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妞妞

家有阿斯伯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0-30 21:30: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两口子都工作。儿子四岁半,两年前诊断...

我们两口子都工作。儿子四岁半,两年前诊断为AS。我们只能早晚在家里尽力指导,白天只能给学校。效果不是很好。现在开始每天早去,由妈妈陪他玩十几分钟,下午爸爸五点到学校,陪他和其他小孩玩到六点半。他最近很伤心,因为其他小孩说话刻薄,不和他玩。而他又想有朋友,却不知道如何结交。加上生活在美国,少数民族,说双语,平时家里附近难找伙伴,让事情变得更难。
工作尽量想不丢,要供房供车不说,想多存点钱,预备他将来的开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30 21: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请问75楼说的黑豆参加的情商训练班网站是...

请问75楼说的黑豆参加的情商训练班网站是什么?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21:34: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昨天老公说要回家了,于是,...



   昨天老公说要回家了,于是,我请了半天假开去机场迎接他,等时间的空隙,我打电话回公公婆婆家问小杰在家写作业的情况,公公说:"今天接小杰放学,他一路上都在问我,人为什么要有爸爸,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了,看来是真的想爸爸了."爸爸是小杰的崇拜对象,所有他感兴趣的事物都与爸爸极为相像,我这个妈这几天开始不吃香了.
   高兴过头,这几天作业开始不认真不努力起来,一直陪到九点多才能完成,昨天还在伤脑筋,(孩子从小是和我及外婆带,对于他的习性与坏习惯婆婆还没摸清"对付"他的方式,遇到写作业拖拖拉拉的情况都以训斥吓唬为主,这些情况还有待我向他们解释---对于ASPERGER孩子注意分散,对抗抵触情绪等等.一直怕他们年纪大很难理解AS这一病理,也怕他们接受不了导致我们意见的分歧.)晚上把他爸爸接因家正赶巧公公婆婆正在为他不写语文作业而训他,见到我和他爸回来,立即冲到爸爸怀里嚎淘大哭起来,这种哭法有几个月没出现过了,看来他真的很无助很无奈,见到日夜思念的"救兵"自然是抑制不了"悲痛"之情......给他一个台阶下,看到他英文考试一百分,马上夸奖他真厉害真优秀,并告诉他晚上回家有奖励,本想他会破啼为笑,没想到他转过身扑在我身上哭得更伤心了,一边哭还一边说:"真的吗,我真的很厉害吗?我真是太感动了,呜呜..哇.."
   孩子看来今天自信心严重受到了打击,加上见到爸爸回来,发起嗲了.

   下周三要期中考试了,对于他的语文我要求不多,也不能再多,我觉得他已经尽全力了,从小发现他有阅读障碍,现在能通篇读一遍次日将要学习的课文,已经感受到他在努力,只是要求他读第二遍,简直就是难上加难,连他爸爸也同样不给面子.
我们一直揣摩他不爱语文的根源,会否是阅读障碍,或语言发展迟缓有关,但这两者间存在着如此明显的矛盾,越是希望他语言发展跟上同龄孩子的步伐,他越是讨厌阅读,所有这些与他偏课,偏重自己感兴趣的特点极为相关,一直以来都在刻意开导他扭转他的弱项.但我注意到虽然他讨厌阅读,还是每晚要求我给他读故事,说明他还是对故事本身感兴趣的,让他自己读或看,他就不答应了.
   还记得新华医院专家所说:"索性就注重一下他的长处,不逼迫他对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目花太多心思,反而事得其反."此时此刻真的有点担心了,那样做能行吗,那样做能让注重学分的普通学校老师们接受吗?
   决定考试前的这些天,不再给他压力了,让他自由发挥一下,自己体会一下因逃避带来的失败是什么感受,既然他对分数如此看重,先让他挫败一次再总结教训耐心说服一下,看他以后是否有想提高自己弱项的意识.

[em14][em14][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5 11: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家黑豆参加的是龅牙兔情商训练营,这个机...

我家黑豆参加的是龅牙兔情商训练营,这个机构应该是全国性的吧.
黑豆在找到了自信,也不停的有成功体验,所以在情绪控制方面确实有进步,本学期再也没有在学校里面大哭大闹,说要打死谁的情况了.我也和那里的老师学到了不少东西,发现以前对待黑豆的态度和做法很多都是错误的.黑豆也可以和我们说心里话了.
但是这个训练不是万能的,变化也是逐渐的,特别需要家长的配合,要他在训练营学到的在家应用演练,成为孩子和家长的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5 13: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龅牙兔用google搜索就可以找到的.一...

龅牙兔用google搜索就可以找到的.一共四期,每周上一次1.5个小时,大概上2年时间.这个暑假我给黑豆报的是暑期班,所以第一期在2个月内就完成了.收费不算便宜,但是有条件的可以试试,反正对我家黑豆确实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20: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LIGHT]====AS的学习历程==...

[LIGHT]====AS的学习历程====[/LIGHT]

 本周三小杰就要期中考试了,这些天,老师给的压力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劲.让我们做家长的有些招架不住,今天晚上的家庭作业是:语文五张试卷,数学一张,英文没有.这对与一个AS,并且是一个不喜欢语文的AS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语文老师放学的时候向我公公告状,说他坐在地上开始耍赖,问清了原因,我终于明白,原来老师上课布置了一些语文试卷,小杰正要写,老师要求小杰将昨天的试卷上做错的部分订正好后才能写发下来的新试卷,但小杰不想这么做,他的意思是一定要先写发的新试卷,然后才订正,老师火了,要求必须按她说的去做,小杰不肯,所以坐在地上干脆什么也不干了...我愕然,头一次小杰会发这种脾气.
 回到家里,公公向我报告了这件事,小杰一脸不在乎,这时候我只能告诉他:"老师的命令一定要遵守,不可以坐在地上耍赖,这是幼儿园小朋友才做的事情.以后我绝对不想再听到你在学校有这种表现"小杰低着头,默默地点头.然后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了,老师对了?小杰错了?或许这无关乎AS儿童情商问题,我想任何小朋友小时候或许都有过发脾气耍无赖的表现,反对老师意见的时候吧!这一点上,我实在无法同意老师对孩子们的这种强硬态度.
[em14][em14][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5 20:24: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想你需要和老师沟通一下,告诉他我们的孩...

我想你需要和老师沟通一下,告诉他我们的孩子有哪些特点,让他多理解一些。同时告诉小杰先做作业后订正和先订正后做作业对学生来说是一样的时间,而老师可能不一样,老师可能要先批改你的卷子,来看看你到底掌握了没有,以让孩子明白老师也没有错,我们是可以变通的。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对老师有负面的评价,我们的孩子不转弯,他会直说,而且就认定这个老师不好,和他过不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6 01: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黑豆的妈妈。刚才看了下龅牙兔情商训练...

谢谢黑豆的妈妈。刚才看了下龅牙兔情商训练,感觉2008年带儿子回广州时可以去参加。也准备看这里众人谈到的邹小兵医生。到时孩子五岁了。
美国似乎没有类似的连锁机构。从网站介绍看是国内借鉴美国理念独创的。

另外,我的AS儿子四岁八个月,一直不会捉迷藏,还没开始找他就叫“我在这里”。昨天给他编了个故事,谈如何捉迷藏,后来他总算知道应该不作声了,但坚持藏在同一个地方,把们锁住:(。他两岁半的弟弟早就无师自通会了。可见AS的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6 10: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的联系方式:may_ma_china@...

我的联系方式:may_ma_china@tom.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6 20: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多谢您的指点!您的<<琢...

方老师:
多谢您的指点!
您的<<琢石成玉>>我常常去看,您能把石头培养的那样好真令我佩服羡慕!只是我从那儿学到的都将是小杰今后进初中的教导及扭转方式了,不了解您在她小学时期是如何扭转他的AS症状的.
目前小杰上二年级,他的班主任是一个脾气急燥不常有笑脸的四十岁左右的女老师,并于您提到的与老师说说他的毛病及个人情况,这些我全部都努力过,与之沟通至今,一直是我在单方面的努力,她依然认为我们做家长的没用心没尽力,我不能强求老师待他像亲生儿子一样,只是要求她对他宽容一些,耐心一点,何况他也有很多优点,班主任因是语文老师(我儿子又讨厌语文),对语文成绩很看重,小杰语文名次在班里也算中等了,但她还是有更高的要求,以至于小杰受不了那样的压力极少数情况下才和老师顶嘴,昨天那种情况真是头一回,我也吓了一跳,我自然不会在孩子面前说老师不对,这样他会更不上心.只能一点点在家里教育开导,我觉得若不是老师对他要求得太高他或许不会那样坐在地上耍赖,又或许老师说了一些刺激他打击他自尊心的话吧,我如今也无从得到证实,也是只猜测而已.
普通学校老师的教育真可谓是填鸭式的,我看了一下那五份语文试卷,居然连还没有学到的题目都有,这些我不能逼他,他是那种很刻板的人,没学过的就算我教他他也不会写那个正确答案,就让它空着,但在数学及英语方面又极其矛盾着,没教过的课他都已经会了,甚至还会问我高年级的数学题.这两门课我从不插手管他,以至于上那些他已经懂了的课时就开始一只手撑着头望着别处发呆(这是数学老师和英文老师对我说的).
很苦恼,他把课程表上所有的语文课都打上了叉叉,很有敌意的那种,这或许跟我们爱乌及乌的心态正好相反吧,我真不知道应该怎样让他不讨厌语文课.
[em14][em14][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10: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的孩子的特征极象阿斯博格, 对某些事物...

我的孩子的特征极象阿斯博格, 对某些事物极端感兴趣, 例如手机,游戏等,但社交,自理很差, 我的想法是:这种孩子真的还是有他的优点和长处的, 我更多的是考虑这种孩子经后如何在社会上生存的问题,我就想自己创办一个公司,当个体户,将我的孩子在我的公司安排一个职位, 但具体干什么,我想可以是养老院, 养殖场, 或超市之类的,让他们能在一个较少社交压力的环境下发挥他们自己特有的长处, 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法, 当然,如果能有阿斯博格家长来共同创办这样一些实业, 那就再好不过了. 希望各位家长能集思广益,多想点子, 大家共同为孩子创造一个明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11: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的EMAIL:liugb0414@so...

我的EMAIL:liugb0414@sohu.com,欢迎各位家长常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12:52: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是第三次去儿子班上(儿子四岁半,上大...

今天是第三次去儿子班上(儿子四岁半,上大班),帮助他和其他同学玩。我有意识的重点培养一到两个他的玩伴。我随便问起其他小朋友的生日,过了一会儿子就过去问他的两个同学能否明年参加自己的生日聚会,他们都犹豫了一下(大概不适应儿子的热情邀请),但都答应了。
感觉儿子其实很想有朋友,也很在乎。只是不知道如何结交。希望自己的帮助能有积极的效果。本周末准备请一位小同学来家里玩。儿子特意交代我和他妈妈讲。
现在我把帮儿子找朋友的事情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如果儿子过得不开心,其它的东西又有什么意思?最后能帮到什么程度我也不知道,不过尽力而为。
准备回国过春节,正好到广州参加龅牙兔情商训练,还有看邹小兵医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7 19:44: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xxiao,真好,带些孩子来家里...

xxiao,

真好,带些孩子来家里玩是最好的选择,或许有些小朋友不能适应AS孩子的"以自我为中心",不能接受以他的规则安排游戏方式,又或者他会发脾气之类的,只要你事先与小朋友讲清楚我觉得孩子们是会在某些方面宽容他的.在他与孩子们游戏的时候也可以便于你们做父母的及时发现他的缺点与不足,还可以当面耐心纠正,这方法的确很好的,我自己试过,虽然一直以来还没有什么很显著的改变但至少对于他来说比自己以前进步了.就够了,慢慢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23: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是一位阿斯伯格患儿的家长,请问在学校同...

我是一位阿斯伯格患儿的家长,请问在学校同学们都把孩子当作精神病,有些大的同学还欺负孩子,使孩子不上学应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23: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两天我满脑子装的都是自闭症,在这个论坛...

这两天我满脑子装的都是自闭症,在这个论坛里看了很多,也想同大家交流。儿子3岁半,两个星期前去医院被诊断为“广泛性发育障碍”,就是自闭症。从医院拿回来两本书得知“阿斯伯格症”,我想他可能也属于这种症状,不过医生没有这么说。
儿子日常语言交流没有问题,智商测试中上,颜色、形状、方位等认知基本上教过就会了,记忆力(应该是机械记忆)强,认识少部分汉字(没有刻意教他,如果教可能会认的更多),认识26个字母(他自己跟一本会发声的玩具书学的),数字能数(应该是背)到一百以上(他能倒过来从100数到1,现在看来这种状况不妙)。但是表面聪明的宝宝严重不合群,不听指令,注意力易分散,多动,在幼儿园从托班到小班同班一年的小朋友他都叫不出名字,由此我们才感到事态严重。准备先给他去训练,期待他能走出孤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11: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的联系方式是hanxuefeiwu55...

我的联系方式是hanxuefeiwu555@.qq.com,希望大家常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13:59: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黑豆在一年级的时候,同学叫他马神经,...

  黑豆在一年级的时候,同学叫他马神经,马呆子,他回来也不和我们说,过了很长时间我们才知道.他开始听别人这么叫他,无法自控,会追打同学.这样情况更加恶化,他更加的孤立了,我猜想他那时候在学校里面很可怜.老师说他一天几乎都说不了一句话.
  2个月前升入了2年级,由于我们和老师的沟通,黑豆上课时候看得课外书再也不会被没收了,只要他不影响别人不下座位,老师也不再批评他.再加上暑假在训练班里面的练习,他的情绪自控力也有所加强,一般的小事不会和同学闹起来.这段时间相安无事,再也没有被欺负和被起外号的情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14: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觉得在公立的小学上学的小as们,会...

  我觉得在公立的小学上学的小as们,会在学校里面遇到非常特殊的对待.同学欺负,老师批评,失败的体验会让小as们没有自信,心灵封闭,用更加怪异的举动赢得别人的注意.
  和老师多沟通太重要了,我们用了一年时间,才让黑豆正统的班主任理解和正确认识黑豆.不求她表扬孩子,至少不要当着同学的面批评他.老师对as孩子的态度很重要,直接影响了别的同学对as孩子的态度.如果老师能在全班鼓励表扬as孩子,对小as绝对是个巨大的好影响.他有了成功的体验,就会试着做得更好.
  在家里,和自己的孩子多交流,知道他受同学欺负了,直接告诉他怎么做,他很难理解应用.可以让孩子扮演同学,你扮演自己的孩子,把当时的情况重演.你直接演示给孩子遇到欺负该说什么做什么.然后交叉角色重新再来.多次的实战演练,会让孩子牢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14: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dcaiven 不要气馁,实在不行,先...

qdcaiven 不要气馁,实在不行,先陪读一阵子.等孩子情绪稳定了,再让他自己去上学.我以前也想过找人陪读,好在孩子情况有好转,要不然恶化下去,学校的压抑对孩子心灵是极大的摧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8: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