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IBelieve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贝,我们一起来进步

[复制链接]
81#
 楼主| 发表于 2008-8-7 22:30:17 | 只看该作者

8月7日训练日记

感统球技训练         
1、        走平衡木        走的较稳,但是仍旧不肯放手。
2、        拍球        比昨天有进步。但是仍然不主动。我把球遮住自己的眼睛和他玩猫猫的时候,他拍的比较有兴致。
3、        滑板        爬的有进步,像个游泳运动员,同组的人说儿子的手臂力量不错。但是手和脚仍然不按规定做。

电脑课                   
儿歌、听歌曲、玩电脑游戏        利用QQ糖把儿子粘牢在教室里了。今天很乖,至少可以不逃课了。也有部分的仿说。考虑下载相关的电脑游戏回家玩。
  
个训                   
听指令做“拍拍头、肩膀、肚子、腿桌子”,“叉叉腰”“洗洗脸”,“刷刷牙”、“揪耳朵”等;仿说“谢谢”、“苹果”、“西瓜”、“土豆”、“草莓”等;按要求亲亲老师,抱抱老师。还学会了抿嘴。儿子今天的个训表现的不错,可以安静的和老师共处一室半个小时了,虽然中间会时常起来撒撒娇。不过都是看在强化物的        面子上。“刷刷牙”、“揪耳朵”这些动作对他都是新的,但是能够很快学会。个训老师夸奖模仿能力强,但前提是在感兴趣或者有强化物的前提下。仿说方面学会了“谢谢妈妈”。 “苹果”、“西瓜”、“土豆”、“草莓”等还有困难。还好肯说。Y的音开始有些发出来了。学抿嘴的时候很好玩,一开始不肯仿说,但饶有兴致地看看老师,看看妈妈,几个回合以后很准确地发了抿嘴的声音。   

艺术课         
撕纸加粘纸        都是妈妈的错,上课前给了成成小剪刀玩,害的他一节课都着迷于剪刀的开开合合,根本不听老师的话。哎,又是刻板行为和兴趣狭窄了。不过好像也若有所思的样子,难道在研究?(自我安慰一下)

音乐课         
听音乐,跟老师做动作。哎,又做逃兵了。老师发了两个棍棍辅助跳舞的,他拿过来直接往地上扔,觉得声音好玩,然后捡起,继续扔。怪异的玩法,又联想到自闭症了。
      
精细课         
插“萝卜”、拔“萝卜”。儿子真是太能干了。插“萝卜”、拔“萝卜”都速度超快,第一次玩就得第一名。我顺便利用“拔”的时候插入了“上”和“下”的概念。好像有点明白了。另外给我的惊喜是儿子突然认识“红色”了,能够把红色的萝卜全部插好,再插橙色的。中午休息的时候,另一个小朋友妈妈拷问红色的时候,他居然能够上前把所有的红色都指出来,不错!但是结束的时候收玩具,儿子又大哭大闹,躺在地上耍赖皮。

游戏课         
仿做动作,接力跑套圈圈。前两天的游戏课儿子是根本不进门的。但今天在QQ糖的引诱下总算给面子了。仿做动作还是很原先一样他玩他的。但是双脚跳拢、跳开的动作他很感兴趣,于是一学就会。哎,什么时候能够对老师教的东西都感兴趣啊。

当日总结:有较大的进步,但是问题很突出:由着自己的性子做事情。同组的其他家长说我应该让他哭,不要理他,过个几天也就适应了。个训老师又夸了成成学东西很快,理解力强。今天成成的表现加强了我的信心,我想虽然有自闭倾向,但是培养的好,也许将来在某个领域会“有所建树”(借用邹小兵对老虎的诊断)呢,我这个人比较啊Q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发表于 2008-8-8 12:01:07 | 只看该作者

re:成成确实进步是可喜的。妈妈更有信心了吧。...

成成确实进步是可喜的。妈妈更有信心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楼主| 发表于 2008-8-10 01:45:25 | 只看该作者

8月8日训练日记

成成今天的表现很糟糕。大哭大闹了一整天。

感统球技训练:
平衡木做的不错,但是不肯放手,没有进步;拍球不喜欢,糊弄了几下;滑板很喜欢,但脚不会翘,很喜欢趴着爬上斜坡,动作很标准的“蛙泳”,老师说结束的时候大闹了一阵,因为还没有玩够。

电脑课:                 
上课之前老师吹泡泡给孩子们玩。成成很开心,但是结束的时候又是大哭大闹。之后看巧虎,自然很喜欢,但是中间老师暂停教发音的时候,马上闹。忍受不了等待。这些都是毛病。
  
个训:                 
和前面一天的表现是天壤之别,不知道哪里惹着他了。根本不愿意进个训教室,一直吵着嚷着哭着要我和他一起走。我不依,所以闹个没完,上午下午各半个小时的个训基本没上。下午我悄悄躲起来了,他拉着老师的手找了我好几圈。实在找不到了也乖乖的进教室,玩了一两分钟想起我来继续哭着找。哎,害我躲在厕所里面熏了好久。个训老师说成成非常缺乏安全感,我不在的时候就紧紧拉住老师的手,一刻不肯松开。哎,可能还是小时候老是离开他留下的心理阴影吧。老师还说我不在的话成成表现可能会更好。犹豫着以后自己是否该回避。

艺术课:

个训课时候的情绪一直延续下来,又是整整哭了一个小时。我也和他拗上了,坐在教室里不走,儿子大哭着拉我起来,不行又去拉着老师的手去开门。不能遂愿,继续哭。

音乐课:    
还是不听指令。先是自顾自的踩着地板上的脚印走。但是临到老师叫大家一起踩脚印的时候,他却不肯走了。
      
精细课:
这是儿子唯一能坐得住的课。玩两色棋。他的一个毛病就是能够坚持不懈的玩玩具很久。所以,不哭不闹,玩的不亦乐乎。收玩具的时候自然又是一阵哭闹。

游戏课:
压根不肯进教室。大哭大闹想回家。想他哭了一整天也累了,说实话,我也累了,我就只好随他的愿爬楼梯去,爬了一圈回来,他又笑了。哎。

当日总结:
哎,个训老师说了,成成很聪明,但是情绪问题比较突出。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不听指令。感统课的时候就听其他几个家长议论我们成成,说他大动作小动作都没有什么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被宠坏了。也正是听了她们的话,我今天和儿子拗上了,也直接导致了他一天的哭闹。哎,要是真的只是宠坏了,那问题也就简单了。
和儿子较量,不仅要动脑力,还要有良好的体力储备啊。真是斗智斗勇。晚上回家,我真的什么力气都没有了,奥运会开幕式没看完就和儿子一起倒头呼呼大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楼主| 发表于 2008-8-10 01:52:49 | 只看该作者

成成最近的进步

感觉目标对视好了,经常会对着我们笑眯眯,但对家里以外的人还不大主动看;
等待意识有所提高,晚上带他去肯德基,会等小朋友们了;
睡眠提早了,能够九点多就睡着,自然早上也起的早了,午睡不睡,机构的训练估计还是有点好体力的;
仿说这段时间有很大的突破,大人说什么他就喜欢跟什么,即使很多音发不出来,开始自然地仿说2-3个词,说“**好”,“谢谢妈妈”,“棒棒糖”等等;
对数字开始敏感起来,能够说1-8,走楼梯的时候会自己数,玩彩虹塔的时候能够从1数到7,我不知道是该喜还是该忧,有点担心他对数字过于迷恋。

今天周六,阿姨在,我给自己放了假,上街买衣服去了。自从发现成成有问题之后,还是第一次去逛街,就当给自己犒劳一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发表于 2008-8-11 11:46:59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成成的进步,真是眼睛热热的,妈妈的付...

看到成成的进步,真是眼睛热热的,妈妈的付出是值得的,孩子能进步比什么都好

现在成成已经跑到依依前面去了。

又一次证明了基础好的重要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8-8-11 18:06:17 | 只看该作者

要什么?笔

(又不小心用lg的账号发帖了)

昨天,成成又想画画了,自己拿出了画板。然后四处张望。
我见状,问:“成成想要什么?”
儿子脱口而出:“笔!”
真能干,狠狠地亲了他一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08-8-12 23:14:16 | 只看该作者

8月11日训练日记

今天和阿姨一起带成成去训练。大家都反映儿子太粘我了,所以想让阿姨上场,至少个训课希望能够搞定。

早上
感觉统合课:老样子。拍球不看球。为了保证接下来的个训课,玩滑板的时候我溜走了,让阿姨上。听阿姨说上交滑板的时候闹得很厉害,哎,老毛病了。其他几个小孩是不肯做,而成成是做不停。

电脑课:阿姨带着。本来就是预留出来让成成闹得。不出所料,最后被老师赶了出来。据阿姨的话说,真是没有面子。

个训课:总算按计划把他的心情平静下来一点,个训课倒是肯进教室了,但想到妈妈的时候还是会咿呀哭几句。我躲在门口观望了一回,表现还不错,基本上就是配对,模仿动作,仿说。

艺术课:上完个训课,儿子又开始找妈妈了,不肯进教室。我于是出现了,并告知,不好好上课,妈妈继续“上班”去了。果然,表现的很乖,这节课是“画葡萄”,就是用手指按着印泥在画本上作画,儿子觉得新鲜,很配合,受到了老师的表扬。

下午:
音乐课:再让阿姨出马,又是闹腾,哭着找妈妈。

精细课:妈妈又上场了。小家伙还“梨花带雨”的,这回稍微乖了点。玩的是穿纽扣,还算配合。之后换了穿衣服拼图,本以为结束的时候会闹,后来在我说要“上班去”的恐吓下居然乖乖缴械了。

个训课:表现不错。配对练习做的很好,老师放了满满一桌子的卡片,他能够较快地找出相同的。但老师说他的视野比较窄,经常只盯着眼前的一片,这个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有时候我坐他边上他却要四处找妈妈的原因了。建议以后可以多做配对练习,把卡片摆满整整一桌。仿说还可以,还是有些音发不出来。老师说他愿意说,很好,让我们多鼓励他。

游戏课:总算一节课参加下来了。玩的是接力套圈圈的游戏。初步能够明白“耶”,然后和小朋友拍手接力的规则了。但是没有竞争的意思,放圈圈的时候很缓慢,属于刻板行为。另外一定要套前次玩游戏是的红杆子,又是刻板行为。、

总结:总体表现还可以。如果事先和他较好规则,他的哭闹会好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楼主| 发表于 2008-8-12 23:29:37 | 只看该作者

8月12日训练日记

今天的表现又是糟糕透了。

早上
感觉统合课:走平衡木的时候出现刻板行为。今天老师摆得是圆圈型,但成成一定要在以往的终点位置做“跳”的动作,我试图让他直接抬脚继续,但因为我的笨手笨脚使他倒地,并磕破了嘴唇,看来我也得做做感统了;拍球的时候为了是他能够眼光注视球,我把球时而移到左边,时而移到右边,效果不错,至少注视球了,虽然还是不喜欢拍球;滑板有两大进步,一是有抬脚的意识了,虽然很多时候还是不配合,二是结束时候交滑板不哭闹了,尽管上交的时候一万个不愿意,闭上眼睛把头别开。

电脑课:在山楂片的引诱下终于上足了半个小时,尽管离开位置多次;居然有一次主动举手,虽然没有要做游戏的欲望。

个训课:不愿意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学到。失败。同时confirm一个现象,做配对练习的时候,儿子很喜欢把卡片叠的整整齐齐,不知道是不是又是新的刻板行为,还是因为儿子到了“追求完美期”?

艺术课:老师要求撕纸和粘纸。他在不让撕纸的时候要撕纸,让撕纸的时候不撕纸,总之,不听指令。借了人家的固体胶又不肯还。哎。

下午:
音乐课:提前半个小时就让小家伙进教室适应了,老师一开始放了些音乐,他很开心。真正上课的时候,如果不逼着他做动作,他就非常乖。其间玩和妈妈做迷藏的游戏,他很开心。

精细课:今天玩撕纸搓团团。他一点都不感兴趣,拉着我要走。我软硬兼施,无可奈何。只好向等在门口的阿姨求助,我暂时躲起来。阿姨说后来老师给了他新的玩具,他就又开心了。还是由着性子来。

个训课:又开始找我了。我也被他找到了,不肯上课。今天最重要的个训课一点都没有学。阿姨都开始心疼我们交的2200的学费了。

游戏课:因为他情绪实在不好。我干脆带他回家了。

总结:今天的表现和他的状态有点关系,昨晚睡得不是很好。所以今晚,我七点就开始哄他睡觉,终于在8点40成功完成任务。老师说,成成的情绪问题实在有些严重,不配合,说是如果一段时间以后还是这个样子,就要采取强硬措施了。到时候要把妈妈“赶”出去,然后由两位个训老师强制上课。听着我都有些怕怕了。小宝贝,早点乖起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楼主| 发表于 2008-8-12 23:41:53 | 只看该作者

打算实施“每日必打”政策了

最近儿子的问题行为好像有点严重起来了。真担心是受到了机构的负影响。

最近儿子的大便小便都能够在尿盆里解决,是个进步,但是还不会主动说。今天尿完之后,我把尿壶倒好插好,他兴致就来了。把尿壶的芯拔出来在放回去,然后在抬到一定的高度,沿着柜子门滑下去(估计是学我的动作),然后重复了好几遍。我怎么训斥都不听。火了抓起来屁股上狠狠了拍了三个巴掌,红红的手指印半天都没有退掉,说实话,我心疼哪~~

他趴在地上低声的伊呀呀的哭着,居然也没有大声哭闹,脸埋在地上不抬起来。我也狠心不理他了,半响后,他看我没有反应,突然爬起来又跑到尿壶跟前,我刚刚要继续打骂,发现这回他是真的要嘘嘘了。正好找到了台阶下,我给他鼓鼓掌,抱抱他,他于是又开始撒娇了。不过这三个巴掌的效果还是很好的,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做什么不规矩的动作时,我只要大声说要打屁股了,他立马听话了。

想起来我小时脾气也很倔强,老爸老妈常备山上摘得毛竹鞭子。这种东西打起来很疼,但又不会伤筋骨,正是教训的好工具。基本上对我实行了“每日必打”的政策,我妈说我后来读书那么顺利都是“打”出来的。既然lg一直怀疑我小时候有AS嫌疑,那我就也用这个法子来对付我家宝贝儿子吧。

古人云:棒打出孝子。还真是有些道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发表于 2008-8-13 10:53:12 | 只看该作者

re:每天写日记真是很重要的,可以让自己有方向...

每天写日记真是很重要的,可以让自己有方向的活着,对孩子更有信心。

你们现在是请阿姨来带孩子训练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发表于 2008-8-13 11:06:1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IB...

下面引用由[U]IBelieve[/U]发表的内容:

最近儿子的问题行为好像有点严重起来了。真担心是受到了机构的负影响。

最近儿子的大便小便都能够在尿盆里解决,是个进步,但是还不会主动说。今天尿完之后,我把尿壶倒好插好,他兴致就来了。把尿壶的芯拔...


除了打,你就想不出别的招了吗?
真让人郁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08-8-13 11:31:51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打不是一个好方法. 我们口口声声要...

我觉得打不是一个好方法. 我们口口声声要孩子不要在学校打人, 自己确老是在做坏榜样.

而且老打孩子, 如果孩子个性敏感的话会有心理阴影. 我哥小时候就是因为调皮老给我爸打, 他到现在和我爸爸的关系还是不亲, 挺别扭.

可以理解有时小孩不听话, 心头火起, 但其实打多了, 小孩也皮了, 也达不到你要他听话的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8-8-13 18:22:15 | 只看该作者

re:回依依妈妈,现在我放暑假,所以基本上是自...

回依依妈妈,现在我放暑假,所以基本上是自己带去训练。阿姨因为原先就情的,现在辞掉又怕9月份找不到合适的帮手,所以每个星期周末请她来帮忙做家务,然后周一周二过来机构给我做帮手,不过说句实话,帮不上太多的忙,因为如果我在,孩子其他人都不要。这也是我头疼的地方。

回tina6873,JJmum,说句实话,我对孩子还是宠的太多了,以至于他现在见到我一点都不怕。打他也是最近屈指可数的几次,没有办法,他赖皮惯了,某些时候不是讲道理可以行的通的。其他时候我还是能够不打就不打的。哎,怎么搞的我像法西斯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楼主| 发表于 2008-8-14 08:42:14 | 只看该作者

8月13日训练日记

可能是在机构被强迫的太多了,成成这两天晚上半夜老是会哭醒。

昨天晚上闹得特别厉害,半夜醒来不断的叫妈妈妈妈,还一定要开灯睡觉,极度地缺乏安全感。自己估计一是在机构的时候为了让他更好的和老师配合,我悄悄躲起来了让他很害怕,二可能正如tina她们所言,我打他的缘故,自我谴责一下。

所以早上我让他睡了个大懒觉,计算着正好去上个训的时间,这样子希望他能够配合一些。感统没有赶上,非常可惜。后来还发现成成因为昨晚的哭闹,感冒了,流了一天的鼻涕。真可怜,想想本来是无忧无虑的年龄,却也开始在夜里惊醒。做妈的真对不起他。

不过,今天的表现还是可以的。

个训:还是不愿意进个训室。后来在教室门口总算用特别的积木把他吸引住了,在门口上了一节课。主要是做配对练习。下午同样在积木的哄骗之下进了个训室,在地板上做了配对和发音。虽然没有学到特别新的东西,但是总算“熬”下来了。

艺术课:这次还是撕纸贴纸。成成不喜欢。后来老师让画一个西瓜,涂西瓜皮的时候,成成一定要用蓝色的彩笔,好吧,也让他发挥一下想象力,画个蓝色的西瓜。可是在我的辅助下还没有画好,他就开始抢过画笔,乱涂乱画了。

音乐课:这次的表现可圈可点。一节课没有逃出教室,虽然偶尔会起来在大家面前晃荡晃荡,但是基本上还可以在我的辅助下跟老师做些动作了,也开始有意识看做动作的老师(以往他都是盯着电子琴望一节课的)。其间有打击乐器的动作,成成也能够一个一个换着玩,而不会因为乐器被拿走而大哭大闹。我奖励的机制是打好一个乐器,就奖励他玩一次他最喜欢的乐器。

精细课:按扣子。这个成成比较内行,按扣子的他会说“按”,还能够在我的引导下开始对按好的扣子数数。这个教具的底板需要大人稍微抬起来一点才可以把扣子按上的,第一次我引导他说“妈妈帮忙”然后把底板抬起来。在第二次我正等待他再说“妈妈帮忙”的时候他居然自己用左手把底座抬起来了,一点都不用我辅助。很聪明,说明感兴趣的东西还是能够学的很快的。

游戏课:
也坚持下来了,这次做的是接力丢沙包的游戏。基本上还能够遵守规则。回来的时候和小朋友“ye”(拍手)的意识已经有了。回家又练了几遍这个动作,基本通过。就是没有竞争意识,每次都慢慢吞吞的走着丢沙包,而不是跑步前进。

总结:感觉没有什么特别说的出的进步,但无形中的进步还是有的。开始对上课的规矩有些明白了。“起立”的时候能够自己站立3秒钟,对“稍息”的动作开始感兴趣。后来回家爬楼梯的时候,我故意跑到他前面楼梯间的平台上,给他做“稍息”“立正”的动作。他的关注度很高,相信很快就会学会。昨晚看了一位妈妈的帖子,里面介绍了教育自闭儿应该先让他来引导你,然后在由你引导他,觉得说的很有道理,打算有机会和老师交流一下。真的不想他在强迫之下学习。

PS:中午休息的时候成成馋嘴,向嘉嘉奶奶讨了两根长鼻王,在提示下能够说“奶奶剥”、“谢谢奶奶”。完了我让他和奶奶再见,能够说“奶奶,拜拜”,以往通常只会说“拜拜”,也是一个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楼主| 发表于 2008-8-14 08:52:36 | 只看该作者

西dao好吃

觉得老是用ABA真的有些刻板。没有看过很详细的floor time方面的资料,不过觉得还是把教寓于乐的情景教学比较适合成成。
这段时间自己对成成的教育也开始有些掌握了。在很多场合都能够感觉比较自然地教成成说话。
晚上给他吃西瓜,先问他要不要。他能够自己回答“要”。
快要喂的时候,问他“要不要吃?”辅助下能够说“要吃”。
吃完了一口,再问一下“西瓜好不好吃?”,口型辅助下能够说“西dao好吃。”
虽然也算是逼他说出口,但是感觉他要比在机构里被“逼”开心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08-8-14 16:58:08 | 只看该作者

re:成成的进步真是可喜的,象飞一样

成成的进步真是可喜的,象飞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楼主| 发表于 2008-8-15 17:49:24 | 只看该作者

8月14日训练日记

今天又睡了懒觉,同样错过了感统和电脑课。不过之后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回家我让爸爸狠狠表扬了他一把。

个训课:用特别的积木吸引住儿子的注意力,上午下午都成功的上下来了。但还是不愿意做凳子,喜欢在地上坐着或者蹲着,可能和在家里的习惯有关吧,难为了个训老师也蹲了一节课。联系了配对和放说。配对很厉害,就是视野不够广。

艺术课:今天是折纸做小金鱼。成成还是一如既往地自己玩自己的。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像样的作品出来,即使是在我的辅助下。哎,拿他没有办法。不过鉴于他这两天晚上哭闹的厉害,我也不想太逼他。中间老师为了教训他,狠狠的剁了下脚,成成被吓哭了,老师说不错,至少他是懂得。

音乐课:用老师的话说,今天的表现超棒!平时玩的都是坐在椅子上的模仿,成成是恨死了这种束缚,而今天玩的是大家手拉手绕圈圈过山车的游戏。成成非常喜欢,老师和其他阿姨拉他的手也不排斥。而且笑得很开心,也很主动的玩。我不经在想,是否幼儿园会更加适合他?

精细课:玩的是穿手指。成成的精细动作没有任何问题。之后玩了数字拼图,能够认识1-10。现在收玩具的时候再也不大哭大闹了。虽然有些不开心,但很多时候还是能够仿说“给你”。

游戏课:先是做“大公鸡喔喔喔”的模仿操。成成对大公鸡的动作很感兴趣,笑眯眯的看着老师,老师说他很明白的样子。之后玩抢凳子的游戏,抢到了有薯条吃。儿子抢是抢到了,倒是象在家里一样跪在凳子上,所以没有奖励,他委屈极了。不过,估计对游戏规则没有完全理解。

总结:今天的表现是训练以来最好的。虽然这段时间在模仿和听指令方面没有长足的进步,但是觉得慢慢明白上课的规则了,能够从一分钟都坐不住到感兴趣的时候做足半个小时,还是很可喜的。

PS:中午的时候嘉嘉带了双色棋。成成很感兴趣,能够静静地在边上看着嘉嘉玩,表现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楼主| 发表于 2008-8-16 10:53:16 | 只看该作者

8月15日训练日记

今天是周五,成成累了,妈妈累了,连老师也有些累了。

感统课:今天不做平衡木练习了,改作手撑地练习。就是两手撑地,头抬高,脚靠在大人的身上,听老师说练的目的是建立新的平衡点,同时通过颈部的抬高为发声做准备。今天的滑板练习给我带来了惊喜。儿子自己会把脚抬起来了,估计是看到其他小朋友这么做了,量变终于带来了质变。不错!

电脑课:先是哭着往外跑,后来被老师面壁了一回,我也被赶出去了。不过实在听不得儿子“杀猪”般的哭声,我又溜了进来。这回儿子乖多了,课堂内容也正好是他喜欢的巧虎,乖乖地坐了一节课。结束的时候我特意让成成和老师抱一下。成成很配合地蛮热情地hug了一下。呵呵,还是不会记仇的,不错。

个训:最大的进步是自己进个训室的。老师今天带来了新玩具,是大桶套小桶,儿子玩了一两遍就找到规律了,再次肯定了他的学习能力。
主要还是教配对和发声。今天比较配合,估计是理解了“先上课,后玩玩具”的意思了。进步大的。

艺术课:玩橡皮泥,用绿色的彩泥做盘子,红色的彩泥做花卷。儿子的老毛病,自己玩自己的。中间难得地配合我做了用手掌捏和拍的动作。

音乐课:下午我和成成都很累了。所以今天的活动也不大参与,昨天玩的好好的,但今天像变了一个人,不愿意妈妈以外的人拉他的手。

精细课:玩的是积木,儿子不喜欢,后来换了数字拼图,再换了“插萝卜”。进步是每次换玩具的时候都很配合。结束的时候我说“把玩具还给老师,去童老师那里找新玩具”的时候他也能够配合。估计是理解提高了。

游戏课:今天是自由活动,我很累了。给成成放养了。

总结:今天还行。闹得少了,配合的多了。个训老师交代周末不可以完全放养,不然周一回来可能还会闹。打算周末买些教具,这样可以在家里也做做练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08-8-16 11:14:52 | 只看该作者

在机构训练的困惑

在机构已经有两个星期了。成成还是有不少进步的,但同时我也有一些困惑。

感觉机构的培训还是以强制为主。而针对两周岁多的孩子,这种强制是否会有些过头。同组的几个孩子,都是留着泪在妈妈的威逼下完成任务的。当然,天下的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这种方式是否对头?

听过好几个母亲说,自己的孩子本来的问题是情绪不好,不会说话,不肯模仿;训练以后,言语出来了,被“逼”着模仿了,但好几个小孩却出现了尖叫。这个我觉得非常恐怖,也是我最最担心的地方。成成这几天爬楼梯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啊”的叫一声,我真的担心会不会是尖叫的雏形。

个训老师也说,成成的模仿能力很强,好的坏的都会学。真担心他在进步的同时也学会一些不好的毛病。这两天自言自语多了,希望只是在练声,而不要是又学得一个坏毛病。

马上就是9月份了,幼儿园去不去。去了担心他不和其他孩子玩,没人管的时候自己沉迷于自己的世界;但同时又感觉幼儿园的教育更加适合这个年龄的孩子,同龄的孩子之间会有互动。而人际交往这在机构是很难真正掌握的。

该如何扬长避短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2008-8-17 11:27:14 | 只看该作者

re:成成妈:每次看到成成哭兮兮地从教室里出来...

成成妈:每次看到成成哭兮兮地从教室里出来,我也很心疼,总想逗逗他、和他玩一会儿,只是最近我的情绪和精神不太好,坐在圣爱的大厅里总是有气无力的。
成成的确还太小,有一些项目有点难为孩子,不过成成最主要的问题不是能不能完成训练项目,而是他根本就不愿意接受这个环境,我的看法是,你必须坚持下去,因为他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对环境的抗拒、语言的问题、平衡的问题...
其实这个训练环境对我们的孩子并不是苛刻的,“感觉机构的培训还是以强制为主。”“训练以后,言语出来了,被“逼”着模仿了,但好几个小孩却出现了尖叫。”这些问题不是教育训练本身的问题,而是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存在方法不得当、以及对孩子的了解不够、不能很好地引导和控制孩子引起的。
所以我想你不要着急、踏下心来去了解和体会成成,找到孩子的兴奋点、以此作为孩子的强化物,并提供给个训老师,在家要试着象机构一样给孩子上个训、做游戏,让他体会到这种活动中存在着乐趣,目前你是最好的老师,你有着先天的温柔和耐心,机构除了训练孩子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想机构也是在培训我们家长,我们要用心学,在家多做。
  不要去想别的孩子都能在教室里呆住,能学多少东西,你目前的任务是想法让成成喜欢上机构,多想想办法,还是你最了解孩子,相信成成会好起来的。去幼儿园我不是太看好的,因为汶汶今年7月份之前一直在幼儿园,我主要靠自己去参加各种家长培训,在家业余训练为主,因为家里有很多事、老人的身体状况需要我们照顾等等,无法走出去,所以我走了很多弯路,也耽误了汶汶。成成的程度还是很好的,年龄又小,一定会好的,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3: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