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gideon_hwuang

苦水也变甜--阿哲成长日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9 14:38: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的应答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

     阿哲的应答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但是只要一说点名游戏开始了,他的回答都很好。我们经常玩点名游戏,我和妈妈,还有阿哲点名,点到谁就要大声答应,并且举手。有时候故意说一些没有来的人,比如阿哲一起上团体课的小伙伴。阿哲就会摇手,说“轩轩没有来。”
阿哲你我他还是有点混,不过这两天有一点点进步,问他“你是谁”,他会说“我是阿哲”。问他“我是谁?",他会说“你是爸爸”,这个是训练加提示出来的,换成别的问题,估计还是会搞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0 21: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是个好办法,我也试试。鹏鹏对你我他也只是...

是个好办法,我也试试。鹏鹏对你我他也只是训练加强化的几个可以转换。你应该是爸爸吧?真佩服你,要是我家那位能有你一半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2 09: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边吃龙眼边训练

    阿哲昨晚的表现非常好,对人的眼神,对轮流的理解都不错。尽管机构老师反映阿哲的等待轮流意识比较差,我们也看到了阿哲差的表现,喜欢的东西不能等,否则会发脾气。
    晚上8点多钟,妈妈买了龙眼回家,准备剥皮给阿哲吃。阿哲在旁边等着,舅妈和我也坐在客厅,哥哥在房间上网。妈妈问现在轮到谁吃了,阿哲都能依次说出来。轮到哥哥的时候,阿哲还会飞快的跑去房间,将龙眼塞到哥哥嘴里,阿哲以前,他绝对会自己吃了。看了李宝宝的训练日志之后,我们也尝试不直接说指令,比如“把龙眼给舅妈吃”,而是换成舅妈假装难过说,“我没有龙眼”,阿哲就会赶紧把龙眼送过去。或者有时候我不说话,只是指指自己的嘴巴,让阿哲来理解什么意思。昨天阿哲这方面的表现真的都挺好,我们都想是不是该送阿哲去幼儿园了。
    阿哲转述别人话语的能力还可以,比如说“叫哥哥过来吃饭”,阿哲就会屁颠屁颠的跑到房间说“哥哥吃饭”,发现阿哲挺喜欢执行之一类指令。另外昨天在楼下玩滑滑梯的时候,爬不上去的时候,还会主动找旁边一个不认识的叔叔帮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4 09: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的分享 昨天阿哲看到我学员...

阿哲的分享
    昨天阿哲看到我学员证上贴着的相片,很高兴的把我的学员证举到爸爸眼前,对着爸爸说“哇,上面有妈咪哦!”,接着又举到我眼前对我说“妈咪,上面有一个妈咪哦”,接着还在哥哥眼前晃着“广平哥哥,上面是一个妈咪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4 09: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昨天在机构荡秋千,他喜欢荡高...

    阿哲昨天在机构荡秋千,他喜欢荡高高的,我却对着他抛篮球,阿哲开始急了但又不知道如何表达让我推他的意思,于是他一直说“妈咪,不要抱篮球”,后来想了很久说,“妈咪我要荡高高”
    为了方便阿哲上机构,我们在机构附近租了两房一厅的房子,嫂子每天得在客厅临时铺床睡觉。阿哲觉得很有趣,好几次要挤着和舅妈睡客厅。昨晚,听到舅妈说要铺床了,阿哲就开始兴奋了,跑过去要和舅妈睡。问他“你要和舅妈睡还是妈咪睡”他回答"要和舅妈睡"。爸爸问他“阿哲要不要把尿?”为了防止爸爸把自己抱走了阿哲不要爸爸把尿,对着舅妈说“舅妈把尿”,拉完尿回来对着爸爸说“爸爸关灯”。然后主动和爸爸说“爸爸,拜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4 09: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的想象 阿哲的大肢体动作不...

阿哲的想象
    阿哲的大肢体动作不好,仍东西仍不远,昨天,让阿哲站在木沙发上仍沙袋。小家伙,想让他正经的锻炼很难,总是走神。不知道为什么,小家伙突然想到了拉大便,在沙发上用力的装着拉大便的样子,嘴巴“嗯嗯嗯”的叫,小脸还憋的红红的,接着他站起来,拉着沙袋往屁股上蹭两下说“擦屁股”,并说“嗯,好臭哦”,紧接着,他用手指在沙发背上按两下说“按按,哗啦啦,冲冲水”。然后对着我们大笑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4 12:48: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真的是越来越棒了,看得流口水了

阿哲真的是越来越棒了,看得流口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6 08:30: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衡衡妈妈,你好,其实阿哲没有你想象的好,...

衡衡妈妈,你好,其实阿哲没有你想象的好,只是我们挑了阿哲好的表现来说罢了,算是给全家人打气。阿哲的注意力很不集中,上游戏课的时候都经常跑神,坐下来上认知课跑神更厉害,很难拉回来。阿哲的精细很不好,小手很不灵活,现在都无法画横线和竖线,都不知道以后能否写字。由于以上两点我们现在非常担心阿哲将来是否能上小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8 12: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哲宝妈,俺一直在关注着哲宝的进步。觉得哲...

哲宝妈,俺一直在关注着哲宝的进步。觉得哲宝和鹏鹏简直是一个板型的。以后多交流,注意力问题真让人头痛。他表现好的时侯很有信心,表现不好的时侯又觉的将来不知能变成啥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18 23: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推荐去看一下教育训练里的“李宝宝的自然疗...

推荐去看一下教育训练里的“李宝宝的自然疗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9 08: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鹏鹏妈妈!自然疗法我们一直有跟着看,...

谢谢鹏鹏妈妈!自然疗法我们一直有跟着看,只是每次都好像走马观花,浅尝辄止。
记录点阿哲的调皮表现:
    最近喜欢故意跟大人唱反调,比如天黑了,要说成“天喝了”,我们一纠正他就笑得不得了,然后故意又说“天喝了”,等着你就纠正。给家里的东西故意乱取名字,鞋柜叫做“一哈哈”,我们纠正他的时候他也笑得不得了。阿哲现在的认知不是问题,教他一遍他就可以记住叫什么名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2 10: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在2岁9个月

【进步】
1. 阿哲现在能唱十几首完整的儿歌,有的儿歌咬字不清晰,只有我们能听懂。
2. 假想越来越多,大象走路,大象吃五角星,小猴子游泳。从偶尔出现,到现在每天都有。如果按照RDI的说法,从偶尔出现,到经常出现;从生手,到精熟,阿哲已经在中间状态了,我们还是可以多和他玩一些假想游戏。
3. 昨天晚上,主动给爸爸喝水,阿哲以前喝水从来不给别人喝。妈妈说“我也要喝水。”阿哲跑到厨房里拿了一个碗,然后倒了水给妈咪喝。我其实也不理解为什么不能用阿哲自己喝水的杯子,要跑去厨房找一个碗。
4. 阿哲的手指头特别不灵活。这段时间要他开始做各种手势。“1, 6,8,OK, Yead, 真棒”,虽然还是慢吞吞的,甚至自己要用另外一只手辅助才能做好,但是比起之间已经进步挺大了。
5. 能回答更多问题了。“在哪里?”,“走那边?”,“有多少?”,“男孩还是女孩?”等。


【问题】
1. 和评估的时候反应的问题一样,阿哲的理解能力不是特别好。阿哲喜欢看路灯,白天经过多时候,他会说“灯没有亮”,然后我们就补充了一句“白天不开灯”,以后阿哲看到没有亮的灯就会说“灯不亮,白天不开灯。”,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看来他是还没有理解什么叫做白天,什么叫做晚上。
2. 你我的转换不行,如果我们发的指令的你我,阿哲能做出正确的反应,但是让他自己说,你我就会出现问题。其实和第一点一样,归根结底还是理解力的问题。
3. 阿哲对两步指令比较排斥,即使最简单的两步指令。比如我们说你摸下鼻子,再摸下耳朵。他就会说不要摸鼻子,不要摸耳朵。话看来他是理解了,但是他就是不执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27 10:48: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的分享越来越多了,会指着说...

     阿哲的分享越来越多了,会指着说“妈咪,桌子下面有长颈鹿”,“妈咪,(碗里)有花花”,“蚊帐上面有花花”,“爷爷看小熊手表”。听到我们说要去下棋,他第一个跑进房间说“阿哲我也要下棋”。
     阿哲的假象也时不时会冒出来。平安夜晚上,我和舅妈把小动物还有叔叔和阿姨的玩偶排成队说去动物园玩,阿哲开始不感兴趣,后来突然跑上来,说“下雨了,打伞”然后自己把小手伸出来盖在叔叔和阿姨玩偶的头顶上。平安夜睡觉前,我对阿哲说“阿哲,圣诞快乐”阿哲回答“妈咪,圣诞快乐”并且拿出爸爸给他买的玩具彩灯,按按钮打开灯,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接着用力对着彩灯一吹,自己按灭灯,说吹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27 10:53: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太厉害了,可以这么深层次的和妈咪对话...

阿哲太厉害了,可以这么深层次的和妈咪对话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7 18: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阿哲知道有些话只要换下主语就行了,他并不...

阿哲知道有些话只要换下主语就行了,他并不理解什么意思。
记录点有趣的事情:
“舅妈是什么形?“
“舅妈正方形。“(其实是指舅妈的脸蛋)
“爸爸什么形?“
“爸爸圆形。“
“妈咪什么形?“
“妈咪椭圆形。“
“妈咪用来干什么?“
“妈咪用来抓痒。“

“嘴巴用来干什么?”
“嘴巴用来吃棒棒糖”
“眼睛用来干什么?”
“眼睛用来看巧虎”
“屁股用来干什么?”
“屁股用来拉大便”
“鸡鸡用来干什么?”
“鸡鸡用来拉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2-30 13: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记录点阿哲的进步:阿哲可以听指令教出...

记录点阿哲的进步:
阿哲可以听指令教出两个物品,执行两步指令了。
昨天吃过饭,我要阿哲把钥匙和勺子给我,结果阿哲先给我勺子,看我摇头又给我钥匙,一直在这两个之间换来换去,直到妈妈辅助一下才理解,之后就执行的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4 12:29: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过了年阿哲就三岁了,心态放平和了,总是能...

过了年阿哲就三岁了,心态放平和了,总是能发现他的进步,虽然妈妈说正常小孩进步更快,但是我只和阿哲以前比。从医生说他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阿哲能简单和我们沟通;从他能自己吃饭,自己提示大小便,我们的目标是他能社会自理;从邹小斌说他能社会自立,我们的目标是阿哲能顺利的读小学。
阿哲经常撒娇似的哼哼,昨天我在楼上,阿哲在楼下撒娇似的说:“爸爸下去。“(来去不分),我说下来干什么?“阿哲想了下“下来找阿哲。“
有一段时间觉得阿哲的语言没有进步了,总结下来发现是我们和他讲话是我们自己处理过的,每次都是固定的句型,昨天特意加入了一些新的句子,“小鸟和大象都笑了,大家都笑了。“后来阿哲就会在描述其他的时候也用这个句型了。
昨天还有你和我好像开窍了,指你的和我的五官都对了,并且会回答这是你的东西还是我的东西。
新年也有点希望,希望阿哲能在九月份上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 08: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进步】1. 会表达一些自己的感受(...

【进步】
1. 会表达一些自己的感受(不过都是我们在其他环境教过他的),比如我害怕。这段时间在家里,喜欢把门都关好(新的刻板),嘴里还说“我喜欢关门”。
2. 你和我可以在同一个句子里面用,“爸爸我要摸你的肘关节。”阿哲睡觉喜欢摸着我们的肘关节。
3. 这两天,开始有意义的问句,“手机哪里去了?电灯哪里去了?”。
4. 这段时间换成半天机构,半天妈妈带。每天下午睡觉起来,妈妈就带他出去玩。喜欢和大小孩玩,模仿他们的动作,对小小孩不感兴趣。
5. 会回答的问题也在越来越多,句型也慢慢变多。这些都是生活中不断旁白的结果。


【问题】
1. 个训老师说,现在上课不怎么跑神了,但是经常在做活动的时候,想着别的事情,突然说“棉花糖”,或者唱一些巧虎里面的歌。老师让我们家长加强引导,我还不知道怎么引导。
2. 这段时间的脾气越来越大,昨天晚上本来想让他按数取物,结果以哭闹结束。
3. 早上穿衣服时间很麻烦的事情,不喜欢穿毛衣,边穿边哭闹,“我不穿毛衣,我要脱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 15: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比我家浩浩小一个月,情况比我家的情况要好...

比我家浩浩小一个月,情况比我家的情况要好,我们也是中山三院确诊的7月19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 15:52: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浩浩妈妈,大家一起努力吧。最近特别难...

浩浩妈妈,大家一起努力吧。
最近特别难教,有点皮。问他眼睛干什么的?拉尿。嘴巴干什么的?拉尿。说的时候一脸的坏笑。但是有东西吃的时候就是全对的。头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1: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