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蔷薇雨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豪豪的故事

[复制链接]
61#
 楼主| 发表于 2008-4-26 15:08:20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打开帖子,才发现哲哲妈妈的留言.谢谢...

今天打开帖子,才发现哲哲妈妈的留言.谢谢你的鼓励和提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楼主| 发表于 2008-4-26 15:16:00 | 只看该作者

re:请上天赐我信念当我坚强的时候,任...

请上天赐我信念

当我坚强的时候,任何困难我都能克服,我会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可是当脆弱的情绪袭击我时,尤其是面对家人的脆弱时,我总是那么的无助,躲在一个角落,任泪水肆意流淌.我多么的希望,我的心中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能让我见前地支撑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楼主| 发表于 2008-4-28 13:47:13 | 只看该作者

进步一二

以前,小家伙在吃饼干的时候,他不懂得分享。我们说:“豪豪,给我咬一口行吗?”他会马上躲开说:“不要给(我)吃一口。”或者在我的再次请求下才给我咬一口。而昨天,他提议要吃旺旺雪饼,打开后竟然把饼干递过来给我说:“妈妈咬一口。”呵!把我给激动得“好孩子”夸个没完。然后在散步的时候,他也在吃着饼干,我任何时候请他给我咬一口,他马上把饼干塞过来。有的时候,感觉真的是孩子的理解力的问题。我的好孩子,你在慢慢地进步着,妈妈为你高兴!
最近还有,陪他睡觉的时候一直在喊我“妈妈”。有时我很累,想早些睡,就哄哄他,宝贝乖,闭上眼睛睡觉吧!然后我又有困意了,就不理他了。他见我没多大反应,继续叫“妈妈”。还挺生气的样子。直到前天晚上,我才感觉是他在渴望与我多说话,于是,就陪他说啊,说啊,他说什么叔叔啦,我就说什么叔叔在哪儿上学啦,然后又谈到楼上的叫姐姐啦等等。我发现,那天晚上他特别满足,安静,睡得很香。于是乎,我又悟出一个道理,爸爸妈妈一定要多动脑,多想几个为什么,才会懂得孩子给我们的信号。
继续努力吧![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08-5-4 10:30:52 | 只看该作者

re:豪豪语录最近,豪豪对“是”与“不是”...

豪豪语录
最近,豪豪对“是”与“不是”这个句型特别喜欢。
五一带他去了动物园,看见了许多动物。他特爱看湖中的天鹅。
然后指着天鹅问:“这是什么?”我说:“这是天鹅。”他来了个:“不是母鸡。”看见黑天鹅问:“这是什么?”我说:“这是黑天鹅,它的羽毛是黑色的。”他说:“不是龟龟。”天知道什么叫龟龟!
晚上睡觉前看了一会《嘟嘟熊》,指着里面的图片说:“大公鸡,不是龟龟。”



好的方面:
最近很喜欢说:“—**真好吃。”如果拿到了新的零食,会问:“这是什么?”然后尝了尝,说:“—**—真好吃。”或者“好吃得不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08-5-5 09:36:05 | 只看该作者

re:豪豪真不错,妈妈继续加油!

豪豪真不错,妈妈继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楼主| 发表于 2008-5-6 08:19:25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佑妈的鼓励!有了大家的鼓励,这个...

多谢佑妈的鼓励!
有了大家的鼓励,这个世界不再孤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楼主| 发表于 2008-5-6 08:44:48 | 只看该作者

re:~~~坚强的妈妈,我的后盾!~~~~...

~~~坚强的妈妈,我的后盾!~~~~
昨天我一人去小区的超市买东西,在付款的时候那个“眼镜公公”说:“以后多带你儿子出来啊,我和他说说话啊!”我很感激,说:“好啊,下次一定!”旁边另一位收银员却说:“多带他出来总归会好一点的。”我一愣,含糊地说了句:“恩。”但是心里却十二分的不舒服:你凭什么说他不好!
回到家,我越想心里越窝火,忍不住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妈妈。(不能和老公多讲,他的反应有时会让我更难过。)妈妈很冷静地说:“纸包不住火的,我们以后恢复了,好也是瞒不住的。自己的孩子自己喜欢”她又和我例举了她在小区和幼儿园遇到的事情。有些人甚至是有些恶意的,都被妈妈冷静而理智地挡回去了。
我的坚强的老妈,你并没有和我说起过这些事情啊,知道你女儿的神经比较敏感,你是不忍心碰及的。豪豪,奶奶对我们的爱,我们无以回报啊!
在通往社会的这个阶梯上,大部分孩子是微笑着,顺利地上路的。而我们,在刚刚要出发的时候就遇上了坎坷。亲爱的孩子,妈妈是多么地心疼你啊!想到这里,我的泪水又无声地滑落了下来。
不管未来的路是多么的坎坷,妈妈会陪着你一直走下去,一直到幸福来临,永不放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楼主| 发表于 2008-5-6 16:24:45 | 只看该作者

re:镜头回放:五一节的一天,带豪豪去玩,...

镜头回放:
五一节的一天,带豪豪去玩,公园里的那种会开的小火车,他喜欢极了。另外有两个比他稍微大些的孩子也在上面玩。火车开动了。豪豪专注地看着火车,看着周围的东西。就是不看旁边的人。而我,他可能也已经忘了。突然,他抬头看见了我,好象突然发现妈妈出现在他的视野里似的,笑得很惊喜,喊着:“妈妈!妈妈!”喜欢着他对我的喜欢。可是,怎么会是惊喜呢?我不是一直在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楼主| 发表于 2008-5-8 15:23:14 | 只看该作者

re:~~~开始懂得商量了~~~今天早上起...

~~~开始懂得商量了~~~
今天早上起得早,看他又在翻书看了,就坐在他的身边,和他讲书上的事物。
”这是谁?”“这是哪里?”顶多就坚持了两个回合,他就坚持不了了。我知道,那是他的理解力还没上去的原因。他开始低了会头,然后看着我说:“下来?”我说:“我们再看一会吧!”一会,他又说:“明天再看?”我又坚持了一小会,才放他下来。
最近,在他不想做一件我陪伴他时的事情时,他都会用这样的方式。而我,总是稍微考验一下他的耐心,而我们的宝贝,很温顺的,让我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楼主| 发表于 2008-5-30 12:05:07 | 只看该作者

re:家长的好心态真是孩子进步的保证,我懂得这...

家长的好心态真是孩子进步的保证,我懂得这一点。可是最近自己的心又有些浮躁、且低迷,象只鸵鸟一般。调整,再调整,没商量!
昨天吃过晚饭,想陪儿子做“穿雪花片”的游戏。小家伙勉强答应穿了,可穿了几个就魂不守舍了。我的口气只不好了一点点,他就搬救兵了:“奶奶!奶奶!”奶奶一直在忙,走到另外的房间去了,他就哭了起来:“奶奶走(了)!”意思是奶奶生气走了,因为我们平时生气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那个脆弱啊!
奶奶过来了,说:“心情不好学习没用,出去逛一圈吧!”最近她关心教育类的电视,学到的新理念马上用上了。好吧!谁叫自己的状态不好,吸引不了小家伙呢!逛一圈吧。
路上,和奶奶好得没商量。和我一起走远了,看到奶奶没有跟上来,就跑过去去拉奶奶的手,那个好啊!让我吃醋。最近迷上乘出租车了,看见出租车就想乘,还煞尤其事地挥挥手,说:“我要乘出租车!”
有意思的是来到我家楼下的超市,对那个眼镜公公比较感兴趣,人家和他说话,他微笑地看着他。
“就要六月一日儿童节了,这是你们小朋友的节日,是吗?”眼镜公公问他。
豪豪不知道怎样接口,跑到我身边,看看我,又看看他,我笑着鼓励他说:“豪豪应该说是啊!”
买完东西,要回家了,一些人还想和豪豪说说话什么的,豪豪朝那个眼镜公公挥了挥手,大声说:“公公再见!”真是好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楼主| 发表于 2008-6-2 09:13:42 | 只看该作者

re:~~~~苦中作乐~~~~~最近小家伙...

~~~~苦中作乐~~~~~
最近小家伙一直会说:‘爸爸,哎!爸爸,哎!”把平时我们练习的呼叫,应答都说了。一直对他讲“哎”是爸爸说的,可是没用。早上我在洗衣服,他们爷俩在房间,我又听得豪豪在说:“爸爸,哎!这个爸爸,哎!”那个口气,非常好玩。老公忍不住了,跑出来对我说:“听见没有,我们家的奇闻异事太多了。”然后两人在阳台上笑成一团。
我正在厨房洗碗,说好老公陪儿子玩的。可是老公跑进跑出一直要来和我说话。我知道老公有时不知如何和儿子相处。我还是说:“你陪儿子多玩玩吧。”老公来了一句:“我已无话可说,我还有什么话好说的呢?”忽然,他又反应过来,说:“这好象是鲁迅的话吧!”然后,我俩相视,又大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楼主| 发表于 2008-6-6 12:09:09 | 只看该作者

re:豪豪总是喜欢玩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如果遇到...

豪豪总是喜欢玩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如果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或者是不懂的事情,他则会躲开,退缩到一边,自己玩自己的。这是我最近深深体会到的。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努力地成长着。
昨天去朋友家了。豪豪刚进他们家门,看见沙发,他就走过去坐在沙发上。我想原因就是他懂得“坐坐好。”但是在我们的要求下他没有叫“阿姨和叔叔”。朋友笑着说:“你别逼他了。”
在沙发上坐了一会,豪豪又说:“我要喝水。”“那你跟阿姨去说啊。”我提醒他。他就走到厨房间,犹豫着不知该怎么办。我再一次提醒他说。他就说:“阿姨,我要喝水。”无奈阿姨正在忙着拿东西招待我们呢,我帮助豪豪又说了一次,阿姨就帮他去倒水了。
又回到客厅,他转来转去,找不到自己好玩的。还是阿姨眼尖,发现了在墙角的奥特曼。递给了豪豪。豪豪可高兴了,拿起奥特曼,开心地说:“奥特曼,奥特曼,打怪兽。”玩了一阵,有说:“换一个奥特曼。”就走到茶几旁,去拿另一个,没想到那个是“怪兽。”豪豪拿着看了一小会。阿姨说:“这不是奥特曼,这是怪兽。”豪豪大概觉得很陌生,就放下了。继续去玩奥特曼。我们坐着聊了一会天,听见豪豪在说:“恩,恩,破了,破了。”我扭头一看,原来,奥特曼的一条腿被他扯了下来。怪不得呢!我说:“啊,腿断了!来妈妈修一修。”果,我没有修好。只能说:“算了,妈妈也修不好了。你把哥哥的玩具给弄坏了。”幸好哥哥不在,否则不知怎样心疼啊!豪豪也没有坚持,也就接受了。
随后,我们又聊天,吃了坚果肉。我剥,他吃。他又问:“妈妈,这是什么?”“这是野生果。”“野生果真好吃。”他满足地吃着,笑着。


宝贝,你正在努力地按照自己的速度成长着,妈妈会陪伴你,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楼主| 发表于 2008-6-10 08:56:22 | 只看该作者

re:~~~幽默细胞~~~~在收拾积木的时...

~~~幽默细胞~~~~
在收拾积木的时候,豪豪突然把他的拖鞋放到了积木桶里,然后看我的反应。我假装很好玩,说:“太好玩了,拖鞋放进去了!”他也开心地笑笑。
又有一次,豪豪又这样做了。同样看我的反应。我又笑起来了。但是觉得自己的幽默细胞不够丰富,创造力不够,没有想到可以把自己的拖鞋也放进去,然后说:“太好笑了,妈妈也这样做了!”等等。
有些即兴的东东非常重要,但是总是在过后我才能回味那个情境的精彩,检讨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楼主| 发表于 2008-6-10 11:56:4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个下雨天,早上下楼的时候,外面正下...

今天是个下雨天,早上下楼的时候,外面正下着雨。
“豪豪,今天是什么天气?”
“下雨。”
“真棒,今天下雨,是雨天。”
坐在车上,问他:“我们去哪里?”
“上幼儿园。”
下车了,奶奶送他去幼儿园。我摇下玻璃窗,说:“豪豪再见!”他也挥挥手,说:“妈妈再见!”
一个开心的早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楼主| 发表于 2008-6-16 11:47:31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我们在家都让他穿拖鞋。他知道正...

这几天我们在家都让他穿拖鞋。
他知道正穿和反穿了。有时还故意穿反,坏笑着对我们说:“穿反了!”然后等你也说出来的时候,就“咯咯”地笑,再把鞋子穿正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楼主| 发表于 2008-6-17 14:25:4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领导请我去办公室了,本来我是想请一年...

今天领导请我去办公室了,本来我是想请一年的假期,但是领导好心地劝说我先请半年,并给我分析了利弊。半年就半年吧,快要到以琳了,争取做一块“超级海绵”。(吸收知识)
这几天豪豪的情绪很不稳。早上起来、午睡过后、晚上睡觉前都要磨人一阵。而且盯着奶奶,不要妈妈,让我有劲使不上,奶奶痛苦不已。也怪我,总想着晚上能和他一起睡,而从小到大,豪豪和奶奶睡惯了,每到晚上睡觉时间,豪豪就会很紧张,看着我(似乎我是掠夺他幸福的坏蛋),说:“和奶奶睡。”要是我说和妈妈睡,他就会可怜地哭。如果我说同意,他也会警惕地跟着奶奶。可是如果奶奶不在家,他倒能接受和我一起睡,除非他不乖时我控制不住凶他,他又会让爸爸陪。哎!在他的心目中,老妈排在第三了,失败啊!其他惹他情绪不稳的原因也可能是幼儿园里面的事情,那是我们不能估计的,小朋友和老师都对他很好,他会不会是因为不会社交的缘故呢?还是四岁左右的男孩本来就有情绪爆发的时候呢?为了这个昨晚失眠,早上我去陪了他一会,他醒了,看见我,委屈地瘪了瘪嘴,眼泪忍不住淌了又淌,可怜的小人,害得我真心酸。他又问起:“奶奶在哪里?”“在做早饭啊,我们起床就看见她了。我们起床吧?”“不要。”“那妈妈帮你抓抓背好吗?”我讨好他。“不要。”小脸转过去不看我。过了会,才露了张笑脸给了我看看,还蒙住眼睛要和我玩捉迷藏。“豪豪笑啦!”我开心地逗他,阳光终于又来到小家伙的脸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2008-6-17 14:33:28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我吹竖笛给他听。他发现这个东西能吹...

这几天我吹竖笛给他听。他发现这个东西能吹奏歌曲后,就毫不客气地把他喜欢的歌曲都让我来吹。
昨天回家,为了哄他吃个鸡腿,我唱了首〈春姑娘〉。谁知他很喜欢,让我唱了好几遍。晚上玩了几个仰卧起坐后,他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指着前面说:“这是什么?”我一看,肯定是竖笛,他忘了叫什么了,然后拿下来,递给我说:“妈妈吹〈春姑娘〉”
真是好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楼主| 发表于 2008-6-19 10:09:54 | 只看该作者

re:昨晚晚回家了,看见儿子正在看《天线宝宝》...

昨晚晚回家了,看见儿子正在看《天线宝宝》。正好放到那个滑稽阿姨。
“阿姨。”他说。
“恩,阿姨要干什么了?”
“睡觉。”
“对啊,你看,她打哈欠了。谁飞来了?”
“小蜜蜂。”......
对于熟悉的片子,他非常愿意说。而且是分享式的。
“还要吃小熊饼干。”他说。“妈妈,拿过来。”
“好。”我屁颠屁颠地乐得去拿。
陪他看了一会后,老公在外面喊了过来:“好了,准备睡觉吧。”
“那我们不看了,好吗?”我问。
“还要看。”
“好吧,把这篇看完。”
放到天线宝宝说再见了时,我又和他商量:“豪豪去关电视吧。”
“不要,还要看。”
“刚才妈妈说了,看完这篇就不看了,要说话算话哦。豪豪自己去关吧。”
乖极了,马上去关掉电视和VCD。
“豪豪,刚才吃了饼干,现在要睡觉了,我们去刷牙吧。”
乖乖地,虽然不太喜欢牙膏的味道,但还是完成任务了,而且是自己要刷。
然后,问我说:“奶奶在哪里?”
“在外面啊!”我说。
“奶奶,奶奶,和奶奶睡。”他去找奶奶了。
我跟着他们进去,看看他会怎么样。“妈妈晚安。”他看着我来了,紧张地说。
“好吧。那你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你叫什么名字?”他先重复了一遍,而且眨了眨眼睛,然后正确说出来了。
“爸爸呢?”
也正确说出来了。
“妈妈叫什么?”也正确说出来了。
“哈,你真棒!”我欢笑着表扬他。
豪豪开心极了。
和奶奶躺在床上还在说着什么话。爸爸故意冲过去,叫道:“我来啦!”我也冲在后面说:“我也来啦!”
“不要,不要啊!”豪豪大叫着笑着。
然后传来大声的:“爸爸晚安!妈妈晚安!”

一个开心的夜晚!
当场和老公总结:“你快乐,孩子也就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9:57:10 | 只看该作者

re:豪豪会留意身边人的存在与否了。有时爸爸在...

豪豪会留意身边人的存在与否了。有时爸爸在书房或者奶奶在洗碗,不在他的眼前,他就会问我:“爸爸(奶奶)在哪里?”
有一次,幼儿园放学时是我接的他。下来后,他看着我问:“奶奶在哪里?”因为平时是奶奶接的。回来后把这个事情告诉奶奶,可把奶奶激动了好一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2008-6-28 14:29:23 | 只看该作者

re:马上就要暑假了,终于能和儿子有长相处的时...

马上就要暑假了,终于能和儿子有长相处的时间了。希望这个暑假大人和小孩都有所提高。特别是自己,在心态和育孩的方法上,争取上一个台阶。做母亲真的也需要天赋。有位咨深的妈妈说我“做母亲的天赋不够。”要在以前,我会生闷气。但是现在,我是十二分虚心地接受。因为我还做不到很自然地与孩子相处。可是最近,我慢慢地找到感觉了,自然的感觉真好!豪豪也喜欢这样的妈妈!但是,只要在训练时我的心态稍有倾斜,我就不能把握好这个度,豪豪对我的情绪特别敏感。发现有苗头,就会说:“妈妈不生气!”但是我忍不住会发脾气,然后是两败俱伤......我真的不愿意这样,做豪豪的妈妈,我还没有修炼到家啊!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自己能提高到什么程度也是个未知数。但是我要努力,努力做个“恰倒好处”的妈妈。
这个注意力真是个头等大事!我们在看《天线宝宝》,豪豪提议要吃锅巴,我请他自己去拿。他出去拿了,经过那扇门的时候,他又停了,说:”还要看黄鳝!”我提醒他,“你是去拿锅巴的呀!”他才回过神来,去客厅了。一个塑料包装袋里装的是锅巴,因为开封了,我把口子扭起来,用一个夹子夹住。豪豪拿起口袋,不知道怎么把锅巴拿出来。胡乱地扯着口袋,发现了我,说:“妈妈剥!”然后我教他先把夹子打开,然后手再伸进去拿。明显的后一个动作比较熟练,而且很自信地完成。看来,“怎样拿锅巴”也要复习巩固的。
午饭后,看着他玩。他提议:“看电视。”被我拒绝。因为上午看了很长的时间。然后他去掀钢琴盖,说:“弹钢琴。”在那边按着几个音,过了一分钟,走到电视机旁边,正好看见了“奥特曼”,又说玩奥特曼,然后拿起来闻了又闻(最近特别喜欢闻玩具),抓了又抓。走啊,走啊,看到汽车就玩汽车,看到螺丝刀就玩螺丝刀。没有特别的目的性,看到什么就玩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7: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