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天会更好吗?

[复制链接]
12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8 18:31: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感觉明明对自己身体的掌控好了点,现在走路除了腿看起来软绵绵的,姿势不怎么怪异了,跑起来有时双臂都能动起来,肩膀也不歪那么厉害了。现在他不怕滑滑梯了,还敢尝试趴着滑,躺着滑,跪着滑等新动作。今天上课回来我改变了路线,以前我们是地铁转公交,最近开通了新的地铁线,我问他愿不愿意尝试,他同意了,全程也很配合,没有出现要走固定路线的刻板行为。地铁上继续引导他关注人,今天提问"戴黄色丝巾的阿姨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这次答对了。快到站时一个我正在引导他观察的人走向门口,我立刻问“他要干什么?”明明回答“他要下车了”我觉得这个问题有点点猜别人心理的味道,我很高兴他能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2#
 楼主| 发表于 2016-12-8 18:41: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晚上在小区玩跷跷板,和他玩的小弟弟兴奋大叫,明明也收到感染,很大声地数数,一直数到130多,全程盯着弟弟,分享兴奋的情绪。姥爷喜欢故意逗他,叫他臭明明,他回敬“我是香明明,你是臭姥爷。”爸爸和他玩萝卜蹲,有时他不愿蹲就叫他懒胡萝卜,蹲得好就叫他勤快胡萝卜。他很清楚褒贬,总说自己是勤快胡萝卜。上可视音乐,偶尔会和我分享,比如告诉我下一个要出现的是fish,指着屏幕说蓝色的斑马,他在干什么啊?老师说他主动需要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楼主| 发表于 2016-12-8 18:55: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又说了一次“你看”,给我们分享他关注的东西。天冷了,他坐马桶嫌凉,我们给他垫了一次纸后,每天他都要求“垫点纸,两边都要垫。”看到大马桶上的坐垫还问"这是干什么的?"有种游戏是“把xx做成xx”,把相应的两张卡片放在一起。明明能做到鸡蛋做成饭,土豆做成薯条,毛线做成衣服,彩纸做成风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楼主| 发表于 2016-12-9 14:03: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明明看懂了一个幽默。可视音乐有个动物手偶,下小雪时它抬头张开嘴巴去接雪花,雪却停了。一会雪又下起来,它再去接时雪又停了。手偶动物只好沮丧地低下头,雪却又下起来,它再次张开嘴巴去接,一大团雪砸下来落在它的嘴巴里,很狼狈。看到这里,明明哈哈大笑起来。如果这里再和我分享下就更完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5#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1 00:12: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明明最近自言自语比较多,基本不停嘴,还多是自创英语。但同时他正常的语言确实也更丰富了。最近明明两次正确使用你我他,上次记不起来具体情况了,今天我们在路上,因为前面和他说到第一名是冠军,第二名是亚军这些,走在路上爸爸问谁是冠军,明明说"我是冠军",“谁是亚军?”“你是亚军。”“谁是季军?”明明指着我说对爸爸说"他是季军。"多标准!但还是经常会用错,特别是不会转换,比如"你喝奶吗?"“你喝奶。”去给他订蛋糕的路上,我牵着他走后面,爸爸走在前面。我说“让爸爸给你订,妈妈没钱。”明明追上爸爸,拉着爸爸的手问“爸爸你有钱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1 00:26: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晚上姥姥姥爷站在卧室门口逗他,一下叫他臭明明,一会叫他香明明,开始叫他香明明他还答应“哎!”,叫他臭明明他就回敬“臭姥爷”,后来大概烦了,说“姥姥你出去,姥姥姥爷两个都出去”。姥姥姥爷走了,明明又说“姥爷说香明明臭明明,这是怎么回事啊?”我猜他是不理解开玩笑的意思,为什么一会是香一会是臭呢?明明的记忆力特别好,前天我们坐地铁,地铁里有平面广告宣传乘坐七号线去动物园,我就给明明读了一下。今天说起动物园年票快到期了,最近要再去玩一次,问明明去动物园坐几号线,“七号线”,他并没坐过七号线。吃饭时跟姥爷说深圳的动物园在南山,明明立刻说“我要去南山动物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7#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1 00:38: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明明的思维似乎也有些逻辑了。有时走累了明明会说"我走不动了",让我抱,我说让爸爸抱吧,他不肯,说“爸爸背着包。”有时爸爸抱他,故意说“爸爸好累啊,你自己下来走好不好?”“不好。明明也好累。”“那怎么办呢?”他就亲亲爸爸。因为我们跟他说过亲亲就有力气了。"爸爸有力气了,那爸爸亲亲明明。你有力气了吗?"“没有!”成功地没让爸爸绕晕。晚上洗澡上床让他去尿尿,他要妈妈抱着上女厕所,我说“明明马上三岁了,长大了要去上男厕所。(他把家里洗手间叫女厕所,自己的小马桶叫男厕所)”结果他说“我要长小,就和妈妈上女厕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8#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1 00:52: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对性别分的很清楚了。我们说他是小王子,欢喜是小公主,他之前叫我大公主,今天姥姥问他“姥姥是什么?”“姥姥也是大公主。”“姥爷呢?”“姥爷是大王子”。“爸爸呢?”“爸爸也是大王子”。想象力方面,有次我们去小区的象棋盘玩,看到象棋被摆在棋盘的三个边,明明说“是个U”。手工课有个把许多小扣子按在塑料网上的任务,以前明明都是把扣子横排,这次我一看,他用扣子排成了一个方形。小区里有个儿童游戏去,有些小汽车小马滑滑梯。明明骑在小汽车上说自己是司机我是乘客,问他去哪里,他说去九号线(今天走了动物园事件后说去七号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9#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1 01:00: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把整个设施当做地铁,问他去乘地铁是走楼梯,坐扶手电梯(滑滑梯)还是坐垂直电梯(一个螺旋上升的杆子)?反正无论他选哪种方式,都要去攀爬,就能锻炼本体觉,爬上去再坐滑滑梯下来,训练的是前庭觉,正好是老师说的前庭本体交替刺激。这些假想当然不都是明明自己想出来的,但他不排斥,也能按我设定的假想去进行活动,运动的因素也提高很多,今天玩得都不想走了,让我也挺有成就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0#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2 15:08:12 | 只看该作者
周末我们提前两天给孩子过了三岁生日,请了三个小朋友来家里。之前我在这里记录了很多明明的进步和闪光点,不是不知道他的核心问题,但似乎没有呈现在眼前就没有那么大的焦虑,但是这个生日会让我看到了明明和小朋友的巨大差距。对于这个生日,明明是很期待的。因为上周末去参加了欢喜的生日会,明明知道过生日要唱生日快乐歌,还几次说起欢喜戴的生日帽,上面写了“生日快乐”几个字,记得欢喜的蛋糕是绿色的,但他似乎有点分不清这次是自己过生日,一开始总说要去欢喜家。我们带他去订生日蛋糕,他自己选了一个哆啦A梦造型的蛋糕,生日那天总在念叨欢喜来了没。
中午我们在电梯口接到欢喜,明明笑得很开心,接到生日礼物,我提示他要说什么呀?他说谢谢。唱生日歌时明明全程拍手,但切开蛋糕后却一口也不肯吃(难道是因为我们把他喜欢的哆啦A梦给切了?)。我们大人吃饭的时候四个小朋友在客厅玩,明明完全不关心别人,自己玩自己的,中间两个小女孩发生矛盾,明明也没有反应。有一会他跑到门口的角落里要坐在地上,我觉得奇怪,他平时很少有坐地上的行为,而且当时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情绪,爸爸问他为什么要坐在这里,他说“我就想在这里坐一会。”这句话忧郁得不像一个三岁的孩子,也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是不是他对人多嘈杂的环境感到害怕,无所适从?因为生日会全程他的话少的可怜,而平时他和我们家人真是说个不停,眼神表情也都不错。饭后两个小朋友走了,只剩欢喜了,明明的话才多了点,还和欢喜玩了一会,两人抢一条绳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2 16:09:18 | 只看该作者
粗略地读了瑾心老师的《生命的执着》,自己估计了明明的发展阶段里程碑。感觉明明目前处于第二阶段的中等偏上水平(18-30个月),可能相当于正常孩子两岁三四个月。不过明明的发展很不平衡,对颜色、形状、数字、文字的认知大概有四岁水平,可是核心问题明显,比如第二阶段的社交能力是能主动邀请小朋友一起玩,在我印象中明明从来没有,他只是可以跟随、可以平行玩,对喜欢的小朋友很关注,要求去找小朋友,但见面又反应平淡。我记得小语妈妈说过,小语对外交流的门是一层层打开的,先是对父母家人,然后是老师同学,然后才是陌生人。我觉得明明现在与家人互动的动机有了,在家里他很少一个人玩了,总是拉上我们,还会点名要和我们玩某个游戏,比如他会说“爸爸去对奶,妈妈和我玩一会”,随着语言的进步,和我们在一起简直就是个小话唠,不停地问这问那,当然还存在重复发问等挺多问题。瑾心老师有句话说“千万不要沉浸在孩子能与父母很好地交流了的自我安慰当中,孩子要能和同龄人交流才是大的进步(大概是这个意思)”,这对我就是当头棒喝,太及时了。瑾心还提醒不要同时邀请几个孩子一起玩,一个就够了,而且这个孩子要是那种活泼热情愿意做主导的性格,所以欢喜真的是非常合适的玩伴,我这个妈妈一定要给孩子撘上这根线。
再就是动作模仿、积木仿撘、连线、涂色等动手能力比较弱,因为他大运动落后,最近我重点训练的是他的运动能力,每晚带他下楼运动,互动中更注重的也是他的心智,桌面的手工操作就很少。机构虽然有手工课,但多数是颜色形状物品配对之类,对明明来说毫无困难。因为课堂有时间限制,做手工姥姥辅助也比较多。所以下一步除了坚持运动,其他零星时间要多花点时间教他手工,这是以后动手能力的基础。不过目前生活中姥姥姥爷,包括我们自己还是包办太多,比如根据观察其实孩子已经有自己吃饭的能力,但因为赶时间以及他自己吃饭兴趣不高,我们还是以喂为主,这点也要做出改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2#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12:35:01 | 只看该作者
12月13日,明明三周岁了。训练五个月,有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认知理解,用个训老师的话说,同龄孩子具备的能力很多他也有。但是整体还是落后很多。这两天认真对照瑾心老师的发展阶段里程碑,越看越惊心,甚至觉得情况很不乐观。明明的运动能力、动作模仿、非语言能力、独自玩耍的能力和社交能力都很弱,达不到第二阶段的目标(地板时光大概处于第四阶段)。特别是社交能力,我甚至怀疑还达不到18个月的水平。快半年了才大致搞清楚自己孩子的能力水平,我这当妈的真是不称职,之前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这几天我要去跟孩子的个训老师聊聊,听听他们对孩子发展阶段的评价,让他们多在明明的薄弱环节下功夫。
再说说最近孩子的亮点。有点会传话了,周日晚上姥爷在洗手间,我跟明明商量看河南台梨园春,但不知道是哪个频道,我让明明去问问姥爷。明明走到洗手间门外问“姥爷,是哪个台啊?”其实他问的并不标准,如果没有我们帮腔姥爷并不知道他在问什么。姥爷说“三十二”。明明走回客厅,我问“是几啊?”他回答“零三二”。我确信明明能看懂一些幽默了,除了上次的手偶动物嘴巴接雪花,昨天看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有两处笑点明明都哈哈大笑。回忆能力,中午给他过完生日,晚上我问他今天谁给你唱生日歌了,他能回答“欢喜、琪琪”。七点看了萝卜兔的动画片他很喜欢,睡前还在念叨,我问他里面有个很会打篮球的是谁啊?他说“小乌龟”,还自己说“萝卜兔找不到小龙蛋,小乌龟来帮忙。”有点讲故事的意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3#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14:53:44 | 只看该作者
说说最近不满意的表现。一天晚上,明明对一本关于踢足球的绘本产生了兴趣,我趁机和他带了一个球下楼玩,明明的运动缺乏兴趣,几乎不怎么玩各种车啊球啊,比如他两岁半不到就会骑自行车了,会了之后很快就不肯骑了,车放在阳台上都落灰了,扭扭车也是,滑板车也知道怎么玩,但速度特别特别慢,明明对速度有很大的不安全感,不想别的小朋友很享受速度的体验。玩球时我发现明明连抬脚踢球都不会,要说他不会单脚站立的原因吧,似乎也不是。因为有次我一个小弟弟调皮用脚踢贴墙而立的一面邮箱柜,明明也跟着跑去踢,还乐此不疲,这个和踢球是同样的动作啊。
想象力方面,明明常用筷子摆他喜欢的英文字母,并告诉我们他摆了个A、M、N,还摆二、三,加号、乘号,用橡皮泥捏个C,玩买东西的游戏是把蓝色的瓶子叫蓝莓,黄色的瓶子叫香蕉,其他好像也没有什么了,主动的假想游戏也没有出现,而我也不是个有童心很会玩的家长,比如前天晚上明明要求我们用被子给他荡秋千,我们只知道傻傻的荡,让他数数,都没想到可以引导他假想是在坐飞机坐船等。瑾心老师的书说这个阶段让孩子玩玩具不是目的,引导他发展假想的能力才是重点。
对于非语言交流,上次教的点头摇头倒很快学会了,但我尝试和他玩“我失去声音了”的游戏,不太成功,我也没有什么心得,很迷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4#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17:56:4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晚我和明明玩猜物品。我先问他高高的方形的,打开可以拿吃的出来,是什么东西?明明没猜出来。我问厨房里黑黑的,大大的,圆圆的,在里面炒啊炒(做出炒菜的动作),是什么东西?明明猜是锅,猜对了。我又问圆圆的,把汤盛在里面喝(做出端碗喝东西的动作),是什么?明明猜的是杯子。然后我又表演吃香蕉,不说话,明明猜出来了,然后他又要求我表现吃西红柿,吃葡萄,也许我表演得不够生动形象,他兴趣不大,要求不玩了。后来陪他坐小马桶,我让他模仿嘟嘴,他试了几次做不到,我换成张大嘴巴,没想到他说“不看医生”。因为看医生检查时要求他张大嘴巴。有两三个月没看医生了,没想到他还记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23:31: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下班我问他今天下午游戏课玩了什么?他说卖汤圆,谁是卖汤圆的?李锐成(其实其他两个小朋友也轮流卖,明明不肯扮卖汤圆)。你是卖汤圆还是买汤圆?买汤圆。买了几个?六个。是什么口味的?蓝莓味的。我跟姥姥求证,前面都说对了,这个蓝莓味是他瞎编的。晚上他和爸爸玩,要求玩夹心饼干,在爸爸引导下他说自己是夹心,两个枕头是饼干。还说自己是超级飞侠里的乐迪,爸爸是嘟嘟,妈妈是小爱。(都不是完全由他自己假想的,要人引导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23:51: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给他讲了一本关于足球的绘本,第一次讲,不过这两天他自己翻看过。讲完我提问,有几个队在比赛?红队,蓝队。几个队?二个队。谁赢了?谁获得冠军?蓝队。一场比赛多少分钟?90分钟。球员受伤了谁来给他治?医生。球员在哪里换衣服?在家里(正确答案是更衣室)。除了最后一个问题,其他都答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7#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5 23:12:39 | 只看该作者
正在为孩子的模仿能力担心,今天上课正好教的就是模仿能力。我带明明实操时做的一个是拿起小车在桌子上走,第二是从盒子里拿起积木放在口袋里,三是拿梳子梳头,四是拍腿两下再摸摸头。怎么说呢?明明是都模仿了,但动作软绵绵的不太到位,而且最最后一个模仿之前他已经不看我了,费了好大劲才完成的。我总结明明模仿能力还是有的,但今天的情况并不令人满意。老师点评时一语道破,就是“妈妈不好玩”。本来我也不是个会玩的人,加之在非自然情境下的教学,孩子不觉得那些动作有什么乐趣。老师还说明明在机构没什么笑容,是我给他太大压力了吗?
后来上论坛学习,看到有建议跟这个年龄的孩子玩重点有三:模仿,假想和合作,深以为然。晚上我加班,不知爸爸和孩子怎么玩起了扮演老虎,明明还说我是女老虎,我赶紧跳到床上跟他一起玩,说我是母老虎,你是小老虎,指着爸爸说猎人要打我们,我们快跑啊!爸爸配合地向我们大枪,我护住明明说妈妈保护你。躲起来后我说小老虎受伤了并帮他擦药,这个过程明明还是有点蒙蒙的,完全是我带着走。然后明明要求荡秋千,我们拿小被子荡他,一开始左右荡,突然变成上下颠,我大声喊“风好大啊,大海里起浪了,我们的小船颠得好厉害啊!”再颠一会就把他放下来,说我们的船被打翻了,怎么办呢?快点游泳,要不会淹死的。然后我和他爸都趴在床上大力的滑动双臂假装在游泳,明明观察了一小会,也爬到床头趴下来开始模仿我们的样子划。然后我说明明你看,救援飞机来了,快上飞机!并把他再抱回小被子上。这是明明说“不要飞机。”我赶快变,说飞机把我们放到救生艇上了,现在没有浪了,小船很平稳。明明主动跟我们说“音乐课上也有小船。”(可视音乐有小动物在船上的画面)这个游戏中明明就兴奋起来了,脸上一直有笑容。荡了一会我们把他放下来说船靠岸了,我们平安了。然后我说刚才欢喜打电话来了很担心我们,我们现在上岸了给她打个电话吧。我又扮演欢喜,把手放在耳边假装打电话,明明不会比电话的手势,在爸爸的提示下回答欢喜“我好了”“好”“再见”。然后明明还意犹未尽地要求我和爸爸都坐在被子上玩荡秋千,我就大幅度左右摇摆身体假装在荡秋千,并大声有节奏地发出“嘿、嘿”的声音,明明也坐下来,模仿我摇摆身体,虽然动作比较小,也没有跟着喊号子,不过倒是他主动的模仿,大概他觉得比今天课堂上要求他模仿有意思吧。
还有今天我加班中,坐在电脑前给同事打了个电话,明明看到了说“你打电话,我打会电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9 17:52: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孩子一直生病,感冒之后拉肚子,拉肚子终于好了又感冒,一个星期都没上课,精神差,不爱动,脾气大,很固执。拉肚子那几天医生让只吃白粥,孩子老要吃蒸鸡蛋,不给就哭闹,讲道理也不管用,后来肯吃粥了,又不停要吃粥,换上睡袋了还反复要求上厕所,到地铁站玩一定要去坐地铁。带他出去运动他坐地上,不会把东西扔远,不会抬脚踢球。和他玩游戏总是拒绝,家里天天是他的哭声,搞得我很郁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9 18:05: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好的表现:语言更丰富些了。「我长大了也要上班」,我凶他了,「妈妈你去上班」。「我就要**」「我才不要**」。很好的记忆力:前些天在欢喜家看书,有一本青青农场,回家时借了几本不包括青青农场。大概两周后我说我们把书拿去还给欢喜,再借几本别的,明明说「借那个青青农场」。精细运动似乎有进步。因为拉肚子好了之后他食欲比较好,我们就要求他自己坐饭桌前吃饭,虽然会撒,其实还是有自己吃的能力,也能坐住不乱跑。另外发现他拉肚子期间咳嗽减轻不少,我怀疑是否与没吃面食有关,这几天禁面食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楼主| 发表于 2016-12-31 00:19: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晚和孩子玩种萝卜游戏。我拿了一些圆棍积木和一个插盘,我先拿一张硬纸片当铲子松土,然后挖坑,把萝卜种进去,盖上一张塑料膜说是培土,再拿个杯子假装浇水(配合哗哗的声音),拿另一个杯子假装施肥(发出呲呲的声音),然后把塑料膜掀起来说拔萝卜了,边拔边唱儿歌拔萝卜,把萝卜放在玩具小锅里煮,再拿出来吃。明明很喜欢,全程模仿我的动作,我故意把东西放地板上,他就语言不停地蹲下站起,有了动机动作似乎也敏捷多了,看萝卜丰收了还高兴地跳几下。还几次招呼姥姥「姥姥来和我一起玩」。他大概对浇水施肥拔萝卜这几步最感兴趣,后面自己反复玩这部分,我快点转移主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6: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