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适彼乐土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元宝的ABA训练日记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08-7-10 21:34:28 | 只看该作者

re:7/10,今天6已经说得很好了,音量随着...

7/10,今天6已经说得很好了,音量随着信心增强开始大声了。今天加了5张卡片,基本还在复习,H的音已经有点能发了,仍在进步。中午居然吃了以前从来都不吃的瘦肉,太惊喜了,现在真的很能吃,一满碗饭,蔬菜加虾或肉,一碗汤。下午起来串珠子、玩拼图,晚上去游泳,开始用脚拍水了,爸爸费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08-7-11 22:44:03 | 只看该作者

re:7/11,果然,6之后,9已经能发了。今...

7/11,果然,6之后,9已经能发了。今天开始加动词了,“坐”“吃”等,音基本能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始能说句子,好期待啊。
今天天气不好,下雨了,基本没有出去跑,元元在家里有点无聊,行为问题也突现地比较厉害,看手,搬桌子来看桌腿,斜眼看阳台外的景色。我频频打断他,希望用故事、卡片吸引他,都不太成功。晚上带他去小朋友家去玩,能按照发音提示叫人,但从不主动说,有些特别举动,不能参与到其他小朋友的活动中去。只有听故事的时候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关注内容,指蜡笔的颜色。
   今天我试着让他读《小白兔玩颜色》,他非常喜欢的一本书,第一句话,大概10来个字,一字一顿地带读,基本可以仿说,不过也是那种只有父母能听得懂的读音。现在说的比较好的是1到10,各种称呼,都能比较大声地说了。他还基本停留在单字的仿说上。加油吧。
   周日要去参加幼儿园入园的体检,不知道他这个样子能去幼儿园吗?能学到东西吗?应该送幼儿园吗?心里矛盾中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08-7-13 18:41:59 | 只看该作者

re:7/12,闷热的天气。今天最大的事情是参...

7/12,闷热的天气。今天最大的事情是参加了入园体检。身高、体重,这些都还好,检查内科什么的是躺在床上,我和爸爸一个按头一个按脚,虽然哭还是顺利地下来了,没有太大的反抗。最难的居然是听力筛查,因为要把检查器插到耳窝里,保持几秒钟都再拿出来,元元岂能让这个东西放在耳朵里,拼命挣扎,我们出尽百宝,吃东西,讲故事,总算稳定不哭了,悄悄地插几次都不行,还是爸爸厉害,不断地用手插到他耳朵里,让他适应耳朵里有异物。坚持了10分钟,元元终于可以检查了,通过。元元离开时还有一个小朋友跟他一样痛哭,比我们等待的时间还长,还好我们不是表现最差的。
   在那里我们见到了元元的老师,很亲切和蔼,就是不知道元元到底能不能顺利入园?元元表现不错,按照我们的提醒,叫了“老师”,说“白白”,老师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8月底要参加亲子班,不知道到时候表现如何,可能就要露馅了,哈哈。
   语言课,元元继续加动词,表现还算合作,今天给老师表演了一下认“一”“二”“三”至“十”,老师表扬了他,他很高兴。现在6发得很好了,9差一些。最难的是一些h和n的音,奶奶,牛奶,核桃等音基本不会发,而且遇到自己不会的就发脾气。双音节还不会发。
    最近天气比较热,元元的食欲不是很好,吃得没有以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08-7-14 19:13:54 | 只看该作者

re:7/13,今天出去玩,遇到大雨,我们回到...

7/13,今天出去玩,遇到大雨,我们回到家都象落汤鸡似的,呵呵,不过元元很兴奋,看到那么多人在大雨中狂奔啊。我们做了件报纸衣服给他套上,除了头发有点湿之外,其他都是干的。回到家之后惊喜地发现元元可以洗淋浴了,没有反抗,也没有不满,很顺利地冲完头,洗身上,很乖。
    今天开始要食物教他“我要吃”,“我要吃开心果”,都不错。可以在口型提示的情况下来说这两句话。现在对卡片也比较熟悉了,认识不少卡片了。
     今天是上课的第15天半个月,已经能开始讲话了,感觉非常欣慰,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昨天跟个同事聊天,他的孩子是阿斯博格,听说他要把孩子送回老家,心中非常担心,不过也不便发表意见。孩子啊,你们牵挂着家长的心,他的情况比元元好得多,不过还是被幼儿园老师劝退,不知道等待元元的是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08-7-15 08:55:15 | 只看该作者

re:加油!一定能成功!

加油!一定能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08-7-15 09:49:30 | 只看该作者

re:元元进步真的很大,从无语言到现在仿说“我...

元元进步真的很大,从无语言到现在仿说“我要吃开心果”也不过三个月呀。

你们那个机构真的是很棒,元元自己程度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08-7-15 12:54:50 | 只看该作者

re:元元语言进步很快啊,而且只要开口了,进步...

元元语言进步很快啊,而且只要开口了,进步会越来越快。如果引导他养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要求的习惯,就很好了。元元的社交听哈哈妈妈说挺好的,这是很大的一个优势。至于行为问题,很多时候是某种情绪的表达,我们要做的是引导他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08-7-16 08:30:2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各位的回贴。pastryjing...

谢谢各位的回贴。
pastryjing :其实我们去的机构对元元的帮助并不明显,因为强调强制性的东西,元元又是个抗拒情绪很重,很顽固的家伙,因此三个月了还在哭,我觉得也浪费了不少宝贵时间。之后决定不去了,请了语言老师,在半个月之内就完成了发音及仿说,进步非常快,老师的思路及方法对元元很合适,精细也有提高。这跟我们家长认识的提高也有关系,三个月,我们已经从懵懂的新家长变成了对训练孩子有自己想法的家长,不容易啊。
hahamoon :一定是哈哈爸爸了,你家的小哈哈非常能说,让我们很羡慕,人称、表达都很好,也很服从指令,进步非常快。我们约了哈哈来游泳,一起运动运动。
7/16,这几天南京高温,非常热,元元基本没有户外运动的机会。上午雷打不动地去上课,元元表现地有点叽歪,不太愿意配合,有点油了,连续上了半个多月了,周末想请假休息一两天。
    不过还是有进步,一些h的音能发了,如“喝”,“花”等,音量也有所提升。串珠子的耐心仍需要提高,现在可以自己串,不过还是经常要辅助才能完成。敲小球仍是最爱,拼图才开始做三块的,基本能自己搞定。
     卡片比较熟悉了,发现他看卡片要翻转过来看字,偶尔试一下,发现他认识了不少字,什么笑啊,荔枝啊,对字的兴趣比较大,不过我们也不打算教,这些并不是现阶段的重点。加了不少动词,他能仿说,而且能从排列的卡片中指认,这方面的能力比较强。在词汇上,现在两字连读越来越多,例如蛋糕,比萨等。奇怪他怎么知道这些都是好吃的?
     下午一直睡到5点多,起来发现我在看电视,但是不是他想看的,忍了半个小时,终于爆发了,拉着我的手,“妈妈”“妈妈”地大叫,“要”“要”“你要什么?”他很急的样子,我问了水?小便?都不是,我恍然大悟,“你是不是要看电视”?元元仿说最后一次词“视,视”,我教他说“我要看电视”,说了两遍,OK,换他爱看的碟片,元元心满意足地坐在了沙发上。主动提要求还是要表扬一下,渐渐地他开始发现说话是有好处的,下午还在要水的时候说了“水”,虽然不清楚,还是第一次啊。
     晚上有小朋友来访,在家的课就比较简单了,两个小朋友基本没有一起玩,不过可以听大人指令拉手拥抱一下,还在一起转圈。他开始注意到别的小朋友的存在,在上课的时候却没有对身边的小朋友表示出太多的排斥和分散注意力,边上的小朋友在玩别的,跟我说话,他都没有受到影响,跟爸爸说卡片,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晚上送小朋友出门跑了一圈,小朋友追他,他还是没有什么太多的反应,可以按指令跟弟弟和阿姨再见、拜拜、飞一个。
    简单而充实,元元的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08-7-16 15:33:54 | 只看该作者

re:语言进步很好很快,好苗头 好势头

语言进步很好很快,好苗头 好势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08-7-17 15:27:08 | 只看该作者

re:yunbaba :我没有QQ,有什么问题...

yunbaba :我没有QQ,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多沟通。
7/17,这两天我在准备工作上的材料,都是爸爸带去语言老师那里,辛苦了,高温的天气带着元元来回横穿整个城市。
     今天一进门,爸爸问元元,“你几岁啊?”“3岁”,元元很清楚地回答。哈,这么快就可以说两个字的词了,这个对话我们大概练了3、4天。现在对熟悉的卡片已经能说两个字了,比萨、蛋糕、青菜等,卡片已经有120多张了。动词有点不够学了,这两天,语言老师让我们自制一些动词卡片。希望能够帮助他组织句子。
    现在练习一些问答,“这是什么?”“书”。这是他最喜欢的东西,也是他能清楚发音的,回答地还不错。对话靠练可是太单调,不过让他有意识地跟人对答是现阶段要做的。元元叫人也比较准确,知道爸爸妈妈生气了就喊阿姨来救他。继续用食物练习他的句子,“我要吃开心果”,“我要吃贝贝”,基本上是一个字一个字的仿说。
    精细还在练,穿珠子实在不是元元的强项,不过他的耐心已经比以前好,看到我把切切看、彩虹塔等放在小桌上,知道走过来坐在小凳子上,比读卡片要配合。抗拒情绪还存在,偶尔发作,昨天晚上就大闹一场,哭得惊天动地。
    今天在我的指令下能搬小凳子踩上去洗手,自己很开心地玩水池里的水。而且发现可以给他洗淋浴了,没有什么反抗或不适应。在数学上基本可以掌握1-5之内的数和量的对应,偶然发现。进步啊进步。
    不足:现在天气热,户外及感统基本停下来了。现在是全力在搞语言,其他方面可以有所欠缺。
    现在吃P5P,中午比较难以入睡,通常需要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讲故事,玩,以前大概10来分钟就能睡着。晚上没有什么变化,不知道是否正常。消化酶的作用其他的不清楚,大便的臭味似乎减轻了不少,现在每天由阿姨在吃早饭的时候给他加。
    今天还有困惑,有机构打电话来可以接收元元从9月1日开始,还是不错的机构,不过在外地,实在不方便,我们犹豫了一阵,决定还是放弃名额,不知道是否对啊,困惑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08-7-17 17:45:23 | 只看该作者

re:元元妈妈我的电脑染了超级病毒,已经在...

元元妈妈
我的电脑染了超级病毒,已经在家里歇菜一个星期了,今天终于憋不住,跑到网吧里来过瘾了。
一上来就看到元元进步神速啊。真是一周不见,如隔几月啊。
哈哈的培训本来7.22就要结束了,但医院因为老师人员的调配的问题,可以让我们加课延期到8.8号,能多上半个多月,我当然也很高兴了,但哈哈的自由调配时间也要到8.8号以后才比较空了,到时候我们去你们那里和元元一起游泳哦。
元元在短短的半个月语言进步真是很快啊,比我们哈哈那个阶段刚去黄老师那里还快,元元下面一定会不断给你们惊喜的。听说老师要去外地了,是真的吗?
哈哈最近脾气见涨啊,我正在想对策呢,要是找到良方就互相多多沟通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08-7-19 00:28:52 | 只看该作者

re:7/18,仍然是高温,这几天出去上课都挺...

7/18,仍然是高温,这几天出去上课都挺热的,不过为了将来还是要努力。
   元元今天冒出了一些独立仿说四字的句子,好高兴。早上出门的时候让他跟阿姨再见,他说“阿姨,拜拜”,很流畅、清楚。之后让他说“爸爸,拜拜”“妈妈拜拜”都没有问题。一些卡片的三字词汇也说得不错,“冰激凌”、“四季豆”都说得有进步,能让人听出是在说什么,两字的词汇也在增加。也偶尔有一些表达意愿性的词汇,如“读书”,“吃开心果”,不过这得诱导,让他看得见书或是开心果之类吃的。对动词的卡片掌握地不错,今天老师拿14张他学过的卡片让他选,都能选对,注意力很好,扫视也不错。
   不过,行为问题还是很严重,一有空闲的时间就到处跑或着趴在地上不知道在看什么,晃来晃去的。
   真不知到了幼儿园他会怎么样?现在他吃饭还是靠喂,阿姨喂他有极大的耐心,大小便也不会叫,离上幼儿园的程度我觉得差得还远。
   中午睡觉时候忽然起来不愿意睡,爬出来在地上,过了一会儿就大便了,大便之后又上床睡觉,睡到5点多。我觉得他有感觉,知道不能在床上拉,但还不会叫。这种训练其实很重要,真希望元元能早点学会。
   今天开始读《胡萝卜种子》,元元非常喜欢,一遍一遍地让我读给他听。我觉得也很感动,我们家长就是那个小男孩,大家都说这颗种子不会发芽,但一直坚持,终于胡萝卜发芽、长大,收获了。
   我们的坚持会有收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08-7-19 22:37:25 | 只看该作者

re:7/19,今天休息了一天,大人孩子都有点...

7/19,今天休息了一天,大人孩子都有点疲惫了。天气居然很凉爽,我们终于睡个懒觉,8点半才开始吃早饭,感觉好幸福。
    上午读了会卡片之后就到小菜园去采摘,元元很开心,我教他认黄瓜、茄子等,我看他没有太多兴趣,对着高高的杂草跑来跑去,在田垄上走来走去,全当练感统了。之后我们去看球幕电影,我觉得他对电影的理解力比刚去的时候好多了,影院里开着冷气,很舒服。是很久没看的科教片《深海奇观》,我都觉得挺好看的。回来后就开饭了,最近元元似乎胃口不好,没有以前吃得多了。
    下午起来四点多,我们打算全家去公园,到那里正好赶上关门,郁闷啊,最近奥运期间似乎管得特别严。我们只能走回去,在湖边转了转,我和阿姨去超市买菜,爸爸带着元元回家看电视了。我一进门,看到爸爸看小品兴高采烈的,元元坐在沙发上没有什么表情。看着看着,元元突然自言自语起来,我注意到他说的是“我要看电视”,尽管没有对着我说,不过也表达了他的想法,很惊喜,赶快让他的老爸换元元喜欢的碟片,奖励一下,让他知道说话是有好处的。
    回想起来,今天元元这样的主动语言有一些,中午上床时,我让他叫我,我本以为他会说“妈妈”,谁知他说的是“读书”,很清楚,这是以前我教的,不过用在当时,确实表明了他的需求,上床后我们通常会读一两个故事再睡的。为了表扬他,特意多读了一遍故事给他听。
    晚上正好有不少菜,做了咖喱鸭,宫宝鸡丁,黄瓜粉皮,大家吃得很开心,自己采的蔬菜就是好吃啊 。
    今天爸爸纠正他出门不肯牵大人手的毛病,父子两人多次进行拉锯战,爸爸抱臂站着,元元在地上坐着,甚至躺着,两人僵持,表情都很凝重,爸爸严厉,元元痛哭,僵持了几次后,元元终于妥协,应该说每次都以失败告终。效果出来了,晚上回来一路牵着我的手,一来听话了,二来寻求安慰。爸爸实在是辛苦了。希望元元继续保持,现在在路上,基本听指挥,象过马路,这边走等都还执行得不错,以前都要靠抱啊。
   一天的假期就这样过去了,充实而有趣。明天又要去上课了,继续加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16:30:34 | 只看该作者

re:7/21,这两天忙着一些工作上...

     7/21,这两天忙着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没有陪着元元去上课。今天陪他去上课的过程中,发现他能发很多两个字的音了,或者说只是不含他不太会发的音,如h,如l之外,基本可以两个字两个字地仿说词了,比较自然地过渡到双音节词汇了,非常高兴,这个过程能够顺利地过渡,对于元元来说,真是难得的进步啊。
    感谢他的老师黄奶奶,从基本不会发音到现在这个程度,不间断地上了20天,只休息了19号一天,给了元元语言的加速度。看来找对老师,也是孩子提高的关键。也特别感谢哈哈妈妈的介绍。还得谢谢一直全力支持我的老公,他基本上每天坚持给元元上小课,已经很有技巧了,在我想偷懒的时候就交给他上。元元在家的小课每天起码三次,两个小时左右。现在基本能在凳子上坐住了,当然也要镇压。
     老师今天开始拿大量的卡片让他仿说,今天说了大概60张名词卡片30张动作卡片,都可以顺利仿说,基本过关,语音模仿的意识已经建立,开始感觉到他终于可以跟着你说一些词汇了,但是语音的清晰性和一些难发的音节还要努力。语言训练中的内容复杂,元元要学的东西还有太多了,元爸元妈要继续加油。
     回来的路上,我心情大好,不断地教他路上的汽车,各种颜色的,各种用途的,元元似懂非懂。小区门口停了几辆车,我就问他,“这是什么?”他答“汽车”,因为他懂颜色,我就让他仿说“这是蓝色的汽车”,扩充成句子。后面有辆白色的汽车,我随口问到“那辆白色的是什么?”他认真地答道“白汽车”,清晰准确,哈,惊喜,我原本觉得他也会说“汽车”的。看来“时时教”“处处教”的原则我们贯彻地还是不够好,没有给他丰富的语言刺激,平时教他只限于桌面了,反思反思,不是不会,而是没教啊。
    以前因为元元不会说,所以认知也只教到指认物品,象汽车、小草、大树之类的,还没有有意识地把语音加入,看来这方面我们要加油。路上教他说“草”,因为草他早就认识,做过无数次指认练习了,几次之后就能简单对话了,“这是什么?”“草”。旁边有棵树,我没有让他仿说,直接问“这是什么?”好期待答案啊,元元想了想“大树。”很清楚。哇,热烈拥抱一下。为什么会说“大树”呢,因为我们每次基本都这样说:“元元,大树在哪里?去摸一摸”,认知到口头语言,看来我们的孩子还需要我们家长加把劲,推他一把。
   今天整体上课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因为卡片都是新的,元元对没有教过的东西还是很有兴趣,没有太多的厌倦感。我发现最近他的共同关注力也有提高,比如,我看到一只猫,大声说,“元元!看!一只猫!”他还赖在地上闹,听我这样说,立刻跟随我的手指方向回头看,看到了猫,视线跟随猫向前移,真是难得。我还能说什么呢?一起带着他追猫吧,快,快。母子两个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地走了这样一段回家的路,真的很开心。回到家后,连元爸都感觉到我的情绪很好,不断地问“怎么了,怎么了?”
   说点缺点吧。情绪仍很难控制,在路上也是跟我不断地战斗,赖地,哭,偶有尖叫。行为问题也比较多,上完课,我跟老师说话的时候他就在地上爬来爬去,不去玩电子琴,而是躲在下面仰着头看来看去,或是去玩他喜欢的拖把笤帚,一会儿就拉着我的手走到门口哭闹,不说任何话,只是大发脾气,看来到掌握语言利用语言还有一段时间。
   不管怎样,今天是lucky day,希望这种开心的感觉能停留的时间长一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08-7-21 17:15:35 | 只看该作者

re:我看主要是他的潜力好,好事

我看主要是他的潜力好,好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08-7-21 17:21:39 | 只看该作者

re:元宝的语言进步真是很快呀。你们现在就是找...

元宝的语言进步真是很快呀。你们现在就是找了个语言老师在家教吗,还是送到语言老师家去呢,不去机构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08-7-21 17:32:04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现在每天上午送到语言老师家里...

    我们现在每天上午送到语言老师家里个训一小时,其他的时间在家里我们给他上小课,通常是我一次,他爸爸一次,基本也是语言方面的,感统和精细拉下不少,心里也很着急。不去机构了,我觉得原来的机构不是太适合元元,想排的机构还没有排到,比如以琳。非常向往以琳啊。
     现在元元午睡的时间很长,通常3个小时以上,我在想是否应该叫醒他多做练习,可是又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应该以吃和玩为主。其实有时候自己心里也很矛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08-7-21 17:45:5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你和他爸都不用上班的吗?可以在家给孩...

楼主你和他爸都不用上班的吗?可以在家给孩子上课吗?

个人觉得完全不应该把孩子睡眠时间都影响了。才二岁半的孩子,如果给他太大压力,可能会有负作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楼主| 发表于 2008-7-23 23:27:31 | 只看该作者

re:7/23,刚才跟老公一起看了秋爸爸的《孤...

7/23,刚才跟老公一起看了秋爸爸的《孤独的记录》,就象用别人的眼睛看自己的生活,很多术语象江湖黑话一样只流行于我们这些孤独症家长当中,我们太熟悉这些词汇了。感动认同之余觉得这个节目不够尽兴,不够专业,还没有触及灵魂。还只是讲故事,一个比较悲情的社会故事,而对于家长而言,更多的方法与实践会更有帮助,要是有孤独症家长自己能够掌握媒体资源自己来做节目的话,那肯定会是另外一种类型了。这点,方老师要加油啊。不过这对让社会了解这些孩子,我们这些特殊材料制成的家长还是有帮助的。算是一点观后感吧。
    今天的课程内容是复习动词,说卡片,复习昨天的大小概念,今天加了高矮概念。课程非常顺利,基本没有障碍,读音上还是那几个音,清晰度上在缓慢进步。大小概念元元以前就会,高矮今天指认的还不错,基本通过,我觉得还要在生活中泛化,我们在生活中跟元元的交流基本没有用到这些概念。今天的课程内容有唱数,一边数实物一边查数,元元基本协调,报总数也有这个基本概念,但还是不太能一下子掌握新的技能,在拨算盘珠的时候还是反映是精细的问题,手眼不是很协调。对于元元的表现我很满意,开始情绪稳定,积极配合,但是在20分钟后开始烦躁,多动,屡次离开座位爬上沙发,还是观察我和老师在谈话,自己立刻开溜跑了,被我们捉拿回来。不过老师也说,20分钟之后普通孩子也该坐不住了。
    回到家之后,在家教的过程也还算顺利,下午我教一遍,晚上爸爸教一遍。不过需要复习的卡片太多了,只能分做两次,中间穿插串珠子之类的精细运动。元元的情绪基本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没有用吃的做强化物,现在在老师那里也不用食物强化了,之后跟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东西,取了一个棒棒糖交给我。
    今天的进步:在我问“这是什么”时,能注意看我,指的是什么,基本会简单回答树、灯、草,共同关注力提高了,我指物的时候,在他注意力集中的时候,能跟随我的手指方向看。经过几天的修理,终于同意在过马路的时候牵着大人的手,基本配合,别的时候还是不行。今天主动拿着一张卡片来让我说,我大喜,立刻让他仿说“这是什么”,告诉他答案,让他去问爸爸,会跟随语言提示问“这是什么”,似乎也很高兴。在运用语言上似乎开始有了一点基本概念。晚上在床上玩时,很开心,似乎能理解“妈妈爱我”的话,来抱我亲我,目光注视着我,很宝贵啊。仍然喜欢看书,午觉起来之后第一句就说“读书”,并且能选择,今天我看到他可以自己比较安静地翻两页书,似乎在看内容,不过很快就合上了,选了一本他想听的爬来找我了。
    不好的地方,仍然迷恋直线,看凳子,看物品的边沿,你挡住他,他就大发脾气。今天斜着眼睛走路,撞到了墙边,眉毛的位置肿了一块。谁叫他不看呢,希望他能记着这个教训,走路能撞到眉毛,说给别人听是不会相信的。
    可惜黄奶奶要走啊,不然多教教元元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08-7-25 16:25:31 | 只看该作者

re:7/25,这两天老公出差去了,把元元弄睡...

7/25,这两天老公出差去了,把元元弄睡着已经很累了就没有上网,还是要记录几笔。
    这段时间在大量地加动词和一些动宾词组,例如吃东西,上大街、洗衣服等,元元接受得比较快,也能基本顺利地说三个字的话。不过一些读音仍然没有出来。现在在生活中不愿意开口确实是大问题,不过这个也急不得,这本来就是我们孩子的弱项,更何况他还是刚学会说话不到一个月。
   概念的学习,大小、高矮、长短之后今天学了粗细、多少。指的还可以,不过老师给的提示比较多,还不能判断是不是真的掌握,这些需要在生活中考察。唱数基本学会,一个一个移实物报总数5以内已经熟练掌握。移算盘珠子还不行,精细动作差一点。
   这段时间很热,感统运动也做得少了,要加强。
   今天仍然跟我战斗,为了不牵手走,大闹,哭,小便,在大门口,围过来好心的家长阿姨三四名,僵持之后还是不肯让步,我让他数数转移怒气,不知道是发现总是得逞不了还是这招排遣了他的怒气,一边哭一边数数跟着我走了,我已经是满头大汗了,看来元元还真不能跟他硬碰硬。中午睡觉时也是大发脾气,阿姨阿姨地大叫,就是不睡,想来想去,是因为他的小毯子放在客厅了,拿来跟他,OK,睡觉了。深刻感觉到元元还是不能应用语言来解决问题,苦闹仍是他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有的教了。
   表扬一下:今天吃完午饭,问他是不是要大便,让他仿说“我要大便”,他一边说一边过去拿他的鸭子坐便器,坐上去,过了一会下来还真拉下来,严重表扬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8: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