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方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琳教学活动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10-2-16 16:59:28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培训记录对于没有我们参加培训...

    这些培训记录对于没有我们参加培训的家长很有帮助,真的很感谢以琳的老师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也很赞赏方老师这种敞开大门搞教学的无私做法,虽然只是在以琳呆了一个月的时间,可是我和孩子都收获了许多,我们没有理由不加油——为了我们挚爱着的宝贝!感谢以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10-2-19 01:12:50 | 只看该作者

re:不是很明白,但是打听一下,白珊学校的幼儿...

不是很明白,但是打听一下,白珊学校的幼儿园里面也有自闭症的孩子和普通孩子一起进行融合教育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10-2-19 23:04:32 | 只看该作者

re:白珊只有一个疑似自闭症的孩子。去参观...

白珊只有一个疑似自闭症的孩子。
去参观白珊不是从融合的角度出发,而是我们认为以琳的老师需要经常性接触正常的孩子,并观摩普通学校的教学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0-2-19 23:37:34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您好!看了你们家的很多帖子,才发现...

方老师您好!看了你们家的很多帖子,才发现我的孩子不像自闭,倒像智力低下.我觉得这个问题一定更严重吧.最近上网查了很多相关的治疗机构,但不知全国哪里有最好的治疗训练机构.因为我的女儿已经四岁零四个月了.我太担心她将来上小学没有学校要.若有信息,请帮我提供.为了孩子,我们已经决定付出再付出.相信只要努力就有希望.谢谢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10-2-20 23:45:47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方老师的回答,我自己的孩子在以琳待了...

多谢方老师的回答,我自己的孩子在以琳待了9个月了,已经升到一组了,感觉虽然放在正常孩子堆中还是能看出来,但是进步已经是相当大了,正在考虑是否要放到幼儿园在正常孩子堆中去融和一下。这一段一直在琢磨什么样的幼儿园能适合我们的孩子和有没有专门的这样的融合幼儿园,所以一看到幼儿园这三个字就两眼放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10-3-15 21:01:04 | 只看该作者

re:每个下午都去听课。计划是先听在我认为...

每个下午都去听课。
计划是先听在我认为是新老师的课,通过听课我可以对他们的印象深刻一些,对我来说让名字和脸对起来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也有一些是家长或者组长或者督导部要求我去听的。理由五花八门,有老师搞不定孩子的,有家长配合不当的,有家长难以沟通的,有老师坚持己见的,真是搞得我稀里糊涂,好像是有个人往我鼻子里穿了根绳子,然后拉着我往哪走就往哪走。
今天看的三个孩子都比较小,在我看来都是属于能力不错的孩子。
第一个孩子语言能力不错,但是不配合,那种来软的不配合。我好好坐着,但我眼睛不看,我嘴里嘟噜个不停,看你们这些大人能拿我怎么着。
老师很有耐心,不过在我看来过于耐心了,担心这样会让孩子控制了老师。不过尺度是很难掌握的,我知道现在的家长是不欢迎老师严厉的,估计我这号的接课的话,一定是投诉最多的,而且理由只有一个:爱心不够。说不定加上一条:虐待祖国的花朵。

看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觉得面熟,想起来了,就是中午进行政部就嚷嚷要回家的那个,而且因为老师关门就大哭的那个。
妈妈不在教室,去辅导室了,我一进去孩子有些许的不安,但老师很快安抚住他了。
这是一个非常活泼的老师,很有特教老师的范儿。
在让孩子看动作卡的时候,她1兼顾了让孩子看,说,然后是表演这个动作。这个孩子的语言能力很好,但是动作太不协调了,需要加强才好。
后来看一套小熊卡片,老师是利用这套卡片教孩子理解并表达:这是(什么地方)?孩子说得很好。
当老师说出这是电影院,然后问:这是干什么的地方的时候,孩子无法转换。老师说已经教过几次了,好像都没有过。
老师很快退回来,改成:看电影的地方是什么地方?孩子能马上回答:电影院。
这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认为应该很容易转换的地方,他好像就是短路了。
老师也许还需要大量做功能性卡片的配对,让基础打扎实。
不过喝妈妈谈过几句,妈妈认为没有孩子不会的,只是脾气不好而已。但我观察下来,孩子的思维方式是自闭方式的。

第三个孩子是妈妈要求我去看的,说是搞不定这个孩子,脾气特大。
好漂亮的一个孩子,发音很清楚,但是语言的理解有问题,只是仿说的阶段。
孩子的自我意识很好,老师也给了很多机会让孩子自己来选择,并且要求表达。但这里有个细节是需要改善的,比如老师手里拿了两个珠子:苹果和葡萄,问:你想要哪一个?
孩子不答,而是用手去拿。
老师提示:我要葡萄。
孩子试图说,这时老师太急,给的提示太多,一下子就再来一句:我要葡萄。
如果是我,会说:我....后面的就只给口型的提示,根据情况再来决定到底要怎么提示。
在让孩子做动作模仿的时候,老师掌握得很好。当孩子情绪高涨的时候,老师悄悄地从模仿变成了执行指令,并且加快了发指令的速度。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脾气很大的少爷,自闭是一方面的原因,家长的溺爱也是一个原因,不过情有可原,毕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不敢太逼他的,这让老师的挑战性更大了。
后来和老师谈了一下,我希望她在点数方面降低难度,我觉得孩子还没有到点数的程度。口语模仿方面要多一点等待的时间,给予的提示要恰到好处。
希望孩子快快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10-3-16 00:01:07 | 只看该作者

re:顶一个!实在是好贴,抽空细细看。...

顶一个!
实在是好贴,抽空细细看。
那天家长培训我也参加了,太多收获,笔记本上几页密密麻麻,回家后却很少翻看,现在有李老师整理的这么详细的记录,又可以温习一遍。以琳老师太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10-3-16 18:31:00 | 只看该作者

re:继续听课中 ...... 听了陈...

继续听课中 ......

听了陈瑾老师给三1B组孩子zll的个训课。
进了个训室发现有两个人在听课,这是不允许的,一个孩子只能一个家长陪同。陪同的阿姨说今天妈妈特意来看孩子的,那就没有问题了。
我进去的时候,课已经上了10分钟左右。老师在用自制的卡片让孩子找不同。
这卡片做得非常好,中间可以对折的。让孩子看的时候先折起来只看其中的一幅,并特别提示注意不同的地方,然后看另外一幅,第三步才是两幅图同时看,让孩子说出哪不同。
明确告诉孩子做完三张就可以玩一会。
玩的时候是让孩子自己选择项目。
接着老师拿出一盒方块积木,让孩子拿出十块积木。在孩子伸手的时候老师马上提问:拿几块积木?孩子表现很好,说拿十块。我想这个细节是非常好的,这样的提问有助于孩子培养仔细去听指令的习惯。
孩子能力很好,能手口一致拿出十块积木,拿完了眼睛看着老师,这时老师提示:我......?孩子马上说我拿完了。
老师说规则,现在我们来搭高楼,你放一块积木,我放一块积木,放积木的时候要说出一种水果。
老师先来,接着孩子来。
孩子想不起来的时候老师提醒说:有一种水果是紫色的,圆圆的,甜甜的。孩子马上答:葡萄。老师很自然地表扬了她。
有一次老师还装想不起来还有什么水果,让孩子帮忙。
整个过程中,老师都在想法要求孩子大声回答。
这孩子很奇怪,回答问题声音很小,玩的时候声音很响亮。
接着老师又和她玩土豆丝的游戏,RDI融合得很好,让孩子开心,也让孩子等待并接腔。
最后一项目是拿出四张卡片,一次排好,然后拿出一根打棒,喊着1、2、3、4去敲击卡片,让孩子注意是怎么敲的,一直在抓孩子的注意力。先依次敲的,孩子很容易模仿,然后慢慢加大难度,不会的时候马上再敲一遍来示范,或者及时给予一点辅助。
下课了,孩子很开心。
我留下妈妈和阿姨,我说要和她们聊一聊。
我让妈妈回忆这一节课有几个项目,妈妈答不上来,阿姨算是补充了一下。
我问那个找不同项目老师想达到什么目的,家长回答是提高注意力,算对,但也不完全正确,最重要的是视觉分辨力。
我让妈妈告诉我老师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妈妈答不上了,我自问自答了。
我再问如果现在过了,你会怎么继续做下去?
妈妈说光让她看图,然后就让孩子回答。算她对吧,有点ABA的影子。
我又让妈妈回忆搭高楼的时候有个细节,老师说了一句什么话,家长说是让孩子放积木的时候要说出一种水果。不记得那句关于要拿十块积木的细节了。
我不高兴了,但忍耐了一下继续问:老师让孩子一边放积木,一边说一种水果的目的是什么?
分类,记住类别。
是搭边,但这边搭得也太不靠谱。就好像我在美国有个好朋友,我的好朋友和奥巴马是校友,然后我和奥巴马就搭边了一样。
我说其实老师是要让孩子在看不见的情况下说出她其实已经掌握的东西。我说孩子看见了能说出来,并告诉你这属于什么类别,但看不到了就无法说出,这是星儿的特点。作为老师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去训练,突破那些对孩子来说不能被打破的东西。
我又问最后一个用打棒击打四张卡片的教学目的是什么,妈妈终于回答出来是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其实还有短期记忆的能力。
我要去看下一节课了,妈妈说好不容易逮住我,就要和我探讨一下孩子的行为问题。在我们谈话的时候我发现孩子打自己的头。
我拒绝了:我不和你谈这个问题,你先去思考老师为什么要这样上课的问题,我们才可以谈行为问题如何来处理。
我这样回答是我肯定这个妈妈没有读过《复杂的自闭症》,起码是没有读懂。导航里的其它文章也是没有看的。
整节课,老师上课,我记笔记,陪读阿姨和妈妈是在看课,她们的脑子一定超过我脑子的功能的,因为她们不需要记笔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10-3-16 18:50:15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真是用心,连家长都考上了,这一招真...

方老师真是用心,连家长都考上了,这一招真的是帮助很大。
在以琳陪读,不仅仅是陪着。我们的眼光不是盯着孩子的反应,更多地是观察老师的一举一动和表情。我们在做个训记录的同时,要想清楚老师为什么这样做。不明白的时候,及时和老师沟通会更有收获的。(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感觉哦。)衷心希望正在陪读的家长们抓住机会哦。
怀念在以琳陪读的日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0-3-16 19:56:57 | 只看该作者

re:应WJ妈妈的邀请,我去看WJ的课,是徐蕾...

应WJ妈妈的邀请,我去看WJ的课,是徐蕾老师给上合课,另一个小朋友是我家访过的LJM,妈妈是明星家长WX.
合课老师的重点都是放在两个孩子的互动,以及让孩子的主导上,这个思想是对的。透过各种活动让孩子会关注别人,也会主导别人。
进去的时候是WJ主导,老师和LJM坐在他的对面,他发指令:请你们跟我这样做。
老师和另一个孩子要做动作,并要说我就跟你这样做。
WJ口齿不清,请你跟我这样做,我都听成我就跟你这样做了。
LJM好像浑身长刺了,郭大夫过来的时候建议他服用抗多动的药物,孩子妈妈说吃了以后连楼梯都不会走了,木了,就停了。
不过LJM做动作很认真,也会认真说我就跟你这样做。
WJ的状态不是很好。
互换位置,LJM发指令很快,WJ慢慢地反应,想踢他两脚,还满嘴银牙的。

接着老师拿出一张纸,上面写着:不能说。
老师说规则,她拿出5张卡片,规定看到柠檬的时候不能说,谁说就输了,另一个人就可以赢得一个小圆片,而错了的人要送出一个小圆片。
LJM先来,老师一张一张问过去:这是什么?问到柠檬的时候,小子指了指纸条:不能说。
轮到WJ了,小子都说了,几次都是这样,搞得债务缠身。
接着老师在纸上写了一个5,又指了指不能说,玩哑巴戏呢。
老师用手出示数字,让孩子轮读。LJM很精,老师出5的时候他指指纸条,而WJ好几次掉了链子。
接着老师拿出了对比卡片,放上两对,老师和其中的而一个孩子摸卡片,然后老师出卡片:如老师出我的铅笔长,孩子就出我的铅笔短。
WJ会做,就是慢,或者是出了卡片也不说话。而LJM是反应迅捷,并且百发百中,挺着大肚子的WX乐得花枝乱颤,而WJ妈妈已经眉毛成了川字型。
我提示WJ妈妈给予一些辅导,妈妈不情愿地放下了手中的笔记本,敢情她陪读的任务就是记笔记?我怀疑她不是妈妈,是机构老师来偷师的。
我参与了,分两组比赛,我和LJM一个组,徐老师和WJ一个组。
我想小朋友们示范,完全做成镜像对话,LJM表现太好了,也不挠刺了。
下课后我要求WJ妈妈要对WJ加强一些概念,只要概念完全掌握了,他才可以快速反应。
WJ妈妈告诉我,今天这小子完全掉链子了,而平时表现不好的LJM却超常发挥,她说LJM就喜欢来当官的,然后就表现一把。
我说那我还要再去看看WJ的个训课。
心直口快的我还是让WJ妈妈多向WX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10-3-16 22:46:1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还看了两节数学课。赵老师在数学课...

今天还看了两节数学课。
赵老师在数学课上对课堂纪律的控制让我惊叹,11个孩子都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对老师的问题反应热烈。
有一个叫ZZY的孩子,让我惊讶极了。几个月前去看他的课的时候我头都晕了,一刻不停地动,对老师的话语没有提示就不反应。而今天数他好,我看到该他或者他的小组说的时候,他就大声说,不该他说的时候他用力抿着嘴,一点都没有走神。
我朝他竖大拇指,他更来劲了。
真是好孩子,太高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10-3-16 23:22:23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坐上了方老师的沙发。把这个帖子从头...

呵呵,坐上了方老师的沙发。把这个帖子从头看到了尾,真是很有收获。
看到方老师考家长那段,心里竟然有些紧张。如果这些问题拿来考我,我会怎样?默念: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10-3-17 00:21:09 | 只看该作者

re:引用--"不过喝妈妈谈过几句,妈妈认为没...

引用--"不过喝妈妈谈过几句,妈妈认为没有孩子不会的,只是脾气不好而已。但我观察下来,孩子的思维方式是自闭方式的。"

很有感触,我的孩子也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要教很久,甚至换一下形式就不明白了,而和课的伙伴一节课就明白了。怀疑思维方式也是出了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10-3-17 17:32:36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你好: 谢谢你对我数学...

方老师你好:
     谢谢你对我数学课的肯定,我会更加努力的上好每堂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10-3-17 17:40:42 | 只看该作者

re:每次看方老师的帖子,就觉得作为家长我们真...

每次看方老师的帖子,就觉得作为家长我们真是太惭愧了。很多东西都是一知半解的,自己都没理解全,却总是要求孩子按照自己想的来做,真是要好好反省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0-3-17 18:24:15 | 只看该作者

re:上午去看了二(1)B的语言课,是樊俊老师...

上午去看了二(1)B的语言课,是樊俊老师的课。
很想训家长几句的,因为羊唱来培训的时候,这个组别11个家长只有三个家长参加,想想算了。
我进去的时候,一个小朋友在哭,妈妈无法招架,是那种放开嗓子哭的。老师正在提问小朋友:我们班有几个小朋友?但这个小朋友的哭声绝对盖住了老师的声音。
樊老师让这个哭的小朋友到前面来,然后提问其他小朋友:他叫什么名字?
好多小朋友都能说出这个小朋友的名字的。
然后又提问这个小朋友穿着什么?
我以为小朋友能说出是夹克什么的,没想到一个小朋友起来很肯定地说:他穿着衣服。I V LE U!
接着老师提问今天是星期几?
有个小朋友回答是星期二,另一个小朋友回答是星期三,这老师有点掉链子,竟然说第二个小朋友回答错了。我再次I V LE U!
老师画了一个圈,在里面写上三,带孩子们齐声回答:今天是星期三。
然后提问明天星期几?
在圆圈的右边写上4,再次提问昨天星期几,然后又写上2.给孩子们很明确的视觉提示。
接着老师要求用今天、明天、昨天星期几来说话,因为有视觉提示,小朋友们很容易做到,课堂的氛围很好。
接着老师拿出的是卡片,每一张卡片上有一幅图,老师要孩子们注意上面有什么颜色的气球,(红黄绿蓝橙紫),最后来一句都都飞了。
中途有小朋友开小差,老师做了一个动作,说如果好好表现就可以,我反正看不明白,但是每个小朋友多说:炸油条。看来这是传统项目了,而且是极好的强化物,因为课堂纪律马上好起来。

后来樊老师来找我,说今天家长们的表现特好,不在后面喳喳了,结果孩子们的情绪也就好了很多,希望我多去压阵。

我又去看了二(1)C语言课,是王海霞老师的课。中午刚和几个人提过这个老师,觉得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有能力有爱心并且是很努力的老师,再次证明我的眼神没有问题。看人总是嗖嗖的。
老师在教小朋友儿歌:两只大眼睛
                    睁眼看一看
                    苹果和西瓜
                    都是圆圆的
                    小鱼和青蛙
                    喜欢水里游
                    飞机和小鸟
                    天上高高费
                    宝宝和妈妈
                    拍手笑哈哈
我很疑惑,这么长的儿歌,适合这个组别的孩子么?
后来我才明白,老师的目的不是儿歌,而是和字句。
然后老师拿出了卡片,苹果和西瓜的,小鱼和青蛙的,飞机和小鸟的,叫孩子们有声有色的根据图片来朗读。
还让家长齐声朗读了这首儿歌。
又拿出其他的卡片,提问孩子是什么和什么?
中间为了让孩子们不走神,老师很有活力地让做动作,让孩子们说说老师在干什么。
语言课,这是压力最大的一门课,看到语言课老师后继有人,真是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10-3-17 18:36:5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去听了刘君老师的课,孩子是三组的。...

今天去听了刘君老师的课,孩子是三组的。
这个孩子很可爱,我进去就说:方老师来了,每回答一个问题就斜眼看我一下,我点头或笑了他就高兴极了,搞得我脸部肌肉发紧,拿老V的话说就是发肉紧。
老师在膝盖上放了一个盒子,里面放着小苹果、香蕉、青椒。提前约定只能数苹果,看见其他的不能数。
XHR做得很好,中间很多不能数的,苹果一出现竟然还能记着已经是多少个了,最后还报了总数。
老师提前说好数对了就要玩小企鹅踢球。
给孩子小企鹅的时候,孩子主动说还要奥特曼,老师给他了,又提出要小松鼠,老师也满足了他。
不经意间老师让这些玩具排了队,拿一个盒子当球门,问孩子:谁可以第一个踢球?
这次的奖励变成了一个游戏的演练,这是非常好的。奥特曼踢完后老师问该谁了?XHR说该小松鼠了,他说错了,老师就重新给小动物排队,让孩子可以看得很清楚。
球踢偏了的时候老师也问:进球了吗?这其实是让孩子多了一个知识点,男孩子都要知道足球的,非常好。
唯一让我不满意的是这个环节的时间拖得有点长。
后来刘老师拿出一叠卡片,这套卡片本来是用来教职业的,但老师用来教称呼,让孩子看着卡片判断该叫:阿姨?叔叔?爷爷?奶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有一张姐姐的卡片,孩子认不出来,因为图片上的孩子戴着帽子,穿着比较中性,不过在老师教了好几遍,甚至我也帮助提醒的情况下,这孩子还是没有认出来,让我有点泄气。刘老师很耐心,尽量给机会让这张卡片多出现几次,来巩固。
后来又把卡片按男女分开,来让孩子认识男的、女的,孩子记住了,没有说错。
可是我捣乱说:XHR是女孩,方老师是男的。然后我问他:你是女孩吗?他说我是女孩,问到我的时候,他竟然说我是男的,直接给变性了,我第二次泄气。
出门的时候我对孩子妈妈说:到生活中大量泛化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10-3-17 21:24:07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 什么时候组织我们音乐...

方老师:
    什么时候组织我们音乐组的老师去白珊参观呢?上次只让语言组的老师去,我们音乐组的很眼馋哦,真的很想去参观,你下次去,带上我们音乐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10-3-17 21:27:4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仔细看了方老师写得我的听课记录,...

  今天仔细看了方老师写得我的听课记录,一节课都写得那么详细,那么清楚,我感动着也感慨着!方老师的用心与努力影响着我们每一位家长和老师!作为以琳的一员,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我们更要常常提醒自己尽最大努力和热情带上神给我们的爱去上课。
  今天LJM上课的表现还是不错,反应很敏捷,一叠卡片中设定了三张卡片是不能说的,在这过程中他竟然准确无误的完成。我为他惊呼了!WJ比昨天好了很多,尤其喜欢当老师。今天课上训练孩子听的反应力。我一张一张的读卡片,让他们每听到一张就拍手,但听到规定不能说的卡片时就停止拍手还要说出“不想说。”WJ也做到了。他们很棒!
  在第一个项目中模仿做动作,这是WJ最喜欢的,因为他喜欢当老师指挥别人。而LJM不感兴趣了,所以注意力就不在这里。今天我就换了形式,摆出两排大卡片在桌上,我先主导拍一张或多张卡片,让他们跟着来。我发现LJM开始有兴趣了,两个跟着做得很好。
  接下来让他俩分别做老师带领对方,效果很不错。关键时刻WJ妈妈和LJM姐姐也帮忙辅助,遇到这么好的家长和姐姐真是感谢神!每个孩子都是宝贝!愿神祝福这些可爱的宝贝们每天快乐的学习!愿神赐我智慧上好每一节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发表于 2010-3-17 21:54:00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方老师对我的评价以及对我上课的...

   看了方老师对我的评价以及对我上课的评价 让我一颗小心脏,终于平静下来,那天当方老师在课中进入我的课堂时,真是让我的心猛烈的跳了几下,我的手其实也轻轻地颤抖了几下拉,嘿嘿~~~~
   看了这些帖子,不当让我知道我上课的好处和不足,也让我能吸收到别人的东西,大大的充实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3: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