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妞妞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有阿斯伯格

[复制链接]
dingjiping 该用户已被删除
21#
发表于 2007-10-10 09:37: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07-10-10 18:01:54 | 只看该作者

re:你好

你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07-10-10 19:12:32 | 只看该作者

re:妞妞,看到你前面提的制做表格帮助孩子提高...

妞妞,看到你前面提的制做表格帮助孩子提高自己的行为的方法很好!你没有提到细节,我想到几个方面或者可以供你参考(也可能和你做的是一样的):
1。 表格做成每个星期的,甚至每天的(因为你的表格上的项比较多)。如果孩子的自控能力还不错,我比较推荐一星期的。
    到了星期结束的时候,可以看到表格上的星星或勾的数量,对比你给他制定的标准给予奖励。因为周末有比较充分的时间,所以奖励的范围就可以比较广了,可选择的余地会大一点,孩子的兴趣应该也会大一点。

2。规定的每个项有没有做到,做到到少,每天定时和孩子一起回顾。如果做到了,就给他在格子里打勾或贴星星等。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自闭症的孩子多少都习惯既定的模式,所以养成习惯后,每天到了这个时候,他都会静下来和你一起讨论,也增加了母子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每天都做回顾,可以帮助孩子不断温习他需要注意的这些方面,做得好的可以马上得到一些小的奖励,还不够的可以提醒自己明天做得更好。

3。表格里的每一项,如果做到了,建议搞一些孩子喜欢的卡通图片、星星或其它标识去贴,这些小贴签可以在回顾的时候交给孩子,让他自己贴上去,这样能提高孩子的兴趣(单纯只是打勾的话,对孩子来讲太枯燥了)。

4。把奖励的标准写在表格的下面,最好用形象的方式。例如说,一周拿到50个小红星就可以去麦当劳,就先贴一个红星的标签,边上写上50,然后写个“=”,后面在贴一个麦当劳的图片。标准最好能分几级,例如拿到40个红星可以和妈妈一起去超市,60个红星就去公园玩等等。这样,孩子即使有的时候没有做到最好,也不会放弃。越难的标准就用最吸引孩子的活动来奖励他,那么孩子总是会尽最大努力的。

以上只是个人建议,也可能和你现在做的已经不谋而合。这种方法用的人不少,而且效果应该也是明显的。不仅是自闭症的孩子,其它心理症的孩子,还有正常的孩子都是可以用这种方法来改善孩子的自控能力的。祝你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0 19:42:06 | 只看该作者

re:jinglenn,其实我正是那样做的,打...

jinglenn,其实我正是那样做的,打勾是一年级用的方法,现在都用计分制了,因为他喜欢数学,对于贴纸我只用红旗,五角星,红花来代替,红旗表示"突出",五角星表示"优秀",红花供求"合格",每个贴纸都有它的计分方式,每到晚上临睡前我就让他自己加加减减地算自己的总分,他很高兴这样做,我是一个月为一个周期,每天看他的表现,有没有进步,在哪些方面退步了或停滞不前就抓紧训练那一项.奖励制度目前还没有定,我想你说的超过多少分去超市或公园是一个好办法,我会试试.

dingjiping ,你的心情我太有同感了,老师对于AS孩子的特质从不理解到认为是家长的借口,往往我们期望校方配合的方式落空,剩下的只有赔礼道歉,请求理解,希望谅解,以后改正....实际上AS资料我已经用最简短的表示打印出三张,分发给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都没有反映,从平常也看得出,他们没有按照我发给他们的资料去理解AS,诱导孩子,我唯又默默承受着.很无奈,也很期待终有一天他们能看看我打印出来的材料,而不要误解我只在把孩子丢给学校了事.
做家长的用心良苦,得到的帮助还是少之又少,我总是用理解老师的方式去拉近距离,然后再慢慢灌输AS理论,这样的沟通不能操之过急,虽然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只要用心,我觉得不会一点帮助也没有的.

以上是我个人看法,如果有哪些家长有更妙的方式与老师沟通顺利,也请发表一下见解,大家一起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0 22:00:58 | 只看该作者

re:趁着孩子睡觉的时间,我又来论坛了,...

   趁着孩子睡觉的时间,我又来论坛了,每当来到这里,我的心立即就变得不再那么孤单了.很欣慰.
   今天工作午休时间,我为儿子买了一个地球仪,那是他在幼儿园时就想要的,一直没买,今天突然想起"应该在他的优势上多下功夫"这句话.二话没说,直接跑向文具教材专志店.
   晚上拿回家,他果然特别开心,当时他正在复习语文,明天要测验了,我趁机督促他:"什么时候复习好什么时候给你看",不出所料他很听话,八点半后,觉得复习久了效果也未必好,也应该让他休息一下了,于是开始与他分析地球公转自转的原理.他很好奇,问了好多为什么,我觉得这正说明对一些感兴趣的常识是在有意识地进行问话.所以一直很耐心地作讲解,连我也没在意的经度纬度他也注意到了,我把台灯比喻成太阳,手里拿着地球仪为他讲解,直到睡觉时间到,他还是依依不舍拿着地球仪.
    说到孩子的AS,最初我一直隐瞒不说,同事,朋友,亲属,都不了解我的苦闷,我因为爱面子,一直也未对任何人提起过,一直在默默承受着这巨大压力.下午的时间,与同事聊起孩子,我坦城地告诉了好友,没想到心情突然间的轻快,压力也似乎减轻了一些.建议那些独自苦闷的家长,如果终日消沉,独自承受着工作,家庭,子女教育等等各方压力,倒不如适时与好朋友倾诉一下,为自己减减压,不一定会得到他人的有效帮助,但也为自己打开心结树立良好的精神面貌,回到家以良好的状态面对家里那个AS的孩子,因为他们也一定不喜欢自己的爸爸妈妈愁容满面.
   都说AS的孩子不太懂得察言观色,其实不是的,我如果心情不好唉声叹气,儿子就会问我:"老妈,你现在在不高兴吗?",所以还是要多一点笑脸,在精神上面支持他们,用微笑鼓励他们.也算一项AS的辅助治疗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1 20:58:50 | 只看该作者

re:http://tw.myblog.yah...

http://tw.myblog.yahoo.com/sabina-20060814/article?mid=1998&prev=2000&next=1996
台湾的一个AS家长的博客,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2 22:42:44 | 只看该作者

re:*没有同理心 *天真、...

    *没有同理心
    *天真、不恰当的行为
    *单向的反应
    *欠缺交友能力
    *重复、学究式的言词
    *与语言能力无关的沟通障碍
    *对特定事物强烈的兴趣
    *感觉统合不协调、行动笨拙、姿势怪异

以上是AS最典型的特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4 17:18:06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有AS,家人应该给予支持与理...

    孩子有AS,家人应该给予支持与理解,但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经受得起这一考验.
    我的父母住在外地,我很早就离开他独自在上海立业成家,孩子出生后我母亲就来上海帮忙照看,所以儿子从小是由我母亲带大,她始终把自己放在家庭地位最高的强硬态度,与我们一家生活在一起时,也曾经与我老公发生过几次很严重的争执,好几次都以很粗暴的态度否定我们作父母的,母亲没有什么文化,平时不看书不看报,接触社会比较少,对AS的不理解也体现在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母亲一直用她对我小时候的方式来要求我的儿子,加上性格要强,处处要听她的,在教育我儿子方面我与她有着很大的分歧,天下每一个母亲都有照顾孩子的天性,这本无可置疑,可对于AS而言,并非如此,是需要一定的常识与理论相结合的.
    在这一点上,我与她始终不能统一,她对孩子的强制措施我很不能赞同,也常常在孩子面前抵毁我的观点,否定我的努力,有时还会说些粗俗的话,当我和孩子的面说我和儿子一样有毛病,孩子弄的无所是从,结果是我们两人闹矛盾,儿子在中间劝阻.所以,AS孩子需要一个特定的环境,需要一个意见统一的家长,而这是我尝试多次也无法做到的.很多次我都深深感到,她是孩子的母亲,而我只是孩子的兄妹.....这样的局面当然是要想办法改变,好在母亲要回老家了,虽然我累一点,但至少不会在家庭琐事上,生活习惯上,和教育AS孩子上有分争.
    我的公婆倒是对我很理解,去年老公去外地工作,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不管是精神上的,还是经济上的,这一点,我很感激他们.
    希望扭转儿子还来得及,希望我亲爱的儿子明白我是爱他的,也希望天下所有AS家庭能够有一个合谐的氛围去鼓励他们,支持他们,看着他们一天天的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07-10-16 20:46:03 | 只看该作者

re:各位好,第一次参加各位的讨论。我今天刚刚...

各位好,第一次参加各位的讨论。我今天刚刚为我七岁半的阿斯伯格儿子完成了一个博客,请大家上去交流一下。http://jiajia20000424.blog.sohu.com/ 我儿子和各位的儿子相反,他对语文和英语非常狂热,对数学不感兴趣。幸运的是他上了一个好学校,遇到了很多非常好的老师。大家不要太悲观了,阿斯伯格儿童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好好教育他们,珍惜他们吧!欢迎大家在我的博客上面留言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7 22:16:26 | 只看该作者

re:Jiajia20000424,你好,...

Jiajia20000424,你好,

你的博客我看了,并且也留言了,相当好!
苦于没有时间建立一个阿斯伯格的网页,共AS家长进行探讨的一个区域.你的博客点击率一定会大大上升.我也会常去坐坐聊聊的!
真希望在以琳能有一个阿斯伯格专区,专门为阿斯伯格家长进入讨论问题,并请专家及以琳有经验的老师们进行指导,似乎要找到阿斯伯格家长很难,往往是一页页的看,有些散乱.要聚在一想讨论相关话题也很难.这一点十分不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07-10-18 19:43:32 | 只看该作者

re:这里的阿斯伯格家长并不难找。只是老家长过...

这里的阿斯伯格家长并不难找。只是老家长过了最初的“狂热期”:潜水的多,发贴的少;静下心学习的多,寻找五花八门“捷径”的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07-10-18 23:39:3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光临佳佳的博客。我上次的留言不知为什...

谢谢光临佳佳的博客。我上次的留言不知为什么有些乱码。我又看了一遍你儿子的情况,感觉他真的好可爱。我们一起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07-10-19 09:50:02 | 只看该作者

re:像我们这种孩子,行动笨拙、姿势怪异,不知...

像我们这种孩子,行动笨拙、姿势怪异,不知怎样训练,我儿子最明显的是跑步,上下肢不协调,老是直着胳膊跑,跑不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07-10-19 09:53:30 | 只看该作者

re:像我们这种孩子,到正常幼儿园和去训练自闭...

像我们这种孩子,到正常幼儿园和去训练自闭症机构哪个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过来的家长帮一下忙。
我的联系方式:13698650182 QQ:34847455 e-mail:qiyongmei@!63.com 有孩子情况差不多的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发表于 2007-10-19 15:47:18 | 只看该作者

re:妞妞:已经把佳佳妈妈的联系方式发到你ho...

妞妞:已经把佳佳妈妈的联系方式发到你hotmail的邮箱里了。保持联系,有空带儿子去广州玩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9 21:54:48 | 只看该作者

re:jiajia20000424,你发的...

jiajia20000424,
你发的联系方式我已收到.谢谢:)保持联络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9 22:10:54 | 只看该作者

re:海边,你好,感觉到你很着急,因为三岁...

海边,
你好,感觉到你很着急,因为三岁,这样的行为如无伴随其它奇怪症状您大可不必担心,也不了解你的孩子是否有自闭症或AS,这在你前面的回贴上我察觉不到.
我的孩子是阿斯伯格综合症,他的语言沟通及情感交流方面是较其它同龄孩子显得幼稚,肢体动作与班里同学无明显差异,但体育方面就差了些,到现在还不会跳绳,不会踢毽子,学会接球也比较晚,常常在家里陪着他练习,从接球,到投球,还有我们相互把汽球当排球打来打去,这些都是帮助锻炼他手眼协调的好办法.上周体育课教了仰卧起坐,他做得还不错.
因为AS的孩子在肢体协调方面略显笨拙,这是AS的明显特征,早在他幼儿园时我们就发现了他的不同,他跑步虽然手臂能弯曲但看上去步调松散,膝盖不太灵活,给人感觉并没有在用心地跑,所以虽然他个子挺高,但还是跑不过比他矮的同学,这与他是AS有很大关系.
我不明白你的孩子为何是这样,我只是告诉你AS孩子在运动方面的缺陷,不能因为你孩子直臂跑步就说明是AS或自闭,这都是需要你去医院确诊的,如果单单是跑步姿势不好,其他都正常的话(语言交流方面,交流时有无对视,行为是否异常,爱好是否奇特...等等病理反映,)倒是不必过分担心的.
一旦有其他不寻常的迹象,还是建议你带他看医生更专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07-10-19 23:53:09 | 只看该作者

re:刚才在忘上搜了一通阿斯伯格的帖子,发现很...

刚才在忘上搜了一通阿斯伯格的帖子,发现很多人的理解还是乱七八糟的。最可恨的是有一个连云港的学校把一个阿斯伯格的孩子说成残疾人,居然让那个孩子参加什么残疾人钢琴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心里非常不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0 00:48:08 | 只看该作者

re:jiajia20000424 ,...

jiajia20000424 ,

其实来这里的未必全是孤独症儿及AS儿家长或专家,也有很多混水赚黑钱的,那些人趁家长门求医心切,想用自己蹩脚的医术骗取众人的信任,那种行为太可耻.所以看论坛,找资料一定要用理智的心态对待,切不可心急乱投医,在此也劝导家长门要睁大双眼.
在以琳的好文,好书里有一些东西还是不错的,可以借鉴一下作为参考并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冷静对待.
那个让孩子参加残疾人钢琴比赛的事,要看从哪个角度去理解了,关键把阿斯伯格说成残疾人本身就是认知严重错误,所以说,社会在认识孤独症认识AS上根本就存在缺陷.口号喊的响不如巴掌拍得响,什么时候能像国外那样重视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2007-10-20 08:20:13 | 只看该作者

re:妞妞,如果你不介意,我想把你写的“家有阿...

妞妞,如果你不介意,我想把你写的“家有阿斯伯格”粘贴到我的博客上去,作为单独的一篇文章,保证注明出处。因为我觉得你的儿子非常可爱,简直是个小神童,可以让我的朋友们,还有佳佳的老师们都来看一看。同意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2: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