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玮玮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玮玮

[复制链接]
41#
 楼主| 发表于 2007-3-9 09:34:28 | 只看该作者

re:督脉脊柱的按摩 督脉起始于躯干最下部...

督脉脊柱的按摩
督脉起始于躯干最下部的长强穴,沿着脊柱里面,上行到风府穴,进入脑部,上至巅顶,沿额下行到鼻柱。---按摩时要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
按摩方法:用手掌小指处擦,方向上下,速度适中,擦至背部红润为宜,力度适中。 推按脊旁,两手握拳,拇指置于拳心,然后置于身后,用拇指的掌指关节置于身后,由上而下慢慢的推按。
涌泉穴的按摩
涌泉穴是属于心肾两经的相接点,位足掌心,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第2、第3趾趾缝头端与足根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
方法:拇指按摩,速度适中,时间1到3分钟,力度因人而异。一般是用手掌的小指侧擦足底心的涌泉穴,来回的擦,擦到脚掌心有明显的发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2007-3-9 09:52:03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场景教学:对自闭症孩子进行有针对...

关于场景教学:
对自闭症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生活场景训练十分重要。每天走到哪儿,说到哪儿,而且要求她仿说、仿回答,而且要及时强化。这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突破,开始可以设计一些话题,后来就要随机去延伸了。
比如说组织一次春游活动,出游前要做好很多安排工作,包括地点\行程,以及安排的活动,会看见什么,发生什么,我们可以事先和孩子解释一下,最好有图片资料.并且自己要预先想好,这次去,一路上我可以教孩子什么,如路途中的各种职业人员啦(司机,警察,路边小摊),公车是几路啊,车子为什么停啦,等等等等.到了那里,这是什么问答啦,就更多了,或者孩子要买什么让他自己拿钱或自己说给小店人员啦,家长可以计划好一切,包括回家后要他重复刚才的活动,我要问他哪几个问题等等.免得到了那里,玩是玩了,等孩子回来,看见什么啦,玩了什么啦,一问三不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2007-3-9 14:02:39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泡脚的注意事项1,保持水温,水温...

孩子泡脚的注意事项
1,保持水温,水温不够效果不好。
2,不要烫伤孩子。
3,时间可根据情况自行控制,不少于5分钟。
4,烫脚后进行按摩,然后睡觉。睡觉时注意脚部保暖,避免受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2007-3-9 17:43:21 | 只看该作者

re:疏通头部气血的方法:1,按摩头、面部...

疏通头部气血的方法:
1,按摩头、面部。用圆头梳子梳头。
2,每天用热水洗头。
3,按摩肩、颈部肌肉,使之保持松软有弹性。
4,从上往下按揉督脉。督脉起自上嘴唇,沿鼻上行头顶,再沿脊椎下行至会阴穴。
5,增加手指的活动能力,提高指力。
6,加强户外锻炼提高心、肺功能。练习深呼吸,改善微循环。
7,用热水烫脚、按摩脚底。
8,练习跳绳或类似运动,提高脚部的灵活性和力量。

关于捏脊
捏脊主要是用手指提拉脊椎上方的皮肤。
建议不使用这种方法,弄得不好孩子会有疼痛的感觉,容易引起抵触。可以使用手掌沿着脖项、脊椎从上往下揉。如果手感柔软有弹性,说明情况良好;如果发现有肌肉僵硬,则需多揉使之软化。

上面这些方法看似简单,其实真做到技巧纯属、手到见效也是要花些心思和时间来练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2007-3-10 08:58:46 | 只看该作者

re:玮玮应该是进步的,又看了一下以前的贴子,...

玮玮应该是进步的,又看了一下以前的贴子,好像有好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比如--
1.生活自理方面,大小便方面,现在能够较清楚地说出,并能有等待的时间。晚上一觉到天明,夜里不起尿,睡眠时间能够保证,质量也还可以。
2.眼睛对视时间加长,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善。任何时候喊他,差不多都有应答。
3.模仿动作方面,两步动作已经没有问题,三步动作如果说得句子短一些如“拍头、耸肩、跺脚”能够做出,但如果加入先...再....最后...有难度,跟老师一起模仿连续动作已经没有问题,只是如果两手同时做不同部位的动作有困难。
4.语言的仿说能力较强,语音比以前清晰了很多,气息也比以前好了很多,这可能跟我们的舌头动作训练和让他吹泡泡有关系。这可能是他语言将要有大发展的前兆。对于自闭症的孩子,语言发展,对于他们将来能否有更大的进步,起到了决定作用。
5.大喊大叫现象比以前少了很多。
6.语言的理解能力有了一些进步。
当然,他也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最主要的是注意力的问题。个训课上注意力很难集中,老走神,这还是一对一的个训课,我想如果以后真的能上学了,集体上课,我不知道他会是个什么样子。
我想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可能跟他的理解水平有关,对于他不理解的事情和语言,他不产生兴趣,所以也就不听不做了。所以要通过扩大他的认知面,强化认识训练等来提高他的理解能力。二是尝试从中医角度来进行改善,如每天泡脚、按摩等,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三是通过注意力的专门强化训练,来提高他的注意力。四是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分析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和治疗。
2.关于理解力的问题,语言理解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不仅仅是语言的理解,更有社会行为的理解(这可能是更高级的要求,也是以后走向社会的必修课)。玮玮的语言仿说已经没有问题,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让他理解这些语言,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让他明白他所说的是什么意思就至关重要,这也就是语言理解,也就是说要盖一座楼,材料是都有了,就看你怎样把这些材料有机地组合在一起,盖起一座真正的高楼。当前要通过提高认知面,加强社会功能性训练,适当运用情景教学等方法来提高他的认知水平,进而提高他的理解水平。
今后要找一些关于提高语言理解力的文章,好好研究一下。
3.关于控制情绪的问题。虽然玮的情绪控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是有大喊的现象,还是要进一步查找原因,逐步改善。可以学习方老师,通过训练他的等待时间来改善情绪,还真得让他到超市去排长队。可惜现在他连要排队干什么都不知道。所以说到底还是一个理解力的问题。对他看来,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不能理解的事情,他们就通过大喊或挤眼睛来表示抗议,所以还是因为他不理解这种规则,比如别人的东西不能随便动,再比如排队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楼主| 发表于 2007-3-10 09:08:40 | 只看该作者

re:还比如他吃饭时往他碗里夹菜等,他都是不能...

还比如他吃饭时往他碗里夹菜等,他都是不能理解的。所以要逐渐地跟他讲明,让他慢慢明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楼主| 发表于 2007-3-10 09:27:24 | 只看该作者

re:4.关于多动问题,从中医上说,应该是神经...

4.关于多动问题,从中医上说,应该是神经传导的问题,在玮玮身上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要慢慢改善。包括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顽症,中医上说都可以通过按摩得到改善。玮玮应该属于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复合型的自闭症,所以要改善这些方面一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一位有名的老中医好像说,孩子小时候头特别大是因为脑组织间体液过多?国外就有通过抽取体液,减少脑压迫,减少坏死脑细胞的做法,中医提倡做副作用的按摩,虽然慢些,但比较安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07-3-10 14:06:55 | 只看该作者

re:玮玮语言进步大吗?别让他老什么事都喊找爸...

玮玮语言进步大吗?别让他老什么事都喊找爸爸,也不要让他仅仅是只是仿说。想想我们在上海为了训练他“我要吃....”费了多少心力呀,但是我们也发现,从这以后,他的语言进步多么快!所以我在想,很多事情我们还是要学习以前,如果是他明白的就一定要让他说出来,想尽一切办法让他自己表达,尤其是他特别想做的事,和特别想得到的东西,一定要让他自己用语言表达出来,只要他不说出来,即使你明白他的意思,你也要装作不明白。
比如说你要带他出去,你可以提前告诉他:我们要出去买菜。然后,等你们都准备好,换好了鞋子,你站着不动,故意装作忘记了,跟他说:我们要干什么来着?让他自己说出来--我们要出去。这就是语言的理解和应用。
除了要让他学会表达需要外,还要教他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感受,比如说:我感觉....,我觉得....,我认为....等。除了学习求助别人帮助外,还要学习帮助别人(用语言表达出来),比如,妈妈让我帮你做。当然这些最好要设置情景,这样他最容易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07-3-11 21:22:21 | 只看该作者

re:玮玮训练小结对照20061025记录...

玮玮训练小结
对照20061025记录的情况,玮玮的有关情况,及训练安排如下:
一、认识理解练习进步最慢。(可能对他较难)
1.“是”、“不是”的练习
对符合的点头说"是",对不符合的摇头(或摇手)说"不是"。
2.大/小练习
各种明显大小不一样的物品
如大车/小车;大雪花片/小雪花片等
3.复习巩固颜色,学习新的颜色。
哪个是x色的。
指一指x色的。
4.积木仿搭。
5.情感状态的认识。生活中、卡片认识
高兴、伤心、难过、生气等。
训练者做出表情,“我现在怎么样”,让他说。
6.方位词的理解与表达
哪里、在里面、在上面、在下面
(以后再教在前面、在后面)。
7.事物功能、特征和分类
这可能是现在个训的一个重点。
8.简单交流。利用课余一切时间,包括上学、放学路上看到了什么跟他说,说几次后,隔天问他,如不能答出提示他。
二、进步最大的是语言表达。
1.代词训练,先教“我”、“你”,再教“他(她)”。
2.我看见...(和...);卡片上有...(和...)
同时加入量词:卡片上有一座房子和一个太阳(一条河)。
3.尝试让他回忆一件事物。
三、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是注意力的训练。
自己认为注意力发展是建立在对正常的对事物的理解包括对方心理情感的理解基础之上的。所以,还是要加强他的理解训练。当前重点是训练让他能够将注意保持在一件事物上一段时间。
注意力问题可能是伴随自闭症孩子终生的问题,不但要训练他保持注意力的能力,也要训练他适时转移注意力的能力,但当前最主要的还是保持注意力的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07-3-12 16:59:44 | 只看该作者

re: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我最...

RDI有关录像片断解释的翻译

我最近看RDIconnect网站提供的录像,这些录像资料库反映了RDI训练的真实场景片断,也有部分正常孩子的录像,以此来阐明正常的交际能力发展是如何表现的。

录像片断不是很清楚,我根据解释文字进行了说明整理,大家可以参考。

现在过了零点,论坛果真快了很多。贴完这个就睡觉。

以后陆续提供,今天先来五个。不多不多。

一、 去洗衣房的路上
妈妈和孩子一起去洗衣房,妈妈和孩子一起拿着洗衣筐。在整个过程中,妈妈和孩子都保持着比较亲近的一种联系,妈妈慢慢地走,注意调整着拿洗衣筐的手势,并用陈述性的语言进行沟通。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因为必须两个人才能拿住洗衣筐,一起走向洗衣房。

二、 用“布蒙头头”的游戏
在很多不同文化的国家里,父母都会和几个月大的孩子玩“布蒙头头”的游戏。孩子坐在爸爸膝盖上,面对面。父亲把一块布蒙在宝宝头上,然后扯下来,宝宝乐得哈哈笑。孩子稍大以后,这个游戏就可以演化成捉迷藏的游戏;再“大”一点,这个游戏就演化成“调情”了(戏谑的说法)。
在这个录像中,是一个正常宝宝和爸爸玩这个游戏。先是爸爸蒙宝宝的头,逗宝宝乐,然后爸爸转而蒙自己的头,角色呼唤了。宝宝一开始对这个不确定性的产生有点不知所措,但明显从母亲(镜头外)那里得到了参照,宝宝懂得去扯下爸爸头上的布头,哈哈乐。这个游戏展现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注视、情绪分享。
做RDI的时候,一定要时刻保持这样一个意识,就是正常能力发展表现出来是怎样的。所以我们经常带普通孩子来诊所,或者提供普通孩子的录像片断,让大家认识到交际能力的发展初期是怎样表现的。

三、 和爸爸玩迷你高尔夫、和家人玩手电筒的游戏
专家和一个患儿家庭沟通之后,看如何把一些游戏演化成能够让孩子参与进来。爸爸喜欢玩高尔夫,于是教孩子玩迷你高尔夫,这是一种“师傅-徒弟”式的交流方式,父子之间的互动是不够的。他们晚上又把玩手电作为家庭作业来做,游戏的宗旨当然是注重互动、陈述性的语言、并且能够把家庭成员都参与进来(包括另外一个3岁的孩子),每个人都能轮流玩。这家的父母开始懂得了如何放慢节奏、注重规则、使用陈述性的语言等要点。

四、 和妈妈玩抛球游戏(包含情绪分享)
妈妈和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一起玩抛球游戏。两人相向站立,相隔数米,然后相互抛球。妈妈时而和孩子换一下方位,比如从东西站向转成南北站向,期间产生短暂的停顿。注意孩子在出现停顿时,主动发起的分享性注视。

五、 和爸爸一起走路
录像中爸爸带一个2岁多的孩子在训练室里走路。训练室经过一定的布置,有两块地毯、一张桌子(桌子旁边还有可以供爬上去的凳子)、一个布袋椅。爸爸用手指示意孩子按一个线路走,过程中注意要让孩子有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走,而不是“为爸爸”走。画面中孩子在爸爸的搀扶下,自主地走这个线路,爬上桌子,在桌子和爸爸有拍拍掌之类的交互动作,然后在爸爸的示意下,跳到布袋椅中,和爸爸滚在一起,亲热地拥抱,击掌。过程中注意非语言的运用、亲近的交互、哼歌、双向的交流、脸对脸的注视。

六、 扔、扔、扔
录像中,一个2岁左右的孩子,把要洗的一件件衣服扔到栏杆的另一边。妈妈在边上把衣服递给他。孩子扔得很高兴。期间,妈妈做出一些“不确定性”,一会儿把衣服蒙到孩子头上,孩子高兴地扯下来,扔掉;一会儿妈妈把手帕放在自己的头上,孩子从妈妈头上拉下手帕,扔掉;一会儿妈妈把手帕举高,孩子伸手去够手帕,拿到后,扔掉。
整个过程强调的是孩子参与了一个有一定规则的游戏(扔过栏杆),并且妈妈制造了一些变化,一些不确定性,孩子从中得到乐趣,有喜悦的对视和表情。孩子和妈妈之间建立了一种信任。
这个游戏体现的是RDI的一个方法:“在快乐的游戏中分享相互对视”

七、 大石头来啦
录像中一个2-3岁的孩子和爸爸在训练室里玩耍。爸爸扶着孩子从较高处滚落到布袋椅中(有好几个布袋),滚在一起。两人都躺着,然后爸爸抓起一个布袋,抛起来,落在孩子脸上,孩子乐。布袋下落的方位不一样,孩子就期待这个不确定性,等着落下来。期间可以用夸张的语言来制造预期“大石头滚下来啦!”

八、 正反世界――情绪分享
录像中的妈妈和孩子在玩“正反世界”的游戏。妈妈一会儿做出快乐的表情但是假装很悲伤,一会儿做出悲伤的表情但是假装很快乐,这样来回转换。孩子表现得很灵活,能够融入这个游戏。
这是RDI的第五阶段“反转和转换”,强调的是“当常规的活动被转换到其反面之后,带来一些新奇,从而更加增强了游戏的快乐。”(这个录像不太看得清楚)

九、 正反世界――画雪人
录像中的妈妈和孩子也在玩“反转和转换”的游戏。他们一起画了几个雪人,妈妈让孩子说说哪个画得最好,哪个较好,哪个最差。妈妈没有告诉孩子答案,而是让他自己评价。然后妈妈故意颠倒着评价,把最差的说成最好的,孩子领会了妈妈的故意,大家都欢笑起来。

十、 走,我们去倒垃圾,快快走、慢慢走
录像中的训练师带着一个21岁的自闭儿进行训练。他们一起推着垃圾桶去到垃圾,保持着比较亲近的交互关系。垃圾送完之后,训练师和孩子击掌鼓励,然后手拉手往回走,用陈述性的语言提示孩子慢慢走,他们一起慢慢走;过会儿,提示孩子我们快快走,他们就快步小跑,停下来之后击掌相庆。
这属于1A阶段的目标“在有趣的活动中分享对视”。强调一项活动要相互合作分享着完成,用尽量少的语言,如果要用语言,也要采用陈述性的语言。活动过程中保持亲近的交互关系。结束后要分享喜悦。在这个录像中,也可以注意到当引入了一个清晰的变化(从慢走变成快走)之前,已经明确建立了一个游戏规则(慢慢走)。

十一、一起擦窗户
妈妈在和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一起擦窗户,一边擦,一边用陈述性的语言进行沟通。窗户上有一个皮卡丘的图案,两人说笑着擦皮卡丘的不同的身体部位。在这个活动中,两人保持着近距离的联系,为此妈妈特地和孩子一起擦同一扇窗子。
这也属于“在有趣的活动中分享注视”的活动。

文文妈妈说得对。

越去理解RDI,越能够体会到,这些的的确确是基本的东西。我的理解是:RDI把我们熟视无睹的交际能力和过程,做了分解,然后形成可以循序渐进的阶段性训练内容。我非常赞同RDI主张的在日常生活中贯彻RDI理念,从这个出发,各位家长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结合实际生活来和孩子进行有效的交互、训练。

我自己体会了一个例子。比如,给孩子吃苹果,最简单的做法是:
(1)端过水来,给孩子洗完手,然后把苹果给他吃。

我们改进一下,变成:
(2)和孩子说,我们先洗手,然后再吃苹果。让孩子自己走到洗手台,让他自己开水龙头,自己洗(过程中有不会的,帮他)。然后,给他吃苹果。

进而,还可以演化成:
(3)和孩子一起削好苹果,然后在他要吃的时候,故作惊讶地说:宝宝的手真脏,我们先洗手吧。然后洗手。

再复杂化:
(4)洗完手之后,对宝宝说,我们削好的苹果在哪里啊,你自己去拿来吃吧。或者和他一起找到,然后和他一起高兴。

再复杂化:
(5)吃的时候,让他喂给家长吃一口,他自己吃一口。如果孩子有一定参照能力,家长可以用嘴来示意这一口应该让谁吃。期间当然可以用夸张的表情来鼓励孩子做对。

用足够的耐心来理解孩子在这些过程中是否感到有一种动力在促使他说或做,如果是,这些活动就肯定有价值。我想,这就是灵活的训练方式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楼主| 发表于 2007-3-12 17:13:58 | 只看该作者

儿童注意力训练手册

儿童注意力训练手册
一、儿童发展心理学中著名的依附理论,即强调母亲或主要照顾者对孩子的正确回应,是孩子建构安全感及培养探索周围世界勇气的基石。正确地回应孩子,可说是教养孩子的核心原则。由于他们先天不足--注意力缺失,导致其行为难以讨人欢心。因此注意力缺失/多动症儿童成长上最大的危机不在于这一疾病本身,而是他们很难获得周围成人或同伴公平合理及正确的回应。
二、症状特征:太好动、注意力短暂、易分心、很难静下来,易冲动、没耐心、无法等待。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他所所呈现的行为多少有些不同:有的破坏性强、攻击性强,不听管教;有的学习能力差、记忆力差、成绩不好;有的人际关系差、自我评价低;也有的手眼协调差、动作笨拙、写字潦草难看、无法规规矩矩写在格子里;还有的怎么教教不会认字或写字。
三、原因:遗传,五分之一的孩子可找到亲属有多动症状。有的是怀孕或出生时儿童脑部缺氧、严重黄疸、脑部疾病、头部伤害、铅中毒、早产等所造成的脑伤;也有的儿童是受管教不当、家庭发生变故等心理社会因素影响。而这些都显示孩子的脑部神经传导物质异常。
四、在治疗上,目前多采取综合性的治疗,如药物治疗合并情绪行为治疗及家庭咨询。
注意力后缺失/多动是用来形容孩子比一般儿童明显容易分心、不假思索、反应过快、不安的行为。这个疾患在学龄前和学龄儿童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
心理治疗/行为治疗:
(一)让孩子学习
1.控制自己的行为(例如三思而后行,而非凭冲动行事,问自己“这是什么意思”)
2.思考自己的任务或社会情境(例如:发生了什么事?什么是好的解答?)。
3.做作业时看得更仔细、听得更清楚并正确接收信息。
(二)父母要学习
1.正面影响孩子的行为。
2.日常作息的安排要尽量避免发生问题。
3.给孩子的指示应是他能够遵循的。
五、如何进行治疗
1.学习自我控制。孩子学习更适当地控制自己的行为。
2.向孩子说明他的困境
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话,告诉他有关注意力缺失的信息,让孩子了解困扰他的真正原因,以及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和孩子签署一份“约定书”,写上治疗目标、治疗时间及治疗项目。让孩子看到对方认真地看待他们,把他们视为合作伙伴,而且让他们能够扮演独立自主的角色。
3.基本技巧练习。即相对而言比较简单的行为,如注意看,注意听或复述所听到的话。会用到练习材料,并能操作,如迷宫练习、配对练习和需要专心听到练习。通过系统的图画描述练习仔细看、描述并留意不起眼的细节。
4.奖励制度。
5.教导反应控制。孩子学习先三思而后行。使用一张象片“想一想”、“深思”和考虑的标志卡提醒自己。
6.学习按计划行事。学习预先计划自己的行为,并遵循一个方法而行事。治疗师会教导他们通过“内在对话”来控制自己的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07-3-13 21:45:51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道为什么,回想自己小的时候,尤其是上...

不知道为什么,回想自己小的时候,尤其是上小学的时候,还真得有点像哦,我想我可能小的就是注意力缺失的吧,就是这种多动/注意力缺失复合型的孩子。印象最深得莫过于,每次老师提问问题的时候总是每一个大声喊出来的,因为没经脑子,所以一般都会错,所以老师不太喜欢我,也提醒过我,但我做不到,每每引得老师把白眼看我,同学似乎也不太喜欢自己。多动就更不用说了,新课本刚学了一点,我就已经撕得差不多了,前面的彩图的,全部撕了折了纸牌玩了。注意力不集中是最大的问题,经常老师布置的作业,因为没听见,做了不应该做的,有时,我也想努力控制自己尽量做到集中注意力,但几乎不可能;再就是性格内向,考试紧张,害怕老师提问,所以考试每次都是班里倒数。可是后来上到三四年级,因为转学,却奇迹般地好了,可能是因为换了环境和老师,成绩逐渐好起来,直到小学升初中的全校第一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07-3-19 17:33:34 | 只看该作者

re:很不错的网站介绍:ABA介绍和一些训...

很不错的网站介绍:
ABA介绍和一些训练项目:
http://www.autismnanjing.org/zhuanjia/zhuanjia_1.htm
另外,floor time 和RDI 也很好
这些资料在 好文.好书.好网站一栏都有,
自闭症视频的相关网站 http://www.61zhaosheng.com/article/web/education.asp
PECS图片 http://do2learn.com/picturecards/printcards/coloring/large.htm#
         http://www.geocities.co.jp/NeverLand-Mirai/9569/framepage12.html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48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楼主| 发表于 2007-3-19 20:05:58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打电话给妈妈,听妈妈说,玮玮这两天进...

今天打电话给妈妈,听妈妈说,玮玮这两天进步还挺大的,三张卡片的排序已经会了一些,还有三步动作(语言提示的:先...再...最后...),以前是做对的时候少,现在已经很多时候都能做对.
还有他的情绪问题,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他会发脾气,虽然比以前的情况好了很多,但还是经常出现行为及情绪问题.如眨眼睛,大声喊叫等.这是个比较困扰我的问题,我该怎么做呀,发个贴子,希望有人能帮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楼主| 发表于 2007-3-26 10:20:58 | 只看该作者

re:前几天看网站星妈妈们教孩子回忆起过去的一...

前几天看网站星妈妈们教孩子回忆起过去的一些事情,我打电话让玮妈妈跟学一下--

上完玮玮最喜欢的电脑课后,妈妈问玮玮“我们刚才上什么课了?”,玮答“电脑课”。呵呵,玮玮终于开始可以回答最简单的问题,不管是妈妈教的也好,是他自己理解也罢,但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哦,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他会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07-3-28 10:10:38 | 只看该作者

re:读了康康妈的日记,感觉他们一方面孩子程度...

读了康康妈的日记,感觉他们一方面孩子程度很好,同时父母又都是教师,教育孩子很有经验,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借鉴。
 关于注意力训练方面,他们做的--“上学前班时就给他进行了模拟课堂训练,家里有块小黑板挂起来,他爸爸当老师,教他读课文,还经常进行提问:请哪位小朋友来读一读呀?请举手!然后康康的手就马上举起来。有时我也加入做老师或者是学生。总之,很多方面要比别的孩子早起步,一些问题尽量能避免就避免。”
 他们没有把孩子的情况告诉学校老师,可能是一方面他们孩子情况较好,跟正常孩子差距小,另一方面让孩子、老师和他的同学都没有把他看成另类,提供一个比较平等的人际环境,可能应该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其实,我想,如果时机成熟,是可以将情况告诉老师的,有利于他们有针对性的教育,但是,如果要告诉孩子本人和他周围的同学,还是要慎重的,不到万不得一,一般不要说。--我是这样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楼主| 发表于 2007-3-28 10:20:43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条件允许,找一个比较懂事一点的同学给...

如果条件允许,找一个比较懂事一点的同学给孩子做伴还是很必要的。玮玮上幼儿园时,她班主任家的小姐姐上中班,特别聪明懂事,很多时候,她都在帮助玮玮,我们看了很受感动,有次去班主任老师家玩,她很会创造机会跟玮玮玩,一会玩扔东西,一会玩藏毛毛(这个玮可能还不太懂,别人藏的时候,他也藏,不知道去找),玩得特别开心,最后,全身都冒汗了。还是要谢谢他的老师和她家的小女孩。只是我们家离得较远,以后不知道能不能从小区内给他找一个这样的伙伴,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楼主| 发表于 2007-3-28 10:27:39 | 只看该作者

re:康康妈妈好有办法呀,其实,我以前也看过关...

康康妈妈好有办法呀,其实,我以前也看过关于给孩子创造一个有激励机制的环境,应该对孩子的成长还是有利的。这对于玮玮可能是很有效的。

写字
  康康的字写得不好,老师都说好乱的,所以最近想在写字上加强。
  昨天买本练习册给他。书上附有红旗、五角星的小粘贴。我告诉他:写得好就奖红旗。他高兴得不得了。
  昨天晚上写了两面要我评分。我一一告诉他,哪个字应该怎么写,田字格里怎么布局。写得不好的让他重写。奖了一面红旗,还有一面重写。今天中午放学回来就问我:妈妈,我能不能写字?我说晚上再写吧。他说:我有时间!我说:那好吧,你要是想写就写吧。他又写了一面字,奖个红旗给他。
  我跟家人笑呀:有意思,一点小小的鼓励他就喜欢得不得了!不让他写还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07-3-28 17:23:50 | 只看该作者

re:受益不少,谢谢

受益不少,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07-3-30 16:51:2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跟玮玮的情况特别相符:...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跟玮玮的情况特别相符:


别让孩子吃出孤独症


    科学家新近发现,儿童孤独症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与过量食用酸性食物密切相关。

  对于儿童孤独症的病因,以前认为是由于脑部机能障碍及后天教育方式不当所致,也有人认为是父母对独生子女过分溺爱忽视家庭教育造成的。但科学家认为,孩子过量食用酸性食物增加了儿童孤独症的发生和发展。如今,三高(高蛋白、高糖、高脂肪)的营养食品充斥餐桌,受到孩子的青睐,导致蔬菜、杂粮摄入偏少。

  许多科学研究已证明:过量食用高糖、高脂肪和动物性蛋白的酸性食品,易使体液酸性化,呈现酸性体质。儿童时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医学研究证明,过食酸性食品,会渐进性地出现一系列症状——手足发凉,容易感冒,常哭闹不止,免疫力降低,严重者可殃及大脑功能,导致思维功能紊乱。可以说,酸性食品对儿童孤独症的发生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为防患于未然,专家告诫牞儿童应多食绿色蔬菜,如菠菜、油菜、空心菜、香菜等深色蔬菜。这些蔬菜最能为儿童提供适宜的维生素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8: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