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yuanyuan200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我儿子源源的日记

[复制链接]
641#
 楼主| 发表于 2017-7-6 10:16:18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多云转阴

源儿是我家的小鲜肉,现在越来越可爱了。今天早上吃饭就吃的很可爱。拿着勺子舀绿豆稀饭,一勺勺往嘴里很可爱。

前几天中午都是暑托班的一个老师带他出去吃午饭的,也不错,增强社会性。

前几天让儿子看小蜜蜂,他能打出里面的一些环节,但是整个故事说不出。今天陪他看海底小纵队的绘本,希望他认真看。

下午带儿子上了节动作训练课。40分钟。希望他集中精神。儿子表现的还不错。教练给儿子上了6次免费的私教课。教练商量,让给源儿提前续费一年,7980。考虑到免费私教,我答应了。

给儿子报了画画课。2980,从7月2日学起,一共学16+1次。奇怪广告单上怎么是16次?

今天参加学校集体活动,看电影《哆啦A梦》,儿子说没看懂。回家继续看一集。看了15分钟。儿子没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2#
 楼主| 发表于 2017-7-6 22:29:51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多云

昨天儿子没有尿床,凌晨3点动来动去,我提醒他去卫生间,小便好后,一觉到7点多。经验是昨天晚上临睡前1小时内,去小便了3次。因此,临睡前,要让他小便。晚上横着睡他脚头,以便清楚他动来动去就是想小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3#
发表于 2017-7-10 09:28:06 | 只看该作者
很用心的妈妈,祝福小宝贝早日康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4#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5:00:05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2日,星期天,晴

儿子今天开始上画画课,周日10:00-12:00,一共17次(16+1)。

7月16日下午去上次英语课。

儿子现在语言进不了。在他不希望被打扰时,会说,“你干什么要叫我”。

晚上会说,晚安,爸爸。爸爸先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5#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5:00:51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晴

儿子今天去暑托班。是个小区房,两室两厅,10多个小孩,分两间。儿子待不习惯,经常从房间里出来。老师跟我说时,我有又不高兴。其实,是学校太小、条件差。

暑假里给儿子也准备了备忘录。把每天要做的作业写在上面。这样监督儿子学习。

明年再给儿子报游泳班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6#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5:01:56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晴

儿子已经连着五天没有尿床了,太棒了。

昨天:9点半小便后睡觉,3:20起来小便(我当时醒了,想儿子怎么一直不小便,就问他,你要起来小便吗?他回答好的,妈妈陪,妈妈开灯)

前天:10点一刻起来大便,5:05起来小便。

大前天:9点多起来,10点多起来,12点出头(我叫他后)起来,5:05点起来。

大大前天:11点半前起来过2到3次,3:30起来。

大大大前天:和前天差不多。

在此前1个半月,儿子出现尿床现象。每天都尿床。源爸试着在睡后1个小时叫起床,尿后1个半小时叫起床的方法。源儿很抗拒,常哭闹。还出现过漏网之尿。

几乎天天洗床单、被单。床臭烘烘。我们都精疲力尽,有气有沮丧。怎么办?还是靠儿子自己。不断跟他说,要尿要起来啊。他做到了。晚上少喝水。10-12点间起来2次或3次。然后凌晨起来一次就可以了。都是自己起来。

我准备等他连续10天不尿床。转给源爸,由他带谁10天。现在已经连续5天了。

这几天,我也得早点睡。不能等到12点了。我已经习惯了早睡。

另外,早上被吵的到了。儿子5:10尿后,就不睡了。外面隐隐穿来打桩的声音。他不断的问,什么声音,什么时候能好。隔几分钟说一次。因此,我个几分钟醒一次。气坏了。叫他不问,他不肯。叫他去厅里睡,他不肯。这样到了6:10,我生气的打了他屁股外侧8下。

他说要求去问爸爸。我告诉他,你去吵醒了爸爸,他会生气,可能会打你哦。他不懂,还是去问。果然,睡梦中被吵醒的源爸,生气问,声音怎么了?别的小朋友不怕,你干嘛怕。因为你傻。你怎么这么傻啊。

这之后,儿子又回我这待了5分钟,乖乖的到厅里,玩我的手机了。

7点半的时候,他进来见到我,又开心了。说,爸爸跟我说过了,要顺其自然。好啊,以后要经常跟他说说顺其自然的含义,这个理念。

这样被吵的睡不好,又打又骂。怎么办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7#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5:02:30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晴转雷雨

这星期儿子去暑托班,每天老师都要告状。

第一天的告状内容,儿子不在教室里呆着,到厅里来逛,他们那里确实也太小了,是一个小两室两一厅分成了三个房间学习。儿子在那呆一天,也难怪他烦闷;

第二天,老师说他摇黑板;

第三天,告状内容的多了,他拿了同学的东西吃,喝了老师的饮料,在厅里面把裤子脱下来吹电风扇,还向同学吐口水。

当然今天也有进步的。他去坐电梯,遵守时间,到了10分钟,就过来找我。

源爸对源源的学习成绩很抓紧的,正在给源儿辅导功课,告诉他一年级落后了,二年级要赶上来。

待会要和源儿一起写日记,把坐电梯遵守时间给写上。

早上儿子说要 爸去克罗地亚,收拾行李,我帮呢收拾行李。那我就教他收拾行李,要收拾那些夏天的衣服、冬天的衣服、银行卡、现金、手机、手机充电器,如果坐飞机、坐高铁,都必须带身份证了,然后把身份证拿给他看,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教常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8#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5:02:59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晴

儿子又尿床啦。昨天10:00睡觉,睡觉前尿了,后来一直没起来。我凌晨醒来一次,问儿子是否要尿,他睡的正香,呼吸很深沉,没有回答我。我就算了。到了凌晨5点多,儿子自己脱了短裤,说尿湿了。

哎,又是洗被单,捂褥子啊。

今天老师告状内容:早上9点一直叫,问妈妈什么时候来接他。中午又告状:说他哭闹、抠人,把老师的手抠破了。我下午2:40接了儿子,顺带给老师笔记本、派克水笔、U盘,请她帮忙看儿子。

今天儿子作业做的好。基本把备忘录上的作业都做了。

儿子看我写了日记,把今天哭闹的两件不对的事情都记下来了。我跟儿子商量了,他以后在学校表现好,今天的事我就不告诉爸爸。儿子答应了。没想到源爸回来后说,老师先给他打的电话,再给我打的电话。

晚上源爸教儿子看巴仔,遭到了儿子的强烈反对,又哭又闹又打他。我进房间。源爸坚持教儿子。一说要打儿子,儿子就怕了。其结果是,那集八仔看懂了。儿子学了,学会了。

源源现在坐电梯只乘一小会,这是个进步

要坚持睡前故事的时间。大米和小米公众号上有,人幼老师讲绘本的视频挺好的。

老师叫你读课文、写字、做题目,你不能烦躁,你可能会不会,不要紧,你跟老师说不会。不能够发脾气。不能哭,不能闹,不能打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9#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12:25:02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8日,星期六,晴

参加了讲座活动。听了来自台湾的家长、公益机构、老师的介绍,以及国内的2家机构的介绍,还有半天的家长疗育讲座。

介绍了台湾障碍儿童的状况,他们的社会支持系统。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上大学的比例大,政府开了特科考试通道。并且有特科就业提供。

妞妞爸妈。孩子是重读孤独症,上特殊学校。父母给她足够的爱和耐心。顺其自然、适当引导。现在妞妞烧菜很好,洗衣服、叠衣服等家务活全包。每天到小作坊工作加学习。在家里,自己安排悠闲的生活。她的手工活很好。做了很多小件手工品。妞妞爸妈让她尝试画画、弹琴、手工,让她按照自己的发展规律。但帮助她实现。鼓励她快乐生活。对出现的一些情况泰然面对,不呵斥她。就告诉她应该怎么做就好了嘛。

顺着他的成长。不是让他成为我们期待的人。让他自然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放宽心。妞妞可以过平静的生活。你们的孩子也可以啊。(妞妞爸妈的话)

养育儿子要学习的是高功能孤独症孩子的家长的成功经验。

高功能孤独症孩子,即使智商正常或接近于正常,差距体现在,言语理解、心理推理。

台湾的老师:
1、将社交技能拆分成几个注意点。逐个教。进行一些延伸。你好。今天天气不错哦。 如,打招呼。说赞美的话。
2、先有社交技能的概念。知道这个社交技能指的是什么。再进行团体训练、角色扮演。
3、抽卡片,然后描述这张卡片是什么,让对方猜。
4、训练注意力。叫拿东西时,让孩子注意听,去拿。
5、解读情绪。让孩子观察情绪的表现,解读别人的感觉。当孩子出现情绪时,给他关注。“你怎么生气了,你还好吗?”


1、孩子一生都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家长改变自己,提供孩子真正的需要。
2、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的接纳,今天无论孩子是什么样,我愿意选择接纳你,愿意选择爱你,我知道这有时候真的有些困难,因为你不是按我期望的长的。但是,我们难道就是孩子期待的父母的样子吗?也不一定。
3、当孩子有愉快快乐的状态时,他一定会越来越听话的。要的不是训斥、不是批评。要的是爱和理解。
4、家长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你才是最能帮到孩子的人。眼光中流露出妞妞爸爸的爱了,管道就通了。家长先走出来,孩子才有希望。喘息营,讲夫妻的关系。
5、让孩子变成其它孩子的样子不行的话,找到他的优势、他的能力、他的生活,也是成功。
6、让孩子在8岁以后,各项能力持续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0#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12:25:29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晴

今天玩一个游戏:抽卡片,描述给对方,让对方猜是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1#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12:26:23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12日,星期二,晴

不管怎样,应该感恩吧。

感恩儿子在两个月前出现的尿床现象,好了。开始时,我和源爸非常苦恼。怎么办?他答应了起来尿,第二天又是画地图。算好了时间叫他起床,可他睡的迷迷梦梦的起来又叫不起来,他起来时又可难受了。一不小心,他的尿又容易成为漏叫之水。洗床单吧,不是每天的功课,但是隔一天来一次差不多。床褥上铺了隔尿垫,不让床褥臭了再臭。大人啊,被折腾的睡不好觉,难受又心焦。

难道是生理原因,神经系统出现退化?分析原因,还是儿子怕黑,不敢去洗手间尿尿。

可就是这样将近20天后,儿子渐渐的知道自己起床尿尿了。在我们的提醒下,他上半夜起来一次。下半夜,自己起来一次。有时,两次都是自己起来。当然,下半夜那次要大人陪他一起去。

我感恩。感恩儿子尿床好了。让我珍惜现在的不尿床幸福生活。

我感恩。感恩儿子在暑托班安稳的待了下来。记得上暑托班的第一个星期,老师各种告状。有他不在教师里坐着,出来走动的;有他摇动黑板的;有他吃同学的东西,喝老师的饮料的。星期四最厉害,说他又哭又闹,不断问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把老师的手扣破了。我只好提前去接他放学。

我感恩。从上周五到昨天,连续三天,暑托班老师没有告状了。我想他还是有类似举动的。但老师已经觉得可以担待了。

所以,虽然,儿子昨天让我气坏了。6元5角比5元,多了多少钱?1元等于10个1角,5角等于5个1角,那么1元等于几个5角?用硬币摆在那,还是教不会他。我觉得沮丧。

尽管如此,我还是感恩。感恩儿子在不断进步。感恩他保持着阳光的笑容。感恩老师同学接纳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2#
 楼主| 发表于 2017-7-17 12:38:44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晴

今天带宝儿去看了腿上的伤疤,蚊虫叮咬后抓的,现在满腿都是,或深或浅的伤疤,一抓就流血。可怜的宝儿,开了两种药。在医院排队等候的时间,表现很好,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就是看到小孩哭就要问,他为什么哭,这点还是继续。

陪我开车去处理一起撞车事故,到一点多才吃饭,开始等了20分钟很不耐烦,又哭又闹,后来告诉他,下午不去上体操课了,就开心了,等了一个多小时都不哭不闹。

晚上上篮球课,比以前有进步。课结束的时候,大概知道了排队投篮的含义。他总是自己拍球。小孩投好过来都插队到他前面。后来知道了要紧跟前面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3#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35:50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16日,星期天,晴

下午的体操课,我睡着了,结果心情很好。没有看到儿子的游离。只看到了一次,他跟着大家做动作。所以心情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4#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36:23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晴

昨天晚上儿子尿床了。

儿子长大了,腿长,从面相上看,是儿童向少年进展了。我真担心,同龄人问他什么时,他怎么回答。因为晚上楼梯上碰到一个领居小孩,大他半岁,很成熟的样子。而我儿子一脸懵懂无知。

现在每天五点接儿子,带他去超市,等他坐电梯。回家吃晚饭、检查作业,然后带他去附近一个超市玩,或者是去坐地铁,或者是去吃冰激凌之类。我觉得挺累的。

晚上要陪他起来小便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5#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36:50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晴

儿子今天晚上突然问我,什么是自闭症?我问他,听谁说的?他说,不讲。奇怪,他怎么会冒出来这个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6#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37:22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晴

今天下午儿子对我说“妈妈,你老了不要死。”“为什么?”“我要你一直陪着我,晚上陪我睡觉”。他爸下班后回来,听我说了后,问儿子“那爸爸老了要不要死”儿子回答“老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7#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38:52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晴

今天白天儿子咳嗽的厉害。

中午带儿子去吃牛排,有个男服务员比较莽撞,端着牛排差点撞到我。过了几分钟,那个男服务员又过来,儿子走到他跟前说,“对不起,你刚才差点撞到妈妈了”。儿子想表达的是,“你要说对不起,你刚才差点撞到我妈妈了。”这个,我待会儿再跟儿子说下。但是儿子在说这话的时候没有看着那个服务员,身体也没有对着那个服务员,那个表情也不是在像对话的样子,而像是有些高兴的自言自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8#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39:54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23日,星期天,晴

气温太热,这几天气温一直40度。

儿子周五发烧39.6度。吃了头孢、柴桂、咳嗽药和沐舒坦,昨天晚上不咳嗽了。今天好了。

社会性和智商,这两项还是最耽心的。儿子有很大的进步,但和同龄人比,还是要不小的差别和差距。

上午玩猜动物卡片游戏,儿子目前的基础很差啊。

中午在餐厅吃饭,儿子想去乘地铁,一直要求我。隔几分钟说一次,有20多次吧,我最终把他哄回家了。我觉得烦。可晚上想,我儿子不错哦,他说了20多次,都没有发火,没有吵闹。他很有耐心啊。只是他的记忆里,多次要求妈妈总会,让他做另一件事为交换条件,或者以另一方式答应。没想到,今天我一直没答应。因为真的太热了。

下午想教他下军旗,他根本不听。他爸生气了。

晚上陪儿子去乘了地铁。跟儿子说话,要确认他是否在听。不然,说了好几句,他没听到。

所以,孩子也好教。看他现在的情况,然后教些略高些的,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9#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40:18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晴

中午带儿子去吃牛排,儿子自己切了六次。有些感觉了。儿子在八岁零一个月的时候,对切牛排有些感觉了。估计他在九岁之前能够熟练的切牛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 22:44:07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晴

中午带儿子去吃牛排,儿子自己切了六次。有些感觉了。儿子在八岁零一个月的时候,对切牛排有些感觉了。估计他在九岁之前能够熟练的切牛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4: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