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IBelieve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贝,我们一起来进步

[复制链接]
2301#
发表于 2014-4-12 09:15:39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第二次陪成成去学校读书,上周五他们春...

昨天第二次陪成成去学校读书,上周五他们春游,没有上课。语文课首先是听写,成成在我的催促之下大概有普通小朋友40%的速度,当然有个原因是这课成成没学过,所 以很多生字不会写,其他小朋友前一天下午学习过了。然后老师讲课堂作业。数学课先是做口算题,然后再讲了几道应用题。体育课上是接力跑,成成很努力,班上小朋友也不断给他加油,表现还不错。美术课上做相框。总得感觉成成现在纪律遵守得还不错,问题是发呆太厉害,注意力难以持续。另外我们准备不足,事先要预习。
现在我们家里的零食都锁到一个柜子里,他也知道要得到奖励后才能吃,不像以前那样一天到晚找东西吃。而且他很快就会用钥匙把锁打开。在有直接奖励的情况下,他做数学题的速度也要快很多。所以很多时候,我认为成成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没有动力,他缺乏荣誉感,不会想着去表现自己,而只能靠最原始的食物刺激来驱动他做事。如果这方面能有所突破就好了!
前天是他过生日,我们邀请了小区两个小朋友来和他一起吃蛋糕,但成成现在和小朋友一起玩的太少了,最近半年多都很少,今年几乎没有了,以后也将很少。这对成成和我们家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近在咫尺的有利资源确不知道珍惜,实在愚蠢之极!也感到实在无奈啊!在网上看到方老师以前给石头找朋友的不易,带着石头和小朋友玩,鼓励石头参加演讲,感到方老师不仅有方法、更有毅力,真是了不起!相比之下,我们对成成做得实在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2#
发表于 2014-4-29 13:56:22 | 只看该作者

re:看过成成的相片了,一个清秀的孩子,一直在...

看过成成的相片了,一个清秀的孩子,一直在进步着。爸爸妈妈也一直携手帮助他。知道将来临的,更让人期待。祝福你们一切都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3#
发表于 2015-4-4 14:42:01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4#
发表于 2015-4-4 14:58:24 | 只看该作者

re:又一年过去了,成成三年级下学期了吧?成成...

又一年过去了,成成三年级下学期了吧?成成还好吗?成爸、成妈还好吗?希望看到更新,更期待成成的进步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5#
 楼主| 发表于 2016-9-20 00:04:21 | 只看该作者
很久很久没来了,好不容易想起来的密码,翻了好久捞上来的帖子。

当年一起奋斗的家长也大多撤退了,有的是孩子近乎康复退出了自闭圈,有的是孩子蜗牛似的缓慢进步因为生活的忙碌而令这块自留地日渐荒芜。很不幸,我们属于后者。

距离上一次来自留地发帖,已经过去了两年半多的时间,时间真的如飞鸟,一晃就过去了。这两年半里面,我们家也经历了许许多多。

成成现在是个五年级的学生,帅帅高高,非常清秀的小男生。虽然一直在普小就读,但是从三年级开始,学业已经跟不大上了,办理了随班就读,不能独立上学,一直有专人陪读半天。前面的两年由妈妈我陪读,后来的一年半由特教老师陪读,四年级下开始妈妈又回到了陪读岗位。成成基本上适应了学校的生活,班级的同学也非常包容他,中午打饭的时候,如果有多余的好菜,也都会留给成成,今天中午,分菜的同学就给了成成三个鸡腿。整个学校的氛围也很不错。成成应该是学校里出名的,几乎所有的老师见到他都会向他打招呼。成成也会力所能及的为班级做点小事,比如饭后倒饭桶。

但是由于自身智力和注意力的缺陷,许多课程他课堂上已经处于听天书的状态,但是一些副科,比如体育,奥尔夫音乐,他还是非常喜欢的。我们主要也找不到很好的去处,感觉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特殊学校没有针对自闭的班,普小融合能力又有欠缺。只希望学校的环境能够帮助他提供一个结构化的生活,并给他一个融合的环境。

三年级开始成成由陪读老师陪伴,是因为妈妈生二胎去了。现在成成是哥哥了,有一个很可爱的弟弟。虽然一开始怀孕到宝宝出生,成爸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的心理状态,但随着弟弟一天天长大,变得活泼可爱,爸爸对弟弟由衷的喜爱也日渐增强,家庭氛围也随着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真的要谢谢上帝,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

弟弟出生以后,成成由特教老师陪读。我们也要特别感谢这位特教老师,对成成非常的负责,也很有爱心,帮助我们度过了最忙乱的一年半。特教老师对成成特别讲究规矩,也令成成在这一年半里,进步非常大,学校的元旦汇演,成成和班级同学一起上台表演《野人舞》,虽然动作笨拙,但是混杂在最后一排,也不显得怎么太突兀。这令台下的妈妈感动到cry。

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特教离岗了。妈妈继续回到学校陪读。目前尝试半天学校半天机构的模式。成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情绪和自理。其实五年前离开以琳的时,方老师就评价过成成,觉得相对于知识的教授,这两点是更为重要的。而愚钝如我,当时却不能够体会到。回想这么多年,走过许多弯路。宝贝,原谅不够聪慧的妈妈。不过,现在这方面的意识正在加强,希望为时未晚。

再过两年,很快成成就要小学毕业了。初中我们该何去何从,现在仍是茫然。普通初中他的参与度会越来越低,而一些去过特教的家长又说,我们的孩子在特教里也属于可能处于游离的状态。而本地特教机构资源很少,针对大龄儿童的教育更少,同时经济上也会有一定的压力。

还是要好好学习,用专业的知识武装自己,为孩子寻求一条尽量正确的道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6#
发表于 2016-9-27 13:40:44 | 只看该作者
祝福!很早就关注过成成的贴,我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级,也许将来和成成情况差不多,学业究竟能跟到几年级,完全 是未知数。情绪和自理~~我要更重视

愿我们的孩子每天有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7#
发表于 2016-10-18 15:07:48 | 只看该作者
成妈,抱抱!好久没有你们的消息,十分挂念。看到你的更新,很是开心。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也被琐事所拖累,很少来逛逛。可能我们很幸运,如你所说的,基本离开了这个圈子。虽然他身上还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AS痕迹,但是好在智商尚可,所以就被大伙儿归进了“有个性”的行列,倒也基本能被人所接受。当然带领这样的一个孩子的辛酸和辛苦不足为外人道,每每说起,都是一片不理解的声音。只有到了这里,才能互相倾诉,抱团取暖。每当精疲力尽,欲哭无泪的时候,我就会来坛子里看看老朋友,重新体会一下咱们一路走来的艰辛,鼓励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还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虽然,生活总有许多的不如意,但想着我们还算幸运,还有比我们更糟糕,但还在坚持不放弃的战友们,自己给自己一碗心灵鸡汤,给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日子再难,我们也要走下去。加油!一切一定会好起来的,I Believ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8#
发表于 2016-12-7 16:14: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对孩子眼神和关注人方面有方法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21: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