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蔷薇雨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豪豪的故事

[复制链接]
18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8 13:36:11 | 只看该作者

re:再提识别侵害我这是在做什么?我这是怎...

再提识别侵害
我这是在做什么?我这是怎么了?在我身边发生了什么?......上次的一个帖子里提到的豪豪被别人铲了一沙到脖子里去了,但是豪豪没什么反应给我的刺激很大。很多时候,这个镜头会在我脑海里浮现。这是怎么回事?
直到那天的来临,我又思考了一回。那天豪豪拉肚子,为了防止意外,球技课我们没上,我就和他在厅里看看书,玩玩别的。下课了,来了一男孩,坐到我们旁边。那个孩子有点小攻击性。他抬起脚,往豪豪身边蹭过去,蹭到了豪豪的头。豪豪马上回头告诉我:“撞到头了!”我一惊一喜,哈,豪豪会识别了。但是不对啊,怎能说撞到头呢?我马上告诉豪豪:“是这个小朋友踢到你了,快说‘不许踢我’!”
回想豪豪的进步,有原因的。他撞到哪里了,我会旁白:“撞到··了!”他是记住了。但是孩子的能力就停在这里,还不能识别别人的举动啊!
期待下次的再提识别侵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2#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7:54:13 | 只看该作者

re:主动性前一天在上淘气堡时,有位同组的...

主动性
前一天在上淘气堡时,有位同组的妈妈带着我和豪豪玩“飞机降落 飞机起飞”的游戏。没想到,豪豪很喜欢,还主动要求阿姨来玩。回到家,我们又玩了这个游戏,豪豪一会请奶奶来玩,一会请爷爷来玩,很开心。
这说明豪豪越来越会动脑筋来玩游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3#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2 20:03:02 | 只看该作者

re:新的想法昨天和豪豪在地板上玩。豪豪要...

新的想法
昨天和豪豪在地板上玩。豪豪要玩积木了,终于我能和他轮着一块一块地搭高楼了。高楼完成后,豪豪拿着两块积木玩插好拆掉的游戏。我模仿他做。当他发现后,不高兴了,要我把积木还给他,我不干。过了一会,我又重复模仿他。这一次,豪豪说:“妈妈搭这里。”(让我把手中的积木搭在地上,这样我就不能模仿他了。)我问:“那豪豪先搭还是妈妈先搭?”“妈妈先搭。”他不假思索。
一个不一样想法,又代表着豪豪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2 20:08:45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回家那天放学回家,豪豪在以琳大...

妈妈,回家
那天放学回家,豪豪在以琳大院那里又看到楼梯后停下了脚步(最近他迷上了上楼)。我故意走到离他三四十米的地方看他的反应。约过了一分钟,他发现妈妈不在身边了。转过身来,大声喊:“妈妈,妈妈!”我在远处应他,向他招手。他向我这个方向看了看,停了一下,但是没有看到我。于是,他转身就往以琳教学楼跑去。我跟着他,看他会干什么。他跑进一楼大厅,看了看,又进了行政办公室。(刚才我带着他到办公室去报名的)然后被桌子上的一个盘子吸引,玩了几秒钟,接着走了出来,我无处可逃,被他看见了。他马上来拉我的手,说:“妈妈,回家!”“好的,我们回家!”那个时候,心里是满满的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5#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2 20:26:24 | 只看该作者

re:妈妈,一片树叶今天早上,我决定不再陪...

妈妈,一片树叶
今天早上,我决定不再陪着他说铁门的事情了。已经好久了,他对于铁门的热爱,真的让我发疯。我远远地走在前面。发现他有时愣在原地看着我,然后不安地跟上来。他以为我生气了,“妈妈,妈妈”地叫着我。等他跟上我了,我再次独自走在前面。他又一次跟了上来,呼唤我。我“恩”了一声,继续走。忽然,豪豪走在我的身边,说:“妈妈,一片树叶。”我转头一看,发现豪豪手里拿了一片树叶在给我看。我一阵欣喜,“啊,真是一片树叶啊!”当我想和他再次分享时,却没了下文。不过,我心里还是很开心。
中午,看韩剧马拉松的故事。感动得泪流满面。已经是第二次看这部片子了,比起第一次,我有更深的感慨和理解。自闭症孩子的心灵真的是很纯很纯。但是除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真的很少有人能理解他们。我突然想起今天早上的事情。豪豪拿起那片树叶的举动。曾经有一次,我是这样做过的,我给他看秋天的落叶。没想到,豪豪把这个举动记在心里。今天他为了讨好我,为了能与我沟通,他主动地用起了这个方式。亲爱的宝贝,主动去尝试沟通的那个人应该是我。而你,却是这么的努力!宝贝,妈妈真的应该好好反省反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6#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4 11:57:42 | 只看该作者

re:对玩具的兴趣最近,我给豪豪买了几个玩...

对玩具的兴趣
最近,我给豪豪买了几个玩具。其中一个,是一座小房子。上面有各种形状的孔,积木可以从这些孔里塞进去。还有一个钥匙,可以把门打开。这个玩具不仅可以锻炼精细,还可以认识各种形状。
买来的那天,豪豪根本就不感兴趣。第一天甚至连看都没看一眼。第二天,第三天,我试着用钥匙开门时发出的声音来吸引他,他偶偶看了一眼,还是不主动尝试来玩。
直到今天,终于可以和他玩起来了。我拿着钥匙,请豪豪帮忙:“你帮我把这扇门打开,好吗?”他尝试了。等到成功了,他很开心,要求再来。等再一次打开门后,我说:“啊,积木要出来玩啦!”就把积木都倒了出来。但是,他还只是注意开门和关门。我拿起一块积木说:“它要回家啦!”就把它塞进去了。“啊!积木回家啦!”我又拿起一块,对豪豪说:“你来送他回家吧!”豪豪却不高兴了,躺在地上哼唧起来。我又和他玩开门关门的游戏。过了一会,我又尝试让积木回家,请他来做。没想到。豪豪说:“自己来!”等到成功了,他兴奋地看了我一眼,我就高兴地给他拍手。一连做了好几块。他一直喜欢那个椭圆形的孔,反复说。有时会说:“又是椭圆形的。”
让孩子对各种玩具感兴趣,我要做的是等待和观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7#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5 14:03:1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的聚会,家长粉丝集团又请来了位重...

昨天晚上的聚会,家长粉丝集团又请来了位重量级的人物:秋爸爸。秋爸爸和郭爸爸同台出场,大家很兴奋,也很期待。
果然,大家都取到了真经。
秋爸爸提出:做好ABA要把握好两点: 强化和辅助。郭爸爸强调的是生活化的训练。他又说起了让孩子理解“你和我”的关系,由于他说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真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我自己也觉得理解得很肤浅。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我感受到的你不一定能感受到,我理解的你不一定能理解等等。
大人有时也会执迷不悟,有一次,在上学路上。前面一位家长指着前面的以琳大楼说:“孩子看,以琳彩色的楼房!”那个孩子没有反应。我特地走到那孩子的地方蹲下来看看,孩子的视角根本就看不到以琳大楼,孩子太矮了。而那位妈妈却觉得自己看到的孩子也能看到。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只有家长搞清了“你和我”的关系,孩子的理解达到什么程度,孩子问题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我们才有可能去“雕琢”孩子。
要说说我们一般人的生活,有时也会有“执迷”的时候。有一次在公园,有只小狗老远跑过来跟着我。我天生害怕这个,就问养狗的主人它咬人吗?主人笑着解释说:“其实小狗的高度只能注意到你的腿,他不知道那是什么。你的腿动,它觉得好玩,就跟着你了。如果你蹲下来,它看到了你的脸,它就害怕,会逃走。我恍然大悟!我总算明白这个关系了。
我又想到,一位女友的孩子很害怕蟑螂。那是位很优秀的孩子。孩子对蟑螂的恐惧到了过分的地步。每天早晨起来会抖裤子三十下,怕有蟑螂在里面。看到蟑螂爬过,会尖叫,超大声的。女友实在看不过了,与孩子聊天了,这几句话真的很妙,我现在还记得。她说:“宝贝,你看,你和蟑螂比,哪个大?那么蟑螂看见了你,到底应该谁怕谁?”女儿扑哧笑了,问题解决了!哈,了解“你和我”,该多重要!知己知彼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8#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5 14:30:18 | 只看该作者

re:好吃得不得了豪豪喜欢吃肉松。但是在青...

好吃得不得了
豪豪喜欢吃肉松。但是在青岛买不到我们想要的。他爸就从家里邮寄了几盒过来。今天早上,豪豪高兴啊,在粥里加了几回肉松。到吃完时,把头抬起来说:“好吃得不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5 14:45:39 | 只看该作者

re:笑与豪豪玩,我的最高目标就是让他笑出...


与豪豪玩,我的最高目标就是让他笑出声音来!而很多时候,豪豪喜欢微笑,或是不出声的笑。现在随着他理解力的提高,有时还会坏笑。
昨天,当他刚会玩那个小房子游戏的时候,我总是夸张地拍手叫好。被他抓住规律了,当他把积木塞进去的时候,故意拿在手里不放,然后观察我的反应,我刚要夸张地叫好,他一脸坏笑地把积木又拿出来,然后再看我的反应,再塞进去。
中午午睡,他突然想起要开灯。我没有制止他,随他去开。我假装马上要伸手去关,豪豪开心极了,^_^大笑地来抓我的手。这样开心地持续了几个回合。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个游戏会让他这么高兴!在豪豪身上,让他^_^大笑的游戏真是可遇不可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6 13:25:08 | 只看该作者

re:敢玩气模了一直以来,豪豪很害怕玩气模...

敢玩气模了
一直以来,豪豪很害怕玩气模。是因为怕气模上的充气木偶呢还是怕站上去不稳的感觉,我无从知道。一直到今天,豪豪终于突破了这一关。
今天上午带他去散步,走到一个气模旁。我自然地带他走过去,然后说:“豪豪,把鞋子脱了,上去玩吧。”我不敢问“你想玩吗?”怕他想起过去,万一说不敢,就没戏了。豪豪很自然地脱鞋,上去了。我真是高兴,又是一个相当好的第一次!
上面有几个孩子,从两岁到四岁左右不等。豪豪能与他们平行玩,就是自己玩自己的,还没有模仿别人的欲望。看到有滑滑梯,豪豪很努力地去爬,试了几次,没有成功。就来叫我让我帮他。我观察了一下周围的孩子,有一两个与豪豪差不多大的玩得相当溜。不自觉地就想起昨天陈医生的讲座,对身体的支配能力,豪豪还有很多的地方要补啊!在玩的间隙,豪豪注意了一下上面的一个女孩子。那个女孩正在喊“爸爸!”,豪豪回头看着我说:“爸爸!”(意思是她在喊爸爸)偶偶有与小朋友相撞的时候,豪豪也能适应,只是偶偶会闭闭眼睛。
我又发现,孩子们大多是在平行玩,因为都不认识,也没有人组织。但是我发现他们有时的一两句对白,是那么自然。一个孩子滑下来了,我表扬他:“你真厉害!”他回头跟我说:“我是和他一起滑下来的。”指他身旁的男孩。这个男孩又“腾腾”爬上去了,他想滑下来的时候,前面有人堵在那里,他追看着前面小朋友的眼睛说:“让我先滑下去好吗?”然后哧溜下来了。这个情景让我想起在以琳的欢乐城,同样的孩子们上下滑梯,很少有孩子有这样的对白。真的只有在这样的环境,才能发现自己孩子身上有那些不足啊!
能跨出这一步,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6 15:07:13 | 只看该作者

re:自创的垫子游戏有时我会带豪豪玩“翻盖...

自创的垫子游戏
有时我会带豪豪玩“翻盖乐”。今天中午,我将翻盖乐收起后,突然来了灵感。“豪豪,和妈妈站到颜色一样的垫子上!”红色,绿色,蓝色,黄色的垫子,豪豪反应很快,能迅速站到与我颜色一样的另一块垫子上,而且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这个游戏怎么玩得这么好呢,我想肯定是由玩翻盖乐的经验来的:和妈妈指一样的。豪豪对这个句型已经理解得很好了,因此才有刚才的自信。
这个游戏也可以拓展:站到和妈妈颜色一样的垫子上,和妈妈做一样的动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2#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7 20:06:10 | 只看该作者

re:让我欢喜让我忧今天,真的让我欢喜让我...

让我欢喜让我忧
今天,真的让我欢喜让我忧。上午在做感统的时候,豪豪的眼睛有时看着别处,告诉我:“(我)看见阿姨(了)。”“是哪个阿姨啊?”我问,他没有回答。他看的方向那边有好几个家长,我不知道他指的是哪个。过会在做滑道的时候,又说:(我)看见ZHY((了)。”那是他同组孩子的名字。我粗略地用眼睛扫了一下四周,没有发现那个小朋友。就说:“我没有看见啊,他可能去多感官教室了吧。”接下去做悬挂的时候,豪豪很开心,又告诉我:“我看见阿姨了。”我顺眼望去,终于看见了ZHY和他的妈妈。我顿时明白了,豪豪是非常喜欢那个阿姨的。ZHY好多天没来上课,豪豪一直会惦记他们,其实他是惦记那位阿姨多一些。今天又看见他们了,豪豪好像见到久别的好友那么的开心。他实在太高兴了,以至于在做悬挂时还在想让ZHY也过来做。在做转转椅的时候会让阿姨过来帮他转。下课了,他终于逮到机会,和阿姨亲啊,摸摸阿姨的头发,亲亲阿姨的脸,朝阿姨亲密地笑,把阿姨受宠若惊的!我也十分开心,这是他主动对别人友好的表现,就是稍微过了些。除此之外,他还对上游戏课的王老师也充满迷人的笑,害得王老师有一次都不好意思了。我越来越发现了,豪豪对他熟悉的人越来越有感觉了。
如此幸福的上午持续不多久,就被下午的事给打败了。说确切点是被我自己的心态打败了。下午的个训课,有个小朋友来和他合课。那位小朋友的自我意识很强,很有心眼,也很会抢东西。对比之下,豪豪的缺点也就暴露出来了:不太有竞争意识。我的心越来越焦急,以至于有一次在豪豪走神的时候我大声叫他的名字提醒他注意。豪豪有些害怕,不知该怎么办了。路老师当场指出了我的缺点:“合课的时候家长的心态十分重要!”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心态如此糟糕。唉,还得慢慢修炼哪!
有了主的指引,我并不孤单,成长的道路上有爱相伴,这就足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3#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9 18:59:47 | 只看该作者

re:祝福连续两个中午听孟牧师讲道,更了解...

祝福
连续两个中午听孟牧师讲道,更了解到了圣经的博大精深。
这条路真的是很美好。能信神,真的是一种很大的祝福。感谢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9 19:25:28 | 只看该作者

re:画完了以后豪豪的艺术课进步很大。从不...

画完了以后
豪豪的艺术课进步很大。从不会仿画,不太会涂色,到现在的能在我辅助下完成整幅画,而且还能认真地看着老师,能等待老师,真的很努力。
等到画完以后,豪豪却不喜欢停笔,总爱再去涂抹几下,除非我提醒他。
今天,他画完后又故伎重演,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还不够,要去画太阳,好好的一幅画,眼看就要遭殃,我心疼得叫他别画了。辛老师走了过来,拿起桌面上剪下的废纸,说:“豪豪,画这里吧。”哈,我就没有想到,还是老师有主意!这样,不仅保护了豪豪绘画的兴趣,又保证了画面的整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0 21:47:52 | 只看该作者

re:进步点滴一,今天午睡的时候,豪豪看着...

进步点滴
一,今天午睡的时候,豪豪看着枕头上的图案说:“鸭子开车。”可不是,一只小鸭正在车子上呢。“那鸭子开车去哪里呢?回家还是超市呢?”“去超市。”过会又说:“去北京。”“哦,是去北京旅游吧。”
二,豪豪喜欢的人已经定位了。同组的两位孩子妈妈和游戏课上的王老师。(还有经常提起的要去郭伯伯家里玩。)豪豪会邀请阿姨来玩自己的游戏(只是还不够大胆)。今天,他请胡阿姨过来一起玩跳床,又在精细课上请王阿姨一起玩玩具。小家伙懂得的分享非常自然,都是自发的。而游戏课上,眼睛一直在找王老师,王老师主动要去和他玩,他却不好意思地跑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6#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0 22:04:11 | 只看该作者

re:负面情绪的再现今天在个训课上,豪豪有...

负面情绪的再现
今天在个训课上,豪豪有些漫不经心,嘴里在自言自语。路老师说了一句:“嘴巴闭上。”他一愣,然后悄悄地在重复说:“嘴巴闭上.....”表情有些惊恐。我是懂他的,他也绝对懂这句话。但是这句话带给他非常不好的感觉。那都怪我。第一次他听到这句话时是在游戏课上我对他说的。那时,他也在自言自语,我带着他,然后大声呵斥他:“嘴巴闭上!”他知道我生气了,当时也重复这句话,有些害怕。这样的负面情绪的经验对豪豪来说印象十分深刻。以至于只要有人跟他讲这句话,会让他当时的情绪再现,然后他就陷在这个漩涡里,过一会才能出来。
在豪豪身上,还可以举一些这样的例子出来。
很多的时候,我真的努力祷告自己能变成爱的管道,让上帝的大爱透过我临到豪豪的身上。我们的孩子怎样才能有喜乐,关键是我们自己真正有喜乐吗!
我们要有十分的喜乐,才能换回孩子五分的自乐!
感谢在神的话里,自己在被慢慢塑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1 18:36:09 | 只看该作者

re:自律的孩子加餐时间了,我去看升组的名...

自律的孩子
加餐时间了,我去看升组的名单,就嘱咐豪豪坐下好好吃饼干。等我回来时,豪豪在喝水,他指着地上的饼干说:“掉了。”小家伙能控制住自己不去捡地上的饼干来吃,还来告诉我,自律性越来越强了。
下午放学回家,我让豪豪坐在餐厅等我,我去看升组后的课表。过了一会,他来找我了:“妈妈,回家!”“好的,宝贝,妈妈想去找你了。”
“看完?”他问。
“是的。”我说。
“回家?”他又问。
“是的,回家。”然后我忍不住笑了起来。可爱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 19:27:32 | 只看该作者

re:刮痧奶奶的颈椎病有些犯了,晚饭后,我...

刮痧
奶奶的颈椎病有些犯了,晚饭后,我帮助奶奶刮痧。豪豪在玩手枪,不时跑过来看着我们说:“刮痧!”然后趴在奶奶身上,说:“奶奶生病。”把奶奶感动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9#
发表于 2008-11-1 21:08:32 | 只看该作者

re:可爱的豪豪,我真的是太喜欢他了。我最喜欢...

可爱的豪豪,我真的是太喜欢他了。我最喜欢他注视我时的眼神,那么清亮,单纯,可爱。豪豪你知道你的笑容是多迷人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 21:49:15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的仙女可否现身?让我想想,是MS王吗...

楼上的仙女可否现身?让我想想,是MS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5: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