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妞妞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有阿斯伯格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0 10:53:07 | 只看该作者

re:哈哈,我当然不介意.我也很喜欢看你的博客...

哈哈,我当然不介意.我也很喜欢看你的博客坐坐的,不过你高估他了,算不上什么神童,是一个很奇特,怪异的孩子罢了:),我依然会发贴子,欢迎你常来坐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0 11:35:1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早上儿子莫名奇妙地一个人默默地在拖地...

今天早上儿子莫名奇妙地一个人默默地在拖地,原来他闯祸了,自己倒水时把杯子打翻了.
这是他从小的习惯,闯祸了从来不主动承认错误,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突然变得安静,斯文,乖巧,这个时候我就知道"出事了",即使我已劝慰多次,说:"你做错事了不要紧,但要马上告诉妈妈,不然,这件'错事'就永远变不成'好事'了呀,老师也说过,做了错事要及时改正,你说对吗?"他点点头,知道做了错,但因语言表达滞后的原故,不立于不善于表达感受,也很少主动承认错误,只会默默改正.
这是他心情好的时候.也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反应就大不相同了,最典型的就算顶嘴了,其实我们小时候也常常顶嘴,最遭的后果就是挨骂或挨打.但对待AS的孩子,我的感觉是用那些招术并不明智,需要耐心解决问题.让他知道为什么不能顶嘴,让他知道别人心里的感受,而绝对不能动粗.
有几次由于劳累打心情烦燥,我的确用尺子打过他的嘴,告诉他顶嘴的后果就是打嘴巴,以后的日子里只要他情绪激动顶嘴了,我就将尺拿出来,他就用手捂住嘴巴懔懔惊惊地问我:"要打我嘴巴吗?你很生气吗?"但真的问他:"知道妈妈为何生气吗?"他又会说不知道.
我想AS孩子与孤独症孩子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很多时候与他交流,就好像是单方面的说给他听,他的回答也往往很机械,似乎明白了问的问题是需要作出反应的,于是,那句"知道了""明白了"就成了他的条件反射专用词,以为他会明白,他会知道,结果往往问他记住没有,他总会点点头,然后再问他:"妈妈刚才说什么?你能重复一遍吗?"他总会瞪大双眼看着我说:"呃....我不知道."...这表明他们对于理解他人感受这件事,似乎并没有其他孩子那样用心理解话里的意思,而是出于应付那些回应的机械式回话.
但不管怎么样,一定要让孩子学会一些基本礼节,做错事要勇敢承认,努力改正,今后走向社会也不至于另人讨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0 13:02:27 | 只看该作者

re:http://www.tudou.com...

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1646670&iid=9758997
<<马拉松>>
http://www.tudou.com/search/playlist/?kw=%D3%EB%B9%E2%CD%AC%D0%D0&comefrom=1&x=12&y=5<<与光同行>>
以上两部日剧都是着重描写自闭症儿的生活,做为自闭症儿的父母们是伟大的,也是"超人",承受着常人无法想像的压力,还必须每一天带着这样的压力面对自己的工作,同事,朋友,亲属,压力之大非能言喻概括.我想这样的片子应该或多或少给他们一点精神支持,一点心灵的安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07-10-22 00:58:40 | 只看该作者

re:你儿子真乖,知道自己去拖地。我儿子这方面...

你儿子真乖,知道自己去拖地。我儿子这方面就差远了。不过我们从来没有打过他。打孩子绝对不是教育孩子的好方法。打正常的孩子可能还会有些作用,对AS的孩子来说,应该没有什么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2 20:36:27 | 只看该作者

re:jiajia20000424,...

jiajia20000424,

   打他们的确没有什么用,在我极度疲惫面对他无理取闹时我的确用过,一年纪的时候,他对奶奶爷爷说话没有规矩,几经警告后他依然不理不采,结果忍无可忍用尺打了他的嘴巴,我至今后悔不已,今后他见到我拿尺就会问:"我让你生气了吗?""你准备打我了吗?"我苦笑不得...
实际上在后几次他依然出言不逊,有时候还会说出同样无理的话,这证明他根本没把上次的教训记在心里.
   我还记得他上幼儿园的时候,晚饭时他看到电视里正在播放动画片<<西游记>>,听到里面的妖魔鬼怪对孙悟空说"再不投降就送你上西天."后来在做功课的时候,他奶奶让他改错别字,他说学那妖怪的腔调:"你再让我改我就让你去西天!"后来爷爷打了他的手,我回来听说后大惊失色,在领他回自己家的路上,我告诉他上西天在中国的意思,他以后就再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了.
   其实我的孩子语文差也是这个道理,他不能理解字面的内涵,不懂弦外音,让他知道他不应该说的话的意思,大概就能避免他下次再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2 22:51:54 | 只看该作者

re:...

                         [LIGHT]-------------AS趣事------------[/LIGHT]

   孩子的外婆于前天离开了上海,回老家了,于是我成了彻彻底底的"单亲妈妈".早上开车送他上学,如果幸运的话,能碰见班主任最好,可以与他谈谈心,明知自己宝贝儿子在校一定让她费神,也明知她认定家长不认真管教孩子,使得孩子不太守规矩,在她面前受点批评指责也权当为她心理平衡寻找些安慰吧,心里暗暗地想.但,今天不够幸运,没有碰见班主任.再过两周孩子要期中考了,我心里有点儿紧张.
   老公时常会说:"他的性格太斯文太柔弱了,想想办法让他更男子汉一些吧"我打趣地说:"这个么要看什么情况了,一般而言,单亲的男孩的性格都会有些不同与同龄男孩那样坚强豪爽的,这与他的家庭背景有关."老公急了,说:"我这不还活着嘛."电话里我一阵狂笑.
   儿子怕黑,昨天专门去商场买了一个"猪宝宝手电筒",应付晚上从他爷爷奶奶家接回来时路上的黑暗处,有了这个,他似乎胆子也大了,途经路灯坏掉的地方,也不像以往那样狂奔了.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和往常一样我总是不停地与他说话,聊天,引发他对谈心的积极性,也从而能扩展他的语言思路.边走边问他这次测验考验的分数,他只告诉我英文和数学成绩,语文分数还没有出来,让他很安慰,由于粗心大意,数学很遗憾地丢了几分,他似乎看出我的失望,很紧张地对我说"小龙才考八十几分,我比他厉害",呵呵,一阵鼓励.再问他小君的表现(挺喜欢和他交流的一个同班小女孩),他居然说:"她只会打扫卫生,在家里没有游戏机,没有纸工书,没有玩具,只知道做家务,因为她是女人."我说:"那你为什么不会做家务呢?"他倒好,理直气壮地说"因为我是男人呀?!打游戏我最拿手的,而不是做家务"(他不知从何时起总是用男人和女人来区分男孩和女孩,非要提醒一次第二遍才会说男孩或女孩)他今天的话比从前要长,分析的似乎也有一些道理,尽管有些用词还不太恰当讲话还像背台词,但已经很令我很惊讶了.
    回到家里还需要做没做完的家庭作业,但作业前的休息是必不可缺的,他必需要休息一会儿才肯做,休息多久没关系,只要不是马上做,都是顺利的.允许他休息了二十分钟,时间一到他很自觉地掏书本,虽然很不情愿的样子,但还是非常守时,守时的习惯从他幼儿园中班就开始了,我想这与AS特有的刻板固执行为有关,任何事情都喜欢问时间.比如去超市要规定时间,来回路程也要规定时间,吃饭要规定时间,休息片刻看DVD的时间也要规定,乘公交车也一样,目的地还很远就开始不停地问:"还有几分钟啊!"他有这个刻板行为倒也不算坏事,有时候甚至可以成为督促他的动力.
    小时候他很喜欢量身高称体重,因为有刻度,有数字,所以对厘米,毫米,公里,都很敏感,最可笑的还总是张冠李戴,有一次大老远就叫:"妈妈,快来,看,我有几公里了?"扬长避短,他喜欢那就发展吧,与是买了量角器,三角尺,画图纸,教他什么是角度与几何图形,他爱不释手,那一年他四岁.
    我想,这么大点儿的孩子,对于一些深奥课题的热衷应该是无意识的,AS的持久刻板行为还是要从小抓起,用心发现他们感兴趣的事和物,就一些相关的问题引开注意力,找些相关的话题干预他的某些异常行为,拓展他的思维空间,一味任其发展,我想他会连把量身高体重的电子仪器搬回去的心都有.[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07-10-22 23:03:3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是一个阿斯伯格孩子的妈妈,我儿子今天...

我也是一个阿斯伯格孩子的妈妈,我儿子今天8岁,也上小学二年级,在一间国际小学上学,班上人较少,效果还可以.希望多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07-10-22 23:23:0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一篇写得很有意思。真想再抄到佳佳的博客...

这一篇写得很有意思。真想再抄到佳佳的博客里。又怕引起著作权的纠纷。呵呵。
我是该尽量多陪陪儿子了。佳佳那么喜欢毛绒玩具可能与父亲不在身边有很大关系。惭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3 23:25:07 | 只看该作者

re:蓝花,其实我到现在都还不明白,为...

蓝花,

其实我到现在都还不明白,为什么上国际学校对于AS是最好的选择,我也有听到过其他家长的建议,有些迷惑,国际学校的老师理解AS,普通学校的老师就是白纸一张,这一点我非常不理解,或者问题出在师资方面,还是我对班主任要求真的太高,任我说的再多她就是不愿了解.以前秋爸爸曾说了一些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的建议,我觉得有借鉴的地方,但心里还是十分不服气,堂堂国际大都市为什么这方面还是如此落后呢,又或许是我选错学校了...带着这一大堆的问号,我依然坚持走着自己的路线.越挫越勇,以至于习以为常.谁让儿子就认定了这家学校呢,现在只要一提到转学儿子就一万个不答应.还威胁我:"让我转学我就去上一年级."


今天班主任放学把我儿子留下了,说他上课的时候手里一直在玩弄尺子,后来被老师没收,还被叫到办公室,我不知道办公室里他会有什么表现,但可以猜出个大概:"我也不知道.."多数是这样的答案,这样的毛病在家我也纠正过N多次了,往往是一分钟过去又像什么也没说过依旧拿块橡皮在手里揉来挫去的,就好像拿橡皮的人和写作业的人不是同一人.但我心里也清楚,他学习的时候手里一定要拿着尺或橡皮才算安心,这是他的一大特点,也一直是我头疼的地方,小动作扭转不过来,就好像多动症,去年查过,也并没有多动症.家里没事,但在学校里这就算"做小动作".
不知道今后还会有什么事把他留下来或被叫去办公室"谈话",这样的习惯就算去了国际学校,老师的感受和心情都是一样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4 20:43:12 | 只看该作者

re:[FLY]------...

         [FLY]-------------提醒,督促,每一天的事.-------------[/FLY]


[SHADOW=255,RED,2]这些怪异就像大千世界的一幅织锦画,缺少亚斯伯格症的患者,我们的文明将是贫瘠而缺乏光彩的[/SHADOW]

     今天早上送孩子上学时,遇到了他的英文老师马老师,于是与她聊了一会儿,主要是就我那AS儿的"时好时坏"进行分析.
     马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就十分喜欢我儿子,我儿子也十分喜欢她,如果是马老师带队放学,就常见到两人手拉手放学一起走出校门,她也看出了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可还是很关爱他,理解他.马老师说由于他对英语很感兴趣,学起来也很快,一般是自己学会了就会坐在位子上干点别的事,比如折纸,抠橡皮,摆动铅笔,或是一只手撑着头眼睛望着窗外"想心事",任凭老师提醒多少次他就是不会老老实实坐着一动不动听课,比较伤脑筋.但好在他不会去影响别的同学,也不会扰乱课堂纪律,只是看上去像一个无事可做的人.我和马老师说他是Asberger,马老师也并未惊讶,只是不停的说:你们做家长的可真辛苦...
     末了,我和马老师说,如果他不主动承认错误就不还给他昨天没收的尺,直到他主动开口说.回到家里我也提醒他,明天要好好跟老师承认错误,因为本身就是他的错,我想让他知道,做错事情不但要行动上改正,也要说出口让老师知道自己真正明白错在哪里,口头上得到老师的原谅.
     不知他哪一天会说出口,不管怎么样,每一天都要提醒他,直到他说出口为止.

     具有Asperger的人是点缀世界的亮点,或者Asperger群者会认为常人都是凡夫俗子,这一切都是那么相对.Asperger永远以他们自己独有的方式生活在我们的世界里,乐观的想:"他们真有个性",这样有个性的人群,永远都会延续,直到世界真正接受他们,人们真正了解他们,漫漫长路,探索不尽,我们或许做梦也没有想到上天会赐予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礼物",然而这样一个礼物要打开它并不那么容易,体会打开它的过程才是真谛所在.我们不会永远活着,他们总有一天要离开我们的搀扶用自己的力量融入社会,也总有一天我们要闭上放心不下的双眼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闯.他们的成就或失败也必须由他们自己承担.
      顺子妈妈推荐的两部电影<<雨人>><<鲸鱼和莫扎特>>很精彩,电影永远都给人们呈现的是美好的一面,感受其中的过程其实最为美好,艰辛面对,勇敢接受,是留给我们做父母的意图,爱因斯坦七岁才会说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他的成功是因他的家人给予他极大的支持与帮助,成就他未来光辉他的家人功不可没,一个成功之人的背后总有着超乎常人的强大力量,我们的AS们,只要我们用心,他们终有一天会开鞘的.当下,应该努力的其实是我们自己.

    [LIGHT] 努力中..![/LIGHT][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07-10-24 23:26:56 | 只看该作者

re:妞妞,上课搞小动作好像不是什么必须纠正的...

妞妞,上课搞小动作好像不是什么必须纠正的事情。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上语文课就没有专心过,我很喜欢画画,几乎每堂语文课我都在边听讲边给课文画插图。为此不知道请了多少次家长。有一次画得过分专注,没有察觉老师已经站在我面前怒视多时,全班同学静悄悄看着我。结果可想而知,我被罚在教室外站了半截课。我老爸被叫来,听说了我的情况居然笑了起来,把老师差点气晕过去。那是小学五年级吧。可是我的语文成绩从小到大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画插图丝毫没有影响过我的语文成绩。专家们说,有些人专门有一种喜欢装饰的毛病,这种人看到书本边边角角的空白总是按捺不住想要配些装饰的冲动。严格来说,这种嗜好可能也是一种病。从小学到大学,我的这个毛病一直没能改掉,直到今天,每天开例会的时候,我还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手。不同的是再也不会有人骂我了。所以我觉得,所谓小动作实在是中国老师的发明。折纸又怎么样?摆动铅笔又怎么样?难道还要让现在的小孩像我们那个时候一样把手背在后面认真听讲吗?把孩子都要学成书虫傻子了。看看国外的学校,孩子们上课时多么轻松快乐,甚至老师就坐在讲桌上和孩子们聊天。中国的教育,就是要把孩子们变成一帮高分低能没有任何创造力的平庸之辈。我觉得不必太管这些小毛病了,只要不影响别的同学,不影响自己的成绩,有什么大不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4 23:43:31 | 只看该作者

re:天啊!我的天!怎么你以上的说法都是我公公...

天啊!我的天!怎么你以上的说法都是我公公说他儿子(我老公)的经历啊!我公公说我老公小时间上课时把红领巾都啃掉半根...我小时也在课本上画插图,结果美术成绩全校有名,长大了却没派上用场.惭愧的很.
言规正题,我也不觉得做小动作有多么过分,关键是老师一找我说这事我就神经莫名紧张.语文这次小测验考了八十九分,问他怎么连一年级时的九十分都没有超过,他还得意的说:"我有进步了呀,我上次小测验八十五分,这次八十九分,进步了四分呢!"我无语..
可能我太严厉了,又常听到老师说他不专心,不努力的,急火攻心.贪心了点儿.又当爹又当妈也许压力一大要求就高了.
另则,他的语文书快变成折纸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07-10-25 00:02:02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真有意思。把课本折了是不太好,可以...

呵呵,真有意思。把课本折了是不太好,可以跟他说,课本折坏了就没法看了,喜欢折纸就用别的纸折,我想孩子会听的。但是其他方面大可不必,我已经学会了为什么就不能把尺子拿在手里?是谁规定上课时不能在手里拿一把尺子?我有没有影响别的同学,为什么要收掉我的尺子?那些小时候规规矩矩把手背在后面认真听讲的同学,如今不一定比我们这些老师眼里不守纪律的孩子有出息吧?希望这些文字能保留到小杰长大的时候,时间会验证我说的话的。中国的教育就是要把天才(顺子妈妈可能要不以为然了)变成庸才,爱因斯坦要是生在中国可能最后真的就是个开电梯的。我认为这些事情你应付一下老师就可以了,不必对孩子太严厉。如果孩子拿了别人的东西,那才需要严厉责罚呢。佳佳他们学校的气氛比较宽松,外教上课的时候甚至经常带把吉他,小朋友们兴奋得一塌糊涂。阿斯伯格儿童偏科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做家长的帮他们努力,尽量让他们全面发展,如果实在不行也无所谓。佳佳的数学不好,我们也不是特别强求。顺其自然吧。
我自己到现在还在笔记本上画插图。一直有一个梦想,在四十岁的时候退休,好好去学油画,实现我一生的梦想。看来比较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5 00:15:03 | 只看该作者

re:现实与梦想是有差距的,理想那可以...

    现实与梦想是有差距的,理想那可以延续一辈子,一辈子都在追求理想的人现在不太多见了,一辈子都在做梦的人大有人在.
    所以我说中国的教育需要革命就是这个道理,孩子们最好变成机器人听老师的口令学校才会喜欢,这是我本人最为唾弃的一点,也是我决意要将孩子放在普校的初衷,困难和考验是一定会有的,就看他自己如何面对,不求在凡夫俗子们里同流合污,但求在平凡人生人独树一帜,毕竟在中国生活着,刻意地提醒他守一定的规矩也是必要的.
    只要不过分,老师的抱怨我都听过算数,倘若有一天他真的不能适应那种强制框架教育,我再考虑转他去私立学校.
    可能他的叛逆性格遗传我,以他的个性,可以认同我的建议,但誓死捍卫他自己的观点,两只碗响叮当.
    [GLOW=255,RED,2]慢  慢  来  吧.[/GLOW]  [em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07-10-25 10:10:43 | 只看该作者

re:妞妞你好!自从发现你的《家有阿斯伯格...

妞妞你好!
自从发现你的《家有阿斯伯格》之后,特别喜欢来看。我儿子一年前被诊断是轻度,后来有熟悉的朋友经常跟我说他更象是阿斯伯格。说来惭愧,在以琳待了一年了,对什么高功能呀、轻度呀、阿斯伯格呀还是懵懵懂懂的,不过好在心里认定一个目标,管他是什么呢,既然知道有问题就去做针对性训练,先把孩子教好再说吧。看了你的帖子后,经常拿我儿子来做比较,果然发现他还是有很多对得上号的,不知是该高兴还是该担心。因为在我心里,总觉得阿斯伯格是比自闭症要好上许多的病,但看了你孩子的经历,我真的很担心他在未来日子里要经受的坎坷。

你的描述非常详细生动,有些片断我甚至想打印下来跟幼儿园里的老师一起看看。儿子现在读的幼儿园是新开的,老师都是些刚从学校里毕业出来的小姑娘,很热情很好讲话,只是在教育方面的经验太少了,特别象我儿子这样的孩子她们更是头一次碰到,完全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孩子存在。我想把你们的经历说给她们听听,让她们对我们这些与众不同的孩子多些了解,这样老师就能比较清楚地知道该如何去教他才能促使他更好地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5 16:33:41 | 只看该作者

re:贝壳眼泪 你好! 谢谢你常...

贝壳眼泪 你好!

    谢谢你常来看看,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也很迷茫,没有太多关于Asperger的资料可以借鉴,在以琳找的资料也是其它网站上找不到的,很实用,而且这里有那么多有经验的老师,还有这么多大致相同的家庭一起努力着,心情也不像从前那样孤立无助了.
     其实你的孩子现在幼儿园阶段,相对就好扭转些,应该对孩子,对你自己充满希望才是.
     我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去年才终于确诊,曾跑过很多家医院,医生都说不上来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甚至一度崩溃,跑去上海经神病院去求助,那里的医生告诉我说"你家孩子看上去很正常啊,何况小儿多动症要年满七周岁才能给看,有些药可不是给正常孩子吃的.就别把他往火炕里推了,长大会好的,你们家长也真是,没病还硬是想看出些病来,真不理解你们".劝我去别家医院看,于是,就这么在医院间来回奔走着,确诊AS用了居然三年的时间,甚至我都觉得自己是经神病患者了...想到那几年的经历,真得很心酸.好在现在我们一家人都接受了,何况我们的儿子只要不发倔脾气,还是挺讨人喜欢的.
     所有资料上写的AS其实都没有一个能治好的明确结论,每个家长都在努力,我相信心里同时也明白,有些缺陷能够扭转,而有些是根深蒂固无法改变的现实,只有让他们一天比一天好,好到看似与常人一样的程度而已.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家长其实责任更重大,他的未来好与坏全靠家长早期努力得来,用心了,将来会有回报的,我相信.
    [SHADOW=255,RED,2] 要让他们感到来到这个星球是快乐的,他们是另一个星球来的孩子,要适应我们适应社会需要时间,很长的时间,他们要面临的压力要比我们还大,每个AS的父母都不难看出自己的孩子或多或少有些焦虑心理,他们也想要做得出色,也同样需要被肯定,他们其实并不比我们轻松,一定要耐心的.[/SHADOW]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6 22:42:24 | 只看该作者

re:[LIGHT]-----星星点点----...

[LIGHT]-----星星点点-----[/LIGHT]

    晚上公司开会,结束后老板请大家吃饭,以慰劳水深火热中拼命工作的我们.热闹的气氛下大家有说有笑畅所欲言,我一颗心已不在饭桌上,想到儿子见我迟迟不归会有多着急,公婆对于他由于见不到妈妈耍赖不肯做语文作业而手足无措无计可施,想到这些,实在无法融入当时的氛围,心里琢磨着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都向他事先请过假,不知道他是否有心里准备,万一他忘记,回去后又会象一年级那时候一样,哭,埋怨,发脾气,不信任我.AS的孩子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变化,忘性又大的他,会不会已经把事先向他请假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了..
    这种局面时常会有,工作加班时,同事难得一次的聚会时,开会时...比平时晚到家他就会质问我,于是我的业余时间几乎没有,一心铺在孩子身上,同时无疑也限制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心里总会有个声音在提问,问自己工作和孩子什么才最重要,答案永远是一个:孩子.
  有时候,真的很无奈.

  一路驱车狂飙,到公婆家已是九点.
  急忙推开门向儿子道歉:"对不起,妈妈公司有事回来晚了,你没有生妈妈的气吧"
  儿子居然笑着说:"我没有生你气啊"
  :"平时妈妈晚回来你都生气的,所以妈妈心里很着急,今天你很宽容妈妈嘛,谢谢哦!"
  :"没关系,我不生你气,因为我很冷静"(平时常常在他发脾气时告诉他要冷静,他这会儿算是学有所用了)
  :"这下妈妈放心了,那我们回家吧?"
  :"好的,我们回家,回我们温暖的家"
  呵呵,一阵感动.
  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觉得他蛮不讲理,叛逆倔强,有时候却善解人意的令人惊讶,AS宝宝,迷一样的小精灵.这辈子愿意为了他放弃一切.

   回家路上问他有没有向马老师承认错误,把尺要回来.
   不回答.
   :"如果不承认错误马老师会认为你觉得自己是对的,就不会还你尺了"
   :"超市有很多这样的尺,我们去买吧?"
   :"不可以,买尺是一回事,你承认错误是另一回事,自己的错误要自己弥补"
   唱歌,装没听见.
   :"那你打算星期几找马老师谈谈?"
   :"你要专心开车啊,不然警察会抓你的"
   :"妈妈会专心开车的,但是你要回答我的问题哦"
   :"什么?什么问题?"
   我晕
   :"有关于尺的问题"
   :"呃,我..不知道,现在九点到了吗?"
   又晕
   :"总之妈妈不打算重新买一把,那把尺的事情就看你的了"
   :"耶,到家了,终于回到我那温暖的家了"
   一晕再晕
   看来有关尺的问题他在逃避中.
   先暂停吧,因为我知道再问下去也没有结果.看来,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em14][em14][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8 08:51:06 | 只看该作者

re:[LIGHT]------星星点点---...

[LIGHT]------星星点点------[/LIGHT]

这周有很多事要做,而昨天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上午要给车"美容"一下:补补妆,洗把脸,内部全部清洁一下,一时半会儿完成不了,又不放心将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所以只好带着他一起办事.临行前他要求在小区绿地玩儿一会儿,天气不错,绿地上有其他小朋友,于是答应他去"疯"一会儿,我一个人在坐在车里就着风和日丽安静地看报.
不一会儿听到他与别人说话的声音---依然很书面化的说话方式.以为他又在自言自语了,没有在意,不对,他声音更大了,我走过去想看看究竟怎么回事,原来他在与其他三个年纪相仿小孩讲话,听见他对其中大一点的男孩子说:"Hi,别爬得太高呀,摔下来会变成肉泥的!危险."由于AS的声音一般比较单一高亢,所以听上去像有点教条的口气,我和大一点儿的男孩儿说:"他是说小区里花园围墙太陡,不当心摔下来太危险了,还是下来吧,你妈妈呢?"小男孩说是自己还着妹妹一起过来玩儿的,还说刚刚以为我儿子在训斥他呢.我说不是的,他其实是在关心你的安全呢.
出小区处理车的事情,路上与他聊天,
:"你其实是希望认识他们,和他们做朋友的,对吗?"
:"嗯,是的."
:"那以后和别的小朋友讲话的时候声音别太响亮,也不要像教训别人一样,和气一点好吗?"
:"我没有吵架啊."
:"我知道,但是别的小朋友听你的口气像是在吵架,因为你没有像在和别人商量,而是在命令人家啊"
:"........."
:"你以后可以先问他们名字,几岁,在哪个小学上学,然后再说想聊的话,这样别人就比较容易接受,也爱听了."
:"嗯,那好吧."
心里突然觉得,如果平常我不在他身边,学校里也没有人提醒他,慢慢的将会让更多人误会他的本意,一定得多观察多注意,及时扭转他的交际方式.


晚上,陪儿子床上聊天,
:"老妈,(从上幼儿园大班开始,就一直这样称呼我了)我们要搬家吗?"
:"没有啊?为什么会问起这个?"
:"电视上,他们老是要搬家的."
想起来晚上陪他看的DVD<<美食总动员>>,其实这是他第N次看这个片子了,虽然刚买回来两个星期.
:"我们不会随便搬家的,你放心吧!等以后小杰长大了,要独立了,可能就会搬家的吧."
:"我们会搬到奶奶家生活吗?奶奶家有大阳台,还能种花,还不用走楼梯,还热闹."
:"呵呵,如果小杰觉得无聊了,想去奶奶家生活吧,如果想你可以在奶奶家住几天啊,妈妈一个人在家生活,虽然有些孤单,不过也没关系."
:"不行!我不能让你孤单,你需要我,你孤单的话,我会很伤心的."
居然动情地哭了.试过很多次,他对孤单一词似乎非常敏感,以前也曾对我说过自己很孤单.
紧紧地搂着他,笑着说:"那好吧,好吧,那以后小杰去哪儿,我都陪着,直到你二十岁以后,妈妈就不陪了,小杰要长大,长大就会独立的,你觉得这样行吗?"
:"那好吧...老妈,我想时间返回,把所有的伤心都删除,剩下的全部是快乐."
:"哈哈,小杰要好好学习哦,将来一定要成为一个大发明家,发明很多东西.现在时间不早了,好好睡吧"

不知道是什么让这小家伙突然间感情那么丰富,让他有那么多感触.虽然讲话依然像拍戏,不过今晚听来,是那么受用.

[em14][em14][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07-10-28 10:28:39 | 只看该作者

re:妞妞,看你写的生活点点滴滴,真的很感动,...

妞妞,看你写的生活点点滴滴,真的很感动,一点也不觉得小杰是一个AS的孩子。

看到关于尺子的这件事,其实我和其它几位家长的想法是一样的,觉得不是什么大的错误。当然,既然你和老师都坚持到了现在,也不能轻易放弃。只是,是不是一定要小杰去承认错误呢?

我想到我的小表弟,他在日本(是正常的孩子)。他很聪明,有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他爸爸的教育方法很“中国”,不听话就打,所以他被打的次数还真不少,我的阿姨就很心痛。有一次,我阿姨就对我弟弟说“你就向你爸爸承认错误好了,这样至少免去一顿打。”我小弟弟回答我阿姨说,“我没有错,为什么要承认错误,我宁可挨一顿打。”呵呵,我倒真觉得我小弟弟长大了可能是个男子汉呢。

试着叫小杰去找老师沟通,而不是承认错误,把他心里的想法对老师讲出来,为什么上课想要玩尺,而且他可能觉得玩尺并不影响学习,也不影响其它同学(我其实也是这样认为的)。通过沟通,老师也可以把想法告诉小杰,例如不管是不是对学习和其它同学有影响,作为学生,就是遵守课堂纪律。如果他们沟通能有结果,能达成共识是最好的。如果不能达成共识,这件事也可以告一段落了,你可以跟小杰订个小协议,比如说在这个老师的课上不玩尺,以免再被老师把尺收掉,然后就买一把新的尺给小杰。(呵呵,听起来有点作敝的嫌疑,我自己从小到大倒一直是个听话的小孩子,不过有的时候觉得老师也不太讲道理的。)

真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你们小杰,他是个很可爱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07-10-28 10:37:53 | 只看该作者

re:jinglenn,你这个建议我一定去...

jinglenn,
你这个建议我一定去试试,或许我对小杰有点严厉,因为我了解,他从小到现在做错事情"对不起"这三个字很少说,甚至不说,家人可以原谅,在外面其它人不明白他怎么了,只会觉得"这小孩子真没教养".
周一试试你的方法,但我预感他还是会保持缄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1: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