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uanyuan200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我儿子源源的日记

[复制链接]
901#
 楼主| 发表于 2020-1-1 23:05:43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晴

按学校要求做了评估和测试开了证明

评估大韦氏。孤独症筛查得分在正常范围偏高。

我挺不开心的。因为大韦氏题目给儿子反复辅导过,怎么还没有到70分呢,当然医院的测试是和我们设法拿到的,可能题目不一样。哎,儿子的差距是有多大啊。

我为儿子自闭症状减轻高兴。可又不能接受他智力偏低。我是学霸。从小到大被称赞聪明。为何我儿正常智商都达不到。

班主任微信:今天我进教室的时候,儿子在座位上斜着脑袋看着我,他想告诉我,他已经到了(我先没有说)当我说**源来啦,他开始写字了[呲牙][呲牙]

我发的:上午医生问他,学校有没有朋友?他说有。多吗?他说很多。问他喜欢上什么课?他说语文课。听得懂吗?听得懂。医生说回答的挺好啊。我说,是啊,但不是事实。我猜如果接下来医生问他考多少分,他可能会回答100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2#
发表于 2020-1-2 13:07:33 | 只看该作者
源源妈妈的记录给我感觉很有特点,说不出的感觉,淡淡的。已经2020啦,咋才更新到2019年3月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3#
 楼主| 发表于 2020-1-9 21:13: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uanyuan2009 于 2020-1-9 21:16 编辑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阴有雨

儿子的证明交给学校了

儿子的班主任联系我,说,孤独症谱系障碍倾向的证明不够办随班就读,需要智测成绩略低。我查了随班就读政策,轻度弱智可以随班就读。于是,考虑把智测成绩交上去。下午班主任又联系我,告诉我,卫生老师问了,不需要智测成绩。所以我也不需要交了。这样更好,我觉得儿子注意力分散、文字理解能力弱、理解别人心思弱、兴趣狭窄,但儿子纯智商不低。

外婆说,昨天儿子从智测室出来,看着我和源爸,脸上露出一种没见过的神情,仿佛是愧疚的复杂神情。我觉得这是外婆把自己想法映射上去了。

儿子同学(在一个晚托班,叫朱mx,这个孩子爸妈忙,很迟接他)告诉外婆,英语老师不管儿子,音乐课上儿子跑来跑去。

外婆告诉这个同学,如果源儿表现不好,就告诉源儿爸爸,取消奖励。

班主任说,儿子有一天没有带A4纸找她要。儿子每天都有带几张纸到学校,上课的时候不听可以在纸上乱画。那天没带。儿子就找她要了。她给了儿子11张纸,说1张纸100元。数学老师问一共多少钱?儿子说1100元。后来班里一个同学又要A4纸,老师让他向源儿要,问源儿多少钱一张给他,源儿说1100元,老师就说源源好厉害,卖一张纸就把所有成本都收回来了。

儿子组词又()又(),儿子先说又红又圆。我问还有吗?儿子又说又黑又臭。我问什么东西又黑又臭?儿子回答,便便。这个词用的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4#
 楼主| 发表于 2020-2-19 21:44:33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晴

老师让儿子参加学校健身月的投篮比赛

学校搞活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并且搞了一些主题活动,这个月就是学校的健身月。每个班级选10名同学比赛投篮。班主任让儿子参加。

告诉我,在学校问儿子,会不会投篮?儿子说不会,然后微信问,儿子会不会篮球?我告诉他,会。确实儿子现在的水平是双手同时排球很好,会运球,会传球。投篮准度不够。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反应灵敏性差一些,所以不会和人的打配合。带球过人,他胆小、不会。老师听我这么说,就说给儿子报上,这个这个重在参与嘛,好啊,然后让我带他出去练练,我收到了老师的微信就问儿子,儿子你练吗?你参加吗?儿子对我说,我练、我参加,我去……中学练习。我告诉我儿子,因为你比赛是在小学里,我们要去熟悉场地。儿子通情达理,居然就同意了。我答应带儿子先到小学练、再到中学练。

儿子脚扭伤好之后用桶洗过两天脚,以后他就拒绝用盆洗脚,坚持用桶洗脚,说“用桶洗脚舒服“。我在泡脚的时候呢,让他看一本绘本书。几天后形成习惯了。今天晚上泡脚竟然主动的拿起这本绘本看,还真棒呢。他认真的把绘本,从第1页翻到最后1页(也就10几页),已经有两次了。

能够静下心来阅读,是非常好的进步!

这周开始给儿子吃奥…,希望效果好。好像儿子是聪明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5#
 楼主| 发表于 2020-2-19 21:58:59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4月6日,星期六,晴

带儿子海岛游

一家人报名了旅游团,到附近的海岛。从岸边转到小渔船时,需要跨上小船,我有些怕,儿子居然不怕。坐船到海岛后,爬小山,有栈道。然后环岛将近10公里。儿子走到后面蹲下来说走不动了,坐着休息一会儿后又坚持走了全程。我中间耽心,如果儿子走不动怎么办?我是抱也抱不动,背也背不动,扶也扶不动,而且儿子口渴了,没有地方买水。

儿子很棒,加强了体力的锻炼。源爸表示佩服,因为他走了1/3就往回转了。

在这中间碰到开电动坐骑,店主招揽生意,上海的小朋友过来玩啊。儿子坐了后,倒车、停顿等掌握不好。而且走神浮想联翩,源爸生气了。

源爸碰到源儿表现好的时候就会很开心。碰到表现不好的时候,就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儿子今天跟我说,班级有一个同学被老师把书包扔出去了,说他不读书就退学。追问后得知是个男生,叫……,坐在第3排,是在数学课上不听课。当我把这个转述给源爸时,源爸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6#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21:44:52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4月7日,星期日,晴

儿子训练足球

听指令不错。动作注意力不够,学的不快。

儿子今天的钢琴课安静多了,认真的跟着老师学。

儿子回忆前两年跟我去公园游船,把我手机扔到湖里。他后悔把我的手机扔到湖里,但是原因是在这之后没有吃成肯德基。

今天把多项作业做好之后,儿子抄英语课本。发现他改时间,居然抄的很快。

晚上给儿子做舒尔特方格,上一次做1分钟17秒,这次只有1分钟4秒,中间没有经过训练。哦,不对,上回做的是我自己手写的,3行,一共到35。这样连着1个星期,看他会是多少。然后把方格换成6×6,两个星期。换成7×7三个星期。换成8×8一个月。

儿子的英语现在难度增加了

儿子的英语难度增加了,句型,单词,语法等,都有变化,现在只能靠让他多读,以后回来每天要让他把英语课本念三遍,就像语文课本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7#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21:50:33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晴

儿子的舒尔特方格进步了

今天舒尔特方格(5×5)47秒。昨天1分钟4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8#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22:12:13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晴

       昨天我和妈妈一起到宝燕乐园玩,宝燕乐园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室内游乐场。我玩了碰碰车、海盗船、滑梯以及涂色游戏。我玩的很开心。
        中午我们去一家徽菜馆吃饭。下午又回到宝燕乐园去玩。有一个高而陡的滑梯,只有几个孩子敢玩,我犹豫了好几次,终于鼓足勇气从上面滑下来了。我为自己的勇敢尝试而高兴。
        接着我们去中心花园,看美丽的风景。花园门口有几个小孩在踢足球。从花园出来后,我们开车到了虹桥中心小学打篮球,这个小学很漂亮,比我现在就读的小学规模大了很多,篮球场上有很多人在打篮球,我们就在旁边训练了一下。
        这样就到了吃晚饭时间了。我们回到宝燕乐园吃晚饭,吃好晚饭之后,我们在楼下的墙壁看到一张很大的龙虾的图片。这张照片拍的很美味。



今天元元和我一起在宝燕讨厌餐厅吃饭,吃好饭之后呢,我们坐电梯到下面一层。看到墙壁上有一幅很大的图片,是一只看上去很很美味很诱人的虾,龙虾,嗯,这个菜烧法是无法煎或者烤的龙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9#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22:20:07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晴

        今天源源去宝燕乐园玩了很长时间,他表现最好的一个地方是在滑梯乐园里,这是一个超越自我的小故事。
       滑梯乐园里的有一个高而陡的滑梯,分为两段,上面一段大约80度,接近于垂直,下面一段大约60-70度,也比较陡峭。源源一开始不敢滑,他尝试了三四次都临阵脱逃,宁愿不要奖励品脉动也不滑。后来,源源对妈妈说,你陪我一起,别人的家长都是和小孩一起滑。这句话源源说得非常好。我就陪着上去了(我不敢滑这么陡的滑梯,想这回被儿子将军了,我也不敢催他了),源源又犹豫了几次不敢滑,我假装生气了。源源就试着滑下去了,速度快啊,成功!但是坐在海洋球堆里咧开嘴哭了。
       源源受到成功的鼓励,有了信心。我对他说,你再划一次,我录下来给爸爸看,爸爸会觉得你很勇敢的。源源开心地答应了。第二次滑的比第一次好。可我忘了摄像,只在已经滑过来了才开始录。源源拿着我的摄像看了一下,说为什么这么短?哈哈,我承认是忘了录了。源源又答应了再滑一次,第三次比第二次滑得更好,几乎没有什么犹豫就滑下来了,而且姿势还挺标准的。
        源源一直问我是否高兴,自己也为自己的表现而高兴!这是源源的一次超越自我的小事情。我们为源源的超越自我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0#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22:26:04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5月3日,星期五,晴

儿子用筷子吃面吃的不错

中午带儿子去吃面,他用筷子挑面,我说拍摄,他不肯,我说拍下来给爸爸看,他就同意了,自己把手机拿给我。看到我在拍摄,他一筷子一筷子挑的特别起劲。同样用的拍摄的方式鼓励他用筷子夹肉吃,效果你也不错。

吃早饭儿子抢位置

儿子吃饭常坐在桌子某一侧。早上我看他竟然坐在了另一侧,蛮开心的,于是坐到了他常坐的位置上。吃了两分钟后他反应过来了,对我说吗?我要见你呐。这小子居然就把座位放在我旁边,啊,你跟妈妈坐同桌了,我们是同桌,这样又过了两分钟,他又过来要和我换位子,我不同意,他就一个小屁股坐在了我的|那后半个椅子上,然后说这里我要做,我要做就把我提走了。

今天我开车带源源去儿童博物馆,我忘了开车要从武夷路下匝道下来,源源提醒了我。

在儿童博物馆看到了一艘军舰的模型,是1994年生产的,我问源源到现在有多少年了,源源回答25年,我反应慢了、以为不是25年。

这两件事源源都觉得我犯错了,因此生气。我劝源源这都是很小的事情,妈妈虽然是大人,有时候也会犯小小的失误,这些都不算错误,不要因此而生气。

生活中经常有失误,小的失误都没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1#
 楼主| 发表于 2020-2-26 22:32:47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5月8日,星期四,晴

儿子要爸爸买香蕉回家

儿子放学回来,说,叫爸爸买香蕉回来,家里只有1根香蕉了。

儿子说班级和家里的排序

我问儿子,班级里谁是老大,他说李老师(班主任)。谁是老二?薛老师(副班主任)。然后,我问家里谁是老大?他说爸爸。谁是老二?他说外婆。谁是老三?他说妈妈。谁是老四?他说我。难道我这么弱势?我和他都处在下层。

不过小孩子的感觉很敏锐。

我会再问他,班级里哪个学生是老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2#
 楼主| 发表于 2020-3-1 13:12:58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5月9日,星期五,晴

儿子学习再见时挥手致意

儿子上学前来我的房间,说,妈妈,我昨天晚上犯错误了,我尿床了。然后他挥手致意再见。儿子以前招手再见,会把手背对着对方,或者手肘一起移动。现在再见的手势标准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3#
 楼主| 发表于 2020-3-1 21:53:24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晴

儿子见我脾气不好很耽心

今天下班后脾气很不好。我的脾气不好是放在脸上的。虽然自己没觉得。脾气不好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因为工作上的事。觉得压力大。觉得自己受了气。或者也觉得自己沟通的不好。还有就是人际交往上的事。觉得自己没做好。很苦恼。

当然,儿子的功课还是一如既往的差。然后在叫儿子背书的环节,我很凶。儿子感觉到了。往后退,靠在外婆那里。然后几次问我为什么生气。

睡觉的时候,他跑到我这里来,叫我别生气。我提醒他,我已经睡着了。你过来又吵醒我了。而且开灯,又吵醒我了。后来,他又来了一次。

儿子会因为大人发脾气,而问,是不是生我的气?

我会在某一时间,比如一个小时,陷入某一情绪。会在某几年,陷入某一思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4#
 楼主| 发表于 2020-3-1 22:02:59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5月12日,星期日,晴

问儿子心里在想什么?用选择题,让他选择。

如果有人推你拽你,怎么办?

你觉得爸爸妈妈怎么样?

你觉得这个家怎么样?

你觉得篮球和足球哪个有意思?

你觉得跟你说话要用什么样的方式?

你觉得上课时应该怎么样?

你觉得什么菜好吃?

什么是扩大性沟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5#
 楼主| 发表于 2020-3-1 22:14:20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晴

儿子语文20分,数学5分

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对源儿很包容和严格。考试时她监考,儿子在旁边。

“两节课都是我监考,我不允许他交试卷,他就在那里写写擦擦,我让他好好多文章,一会儿又不读了,作文是我让他写的,否则,他就把词语抄上去。“

儿子不愿意动脑筋。虽然每天辅导练习,但当做新练习时,还是不会。但是字词会。

他现在阅读理解和作文不会做,我不能确认如果他动脑筋后,是否会做。

今天外婆问,有什么工作是抄抄写写就行的呢。因为儿子会写字,而且字还写的不错。

我想到了当晚托班老师。他可以接小孩到晚托班。当他成人后,应该可以完成辅导小学生作业的工作。特别是低年级。然后,要和家长和老师打交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6#
 楼主| 发表于 2020-3-1 22:21:09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晴

源爸早上大发脾气

源爸早上大发脾气,说,源儿考了零分,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说,他再考零分,他不会原谅他。说,我怎么总给他发哪类微信(教育特殊孩子的),没看到他都不回吗?别发了。还有,不要逼他了,他能够忍受到这样已经不错了。然后,我就说,这是他当父亲的责任,然后,我说离婚。

感觉源爸对我,仿佛像我有时对我妈的语气。

中午,给源奶奶打了电话,婉转的让她有机会劝源爸耐心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7#
 楼主| 发表于 2020-3-1 22:40:29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6月1日,星期六,晴

儿子的数学题难

要复习长方形、正方形、周长、面积、扩大几倍的意思。

给儿子看神奇校车读本。每天1页。

儿子舒尔特方格有进步。拼图可以16块。

给儿子找到一个免费的长滑梯公园。

关键是,
儿子,你看周围的人在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儿子,上课要投入。投篮就要投快。跑步就要快跑。

儿子在玩一个踢球游戏时。懒懒散散,试踢非踢,旁边一个小孩就怪话连篇,这家伙在干什么啊,他会不会踢啊,这么大了都不会踢啊,他是不是有病啊。突然明白,这样说话的小孩,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的家庭也是这么说他们的,他们一定是趋利避害、欺软怕硬、有便宜就贪、有好处就抢的人。顺变说一句,这种人会喜欢什么人,估计是比他们厉害的人。有的会发展成要自己厉害的人。不见得是对他们好的人。很多人都这样。因此,我们要变得厉害点,才有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8#
 楼主| 发表于 2020-3-12 20:49:33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6月2日,星期日,晴

儿子的课业压力很大

数学应用题:
1.几倍
2.周长、面积
3.合并同类项
4.不规则图形分解
要看看儿子的数学课本,是怎么教这些知识点的

儿子说,害怕你生气,就不爱我了。

培智学校九年级毕业,文化相当于普通小学4-5年级水平。只有很简单的乘法、除法。

要么,让儿子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文化就以低些要求。

数学、语文练习就做70%题目。

要坚持给儿子练习跳绳,练习蹲下跳起。如何练习上肢力量。如何练习跳绳。

每天看3页书。

儿子不明白踢球时,抢球、带球的含义。让他看足球比赛视频,似乎有些明白了。打篮球事,运球、投篮。看篮球比赛视频。似乎也有些明白了。

让儿子看跳绳视频,学习跳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9#
 楼主| 发表于 2020-3-12 20:59:58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6月9日,星期六,晴

儿子机灵

我在阳台晒衣服,儿子在房间玩手机,他爸在另一个房间。我叫儿子,你去跟爸爸说,叫他把厨房的垃圾规整一下。儿子说,我不说,他会生气的。平时叫源爸做家务,他都不高兴。儿子居然看在眼里,反映在脑海里。

我说,不要紧的,你说是妈妈叫我说的,你把厨房的垃圾规整一下,待会方便拿出去倒。儿子跑出房间跟爸爸说,是妈妈叫我说的,你把厨房的垃圾收规整,待会拿出去倒方便。

儿子这点厉害的,感觉比我还厉害。

晚上2点多源爸叫源儿起床小便,源儿不肯起来,结果又尿床了。

今天带儿子去康健园游乐场玩,玩了太空漫步、海盗船、咖啡杯、小飞机,儿子很开心,还吃了杯奶昔。我也吃了根雪糕。

值得记录的是,后来又去划船。是脚踏船。在2015年还是2016年的五一节,儿子曾经跟我在公园里划船时,把我的手机扔到水里。我生气的打了他,他就跑走了,去坐地铁。我报案,并且和他爸爸找了两三个个小时。在公园门头碰到了乘地铁大半个城市回来的儿子。这件事儿子近来常回忆。在又划船时,他开玩笑的说,再把你的手机扔到湖里。他向我要手机,我就不敢给他。我跟他确认,你不会把我的手机扔到湖里去吧。他答应了。我壮起胆子,要把手机给他。他不敢要,说,害怕又扔到湖里。后来,他也壮起胆子拿了,说我会保护好手机。大概一刻钟。我们一边踩着船,他一边拿着手机,安然无恙。上岸后,儿子高兴。他说,我做到了,我保护好了你的手机,我棒不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0#
 楼主| 发表于 2020-3-12 21:07:41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6月12日,星期四,晴

源源回忆三年前做的一件错事

2016年的4月30日,源源和我一起去大理灵石公园划船。他把我的手机拿在手里玩,然后把扔在了湖里。然后他就跑走了。我和源爸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他。这件事情,这段时间源源经常回想起来。很后悔把我的手机扔到湖里这件事。他为自己当时的行为羞愧。不过让我很欣慰的是,就在上个周末,我们又一起到公园划船。源源把我的手机保管的很好。我想孩子总有不懂事的时候,长大了、懂事了,我们为他的进步骄傲。

源源想回到2016年4月30日,想在那个时刻不再做这件错事。我想对源源说的是过去的时光不再来,我们只要比以前有进步就好了。

源源,如果你不喜欢自己过去做过的某一件事,你只要让自己现在和将来不再做那样的事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9: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