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lily047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潇潇入中学

[复制链接]
461#
发表于 2014-7-22 16:42:5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U]lily0476[/U]发表的内容:

    潇潇这次生病,吃药比以前好多了,以前不肯吃苦的药,也不肯吞药,怕卡住了,都是我给他化成水来吃。这次很自然的吞了很多药片,也不说怕卡住了,吃苦药也不说什么,连茴香正气水这样难喝的药也不皱眉的喝下去,真是进步了。.


    小萝卜前天也发烧了,我儿子吃药表现很好,很积极主动,但惧怕去医院抽血挂水,出生以来除了打预防针和发烧做抽血化验,还真没有挂过水。

    我们也开了藿香正气水,不过孩子没有喝,小子说他已经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2#
 楼主| 发表于 2014-7-23 09:03:39 | 只看该作者

re: 呵呵,看来孩子有动力...

   
    呵呵,看来孩子有动力,做事情就很顺利,潇潇这次吃药很积极,主要是想快点好,回老家玩,小萝卜吃药表现好,是不想去医院抽血挂水,以后孩子做其他事情都这么有动力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3#
 楼主| 发表于 2014-7-25 13:21:37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在大伯家,偶尔打一两次电话...

     潇潇在大伯家,偶尔打一两次电话,主要是问感冒没有完全恢复时,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他事情也不给详细介绍,只说住在二哥家,每天早上,二哥吧他和小侄子彪彪一起送到大伯家,二哥二嫂去上班,大伯给他们买吃的,也带他们出去吃,平时就和彪彪、端阳几个孩子在一起。
     潇潇说他嗓子早就不疼了,只是还似乎有点喘,我想:不知道该不该让他回去,回去一折腾,好得就慢些。
     希望他能恢复快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4#
 楼主| 发表于 2014-7-27 10:05:26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爸爸某天和潇潇二姑打电话,...

     潇潇爸爸某天和潇潇二姑打电话,然后转述给我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潇潇回去后,潇潇二姑想让潇潇去她那里住几天,由于潇潇二姑买的期房还没入住,为了孩子上学近租了条件不好的的房住,潇潇大伯和潇潇奶奶直接否定了二姑的想法:“你那里没有空调,潇潇才不不会住你那里呢”, “你卫生间没有坐便器,潇潇不会住你那里。”二姑的方案还没来得及和潇潇提,就被直接否决了,那天,潇潇大姑和潇潇说:“潇潇,你去我家住几天吧。”潇潇说;" 哦,大姑家别的方面都挺好的,就是坐便器有点不大合适,我还是不住你们家了。”潇潇大伯也试图让潇潇住自己家,前几年大伯为了想让潇潇住他家里,还换了新坐便器,潇潇说:‘大伯家别的方面也都好,就是空调开了,房间凉得不快(可能是房子大,密闭也不太好的原因)”。去年二哥换了新空调,潇潇就像去年一样,住二哥家,在二哥家住了一晚上后,说:“二哥家别的方面都好,只是坐便器的盖掉了,还是不太习惯。”二哥家坐便器盖掉了几个月了,二哥也懒得修,听潇潇这么一说,赶紧找来工具,找出掉了的坐便器盖,给修上了,潇潇就不说什么了。
    我听了,笑了好一会儿,越想越好笑,也许只有谱系的家长才能理解这样的孩子某些方面的敏感、而且说话不会拐弯,可怜老家的亲戚们被潇潇挑了一个遍,还觉得潇潇很好玩,以被潇潇挑中为荣。

    潇潇打电话来,问了订票时间的事情,说按照计划下星期六回来。我接完电话,和潇潇爸说:“要不让潇潇早点回来?”潇潇爸说;“他肯定不愿意,上周他身体不好,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现在刚好点,他正准备好好吃点、好好玩玩,你让他回来,他能愿意吗?”我一听,说的是啊,就不再提议了。-----虽然平时和潇潇在一起,会耗费我很多时间,但他不在我身边才一个周,我就不习惯了,想让他早点回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5#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08:44:26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第一次自己单独乘火车:...

    潇潇第一次自己单独乘火车:
    潇潇周六从老家回来,这次需要他自己坐动车4个小时,到达北京,我去车站接他。
    周五晚上,潇潇大姑、大姑父知道潇潇第二天自己坐火车,而且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坐火车,叮嘱了潇潇一番,包括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等,潇潇对于这个倒是没什么感觉,他有点紧张自己进站后能不能找到乘坐的车次,后来潇潇二哥问了车站,准备送进站,潇潇才放松了一些。
    周六上午,潇潇二哥一家三口送潇潇到火车站,潇潇二哥和工作人员打好招呼,把潇潇送到车厢门口,潇潇和二哥挥了挥手,自己上了车,找到座位,就坐下来。
    潇潇回老家时,我和潇潇说了:潇潇,你这次回去是和二伯一起回去,但回来时,就只是你自己回来了,你觉得可以吗?潇潇说:可以。
    但是周五晚上,我给潇潇打电话时,听到潇潇对于进站找车次似乎不大知道,我开始紧张,后来知道能送进站,感觉好多了,但我还是有点担心潇潇自己一个人在车上4小时会无聊。另外还担心有两个出站口,会不会潇潇从另外一个出站口出来,见不到接站的我。
    潇潇爸周六是要参见婚礼,他见我担心,说:参加完婚礼,我也去接站,婚礼地点离车站很近,我们一人在一个出站口等。
    最后,我陪潇爸参加了他老乡的婚礼,他陪我去接潇潇,到了车站,我在南二出站口等,派潇潇爸在南1出站口等,我知道潇潇车厢号是小号,我在网上查了,小号从南二出的可能性最大。
    到了出站时间了,我瞪大眼睛看着出站的人群,生怕漏掉潇潇,还是潇潇先看见了我,他冲着我走过来,喊:妈妈。那一刻,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赶紧通知潇潇爸:接上儿子了。接上潇潇,已经下午1点40了,潇潇还没吃午饭,赶紧带他去附近的必胜客吃了饭,潇潇最爱吃必胜客了,他吃得很开心。
    潇潇后来告诉我:上车后,座位旁边是一个老爷爷和他儿子和两个孙子,他觉得放松了,因为这样一家人在旁边,应该是没有危险的,他自己坐在那里看车窗外的景色,后来看了一会儿手机,休息了一会儿,到了北京,下了车,因为妈妈告诉过他在南二出站口等,他下车一眼看见南二出站口指示牌,出站口很近,他一下子就出来了,看见了妈妈在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6#
 楼主| 发表于 2014-8-11 11:23:28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最近每天练跆拳道,很积极认真...

    潇潇最近每天练跆拳道,很积极认真,有空时还看了两部李小龙的影片,对李小龙的肌肉、武术、出拳快都很赞叹,还写了评论,写在周记本上。
    潇潇最近看了周国平的《妞妞》,看了开头关于婴儿出生、父母对孩子的爱等,他和我讨论他刚出生的情形,可能是体会到爸爸妈妈对他的满满爱,有满足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7#
 楼主| 发表于 2014-8-18 10:32:32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舅舅带潇潇小表妹(快10岁了...

    潇潇舅舅带潇潇小表妹(快10岁了)来家里,潇潇从楼上下来,大声说:“大舅、妹妹,你们来了”,舅舅一年没见潇潇,高兴的从沙发上站起来,说:“潇潇又长高了,来和大舅比比,快比大舅高了。”潇潇愉快的和大舅比个,又说小表妹长得也很快。
    我们一起陪小表妹去动物园玩,潇潇一路上和大舅聊天,问大舅一些问题,然后偷偷和我说:“我和亲戚都能很好的聊天,可是和同学就不如和亲戚聊得好。”,后来又说:“我如果是自闭症的话,也是不主动聊天类型的,如果别人主动找我聊,我就聊得还行。”
    潇潇刚开始和小表妹没有说很多话,后来小表妹发现潇潇手里拿了一个雪糕棍,可能觉得潇潇这么大还玩雪糕棍有点意思,就追着潇潇看他怎么玩的,潇潇藏着不给小表妹看,他们就你追我赶玩起来,后来又谈论了一些谁爱吃什么之类的。
    大舅住了两天,有事先走了,我们留小表妹在家里多住几天,不知潇潇这几天能不能像个大哥哥一样和小表妹在一起待几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8#
 楼主| 发表于 2014-9-13 21:22:11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太忙了,很久没上来。潇潇开学...

最近太忙了,很久没上来。

潇潇开学前一天下午到学校报到,被学校留着待到晚上8点,进行第二天升旗仪式喊口号、学校检查仪容、并且分柜子,潇潇还是原来的密码柜,可惜怎么也打不开,还有几个孩子的密码柜有问题,虽然报修但没人来修。潇潇还知道第二天晚上要考英语,分班。

潇潇上学前有点紧张,一方面怕新开的课程难、另一方面怕有坏孩子、交往困难,加上白天累、密码柜问题、怕考试考不好,晚上入睡前悄悄落了眼泪,我安慰他,他睡了。

第二天,我在班上有些担心潇潇,一度想再给潇潇找个心理老师。

晚上到学校,接上刚考完试的潇潇,潇潇看起来心情比第一天好,他说:英语考试很难,但看见有一两个同学都放弃了,他坚持着、努力去做,终于做完了。但结果不一定好,他听见有同学考完就说:“我完了。”我表扬潇潇的坚持,我说:无论结果如何,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楼主| 发表于 2014-9-13 21:33:16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第二天还和我分享了他们班有同...

    潇潇第二天还和我分享了他们班有同学转学了,也新来了几个同学。
    第三天晚上,潇潇照例回来玩,原来他们白天上课,晚上开了感恩主体班会,他们分组表演感恩故事,有两个不错的同学主动找潇潇,和潇潇一组,他们一起进行了表演,潇潇很愉快。
    同时潇潇还有一个比较好些的消息,虽然潇潇英语考分并不高,但同学考得更低,所以潇潇属于考分高的,潇潇原英语来是二星级,考完这次试后,根据成绩升了星级,潇潇英语进入一星级了,潇潇很高兴不和一些比较捣蛋的孩子在同一班了,一星级的同学都是比较友好的同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0#
 楼主| 发表于 2014-9-13 21:50:03 | 只看该作者

re:目前潇潇开学两周了,潇潇很高兴...

     目前潇潇开学两周了,潇潇很高兴的看到,新的课程都能接受,而且同学也基本都比较友好,每天上学都比较愉快,潇潇觉得自己开学前的紧张是自己把事情想想得比较坏,实际情况比想象好很多。
     
     我终于比以前放心了一些。

     中秋节,我们去看一位退休很多年的一位亲戚,潇潇称呼他爷爷,潇潇表现比较得体,参观了这位爷爷的书法,爷爷还赠潇潇两幅书法,这家的奶奶做了饭让我们吃,潇潇平时不吃虾,也不吃萝卜,这天他还吃了爷爷给他夾的一只虾,

也吃了一个奶奶烙的萝卜和肉馅的饼,并对爷爷给的甜玉米进行了称赞。和爷爷讨论如何锻炼等。

     最近,潇潇按照自己的喜欢,业余每周末参加一小时架子鼓培训、一小时跆拳道培训和一次英语培训,老师反映潇潇很认真、练得不错。我想,这都是潇潇喜欢的项目,所以潇潇比较认真和投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1#
发表于 2014-9-15 09:27:06 | 只看该作者

re:真不错,潇潇的担心都是有依据的,随着这些...

真不错,潇潇的担心都是有依据的,随着这些依据的消失他的担心也都释放,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2#
发表于 2014-9-16 10:23:0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lily0476发表的内容:

  最近,潇潇按照自己的喜欢,业余每周末参加一小时架子鼓培训、一小时跆拳道培训和一次英语培训,老师反映潇潇很认真、练得不错。
     
...



  潇潇还有兴致学架子鼓和跆拳道,我们现在都觉得没时间给孩子学兴趣课,所谓的兴趣课除了钢琴还在坚持,其他都没有再给他报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3#
 楼主| 发表于 2014-9-16 13:26:1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语...

下面引用由[U]小语妈妈[/U]发表的内容:

真不错,潇潇的担心都是有依据的,随着这些依据的消失他的担心也都释放,很棒!



是的,小语妈妈,潇潇有自己的判断了,担心也是有依据的。

目前他担心英语会降回二星,因为他说开学后,已经有两名同学因为跟不上一星的课程,被降回二星了,我说:降回也没关系呀,再努力还可以回一星的。潇潇说:我不愿意被降回二星,二星教室比较远,另外还有比较捣乱的孩子在二星。于是潇潇同意每周末补一次英语,英语老师说,潇潇这次补课比上学期认真了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4#
 楼主| 发表于 2014-9-16 13:35: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da...

下面引用由[U]daluobo[/U]发表的内容:



  潇潇还有兴致学架子鼓和跆拳道,我们现在都觉得没时间给孩子学兴趣课,所谓的兴趣课除了钢琴还在坚持,其他都没有再给他报名了。


大萝卜:
      小萝卜的课程排得更满,不过你安排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的,潇潇的课程排得还不算很满,他有些时间上些喜欢的培训班。
      说到培训班,我想起来他们学校要求报俱乐部,他居然放弃了自己喜欢的游泳、电脑,而选了西班牙语,他说:西班牙语是
世界第三大语言,他对西班牙语很好奇。我对他的选择有些惊讶,不过我没说什么,我说:你喜欢什么就选什么,选西班牙语也不错。他说,同学们对他选西班牙语很惊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5#
发表于 2014-9-16 14:54:01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还能选学西班牙语,到底是国际学...

   潇潇还能选学西班牙语,到底是国际学校。一般的学生会选择法语、日语作为选修外语,西班牙语在我们国内相对学的人要偏少一些。

   既然他选择好了,就让他好好坚持学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6#
 楼主| 发表于 2014-9-16 15:05:43 | 只看该作者

re:在刚刚过去的周日那天,潇潇功课...

     在刚刚过去的周日那天,潇潇功课都做完了,英语、物理、数学,都复习了,忽然潇潇拿了一道数学题问我,我启发了他一句,让他自己想,他想来想去都想不出来,我只好给他讲了,讲来讲去,潇潇也似乎只明白了一部分,没完全明白,我就有点烦了(最近我很忙,对潇潇耐心不足),我说:“就这样吧”。
    潇潇似乎没看出来我有点烦,他看学习结束了,就和我说事:“我的密码柜的锁还没修好,周五老师说别的同学的都修好了,因为我没交钱。”我一听:“怎么回事?”,潇潇说:“老师上周说同学密码柜坏了需要交80元钱,才给修,同学都交钱了,我说我的密码柜去年放假是好的,今年开学发现锁打不开,不是我弄坏的,能不能免费修,老师说给申请一下。”
    我一听潇潇密码柜还没修好,很不高兴,因为潇潇密码柜锁打不开,他需要每天拎着一大堆袋子跑来跑去(因为教室不能放书包,他不能用书包放东西),刚开学我就和班主任说了这事,希望快点修,班主任没说交钱,只说会催的,现在两周过去了,潇潇的还没修好。(班主任是新换的,原来的班主任休产假了)
    我立刻给老师打电话,我想起来新班主任不像原班主任,每周给家长一个本周作业、本周注意事项,我想这班主任太粗心了,我有些生气的说:“我刚开学就和你说了,潇潇拎着东西很沉,让快点修密码柜,两周了,还没修好,你也没说交钱的事啊,你要说的话,我就让潇潇交钱了,不管是谁弄坏的,现在潇潇太不方便了啊。”老师说:“这是潇潇的选择,我和潇潇说了,潇潇愿意选择申请、再等几天,不过申请可能也不一定能免费修理,估计还得交钱。”我说:“那周一就让潇潇交钱,是不是就能很快修好了?”班主任说:“是”,我说“好吧”。
   过了一会儿,班主任来电话了,高兴的说:“密码柜已经修好了,看来潇潇选择是对的,虽然等了几天,但也省了80元钱。”我一听修好了,也高兴起来,我说:“我刚才也不是针对你,我刚才和潇潇讲数学题,讲来讲去没讲明白,我也有点和他较劲。”班主任说:“潇潇是个不错的孩子,英语课、科技科都是外教课,我都听课了,我发现潇潇上课很认真,也都能跟得上,挺不错的。另外,我也关注他,每周有什么事情我都提醒他,怕他忘记,每次作业或让他带什么东西他都不会忘记,别的方面我也关注他,有一次我紧教室,他说:老师你终于来了,我说:为什么希望老师来啊,他说:老师来了有安全感,我说,有什么同学对你不友好啊,他说:没有,我说如果有同学不友好,就来告诉我,他答应了,他上周感恩班会潇潇表演的也很好,我也表扬他了。”我赶紧感谢老师的照顾,希望以后多联系,就挂了电话。
    我想,潇潇班主任还是很不错的,她不是每周都给家长一个本周作业、本周注意事项,可能也是觉得孩子们都大了,不用这么耳提面命,没有让潇潇交80元钱快点修密码柜,是尊重潇潇的选择,其实她对学生很关注和负责的,看来我刚才打电话时误会她了,回头多和她沟通,也多感谢她对孩子的关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7#
发表于 2014-9-23 11:05:33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真是一个会省钱的好孩子,所以潇...

   潇潇真是一个会省钱的好孩子,所以潇潇妈妈有些错怪了儿子,班主任做得很好,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

   潇潇在学校表现很不错,和同学交往也很好,得到老师的表扬,真是让我很羡慕!

   国际学校的学习与生活更能锻炼孩子的独立性,真的比国内公立学校要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8#
发表于 2014-9-23 23:50:05 | 只看该作者

re:潇潇越来越好了。潇潇妈妈,不知道...

潇潇越来越好了。

潇潇妈妈,不知道潇潇小时候上课,有注意力方面的问题让你操心么?如果有,能分享一些体会么?先多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9#
 楼主| 发表于 2014-9-26 12:58:02 | 只看该作者

re:大萝卜:是的,潇潇学校的老师还不错,比较...

大萝卜:是的,潇潇学校的老师还不错,比较尊重孩子个体差异,他关注潇潇,是因为原班主任提示他要关注一下。
          潇潇在学校还好,但也没有交往密切的朋友,只是同学之间的正常关系,我暂时也不奢望他能达到那一步。
          你与学校的沟通更密切,小萝卜生活很丰富,还有关系好的朋友,挺让人羡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0#
 楼主| 发表于 2014-9-26 13:41:50 | 只看该作者

re:玲玲玲玲妈: 潇潇小时候有注意力...

玲玲玲玲妈:
   潇潇小时候有注意力的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很严重的,他4岁半时,在一个公立幼儿园,我一次去接他,时间早了,我就进去了,看见一个外教老师在上英语,老师拿个苹果、香蕉什么的展示给孩子们,一边说“apple apple banana banana”,别的孩子都在跟着老师说,潇潇坐在最后一排,背对着老师坐着,手里拿着一个小熊在玩,小熊掉在地上了,他去捡,就干脆坐在地上玩起来。举这个例子是说,在大家一起上课时,他注意力不集中非常严重。
    后来我找了一位专家,按照ABA的方法给他做了三个月训练,注意力略有好转,虽然大家一起上课时,他注意力还是分散的,但一对一给他上课时,他注意力好一些,所以,我就尽量给他找小班教学的学校,让老师多关注他。这样有些效果,但由于上课他注意力不好,每次放学后,我都要陪他做作业,先给他讲明白了,再做,需要花费好多时间,很累。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注意力也在好转,以前不怎么关注别人谈话,别人说话都与他无关,现在,也能听见别人在说什么。
    我们转入目前的学校,老师的教学方式变了,老师不是自己讲自己的,而是围绕孩子的思路去引导,潇潇注意力集中多了。
    他现在仍有这个问题,偶尔上课没有听清老师要求,不过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少了。
    现在他注意力还是不如同龄人,但进步不小,感觉上课能听到70%-80%左右老师讲课内容了,刚上小学时,觉得他听到的不到20%。
    我的体会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能着急。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不感兴趣,多培养他感兴趣的事情,他感兴趣,注意力自然就集中了。另外,通过他感兴趣的事情拓展他的知识面,他知道的越多,注意力越好。另外,老师小班教学,教学内容和方式适合孩子对培养孩子注意力也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2: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