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天会更好吗?

[复制链接]
161#
 楼主| 发表于 2017-3-2 11:24:51 | 只看该作者
最近记的少,仔细想想,最近儿子还是有挺多闪光点的。
讨价还价挺熟练了,看动画片到了约定时间,常常问“再看一集可以吗?”“最后一集”。
能明确表达可以、不可以,知道、不知道。老师问他问题,他想了一会说“我不知道”。尿湿了裤子,会说“这个裤子不舒服,换一个”。让他自己脱,他弄了半天,说“我脱不下来”。开瓶盖开不了,会说“我打不开”。
想听歌了,对我说“你唱个歌给我听吧”。
昨晚跟我说“姥爷看的什么书哇?”说了好几遍,我都以为他是问我姥爷在看什么书,最后终于弄懂了,说的是“姥爷看的什么书?《蛙》”自问自答,他认得那个蛙字。
可视音乐课,他可能害怕里面的布偶,最近几次上课前总说“我不想上音乐课”,“我害怕,我们回家把。”我只好安慰他我会保护他,他也会进课堂,在害怕的时候紧紧抱住我脖子,害怕的画面过去了在扭头来看。
姥姥姥爷准备回老家了,我告诉明明,他说“不可以”。我让他自己去和姥姥说,他走到姥姥跟前问“你们回家干什么呀?”“你不要回去好不好?”姥姥很感动,说“那我不回去了。”姥姥在这里半年,明明进步很大,姥姥也很舍不得他。
上床后明明要求喝奶,爸爸问“谁兑?”
“姥姥”
“姥姥在泡脚”
“妈妈兑”
我说“我在叠衣服”
“那爸爸兑吧”。
因为明明不会用正确的方式拒绝小朋友对他的行为,比如别人压他、拉他,他不舒服但不会说“不要压我”。我为此担心,请教了老师。老师说这是个经验积累的问题。昨晚上床后我故意用腿压住他,他说“不要压我”。我很高兴,再压他,并教他说“把你的腿拿开”。希望他能积累到经验,学会处理类似的事情。
机构上课有“团体指令”和“从别人的对话中提取信息”。我发现明明这两种能力都有一点。我和爸爸谈起明明喜欢上周三的课,因为他喜欢精细操作。明明在旁边听了,主动说“我喜欢……”,说明他知道我们在谈论什么。
团体指令我在课堂上操作了一下。我拿了一张卡片走到三个孩子前面,三个孩子都在玩自己的。我大声说“小朋友看看我手里拿的什么?”明明抬头看了看我没有说话,其他两个孩子都没反应。我再问“明明你能告诉我吗?”“是小鸭子”。老师肯定了他对团体指令有一定反应,但需要我叫他名字他才可以回答,所以还是有差距的。
偶尔有灵光一现的假想。把一张乐高地板放在两腿下面说“我在骑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2#
 楼主| 发表于 2017-3-3 16:16:30 | 只看该作者
昨天的课是爸爸带去上的。感统课上一个小朋友和家长在抛接球,明明主动拿了一个球过去跟家长说“我也要玩”。还真跟人家玩了好几个回合。
今天上课训练功能型提问。我问了不少问题,明明回答的不错。
“穿在脚上的是什么?”
“鞋子”
“用来刷牙的是什么?”
“牙刷”
“用来喝水的是什么?”
“杯子”
“一种长长的、黄色的,剥开皮吃的水果是什么?”
“香蕉”
“一串的,圆圆的,紫色的,剥掉皮吃的水果是什么?”
“葡萄”
其他勺子、苹果、雨伞也都回答对了。但问到“屋子里黑黑的,一按就亮了,是什么?”
“门铃”
老师在旁边把点灯开关了两次来提醒他,也还是没有答对。
老师肯定明明回答的不错,但提醒我要多进行情景式提问,比如我问“脚上穿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提示太明显了,可以换成“我们要出门了,现在怎么办?”给孩子更多的思考空间,答案可能也是更开放的。
在机构,他爬上走廊的小桌子看窗户外面,对我说“妈妈你看那里有个五角星”。
要上可视音乐课了,他不想进去,跟我说“我不上音乐课,我害怕,我们下次再上好不好?我们回家吧。”看他的可怜样,是真的很害怕里面的一些画面,可是到底怕什么呢?他说不清楚我也饿猜不透。不过他表达的那么好,我也决定任性一次,不上课了,打道回府。明明高兴极了,立马很灿烂的笑着又蹦又跳。
乘电梯时电梯了有位父亲带着特殊孩子。明明先是问那位父亲“你们下几楼啊?”然后又用手指戳着男孩子问“你们下几楼呀?”我提醒他要叫哥哥,明明又问了一次“哥哥,你们下几楼呀?”哥哥回答“一楼。”这算是孩子为数不多的与同龄人的成功沟通呢。
地铁上人很多,明明一上去就说“我要个座位”并往座位处走。我告诉他“别人主动让座要谢谢别人,别人不让座也不能去要求。”他就没再坚持了。
今天他自己第一次玩了个挺有逻辑的假想游戏。课堂上他拿积木摆了几排,告诉我这个车库,我问“车库里有车吗?”他说“现在有了”。指着一块积木说“这是@@49(我家的车牌号)”。指着另一块说“这是别人家的车”。“这是天天家的”“这是惜惜家的”“这是欢喜家的”。然后他把三块积木放在地上,说“然后,这三个车开走了,开到桌子底下去了”。老师说明明这两个月游戏能力发展的挺好。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3#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07:24: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因为工作变动非常忙,没顾上来记录,愧对宝宝。转眼两个月过去了,孩子也有了新的进步中。
1.语言方面,会问和回答简单的“为什么”了。你我他基本不再出错。「我才不要呢」等。
2.弹性和灵活性。白天和奶奶说「我都去马桶尿了两次了,可以看一会小猪佩奇吗?」奶奶说不会开,要等爸爸妈妈回来才能看。接受了,没哭闹。看动画看到笑点笑得很开心。跟我抢手机,知道我是跟他来玩笑,边抢边笑。洗澡时故意把泡泡摸我手臂上逗我和他玩。
3.有主动社交的意愿了。喜欢别人的玩具会问「我可以玩一下吗?」会邀请别人玩自己的假想游戏「你要玩开地铁的游戏吗?」偶尔能回答同龄人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4#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07:40: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比如「你喜欢什么颜色的橡皮泥?」「我喜欢红色的。」偶尔能与同龄人有一两句成功的对话,与人合作做一件事情。4.运动还是弱,这个不可能短期内赶上。不过走路和跑步姿势比以前好了很多,铭铭个子高又瘦,跑起来有点摇摇晃晃,但至少没那么怪异了。精细落后,吃饭仍然不熟练,撒很多,关键是他没有积极性,很少能坐下来好好吃一顿饭,我们也没有狠下心,还是喂。在有积极性的时候,勉强能自己穿裤子和鞋袜,需要大人给调整下袜底和裤带。
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1.专注力不行。每次让他自己穿衣服都能把我和他爸整火,那叫一个磨蹭,嘴里叽里咕噜,眼睛不看衣服,人半躺着,精神就是不能集中到穿衣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07:54: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不适当的行为。固执,在路上走着看到感兴趣的东西会停下来玩很久,叫不动。我很怕带他在外面吃饭,玩勺子筷子碗,很容易就弄地上,而且一只筷子掉地上他必定把另一只也扔下去。这个行为我一直理解不了,在家也一样。扭动下位,蹬着桌子把椅子划出去,我是嘴上叫他不要乱动手上不停把他拉回来,给他调整椅子,而且还要靠我喂。一顿饭吃下来火气也上来了,好累!
3.对物品权属没有清晰概念。表现就是公共场所,去别人家会乱动东西。正常孩子似乎天然地知道哪些东西可以动哪些不可以,明明不行。有次和一正常孩子一起去一朋友工作室玩,大书桌上整齐摆好了笔墨书画及小艺术品,明明就不停地想要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08:02:5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而且我知道他的手是没轻重的。真不是我不信任自己的孩子,他没有这是别人的,这个东西是很贵重的所以要轻轻的这种意识,东西到了他手里就是粗暴破坏。对自己的东西他也没有意识,小朋友在我家玩,都是明明的玩具,明明想玩还是去问人家「我可以玩吗?」,发生争抢也不会说「这些都是我的」这样宣示主权。不过他对权属似乎又不是全无概念。有次欢喜和明明抢我的手包玩。明明紧紧抓住包带不放,很清晰地说「这是我妈妈的包」,我好高兴,帮他把包抢了过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7#
 楼主| 发表于 2017-8-4 16:25:09 | 只看该作者
马上3岁8个月了。这半年上着两家机构,每周五天只有3个半天是不上课的,而居家训练,因为我个人工作的原因,投入远远比不上去年,训练也毫无章法可言。但欣慰的是,儿子依然在进步着,某些方面还是挺明显的。比如大小便已经不担心了。以前尿尿似乎很频繁,现在会憋尿了,有时甚至半天都不尿,需要逼着他去,怕给憋坏了。有时他憋得很急了才去尿,没到厕所就尿裤子了。发现他有段时间到了早上尿裤都是干的,从上个月起我开始尝试晚上撤掉尿裤,居然也很顺利,只尿了两三次床。假想很多了,随时随地都会假想在开车、坐地铁、建城堡、车库等,但是有情节的假想还是很少。自理能力还是差。用杯子、瓶子喝水、倒水没问题,吃饭自己不能把饭菜顺利舀起来,要帮他把饭放在勺子里,自己颤巍巍、慢悠悠喂进嘴巴。把短裤给他放好前后,可以自己穿起来,上衣帮他套上头,自己会把胳膊穿进袖子再扯好。毫无目的地乱摸乱动东西的情况有所好转,能自己玩耍一段时间了。社交方面,对熟悉的小朋友,会回答人家的问话,会问问题,偶尔几个回合的交流已经算是很好的状况了。记忆力一如既然的好,好到惊人。识字量超出我估计,没人教自己看书把24节气完整地背出来(我都不会),会算十以内加法。爷爷教他时可能告诉他“十以内的数”和“十以外的数”,结果我考他“7+8”这种结果超
出10的,他就一脸无辜地看着我,奶声奶气地说“是外数啊”!可爱死了,以致我好几次忍不住故意逗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8#
 楼主| 发表于 2017-8-4 16:26:24 | 只看该作者
昨晚带他下楼玩。在滑滑梯上他看到两个小朋友光着脚,就朝我喊“妈妈,我也想脱掉鞋子。”因为我离他有一定距离,他说话时有提高声音,也有先引起我注意,我很高兴,同意了。他脱掉鞋子,穿着袜子在地上走了一圈,然后把袜子也脱了扔给我,我一摸袜子是湿的,问他是尿裤子了吗?他说“没有,”。“那袜子怎么湿了呢?”“地上的水”。
回家洗澡。我跟他开玩笑,一下一下拿花洒突袭喷他,他格格大笑,说:“你不要喷我了,好凉啊。”地漏堵住了,地上积了水,我说“明明你看怎么样帮妈妈把水放掉呢?”他蹲下来把地漏的遮挡扳起来了。我夸奖他。穿衣服他经常很磨蹭的,也许刚才夸他比较高兴吧,小内裤很快就穿好了,我又帮他把衣服撑开放头顶,他自己拉下去,并很快把袖子伸好扯好了。我狠狠称赞他,他非常开心。
晚上在楼下,几位老人在跳广场舞,明明一直对音乐播放机很感兴趣,一直在旁边转悠,以前他是一会都忍不住的,上去就摸,这次我想看看他是否有所改善,就没管他。开始他在旁边看了许久,没有去动,后来还是忍不住,两次关掉音乐。洗澡后看他心情不错,我告诉他“奶奶们需要伴着音乐才能跳舞,你关掉音乐,奶奶们就没法跳舞了。下次还能这么做吗?”“不能”。他认知理解是没问题的,就是行动上控制不住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9#
发表于 2017-8-5 15:56: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心疼,当妈妈的要额外操多少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4:54: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心情起起伏伏。自从大概一个月前我意识到离幼儿园开学已经很近了,排除来自老人的干扰给他练自理,这段时间进步明显。吃饭安坐好多了,开始是我把饭菜帮他夹到勺子里,他自己颤巍巍地送到嘴里,后来我们把食物放在他的小碗里,他自己舀,后来他学会了把嘴巴凑到碗沿上用勺子把面条扒进嘴巴,然后发现他用筷子扒也能做到,还会用勺子舀汤喝了,在我们多次提醒下慢慢知道用另一只手配合扶住碗。虽然还不会用筷子夹菜,但至少幼儿园吃饭不成问题了。每天早上坚持让他自己刷牙,毛巾擦脸。刷牙还是很不成样子,但就像讲座郭延庆教授说的,每天坚持,总会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1#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5:26: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虽然孩子肌张力低确实对他的大小动作都有影响,但他自理能力的长期落后跟大人包办过度还是关系密切。我虽然有意识让他练习自己吃饭,无奈老人不配合,总怕他饿着,我又不够坚定,所以总是不了了之。这次真是下定决心,把老人大概也得罪了,周末我们就带他出去一整天,饭也在外面吃,这样也没人抢着给喂饭了。一个月就差不多学会了。自己走路的问题也是,机构老师反映每次去机构都是爷爷抱着的,跟我们出去就一般自己走,我们要求爷爷坚持不抱,一段时间后也不再要求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2#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5:42: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马上三岁九个月了,本学期开始上幼儿园。对于上幼儿园,我之前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半年前就有考虑过去上,机构老师也支持,但为了让他多接受专业训练还是推迟到现在。7月去参加幼儿园体验课,我全程陪同下他表现还不错,几乎全程都能跟随。但在我不陪的时候他就比较容易走神,虽然能坐住不跑但不会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别的孩子七嘴八舌很积极,他就很沉默,大概他很有挫败感,明明知道的问题也不回答。昨天幼儿园开学,半天的亲子课程没什么大问题,老师点到他名字他举手答到还被表扬真棒。但回来的时候和同一小区的两个孩子同行,感觉社交方面的差距真的太大了,扎心,灰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5:53: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明明几个月前似乎有段社交欲望比较强的时间,总是说要去找谁谁玩。偏我那段时间太忙,爷爷奶奶又是不善交际的老人,慢慢明明不再说找人玩了,我有空了带他去他反而开始抵触说不想去。我自问不是和合格的妈妈,晚上七点才到家,督促他吃饭洗澡泡脚(过敏),收拾完常常就取消户外催他上床了,假想游戏也很少玩。也许是这些原因,孩子的社交一直没什么进步。最近他开始了小团体的课程,今天跟老师聊,也证明了我的判断。把老师的评价记录在这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4#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5:57: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明明社交方便很长时间都没有明显进步,特别是和小朋友的交往,与同龄孩子在一起感觉差距太大了」「自言自语的现象还是挺多,眼神比较呆。他这学期要上幼儿园了,我怕他很快被老师发现」「他在您的小团体课上表现怎样?社交方面我们该怎么办?」
「孩子能力很不错,认知理解表达问题都不大。在我们这里几次课程中也发现孩子确实在社交方面表现不甚理想。不止是对小朋友的互动比较被动,在集体课里整体表现没有一对一好,小组里注意力情况主动性都有点弱,比较自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5#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6:00: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孩子有时也比较不能面对挫折,比如上两次上课玩了一个接弹珠的游戏,他的弹珠没接住,他的情绪就一下就出来了,接着就比较逃避,或者有些故意的行为,把其他珠子都倒掉,我们会要求他扔掉就要捡起来,他也会配合。还有些活动比如要小朋友做小老师点其他几个小朋友的名字等,只要他觉得有点压力或者不愿意的活动就会逃避,比如要说我困了要睡觉,我不知道是谁(我们会告诉他这是XXX,他还是不愿意说)。」
「我们在这种情况里通常也不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尊重他的感觉,其他小朋友做小老师完成后我们就给很大的表扬,希望能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很多活动他不是不会,而是参与的主动性和意愿不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6#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6:10: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整体还是比较自我的,活动如果不是他理想的样子或者感觉有点压力就不愿意,这里面我们还是会给一些帮助,另外活动更加丰富有趣吸引孩子主动参与的意愿。」
「如果在家里活动的话,尽量找孩子感兴趣的,兴奋点比较高的活动,这样容易进行。孩子感统方面也比较弱,动作会显得不是特别灵活,在家里也可以多带他出去跑跑跳跳,踩单车,攀爬,互相追逐等等,感统方面的问题也会影响注意力的表现,都可以试一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7#
发表于 2017-9-2 16:45: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一口气看完了,很用心的妈妈,明明进步很快都能上幼儿园了。我们也在深圳,宝宝感统失调也很严重,其它方面比同期的明明还差好多,向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0: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