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IBelieve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贝,我们一起来进步

[复制链接]
101#
发表于 2008-8-17 12:02:10 | 只看该作者

re:姐姐加油,成成还小,慢慢来会好的.

姐姐加油,成成还小,慢慢来会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楼主| 发表于 2008-8-17 18:01:10 | 只看该作者

妈妈,帮我!

昨天给儿子买了好多的玩具。手指拼图,字母拼图,形状小桶,串珠子,数字板,认知卡片,小球,小汽车,雪花片。

晚上给儿子玩手指拼图,他可喜欢了。上面有1-10的数字,可以根据数字的顺序来拼拼图。成成对数字的认知没有问题了。不过在数字顺序上反应还不是很灵敏。单纯数数没有问题,但是问他2后面是什么,他好像概念还不是很清楚。我想通过玩玩具应该可以得到巩固。

在他不会拼的时候,拿着拼图向我求救,于是帮他巩固了“妈妈帮我”。在机构里面曾经仿说过。后来应用的非常得心应手了,并且能够泛化到其他需要帮助的情景中。今天再要求把形状小桶拿出来的时候,我问他应该怎么说,他回答“妈妈帮我”。真不错。

今天还引申到了“爸爸帮我”、“阿婆帮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发表于 2008-8-18 14:22:05 | 只看该作者

re:进步很大呀,仿说变成主动说了,会说短句,...

进步很大呀,仿说变成主动说了,会说短句,并且还会灵活应用,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4#
 楼主| 发表于 2008-8-18 21:14:53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在肯德基

周日带成成去肯德基玩,已经好久没有去了,成成表现的很兴奋。
来了一个小弟弟,13个月,胖嘟嘟圆滚滚的,好可爱,爬的很快,像录像快进一样。
成成好像对小弟弟和他的妈妈很感兴趣,盯着人家看个半天。但是不能一起玩。
感觉成成在机构的时候比较受约束,回来了要自然很多。在家里玩图片配对可以表现的很开心。看来还是对机构的环境有些排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楼主| 发表于 2008-8-18 21:24:08 | 只看该作者

8月18日训练日记

今天是周一,在周末放羊之后,可想而知今天的训练会不尽人意。

感觉统合:今天的项目是手撑地,拍球加滑板。手撑地一开始不肯做,特别是老师辅助的时候,哭的更是厉害。妈妈灵机一动,把成成俯卧在大龙球之上,然后逐渐倾斜,自然就形成了手撑地的动作。之后在膝盖上做就不排斥了。呵呵,自己夸一下自己。滑板很配合了,脚可以自己翘起来,手在辅助之下也可以背在后面。中间有一次失去平衡从滑板上摔下来,但是因为喜欢玩,立马起来又开始玩了。

电脑课:先是哭闹。后来等情绪稳定了再进去的时候还不错。和老师拍手做“耶”的动作已经很配合了。

个训:和以往一样,好像不愿意进个训教室。只好让老师给他好玩的玩具逗逗他,整节课下来真正学的内容不多。感觉有点瓶颈的状态。

艺术课:不按老师要求做。上了一半我就带他去吃饭了。

音乐课:成成下午开始犯困,音乐课勉强撑下去,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精细课:今天做按手印的动作,后来玩大桶套小桶的玩具。

游戏课:不肯上。

总结:今天处于倒退状态。和我的状态也有很大的关系,我感冒了,也很累,感觉精力有些透支了,所以对他也没有很强的要求。成成中午没有睡觉,下午整个状态不行。晚上回家8点40就睡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楼主| 发表于 2008-8-18 23:05:09 | 只看该作者

抱人与被人抱

现在成成能够在我的指令下,轻松的去拥抱其他人,包括爸爸,老师,阿姨,阿婆,小朋友等等。而之前,只会主动的抱妈妈。

但是抗拒被别人抱的问题却非常明显。在游戏课里,如果让他去搭别人的肩膀,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别人搭他的肩膀,却是怎么也不行的,甚至连牵手都不行。发现这一点上,儿子相比于同组的其他孩子是落后的。

是否他对于触觉特别敏感?在家里喜欢光屁股是否也是这个原因?或者是否只是不适应。想起自己在与老公恋爱之前,也是特别抗拒他人的拥抱和身体接触,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之后自然就好了。

今天还有终于有地道的亲亲了。最初只会用脸贴脸,之后教会了用嘴亲嘴,现在终于会用嘴亲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7#
发表于 2008-8-19 13:29:3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不知道对陌生人不愿意让抱是不是一定是问...

我不知道对陌生人不愿意让抱是不是一定是问题的表现。正常孩子也会有怕生现象。陌生人抱也不愿意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发表于 2008-8-19 20:29:19 | 只看该作者

re:很多小孩都会有这种反映。要让宝宝见多识广...

很多小孩都会有这种反映。要让宝宝见多识广,尽量安排外出活动和与人交往的条件。先让孩子和比较熟悉的人交往,再慢慢过渡到走亲访友,去公园和同伴嬉戏,利用乘车、散步的机会和陌生人接触,利用宝宝的好奇心,积极地带宝宝认识外界;或先由妈妈抱着让孩子在远处观望生人,然后离得近一点让他与生人接触,以后逐渐增加强度,鼓励他与生人相处,慢慢地使他的焦虑或恐惧程度降低;家里来了陌生人,不要让他一开始就抱或亲孩子,而应在相互交谈和婴儿与他熟悉之后再亲热,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儿独立能力得到发展,社会适应能力增强,认生的现象会很快好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楼主| 发表于 2008-8-19 21:12:27 | 只看该作者

8月19日训练日记

成成今天又是8点半就睡觉了,看来今天的感统训练是到位了(我现在课间有空就带他去感统室翻跟斗)。哈哈。

感觉统合:手撑地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拍球依旧不喜欢。滑板太喜欢玩了,今天居然能够把手背着后面了,是个进步。集合排队的时候仍旧不肯配合。

电脑课:课间和他爬了一圈楼梯之后终于让他安安静静的上完了电脑课。就是中间小朋友玩游戏的时候挡住了他的视线,他就径直跑到老师前面去了,还是不懂规矩。

个训:练习发声,初步能够撅嘴说“wu”。个训课一向不配合,我怀疑这家伙屁股是尖的,所以每隔几分钟就要跑出去转一下。不过提高的是现在转一圈以后能够自己回来坐好,不像以前一样一定哭着喊着拉妈妈一起走。

艺术课:哎,老毛病,我都不想说了。

音乐课:儿子喜欢的课,还没有上课就在那里“啊啊”的唱起“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旋律了。学动作有时候能够配合主动的做一下,但很多时候还是要离开座位。

精细课:用勺子给矿泉水瓶喂豌豆。儿子的强项,平时在家自己吃饭的时候就喜欢用勺子捡碗里的毛豆吃。玩的不亦乐乎。过程中发现其他下朋友把豌豆从瓶身的一个小洞喂进去,而不是象自己从瓶口喂的。关注了很久,看来并不是像我们原先认为的对环境漠不关心了。这点在肯德基的时候也表现出来,明显对身边的人感兴趣了。

游戏课:哎,累了,困了,所以他的表现我真的没法说了。

总结:还是老毛病,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现在的进步慢慢的缓慢下来了,也感觉自己对他没有威慑力了。发现汶汶妈妈说的对,成成的问题不是不会做,而是他不愿意做。中午吃饭的时候闹得很厉害,因为我没有允许他重复的按门铃。怎么改变他的情绪问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0#
 楼主| 发表于 2008-8-19 21:27:50 | 只看该作者

妈妈,生日快乐!

不是儿子自己说出来的,是一个字一个字仿说的。尽管如此,我还是很开心,就像lg说的,我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因为儿子陪我一起过的。
成成好喜欢吃蛋糕,看到奶油就贴着脸开始舔起来。还对蜡烛非常的感兴趣,盯着看了好久。
今天的个训课,练习吹了蜡烛,还仿说了“点蜡烛”,所以他晚上奶声奶气地要求我们“点蜡烛”了。虽然,音不是很准。
主动祝我生日快乐的居然是一位大学男同学,而lg却忘记了。幸亏今年的生日挨在了一起,昨天是阳历生日,今天是农历生日。昨天我提醒了,lg却没有来得及买蛋糕。还好,今天还有补救的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
发表于 2008-8-20 09:32:36 | 只看该作者

re:两个小朋友的仿说能力应该是差不多。而仿说...

两个小朋友的仿说能力应该是差不多。而仿说到主动说还有多久呢?特别是仿说我们现在也是一字一字仿说的。或者至少用口型提示的。

依连字能力比较差,连起来好困难。包括发音也是问题。

精细动作一直是依很差的部分,这方面成妈启发了我。也是应该让她来舀豆子了。她那个小手实在是笨的厉害。

很羡慕能去机构的孩子,有那么多内容可以教。每晚我真正能教的不过半小时,准确说现在连半小时都没有。

隐约有些难过。每晚依睡觉都要搂着我,我知道她也难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2#
发表于 2008-8-20 18:21:33 | 只看该作者

re:成成很棒呀,会说妈妈帮了,在这方面成成妈...

成成很棒呀,会说妈妈帮了,在这方面成成妈妈还是很细心的,我家里人多有时就很难统一起来,只要熙有需要不等她开口爷爷奶奶就帮她了,这些细节处还得多学习成成妈妈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3#
 楼主| 发表于 2008-8-21 12:24:18 | 只看该作者

8月20日训练日记

今天宝贝睡懒觉了,9点才到机构。

感觉统合:只做了滑板,姿势还算标准,但不愿意按要求推球。

电脑课:听歌的时候很喜欢,做游戏也开始感兴趣了,就是经受不了等待,别的孩子玩游戏的时候他就开始吵。老毛病,随心所欲。
  
个训:今天个训课一个明显的进步就是和老师开始真正熟悉起来了。虽然还是坐不住凳子,还是跑进跑出,但是跑进来的时候不再只是盯着妈妈笑,而是能够很好地和老师有互动了。仿说也能够看着卡片了,虽然专注的时候还有待增强。今天做的是找影子,发现他很内行。说明对形状的分辨能力比较强。老师今天还着重加入了“结束了”这个概念,希望以后课堂结束收玩具时候的哭闹可以减少一些。

艺术课:这个时候爸爸来了,艺术课不遵守规矩,被爸爸当场打屁股了,哎,但是还是不长记性。

音乐课:玩的是跟着音乐踢球的游戏。一开始根本不遵守规则,但后来好像有些懂了,最后捡球给老师的时候配合不错。其实这些游戏在家里都可以玩,培养他的游戏意识。一个很好玩的插曲是课堂当中边上的小孩在哭鼻子,儿子学着假装哭泣之后居然还跑到人家前面笑着盯着看,好像是“取笑”人家一样,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边上的孩子父母也说儿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哎,就是叫他模仿的东西懒得模仿。
  
精细课:一开始是穿扣子,大概儿子觉得太没有挑战性了吧,干脆不玩了。后来换了昨天的喂豆子,仍旧玩的津津有味。好玩的是其间老师过来夸奖成成眼手协调能力强的时候,成成以为老师要收玩具了,居然很自觉的把装豆子的篮子给老师,把老师和我逗笑了。

游戏课:丢沙包的游戏。总算一节课撑下来了,弄得我累他也累。

总结:今天最大的进步是没有下楼爬楼梯了。现在儿子就是想走,也是跑到门口的椅子上安静的坐一会儿,不再哭闹着一定要拽我回家了。算是一大进步。和老师的互动有所进步。但是吃饭很不乖,挑食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还有一点好玩的是儿子最近很喜欢学我说“好了”,洗完手的时候喜欢说好了,东西放好了喜欢说好了,这个估计是听多了,自然模仿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发表于 2008-8-21 14:49:0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依是认识形状很容易,不知道怎么把它分...

我家依是认识形状很容易,不知道怎么把它分别按形状放入不同模子,而这一项正好是智力测试要求的内容。

认识数字也容易,也能一个个说出来,不知道数数。

也不喜欢玩积木。

这全部都是智力测试要求内容。

怎么教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5#
 楼主| 发表于 2008-8-22 00:20:43 | 只看该作者

re:成成也不会玩积木,只会竖着排或者横着排,...

成成也不会玩积木,只会竖着排或者横着排,这也正是ZB的症状描述之一。每次看到我心里就发麻。
成成会自己从1数到8,估计是给他跳球的时候我每次都是按广播体操的节奏数到8的缘故。他现在爬楼梯的时候自己会数。家里的彩虹塔他能数出来是7个,但是今天看图画本上的笔,明明是10个,他却数到了5个,没有一个一个数,说明还是没有真正理解。
我觉得这些还是理解力的问题。
今天成成也对着我说“谢谢阿姨”,听着害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6#
 楼主| 发表于 2008-8-22 00:27:59 | 只看该作者

8月21日训练日记

今天成爸出马,成妈在家休养。据说,上午表现还可以,下午不行。
真正上下来的只有感统课的滑板,早上的个训课,艺术课撕纸还凑活。其他基本是放养。
所以成爸回来以后说成成问题很严重,特别是在教室里走来走去,不听老师的指令,自己玩东西。
明天要回老家了,估计下周一二才能够回来。成成的训练也要暂时歇几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7#
 楼主| 发表于 2008-8-23 00:19: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外婆家了

成成的太外婆去世了,今天全家一起回老家。搭的是表舅舅的车子,一路上5个小时,成成的表现很不错。

车上还有表舅舅的儿子,比成成大9个月。因为成成的语言落后,更加凸显了他的能说会道。发现正常的孩子也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会问“苹果为什么会是绿的”。最让人羡慕的是他会因为小气而编出各种理由。不想给成成吃薯条,他会说“不好吃”,“没有了”,“一天只能吃一根,否则就是浪费钱”。不知道成成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这些。

不过成成今天一路上很乖,不哭不闹,而且心情也比较好。能够在爸爸妈妈提醒下,说“舅舅好”,“哥哥好”,“阿姨好”;目光对视非常好,能够很感兴趣的盯着舅妈和哥哥看;想吃薯条的时候会厚颜无耻的主动说“谢谢阿姨”(因为不会叫舅妈)。

晚上回到外公外婆家,发现和外公外婆有些生疏了,但是还能应要求叫“阿公”“阿婆”。后来来了很多亲戚,一起乘车的小哥哥也来了,还带了另外一个小表哥,儿子虽然不能够参与他们的游戏,但是还是对他们表示了关注。大家都说成成的进步很大。晚上睡觉也算乖,喝了奶以后不到一分钟就睡着了。看来对环境适应能力还可以。

今天看了老虎娘的帖子,发了很多关于感觉统合训练的资料和计划,非常佩服他们做事情的干练与计划性,这个方面也一直是我深受老公批评的地方。看了以后,感觉儿子主要的问题是触觉敏感与本体感差。以后应该针对这个方面多做训练。游泳应该是个非常好的项目,希望能够尽快的引入成成的训练当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发表于 2008-8-25 10:34:56 | 只看该作者

re:成成的表现确实是让人欣喜的。

成成的表现确实是让人欣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9#
 楼主| 发表于 2008-8-28 18:01:19 | 只看该作者

成成在外婆家的进步

1.不再粘牢妈妈一人了。第一天还和外公外婆有点生疏,但第二天就可以抱到外面去玩了,毕竟是从小带大的。
2.主动语言不错。看到外婆叫“阿婆”,看到太奶奶叫“阿太”,都是不用提醒自己见到就叫的,让外婆和太奶奶很高兴。
3.环境的适应能力有所增强。以往带到别人家都只能坐一小会,然后就要哭着走。这次在太奶奶家呆了一整天,玩的很高兴。在外婆家就更好了,每天晚上都睡得不错,9点不到就睡着了,一觉到天亮。
4.和小朋友也有点一起玩的感觉了。堂姐的小孩比他大好几岁,用塑料小棍子模拟敲鼓,儿子看见了也很兴奋,也拿着小棍子凳子上床上乱敲一气。
5.刻板行为有所减少。本来玩个不停的冲水,现在能够玩一遍,然后说“好了”,就可以被妈妈成功抱走了。

觉得儿子在老家的表现比在杭州好。我想可能一是儿子在那里出生,或许更适应那里的水土;另外最主要的是在那里儿子可以找到好多熟悉的人,外公、外婆,太奶奶,还有好多阿姨阿婆,让他觉得比较有安全感,而在杭州,进进出出都只有爸爸妈妈,最多还有一个保姆。

正想回到小镇上生活,青山、绿水,最主要的是,可以和那么多熟悉的人在一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楼主| 发表于 2008-8-28 18:02:29 | 只看该作者

对自闭症的一点思索

所以我经常在想,现在自闭症的比例越来越大,和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条件有很大的关联。
1、很多人都是离开家乡在另外一个城市定居,所以孩子除了爸爸妈妈,很少和以外的亲戚(包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接触,太孤单了。
2、现在工作压力又大,父母忙于生计,不可能在孩子三岁以内时时刻刻陪着他们。
3、环境污染,转基因食品泛滥。
4、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在家又是一个孩子玩。

现在的孩子太孤单了,所以就越来越自闭了。想起以前接触的一位香港中文大学的老师,她问我为什么不做家庭主妇,把孩子带大了才工作。她自己就是在孩子小的时候专门做了几年的家庭主妇,一直到儿女都长大了才开始工作的。想想也真的很有道理。对于一个家庭,孩子是最重要的;而对于我们女人,相夫教子其实是最重要的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2: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