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蔷薇雨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豪豪的故事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08-9-2 19:55:42 | 只看该作者

re:中午有家长聚会,大家在以琳老师的主持下对...

中午有家长聚会,大家在以琳老师的主持下对罗老师的“6A的力量”讲座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也谈了谈自己认为收获比较大的:罗老师说“人一生的快乐取决于童年时期的快乐”。而我们的孩子的成长经历都比较艰辛,我们更应该在孩子的童年时期弥补给他们这些,给他们制造意外的“快乐”.....
聚会过后,我突然有所感悟:主是爱每个孩子的,而我有深深的负疚感,那是对孩子的。我要相信孩子的未来包括现在是美好的,主有他自己的安排。在上帝的爱的面前,我理解罗老师的话显得那么“断章取义”,那么的小信。
我愿意相信这次主是对我的信的考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楼主| 发表于 2008-9-8 19:54:09 | 只看该作者

re:听了杨教授的PCI课程,才真正体会到了“...

听了杨教授的PCI课程,才真正体会到了“游戏”在孩子成长中的巨大作用。看了杨教授播放的几断RDI游戏录像,孩子们那快乐的笑声真的是感染了在座的人。前天晚上,豪豪得到了杨教授的评估。在一个陌生的有着许多人的场合,豪豪成为了大家注目的焦点。在我看来,我觉得他是有些兴奋,而杨教授一眼就看出豪豪的表现其实是紧张。他认为我们该让豪豪多积累生活经验,多多和陌生人相处,多多的和他游戏,让他笑,提高亲子关系的亲密度。真的,这是我在平时做的比较欠缺的。特别是自己的内心有压力的状况下,很难做得好。
万能的主啊,我把心门向你敞开,请求你赐我智慧,让我的孩子时常欢笑,充满自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楼主| 发表于 2008-9-8 20:17:14 | 只看该作者

re:游戏中孩子的脸庞在杨教授播放的几段R...

游戏中孩子的脸庞
在杨教授播放的几段RDI游戏的片段中,他多次提到了游戏中孩子的表情。从孩子的表情可以判断孩子内心的想法和适应程度。
我学习着观察孩子的表情。今天的游戏课,玩的是《老狼老狼几点钟》的游戏。只有几个孩子的表情是兴奋的,参与度极高的。豪豪也是,在玩的时候一直看手,没有体会到乐趣。只有在我扮演老狼的时候,他才有些兴奋地看着我。我抓到他的时候,他温和地笑着,并没有体会到那种被狼抓到的刺激的感觉。还有今天的音乐课,玩的是“换凳子”的游戏,音乐的中断,大家发出夸张的声音去换凳子。换到凳子后应该有的表现是兴奋,然后期待着下个的音乐中断。而我分析豪豪的表情,那么多人发出的夸张的声音他无法理解和体会到,还有一丝的害怕。在换凳子的时候也是比较被动,换到后无法与别人(尤其是大人)的情绪产生共鸣,好几次都转过头去看看后面。
能在游戏中体验到快乐的情绪真的需要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08-9-9 17:56:25 | 只看该作者

re:知道危险吗?放学回家,陪儿子走到一半...

知道危险吗?
放学回家,陪儿子走到一半,在一个都可以通往回家路的路口,儿子想走另外一条路,我对他说:“妈妈想走那一条,豪豪再见!”说着假装走另外一条。他像往常一样,犹豫了一下,跟了我几步。我停下来,看看他,又说了一句:“豪豪再见!”这次,他肯定地说:“再见!”然后还是选择了那条自己的路走了。我跟着他,大约走了十来步,他回头看,正好看见了我,也不奇怪也不惊讶。我很尴尬,只能说:“妈妈逗你玩的,我们一起走!”
这说明豪豪还没有真正懂得危险。要教的实在是太多了,要学的也实在是太多了。
我仰望主,有主陪伴的感觉真好。至少在今天,我又懂得了感恩和等待。我祷告:最最万能的主,请你赐我智慧,也赐我一颗善于观察的心,我会耐心地等待,直到那一天来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08-9-9 20:19:57 | 只看该作者

re:豪豪有时会对人产生兴趣。在游戏课上,他已...

豪豪有时会对人产生兴趣。在游戏课上,他已经有好几次主动去关注小朋友,并去摸摸他们的衣服,有时还去推一推。我当然告诉他要认识别人可以说:“你好!”今天晚上去超市,显然他是学会这个方法了,只不过没有得到正强化。我和奶奶在买手机卡,他坐在购物车上很无聊,就去关注来来往往的人。指着一个阿姨说:“阿姨,你好!”呵呵,很盼望,他有社交饥渴的那一天,亲爱的宝贝,我要为你祷告,你以后的朋友是上帝为你预备的。都是来爱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发表于 2008-9-9 22:35:49 | 只看该作者

re:虽然我对不上号,但真的为你高兴,为豪豪高...

虽然我对不上号,但真的为你高兴,为豪豪高兴。
我要离开一个月,等我回来会去参加你们的聚会。
上帝祝福你们全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发表于 2008-9-9 23:42:45 | 只看该作者

re:能在游戏中体验到快乐的情绪真的需要能...


能在游戏中体验到快乐的情绪真的需要能力!这话看来平常却是不易。
持续关注,你定会做个好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楼主| 发表于 2008-9-10 17:55:1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方老师的关注,如果哪天你对上号了,可...

谢谢方老师的关注,如果哪天你对上号了,可能会说:“哦,是你呀!”因为我们有过几次简短的交谈的。
祝福方老师平安!我们等你回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楼主| 发表于 2008-9-10 17:56:59 | 只看该作者

re:青清园中小葵,暑假一聊,离现在已经有一个...

青清园中小葵,暑假一聊,离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欢迎常来踩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08-9-10 18:05:29 | 只看该作者

re:迷上走路豪豪走路时候是中规中矩的,有...

迷上走路
豪豪走路时候是中规中矩的,有次一位老师看见他,评价说:“连走路逗都这么严肃啊!”呵呵,小家伙在课堂上严肃是出了名了,但我相信,在主的祝福中,他会慢慢敞开心扉的。今天就有了进步,真的,这荣耀全归主。
原来他严肃走路的表象下他是着迷那种“动起来”的感觉。今天放学回家,下起了大雨,我们找到一个传达室去躲雨。一会,他说:“还要动起来!”刚开始我没有明白,但是后来我突然醒悟了,他喜欢走路时低头看路那种动起来的感觉!!
今天,在游戏室和楼梯口,由于他又低头走路,撞了两位同学。恩,这几天我又有事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楼主| 发表于 2008-9-10 18:13:48 | 只看该作者

re:放下自己今天,妈妈偶然发现我居然也长...

放下自己
今天,妈妈偶然发现我居然也长出了白发。她心疼啊!那一刻,我也很心疼自己。这一个多月,我思虑得太多太多,背负得也太多太多。但是我们的主,他会让我们放下自己,让基督的心为我们的心。想到这里,我又释然了,几根白发又算得了什么,还有比在以琳能认识主更欣慰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发表于 2008-9-11 13:40:35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上帝,他必时刻与你同在,祝福可爱的豪...

感谢上帝,他必时刻与你同在,祝福可爱的豪豪天天进步,求上帝赐给他更多属天而来的聪明智慧。“耶和华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加油!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楼主| 发表于 2008-9-12 19:30:11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真诚相伴!

感谢真诚相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08-9-13 17:16:47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同理心吗?真的有状态不好的时候,...

这是同理心吗?
真的有状态不好的时候,有时很想大哭一场,找个地方。好久没在家给豪豪上上课了。在奶奶的督促下,今天上了一下。豪豪的反应没有如我的意。我的嗓门不自觉就大了,看着豪豪憋着两滴眼泪下来,我无力地说着,好吧,不上了,你走吧。小家伙没心没肺地就走开了。我走到里间,心里默默祷告,求主给我关怀,给我爱。可是眼泪还是忍不住就下来了。在厨房的奶奶知道我的反应,让豪豪来叫我。豪豪过来了,和我一样趴在窗口,看着窗外,说:”这是什么?”突然,他发现了我在哭,看着看着,说:“我喜欢你。”(我以前安慰他时说的话。)反正也被他看见了,我就说:“妈妈心情不好,我很伤心。”谁知,就一会,豪豪痛哭起来,爬上我的膝盖,抱紧了我。那一刻,我们的心是相连的。但是我是多么不忍心啊!我痛恨自己的无能,痛恨自己的软弱。
“爱是恒久忍耐”我想起了这句,我要汲取力量,求主帮助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发表于 2008-9-13 19:40:49 | 只看该作者

re:多好的豪豪。蔷薇雨,送给你一句我喜欢的话...

多好的豪豪。蔷薇雨,送给你一句我喜欢的话“不要急,慢慢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08-9-13 19:45:23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老郭。

感谢老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08-9-14 10:50:25 | 只看该作者

re:主动语言的激发主动语言的出现靠平时的...

主动语言的激发
主动语言的出现靠平时的积累,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今天早上,奶奶带着我们俩去广场那边买菜。回来的路上,豪豪突然说了一句:“(去)前面看看摇摇车。”我和奶奶一致认为,这句话我们都没有教过他,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我们高兴地答应着,他就快活地过去看摇摇车了。“前面”“看看”“摇摇车”都是他能理解的。每次他听见奶奶做饭,都会说:“看看。”牙齿痛了,会说:“牙齿痛,妈妈看看。”等等。“理解’真的应该放在他学习语言的第一位。而且,如果能在动作中去学习,直观地去学习,效果会很好。
比如,我洗完碗时请他来放碗,我就会强调“轻轻地放”。他会看着我,重复说:“轻轻地放。”然后我再引出:“碗很容易被打碎的,要轻轻放。”这样,他又能学到别的知识了。
再比如,去肯德基,那扇门是很紧的,那么是要“推”还是“拉”呢?可以让他看看字,然后再跟着学习动作拉或者推,理解动词的意思。
今天,我去上网,请他搬两个凳子(一个他坐,一个我坐),他去搬的时候,只搬一个,那是他自己的凳子。他理解我那句话的意思是:“去搬他自己的凳子。”还不明白“两个凳子”的含义。按数取物这关还没有过。我又说:“你只搬一个啊,再去搬一个吧。”他也没有把凳子放下,而是出去换了我的凳子搬过来。还是不理解!!没关系,发现问题是好事情,我能明白这点真是进步,不像以前那样会很懊恼。
我要和豪豪一起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楼主| 发表于 2008-9-14 20:31:35 | 只看该作者

re:会玩电脑游戏了就在最近两天,豪豪会玩...

会玩电脑游戏了
就在最近两天,豪豪会玩电脑游戏了。他能控制鼠标,会看屏幕了。真是让我们高兴!
孩子总是在进步的,就算慢了点,那也没有关系。愿主能一直赐我这样的心态,就像让我给一棵小树苗施适当的肥,播撒适量的阳光雨露,我相信,在主的关怀下,小树苗终能成长为有用之材。
信主真是幸福的,忘不了那天在以琳食堂唐老师与我的那番谈话。那是一种神圣的沟通,让人宁静又充满了力量。我明白了,主的爱是主动的,只要你打开心门,随时都可以让主的爱关怀进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发表于 2008-9-15 18:25:17 | 只看该作者

re:豪豪真的好棒啊!也祝贺豪妈走进主里,感受...

豪豪真的好棒啊!也祝贺豪妈走进主里,感受神圣的大爱!
经常想起你们!满满的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08-9-17 19:56:17 | 只看该作者

re:想你的,桥妈!

想你的,桥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1: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