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LHY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潇洒过一生——迈进初中的门槛

[复制链接]
421#
发表于 2011-7-11 15:40:5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H...

下面引用由[U]LHY[/U]发表的内容:

和鼻炎的持久战

本来预约7月初给小小做的小手术,因为检查指标不合格,麻醉师建议我们放弃。
入院了3天,事先已经做了各种检查,买了各种医院要求买的东西,几个大人都请好假,驮着大包小包穿越7月...


祝小小早点好起来。

小小真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2#
 楼主| 发表于 2011-7-18 14:40:0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清潭。桌上足球在淘宝...

谢谢清潭。

桌上足球

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套“桌上足球”的玩具,需要自己组装。
送到时正好是午饭时间,小小连饭都顾不上吃,硬要装好了再吃。
我让他自己去折腾。大约半小时后,小小高兴地说装好了。婆婆说:怎么还有那么多零件没装上呢,肯定不对。
我过去看了一下,果然还剩下了一堆垫片、橡胶垫之类的,就像以前在大学里实习时,总有同学拆下的东西装回去后还多了一些零件,哈!组装就怕多出东西来。
我提醒小小仔细查看安装图纸,找出漏装垫片的部位。小小一看就唉声叹气的:“唉,一个人安装好难啊。又要辛苦地安装这几个小人。”那几个小人要用螺钉固定在手柄杆上的螺纹孔上,而手柄杆是松套在两边支架的圆孔中的,一用力就前后晃动。要加上垫片,必须把先把小人拆掉,装进垫片后重新安装。
我建议小小吃完饭再返工,小小不舍地过来吃饭,吃了几口又去拆螺钉。拆几个又回来吃饭。飞快地把饭吃完后又专心去安装去了。装了一会儿,估计遇到了一点困难,不耐烦地把螺丝刀一扔,跑到我这里来抹眼泪了。
我知道他是耐心已经到了极限,想要发泄一下,就问:“你是不是觉得很难装啊?”小小点点头。我故意说:“这么难装的玩具,不装了算了,也别玩了,都扔到了垃圾桶里去算了。”小小着急地说:“我不想扔。”我奇怪地问:“咦,你不是把螺丝刀都扔到垃圾桶里去了吗?这个玩具还留着干嘛?”
小小赶紧跑回去拿起螺丝刀,又继续折腾去了。
过了一会儿,小小喜滋滋地跑来跟我汇报:“妈妈,我全部都装好了!”
我高兴地举起双手:“哇,祝贺你取得了成功!”小小开心地跑过来和我对拍一下:“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3#
 楼主| 发表于 2011-7-18 15:58:30 | 只看该作者

re:想念小小昨天和婆婆一起回万州了,...

想念

小小昨天和婆婆一起回万州了,这老的老,小的小,让我担心了一晚,今天已经平安到达。凌晨4点多到站,舅舅说回去睡到9点多钟,起来后就主动要写作业。看了真是长大了,懂事了。

昨天临出发前小小和我粘糊,先在我的左右脸上各亲了一下,又把自己的小脸蛋凑过来:“妈妈亲我。”,完了换一边:“这边还要亲一下。”搞得我的心里潮乎乎的,眼眶也湿了。我说:“你是不是舍不得妈妈啊?”小小点头:“是。”“那你会不会想妈妈?”“我好想妈妈啊!”我不禁笑了起来:“还没走呢,怎么想呀?”

还记得过去的几年中,我是多么地盼望这一段黄金时期啊,感觉就像得到释放的囚徒一样,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上网、逛街、看电影、看书…哇,真是神仙一样的快活日子。
这才发现原来自己是个自私的妈妈,潜意识里一直把儿子当做一个任务或者负担。直到最近,我才开始真正享受和他在一起的乐趣。

第一次觉得儿子走后是这么冷清和无趣。脑子里总是想着儿子顽皮的笑容、稚气的脸庞和笨嘴拙舌努力表达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4#
发表于 2011-7-19 17:50:50 | 只看该作者

re:小小很厉害,关注你贴子很久了,小小自此到...

小小很厉害,关注你贴子很久了,小小自此到大,智力应该没问题吧,我感觉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外,他学习能力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5#
 楼主| 发表于 2011-8-11 17:14:5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期待...

下面引用由[U]期待阳光[/U]发表的内容:

小小很厉害,关注你贴子很久了,小小自此到大,智力应该没问题吧,我感觉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外,他学习能力挺好的


多谢期待阳光的关注。小小的智力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但还是存在发展不均衡。对于感兴趣的、能理解的,注意力是没问题的。他是属于能力制约型的,只要能力上去了,其它的问题都基本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6#
 楼主| 发表于 2011-8-11 17:17:19 | 只看该作者

re:听力练习最近一段时间给小小做听力...

听力练习

最近一段时间给小小做听力练习,每天一篇。我读一遍,小小听后要准确地复述出来。开始的句子短一些,后面慢慢加长。小小不时抓狂:“好难呀,听了后面的前面的就忘记了。”最多的时候一个句子要重复5、6遍才能复述准确。

回想以前他爹也是这样,刚听过的话转眼就忘记了,心里有数但要表达出来还要想半天还词不达意,能把听众给活活急死。后来因为工作性质经常和人打交道才慢慢锻炼出来。而我自己,在工作之前经常听别人说话都是心不在焉,脑子里仍然想着自己的事情,不能马上集中注意力去倾听,等人家说完了才反应过来去问什么事情。后来工作之后意识到不能再像这样,才努力调整过来。

有这样的爹妈,生出个这样听力的儿子,自然是不足为奇。不过我们自身的例子也说明,经过后天的努力是可以改变先天的不足的。小小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鼓舞我打起精神继续把这枯燥的练习坚持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7#
 楼主| 发表于 2011-8-25 17:11:39 | 只看该作者

re:赶作业总是要等到睡觉以前才知道功...

赶作业

总是要等到睡觉以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开学之时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

快要开学了,又到了赶作业的时候。

那些恼人的写作题目,不仅是小小,连我自己也是一味的回避,能拖则拖,实在拖不过了再横下心来猛灌一阵。反正我知道讲一遍甚至好几遍,对于小小这个漏斗来说,是无济于事的。我要努力的方向只不过是,灌的速度能够比漏的速度要更快一点。

回想起来,工作后最开心的事情不是第一次领到了工资,而是从此以后,我这个最怕考试的人,再也不用面对没完没了的作业和考试。何曾想到,命运和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给我安排了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和总是难以及格的考试,是在有意考验我脆弱的意志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
 楼主| 发表于 2011-9-9 10:31:40 | 只看该作者

re:换老师了!这学期终于换老师了,据...

换老师了!

这学期终于换老师了,据称是实力很强的教学班子。
开学第一天,要求每个同学给老师写一封信,内容为:1,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为什么?2、你希望尹老师是个什么样的老师,你能给老师提出建议吗?3、你希望自己的班级是一个什么样的集体,你能为她做些什么?4、你有什么特长?
开学第二天,写《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这可要了小小的命了,他感叹道:新老师太厉害了。才上学两天就布置了两篇作文。太难了!
仅隔了一天,又布置了一篇小练笔:《我的梦想》。
几乎天天写作业到十点钟,钢琴都没时间练了。
真恨不得揪住这时间的尾巴,让它不要溜得太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
 楼主| 发表于 2011-9-9 13:39:31 | 只看该作者

re:首次家长会(2011.9.6) ...

首次家长会(2011.9.6)

参加家长会,首次看到了新班主任。瘦瘦的,除了觉得比较年轻,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黑板上写着“家长也是老师”几个大字,还写着一些注意事项,贴着学生的学号以及兴趣班的时间安排——总算不用都挤作一团围着老师去问了。黑板左边贴着《55条班规》,很多社交礼仪方面的,其中有一条:“与人互动时,眼睛要看着对方的眼睛”。我的汗立马就下来了。有同学在给家长分发小纸条,上面写着书名和出版社,每张都不一样。

会议开始后,班主任先隆重介绍了特聘的数学老师,竟然是位男老师,有点小惊喜。这在清一色女教师的小学里,实属不易。数学老师做了简短的发言,感觉是位很有经验的老师,有自己的见解和思路。他提醒家长,进入四年级后,难度会慢慢增加,不是再靠点小聪明就可以得高分的。

接着班主任也就是语文老师发言,滔滔不绝持续近一小时,因为时间关系很多还来不及细说。内容大致分为以下几部分:

1、对班级现状和未来的担忧:孩子们不够活跃,自信心不足,没有展现出个性,语文的基本功很不扎实(从开始几天的作业来观察)。
2、语文学习应达到的目标:一手好字,一篇好文章,一副好口才(汗又下来了,我们后两条是铁定达不到的)。
3、教学思路:1)增强自信,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2)通过广泛的阅读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书成为孩子一生的朋友;3)引导孩子自主地学习,不要养成依赖心理。
4、语文学习的要求:1)课前预习:标(标出生字的读音)、圈(圈出生字并组词)、查(不懂的字词查工具书,禁止家长随意提供帮助)、读(至少朗读5遍)、写(写字);2)课后复习:听写,小练笔;3)课外作业:每天坚持看课外书30分钟。
5、课外阅读计划:1)班上有46名同学,每个家长按收到纸条上的书名买一本书,一共是46本。每周要看两本课外书,一学期要完成23本,两学期完成46本;2)早上必须7:40到教室进行早读;3)中午12:40开辟为课外阅读或讲解时间。
总结:自己也有很多的缺点,希望家长能够多提好的建议,大家一起努力!

我一边记录一边不停地冒汗,能遇上这么用心的老师,对于普通孩子来说有福了,可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老师强调的朗读、阅读、写作也都是我看重的,也恰好是孩子的弱项,是需要多多练习。可是时间呢,它健步如飞,它从来不会因为我们的步履蹒跚而停下来等一等。

散会后,等其他家长差不多都和老师沟通完了之后,我跟老师谈了一些小小在理解、表达、写作上的困难和他自身的一些特点,并表示我一定会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给孩子,如果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不是我们不够努力,请老师谅解和包容。因为感觉老师还比较耐心地在倾听,所以我差不多说了将近半小时。很愉快的一次沟通。

对这位新老师我充满了期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0#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14:14:45 | 只看该作者

re:又到教师节(二) (2011.9.9)...

又到教师节(二)  (2011.9.9)

一开学教师节也就近了,家长们都开始忙碌了。给老师送花这事以前我是不怎么感冒的,从心底里觉得已经变了味儿,不想去跟风。可是那么多同学都送,自己不送的话孩子又会感到很失落很委屈,于是我们从去年开始在教师节给老师送花。这一送才发现这实在是一项很有难度的社交任务,胆量、应变、礼仪、交流、确认等社交所需的技巧几乎全涵盖在内了,有必要年年都操练一把。

今年的教师节是周六,我们决定周五就送。征求了小小的意见后,我提前一天预订了5小束鲜花花,分别送给现在的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和原来的语文数学老师(小小自己要求的)。幸好周四晚上作业较少,小小有时间自己写卡片。作业记录栏本来有一篇小练笔的,又被划掉了,估计老师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小小很认真地想,不时急得抓耳饶腮,在我的提示下,总算写好了五张卡片,小心地放进书包里。

五小束鲜花加上包装纸抱着一大捧,还有点沉。少不得要操练一下怎么抱花,怎么拿出一束给老师,还不能忘了卡片。又问小小打算先送给谁,什么时候送。他说先送给原来的两位老师(现在带一年级),一上学就到一年级的办公室去找。我不禁又担心他能不能找到一年级的办公室,就算找到了那么早去如果老师不在办公室怎么办?随便往桌上一放吗,老师怎么知道是谁送的?可是不放拿到教室里去也不是办法,课桌小没地方放,而且班上有那么多孩子,他也不太能看好自己的东西。唉,管不了这么多了,还是让他自己去体验吧。

第二天一早,小小在我的千叮咛万嘱咐下,抱着一大把沉甸甸的花进了校门。中午给几位老师发短信询问,都说收到花了,要我放心,心里稍稍安定下来。

晚上小小一回家我就开始盘问今天送花的过程,给原来的两位老师送花比较顺利,数学老师刚好在办公室,说他现在大方多了。给语文老师的就放在了桌上(讲解:数学老师会告诉语文老师是谁送的)。给现在的语文老师送花时,老师没在办公室,就把花和卡片放在了办公桌上(讲解:桌上有很多人送的花,老师怎么知道哪个是你送的呢?要是把卡片放到花里面就对了)。给数学老师的花是在上课时直接送的,卡片可能被其他同学给老师了(不知道哪里去了,估计搞丢了),他竟然说没给英语老师送花,只送了卡片。问花到哪里去了,说送给校门口值勤的中队长了!我晕倒,原来刚进门就被打劫了!他完全不会拒绝陌生人的无理要求啊。又问卡片是什么时候送的,支支吾吾说不上来,估计早就跟数学老师的卡片一起搞丢了,根本没送。

很有点沮丧。不过没关系,还有明年呢,教师节何其多,咱继续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1#
 楼主| 发表于 2011-9-28 13:13:17 | 只看该作者

re:课外阅读老师要求每天保证30分钟...

课外阅读

老师要求每天保证30分钟的课外阅读时间,小小目前能主动看的,是几年前买的一套注音绘本。每页的插图都很大很精美,故事情节和语言都比较简单,每页少则一行,多则三四行字。小小大部分能看懂,有些涉及心理活动的地方,还是不太明白。
幻想着能借助老师的推力,让小小养成阅读的习惯,我心血来潮买来的那一大堆书,就不至于沦落到束之高阁的悲惨境地。我是抱着广种薄收的态度,哪怕他能青睐于其中的某一本甚至某一个故事,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应老师的要求,上当当网购买了《中国童话》,很厚的一本书,每个故事的篇幅都很长。小小目前还没有能力阅读此书,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本书好厚啊,一个故事都有好几十页,太难了。”只能用来上交到班级,以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我自己挑选购买的还有一大堆。
王一梅的童话集《书本里的蚂蚁》,课文里有这一篇同名童话,小小很喜欢。
汤素兰的《红鞋子》,虽然网上好评如潮,获得了这个那个的奖项,但个人感觉没什么生动有趣的情节,大多数故事看完后不知所云,并不适合小男孩看,准备直接尘封。
笨狼的故事系列,包括《笨狼的故事》、《笨狼的学校生活》、《笨狼和聪明兔》3本,大致翻了一下,感觉还比较有趣,语言也比较简单,希望小小能够喜欢。
世界经典童话《小熊文尼•菩》,主人公也是一个憨憨的讨人喜欢的形象,我自己都没有看过,准备和孩子一起补课。
中外名著故事汇——简写版的《封神榜》、《镜花缘》,语言简单易懂,只保留了故事的大意,想以此帮助孩子了解一些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和背景。《小飞侠彼得•潘》,小小看过同名的迪斯尼动画,希望能借助对动画片的兴趣而能对文字也有所尝试。
《米小圈上学记》的1、2集,语言幽默风趣,和小小淘气搞怪的个性比较符合,内容也紧扣小学生活,配以漫画式的插图。我自己都看得津津有味。
另外还有著名的《淘气包马小跳》全套,共20本。因为淘宝上价格便宜,就先收藏了。本来并没指望小小现在能看,想等大点再说,没想到试着给小小看了一下,他竟然说好看,并很有心得地作评价:马小跳真是太搞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2#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3 13:35:01 | 只看该作者

re:错误的美丽——转自孩子班级博客数学老师的...

错误的美丽——转自孩子班级博客数学老师的帖子
  
我和孩子要去一个地方旅行。

走到一个岔路口。左边的道路鲜花满地,绿树如荫,右边的道路小草似锦,阳光明媚。走哪一条路呢?

孩子要往左,因为他喜欢鲜花,他喜欢绿树。但我知道,右边路才是正确的,我努力地告诉他,走右边的路才能到我们旅行的目的地。可是他不听,坚持自己的观点。经过一番努力,我没能说服他,于是我们俩都朝向了错误的左边道路。

走了一会儿,道路到了尽头,孩子悻悻地说,这条路走错了。于是我们只有往回走。在这条错误的岔道上,我看到了五颜六色的鲜花;我看到了蝴蝶与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来回采蜜;我看到了阳光从树荫照下来,在地面上画出斑驳的漂亮的图画。我看到了参天的大树从地面生长,一直到云霄,它们仿佛要把自己的生命力展示,展示,再展示,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每片叶子上流动着青春的色彩。

原来,这条错误的道路竟然是如此的美丽。我停住了唠叨和埋怨,和孩子一起欣赏这难得的美景。他的脸上已没有了懊悔,充满了阳光般的色彩。

原来,错误竟也有如此美丽的风景。


——今天才知道,这原来是数学老师写的一篇随笔,还有很多文章都是他写的。实在是很惊讶,没想到数学老师是这样一个文理兼修、德才兼备的人,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3#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3 14:12:36 | 只看该作者

re:宝贝说:作文就是讲故事 ——转自孩子班级...

宝贝说:作文就是讲故事 ——转自孩子班级博客一位家长的帖子

    今天晚上的小练笔,YZY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打完了草稿,兴奋地拿给我看:“妈妈,草稿打完了,看我今天写得多快呀!”“真的很快呀!不错有进步,你真棒!来,奖励一下吧。”说完,我抱着她狠狠地亲了一口。

    看了作文题目——参观校园的感想,还没看正文我心里就开始犯嘀咕了:完了,小丫头肯定只描写了校园,没有写感想。果不其然,小丫头文章的思路及写作顺序还是比较清晰、有序的,而且文中还用了一些拟人句给文章增添了一些童趣,还是不错的。

    “宝贝,作文的题目是什么呀?”我故意问她。

    “参观校园的感想” 她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写得好不好呀?”

    “不错,比妈妈写得好多了,但是我总是觉得有个地方你没有写出来,到底是什么没写我也没有发现,要不你再连把作文题目读五遍后再读读你写的文章?”我故意问她。

    尤梓玥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喜欢听好听的,更喜欢去思考你不知道的问题,她认为如果她知道的东西而你不知道,她就非常有成就感,并且象小老师一样严肃而认真的反复讲给你听,直到你弄明白为止。

    五分钟后,“妈妈,你快来!我知道问题出在哪了?我没有写参观后的感想。”她兴奋地招呼我过去。

    “哟!真的呀!你怎么这么棒呢,我还没发现呢,还是真是啊,原来是感想没写,你还挺会挑毛病的吗,学习就应该这样,经常给自己找找毛病你才会有进步,当然别忘了要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啊!”我又夸张地表扬了她,她非常开心继续写起来了。

    写完作文后,她又拿给我看并且让我给她修改,“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修改是为了让你的文章更完美,我们刚说过的要给挑毛病的呀,妈妈相信你,你一定行的,加油!”我又给孩子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作业终于完成了,我问她通过今天的小练笔你有什么感想或者说是收获了什么,她回答:我会挑毛病了,而且我还觉得写作文就象讲故事一样,把你看到的、想到的和经历的讲给大家听,当然了,讲得好才会有听众呀,作文也是如此!

    我开心地笑了。



——看完这篇博客,心里不由得有点酸。这么会教的妈妈和这么聪明伶俐的丫头,真是完美的搭配!可同样的招数用在我家那位混沌未开、浆糊一片的小男生身上,未必就有那么灵!

人比人啊,真是......哎哎,算了,不能比。

我现阶段的目标只能是先尽可能地帮孩子提高兴趣,愿意写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4#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3 14:24:50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我不敢写作文,怕又拿甲减 ——转...

妈妈,我不敢写作文,怕又拿甲减 ——转自孩子班级博客一位妈妈的帖子

这句话在国庆到今天止,孩子跟我说过二次了。今天晚上的小练笔,孩子敲着脑袋。我有些疑惑,进他身边摸了摸他的小脑袋,孩子睁着大大的、红红的眼睛跟我说到:妈妈,我要写小练笔,可我不敢写,我怕又拿甲减。我感觉到问题有些严重了,我安慰他说:“你简单的先想一想要写什么,今天你看到或是听到的、一件或二件比较特殊的物或事或人都可以用简单的话先写下来。我觉得你的用词丰富,只是不知道理清顺序,不知道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只要写出你自己心里的想法,把句子写通顺,老师就会表扬你的。”尹老师还有各位家长,我希望能给我一些建议,让孩子从这阴影中走出来。谢谢!

——LSH的妈妈



我的做法是:

先让孩子自己打草稿,这样我就能知道他的思路和想法。孩子经常会有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想法,令人惊奇。
然后在尽量不改变孩子原意的前提下,帮助做适当修改。
如果连草稿都不会打,我就先用聊天的方式,提醒孩子回忆并说出老师的要求,了解和写作内容相关的一些情况,提示可以写些什么内容。
我也经常口述一些内容做示范,但不允许孩子听一句抄一句。我尽量让他写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哪怕并不通顺,还需要我再次修改。
刚开始写作要求不能定得太高,以免孩子望而生畏。只要语言通顺、顺序合理、内容不跑题就可以了。
这样写出的文章基本上能得个甲+甚至更好的评价。
老师的评价下来后,虽然是我辅助写作的,我也一定会完全当做是孩子自己写的一样,热情洋溢地表扬他很棒,现在进步越来越大了。
这样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提高孩子写作的兴趣。

我认为,有兴趣、有信心是写作练习最好的法宝! ——因为有兴趣有自信才会愿意练习,而多练习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必由之路。

小小现在写作方面确实进步很大,已经不像最初那样惧怕写作了。虽然还是经常急得抓耳挠腮,但偶尔在高帽子戴得够高的情况下,也会跃跃欲试,甚至写下洋洋洒洒一大篇。姑且不论写作的质量如何,这种态度的转变才是最令人可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5#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2 23:28:06 | 只看该作者

re:[COLOR=#0909f7]榜样,一面...

榜样,一面指导行为的旗帜(Y老师)

    刚接手四年一班时,我觉得班上的卫生状况非常糟糕,尤其是垃圾桶,垃圾桶满了没人倒,孩子们什么都往垃圾桶里倒,特别是牛奶,有的同学没喝完,牛奶放久了会发酵,因为脏,所以大家都不愿接近垃圾桶,更别提去倒。我想起我上届教过的学生YX。我把他管理垃圾桶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大家听得可认真了,讲完后,我问孩子们,谁愿意像YX哥哥那样,虽然做的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却投入自己所有的情感坚持去做,成为感动班级的人物。孩子们争先恐后,最后我选中了GQ,一位性格内向的男孩。没想到捷报迅速传来,大课间的时间,就有学生向我汇报,ZQH、YYJ、GQ、YW四位同学就仿效YX哥哥将垃圾桶洗得干干净净,甚至散发着芳香。我不仅再全班进行了大力表扬,而且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写在黑板报中进行宣传。从那以后,班级的垃圾桶再也不会脏物往外涌,每天都会有人争着去倒,每天都能看见同学将洗干净的垃圾桶放在走廊上晾干。每当看到这一幕,我都特别感动,孩子们多么纯真呀!那种向善的心,那种近乎神圣的使命感怎么让人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呢?

    SHY生病了,TJ和XZY来找我,告知我情况。TJ说:“老师,我看见SHY趴在桌子上,我就用手摸他的额头,有点烫。”听了这个小女孩的话,我真希望她是我的女儿。多么懂事,多么有爱心的孩子呀!那天中午我特别忙,TJ好像看出来了,说,老师您忙,我来联系他的爸爸妈妈。SHY在TJ等同学的帮助下,及时得到治疗。第二天回到学校咳嗽很厉害,我上课时总看见TJ很自然的拍SHY的背部,就像我的孩子咳嗽,我很自然的拍他的背部一样,是一种爱的本能。这种关心他人的行为是班级最美丽的风景,我在欣赏孩子金子般美好的心灵的同时,感叹孩子家长的伟大。每位孩子的背后都有家长的影子,什么样的家庭孕育什么样的孩子。真希望TJ的家长能看到我的文章,能将自己的育子心得与我们交流,分享。

    孩子们课堂很胆小,不爱表达。为了调动孩子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我尝试探究式教学模式。将班上的同学分成九个小组,每个小组选出组长,大家比学习,比发言,比学习效果...课堂的确比以前活跃了。小组长都配上小队长的队标,没想到这招真灵,学生的管理能力还真行!以前早上晨读,我去了学生才懒洋洋的拿出书,卫生还没打扫干净。现在,我到班上时,学习委员YZY,语文课代表LCY已经组织孩子们晨读了,孩子们为什么顿时这么乖了,经调查才知道,YZY在发“小苹果”,积满十个小苹果能到老师那换黄色的水精灵,五个黄精灵能换一个红精灵,五个红精灵能换一个蓝精灵,五个蓝精灵能帮助孩子们实现一个愿望。孩子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读书比以前更自觉了,做卫生也更迅速了。有同学向我反映,尹老师:我觉得他们不是为了学习,是为了的水精灵。我也在思考,这是否会让孩子们养成功利心理呢?但我细细一想,小孩子需要积极的心理暗示,需要心理满足,再满足孩子们孩子心理需求的同时,无形中形成晨读习惯,晨扫习惯作用还是挺大的。没想到的是,小组长看见这招有效,也纷纷仿效,制定组规,制定小组评价机制。听了几个小组长制定的组规,我感慨万分,孩子们的管理才能真的很了不起,考虑问题非常周全,包括学习习惯,文明礼貌规则,卫生习惯等。

    这三件事可以反映我们这个班集体的现状,孩子们非常纯真,可塑性特别强,只要稍稍调动,孩子们就会热情响应,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书本中的故事离孩子们有距离,名人伟人里我们太遥远,只有身边的榜样最亲切,最能让学生接受。榜样是班级的一面旗帜,这面旗帜会带领更多的孩子聚集在他的旗下。发现榜样,树立榜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需要孩子够优秀,所以老师、家长责任重大,我们应携手培养,让更多的学生能成为同学的榜样。

    下个月,我们将评选班级之最,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生成为伙伴的榜样。



这是班主任写的一篇博文,文中的SHY就是我家小小,TJ就是经常来我家玩的那个善良机灵的小姑娘。这个班的孩子们确实如文中所说非常单纯,如今这个班主任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就像是久旱的土地遇到了一场及时雨,眼看着就要生机勃勃,大放异彩。

可是欣喜之余我也有一点点辛酸,小小在外人眼里,多半是个不懂礼貌不拘小节甚至不懂规矩的孩子!老师一句“每位孩子的背后都有家长的影子,什么样的家庭孕育什么样的孩子。”一直萦绕在我心里,竟让我感觉如此的沮丧!其实TJ由于父母工作性质的关系,一直是个各方面都很独立的孩子,很多能力就像与生俱来,根本不需要教,自己就从交往中学会了。我经常大力表扬她、奖励她,让她乐于帮助我家小子。而我家这个昏小子,即使天天在他耳边重复各种规矩、礼仪,也是收效甚微。

我觉得好冤,甚至都有点不平衡了,心里充满了想要辩解的冲动,并在心里反复酝酿应该怎么为自己辩解!

还好,因为有事情要忙,我没能实现我的冲动。

忙完各种琐事之后,我已经平静下来,慢慢反思自己的内心怎会如此的敏感?其实还是因为不自觉地在把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较,把自己和其他家长作比较。小小的进步让我忘记了现实,开始做不切实际的幻想,努力想要孩子跻身于优秀孩子的行列,好以此来证明自己。

我忘记了以前信誓旦旦地说过:我们不和别人比,我们只跟自己比!

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和班级,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我一定要好好加以利用。我思来想去,在博文后面写了如下评论:

四一班的孩子们确实是很让人感到温暖的,他们纯真、热情,充满了爱心。
我家孩子的表达和交往能力不足,在学校容易忘事,自我管理能力也较差,TJ经常帮助他,我是知道的,其他同学也经常借东西给他。上学期有一次孩子生病了,是HY打电话通知我的。非常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也希望Y老师能代我向孩子们表示感谢。(——其实我的私心是希望老师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的孩子来帮助我家孩子)
如果说榜样是一面指导行为的旗帜,那么老师就是手握这面旗帜的旗手,指引着前行的方向。Y老师如此注重德育和能力的培养真是令人欣慰,我相信四一班的孩子们在Y老师的正确引导下,一定能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6#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4 11:56:08 | 只看该作者

re:惊喜 本次中期考试,小小又给了我...

惊喜

本次中期考试,小小又给了我一个惊喜。数学仍然稳居第一名,不愧为数学大王(前数学老师封的)。语文竟然也跃居到第二梯队,达到了小小自己从三年级以来一直的愿望:语文达到90分以上。
我说这次考试小小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可问了半天,人家竟然连惊喜和高兴哪个程度更深一些都搞不清,唉,看来这现实还是现实,分数只不过是用来鼓劲的。老师批卷绝对是手下留情,要是我来批改试卷,无论如何也到不了90分的。
小小说,考试后心都要跳出来了。我心里大喜,赶紧给他讲解这就是紧张,原因是担心成绩不好,并趁机灌输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唉,人家连用吊桶打水都没见过,讲也是白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7#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5 10:26:42 | 只看该作者

re:《小樱桃画报》从上学期开始,小小...

《小樱桃画报》

从上学期开始,小小自己要求订阅《小樱桃画报》。每次拿到刊物后就迫不及待地要看,而且还看得津津有味。
中午被老师安排为看课外书的时间,他也要求带这本画报,理由是:“我看见XZY就是带的《小樱桃画报》!”能关注别人,并能效仿甚至攀比,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
某天和小小一起看这本画报,我惊讶地发现其实很多内容小小并没有看懂。我给他讲解后,明显感觉他因理解而开心的程度跟他自己看是不能相提并论的。那么在此之前他那么热衷于此画报的动力从何而来呢?
不管怎样,只要保持这份兴趣,他至少能看懂并学会一些东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8#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7 10:09:29 | 只看该作者

re:跳舞毯小小喜欢玩跳舞毯,我在网上...

跳舞毯

小小喜欢玩跳舞毯,我在网上给他邮购了一个。玩过初级、中级、高级所有简单的和难的曲子之后,他开始和程序中设定的对象PK了,每次都玩得满头大汗还意犹未尽。可有一个毛病,就是输不起,只要觉得自己没有以前玩得好了,几次之后就开始瘪嘴抹眼泪,并咬牙切齿地说:“我再也不玩这个曲子了!”
某天眼看着他又开始受挫,我就让他休息一会儿,不肯;我赞叹他其实已经好厉害了,没用。想了一下,我就要求:“你都玩了这么久了,该让我玩一会儿了。”一听说我要玩,小小立马就让开了,并帮我选择级别和曲目,一边选一边打开话匣子给我介绍曲目的难易程度,回答我的一切疑问。
我跳的时候他不停地大声提醒我,“速度快了一点!”,“这次太慢了!”,“唉,方向踩错了!”开始都是带着遗憾的语气。眼看我朽木不可雕,后来就干脆变成了冷嘲热讽:“你真是能干啊,连这个都能踩错!”“哎呀,你太能干了,这么慢的曲子都还错!”
一曲结束后,我假装掩面大哭:“呜呜呜,你刚才不停地嘲笑我,我心里好难过啊!”小小赶紧对我道歉:“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9#
 楼主| 发表于 2011-12-7 13:57:20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老师 这段时间忙于家事,周末...

我的老师

这段时间忙于家事,周末都在外面奔忙,没有时间监督孩子学习。上周末我跟孩子交代,必须要把作业写完、作文的草稿打好之后才能玩跳舞毯,才能邀请同学来家里玩。孩子不停地问,妈妈我可不可以写这个,妈妈我可不可以写那个,我说都可以,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中午我回家时,他的作文草稿已经打好了,全文如下:

我的老师

我最喜欢的老师是现在的班主任——尹老师。

她不仅在黑板上字写得很好,而且他讲课讲得好,也说我写作方面很好。还能为我们服务......

尹老师很会帮助我。有一次上课,我没精神,趴在桌子上,想闭上眼睛。尹老师轻声慢步地走过来,对着我的耳朵悄悄说:“你醒来好不好?你下课再趴着吧!”于是,我被老师温和的声音惊醒了,我再也不上课趴在桌子上了。

期中考试考完之后,我问尹老师分数是多少,老师告诉我:“你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学习学得怎么样。”我明白了这个道理。

我和尹老师之间还发生过很多事情,尹老师真是我最喜欢的好老师呀!


看完这篇由孩子自己抓耳挠腮写出来、未经任何辅导和修改的小短文,我不禁有点吃惊。虽然在语句表达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但从简单的字句中流露出来的,是孩子的真情实感,让人感动。尽管孩子还不善于表达,但一定是有什么深深打动他的东西,才能促使他写出上面的文字来。

对尹老师我心里充满了感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0#
发表于 2011-12-7 15:23:36 | 只看该作者

re:我有比较严重的鼻窦炎,用滴鼻静也有10多...

我有比较严重的鼻窦炎,用滴鼻静也有10多个年头了,那东西好像是盐酸萘甲唑林滴鼻液,不能常用,但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鼻塞,用这个会好一点,熬到感冒好了,鼻子就不塞了。
当年也有医生建议我手术,或者做穿刺什么的,我才不去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9: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