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沙漠绿洲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是怎样教自闭症儿童学习钢琴的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10-1-6 15:56:5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王老师,我得琢磨琢磨,综合音乐能力....

谢谢王老师,我得琢磨琢磨,综合音乐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10-1-8 10:09:17 | 只看该作者

re:也请一些家长介绍一下,孩子刚开始学琴的难...

也请一些家长介绍一下,孩子刚开始学琴的难点,这些难点点是怎样解决的,尤其是程度不好的,肯定困难更多。分享一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10-1-9 13:09:16 | 只看该作者

re:王老师您好 听...

王老师您好
           听说你长在郑州市我太高兴了我是郑州人我和女儿一月回家想和您联系我您一定和我联系好吗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10-1-9 13:18:52 | 只看该作者

re:王老师好 怎样和你...

王老师好
          怎样和你联系上我着急和你联系不上你能发个地址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 09:58:36 | 只看该作者

re:节奏感不好的一点小小建议:1 一边说...

节奏感不好的一点小小建议:
1 一边说儿歌一边敲鼓。如一 二 三四 五  上山大老虎 等难度级别的儿歌。
2。可以让孩子先学会认谱,在歌谱的约束下控制自己的节奏
3。拿孩子熟悉的歌曲或音乐,由家长握孩子的手去和着节拍体验音乐的节奏这也同样适用1 2  的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 10:15:34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不认识五线谱就不能学钢琴吗?孩子太严...

孩子不认识五线谱就不能学钢琴吗?孩子太严重了不能学音乐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实践孩子们采用以下方法同样学的很好。
1。符号谱  当然是孩子感兴趣的一些符号汽车,动物,日常用品等用这些符号来表示音符(适用于中重度自闭儿童)
2 。颜色谱   用颜色来表示音符   (适用于中轻度自闭)
3。数字谱,字母谱,汉字谱等等 (适用于轻度自闭)
4。简谱与五线谱(轻度及高功能,A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发表于 2010-1-11 14:01:05 | 只看该作者

re:想和您联系

想和您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10-1-11 16:25:1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hu...

下面引用由[U]huanhuanwoer[/U]发表的内容:

想和您联系

可以发短信取得手机号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10-2-4 19:20:53 | 只看该作者

re:音乐治疗的意义:对特殊儿童来讲,音乐...

音乐治疗的意义:
对特殊儿童来讲,音乐治疗是在音乐的帮助下减轻儿童的社会功能障碍。这里的“音乐”主要指音乐活动不是单纯的聆听。
音乐治疗的目标:1增进身心的协调发展 2 改善沟通能力 3 提升自我表现力 4 处理人际关系 5 调整运动功能  6增进社会化
看几个案例:
一 音乐提高了他对外界的注意力。

1 小雨是个极重度自闭症的儿童他10岁,无语言,无沟通意识几乎什么都不知道可以说他真的是个白痴。喜欢说一些广告词,妈妈第一次带他来上课他坐在墙角自言自语妈妈把他拉到乐器旁边他又缩回去,坐在原地摇头晃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听不懂。我示意妈妈在一边观望当我演奏钢琴优美时他有停止自言自语的现象,我时而演奏时而停止,仔细观察他的变化,他的眼神在我停止演奏的瞬间朝我这边看来。最后他忍不住跑到钢琴旁用手拍打琴键听声音,虽然声音很乱但是他乐在其中。我抓住他拍打钢琴的动机引导他用手势加语言来表达。
  我演奏不同的乐器和小雨互 动 [架子鼓 吉他 口风琴等,]小雨开始把这些乐器当成玩具。我只好把架子鼓卸成一件一件的和他一起玩弄这些乐器和他互动。5 次课后他有时候开始朝我笑,并且拉我的手去帮忙 。我敲鼓时他眼睛看着我“头发细腻有光泽”我推测他是用这句话来表达“你敲的真好”的意思。我拉他的手一起鼓掌。
  小雨经过一期的音乐治疗课后自我封闭的程度有很大程度的减轻,有时经过幼儿园看到小朋友们在做操小雨想蹭着跑过去,坐公交车上听到别人在说话小雨也发出一些声音。在这之前小雨总是很沉默很少发出声音,很少有任何动机。
  虽然理论上讲10岁的孩子这样的基础,一生几乎很难改变了,我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奇迹出现。可惜小雨的爸爸得了癌症小雨中途停止了治疗,后来我也委托别人给他妈妈捎口信让孩子免费做治疗小雨的妈妈一直没有回信。2年过去了,每每想到这件事情我总是酸溜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10-2-4 21:25: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女儿也是节奏感不好,谢谢建议。

我女儿也是节奏感不好,谢谢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楼主| 发表于 2010-2-5 12:03:3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U]ligh1998[/U]发表的内容:

也请一些家长介绍一下,孩子刚开始学琴的难点,这些难点点是怎样解决的,尤其是程度不好的,肯定困难更多。分享一下吧

初学琴的难点:
1如何下手呢?
就从孩子最熟悉最喜欢的儿歌开始吧,注意手型一定要正确,如果家长不会就找一个专业的老师问一问。可以用5个手指轮流弹孩子喜欢的乐曲。先练右手再练习左手。
2不认识谱怎么办呀?
参照上文颜色谱,数字谱,符号谱等
3节奏混乱?
此种情况一般是孩子基础不牢固引起的。把演奏速度放慢。找到根源,看是不熟悉谱,还是手跟不上。
4 孩子喜欢琴只是乱按?
孩子一般刚开始都是把乐器当成玩具,合理引导,玩中学。
5孩子听到音乐就手舞足蹈,非常喜欢?
孩子喜欢音乐,并能表达音乐,非常难得,合理引导不要轻易错过,一般情况下如果方法对路这样的孩子一个月左右就能演奏一些简单的旋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10-2-8 21:32:24 | 只看该作者

re:[size=4]王老师你好,看到你为孩子...

王老师你好,看到你为孩子付出的辛苦真是感动,谢谢你为这样一群孩子带来这么好的机会。我家的孩子今年五岁半了,医院给的结论是自闭倾向,处于一个边缘,现在的情况是语言表达的还可以,但注意力不好,感兴趣的注意力非常强,可是不感兴趣或是有思考的就会走神,只有强调着才会回答。但对音乐非常感兴趣。现在最喜欢上音乐课,而且听到音乐就控制不住情绪,高兴的直跳手舞足蹈,上课非常积极并能在老师教几遍后就能自己又唱又做动作。而且在个训课时老师给他放松时会弹一些简单的小曲子他都非常认真的看老师的手法然后自己也会照老师的去做不知不觉就学会了。
我现在是想请教老师孩子这样是否应该学一些钢琴来帮助他的注意力提升。可是现在我们这里没有向您这样专门教孩子的老师,而且像您说的用各种符号代表音符书从哪里能买到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10-2-24 15:45:0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ai...

下面引用由[U]aier[/U]发表的内容:

王老师你好,看到你为孩子付出的辛苦真是感动,谢谢你为这样一群孩子带来这么好的机会。我家的孩子今年五岁半了,医院给的结论是自闭倾向,处于一个边缘,现在的情况是语言表达的还可以,但注意力不好,感兴趣的注意...

看到您的孩子喜欢音乐我非常高兴,合理利用音乐去引导孩子会对对孩子的训练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自闭症儿童的音乐治疗在世界和中国都是正在开发研究的探索性课题。多年来国际上通过音乐治疗来改善自闭儿的语言,听知觉,视知觉,以及社交和运动。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自闭儿的钢琴教育,我希望这些孩子能学会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但是自闭儿的钢琴教育难度很大,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国内外偶尔有一些成功的案例,遗憾的是学习经验并不适用所有的孩子。这些年我从极重度自闭儿的教学入手,编写了一些教材,但是这些教材对家长来说难度很大因为它是专业音乐教材,同时孩子们为了学习钢琴还要做很多辅助训练,如视觉训练,听觉训练,手指及手臂灵活度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等,每一个孩子每个阶段的训练都是不一样的。按照您所说的情况您的孩子由很强的视觉模仿能力和音乐感知能力孩子合理引导学钢琴是能学会的。这些教材目前没有卖的。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探索崭新的教学模式,能否由家长先学会再教会自己的孩子是我最近才想到的一种教学模式但是还没有实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10-2-24 22:40:2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王老师。看到您的回复真是又喜又忧,喜...

谢谢王老师。看到您的回复真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如果真能学会钢琴那也是一种自我改善的好方法,忧的是您说的先让家长学习然后交孩子,我感觉自己根本就学不好,一是年龄大记忆不好,二是我自己本身就没有音乐细胞,即使想学可能也学不会。王老师还有其他办法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10-3-5 18:10:3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ai...

下面引用由[U]aier[/U]发表的内容:

谢谢王老师。看到您的回复真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如果真能学会钢琴那也是一种自我改善的好方法,忧的是您说的先让家长学习然后交孩子,我感觉自己根本就学不好,一是年龄大记忆不好,二是我自己本身就没有音乐细胞...


暂时还没有什么好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楼主| 发表于 2010-3-5 18:15:48 | 只看该作者

re:[size=3]乐治疗课的活动内容 ...

乐治疗课的活动内容
一 倾听乐曲

二 敲打乐器

用于情绪发泄 手眼协调 节奏训练 速度训练

三 弹奏乐器

用于初始行为(重度身心障碍几乎没有沟通意愿或功能者)知觉训练 这里的弹奏指轻触 按 勾 拍 在吉他 钢琴 鼓 等乐器上

四 说唱律诗

用于诱导语音发声行为 语言前期训练 语韵训练 语畅训练 声调训练

五 歌唱

用于情绪抒发 声音表达训练 声调训练

六肢体律动

用于听觉敏锐度 模仿学习 肢体表达/协调 韵律感训练

七 即兴创作

用于无法 困难或者封闭/自闭,仅以少部分细微特定动作 声音 语音传达/沟通自己意愿者

[/FONT][/FONT][/FONT][/FONT][/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10-4-24 00:47:58 | 只看该作者

re:各位家长,我现在带孩子在郑州培训。想找王...

各位家长,我现在带孩子在郑州培训。想找王老师教孩子钢琴,可她一直没有上论坛,联系不上。哪位家长有他的联系方式可以发消息告诉我吗。很着急,谢谢大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10-4-24 00:48:23 | 只看该作者

re:各位家长,我现在带孩子在郑州培训。想找王...

各位家长,我现在带孩子在郑州培训。想找王老师教孩子钢琴,可她一直没有上论坛,联系不上。哪位家长有他的联系方式可以发消息告诉我吗。很着急,谢谢大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10-4-26 12:04:4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悠然...

下面引用由[U]悠然[/U]发表的内容:

各位家长,我现在带孩子在郑州培训。想找王老师教孩子钢琴,可她一直没有上论坛,联系不上。哪位家长有他的联系方式可以发消息告诉我吗。很着急,谢谢大家了。

联系方式已经通过短信发过去了请查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楼主| 发表于 2010-4-26 19:08:17 | 只看该作者

re: 学习钢琴的好处: 根据美...


学习钢琴的好处:
    根据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包括心理学家,脑科专家和音乐学者于一九九五年发表的研究报告(11)显示,一群三至四岁的儿童在参加了六个月经他们设计的钢琴课程后,除了学会弹奏钢琴外,他们的图象思维 (Spatial - Temporal Reasoning) 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于一九九九年,同一队研究人员的跟进研究(5)显示,儿童学习该钢琴课程后,其数学运算能力亦显著提高。图象思维(注一)和数学运算能都是量度智商的重要指摽,换句话说,这些儿童的整体智商也因这个训练而提高!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于九八年的一项研究(2)显示,学生在十二岁前已经接受了最少六年的器乐训练(大部份习钢琴),其词汇的记忆能力比没有训练的平均高出了百分之十七。而九四年苏格兰的一项研究(4)发现音乐训练更可提高阅读能力。   
科学的研究显示,人类脑袋的发育在三岁时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四岁时,智能的发展已达到百分之五十,到五岁,人类已经过主要发展阶段的敏感时期(3);而早期的音乐训练正能对脑部产生有效的刺激作用,促进大脑的成长(注二)。除此之外,由于学习乐器本身要求幼儿在专注力、肌能活动,手眼协调,情绪控制及记忆能力等都要作相应的配合和练习,因此早期的钢琴训练亦有助该等能力的发展。
备注 注一:图象思维能力就是在脑海中想象图像/对象并加以变化的能力,过程无需实物的存在,是量度智商的一项重要指针。图象思维能力高的人在棋艺、数学、工程学及科学研究上都有较佳的成就。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是一个主要运用图像来思维的人。
注二: 在科学家Schlaug做的研究 (12, 14) 显示,受过早期音乐训练的音乐家的左脑较常人及其他音乐家为大,而左脑是控制言语发展、数学及逻辑思维的地方,因此左脑的发育会有助这几方面的发展。另外,Schlaug的研究(13)中又发现除了左脑发育较佳外,受过早期音乐训练的音乐家,脑部内的胼胝体亦会较大,而胼胝体就是左右脑互通讯息的桥梁,因此早期音乐训练有助于左右脑功能的平衡发展,令脑部的潜能尽量发挥。科学家认为音乐、数学、棋艺及逻辑思考能力在大脑中是共享相同的网络,因此当音乐的网络被建立好后,其他相连的能力便可相继地提高(9),这理论与现今研究所得的结果一致。
   我最初对以上理论有过怀疑,通过这10年的实践,对特殊儿童而言,我得出的结论是:短期钢琴学习后孩子的语文能力,数学能力,运动能力,以及专注力会有一些微妙的变化,这一点在我们亲自教孩子的时候体现最明显。特别是书写能力和阅读能力以及记忆力和听力改善最明显如果我们让孩子不停穿珠或者涂色或者做记忆训练或者传统学习能力训练孩子很快就厌烦了,有的孩子干脆就不做,但是他们愿意弹钢琴或者敲鼓。钢琴学习的时候是手脑,手眼以及其他肢体高度协调和统一这锻炼了孩子的大脑。学习钢琴的好处凡是自己孩子学琴的家长都能体会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9: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