因为咳嗽脸都憋得通红了还连连应付他,谁知等爷爷刚走过他旁边,他就学人家的样子咳嗽起来,边咳嗽还眼睛看着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10-10-28 12:20:12 | 只看该作者

re:爸爸要出差半个月了,出差前非常舍...

    爸爸要出差半个月了,出差前非常舍不得阿哲。所以跟阿哲上了一上午的课,中午爸爸很失落的给我电话,说觉得今天儿子上课表现很不好,非常粘他,老师也说爸爸过来了有娇气,上小团体课也走神很厉害,老师讲故事的时候另外两个小朋友都在听故事,只有阿哲在关注旁边的一个阿姨和小姐姐(正常的陪读的小女孩)。看到姐姐出去了,一个劲的指着告诉阿姨“小姐姐走了”。
    晚上回家时舅妈带着儿子过来接我了,老远看到我就兴奋的跺脚,大笑,然后伸出小手,我故意把手上重重的包让儿子提,他提了一下提不动,就放在地上不理了,我说“阿哲,提起来”,他又试了试,还是不行,就拿舅妈的手。  
   晚上儿子要拉大便了,他先看着舅妈,说“舅妈,开灯”他提示舅妈开厕所的灯,接着又说“舅妈,大便”,看到舅妈没有反应,他跑到客厅,搬起客厅的小凳子(凳子上画了一个太阳)说“太阳凳子”,然后拉着舅妈往厕所走,走到厕所还用手端过来了自己拉便便的小脸盆。
    吃完饭,阿哲在客厅玩扭扭车,这两天阿哲喜欢开着车围着客厅的茶几转,我和舅妈分别坐在茶几的两头,当阿哲路过我身边的时候我就会故意阻断他的去路,阿哲就会看着我变换着说“妈咪,请让开”“妈咪,我要过去”“妈咪,松开手”“妈咪,松开脚”,当他说了之后,我就回应“好吧,你过去吧”并用手势让他过去,他会立马回答“谢谢妈咪”,我就回应“不用谢或不用客气”。有一次阿哲开车走到舅妈旁边的时候看到舅妈掉了东西,他帮舅妈捡起来,舅妈就说“谢谢你”,阿哲马上回答“不用谢”,阿哲学习还是挺快的。阿哲昨天晚上在整个玩扭扭车的过程中都很开心,互动也不错,每次快到我身边就开始微笑着注视我,他在期待我挡住他的去路。
    玩了扭扭车之后,阿哲自己说“妈妈,跳(龙)球”,我一直手托着他的手,他一只手扶着墙在龙球上跳着,阿哲还不懂得弯腿跳,只会挺直着腿跳,但是他最近很喜欢跳哦,每次都主动要求跳球。跳球过程中,阿哲眼睛会看着窗户外面,照常说着他喜欢的灯,月亮,空调。一不小心我的额头碰到了阿哲的脸蛋,我马上向他弯腰说,“对不起”,没想到儿子回复我说“没关系”,这是我们没有教过的,是他这两天看巧虎自己学到的。
    阿哲,每天都有小小的进步,妈妈很高兴。爸爸,别急,儿子天天都有给我们惊喜。相信儿子,儿子就有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9 17:39:06 | 只看该作者

re:10月29号在武汉出差,挺想儿子...

10月29号

在武汉出差,挺想儿子的,不知道儿子这几天情况如何。离开的时候儿子生病了,鼻子都塞住了,必须给他吃鼻渊通窍颗粒,药有点苦。之前感冒都是灌进去的,这次阿哲照样不肯吃,开始的时候有点反抗,看着我哭。后来看反抗没有用的时候,就说爸爸手拉手。我握着他的手的时候,阿哲就一句话都没有哭了。虽然是这么一个小细节,我觉得自己是儿子完全把我当成了他的精神依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3 17:13:48 | 只看该作者

re:阿哲这几天一直说梦话,前天晚上是说“...

  阿哲这几天一直说梦话,前天晚上是说“爬楼梯,到三楼了”,昨天晚上又从1数到18,呵呵。
  自己拿着撑衣服的杆撑衣服,手举得老高,但是还是够不着,就想到找个凳子来帮忙。
  和妈妈一起穿珠子,穿到最后几颗的时候,不想穿了,就说”妈妈穿珠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10-11-3 22:18:43 | 只看该作者

re:阿哲的程度很好啊,尤其是社会性和互动方面...

阿哲的程度很好啊,尤其是社会性和互动方面。
哲妈哲爸继续加油,苦水一定会有变甜的那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10-11-5 17:32:09 | 只看该作者

re:阿哲进步神速,我估计你们带他再去看邹小兵...

阿哲进步神速,我估计你们带他再去看邹小兵的话结论肯定会有改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10-11-5 19:35:1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小小妈妈和伙伙妈妈的鼓励。我...

    谢谢小小妈妈和伙伙妈妈的鼓励。我每次都只记录了阿哲好的方面,他在家里的主动语言很多,但是在机构里尤其是团体课的时候都不怎么说话,即使知道的东西也是不说。注意力很不集中,这点是我现在最担心的,机构的张老师说阿哲还是很有希望,但是千万不要注意力越来越差。我们打算近期去见下邹小兵,不是去让他改变结论,就是想聊聊现在的进度和之后的训练方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2010-11-8 11:30:14 | 只看该作者

re:阿哲偶尔会出现分享意识,可是出现...

    阿哲偶尔会出现分享意识,可是出现的次数不多,要是能多些出现该多好,我们该如何加强呢?还是应该多做一些情感分享的游戏呀。
    孩子确实是一段时间喜欢一个东西的,最近儿子最喜欢看汽车车牌上面的A,出去外面总是指着车牌说“汽车有A”,“汽车没有A”,有时候会看着我们说,有时候只是自顾自描述,要是每次都能看着我们说就好了。
    有一次儿子指着饮水机后面的风扇,眼睛看着我说“妈咪,风扇”,我当时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么说,表现的很迷茫,他拉着我过去继续指着风扇说“妈咪,风扇”,后来我自己看了发现饮水机后面确实是有风扇散热的。而之后我也试过,装着不知道后面有风扇,引他来看我或者拉我去看时,发现不成功。我发现儿子前次主动沟通为什么会表现这么好,主要是风扇是他感兴趣的东西,他想与我们分享,而同时我的表现确实是很迷茫,是真情流露,他看懂了。而后面一次估计我表演不到位。
    儿子最近有些主动游戏的意识哦,平时,儿子推着球的时候,一般是我过去问他,要不要造飞机,要不要滚,然后他回答,之后开始游戏。昨天儿子自己说,妈妈我要跳龙球,而且最主要的是,在跳着跳着的时候,儿子突然在自己改变动作,跳到空中的时候一下子扭到左半,一下子又扭到右边,时而把脚分开落下,搞得我死死的抓住他的手,掌控住平衡,他却一直注视着我玩得不亦乐乎。原来是最近我们示范给儿子看扭屁股,他平时不扭,在跳龙球的时候自己扭起来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儿子突然走到我面前,说,妈咪,阿哲倒下,然后眼神就看着我,装着要慢慢的倒到地上去,我把他抓起来,他又装着要倒下,可惜,愚钝的妈妈不懂得抓住机会与儿子互动起来,只懂得保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