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daluobo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水滴石穿

[复制链接]
4281#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1:53:57 | 只看该作者
     让守时成为一种习惯
   
     以前一直标榜儿子上班不迟到不早退,结果上个月发工资时儿子居然3次迟到,被扣除150元,而且特别冤枉的是每次迟到仅1分钟。儿子的直属领导11月初和我事先沟通,要让他长记性,最好要对他进行惩罚以示警戒,我非常支持叶厨这样做,毕竟他要管理好团队,对每一个员工都必须一视同仁,通过经济上的罚款,让他敬畏劳动纪律和工作制度。儿子以前上学放学都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算一个遵守校规的模范生(除成绩之外)。上班10月,没有因为考勤方面罚款。儿子已经适应宾馆工作,我也就放松了对他工作纪律上的督促,再加上工作单位就在小区院子里,他每天都提前10分钟离开家,所以我没有意料到他会迟到。结果他在10月份迟到3次,让我非常生气。我对他讲因为3次迟到,迟到时间总共3分钟,却因为这3分钟扣除这么多钱,该不该,冤不冤,实在太痛心了,这150元就是你一节手风琴课的时间,我记得责备他时他还满腹冤情,心里还不服,自己也难过得哭了。我想孩子犯错不要紧,他也成人了,不能过度责备他,所以我后来管住自己唠叨的嘴、急切的心。
又到了儿子发工资的时间,让我想起上个月孩子工资被扣他在日记上写的话:以后再也不迟到,提前15分钟从家里出发。我也一直在培养孩子成为时间的真正管理者,让他减少拖沓现象,别总是漫不经心,学会遵守时间约定。不过就在我洋洋得意以为他已经养成了良好的按时上班,结果他来个3次迟到直接将我打蒙。在这里也顺便提下儿子去板桥小学当助教,他的时间观念不强,我要求他9:00之前赶到,他居然每次迟到1个小时。他喜欢变换着不同的换乘公交地铁去目的地,而不是在最短的时间里到达目的地,虽然做助教,老师没有要求他严格的时间,但也不能太随意,因为这是对张老师缺乏基本的尊重。
     现在我依然要教孩子做到守时,教会孩子掌控自己生命中,那些最易流失,而又无法复制的每分每秒。即使是晚了一秒钟,你也是一种迟到,迟到就要接受惩罚。提高时间观念,要求自己做到快,净。所以我现在要以身作则,做事情要快,要干净利索。我检讨一下自己,就是爱踩点上班,以前我还认为掐点做事情也不全是件坏事,现在明白了,我也没有做好守时的习惯。
    守时就是遵守承诺,按时办妥要做的事情。守时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一种责任,又是对他人生命的一种尊重。守不守时,绝不是生活和工作中的小事,而是关系到做人做事的原则问题,是关系到品格和修养问题。从现在起,我要和儿子一起通过自身努力从而养成守时的好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2#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22:05:4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12 21:26 编辑

    中国鼓学习体会8     

    12月7号下午,我准时来到小种子上课,上课照例以佳佳老师给每个学生弹唱吉他问好开场,每个学生上去跟佳佳老师握手问好。过去课前互动后就是手拉手游戏,这次我们没有像以往那样玩手拉手游戏,而是换成很新颖的围圈拍手游戏。学员们和助理老师们都围成圈,助理老师站外圈,学员们站里圈,大家跟着佳佳老师的口令及背景音乐做游戏,单手拍、双手拍,学员和配对的老师跟着节奏击掌拍手,我们一会儿拉手转圈,一会儿双手击掌,不停地变化着拍手姿势,然后,外圈的助理老师轮流和我们学员接着玩拍手游戏。这种节奏拍手游戏我特别喜欢,我们在游戏中感受到节奏带给我们的快乐,课堂很快变得活跃起来。

    接着舒缓的音乐响起来,学员和助理老师两两坐在垫子上,我们开始了音乐按摩环节,助理老师用软软的彩色皮球给学员在头部背部腿部随着音乐节拍按摩。音乐和按摩结合起来,让我们释放心情,身心也得到愉悦。接着我们学员和配对的助理老师继续玩节奏拍手游戏,学员和助理老师面对面坐着,我们在佳佳老师的口令带领下,变换各种节奏进行拍手游戏,学员们在拍手游戏中不知不觉地掌握了中国鼓最基础的3种节奏型。

     课间休息后,我们正式进入中国鼓的环节,大家跟着佳佳老师先练习三种基本节奏,再跟着《大中国》音乐敲鼓,有了第一节课的铺垫,同学们基本上都能跟着老师的口令很有节奏地敲鼓。然后佳佳老师轮流请学生上台打鼓,我也被请到前面,我双手挥舞着鼓棒,跟着《大中国》音乐的节拍,佳佳老师给我进行口令提示,很大方地全程演示了一遍敲鼓动作。接着大家在佳佳老师的带领下,跟着《大中国》音乐打鼓5遍,大家基本上能做到动作整齐划一,节奏掌握得也算不错,很快中国鼓团课结束了。我们上了8节课,才把大中国的打鼓动作学得差不多了,但我知道这离登台表演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要想上台表演《大中国》打鼓节目,我们还要继续排练,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3#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1 22:20: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11 22:25 编辑

    流行音乐的力量

   最近我们又开始学习新歌,基本上是本年度新出来的歌曲。家里有个爱好流行歌曲的表姐,她有时会陪儿子会唱KTV,晚上有空也会陪儿子练习唱最新流行歌曲。我在儿子的要求下,打印了几首流行歌曲的谱子。《嚣张》、《下山》、《我曾》和《好想爱这个世界啊》。我都落伍啦,真没有想到这些曲子在抖音上、网易云上销量非常好。其中,华晨宇全新数字单曲《好想爱这个世界啊》首发上线网易云音乐,上线2分钟销量突破100万,上线7分钟销量突破200万,26分钟销量破300万,半小时拿下网易云音乐数字单曲年榜与总榜第一,截止下午13点销量已超400万,刷新平台数字单曲销量最高纪录。这首写给抑郁症群体的歌曲传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温暖与治愈了广大听众。这两天晚上儿子的表姐下班后就陪着他一起唱歌弹琴,儿子也特别配合,新曲子拿到手上他能很快上手,在钢琴上很容易就把主旋律弹奏出来,再配上合适的和弦,所以即使是新歌,儿子上手还是挺快的。华晨宇新出来的歌曲,儿子基本上能在钢琴上即兴伴奏。
   
     简单介绍一下我今天打印好的几首谱子,网络真好,刚发布出来的曲子,就有音乐爱好者在网上扒谱出来。《嚣张》是由李艺皓作词、作曲,常玮编曲,en演唱,正式发行于2019年8月7日。《下山》是要不要买菜所演唱的歌曲,收录于2019年11月22日发行的专辑《下山》中。 《我曾》是由隔壁老樊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发行于2019年02月03日。《好想爱这个世界啊》是由裴育作词,华晨宇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发行于2019年12月4日。
   
    元旦前尽量儿子多接触一些新歌,儿子单位要在春节前举办年会,得让他在年会上好好展示一下乐器才能,让单位同事对他另一面有个了解。儿子在姐姐的陪伴下,练习钢琴伴奏也更有积极性,以后周末下午方便的话我尽量安排他到KTV唱些歌,让他多接触流行歌曲,让流行音乐带给他另一种音乐感受。因为很多歌曲能让我们感受到世界在用爱保护着我们,感受到世界对我们的期待、陪伴以及理解,同时也能勇敢的去热爱这个世界,热爱独一无二的自己,这便是流行音乐带给我们的力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4#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4 20:23:37 | 只看该作者
     8菜一汤
    今天来了几个ND学子,我特意让儿子提前把假期报备好,让他周末周六全天休息一天,周日上午休息半天。我想让儿子在家亲手做饭菜招待几个研究生哥哥,他们三也就比CS大4-5岁,几个小伙子约好来我家。他们主要是来访谈我们俩的,也希望和儿子建立联系。

     早上小萝卜起床比较迟,我们吃过早饭后,儿子就开始拟写菜单,大家分工合作,我帮助洗韭菜、青菜,儿子负责切藕片、青椒、红椒片、芹菜切段、包菜切方形、榨菜切丝、皮蛋切片、海蜇切丝、洋葱切片、各类菌菇泡好洗好,葱花备好,蒜泥搞好。10点刚过,3个研究生小伙子来我家,我们当时都在厨房忙。儿子他爸爸先和几位学生聊,我负责泡开水,学生们拿出本子、笔记本电脑开始忙活了,大部分是记录我们倡议的主要观点。小萝卜爸爸侃侃而谈,我见缝插针地去提示儿子该切什么,该做什么,不经意之间,儿子先把容易做的凉拌菜做好了,榨菜丝凉拌海蜇、蒜泥凉拌皮蛋、腊肉炒包菜、芹菜炒牛肉片等。接着又做宫保鸡丁,红椒、洋葱炒鳝丝,糖醋藕片,清炒韭菜,最后烧了个菌菇汤。

     儿子烧菜时也没耽误小伙子们的访谈,我和他爸爸轮流和他们交流,偶尔我会进厨房帮儿子打个下手,帮忙把菜端到饭桌上,或者收拾以下有些凌乱的灶台。12:30我们的饭菜全部搞定,整齐地摆在桌子上,做的9菜一汤(有一个我们资质的盐水鸭),看起来还挺养眼的,几个小伙子纷纷拍下儿子的厨艺照。

    我们吃完饭快2点,儿子忙着洗锅刷碗,然后我们继续吃着瓜子谈其他话题,儿子他爸比较爱才,从来不欢迎外人、亲戚到我们家来,这次同意几个还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校友来我们家做客,还是因为欣赏他们的才华,正好也让儿子练习了厨艺,儿子和他们也加了微信,希望以后有机会儿子能去ND找他们玩,这对儿子拓宽朋友圈也很有帮助,今天午饭气氛真的很不错,希望下次有机会再邀请他们来我家做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5#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7 16:44:4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18 10:55 编辑

    当助教的日子

    自从进入11月份,儿子开始了当助教的活动,前天上午我们很早出发,9点多赶到了板桥小学,儿子除了背上书包,还背上一把民谣吉他。张老师看到儿子来了后,很快向他示范如何进行钢琴伴奏,然后由儿子钢琴伴奏《我和你》,8个小朋友共同吹奏《我和你》。接着老师又让儿子进行吉他伴奏,在《我和你》谱子上面标上吉他和弦,示范过后,让他用吉他伴奏。这样老师钢琴伴奏、孩子们吹葫芦丝,他用吉他扫弦伴奏。后来张老师又到楼下把音箱抬到教室里,插好电后,开始节目彩排。8个孩子走台,张老师钢琴排练,儿子吉他伴奏,于是来了一个乐器大合奏,相当于一个简单的乐团,加上儿子和老师,10种不同的乐器响起来,一个节目就差不多整出来了。虽然还不是很完美,但再上2-3次课就差不多了,张老师说打算在1月12日或者5日进行新年音乐会汇报演出。

    课间休息,张老师又指导了儿子吹葫芦丝,小子现在吹葫芦丝像模像样了,下节课儿子用吉他、钢琴伴奏,小子很得意,还把自己以前在音乐会上吉他弹唱视频给一些家长看,家长们都给予鼓励和称赞。课后张老师对儿子说,汇报演出需要出一个独奏节目,问他想表演什么,儿子说那就表演手风琴吧。于是暂定曲目为《拉德斯基进行曲》,回家路上我和他讲手风琴也得练习起来,得为板桥小学音乐会准备节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6#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8 11:34:4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18 11:37 编辑

    乐动童年 爱育飞翔汇报展演

    今天收到张老师发来的邀请函,拟定1月12日在板桥小学进行汇报演出。由雨花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办的《乐动童年 爱育飞翔》艺术特色课程汇报展演2020年1月12日于上午9点板桥小学阶梯教室举行。

    节目一共有9个,领导讲话完后就是孩子们的表演,这是一群有各种心智障碍的儿童免费参加张老师的艺术课程,每周日上午来板桥小学上架子鼓、葫芦丝、非洲鼓以及儿童画课程,这些孩子来上课均免费。儿子需要参加葫芦丝合奏《我和你》的钢琴伴奏,架子鼓表演《星星的世界》,手风琴独奏表演《拉德斯基进行曲》,非洲鼓《蓝精灵》。张老师希望我能上台讲话,主要是简单介绍CS成长经历以及当助教的一些感想。张老师说他才接触特殊孩子以及特殊家长这个群体,他能感同身受、能够给与同情与帮助,但是体验不到家长真正的那种无奈、失落甚至绝望,所以他希望我走上讲台讲述这些年CS走过的路、经历的心理路程、CS当助教这些日子的感想以及孩子经过的种种努力,他能够逐渐融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过上了普通人一样的生活,让家长们真正看到希望,勉励家长们坚持努力下去一定能看到成效。

   最近和张老师接触比较多,我也和他聊了很多,他打算为CS组建一个乐团,工作室也成立起来,计划春节后就开始进行乐队培训工作,他说CS既可以做键盘手,也可以做吉他手伴奏,因为会多种乐器,他可以在乐团担当不同的角色,看来儿子又有全新的活动等着他参加,我也期待明年春节后乐队的组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7#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9 20:50:11 | 只看该作者
    为了付出与欣赏

    下午上班时,儿子奶奶给我送菜来了,路上偶遇楼上邻居,她对孩子奶奶说:你孙子弹琴真好听,几乎每天我都能听到他弹奏的钢琴曲,弹的可真好啊,真可惜啊,他弹得一手好钢琴却只能在后厨工作,拿着不高的薪水。言下之意,孩子长得帅气,又会弹奏多种乐器 ,要是孩子心智正常,孩子的职业会更体面,收入也更高。
    儿子一路走来,虽然经历过曲折,每次遇到坎我们虽然脚步会放慢,经过努力我们还是能跨过去,因此总体还算比较平顺,对我们来讲,孩子能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能有一定的收入,能养活自己,自立自强,这比在家无所事事要强多了。虽然我曾经也幻想自己有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能按照我们的计划考入北大清华,然而ZB彻底把我们的愿望化为泡影,我们冷静下来,最终做出一个决定:牵着蜗牛和他一起走。
   今天,看到一段话很有感触:为了付出与欣赏。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争脸,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走一遍,让我有机会与他同行一段……这是多美的一段话呀,于是告诫自己:换个方式去爱孩子!只要他健康,快乐,足矣。
养儿是把父母的爱付出在孩子身上,然后看到孩子的幸福,看到孩子对父母依赖,看到孩子对父母信任,这种感觉非常好。因此邻居一番可惜的话之后,我也只是淡淡一笑,因为邻居不清楚,为了孩子能学会自立,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多。尽管很难,但我们还是一路坚持下来,不求孩子能挣高工资,但求孩子能有尊严地活着,这是一条最正确的路。

点评

zmy
这话说的很好,真是的经历了长年的磨砺再会有感悟, 有时我们心中不平, 是还没有完全接纳或放下. 虽然天天口中念,对他要求不高, 但经常是要求太高.  发表于 2019-12-23 22:5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8#
发表于 2019-12-20 09:25:08 | 只看该作者
楼上家长的话真是经历多年之后悟透的理,我们所求,只是与孩子同行一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89#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0 15:20: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21 09:04 编辑

     中国鼓学习体会9

    12月14日下午5点,我准时赶到小种子上课。课程照例是以佳佳老师弹唱吉他给每个学生问好开始,很快进入拍手游戏环节,助理老师和学生围成圈,助理老师们站外圈,学生们站里圈,助理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站着,跟着佳佳口令变换方式有节奏地拍手。接着开始音乐按摩游戏,助理老师用彩色皮球在学生身体各个部分进行按摩。然后学生和老师面对面坐在小椅子上,助理老师坐外圈,我们坐里圈,大家坐着跟着佳佳老师的口令和音乐节拍做拍手游戏,佳佳老师领着我们不断练习节奏,助理老师的作用就是让我们的身体接受并记住这些节奏。
   
    课间休息,我和棒棒爸爸讲话,棒爸告诉我棒棒妈周末比较忙,她要在家备课、做家务和做饭,我一直想和棒棒妈妈见面,她来小种子次数太少了,真是遗憾。课间休息结束后,我们开始上中国鼓课了,我们继续练习三种节奏型,佳佳老师考虑到有些学生掌握不了附点,就把附点节奏去了。然后我们跟着《大中国》音乐打鼓,佳佳老师先后请学生按照要求敲鼓,同学们大多掌握了打鼓的动作要领。课程结束后,我们把中国鼓集中到训练教室,下课后我见到了丁丁妈妈,我问她上课期间怎么没过来,她说在外面有事,下课来接丁丁回家。
   
   佳佳老师上周在群里发了打鼓的一整套动作,我觉得很有节奏感,鼓点很准,打出来的鼓声也很有弹性。妈妈说看我们群里学员们上课时打出的鼓声缺乏力度,感觉我们打鼓的声音有点软和飘,我也一直在想我们为什么打不出有力而且有弹性的鼓声,所以妈妈让我在家多模仿佳佳老师的打鼓动作,复习老师打鼓的节奏和鼓点。我要努力让自己的视觉、听觉、动觉形成三位一体,以后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一曲《大中国》的打击交响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0#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1 10:49: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21 13:46 编辑

    犯错是我们必须交的学费

    昨天晚上儿子练琴时发现高音区有2个黑键弹不出声音来,我把发不出音的琴键视频和内部照片发给调音师看,陶老师说两个击弦槌掉了,是由于重物砸或者人为砸琴导致的。我问他为什么击弦槌断了,儿子很快想起来了,主动承认错误,告诉我是上个月(11月6日)由于在电话里被妈妈训斥情绪失控导致的,他也没有好好练琴,觉得自己因为不小心迟到3次被扣钱心理很难受,领导也批评过他了,接着又被妈妈一顿责备,所以自己也发脾气了。我心平气和地说,我已经约了调音师,调律师说两个中古支架需要换,配件不值钱,但技术值钱,所以维修费很贵至少300元。我对儿子说你看看由于你犯错,你必须承担300元的钢琴维修费。我对儿子说不是妈妈支付不起维修费,而是要让你长记性。以后如果情绪失控千万别拿东西生气,得学会平复心情,学会合理地排解不良情绪。

    这也是儿子的一段成长经历,他做了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并且是很严重的错事,犯错了要改正,必须要接受惩罚,让他学会有些错犯了就必须承担错误导致的后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成长。

    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 但也要理解和接纳孩子的感受

    犯错本来就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当父母面对孩子犯错,就怒目相对,并要求绝不能再犯,这种教育未免太过极端和苛刻。教育学上说:允许孩子犯错,是每一位父母必须具备的能力。不让孩子犯错,往往也就意味着孩子失去了做人的机会。我在这里也检讨一下,如果我那天能够心平气和地去分析为什么会迟到,而不是上来就是一顿说教,孩子也不会发这么大的脾气。我也该责备自己,孩子犯错不能立马暴跳如雷,也得听孩子说说原由,不能太意气用事。

    孩子犯错,父母坚持“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可以理解,但也要学会理解犯错后的感受和心路历程,只有先理解,才能听到孩子真实的内心声音,然后在根据他所说的原由去为他剖析什么是对错,并告诉他以后可以怎么做。只有如此,才能让他真正的意识到错误并且在日后生活中去规避。
   做错事就要惩罚,在讲理后要提出惩罚方案。当然,惩罚绝不是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深刻牢记这个教训,在错误中汲取经验得到成长。同时我也告诉孩子,犯错不可怕,但勇于承担,要勇于直面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去承担和改正。

   总之,所有的教育,并不是为了不犯错误,那是不可能实现的。尘世上的一切都难免会出错,所以我们教育,是尽可能地减少错误。卢那查尔斯基说: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犯错误乃是取得进步所必须交付的学费。这笔犯错误的学费,是一个孩子正常成长必须交付的,也是父母要帮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所必须承担的代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1#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2 14:58:35 | 只看该作者
    助教心得1222

    今天到达板桥算比较早,不到9点就来到了板桥小学上课教室,即便这样张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了。老师们都8:30之前赶过来了,我们虽然出发也算比较早,7:20就离开家,7:30不到就上了地铁,但路上还是花了1个半小时。
8:30-10:00时段5个孩子来上课,快到学期末了,学校要举行汇报展演,有专门的表演舞台-阶梯教室,儿子先进行钢琴伴奏,先每个孩子合练,然后每个孩子单独练,最后再合练,休息时间儿子也吹了好几首葫芦丝曲子,比如《青春舞曲》、《一剪梅》还有后来的《龙的传人》,最后老师布置他作业《知道不知道》,要求他认真在家练好,下节课老师要来听。10点时,所有吹葫芦丝的孩子都到阶梯教室集中走台,如何走台站位,然后在舞台上进行排练葫芦丝合奏,张老师还用非洲鼓打鼓配合。儿子在排练中也用过非洲鼓配合孩子们的演奏,打鼓也像模像样,张老师示范过几次他就能领会。
    10:00-11:30的课程3个孩子上,其中一个正上初二,妈妈也很尽心陪着孩子来上课,他们也在考虑孩子将来职业方向,孩子智商很不错,明显比CS强很多,但他容易有情绪问题,经常不配合,学习方面也是专注能力很差,基本上也考不上好的高中,所以他们都在权衡孩子是让他上高中好还是去中专技术学校好,但她看到CS的发展现状,也打算让孩子中考后上中专技术学校,尽可能让孩子掌握一技之长,为今后谋生打下基础。不过孩子来学葫芦丝他还算比较积极,学得也还可以。张老师重点让孩子学习新的歌曲《龙的传人》,儿子开始用吉他伴奏,张老师也给儿子在谱子上标好和弦,示范过扫弦的节奏,就让CS和他一起合奏《龙的传人》,孩子民谣好歹也学了2年,和弦只要标好他基本就不会错。后半段课儿子基本上是用吉他和孩子们进行葫芦丝伴奏,我们背过来的吉他还是派上用场了。
    回来路上我们和张老师在车里聊天,谈有关他们做公益送教项目因少数家长素质低下让他们颇感无奈,但他看到更多的是家长们都能积极配合,督促孩子认真练琴,让孩子在学习中不断得到成长,这些又让张老师看到努力获得的成就感。谈到1月12日的演出,他重点要求儿子好好准备演奏曲目,同时还要我上台发言讲3-5句话,让我好好在家准备一下。毕竟CS的榜样力量还是很强的,让很多家长看到特殊孩子经过努力还是有走上社会、自立自强的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2#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3 20:42:0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23 20:45 编辑

     难忘的穿越之旅

    期待已久的穿越之旅,12月7日终于来到盘子女人坊,古装衣服的选择很多,梦梦老师把我的妆容化得很精致,美丽的化妆助手,摄影小助手2个,还有摄影师小宗老师,他很耐心教我动作,服务和环境都是一流的水平,不愧是大品牌是一次很愉快的体验。一直有颗穿越的心,终于在盘子得到了满足。化妆完换装后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时代的人。眼神,动作,在摄影师小宗老师的指导下,唯美!说实话没有到实地之前我以为就一个小作坊而已!没有想到那么大的场地,环境雅致,服务态度很好。选片当天我从130多张选出40张,我准备明年再拍一套。看照片真的不错,价位属于中高端,但效果比普通的写真馆要好很多,古装汉服衣服真的很好看,很有特色。

   我也算个古装迷,于是4月份就订了套餐,打算一家三口拍全家福,结果孩子爸爸出差去,只好我和儿子拍照,我选了扶摇系列、复刻系列和戏曲系列3种套型,儿子选了侠客装、书生装和民国戎装。照片出来后我们一看,真的是蛮有韵味的哦,我感觉自己回到了古代,变成了一位大家闺秀,当我把画卷挂在墙上时,儿子爸爸说人的气质被拍摄得不一样了!真的很好看,像田螺姑娘亦或是荷花仙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3#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4 11:41:29 | 只看该作者

    准备接二连三的新年音乐会表演

    到了年底儿子要参加的表演节目的活动有好几个了,小种子12月31日晚上举行双旦文艺晚会,他报名参加,节目是钢琴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和葫芦丝独奏《一剪梅》。助教的板桥小学举办《乐动童年 爱育飞翔》汇报展演,他有2个节目参加表演(钢琴伴奏和手风琴表演),举办时间是1月12日上午。今天上午儿子给我发来2020年公司年会节目准备通知,我问儿子打算报名什么曲子,他说准备报2个节目,手风琴演奏《花儿与少年》,葫芦丝演奏《龙的传人》。我对儿子说,不到20天的时间有3场活动要参加,所以这段时间里务必多练琴,必须在年会上展示更好的自己,让同事们领导们看到你多才多艺的另一面。

    孩子去年参加过单位的年会,当时是以实习生的身份参加年会,他没有报名参加节目表演,现在不同了,是宾馆的正式员工,所以他可以名正言顺地报名参加节目表演。董事长、总经理、行政总厨等高层领导将悉数出场,他们要在年会上给大家鼓劲,年会既是激扬士气、营造气氛,部署战略目标,制定目标,奏响新一年度工作的序曲,又是一年一度企业全体团聚的“家庭盛会”。孩子进入宾馆工作快1年了,公司企业魅力也深深地感染着孩子,让儿子在这一年中得到不断进步。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准备节目时我会告知儿子一定要多练习,因为他要代表餐饮部,节目一定要拿得出手,演出一定要圆满成功,他不仅要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同时也要为自己为公司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刻骨铭心的回忆。总之,哪怕孩子资质太差,努力和奋斗,是我们不变的理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4#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5 15:51:19 | 只看该作者
    孩子,2019善待了你,加油!

    前两天儿子和我说,2019快要过完了,我也要写个年终总结了。我心中一亮,打算抽空让他自己写个2019年终盘点。他已经告诉我准备分几块写(工作、乐器演奏、南马、青海湖骑行、美食制作)等,还要贴上一些照片到WORD中。小子最近喜欢写心得,自从上了中国鼓课以后,每次课结束后他会抽时间写心得体会,儿子写的都是流水账,忠实地记录老师上课的场景,但缺乏觉察和感受,因此儿子写好日志后,我都要引导他写感想,写完上课心得后他要发给杨老师看,马上他要写第10篇感想。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儿子被频繁调离岗位,醒来发现孩子还在大房间睡觉,才知道是南柯一梦,也许是日有所想夜有所梦吧。前两天和儿子的师傅聊天,请她谈谈儿子一年来工作方面、言行举止方面有哪些进步,还有哪些不足。她也认真地回复我:孩子在工作上能力明显提高,交代的事情能很快完成,楼上楼下领取食材也比较积极主动,不足的方面:他会有一段时间表现不错,但过一段时间会出现不恰当的言行,如果多提示几次他也也能改正,但过不了多久又会冒出来,所以他需要不时督促和引导。
   
    儿子的师傅说孩子也有很多优点,比如他活得比较单纯,没人计较他在工作上的一些小缺点,他也不会陷入复杂的人际冲突中。他每天快乐地按时来上班,不与同事产生矛盾,没有什么想法,更没有任何心机,师傅安排他的任务他乐颠颠地去完成,下班后立即回家。她说在宾馆的小社会里,同事之间还是存在一些勾心斗角、拉帮结派,互相不服的状态。然而CS活得很简单,无欲无求,所以师傅们还比较喜欢他,有时也会善意地逗逗他,他也能接受。是的,孩子就在这种包容的环境里得到很大成长,所以我要感谢师傅们对他的包容和引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5#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6 16:43:3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9-12-26 20:28 编辑

     中国鼓学习体会10(转发儿子写的心得,经过我修改)

     12月21日下午5:15,我们准时上课。佳佳老师弹吉他问候每个同学后,正式进入课堂。一首欢快的《膨胀》乐曲响起来,我们和助理老师开始玩起了手拉手游戏,大家跟着佳佳老师的口令做各种动作,我们手拉手围成的圈一会儿打开,一会儿向中心聚拢,我们不拉手时一会儿拍手,一会儿抬腿,一会儿跳跃着转圈,我很喜欢这种热身运动,这个手拉手游戏在音乐的带动下,全场气氛都带动起来。热烈的游戏结束进入舒缓的音乐按摩环节,助理老师们跟着音乐节奏,有规律地在在学生背部、头部、腿部进行按摩,我们一边听着悠扬的音乐,一边享受着助理老师给我们按摩带来的愉悦心情。音乐按摩结束后,我们在佳佳老师的带领下练习中国鼓的三种节奏型,大家在音乐的带动下不断变化着方式拍手,我们在拍手的游戏中掌握了基本的节奏型。

     课间休息后,我们开始练习打鼓,《大中国》音乐响起来,我们跟着佳佳老师动起来,大家挥舞着鼓槌,欢快地打起了鼓,老师在后面加了新的动作,转圈打鼓。有些同学掌握不够好,助理老师上前纠正学生不规范的打鼓动作。我有些动作做得不够标准,孙老师向我多次示范正确的动作,连续练习了几遍后,我基本掌握了新加的打鼓动作。然后佳佳老师请每个同学演示一遍打鼓动作。同学们打鼓动作基本掌握后,佳佳老师带领我们继续做拍手游戏,韵律感很强的《青春快乐》音乐响起来,佳佳老师让助理老师站里圈,学生站外圈,学生和助理老师面对面站着跟着老师的口令有节奏地两两拍手,然后助理老师站着不动,我们外圈的学生和里面的助理老师轮流拍手,欢快的拍手游戏结束后,我们的课也就结束了。课后我们把中国鼓集中放到训练教室里,佳佳老师跟我们说再见了。

    再上3次课,本学期的中国鼓课就要结束了,以前我虽然学了多门乐器,但没有接触过打击乐,在学习非洲鼓和中国鼓的过程中,我领略了韵律和节奏带给我的不一样的感受。我们通过佳佳老师的手势和声音,通过助理老师们的帮助,基本掌握了《大中国》节奏和打鼓的方法。现在我们能跟着《大中国》的音乐,不断地变幻节奏,我们感受到击打的鼓声、节拍和音乐融合在一起的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6#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7 11:41:57 | 只看该作者
    合唱团当钢琴伴奏

    今天早上南京艺术学院徐老师向我发出邀请,想请儿子做合唱团的钢琴伴奏,他们要参加一个重要活动,准备让儿子弹奏《国际歌》的钢琴伴奏,G调,请孩子有空在家多练习,熟悉一下和弦伴奏。

    排练地点就在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主要为老年合唱团进行伴奏,时间是周五上午9:00-11:00,徐老师担任合唱指挥,儿子可以先观摩一阵,如果能进行钢琴伴奏以后就由他来做钢伴。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开心,马上就打印合唱谱,让孩子在家多多练习。计划下周五请假陪孩子一起去排练场地,观摩老师上课,也让儿子多学习合唱伴奏怎么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7#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0 21:20:51 | 只看该作者
    节目彩排

    周末儿子休假的时间基本上是参加节目彩排,周六上午下班回来和我做了一会儿月饼,然后开始练习钢琴伴奏《国际歌》,葫芦丝新学了《龙的传人》和《月光下的凤尾竹》,然后再练习了手风琴表演的曲子。下午4:15儿子去广州路参加中国鼓团课,每次他都开开心心地去,在那里他认识了不少家长,上课他比较认真,课间休息时他会主动找家长聊天,但聊天都是他感兴趣的,感谢他们能耐心地和曹珊聊天。
   
    周日上午我陪儿子到板桥小学,因为准备学期末的音乐会展演,因此主要是葫芦丝合奏为主,儿子负责钢琴伴奏。9:40孩子们来到阶梯教室进行彩排,孩子们练习走台,学习相关礼仪,连续排练了2次,7个孩子吹葫芦丝,1个孩子打非洲鼓,儿子钢琴伴奏。练习得有模有样,孩子们还比较认真。
   
    儿子中午回家吃过午饭,和表姐在家一起练习弹唱歌曲。最近3个晚上孩子练习弹唱比较刻苦,毕竟年终有几个演出活动需要参加,还要上课,所以学习音乐充实了他的业余时间。尽管周末3个晚上我住在新家,我没有和儿子住在一起,他和表姐生活在一起练琴也没有耽误,还有姐姐的伴唱真不错,姐姐歌唱不错,节奏很准,也会对儿子弹伴奏提出一些意见,儿子也能很快接受姐姐的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8#
 楼主| 发表于 2020-1-1 10:44:10 | 只看该作者
    跨年音乐会

   小种子举办双旦新年音乐会,儿子早早就报名了,一首钢琴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葫芦丝表演《呼唤》和《龙的传人》,最后一首《大中国》打击乐。这些天在家里也经常排练,为告别2019年的音乐会也是做了很多努力。昨天下午孩子奶奶给我打电话,说她要到南理工幼儿园去接桃宝,想带宝宝和大孙子一起到外面吃饭去。我向老婆婆提了个让老人家非常高兴的建议:带着桃宝一起参加小种子的音乐会,桃宝可以上去表演唱歌,大孙子可以给妹妹伴奏,还会有很多礼物呢。孩子奶奶听到后,赶到非常高兴,于是很愉快地同意了这个决定,并说晚上就带孙女到我家来吃晚饭。

    晚上她们祖孙三吃过面条,我下了班草草吃过晚饭立即带他们乘地铁前往广州路,来得有些迟,音乐会由于场地不是很大,也没有特备准备很多椅子,很多家长都是站着,教室后面摆了几排小椅子,小朋友们排排坐,音乐会基本上是自娱自乐,只要大家报名都可以上去表演,气氛也很热烈。有唱歌的,讲故事的,做游戏的,表演舞蹈的,儿子和桃宝的节目在最后压轴,所以我们有很多时间在隔壁的琴房排练,桃宝在琴房教室里排练了《送别》、《歌唱祖国》,儿子自己排练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在等待表演的空隙时间里,儿子老师缠芮老师聊天,芮老师很有耐心地倾听儿子喋喋不休地谈论他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看得出儿子开始喜欢关注人了,只要里面他认识的老师或者家长他都要上前问好,而且还主动加老师的微信。
     8:10分左右,儿子和桃宝开始上去表演节目,先来了首《送别》,桃宝落落大方地上台演唱,小朋友小嗓门特别清亮,儿子伴奏也比较稳重,家长和小朋友们在下面击掌打节奏助兴,一曲歌罢大家给予热烈的掌声。接着儿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由于这是钢琴曲不太适合在电子琴上演奏,弹奏得虽然不是特别理想,但大家也都给予掌声支持。接着表演了两首简单的葫芦丝《呼唤》和《龙的传人》,虽然没有葫芦丝伴奏乐曲,但由于表演场地小,所以葫芦丝吹的也比较悦耳。最后就是五人小分队表演的《中国鼓》,5个孩子双手挥舞鼓槌,在欢快的鼓乐声演奏完《大中国》打击乐,家长们、老师们和小朋友在激情四溢的鼓声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回来路上儿子奶奶非常高兴,说我们以音乐会表演形式迎接新年的到来特别有意义,看到大小孙子表演很自信,老人不停地夸赞两个孙子伴奏和演唱相得益彰,并把两个孙子的演唱节目发到她比较关注的群里。桃宝也很高兴,不仅上台表演节目,还获得不少小礼物,还有她最喜欢的气球,最高兴的是回来路上她带回了3个与众不同的气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99#
 楼主| 发表于 2020-1-1 20:45:51 | 只看该作者
    新年立新帖

    俗话说:“回顾过去,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

    告别2019年的不开心,不值得,不规律,没意义,无趣,无休止。迎接2020,不贪婪,把每天过好,珍惜每一天。

    一路前行,用爱创造未来!

    加油20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00#
 楼主| 发表于 2020-1-2 20:01:38 | 只看该作者
     参选优秀员工
   
    刚刚小萝卜的领导告诉我,CS在QL宾馆工作正好满一年,他有资格参加公司优秀员工评选。其实我知道儿子离优秀差得太远,但领导说应该要给予他参选机会,这样他既有资格给自己投票,也有资格给其他员工投票,儿子也有“神圣”的投票权。

    去年的今日是儿子进入QL宾馆实习工作的第一天,今天当孩子领导说他工作满一年,可以参选优秀员工,我内心一阵激动。在我和孩子走过的一年路途中,有过担心,有过忐忑,但更多的是感恩,因为这一年他得到很多领导和师傅们的帮助,他的工作技能得到提高,他的社会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行为规范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

    但不是说他就这么平坦地走过2019,他也犯过错,我也提心吊胆好几次。我曾经担心实习期他会被辞退,转正时担心他被领导拒绝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直到2019年7月1日签订了3年用工合同后,孩子的五险一金真正由单位给他缴纳,我心中的石头才掉地了。儿子在这一年中出现过一些不恰当的言行,在遵守劳动纪律方面出现3次犯规现象,被罚过款,也被领导教育过,曾经我也为他这些问题生气过,责备过,儿子因为不服我的斥责,生气砸过东西。后来我也检讨自己,我年轻的时候也犯过很多错,我也是在各种错误中长教训,所以我需要明白,他所犯过的错就是他成长的经历,不需要暴跳如雷地去呵斥他,而应该心平气和地和他探讨原因,下次我们如何去避免犯错。
     明天上午我要陪同他到赛虹桥社区服务中心参加排练,这些天我们经常在家排练《国际歌》,爸爸知道孩子要去参加老年合唱团钢琴伴奏,非常高兴。并对儿子进行国际歌知识方面的普及。儿子只知道这首歌是法国人写的,但不知道这首曲子产生的历史背景。孩子爸爸说这首曲子有130年的历史,曾经是苏联的国歌,后来是苏联共产党的党歌,这首歌的艺术价值非常高,到现在依然还在传唱。《国际歌》还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演奏歌曲。从中共三大起,每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代表大会闭幕时和党的重大活动结束时,都会演奏《国际歌》。得到爸爸的支持,儿子练习钢琴伴奏也非常用心,没多久他已经不用看谱子就能熟练地演奏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3: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