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天会更好吗?

[复制链接]
141#
 楼主| 发表于 2016-12-31 00:29: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姥爷逗他「把你卖了吧」他回答「不可以不可以就不可以」。今天我刚到家就给我念叨这句,我问什么不可以啊,他说「姥爷说卖了吧」。最近爱「我什么都不要」「我什么都不吃」,今晚我让他睡觉,他说「我还不想睡觉,我什么都不要睡」给他冲奶,问他吃几勺,他说两勺,我说多点吧,他说「少一点,太多了我会咳嗽」。睡前爬我身上问「你怎么穿这个黄色的衣服,太小了,你都穿不下了」。这几天学分类,爸爸妈妈和他自己的衣服都能分清,可竟然不会分水果和蔬菜,大概是因为我们给他买的书水果蔬菜是同一册,他可能从来没觉得水果和蔬菜是两类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2#
 楼主| 发表于 2017-1-4 17:45: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补记元旦假期。运动方面:三天中每天出门玩,平均每天三四个小时吧,以走路,爬台阶,爬小斜坡为主,绝大部分自己走,少数时候要抱。偶尔玩健身器材,滑滑梯。值得一提的是在我言语鼓励下,一气爬四十次滑滑梯再滑下。跑跳等剧烈运动几乎没有,没办法,孩子太弱,能完成这些我已经小满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3#
 楼主| 发表于 2017-1-4 17:55: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语言:问他某技能在哪里学的?他说「姥姥和姥爷带我去中康公园」(其实是在那里下车去机构)。爸爸手里拿着他的奶瓶扯着被子给他荡秋千,他说「爸爸你把那个放下」。姥爷拿了样东西他想看,对姥爷说「让我看看」。玩开商店的游戏,问他要当老板还是顾客,他说「我突然想当老板」。和他商量明天再去**,他说「我现在就要去」。在公园,说「梅林公园,梅林山公园除了,还有莲花山公园」(语序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4#
 楼主| 发表于 2017-1-4 18:09: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游戏:给他设计了种胡萝卜的游戏,前面也有讲过,假期玩了好几次。到拔萝卜的时候我带他唱「拔萝卜,拔萝卜,嘿呦嘿呦拔不动。」问他怎么办?他会去拉姥姥姥爷,说「姥姥姥爷和我一起玩」。有次姥爷回屋睡觉了,他说「姥爷是睡觉大王」。这个游戏有运动(蹲起),有模仿,有社交,他挺喜欢的。另一个是开商店卖橡皮泥,问他都有什么颜色的橡皮泥,他来介绍,然后我说我要做西瓜/草莓/小猫,让他给我相应的颜色。我剪了几张纸片写上金额,问他橡皮泥多少钱然后付钱给他,让他有花钱买东西的概念。昨晚我带邻居两个孩子玩气球,明明也参与了,还与邻居妈妈互传了几次气球,围绕玩具和两个孩子有一点互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楼主| 发表于 2017-1-4 18:23: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趣事:放假第一天我们去了公园一个道观「三圣宫」,烧香跪拜许愿,第二天我一个朋友来我们去爬山,中途明明一直要求去三圣宫,我们就又去了。小家伙一马当先跑进去跪在垫子上,双手合十,还叫爸爸妈妈像我这样。因为孩子运动差,很多动作都显得笨拙,今天见他那么煞有介事,还教我们怎么做,觉得好玩极了。然后我们磕头,他也磕,还把小脸伏在垫子上扭脸来看我,可爱极了。因为只有三个垫子,我朋友站在一边,我们拜我了,他还招呼「阿姨也来」。问他车厘子谁带来的,知道是阿姨,后来回到家,看看问阿姨呢?「阿姨上班去了」。能自己吃车厘子而不把核吃进去,会用笔写123了,精细似乎好了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发表于 2017-1-8 15:15:42 | 只看该作者
你们在哪里学习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18:37: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孩子这几天非常排斥运动,带出去常常无功而返,周末两天也没好好利用起来,一出门就让抱,不抱他就蹲下来,坐地上。昨晚可能因为午觉睡晚了,都11点多了他还不肯睡觉,安静地坐在床上跟我说「我还不想睡」。灯已经关了,他爸都睡着了,我也躺下了,看到他孤零零地坐在黑暗里,不说也不动,很忧郁的样子真的好心疼。
说点好玩的。晚上我和同事电话讲工作,他在旁边喊「妈妈不要打了,不要打了,和我玩」,我敷衍着他,他问「是谁啊?他叫什么名字?」我伸出一根手指说「一分钟就好了」,过了会我还在讲,明明伸出一根手指说「不打了不打了,一分钟,一分钟」。哈哈,太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8#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8:01: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天晚上带明明下楼玩,刚出电梯就遇到天天。天天是个不到两岁半的小男孩,长得非常壮实,活泼好动。我先引导他们一起去玩滑滑梯,明明动作很慢,天天都滑了好几次了,明明还没怎么动弹。后来我无意中说「天天一边踢腿一边滑哦」,明明感兴趣了,也学着天天滑,动作也快多了。然后他俩玩跷跷板,明明大概是还记得上次和天天玩得很兴奋那次,压的过程中一直大声数数,都声嘶力竭了。过了一会又来了个小朋友,他和天天都带了车,两人飞快地骑车跑了,明明在我的引导下跑去追他们,一起吊单杠,把脚使劲往上蜷。后来那个小朋友回家了,明明和天天又玩到一起,就是相互模仿着跑,跳,踢墙,往小坑里扔石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8:09: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明明情绪都比较高涨,对小朋友的关注也是以前少有的,愿意跟随,也有情绪分享。有一会我们坐在花园里休息,他除了要求我和他爸,还要求天天姥姥「你也坐」「你也跳」。我好像并没有告诉过他那是天天的什么人,明明自己判断是天天的奶奶(其实是姥姥),但他很少直接和天天说话,在我们的提示下说了一次「天天你坐这里」。有次我说我做老师,你们两个是学生,我们上课了。然后就问他们一些知识。明明突然叫我「老师~」,这说明他能分清我们在玩游戏,能以游戏里的角色称呼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0#
 楼主| 发表于 2017-1-14 00:00: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回到家,姥姥姥爷告诉我下午机构来大会了,给明明发了张「阳光宝贝」的奖状。小家伙非常开心,都不愿意回家了。回到家还是姥姥姥爷给他念了好几遍奖状内容,他听着又笑又跳,还说「上课不哭,下课尿尿」。这是有荣誉感了呀,而且知道表现好才能得到荣誉。
晚上去超市,回来九点了,明明还要求去找天天玩。我说我们回家还要洗澡泡脚呢,他不答应,说「先去找天天玩一会再洗澡」。结果天天不在家,家人说他在楼下玩,我们就去楼下找,我说「天天可能在四栋那边呢,我们去找找吧。」明明说「天天在四栋和惜惜玩(惜惜祝四栋)」。找了一圈没找到,我跟他解释「也许天天出去玩了,可能去大商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4 00:10: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也可能去超市了。」明明重复「天天去大商场了,去超市了」。我问「这是妈妈的猜测,他也可能去别的地方了,他还可能去哪里了呢?」明明想了一会说「也可能去地铁了」(我经常带孩子去地铁站玩),不错!
我洗澡出来,明明问「妈妈你在干什么呀?」「我在换衣服呢。」「换完衣服呢?」「来陪我的小乖乖呀!」明明笑了。我问「妈妈的小乖乖是谁呀?」,拍着自己说「是我!」。我去洗手间收拾,明明叫妈妈,我答应他,问「你找妈妈做什么呀?」「陪小乖乖呀!」哈哈,活学活用啊!然后我们玩了卖化妆品的游戏,明明能分清护肤水,日霜晚霜,我最后说「我还要给我老公买一个」,他拿了爸爸平时用的给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2#
 楼主| 发表于 2017-1-14 00:50: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羽佳&甬力 发表于 2017-1-8 15:15
你们在哪里学习的啊

我们在康宁上亲子班,同时在另一家机构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3#
 楼主| 发表于 2017-1-14 01:06: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正在擦香香,明明问妈妈你在干什么?我我在擦脸啊,你看我的瓶子是什么样子的?他说「是方形的」。「那你的香香是什么样子的呢?」他想了一会「我的是圆圆的红苹果的」「爸爸的呢?」「哈密瓜那个」(因为我们玩游戏是把爸爸的护肤品瓶子当哈密瓜)。
明明的记忆力好到常常让我吃惊。今天的可视音乐是第一次看,介绍小动物的,讲一遍后会再来个总结,到总结的时候,明明说「下一个是xx 」,我都没记住下一个是什么呢!坐地铁,明明说不想回家,「我们坐到终点站吧」。昨天我才跟他这个词,今天就用上了。晚上洗澡,他说要用我的洗发水,并指着瓶子说「潘婷」,我还以为听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4#
 楼主| 发表于 2017-1-16 21:47:34 | 只看该作者
和明明玩水果蹲的游戏。晚饭后,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一起围坐在沙发上,大家各取一个水果的名字,我是西瓜,爸爸是苹果,姥爷是香蕉,姥姥是梨子,问明明叫什么,他非要叫南瓜,也罢。我讲了游戏规则,就是边说自己的水果名边做下蹲动作,“西瓜蹲西瓜蹲,西瓜蹲完苹果蹲。”然后苹果起来蹲,蹲完再叫下一个水果,值得欣慰的是,明明很快弄懂了游戏规则,别人叫到南瓜蹲时他会说“南瓜蹲南瓜蹲,南瓜蹲完XX蹲。”并做出动作,情绪也很好。后来我让大家各取一个蔬菜名,明明仍坚持叫南瓜。其实我觉得经过这几天的学习,包括我们特意带他去菜市场观察,明明应该能分清蔬菜和水果了,也许只是对南瓜情有独钟?第二个游戏是大风吹。我说“大风吹,大风吹,吹穿蓝色衣服的人(或其他特征)”。被吹到的人起身坐到指定的凳子上。明明能很好地完成,吹到自己时能坐过去,吹到别人时他会去拉别人坐凳子,只是他自己说“大风吹”时不会说出某人的某个特征,而是指着那个人说“吹到你。”第二天我想要发动另一个2岁四个月的正常孩子玩水果蹲的游戏,他似乎还不能理解规则,所以明明的理解力又给了我一点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5#
 楼主| 发表于 2017-1-16 22:09:48 | 只看该作者
小区一个小朋友过生日邀请了我们。共来了七八个孩子。主人烤了很多蛋挞、鸡翅,这可是明明的最爱,吃过晚饭去的,明明还是吃了三个蛋挞加一个鸡翅,回来时还打包两个去之前我挺担心明明会表现得格格不入,但结果比我想象的要好。戴生日帽、唱生日歌的过程中明明一直扎堆在孩子里面,排队领蛋糕是还说“下一个就到我了”!后来明明跑去房间和两个小朋友一起坐在琴凳上弹琴,还和惜惜一起唱了段ABC,但是当孩子们打闹时,明明仍然坐着弹琴,对身边的热闹毫不关心,以致于男主人和我说“明明不怎么和小朋友玩啊”。后来来了个小姑娘,拿着块苹果吃,明明把脸凑过去说“我也想吃”,并把苹果抢了过来!明明正在玩一个玩具,小姑娘上去抢,明明边躲边说“不给你,这是我的”,但还是被抢走了。但是小姑娘也并不玩那个玩具,我跟明明说“你看她不玩那个玩具,你去拿过来吧。”明明走到客厅,直接把玩具拿起来说“你不玩了”。回来的时候路过其中一个小女孩青青的家,青青盛情邀请我们去玩,因为都十点了,我们进去几分钟就出来了,她家也有个电子琴,明明被吸引了不想走了。从青青家出来后还有一个同性的小男孩虎子和他的妈妈。虎子蹬蹬瞪跑在前面,他妈妈叫了生“虎子!”也不知道这句话哪里吸引了明明,他说“虎子的妈妈说,虎子!”并且重复了好几遍。
第二天我带他去楼下天天家玩,他弹天天的电子琴,突然扭头跟我说“惜惜家和青青家也都有琴”。这记忆力!然后明明和天天一起听音乐跳舞,看天天妈妈画图形、写数字并回答问题,用蜡笔乱涂。其间明明有对天天说“天天你也一起来玩”,对天天妈妈说“我画完了”。玩的挺开心的。后来天天一家要出门去参加婚礼,我们要回去了,明明还恋恋不舍,费了很大劲才答应回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楼主| 发表于 2017-1-18 18:56:59 | 只看该作者
机构快放假了,我今天特意抽出半天时间去和明明的个训老师和感统老师聊了聊。两个老师都是还没有孩子的小姑娘,对明明真的非常好。明明有时候不愿意运动,哭闹,姥姥心疼地哭,老师也哭了。个训老师说明明的地板时光进入第三阶段了(之前我自己对照书本,以为明明已经到第四阶段了,看来是理解不够,评价并不准确)。我跟两位老师都探讨了年后让明明上幼儿园的问题,她们都觉得可以,因为明明是属于安静型的,比较坐得住。不过我也还没下定决心,幼儿园一对多的环境,加上明明太弱的运动能力,我觉得对他会是个挑战。
明明在玩小木棍,自己摆了个数字,说“我摆了XX,你看看!”姥姥说,昨天明明用两只手拽一团橡皮泥,拽的长长的一条,姥姥说,你在做什么呀?明明回答“绳子,跳绳。”边说还边蹦蹦跳跳模仿跳绳的动作。这是个比较合格的假想了吧。怕姥姥有美化成分,我还特意向姥姥求证有没有提示他什么的,姥姥说完全是他自己说的,我很高兴。
上午姥姥姥爷带明明下楼玩,有工人在挖一个大坑,明明很感兴趣,一直问人家“你在干什么呀?”可惜人家不理他。有个阿姨问他叫什么名字,明明回答“我叫谢XX。你叫什么名字呀?”但他口齿不清,人家听不清他的名字,还是姥姥复述了一遍。
吃过午饭我要换衣服去上班。明明跑进来问“妈妈你在干什么呀?”“我在换衣服啊。”“你穿的什么衣服呀?”“这是文胸。”“这么好看,在哪里买的啊?在家乐福吧?”(这句话算是句高级语言吧)“在天虹,是个商场。”“在大商场买的。”这是多回合会话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7#
 楼主| 发表于 2017-1-20 10:51:50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我加班有时晚上回不去,明明偶尔会找妈妈,给我打电话,有次睡到凌晨五点多醒来尿尿,问爸爸“妈妈回来没有?”哭着给我打电话,偶尔能在不提示的情况下正确回答我在电话中的问题,比如我问他“你在干什么呢?”“我在泡脚。”“有没有开按摩SPA?”“没有”。现在能很好地转换人称了,比如我问他“你在干什么呀?”他会回答“我在XX”。昨天还回答了个为什么的问题。机构第三节课上完,姥姥问“下节课是什么?”他说“我不想上第四节课了?”“为什么?”“我想睡觉。”因为最近上午没课了,他起床比较晚,中午不睡,常常下午五六点钟睡一觉。后来第四节课还是去上了,不过上到后半段就困了。
晚上带他睡觉,爸爸还没有回来。问我“爸爸呢?”“
“爸爸今天加班。”
“在哪里加班?”
“在他的公司呀”
“公司在哪里呀?”
“在南山区”
“南山区是哪里?”
“南山区是深圳的一个区,动物园就在南山区。爸爸的公司在南山区,妈妈上班在坪山区,我们的家在福田区。”
“我上课在哪个区啊?”
“也在福田区啊”
“还有什么区?”
“还有罗湖区、龙岗区、宝安区。”
躺在我手臂上,一会呼呼睡着了。
最近这样的多回合对话比较多,当然他的语言组织的没有我写出来那么好,有时候可能只是几个关键词,只有我听得懂,不过毕竟会有逻辑地对话了。
最近又让我忧心的就是尿便提示又没有了,如果不带他去尿有时会连续尿两三天裤子。想不通,子聪两岁10个月左右已经有三次反复了。明明一段时间挺好的,大部分时间都会说,很少尿裤子,过了十天半个月,突然不说了,频频尿裤子。过了一段时间又知道说了。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有时尿了裤子我会批评他,问他下次想尿尿了怎么办?他回答“要跟妈妈说。”答案很标准,实际行动很崩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楼主| 发表于 2017-2-8 12:06:1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淘淘安安2013 于 2017-2-8 12:12 编辑

过年放假加休假,全天无缝陪伴儿子10天。可惜当时没有记,现在很多细节回忆不起来了。
姐姐带着孩子来我家过春节。我想着两个孩子能朝夕相处好几天,是很难得的机会,所以还特意整理了好多游戏,想着到时带他俩一起玩,结果并没有能够执行,家里人太多,小外甥快四岁了,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了,不好带动,当然主要还是我功力不够。姐姐一家是凌晨到的,明明早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倒也不认生,直接就钻哥哥被窝去了。他对哥哥挺有兴趣的,会关注他、模仿他,跟大人说哥哥怎么怎么样,也能跟姨妈、姨夫表达需求,回答问话,跟哥哥凑在一起玩IPAD,抢哥哥的玩具,学哥哥哭,但是跟哥哥的实质性互动就是没有。就像我说明明不会和小朋友玩,姥姥姥爷会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明明扎堆在小朋友里面就是和他们玩了,其实他根本是在玩自己的。能不能和人交流,根本不在于有没有在一块,有没有语言。一次我带明明在两岁半的天天家玩,忘了怎么的他们追跑起来,明明从客厅往卧室跑,天天在后面追,明明跑进卧室,回头看天天追过来了,笑声一下子提高了,有兴奋、有被追上的点点害怕。虽然没有语言,但这就是交流啊。还有一次明明和哥哥各拿一张报纸做武器对打,边打边笑,目光到位,那一刻真的就像个正常孩子。认识到孩子需要大量的和同龄孩子玩,我最近就是挖空心思带他找小孩子,还要找合适的小孩子,合适的环境,比如孩子的心智不能比明明超出太多,那样他对明明不感兴趣,明明也跟不上;环境相对封闭要好些,不要太多干扰,否则小孩子随时就跑开了。目前我觉得明明和天天玩的情况是最好的,天天不到两岁半,跟明明的实际发展年龄相近。我常常带着明明不请自去,都怕人家嫌烦了,没办法,为了孩子,就厚脸皮些吧。 过年期间,明显感觉明明的语言有进步了。初一晚上我们一家人出去吃饭,明明有很多挺不错的语言,具体真的记不起来了,但那晚我激动失眠了,对生活又燃起了新的希望。突然学会用摇头表示否定了。给他喝水,喝了一点摇头表示不喝了。运动方面,每天带出去逛公园,去游乐场,总之不在家闲待着。明明好久都不愿意骑自行车了。哥哥来了,我把俩车都拿下去,一人一个,让他们模拟比赛,我充当解说员,明明骑得好带劲,看来不骑还是动机不够啊。看来什么事情都要抓住动机,调动积极性。
假期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老要看电视,动画片《猪猪侠》,也不知道他能不能看懂。不过围绕能不能看电视的斗争,他似乎学会了讨价还价。我规定每天两集,他不满意。“今天看三集好不好?”“再看一集好不好?”最近和明明玩一个模仿武林高手互打的游戏,什么降龙十八掌、一阳指、六脉神剑、八卦掌、还有猪猪侠的五灵威力,玩的很开心,他和哥哥拿报纸互打那次应该也是以这个为基础的。我用报纸叠了把扇子,他说这是“(铁掌)水上漂!”弹性与灵活性。假期最后一天,很晚了,明明要求看下厨房(一个手机APP)“妈妈我要看下厨房,就看五分钟,好不好?”听他说了句这么清晰的话,我都几乎要同意了。不过还是坚定地告诉他明天爸爸妈妈都要上班,你也要上学,今天太晚了不能看,明天可以看。快睡觉吧。明明真的马上躺下来,很快睡着了。我确信这次他是听懂了道理,并做出了妥协。
对于明明一段时间会表达小便一段时间又不表达的现象,我最近怀疑是他对尿的感觉还不行,也许是因为肌张力太低而对憋尿没感觉,因为表达大便他几乎不会失误了,既然能理解大便不可以拉在裤子里,应该也能理解小便不能尿在裤子里,所以我的焦虑减轻了一些,再耐心等等,也许等肌张力赶上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开学第二天,明明跟姥姥说“我不想上宝宝班了,想上彩虹班。”姥姥说,不尿裤子的孩子才可以上彩虹班,他马上说“我要尿尿”,其实他刚尿玩并没有尿。因为很多小朋友过年还没赶回来上课,我问他“悠悠来了没啊?”“还没来”“李锐成呢?”“没来。就三个人上课。”(表达没有那么清晰,但我能懂他的意思)“他们都去哪里了呀?”“去他的姑姑家了。”(因为找天天玩,天天不在,去姑姑家了)
两周的假期后第一天上学,孩子机构的老师说明明状态很好,没有退步。不过我在重读了《生命的执着》后,沮丧地意识到我带孩子和小朋友玩可能走错了方向。多数时候我只是把他带到小朋友旁边,要求他关注小朋友,提醒他小朋友在干什么鼓励他也去做,很生硬。我还没有做到成为孩子王,营造出好的气氛,吸引明明主动参与进来,从而真正感受到与同龄人相处是好玩的、愉快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9#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10:28:53 | 只看该作者
孩子在进步着,个训老师反映,目前一问一答的对话明明基本没有问题了,这个我也能感觉到,偶尔会问带点“为什么”意味的问题,比如“这是怎么回事呢?”“怎么变红了呢?”不过还是不能回答“为什么”的问题,不会的表现就是重复我的问题。可能还是逻辑思维不够吧,老师建议多做逻辑训练,比如看图说话。在我引导下,明明基本能够说出图片上的人物(小动物)在干什么,比如“在穿衣服”“在吃饭”“在洗苹果”等。昨天意料之外地还做了镜像对话,以前我试图让他做他都说“不玩这个游戏”。昨天他爸爸拿了一本小松鼠,明明拿了本小海龟。
爸爸:“我这里有一只小松鼠”
明明“我这里有小海龟”
爸爸“小松鼠端了一杯牛奶”
明明“小海龟下了一个蛋”(笑死我了哈哈,故事情节根本不是下蛋)
爸爸“我这里有一颗树”
明明“我这里有很多很多草”
……
明明目前运用“你我他”基本不会出错了。认知还可以,机构里精心操作室的玩具,无论颜色配对、形状配对、串珠子都难不住他,练了几天,也能成功把纸剪开了。最近对月份感兴趣,知道一年有12个月,常说“12月过完又是一月了。”还不太清楚一个月有许多天,总问“今天是几月呢?”可是他对自己的兴趣太固执了,去小朋友家玩看到日历牌就走不动,别人以为他好学,机构的家长还说“明明怎么什么都会啊?”我都无语了。
昨晚和他爸拿报纸当武器对打。他爸就天马行空地胡诌,
爸爸“我的降龙十八掌”
明明“我的六脉神剑”
爸爸“我的苹果刀”
明明“我的西瓜刀”
爸爸“我的一月刀”
明明“我的二月刀”
爸爸“我的喝奶刀”
明明“我的@#%¥%刀”
……
一边乱说一边和爸爸互砍,接不上来了就叽哩哇啦一串最后再加个“刀”字。感觉他有了类别的概念了,如果爸爸说的是水果类,他也会在水果里面找一个词,说的月份,他知道自己也要说月份。喜欢用歌唱的方式提要求,比如“我要看下厨房”“我要喝奶”“要照相”。玩手机我会和他约定时间,一般到时间了拿走手机他也可以接受,不会哭闹,不过因为一开始我们总是约定五分钟,所以每次问他“要看几分钟?”他的回答都是五分钟,我怕形成刻板,就跟他商量“四分钟好不好?六分钟好不好?”
眼神有进步,好像没有很明显的说话不看人的现象了。周末带他在公园玩遇到同事,我让他叫阿姨,他抬头看着同事,很清晰响亮地叫了声阿姨。会用眼神征求我的意见了,在机构拼图时,他拿起一块看着我不说话,我点点头他就拼上去,再拿起在看我,根据我点头摇头决定要不要拼,连续好几次。会故意逗我们。比如我们不允许他把弄脏的手放在嘴巴上,他偏偏要这么做,把手放嘴巴上不动,抬头笑嘻嘻地看着我们,等我们做出发怒的表情他就大笑。
对捉迷藏游戏半懂不懂,对警察抓小偷游戏感兴趣,偶尔主动说“我是警察,我来抓你们了。”
明明超强的记忆力,让我怀疑他的脑子构造真的异于常人。周末去公园,走到山路上很普通的一处,明明突然说“欢喜妈妈分了一个苹果。”这大概是两三个月前,我约了一个孩子一起来这个公园玩,走到这个地方停下来休息,欢喜妈妈把带的苹果分给两个孩子。明明从姥姥房间拿出一段长绳子,我们都奇怪这是什么绳子啊?明明说“蛋糕绳子。”确实,这是他三岁生日蛋糕捆蛋糕盒子的绳子。而他生日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我们从来也没有特意跟他说过这绳子。平常我和他提到个什么事物,他马上说出这事物有关的地点、人物。比如说到“照相”,他就说“在深国投广场,和林林哥哥。”
单看语言、认知,明明真的是个让人很有信心的孩子。可是一涉及核心问题——社交,就让我沮丧的不得了。现在我是整个周末都带他找孩子玩,所以发现问题真是多啊。
明明常常说“去找虎子玩”“去找惜惜玩”。可是去了基本是各玩各的,有时能跟随玩,比如和惜惜一起从这个房间跑到那个房间,一起趴在窗户边看夜景,叽里咕噜也不知道在说什么,这已经是最好的情景了。他不会表达自己的意见,语言不够,不会根据情况调整语音、语调,很难引起别人的注意,更谈不上主导性,老师建议要注意引导他的主导性。具体怎么做,我还没有太多心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0#
 楼主| 发表于 2017-3-1 17:11:39 | 只看该作者
更喜欢运动了,在小区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不愿意回家,和小朋友基本还是平行玩,追着别人跑,别人干什么他也干什么,偶尔想玩别人的东西会上前去说“我可以玩一下吗?”但语音语调都配合不好,常常不能成功要到东西。
对日历牌感兴趣,这几天一直念叨“今天是二月XX号,什么时候到三月啊?”“今天是星期几啊?”知道钟表上有12个数字,一年有12个月,常常说“12月过完又到1月了。”
晚上常要求我带他去找小朋友玩,“今天去找天天可以吗?”我说我们吃完晚饭再去,他说“不可以,我要现在去”。告诉他不打招呼就去别人家是不礼貌的,把我发给天天妈妈的信息给他看(“晚上可以去你家玩吗?”)让他试着理解怎么和人打交道。他问了句“天天不在家吗?”因为之前天天有段时间没住家里。
我和他爸下班回来他以前基本没反应,昨天他爸回到家,他抬头看了看说“爸爸下班了”。
昨晚带他在小区玩滑滑梯,他突然说“妈妈,你的鞋带松了”。我低头一看,果然鞋带开了。我说“谢谢你提醒我,我还不知道呢”。
机构和他合课的小朋友两天没来上课,明明对姥姥说“我好想吴桐啊”。
会耍点小花招了。明明看到餐桌上有一些药,就说要吃药,我们说你又没生病吃什么药啊?他马上“咳咳咳”,假咳几声,很好笑。
愿意模仿了。他和他爸每人叼一根玉米棒在嘴巴里,他爸往左边努努嘴,往右边努努嘴,抬头把玉米棒举起来,咬掉一口玉米棒……,他全都跟着学,还挺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4: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