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方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访记录

[复制链接]
981#
发表于 2012-12-10 11:14:28 | 只看该作者

re:补记:最搞笑的是格妈,押送格爸来我家...

补记:
最搞笑的是格妈,押送格爸来我家的目的是让我教育教育格爸重视女儿的问题,别和她唱对台戏。
结果我是狠狠批评她那种牛角尖里找套间的品行,格爸乐坏了。
最终落得的是乐乐妈也说她把负能量带给我了,我已经失眠很久了。哈哈。
乐爸说这俩人,两天一定要见一面,每天要打好多通电话,然后就是叹气失眠。
这俩娘,眼睛就是专门盯孩子做得不好的地方的,殊不知他们就是孩子,哪个孩子是能把什么事都做得好的?

方姐,该批,该批,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吗。呵呵
乐妈,乐乐这么好,你跟着我就不学点我好的地方
方姐,主要还是您的原因,好久不见您了,我们俩都变的没有方向感了,还是需要您的遥控指挥
其实想想格格很多地方都比NT孩子好呢,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2#
发表于 2012-12-10 11:39:57 | 只看该作者

re:方姐:谢谢您对孩子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付出...

方姐:谢谢您对孩子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付出。昨晚的沟通对我们两个家庭的心态改变了很多,人生的路其实很短暂,完全的接纳我们的孩子,陪伴他们快乐成长是最重要的,上帝之所以把他们交给我们,是相信我们的能力和爱他们的心。我们一定会加倍的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3#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0 21:54:3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日进...

下面引用由[U]日进月步[/U]发表的内容:

方姐,该批,该批,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吗。呵呵
乐妈,乐乐这么好,你跟着我就不学点我好的地方
方姐,主要还是您的原因,好久不见您了,我们俩都变的没有方向感了,还是需要您的遥控指挥
其实想想格格很多地方都比NT孩子好呢,呵呵


啧啧,搞了半天还是我错了。
你不会也是人格障碍吧?因为这个障碍的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错都在别人,还有一个特点是觉得全世界人都欠他了,最显著的特点是忘恩负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4#
发表于 2012-12-11 06:59:25 | 只看该作者

re:那种人实在太可恶了。远离!

那种人实在太可恶了。
远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23:11:48 | 只看该作者

re:[FACE=黑体][SIZE=2]201...

2013年一月宁波个案记录 
1、XXW
 911018
 实习  文秘
 这是我这次在宁波看的第一个孩子。我问她出生年日,她没有回答我,妈妈代替她回答了。不过看上去那么小,绝对不像91年出生的孩子,很孩子相。
 我问她在哪上学,她含糊地说已经在康复院上班了,我问她喜欢专业么?回答含糊,我听不清。
 再问她有好朋友么?她点头。问她喜欢什么样的朋友,她说是后生,因为是用宁波话说的,我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后来妈妈告诉我这是小区理发店的一个小伙子,小许迷上他了,经常想去理发店。她知道我和她妈妈在聊这个小伙子,她掏出手机给我看那小伙子的照片,一脸幸福,但是却增加了我的担忧。
 我想和她聊聊平时都干什么?她拒绝聊天,除了聊这个理发店的后生,但是我还是能从只言片语中知道她不QQ,也不玩什么游戏,更不看书,一些电视节目也是不看的,喜欢听刘德华的《冰雨》。
 和她交流很困难,很难让她说出你想知道的信息。好在妈妈在身边,能多了解一些情况,但是我不敢问一些我认为不应该让她知道的话题。
 她目前是职校毕业,也就是初中以后继续上三年的职校,目前在一家康复院工作,相当于过去的疗养院,里面有退休军人,有精神病人。
 小许告诉我她单位分成四块,住院部,行政楼,药房,我问了好几遍,答案都是不一样的,可见对分块她不是很了解。
 我聊她的具体工作,她妈妈说是协助病人。这时小许又给我看一张手机里的照片,是一个病人在做手工。我悄悄问:你可以拿多少工资啊?她说800,许妈妈说都是因为面子才允许她在里面工作的,但是到现在都不能签合同。小许告诉我她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能照顾别人。这是整个过程中她说得最有意义的一句话,可见她多么需要被肯定,因为带她的医生是非常宽容的人,而且她觉得病人们需要她的帮助。让她能被肯定,能让她感觉被需要的感觉是打开她心扉的路径。
 我问她会和朋友玩么?小许说朋友都要上班,妈妈告诉我她其实没有朋友。
 因为情况了解得差不多了,我真的不想当着孩子的面谈问题,但是小许很敏感,她知道一定是谈她的事,所以无论我们怎么诱导她都非要坐我们中间听我和她妈妈谈话。后来工作人员配合,让她可以唱刘德华的《冰雨》才算把她支开了。
 我询问妈妈关于小许小的时候的事情。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妈妈发现了她的异常,也带她去很多地方看过。小许小时候有攻击行为,从幼儿园到小学经常被投诉,真的很幸运,没有做过任何干预的小许,她现在没有了攻击的行为。
 我问为什么没有带她出去训练呢?
 妈妈哭了。
 她说孩子爸爸一直不认为孩子有问题,我想是不能接受孩子的问题吧!
 其实孩子的功课一直是不行的,更不用说有朋友了。
 现在父母关注的是她能否找个男朋友,前阵子一个世交的儿子(不出色的小伙子),男方家主动提出是否两个孩子可以发展发展。短短的交往过程中,小许的怪异,尤其是大发脾气并且是在大街上发脾气吓坏了那个男孩,同时更让小许的妈妈焦虑了,小许的爸爸也开始担心,这以后怎么找男友,怎么能结婚呢?
 他们的焦虑如同小孩子家长不管自己的孩子在什么能力上想的就是要上普通学校有什么区别呢?
 我想再次提郭大夫的ALSO理念:
 A代表Academic Skills,也可以理解为学业技能,或者认知技能。关于这一点,并不是它不重要,但对于孤独症的儿童训练来说,它不是唯一重要的一环。正因为它重要,所以在“殊途同归”的讲演中,我提到让孩子走寻常路,能多远,就多远。  
对于小许来说,如果小时候父母能正视她的问题,并且能积极干预的话,她的认知技能是可以远远超过目前的水平的。最好的时光已经错过,不是说她现在学不进东西了,而是她没有从小建立学习的好习惯,也没有学习的动力,但却有了反抗的能力。我和许妈妈聊到,只能采取行为干预的方法,用奖励的手段来帮助她读一些东西,毕竟她是认字的,而且会读。(她给我读了一首长长的诗,很流利,但是她拒绝我问她问题)但可惜的是徐妈妈并不懂ABA,甚至如何找孩子的最强化的东西都是困难的,并且20年来已经养成了妥协和包办的习惯。
 无论如何我还是希望家长能够配合,要求孩子每天有几个短短的时间段是一起读一些读物,并且是真正地理解的,所以这个读物的选择必须不是合乎她的生理年龄,而是合乎她的心理年龄,读物的内容也要和她平时的生活有关,比如是关于勤劳的内容,是关于不发脾气的内容等等。L代表Living Skills和Life Skills。前者与生存有关,后者与生存的意义有关。前者直接关乎衣食住行以及获得衣食住行的能力(比如从会自己吃饭到会自己做饭到会自己赚到钱做饭),后者代表让自己活得愉快、开心(兴趣,情趣的培养,从家长不乐见的爱看广告,喜欢并且就只听某歌星的歌曲,到画画,涂鸦,到发展某项常人不及的专业兴趣等等)。
 LIVING SKELLS,也就是和生存有关的部分,小许目前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想家长要下决心首先解决她自理的问题,从自己收拾房间、洗衣服、准备换洗衣服、换被子、做简单的饭、打扫卫生到买简单的买菜都要教她、监督她来做。我知道教孩子做事是很费力的事情,监督孩子做事是生气的事情,所以家长就自己来做本应来孩子做的事情。  
不要急于考虑让小许自己赚钱做饭的事情,但是这是可以期望的事情。当我们耐心地陪她阅读、陪她做家务的时候,她各种能力都会提高,包括情绪自控能力。
S代表Social rules 和Social skills。前者可以粗俗地理解为“不干扰别人”,后者可以低劣地理解为“被别人喜欢”。但是要做一个社会人,首先应该做到“不干扰别人”,然后追求“被别人喜欢”。因此ALSO中的每一个领域里不同的内容还隐含着一定的等级含义。  
  小许能做到不干扰别人么?也许家长认为能的呀!但是以我的观察我知道她还达不到不干扰别人。
 不干扰别人是需要基本的能力的,必须要有一定的认知能力、自理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
 陪小许阅读、看一些娱乐节目、读报纸、上网等过程,都是和情绪管理要结合在一起的。为什么在做行为干预的时候必须结合强化,其实强化的消退过程就是孩子情绪管理能力提高的过程,如果结合五分制度,或者情绪体温计效果会更好。
 我们期望小许能有自己的家,那么不干扰别人是必须达到的目标,而且需要向被别人喜欢过渡。我们必须看到小许的特殊性,不要简单责怪你为什么要这样说话、这样生气、这样做事,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想我们怎么样可以帮助她,陪伴她一起成长。
 O代表Occupational Skills。由L而来的所有内容发展到极致,无不可以发展成职业化技能,哪怕专门帮人打扫卫生,做到极致,也会被人哄抢和供不应求。所以不必总惦记着考大学这一件事情。  
   小许的爸爸妈妈很爱她,也为她营造了一个工作的环境。如果我们保持一个好心态,对她寄予合理合适的期望的话,她完全能学会一项技能,一项营生的技能的。
 
 小许目前的年龄是让我们很担心的,而且因为她是独立去上下班的,并且她对异性有一定的兴趣并且采用不合适的方法去联络别人(已经到了干扰别人生活的程度了),加上她的兴趣很狭窄,目光看上去也很呆滞,所以在别人眼里她是个很明显的另类。我想说家长是必须去面对孩子的问题的,因为这些都是事实,不是你是否承认或者你是否不跟别人谈孩子的问题就可以扭转的。我们需要放下自己的面子,然后发动身边的人来帮助孩子。比如孩子喜欢唱刘德华的冰雨,如果亲戚朋友能有人愿意有有意识地陪孩子去唱这首歌,提前设计好找出刘德华还有什么歌,以及有关刘德华的简单的新闻,以此为切入点引导孩子能通过网络找到有用的信息,这样她的生活也就会有意思得多。
 因为她喜欢那个理发店的男孩,然后为了平复她的情绪就去洗头以便她可以接触那个男孩,这样的做法是在强化她不适当的行为。好在这男孩人品不错,万一以后碰到的是坏蛋怎么办?所以这个问题是目前大家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其实任何时候孩子的安全问题都是最重要的。
 我和许妈妈谈过,目前可以利用她先去理发店见那个小伙子作为一个强化来要求她做一些事情,但是去洗头必须是按常规去的,去了以后的交谈方式等也必须加以矫正。
 说实话写这份报告心情很沉重,如果在15年前正视孩子的问题,积极去干预的话,小许一定要比现在好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6#
发表于 2013-2-16 08:10:41 | 只看该作者

re:"所以在“殊途同归”的讲演中,我提到让孩...

"所以在“殊途同归”的讲演中,我提到让孩子走寻常路,能多远,就多远。"

--赞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7#
发表于 2013-2-16 21:30:07 | 只看该作者

re:说实话我痛恨那种不管怎样一定要孩子结婚的...

说实话我痛恨那种不管怎样一定要孩子结婚的作法,这是害人,是把孩子逼上绝路,给家庭制造悲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8#
 楼主| 发表于 2013-2-16 22:49:14 | 只看该作者

re:宁波个案二: WZM 080928...

宁波个案二:  WZM  080928

这个孩子是天天妈妈的邻居,感谢天妈的热心和善良还有大胆,竟然一而再再而三说服他们要重视孩子的问题,并说服他们带孩子过来给我看。
孩子是爷爷奶奶还有妈妈一起来的,我在和小许妈妈聊的时候他就来了,听他唧唧歪歪了好久。
我询问一些基本情况:
什么时候开始说话的?有要求的时候是怎么表达的?如果不满足他的要求会怎么样?在幼儿园是什么样的表现等等。
我感觉妈妈心里是有数的,但是这层纸没有捅破,也不想去捅破。
我一边和妈妈聊着,一边观察着孩子。
孩子在玩一个音乐盒,不是他自己的。我让天妈和他一起玩,他不让,用哭表示不让。
当我看到他想吃苹果时,我轻轻挪开一下盘子,他立马开始哭了,我就是不给,平静地卡着他希望他能问我要,但是他就是哭。
此时他爷爷也快哭了,年轻的爷爷说他不想听到看到他孙子哭了。
我示意孩子说我要吃苹果,他坚决不说。
看到爷爷快来抢了,我赶紧降低,只要孩子摊手伸向我就可以。
不想让爷爷太急,我辅助他完成就给了他。不容易啊,我心砰砰跳。
观察下来孩子发音很不清楚,更重要的是他根本不想用口语来表达什么,事实也是不需要他表达什么。爷爷告诉我他孙子刚想到的事情,他立马就可以知道并且满足他了。要是我也不想开口说话了,用得着么?
孩子说话其实也是三周岁开始的,再次打破贵人语迟的说法,语迟需要的是重视,而不是自我安慰。
奶奶说谁也不敢不满足他的要求啊,因为他会哭闹啊!我问哭闹会维持多久,爷爷说基本上是一哭闹就给了,每次都可以被满足。语迟是先天的,哭闹是后天惯出来的。呵呵。
孩子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我问孩子妈妈有没有和老师沟通过?  
老师的反应:一起坐听故事等,不会加入,经常是在教室里走,拿自己想玩的。吃饭要老师喂,午睡在幼儿园睡过1---2个周,因为经常感冒过,所以现在是只去半天。
大小便能叫老师帮忙处理。
我问老师有没有谈过和同伴的互动?答:不跟同学一起玩。
老师建议:家长多和孩子在一起,感觉他是轻微的自闭症。
家长特别提到孩子对鞭炮的声音会特别激动,胆子小,看着放鞭炮也哭得很厉害。
用中药调理不哭闹了但还是会紧张,小狗叫也会哭,还是紧张。(中药调理哭闹?秋爸爸看到了满地找牙。)
我问有否去过医院检查呢?原来在天天妈妈的攻势下,去过宁波的康宁医院  院长认为是可疑的,做了心理测试和孤独症筛查表。
此时爷爷插言:他认为孙子是没有问题的,是教养的问题。他还举例比如满足要求方面,家里人从来没有像我刚才那样要求过他,如果家人改变教养方式那么孩子是肯定会进步的。
我笑问:你能带头改变教养方式么?
爷爷说:我可以不住他们家,我反正是不能听孩子哭的。
就在这时因为喝的水洒了,小子大哭。妈妈、奶奶和爷爷立马过去帮忙擦,但是擦得不合他的心意就继续大哭,没有一句话的大哭。
我一直观察着,无论做什么孩子是不会和你有眼神交流的,而且是飘离的眼神。他能发音,但是不说话,在家能说一些的,懒得说?能说的有限?他一直在摆弄音乐盒,但是绝对不是探究式的玩。
我问妈妈,有没有尝试带孩子和小朋友一起去玩呢?妈妈说即使她自己带也不和小朋友玩。
大家都期待地看着我,包括天天妈,非要我下个结论。
脑海里跳出两个字:毒舌
我使劲深呼吸,然后说:首先是他本身的问题,再加上教养方式的问题,需要专业的干预。
怎么干预?
我说孩子已经马上四岁半了,如果现在不抓紧,那么接下来怎么办?以我的观察,今天陪来的三个人谁会干预他?或者说谁能自学成才干预他?
妈妈哭了,很伤心地哭。
事实上,家里有很大的困难。爷爷奶奶是无法陪孩子训练的,太惯孩子,也学不会,爸爸也不行,只有妈妈是可以的。但是妈妈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啊。
我也无语了,心里很难过。
虽然房东和天天妈妈在帮忙鼓劲,也帮忙筹划,毕竟可以一个月拿到2000的康复补助,问题是去外地可能会拿不到补助,并且妈妈不能上班就没有收入了。
后来我讲座的时候,我看到孩子的妈妈也来了,并且数次看到妈妈流下眼泪。
即使今天写报告,我也说不出建议,我能说的就是这个孩子真的需要专业的干预,如果再不干预那么情况是会很糟糕的,如果能坚持专业的干预,在家里能和机构统一起来,孩子是非常有潜力的孩子。
我只能是祝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9#
发表于 2013-2-16 23:11:38 | 只看该作者

re:疼爱但不要溺爱,接纳但不能纵容,道理可能...

疼爱但不要溺爱,接纳但不能纵容,道理可能我们都懂,但生活中其实很不容易拿捏,这方面最佩服的是方姐和F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0#
 楼主| 发表于 2013-2-17 00:15:59 | 只看该作者

re:2012宁波第三个个案 HBW...

2012宁波第三个个案  

HBW  090128  

春晚是天真无鞋,我可是成熟有邪。孩子的爸爸是山东人,孩子的妈妈竟然又是宁海人,还是璐璐婆家的熟人。真是邪了,最不想遇上的事又遇上了。

让我乐的是今天不是爸爸带着孩子让我看看,而是爸爸带着孩子让我听听这爸爸说话,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打断这孩子的父亲大人。
孩子的口语:爸爸妈妈等叠词。

我观察:看见想吃的就拿;拉着爸爸要东西;玩音乐盒,兴奋状态下手挥舞,呲牙咧嘴肌肉紧张;愿意拿着麦克风哼哼,不过我真的没有听到任何我能听懂的声音,只能称是哼哼。

问孩子父亲孩子平时的表现,其答:平时教儿歌,不依他尖叫。有什么需要就都叫成妈妈。
我忍不住问:为什么要教儿歌?
教他说话呀。
不会说话的孩子你教他说话他就会说了么?你以为他是刚装了助听器的聋儿矫正么?
父亲介绍孩子已经上了一年的幼儿园,私立的。在幼儿园能帮老师拉窗帘,给小朋友盖被子,能挥手再见。
我问:除了这些还学了什么?或者说哪些地方进步了?
答:今年变化大,大小便能自理。
孩子爸爸还介绍:孩子喜欢动手,有玩的意识,但会抢玩具。玩捉迷藏游戏时,能根据声音来判别躲在哪里。当爸爸买了蛋糕,阿姨问蛋糕给我吃好么,他冲阿姨发声,但不给。
我问能听懂指令么?
其答:当他想出去,就脱掉爸爸脚上的拖鞋,拿皮鞋给穿上。
爸爸也没有听懂我的指令呢,嘿嘿。
我解释比如你告诉他:去拿个苹果,苹果在厨房这样的话能听懂么?
孩子爸爸说应该是听不懂。
我问都教他什么了呢?
其答:1234对着这个字教。
我乐了,为什么要教12345这些数字?有什么意义呢?
其父答:数字很重要啊,以后要上学的呀。
数字和数的概念是不同的哎!上学更需要数的概念为基础。我大声叫了他一声老兄,反正这是宁海人的女婿,我都可以做他长辈了,所以拿他开涮他也没招数。
我问:教他认卡片了么?
宁海女婿拿出很多童话书显摆,他教这些呢!
看来下次来宁波一定问问我妈宁波人可以用什么整女婿和整儿媳。

转话题:你们什么时候发现孩子异常?
一岁多就觉得孩子有问题,但不知道是自闭症的问题,就是和亲戚孩子比较觉得有问题。
去杭州看过,省儿童医院,疑似自闭症。
女婿很自豪地告诉我他认识很多医生的。
女婿哎:认识医生没有用的哎!
他说带孩子去炼老师那,老师认为他不像自闭症。
我问做过脑部检查么? 脑电图 ?智商测试?  
答:没做检查。
我说你应该带孩子做这些检查。

天天妈沉不住气了,说自闭症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
我笑了:这孩子不是自闭症,以我的经验他是发育的问题,而且我怀疑不是简单的迟缓。
女婿不愿意了,他愿意孩子是自闭症。
我说你认为自闭症比迟缓好是不是?好听是不是?
他说牛顿和爱因斯坦都是自闭症。
我说:你给诊断的?
就算牛顿和爱因斯坦是自闭症,和你的孩子又有什么关系呢?
天天妈妈说:方老师哎,这么明显的自闭症你怎么说不是呢?
我说我不做诊断,但是这个孩子我要说绝对不是自闭症,绝对是发育的问题。
我拿我嗖嗖的眼光看着女婿:你不要隐瞒,你如实告诉我这孩子是不是早产的?或者是不是好不容易保胎保下来的?
宁海女婿答是,千辛万苦保胎保下来的。
也终于支支吾吾说确实有医生说这孩子是发育有问题的。

以前为什么问题孩子少?这跟保胎也有极大的关系啊,没有顺其自然,人为的因素太多了。

我说我还是希望你带孩子好好看看儿科医生,尤其的和脑发育有关的医生,看看能否有医学的办法,趁着孩子小。我不是医生,我无法给予医学干预的建议。
在教育方面也要跟进,不要教12345了,更不要拿着画面那么复杂的童话书教孩子了。从最简单的开始教。
我说最重要的是孩子要有规矩,要懂得沟通。虽然他不会用口语,但是他可以用肢体语言啊!还有要带着孩子做事情,他能自己做的事情要让他自己去做,他还不会做的有关自理的事情也要教他去做。
整个过程中我一再试图和孩子父亲谈谈如何教孩子,而孩子父亲一再试图让我听听他在生意上的计划,在教导孩子成才上的计划。
我差点疯了。
正好孩子妈妈进来电话,我要求和孩子妈妈说几句。
套磁后,邀请他们来听我的讲座,我说我会从很简单的讲起,但是一定是实用的,你稍微用点心就可以学会的。
那头答应了。
可是,可是,讲座那天我满屋子找也不见人影。
我还以为他们会通过璐璐婆家来找我私下谈谈,可是春节快过完了,也不见人影。
得得得,我不要自作多情了。
告诫自己不要难过,别的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父母,而石头只有我这一个妈妈。
但是无论如何也忘不了那个孩子!因为我知道那个孩子更容易干预啊,更容易出成果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1#
发表于 2013-2-17 06:37:40 | 只看该作者

re:老姐好辛苦,放假也想着孩子们。

老姐好辛苦,放假也想着孩子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2#
 楼主| 发表于 2013-2-18 20:32:37 | 只看该作者

re:涛涛这是去年的报告:2002年9...

涛涛
这是去年的报告:
2002年9月的孩子。
孩子一进来就说自己的名字叫狂野的萝卜,看来很潮的孩子,能起这个名字,也确实挺狂野的。
孩子妈妈介绍三岁多发现他语言很少,社交很差,自言自语,行为习惯差,喜欢看碟片。7岁前未进行过专业性的训练,老师发现他的异常但持不管的态度。孩子爸爸和家里的老人都认为孩子没有问题,男孩子就这样的。
目前孩子上普小二年级,家教陪读。
家教介绍说:上课45分钟能坐得住,但是会自言自语。课间活动后也能自己回到教室,同学老师他都认识。
功课目前是能跟上,自主听课大约有70%。
注意力比较容易分散。
我问老师平时的时间观念怎么样?老师回答时间是能认识,但是不会把握时间。
荣誉感较差。
社交方面如果是熟悉的游戏他也能发起和跟随,但不能持久,没有攻击行为。
业余爱好是看书,尤其是生物和植物方面的书。

在我和孩子妈妈及老师聊天的时候,孩子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偶尔坐下也是仰八叉,要求他好好坐根本做不到。义工李老师拿出自己的手机给他玩,告诉他可以玩个游戏。过来一会手机响了,原来小子上网,并且打开好几个窗口下载什么东东,把李老师的流量给用完了。
我观察妈妈没有一点要批评的意思,老师可能不好说什么吧,我批评了他。
我想惯他的可能不光是爸爸和老人吧,孩子妈妈也同样惯他,或者说根本不知道怎么管他,庆幸的是我这个老乡也是拿到了一副好牌。(巧的是孩子妈妈和我都是县城的,孩子爸爸和大石头是同一个乡镇的)
我出了一些题给他做,有听的,他很专注并且很快写出答案。有推理的,他看了一下几乎不假思索就写出了答案。
我给的题是从妮妮妈那拿的妮妮的卷子上摘下来的,是妮妮出错的题,也是二年级的。我夸他聪明,并让他吃葡萄,他马上让妈妈和老师都吃,还说:妈妈我在吃绿色食品。
妈妈还告诉我这孩子很喜欢模仿电视里的人物,尤其是激烈的有点暴力的场面,不分场合地模仿。

说实话我一下子难以确定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更多倾向是AS,而且是高功能的边缘性的AS。

我当时想得很多的是:如果这个孩子是石头他将来会怎么样?但他不是石头,他将来又会怎么样呢?

这真的是一个聪明绝顶的孩子,我想他有些方面的智力水平是超过普通孩子的,读感兴趣的书、玩电脑、玩手机都是无师自通的,可是他毕竟是一个边缘性的孩子,智力不平衡、兴趣狭窄、自我管理能力弱、兴奋点低这些问题都会伴随着他,而随着他的长大,那些与众不同的特点因为没有得到干预而会越来越明显,这样他就会和其他人格格不入,而他又是生活在他人中间,他自己有社交的需求,然后就是矛盾的频频出现。
还有学业,现在是低年级,很多东西他可以无师自通,但到了高年级,尤其会出现写作和文章的阅读理解的时候,他不能自主听课,也没有人辅导他,更重要的是他没有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没有在兴趣过分偏的方面进行干预的时候,困难会越来越大。
困难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多,意味着孩子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差,也就势必造成孩子会有很强的挫败感并因为挫败带来的焦虑,久而久之会抑郁,情绪问题会越来越多。积累得很多的时候,要么爆发,要么沉默,而两个结果都不是我们要看到的。

我和孩子妈妈谈,希望在老师的协助下,先培养孩子的一些除了看书以外的业余爱好,比如各种能做的运动,尤其是竞技游戏,在这样的游戏过程中孩子学习一些规则,学习和人合作,也学习胜败乃兵家常事。
我也希望孩子妈妈带孩子做家务,这个孩子在自理方面比较弱,尤其回老家的时候,什么都是爷爷奶奶包办的。我们不要去剥夺孩子生长的权利,尤其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更应该比普通孩子早放手,多放手。做家务的过程不仅可以提高计划企划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也能培养起责任感,树立当家作主的责任感。
待人接物,这是这个孩子非常需要干预的一个方面。这是一个唯我独尊的孩子,家里的老人也尽量在给他营造一个唯我独尊的环境,这样他的社会性会越来越弱,想操控的想法会越来越强烈。创造一些机会,允许孩子去碰钉子,犯错误,在这样的过程中让孩子提升社交能力。
羞耻感:孩子在这方面也是比较差的,这也和荣誉感或者说正确的荣誉感相辅相成的。我们要维护孩子的自尊,但是有不能溺爱,这个度需要智慧才能把握。

离开宁波已经一个月,不知道这个小老乡这个月表现如何,也不知道孩子妈妈和家人协调得怎么样了。
唯有祈求上帝祝福。


这次见到的涛涛比去年见到的高了一截,曾经自称是狂野的萝卜的涛涛,往我跟前一座,绝对的大小伙子了,但是今天不再和去年一样跟我开玩笑了。
陪读的老师非常好,已经做妈妈了,对涛涛非常负责。
因为对涛涛比较了解,去年的记录我也有,我问老师目前听课的情况如何?
老师说:自主听课50%,课业太难就会有情绪问题。
妈妈感觉孩子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我感觉他没有过去那么快乐了。
因为老师说涛涛很反感阅读,所以我让老师和他一起做一篇阅读,我在旁边看。选择的文章是六岁左右的小朋友的绘本。
《我不怕孤独》
一起读
孤独就像小雨滴,让我的世界好孤单,没有人走进来,我的身边也没有伙伴。
当我孤独的时候所有的人看上去都那么开心,除了坐在角落的我。
孤独就像看不见的小雨滴…….
让你看不见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喜欢自己。
孤独好像小雨滴,滴答滴,使你无法和别的小朋友坐在一起;滴答滴
大人的背影总是不停地忙来忙去,滴答滴热闹的场合却找不到人可以说说话
知道么每个人都会遇上孤独的小雨滴,有时候是孤单,有时候是难题,谁都有笨手笨脚的日子……
当我孤独的时候我就会想着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的人和我一样觉得孤单,那些孤独的小雨滴也正滴在他们身上
当我孤独的时候就打电话给最要好的朋友,因为我们有那么多相同的爱好和话题
孤独就像小小雨滴,没有大不了的,当孤独的小雨滴滴答的时候,你可以听听自己心里的声音,还可以做一些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这样试一试我就立刻感到神清气爽……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感觉? 告诉你吧,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家人和朋友们都真心爱着我
读完了,老师开始提问:
讲的是小白兔的孤独,你有这种时候么?
没有。
你想跟小朋友一起玩,但他们不和你玩会是什么感觉?
十分生气,因为要写作业,那么多作业我写不完。(我看他想发脾气了,开始往后仰,晃椅子)
小雨滴呢?(老师沉住气继续问)
孤单
你孤单会怎么办?
找妈妈
他们孤单怎么做的呀?你看他们会和朋友一起玩,说个话,一起画画,一起看书
你孤单了会怎么做?
涛涛重复这句话,老师帮着说:和要好的朋友打电话,聊聊自己的爱好和话题,还可以听听自己心里的声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你怎么做?
找妈妈。
老师继续提醒。
那我就打电话,
再看这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孩子开始不耐烦,大声喊:别考了
老师说:不是考你,你写作文的时候提到想有个小女孩陪你玩,我偷看了,其实我们可以找别的事情打发时间。如果你和小朋友一起玩了就不会孤独了,所以以后我们出去的时候要参与到小朋友的活动中去,不发脾气。还可以出去打球,不想出去的时候,可以打电话(涛涛开始生气,看来他不喜欢打电话),也可以看书(他的表情立马转阴为晴,因为他超喜欢看书)
老师继续说:孤单有什么好可怕的,又不是魔鬼
涛涛再次升起:我不想说了,你把我气疯了。
老师继续说:在学校里怎么样可以觉得不孤单了?可以和同学一起玩。
我示意老师停止。
我向老师和妈妈解释:涛涛已经很不耐烦了,我可以感觉到孩子觉得你是考他,没有快乐,对他来说全都是压力。是能够理解他目前的状况跟功课的困难程度是很大的。
老师说必须先预习,这样学校的压力会小一点,否则很吃力。如果作业多,情绪问题就出来了。她说和涛涛妈妈谈过,我都不想给他做了
我问:语数英最困难的是?
语文最困难,阅读和作文很困难,数学靠练的题多
妈妈说感觉坐得稳比去年好,情绪没有那么不耐烦了。但是孩子压力太多,需要提前预习和课后大量的复习,还有那么多的作业,感觉就像陀螺,一直被抽着转。
问: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会怎么样?
功课越来越难,这次期末除了英语其他功课的成绩都严重下滑了,是上学以来最差的成绩。
问:有没有分析为什么会这么差了?
妈妈:期末的压力特别大,期末考试早上不想去学校,我送他去他跑回来,嚷嚷我不去了。我认为他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安慰了他,告诉他无论好是什么成绩都没有关系,他才进去了。
老师说:考试之前我已经到学校了,安抚他。
我问:这样对他有意义么?
老师说:涛涛现在很崩溃,痛恨学习。
我说我们要给孩子最好的、适合他的教育,目前的安排是不适合他的。
建议:放掉学业!星宝出面办随班就读,选择他能跟的课程,做真正意义上的融合。重点训练阅读,选择简单的和生活有关的并且和情绪管理有关的阅读材料,等他情绪越来越稳定后,就可以加上写,从写简单的读后感到写出阅读材料和我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或者我自己的内心活动和认识等等。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加强自理的训练。
比如超市购物活动,并不是简单的给他十元钱去买回一样他想吃的东西,而是透过购物这样的活动来训练统筹能力、组织能力。
涛涛家有个连锁酒店,我建议完全可以让他学习做一些简单的和酒店有关的工作,比如给客人开个门,送个东西等,一开始带着他,用这样的活动来训练他的礼仪礼貌。还有安排家庭旅游活动,,让他负责查找路线等。
所有设计给他的活动,都要考虑他以后的生活是需要的,而且他透过前期的积累就可以用出来的。
我知道要劝说父母放弃学业是非常不容易的。其实放弃完全跟学校的脚步,貌似放弃学业,其实是为了给孩子一条适合他的路。虽然妈妈说他这一年很进步,情绪也稳定很多,但是我觉得去年涛涛的情绪稳定性和忍耐力都比现在要好很多,最严重的是我能深深感受他的敏感,对压力的敏感,并且因为这样的敏感而所表现出来的焦虑。我真的很担心,如果非要照这条路走下去,那么他一定会崩溃的。去年我还写要么是爆发要么是沉默,但以现在的情况来看,他不会沉默,一定是爆发的。
照着学校的程序走,为的是将来可以考高中,考大学,但是何必去为难我们的孩子呢?无论对哪个孩子,我都强调孩子的情绪是第一位的,无论他学什么,无论你期望他将来做什么,都要以情绪来保证的,否则都是免谈的事情。
其实我们的孩子可以走另外一条路的,尤其是涛涛。由于他本身的局限性,他不能在普通的课堂里像普通孩子一样去学习指定的课程,但是如果给他个性化的安排,给他个性化的课程设计,他完全可以学好,也许学得更好。
涛涛他爱好画画,钢琴,也有一定的天赋。我希望在大量展开阅读训练,学一些基础的数学,音乐课和体育课、常识课等融合的前提下,应该针对性发展他画画和钢琴的能力。不能是完全随着他,而是有要求的,并且是逐步提升要求的。陪读老师说他很随性,不听指挥。我说那是要根据行为干预的方法来逐步规范他的行为的。可惜老师没有学习过基本的行为干预的方法,以致见完涛涛我就找妮妮爸,说应该马上进行行为干预的培训。看来4月份就应该派张老师过来进行相关的培训,也不知道她老人家是否会吃了我。
前头我已经谈过提高涛涛的生活能力,那么所学的东西的应用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要注重提高他表达和沟通的能力,让他越来越有规矩,并且能过渡到自己可以进行情绪管理。
我和老师谈了如何辅助阅读。
涛涛本身的功能很高,但是学习习惯不是很好,非常自主,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来。我建议老师辅助的过程中,问的东西要少,用简单的阅读材料,尽量把问话变成聊天。在一开始的阅读活动中,注重大量的词语的练习,是连贯性的,出门做点简单的造句和写作。
涛涛的妈妈很好沟通,她说她自己也快疯了,感觉压力太大了,孩子太可怜了,所以一定协助星宝中心去办理随班就读。
我建议这个假期先调整情绪,不要再预习下个学期的功课了。
陪读老师提到玩沙盘,我个人觉得无意义。首先是搞沙盘的人不懂AS,还有我个人在接受心理辅导时也用过沙盘,反正我对他们所说的作用感觉是被人为地神乎其神的。
还有这孩子的听觉比视觉好,所以也要加强视觉能力。听觉学习的能力强本来是好事,但是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就确实会让他特别容易分散注意力。我还建议老师多陪他看一些漫画书,可以增强孩子的幽默感。
祝福涛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3#
 楼主| 发表于 2013-2-18 23:25:29 | 只看该作者

re:宁波个案五 三宝 100703...

宁波个案五   三宝  100703


打开文件夹要写这份报告,可是我忍不住笑,不是因为三宝而是想起了三宝妈这个活宝。
那天陪同三宝来的有三宝爹娘和外婆,特喜欢这个外婆,非常和善和通情达理。
孩子不到三岁,目前几乎无口语, 能发爸、妈的音。
我让家长介绍情况,两周岁觉得他有异常,一周岁前有对视,后来生病后目光变差。
认知是可以的,泛化也觉得可以,在别人那里他也能泛化。反正我给总结一下就是:觉得他都知道,呵呵。
因为三宝在霞那加课,妈妈一直陪同,所以我要求妈妈上课给我看。
妈妈拿出了形状盒,倒出里面的形状让孩子放回去。
整个过程中,妈妈一直不停地给予指令,或者口语的解释。在孩子执行指令的时候,妈妈已经不能控制地给予动作的辅助了。
我示意停下,要求妈妈尽量少说话,也不要给予辅助。
可是,可是妈妈做不到啊!
后来又拿出一个形状颜色柱子的教具,反正三宝妈跟形状和颜色干上了。但是强化和指令都是错误的。
我让霞来。
霞准备好教具,然后发指令:手放好,指正方形,三角形,需要给予辅助才能完成,霞都给了及时强化。
拿出黄、绿,一样一样来的,要求拿一样颜色的,同样需要辅助。
我让霞停顿下来,我说我觉得孩子对形状颜色这些概念还没有掌握,是不能独立完成的。但是妈妈坚持孩子都明白,都能拿对的。
得,我自己上课示范,我不给一点的提示和辅助,孩子无法完成。当然这也不能排除孩子是不会泛化。不过因为霞教了他那么久,是他熟悉的指导者,所以我还是判断这是没有完全掌握。
但妈妈坚持认为孩子是会的,刚才他不是都会的么?
我乐了,我说你没有看出一直给予及时的辅助了么?
我当着妈妈的面和霞讨论,我说我认为现在还是要大量教模仿,教配对,还要提高最基本的感知觉能力,不要进行命名性训练,功能性的配对都需要缓一缓。
妈妈要辩解,我打压了她,呵呵。
观察下来,孩子肌张力很低,能躺不坐,能坐不站,有个边缘就喜欢靠着。
孩子的对视能力不算好,目光有些散。霞也说配对是如果让他拿一样的有时也不能完全独立完成。
我感觉孩子还是比较聪明的,玩玩具是有一定的探索性,比HBW的能力强很多,也有一定的关注力,觉得不是很典型的自闭症。
我要求妈妈最要注意的是不能着急,不能主观的认为他会,其实他肯本没会。还有教学过程中不要让孩子去猜,但也不能不给孩子反应的时间,更不能拔高目标教超出孩子能力的东西。
我理解父母想让孩子说话的心情,但是前语言准备不够自闭症的孩子出语言是有困难的,所以我希望妈妈配合老师,采用大量的配对学习来刺激他的发音。教学过程中,指令要简单,强化要及时跟上,保证孩子快乐地学习。
教新项目的时候,除了目标适合以外,要根据孩子的反应及时使用辅助的手段,因为无过错教学,可以增加成功的几率,让孩子容易得到强化,并且又因为强化的刺激使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并且让学者和教者之间的关系融洽。
家长必须认识到,自闭症孩子和NT孩子的发展轨迹是不一样的,所以没有大量的表达性理解的积累,他无法进入命名性理解。
三宝的娘其实很好学,虽然这次所有个案中我批评她最多,但是她依然那么嘻嘻哈哈的,缠着我报名以琳的师资培训班,坚决向大家表决心要好好学习,争取4月去参加家长培训的时候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能力。那实诚劲真感动人,我答应一定给她排个好的指导老师,也鼓励她学成以后可以到星宝做志愿者,为其他家庭服务。
三宝还会在霞那加课,我要求霞不要被家长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最适合孩子的课程,从最基础的做起,相信量的积累能让三宝有质的突破的。
其实三宝也不是非常配合的,他是消极抵抗的,我就不做,我不是用哭闹表示不做,但我就是不做,你能拿我怎么滴?还有目前对指令的理解能力也是欠缺的,所以再次强调目标要适合,指令要简单,辅助要跟上,强化要及时。
祝福三宝,也祝福三宝妈,期待在以琳可以接续找她的茬。哈哈。
三宝妈不会骂我是披着羊皮的狼了吧!其实我觉得我是披着狼皮的羊才对呀。啊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4#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22:48:18 | 只看该作者

re:宁波第六个个案:OSY 0704...

宁波第六个个案:
OSY  0704
这是个从以琳回来的孩子,在以琳训练了11个月,是四组的孩子。
四组,这是让以琳家长感觉刺儿的一个组别,每次家长会我都要解释、引导、抚慰。
孩子在什么组别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组别是不是对孩子是最适合的。
我不认识阳阳妈妈,但是阳阳爸爸我面熟,原来是爸爸在青岛陪读的,事实上是爸爸负责接送,请了陪读的阿姨的。最后离开前的个训老师是聂小春老师,非常有经验也非常和善的一位美女老师。
看个案前我已经在吃饭的地方见到了阳阳。阳阳妈妈刚盘下一个酒店,星宝这边的接待任务都由阳阳妈妈承担。春节前酒店非常忙,没有人专门照顾阳阳,所以在酒店散养呢。
阳阳吃东西口味很重,尤其喜欢甜的。餐桌上,他要喝红枣汤,真给他了又不好好喝。此时的阳阳已经看不出去过黄埔军校的痕迹了,完全是酒店小主人的架势,想要什么就要得到什么,有恃无恐,呵呵。
阳阳马上就六岁了,上普校是不可能的,而宁波这边的特殊学校很少,针对性也不强,还很难进,所以12月底从以琳回来就散养,经常是在酒店里,无法约束他的行为,他更加兴奋了,脾气也越来越大,得不到满足就闹。
阳阳妈妈很焦虑,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她身上,所以当有朋友提出要让阳阳妈妈全程参与孩子的训练的时候我反对。一个家庭开门七件事是需要收入来保障的,没有了收入怎么维持生活呢?
还有我们也必须看到马上就六岁的阳阳他的能力点在何处,是不是全力投入了孩子就会有颠覆性的改变呢?好在我了解阳阳妈妈,要不我可不敢说这样的话,再次被骂披着羊皮的狼就太不划算了。
当以个案的形式看到阳阳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阳爸没有过来,是阳阳妈妈带着来的,后来讲座的时候我也看到阳阳妈妈在认真地记笔记。
阳阳的情绪问题还是很严重,妈妈的指令他根本不放眼里,吃定妈妈了。
让霞上课,倒是能配合着读完动作卡,虽然发音不是很清楚,但是听的人是能听明白的。
看来带回来的PEP-3评估报告,也看到了小春老师写下的三个月计划,和我几天经意不经意加上个案时间的观察是一致的。
除了小肌肉能力达标,大肌肉能力接近生理年龄以外,其他的能力尤其是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相差甚远,也包括感知觉部分。
我告诉阳阳妈妈,目前对阳阳做个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去上学么?这真的是不可能的,后果一定是两败俱伤的,其实不只是两败,第三方也必受牵连。
我再次强调:适合孩子的教育。
感谢阳阳妈妈对我的信任,她说她不会认为我毒舌的,只会认为我实诚,讲实话。
正好妮妮爸爸也在,我说那么现在从外部来说一定要星宝帮助奔走,争取9月1日能让阳阳进入公立的培智学校,并争取陪读。而春节后到9月1日这段时间,坚决不能散养,要去机构才好,他们选择了一个机构,好在我认识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可以彼此沟通一下。
系统地、结构化地安排阳阳的时间是关键,在所有的时间段里都要让阳阳感觉到放松和快乐,是放松和快乐,不是放养和傻乐哦!
阳阳目前的能力,我们不能进行过多的和学业有关的训练,但是不妨碍我们展开和未来的自理、半自立有关的能力学业吧。让他放松和快乐是为了不让他觉得训练干预或者他所能理解的干活是苦差事,这样他就可以有好情绪,有自信。
从他流利地独处动作卡,可以看出他还是有一定的接受能力。
虽然他目前发音不清楚,但是可以说出7---9个字的句子,所以基本的需求表达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也只要求阳阳用口语表达他的需求,而不是用问题行为来表达他的需求,目前也暂时不会要求阳阳进行分享性的表达的。
我想还是要让阳阳大量去认识物品,在大量的认识的基础上可以表面性知道这些物品的功用。对于人,他能基本辨别高兴、生气、害怕就可以了,在辨别的基础上会根据对方的最基本的表情来调节自己的行为。我觉得坚持不懈的训练是可以帮助阳阳达到这个目标的。
现在最大的困难是阳阳的生活环境不够结构化。一会在家里,一会来到噪杂的酒店。同样一个人,有时对他要求很严,而有时是无限制的满足,我想阳阳也糊涂了,我到底该怎么做呢?我索性放任自流,一哭二闹来解决问题。
小春老师告诉我,他在以琳是很听话的,但是说在家里谁的话都不听,这说明小子狡猾狡猾地,他能明白我该听谁的,不用听谁的。所以家长或者其他的教导者和照顾者在接纳他关爱他的同时,又必须是一个有威严的人,恩威并施,那是我以前一再强调的。
因为阳阳有很好的动手能力,特别喜欢画画,尤其模仿画画的能力在以琳是同组孩子中最高的,所以教阳阳画画写书法是可以做到的。好在星宝马上要开展相应的兴趣班计划,让部分孩子能够根据特长进行学习,这不仅是孩子们的时间是有意义的家长的负担是可以减轻的,更重要的是孩子也许可以因为兴趣和合适的教导而找到突破口。我们没有指望阳阳成为画家,但是他的画同样可以是艺术啊,更重要的是在结构化的环境里让孩子学习他感兴趣的事情,是可以提高表达能力的,而且也可以提高孩子情绪管理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自理,以阳阳目前的理解力和动手能力,小子完全可以在部分指导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甚至很多事情完全可以独立去做。关键点在于家长或者是教导者在任何环境里的温柔的坚持,并且能运用行为干预的方法对阳阳的行为进行管理。
我本来计划到阳阳要去的机构看看,可惜在我离开宁波前这个机构都没有开学,只能拜托房东还有霞多跟进了。
感谢在宁波期间阳阳妈妈的招待,很开心很快乐。
祝福阳阳,只要我们坚持,只要方法得当,阳阳不会成为一个负担,我们要有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5#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22:48:44 | 只看该作者

re:宁波第七个个案虫虫 090308...

宁波第七个个案
虫虫  090308
家长介绍孩子有语言, 1岁多就能唱歌,喜欢看广告, 2周岁开始说话,有一问一答交流性的语言,但是无分享性语言。
行为问题:坐不住,兴趣不能维持太久,特别容易走神,注意力转换太快,并且有些刻板。
虽然发脾气很少,很喜欢说不。
我让家长介绍一些自理方面的情况:大小便能自理。但小肌肉的能力不算强,大肌肉发育可以。
互动:同龄人不行,大一点的可以。
学东西:认字很快。
目前幼儿园,半天陪读。比较粘外婆。以前坐不住,需要提示,他自己会复述提示。
问:听老师指令么?  
妈妈说不能持续听老师指令。
妈妈还说老师反应孩子被过分照顾,过度保护,伴有尖叫,但没有攻击行为,你我他这些人称代词不过关。
孩子是2岁半时被诊断为重度自闭症。
我让妈妈演示平时是怎么给他上课或者玩的。
妈妈先是跟他打牌,孩子是认识牌的,但因为妈妈问他7大还是K大,导致他尖叫。
后来妈妈拿出《阶梯数学》,
小子主动发问:苹果是什么颜色的?不等回答马上说APPLE ,后来引导他能回答颜色。
妈妈问:猫头鹰下了几个蛋?
1   
小乌鸦几个蛋?
2   
谁下的蛋多?  
回答正确。
妈妈说到现在涂色还需要辅助。这没有什么,四岁不到的孩子涂色需要辅助也是正常的。
妈妈说这孩子手部特别敏感手部敏感,不让碰,需要打开手才能完成的动作他也是握着拳。
妈妈继续给他上课:
提问公鸡下了几个蛋?(我乐了,公鸡会下蛋?)  
孩子开始不耐烦。同时我观察到孩子还不会手口一致指着数,也可能是因为心情不好。
鸭妈妈和鸡妈妈谁的蛋多?妈妈跟数字干上了,呵呵。
我示意不要一直跟数字纠缠,尽量不要提问太多。
后来妈妈转而跟颜色干上了,问:苹果是什么颜色的?
孩子都不是马上回答,而是先来一番自言自语无关的话。
三只小猫的颜色?孩子回答正确。 妈妈说了毛线球,孩子搞不明白,有点闹情绪。  霞问他想要干什么?但他不会表达。  
为了调节情绪,霞和他玩音乐盒,上面有些小瓢虫,他玩得很好还有非常好的眼神接触。
妈妈翻到另一眼,要求找不同,上面有瓢虫,小子立马回头看音乐盒上的瓢虫。找不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我平时个训课用得很多,这两天在家里也教小侄孙元宝学习找不同。这个项目其实是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基本都是在大致相同的两幅图中找出不相同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引导的是孩子自己去观察,而且通常也会让孩子由上至下,由左至右来观察,当然可以不是这个顺序,但是一定要要引导孩子有序地去观察,不要动一下西一下。
可是虫虫妈妈此时又和数字干上了,我知道图片上的几个瓢虫背上的点点不一样,确实是可以通过上面有几个点找出哪个是不同的,但是我觉得在这张图上更一目了然的是图形的不同,完全可以越过数字就找出不同的,而且还比数数字有意思。后来讲课的时候我观察到孩子妈妈也来了,听得很认真,我还特意借了他的书讲了如何引导孩子去观察。
无论教什么,教者心里要很有数,知道教学重点是什么,不要逮住一个课题想什么都教,最后自己教了什么都云里雾里,而孩子的压力会很大。
比如找不同这个课题,最重要的是教孩子学会有序地观察,但是他观察到的东西一定要表达出来啊,所以这个项目也一定是能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的,是透过他看到的东西来提高表达的能力,而不是直接抓表达。在孩子有一定的能力之后更要让孩子自己会总结,尤其是把平时学过的概念在表达的过程中使用出来,比如会说颜色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等等。当然这都要逐步来,一开始孩子能用手指出两个不同点就是值得强化了,但是教者要示范说出为什么不同。虫虫是非常有能力的孩子,如果虫虫妈妈在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的时候能进退自如,孩子一定会突飞猛进的。  
目前的虫虫需要打基础,不要去拔高,因为很多概念对他来说都是糊里糊涂的,不能说他不懂,也不能说他懂。教者必须稳住,把基础打好。比如对虫虫来说“哪个不一样这个指令,简单的东西他能明白是什么意思,稍微复杂一点的他就不知道要干什么了。 这说明他还不是很理解。
妈妈发动作指令,是要孩子拖开椅子,但是没等孩子开始做就马上提醒拖开是这样做的。根据DTT回合式操作的要求,我们必须是指令----反应-----结果----停顿。所以当指令发出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给我们反应,我们根据孩子的反应来给予强化,或者告诉他做错了。当孩子反应错误的时候,你重新给指令,此时不等孩子反应,马上给予辅助,当然到底给予什么样的辅助是要根据教学环节以及孩子到底是如何反应来决定的。切不可你给指令,孩子还没有反应你就给予了提示、辅助或者示范或者解释。
妈妈再发指令:拍头。搞笑的一幕出现了,孩子说:我不拍头。
我让霞来操作。
霞发指令,让孩子做动作。
几个回合下来,音乐盒的强化已经不够,只能用古筝来吸引了。
还有让他做动作一步能过,两步就有困难。
对霞来说是容易的,她马上就会用口语提示先……然后,但不知道虫虫的妈妈能否领会呢?好在21日晚霞会有关于DTT的讲座,希望能帮到家长一些。
我摸了摸孩子的手,也跟他握手了,还观察了他操作玩具的过程,发现肌张力还是正常的,那可能是手部敏感的问题,不肯抓握东西,也不肯把手摊开。
我建议要给孩子的手部脱敏,告诉虫虫妈妈和孩子在各种谷物中玩藏宝找宝游戏,也可以在稀稀的浆糊中藏宝,包括玩沙子,用海绵吸水让他捏干,玩橡皮泥等等都可以降低手部的敏感度。
这么好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努力哦,否则真的会很后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6#
发表于 2013-2-19 23:37:10 | 只看该作者
看了第五个个案,跟我在深圳见到的一个孩子很像。
语前的教育做得完全不够。
但爸爸说孩子主要的问题是:孩子不能跟别人玩,不懂游戏规则。所以拼命要带着孩子去幼儿园融合去了。
欲速则不达呀。

想起我们自己当年也有这个时期的,找不到资讯,没有学习,不知道怎么训练,就很容易去从孩子的能力缺陷出发去想当然。
家长要学习培训,这是最要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7#
 楼主| 发表于 2013-2-20 00:34:27 | 只看该作者

re:宁波第八个个案 WQ:这也是以琳回来...

宁波第八个个案 WQ:
这也是以琳回来的孩子,而且马上就要回以琳了。妈妈抱怨说如果你们早点办融合幼儿园的小班,我们就不回来了。我回敬:你以为有了小班你们家公子就笃定能进去么?
这个Q妈,YY公主一个。刚到以琳的时候她自己很不适应,因为她一直认为到了以琳她家公子的病就会不翼而飞的,但是现实让他太失望了。病没有飞走不说,比Q好的孩子让她发狂,比Q差的孩子让她害怕,所以很快她焦虑极了,几乎到了YY的边缘。她自己也咨询过我关于YY的相关信息,我当时建议她去找心理科医生看看是否需要用药。她当时会打孩子,情绪极差,我们都怕出问题。
后来Q妈迷上排毒,去听各种排毒讲座呢。我讲训练方法的时候,她一再跟我纠缠排毒的问题,大有一番我不推崇排毒是生怕孩子排毒好了,我没有生源。当时网上就流传这个说法的。害得我见了她躲着走。
后来COCO有个培训,她竟然赶回青岛去听,让我很惊讶。这次先是在网上看到她在一张公开了的照片里,然后见到她的时候已经成了一个骨干家长,我眼珠子滚出来了。
不都要回以琳了么?还报个案?
行,让她上课给我看吧。
苍天啊,大地啊,她把以琳的教具都搬回家了,还有自制的代币条。
开始上课。
Q妈可是有备而来的,提前准备了写好数字的白纸,还有箭头。
我问她想教什么,她说是教1---10 起止数。
发指令:从5开始往前读。
Q的声音很轻,但是能完成指令,不需要辅助。
再发指令:7开始往后读,2开始往后读等等。
Q开始屁股装弹簧了,不好好坐。
我感觉是这个课题不吸引他。虽然有代币条,读对了得到了小红花,但是依然不能让小子有兴趣。
1---10 打乱排序:
妈妈给了太多的干扰,我于心不忍了,提出要允许他出错,然后思考他为什么出错?
相邻数:
2的前后,妈妈准备了前后两个字,要求说出相邻数是:
有些不耐烦,提醒代币,结果Q说不要考我了,原来小子他认为是考试呢。
5个代币拿到了,小子松了一口气,立马跳出去玩了。
我要求妈妈减少提示,加强表达,并改用有磁铁的白板,这样数字就固定住了,孩子容易拿也容易放。
数到50下孩子回来了。
妈妈想继续跟数字干,我要求妈妈换项目,怎么宁波家长都特喜欢数字呢?
妈妈开始讲故事:
这个小朋友,妈妈放水给宝宝洗澡。宝宝脱掉衣服泡澡,好开心。
打了很多香皂,搓搓搓,后来蜜蜂飞过来,蝴蝶也飞过来了。
几乎是讲一句就想提问孩子一下,这哪是听故事,这不明摆着是考试么?
我说我来讲这个故事吧。
哼,姜绝对是老的辣,我讲的时候Q小子听得非常入迷,一动不动地听我讲完,当我和他讨论故事的时候小子几乎要滔滔不绝表达自己的独到见解了。
那头Q妈一头趴桌子上,就差嚎了。
我乐得不行了,臭她:你是想继续排毒呢还是想跟我学ABA?旁边的人都忍不住看这场好戏。
孩子真的很聪明,但是妈妈真的不会教,我说你以后别跟别人说你去过以琳陪读,更不要说你参加过以琳的很多培训,丢人。在以琳呆了这么久,竟然不会做个训?
结果是Q妈非要参加为其三月的家长培训,被我拒绝。
后来有两次可以跟Q一起共进晚餐的机会,发现这孩子有些兴奋过度。当然他对人有关注力,也有想跟小朋友玩的意愿,但是方法不当,技巧不足。
我建议给孩子严格禁食,我相信禁食对Q是有效果的。这建议是合Q妈心意的。
还有我建议目前不要让Q经常出入人多的环境,在他还不会自我管理并且父母也会容易失控的情况下,结构化的环境有利于孩子好行为好习惯的养成。
这小子也仍然需要大量的感统训练,还有精细动作的训练,可以让他安静心稳。
认知训练方面,还是需要基础的夯实,目前大量的数学内容不适合他,他更需要各种概念的建立,在实际生活中这些概念的灵活运用,还有无论是教什么都要让孩子学习表达。
回到以琳估计小子能去一组或者二二组,那么他就会上语言课和数学课,妈妈不要给予太多的直接辅助,重要的是引导他去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尤其老师是如何示范的,转化到自己该怎么做。
他已经能听懂故事,那么就要在听懂的基础上不仅加上表达,更要注重利用一个故事挖掘孩子内心的想法,让他内心的想法透过他自己准确的表达来外显。这个阶段大量的词组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进入镜像对话,争取能做到五级镜像对话。
好苗子啊好苗子,就看植苗人了。
不过在我眼里Q妈也是好苗子,所以回到以琳我一定好好修理她,盼望她成为宁波地区核心的骨干家长。
我是不是对宁波太偏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8#
 楼主| 发表于 2013-2-20 14:08:42 | 只看该作者

re:第9个个案CC:200409这是...

第9个个案
CC:200409
这是一个8岁多的孩子,长得很帅。进来的时候我还在看上一次孩子,他就一刻也不消停,主要是想玩电脑或者IPAD。
询问妈妈一些信息:说他从小就要到外面去玩,不肯呆家里。
我问:他喜欢玩什么呢?通常都是坐在汽车里,或者到处跑。
问几岁确诊?四周岁去。为什么要去看?不理人,以为耳朵出问题;说话很晚,一岁多光会说1212。
我让妈妈回忆一下从小时候起孩子有要求时怎么办?妈妈说自己拿,拿不到就拉着大人的手去拿。
如果不给他想要的东西会怎样呢?答会哭闹。
我说现在我看到他会躺地上,他有无攻击行为?答:小朋友会去摸一下,但不会打人,即使得罪他也不会打人。
最让你受不了的是什么?他不听话,注意力不集中。
去看过他上课么?
妈妈介绍孩子去过山东一个机构,也送去过汕头。妈妈说其他课可以,但是个训不让看,美劳课也不让进,因为老师说他不用辅助。
我问有没有见到作品,她说看到的只是涂色的作品。
我听到孩子说话很清楚,句子会讲,也有要求性语言。
我问妈妈孩子平时说的最多的是什么话?吃饭,去万达广场去玩。
在万达广场会玩什么?说就是玩富尔玛点读机,去动动存列的电脑。
家长说他认字很多。
自理方面穿脱衣服都会。但如果天冷天热了,是不知道增减衣服的。吃饭时能好好坐着吃,好吃的东西会拿到自己跟前来吃。洗澡是需要大人帮他的。大小便自己都会,出去不在意别人是否看见他都会随地小便,但有厕所是可以进厕所的。
我问上厕所知道关门么? 答,不知道。那有没有有要求他这方面的礼仪呢?家长摇摇头。
睡觉也比较好,每天晚上九点入睡到早晨6点起床。
会自己出去买东西吗?答不会。
带他去逛超市会丢么?答需要紧紧抓住他的手。还有看见喜欢的东西就想要,不过还是可以讲道理。
和小朋友玩?答:想玩,但也就是跑来跑去,不会参与游戏。
家里人都认识么?知道家在哪里么?上别人家做客有礼貌么?
家里人是认识的,但出去不一定能回得了家。到别人家也是有喜欢的东西就要去拿  不知征询,不提要求就直接拿。
我想得起来问的都问了。
你希望他怎么样?
我就想让他9月份上学。
我惊讶极了,反问:你觉得他可以么?
我让家长给孩子上课,妈妈拿出了一本语文书,让孩子读拼音。CC都能读下来。
我问妈妈能否教点其它的,妈妈告诉我她不会,她几乎不识字,但是她让我看目前所在的机构老师的个训课内容,我看到上面记录在教拼音,唐诗,长句子的复述,讲故事等,没有行为表现的记录。
因为妈妈说看不到老师上个训的内容,所以我让霞拿ipad引导他过来上一下个训课给妈妈看一下。
因为没有把iPAD给他玩,所以他立马躺在了地上尖叫着闹脾气。长得那么高的一个孩子往地上一躺绝对让人难以接受。
霞让他控制情绪,平复才和他一起玩。
让他玩切水果游戏,老师数到10拿回来,他不会玩这个游戏,也不会看老师玩。
结果就是一次次躺地上,但霞没有妥协。
当他情绪越来越好的时候,霞提问桔子是什么类别的?他不会回答,感觉是没有人教过他类别。
再问苹果是水果类么?飞机是水果类么?
他都是猜。
虽然他出错,霞也只是及时把正确的结果告诉他,他只要情绪好认真听一会,马上就把iPAD递给他。短短的时间里,他已经由立马躺地上改为哼哼一下,我们都很开心。
听声音报听到了几下,正确率很高。
1-10排列,2的前面是几?  4的前面是几?发现他对前后不是很明白
问哪些动物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走的?他答不出来。
改问:老虎、小鸟、小鱼 哪个是水里游的?哪个天上飞?哪个是地上跑的?能回答上来。
再问燕子、金鱼、狮子,哪个天上飞的?
真是坐不住,一刻不停,到处看,可能挂念着iPAD.  然后乱答金鱼是天上飞的。
看着妈妈无奈地在旁边掉泪,看着一个8岁多的孩子,虽然送了很多地方但是依然是没有得到最好的最适当的干预,我很难过。
孩子的爸爸在海上打渔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好在宁波地区可以拿到每月2000的补助,要不这生活的压力也太大了。
妈妈一心要让孩子去上学,可是他能去上学么?
我告诉孩子妈妈孩子的能力真是不错的,但是目前他最需要是行为干预,但是妈妈说她真的听不懂这些专业词汇,也无法学会,这我能理解。
我还是希望孩子所在的机构能加上行为干预,然后教孩子一些非常基础的东西,不要马上就教唐诗和讲故事。帮孩子掌握生活中常用的概念性的东西比唐诗要重要得多,而且学会拼音和认很多字也不能够去上学啊,上学最需要的是稳定的情绪。
当妈妈带孩子离开星宝的时候,我忍不住偷偷掉泪。
被耽误了,真的是被耽误了。
用餐的时候我跟妮妮爸爸说你肩上的责任更加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9#
发表于 2013-2-20 15:52:30 | 只看该作者

re:方姐辛苦啦!这摄像机真了不起。。...

方姐辛苦啦!
这摄像机真了不起。。
情绪、行为,孩子越大越有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0#
 楼主| 发表于 2013-2-21 00:26:48 | 只看该作者

re:HWJ 050213  这个孩...

 HWJ   050213
 这个孩子是快6周才被诊断的,父母是外地人在宁波地区做个小生意。
 其实孩子3岁时感觉到孩子有异常,去过医院医生没查出来
 我询问孩子妈妈这些年为孩子做了哪些训练?
 他们是10年来宁波的, 08---10年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和孩子多说话,送他上幼儿园,他可以自己去自己去,上的是私立幼儿园。   
 老师反应他跟别的小孩不一样,他们没有见过这样的孩子。
 妈妈是从电视里看到自闭症的,是通过范伟演的《老大的幸福》,觉得很像
 10年来宁波到妇儿医院,还去了杭州儿保,被确诊但没说什么度
 做了智力测试,但是不配合也不理解,只得了几分说是弱智。
 主治医生:自闭症
 10-----12年去了黄岩的一个机构,家长可以陪同,做过个训感统等, 6个月下来进步很大,一个月的计划两个周就完成了,不过后来的进步没那么大。(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进步会比较大,后来会放缓这也是常规)
 11下半年年到康复中心,但是不让陪。自理方面进步很大, 大小便就自己会了,不过不会用筷子,洗澡也不会, 睡眠很好。
 语言:主动性语言开始很少,最近一年开始有主动性语言,比较简单,是需求性的。 行为:和别的小孩比还算好,会尖叫几声,没有很刻板的行为,有过一定要走那条路,怕他刻板强行拉开。(我感觉这个妈妈很聪明,真的,也很好学。)曾经喜欢黄色的衣服,不给他买也就算了。
 妈妈带来一周家长联系册给我看。
 我让霞给孩子上课,先读数字,然后给几个数字问哪个最大,这些会,并且也会根据要求从小到大或者从大到小排一排,妈妈说现在的训练机构让孩子学过根据体积从小到大排一排,没有排过数字。
指指胡老师的耳朵。
问刚才指了谁的耳朵?回答正确。
和他在桌子上滚球玩,对方要努力接住滚过来的球,他很开心。
颜色:在看不到图片的情况下问以下水果的颜色,苹果、西瓜、草莓、 芒果、葡萄,除了芒果,其它都知道。
饼干是什么形状?颜色?回答都正确。
太阳是什么形状?颜色?回答也正确。
看灯笼,老师说有许多灯笼 ,然后问这些灯笼是什么形状,回答:红色,
霞说:马上要过年了,我们要挂灯笼、放鞭炮、穿新衣、吃好吃的。
然后拉长声音说过年可以? 他接放鞭炮,提醒穿新衣服,挂?  吃?就都能接上。
刚好手上有个红包,就说过年会收到红包,里面有什么呢? 小子接了鞭炮。   
开始发指令做动作。
一步:拍头、脚、肚子等,很顺利,孩子的配合度非常好
拍手拍肚子
揪耳朵跳一跳
拍头拍肚子跺脚
指鼻子刷牙拍桌子
一步到两步到三步指令很容易就完成了。感觉孩子不仅配合度好,理解力也很好,看到有人夸他,他笑成了一朵花
扩句练习:
我有一个苹果
我有一个大大的红苹果   
我在超市买了一个大大的红苹果。
复述是毫无问题的,音调都非常好。
提问:我有一个什么?什么颜色?
从哪里来的? 他不理解。改成从哪买的?  几秒后回答从超市买的。
冬天会下雪,我们可以干什么?他不是很知道,估计是这边不太下雪,而小子没有从其他渠道学习到有关下雪的知识。
我跟霞说了一句进行功能性教学,他马上学了一句,大家都笑了。
剪刀可以干什么,他回答得很流利。当然这对一个7岁的孩子来说是很简单的问题,可是这毕竟是一个没有进行过很好的系统地干预的ASD孩子啊。
剩下的时间我和孩子妈妈聊。
我说孩子能这么听话,配合度这么好,可见你付出的努力很多。我希望能对孩子进行更好的干预,尤其是认知方面,现在孩子这方面太空了。
功能性的配对需要大量地去做,当然不是牙膏配牙刷这么简单的功能性配对,而是要更难的。还有就是能提高视觉辨别力的配对,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并且能让孩子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分类也是需要的,先补上简单的常见的种类:水果类、文具类、交通工具类。然后是加上大量的表达,比如说出五种水果,三种文具或者有轮子的交通工具等,加深难度就可以是说出三种红色的水果,或者四条腿的动物,或者是会飞的动物。也可以是一口气表达:各说一种天上飞的、海里游的、陆地上爬的动物等。
大量的表达性认知,这样可以积累大量的词汇,然后就过度到大量的命名性认知,不能光是看着说的,而是要提取他已经积累在脑子中的信息。
我看到孩子的个训记录,老师做的是大量的唐诗的背诵,然后是故事,还有认识时间,希望能做得再具体些。无论做什么训练,都要提高他的表达的能力,每上一个台阶的时候表达就要成为沟通的能力,而且学过的知识也要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应用出来。
做认知训练的时候,是需要和感知觉训练结合的,也可以和手眼协调能力结合起来,如果能结合RDI游戏,就可以提高孩子的关注能力,参照能力等。
这是一个极有希望的孩子,可惜的是孩子没有在以琳报名,而现在报名以琳已经不能接受了。希望孩子妈妈能经常到星宝中心参加培训活动,相信是可以帮助到这个聪明的妈妈的。
再次用郭大夫的ALSO理论。
 A代表Academic Skills,也可以理解为学业技能,或者认知技能。关于这一点,并不是它不重要,但对于孤独症的儿童训练来说,它不是唯一重要的一环。正因为它重要,所以在“殊途同归”的讲演中,我提到让孩子走寻常路,能多远,就多远
 对于HWJ小朋友来说,学业技能是不应该放的,他应该走得更远。祝福再祝福。
L代表Living Skills和Life Skills。前者与生存有关,后者与生存的意义有关。前者直接关乎衣食住行以及获得衣食住行的能力(比如从会自己吃饭到会自己做饭到会自己赚到钱做饭),后者代表让自己活得愉快、开心(兴趣,情趣的培养,从家长不乐见的爱看广告,喜欢并且就只听某歌星的歌曲,到画画,涂鸦,到发展某项常人不及的专业兴趣等等)
LIVING SKELLS,也就是和生存有关的部分,这部分这个孩子是一定能达到的,但需要孩子父母的努力,我相信这个孩子只要方法得当一直坚持也一定能让孩子达到活得愉快开心的。
S代表Social rules 和Social skills。前者可以粗俗地理解为“不干扰别人”,后者可以低劣地理解为“被别人喜欢”。但是要做一个社会人,首先应该做到“不干扰别人”,然后追求“被别人喜欢”。因此ALSO中的每一个领域里不同的内容还隐含着一定的等级含义。 这个孩子目前是不会干扰别人的,在我们眼里也真的是那么让人喜爱的一个孩子。但是以后他会不干扰别人么?毕竟他现在的底子薄弱,如果现在就送他去上学,他肯定跟不上。只要跟不上他就会有压力,有压力就一定会有情绪,这是我非常担心的,何况后面还有青春期的压力。所以即使晚上一年学,也就剩18个月的时间可以冲刺,这毕竟还是困难的,因为孩子的妈妈没有太好的支持环境。那天我去讲座的时候,孩子妈妈偷偷问我能否让孩子去以琳训练,我摇头,但是我的心很痛,很难过,我能帮的人太少了。
 O代表Occupational Skills。由L而来的所有内容发展到极致,无不可以发展成职业化技能,哪怕专门帮人打扫卫生,做到极致,也会被人哄抢和供不应求。所以不必总惦记着考大学这一件事情。  对于这个孩子,虽然他的情况很不错,但是也不可能期望他考大学了,但是现在我们就要为他将来的职业技能做准备了。
 期待明天晚上还能看到这个妈妈,这样我起码还可以指导她做一下DTT,以及如何进行辅助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6: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