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daluobo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水滴石穿

[复制链接]
4181#
发表于 2018-1-9 20:44: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喜欢看广告,天气预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2#
 楼主| 发表于 2018-1-10 08:16:3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8-1-10 08:20 编辑

    我家孩子10岁之前也喜欢看天气预报,连续剧也喜欢看,但看得比较少,小时候看一些简单动画片,比如《花仙子》之类,大了也爱看《熊出没》,喜欢熊大熊二和打不死的强哥。近期我也会带孩子去看电影,一般他不喜欢的电影他也看得不认真,会找借口离开电影院看手机。但喜欢看得电影会很认真看完。
   
   我家孩子阅读能力差,看的课外书很少,读的书基本以应付学业为主,孩子的阅读是我做得最缺失的一块,到现在也没有好好抓,毕竟孩子能力差,学校功课又要抓,还要花时间练琴、学做甜品,练习炒菜做饭等。孩子每天在家的时间安排得还是满满当当的,但在学校的有效时间太低了,上课吸收有限,和同学交往能力差,缺乏交友能力。

   孩子奶奶一直怪我不给孩子看电视,其实看电视的利弊大家都知道,只是我不想让电视过多地影响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毕竟现在网络比较方便,很多节目都可以在网络上收看同步直播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3#
 楼主| 发表于 2018-1-19 08:26: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8-1-23 08:18 编辑

     拒绝外卖 自己动手烧饭菜

    昨天我被一条新闻给惊到了《27岁姑娘一日三餐全吃外卖 抽出的血浆成了’猪油色’》,,新闻里说那个女子一日三餐几乎全靠外卖,水煮鱼、麻辣烫、炸鸡便当,这种“饭来张口”的生活听起来很惬意,谁想到27岁的温州姑娘却因此吃出了高血脂,并因此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ICU,抽出的血浆都成了“猪油色”,检查发现甘油三酯超标18倍。如此一来,我不禁有些小骄傲:自己从来不吃外卖,基本在家自己做或者让孩子做,因为天天吃外卖危害太大了! 不仅培养了孩子的惰性,且把自己的健康给毁了。
    1无牌无证商家——卫生条件差!
在外卖平台,很多时候都存在着网上“高大上”,网下“脏乱差”的问题。由于一些外卖平台几乎不对商家的营业执照等进行审核,外卖商家鱼龙混杂,里面还有着不少的黑作坊,他们提供的食物安全系数堪忧。另外,卫生条件更是个问题,吃饭拉肚子的现象想必很多人都有体会。

    2 食物不营养——高油高盐引发疾病!
    在外卖中,最受欢迎的是盖浇饭,虽然口味诱人,却存在着多油多肉少菜的情况。这也是外卖中常见的现象,除了油盐过多,肉菜的配比也往往不合理,蔬菜量远远达不到人体所需。这些高油脂带来的身体问题不可小觑,常吃会造成血管堵塞,引发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而且肠胃也不易消化。吃法不健康——图快增加肠胃负担!我们在吃快餐的时候肯定是想图个快捷,商家做得快,我们吃得也快!订单多的时候商家几乎忙不过来,食物是否熟透令人担忧。

    3 食材不新鲜
    首先,很多不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会选择买一些便宜的肉类和青菜,这些食品无法保证是否新鲜。其次外卖通常为“大锅饭”,食物有储存期,商家为了节省时间,通常会在午饭前几个小时,甚至提前一天准备好当天的“外卖”

    4 .调味品质量有问题
    新闻每天都有在曝光有关使用“地沟油”、“脚臭盐”、“食品添加剂”的不良商家。外卖商家往往追求的是用口味来吸引顾客,所以外卖菜品的味道往往做得浓重,脂肪和盐的含量比较多,因此热量容易过剩。并且外卖的烹调油品种单调,存在脂肪酸比例不合理的问题。调味品质量不一定能令人满意,往往不是纯酿造的酱油、醋,汤可能是汤粉冲出来的。

    5一次性餐盒——一多半都不合格!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餐盒有150亿个,其中过半不合格。这些不及格的劣质一次性餐盒温度过高会释放有害的致癌物质二噁英,而且饭盒中所添加的矿物质和添加剂等与食品中所含的水、醋、油等相互溶解,随食品进入人体后,可能引发消化不良、局部疼痛以及肝肾系统病变等多种疾病。

    6 送餐箱未消毒——从开始就没消毒!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有很多配送员的配送箱又黑又脏,别说消毒了,定期清洗都没有,很多都从未进行过专业消毒。送餐箱闲置时多为随意放置,并未专门储存,有的甚至与拖把放在一块。送餐人员也表示,外卖平台并未对送餐箱的清洁进行规定,使用过程中既不消毒,脏了的话也只是用纸巾擦一擦便可。

    7 送餐时间难保障——冷饭冷菜很伤胃!
网上看到很多消费者都被网络外卖的送餐时间所困扰,很多人都有过等餐餐不来的尴尬。“6点半下的单,本以为距离不远会早点送到,结果一等就等到8点多,送来的菜凉了,汤也撒了。都没心情吃饭了”。这是很多人订餐的真实写照,经常的吃冷菜冷饭,不仅不利于消化,更是伤肠胃。

    我从来没有点过一份外卖,每天早上都会起床煮早餐,我从来不会甩5元或者10元钱给孩子,让钱变成早餐,孩子从来不会在路上吃早点,早上都是吃好我做的早点去上学,有时我会打营养米糊,有时打豆浆,有时煮稀饭,有时煮水饺或者包馄饨,有一段时间经常吃自己做的蛋黄酥、蛋糕、面包配些豆浆,当然也会煮面条、做蛋炒饭,偶尔单位食堂买的包子馒头也会出现在餐桌上,我干吗这么费事,每天6点前必须起床,我说因为我想要他明白等他长大后给家人做饭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儿子上学的日子,中餐一般在学校吃,而放学后的晚餐或者周末我都是让孩子自己买菜做饭,毕竟孩子学的就是烹饪,家里再不给他提供练习场地,不再给他练习刀工,不让他学习各种烧法,磨炼技术,那他永远学不会烹调。

    我每天坚持做饭菜,并训练孩子炒菜做饭,让孩子知道买菜做饭是他自己每天必须做的事情。经过多年的训练,孩子不仅能做简单的饭菜,也能做稍微复杂一些的饭菜。尽管孩子做菜水平目前还停留于菜鸟阶段,已经解决了会做菜的问题,以后我要让他把菜学做好,这是一件很艰巨的事情,但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去做去练。我总结了一下训练孩子在家做饭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第一,就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这个不用说了,显而易见的,有些孩子年纪不小了,但是完全照顾不了自己,吃饭只会叫外卖,洗衣服只会扔进洗衣机里。如果让孩子从小练习做家务的话,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就不是问题,不仅能解决自己吃饭的问题,也培养了他爱家人的责任心。

    第二个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让孩子在精神上断奶,其实很多孩子不做家务的原因,是因为没有逼到那个份上,如果他不做,会有人来帮他,而这个人一般就是他妈。孩子乐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妈妈把孩子照顾好,自己心里也舒服。我不能做那种令孩子舒服的妈妈,相反我要做一个懒妈,因为我不能跟他一辈子啊,孩子需要独立,必须从小就开始训练,所以刚开始时孩子做饭菜我需要在旁边动口不动手地加以提示和指导。

    第三个是帮助孩子增强家庭观念
    我一般让孩子尽可能地多做家务,也是让他习惯多做家务事,因为这是一件让全家受益的事情,是一种愿意为了别人自己默默付出的事情,如果能够让孩子多做一些家务的话,其实他也是在同时为别人服务着。 他知道自己有责任让这个家庭成员每一个人都开心,有责任把这个家庭当中每一个成员都照顾到,倒垃圾不能只倒自己房间的,做饭也不能只做自己吃的,应该有为全家人服务的意识。如果从小培养这种意识,不仅在自己家里面,能够让孩子更有主人翁意识,而且也能够保证他更好的生活。

    第四个是能控制好油和盐的摄入
    喜欢做饭研究做饭的人会知道为什么外面餐馆的菜会好吃,有时间的话,我们会更喜欢在家里做出健康美味的菜肴,没有那么多酱油,没有那么多盐,还有一些说不上名字的添加剂,我们会选择更加新鲜的食材,会很舍得买更健康安全的食用油,研究更加健康的食谱,家里自己做饭菜,可以很好的知道和掌握用油的量,菜做的太咸,容易血压高,常吃油多盐多的菜容易引起慢性病发生。常吃自己做的饭菜,对身体健康也是一种保证。爱上做饭对于一个人的最大磨砺在于忍耐,因为美味的食物总是需要等待。长时间的磨练,你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会选择更加从容地处理,会慢慢学会做时间的朋友,积极地生活着。

    第五个在家吃饭可以吃到营养餐,厨房环境干净卫生。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在家吃饭,也训练孩子做营养餐,家人吃的健康又快乐。在家吃饭,我们能保证自己的吃到的食物所用材料绝无假冒,真材实料可靠。孩子在家做饭后懂得如何刷洗锅碗,如何让厨房做得比较卫生、厨房工具如何摆放,这也是训练孩子学会生活最基本的应知应会内容。

    第六个在家吃饭很划算,更能增加家人感情。
    外边随便吃顿饭,2-3个人,至少百元以上。可是在家100元的菜可以吃2-3天。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图的是个勤俭持家方能长久。而且在做饭的过程中,我也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洗菜,切菜,炒菜我们分工合作,吃完后一起清理、打扫。在家做饭,还需要让孩子学着去参与采购,了解什么是好的烹饪原材料,还要进行货比三家,这一系列的工作都要消耗能量,劳动光荣,而且能锻炼他的社会交往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4#
发表于 2018-1-19 18:55:45 | 只看该作者
很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5#
 楼主| 发表于 2018-1-24 08:06:05 | 只看该作者
      煮腊八粥迎接考试
     今天期末考试第一天,需要考3门。这些天练琴时间明显减少,得为考试让路。一些需要背诵的科目我协助他一起复习,英语和数学我是尽可能让他能够把基础的东西弄懂,考试要点和大纲反复温习并多做题。
    昨天家人群里发送腊八粥的祝福语,小子知道要过腊八节了。昨天晚上放入10种材质入砂锅(黑米、小米、红豆、绿豆、大米、核桃、芝麻、红枣、葡萄干、莲子),先浸泡2小时,睡前把砂锅烧开后用小火煮了20分钟,关火后,交代我早上早点起床,继续煮八宝粥,我放入适量冰糖再熬煮了近半个小时,今天的八宝粥煮得很好,口味不错,小子吃早饭前把我们做的早餐拍照在群里晒了一下。小子特喜欢吃,早上起床后喝了一大碗腊八粥、一个鸡蛋和一个烧饼。
    上午考完小子说他回家吃午饭,这样也好,即便他逗留在学校,复习效果也比较低下,我可以帮助他靠前磨一下刀,多少发挥一点作用,下午考德育(政治)和数学,数学让他刷几道题,德育是统考,主要是选择题,我也没法帮他复习,就随他去,好在平时德育作业他完成得不错,一些大作业我都辅导他完成(比如一些小论文之类)。
    过了明天和后天的考试,我们就要开启做年货的模式,因为要回老家过年,得给亲友做不少甜品,咱们就等儿子寒假一放,就大做牛轧糖、蛋黄书、雪花酥和饼干。这样让孩子提前进入年的氛围,也计划让他去乡村过一个真正的年,让他知道农村是怎么样过年的,了解不同地方过年的习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6#
 楼主| 发表于 2018-1-24 16:43:41 | 只看该作者
    前半个寒假计划(1月27日-2月12日)
    小子列出寒假计划如下:
    周一到周五
    早读(1-1.5小时 )
   练琴(手风琴和吉他 至少2小时)
   寒假作业 2小时
   做甜品 5-6小时(面包、饼干和蛋糕以及牛轧糖等)
   烧饭做菜、练习刀工

    周末两天
   上琴课(练琴)
   KTV 2017年学过的歌曲全部在KTV上再现,培养孩子的乐感(已经办20次KTV卡)
   看电影
   做甜品
   打球或者游泳
   烧饭做菜、练习刀工

    小子他爸爸一直提议让我们多陪孩子去KTV练习唱歌,我也很赞同,于是元旦后欣欣然去办了一张很优惠的KTV卡。正好孩子学民谣吉他已经半年了,新学了不少民谣曲目,以前在钢琴上自弹自唱了很多经典歌曲,另外每年暑假孩子举行小型音乐会,都有他给小伙伴们伴奏的歌曲,所以我们带他去KTV练唱,很多是把他以前学的歌曲重温一下。我们办KTV卡的目的是想让孩子经常练习唱歌能提升他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元旦前后我们去过2次KTV练唱,孩子他爸爸对小子能唱这么多歌很是惊讶,问我他是什么时候能唱这些歌曲。其实很多歌曲都是我陪着孩子一起学过来的,只是孩子他爸爸因长期在外工作,对孩子日常学习和弹奏的歌曲不甚了解。他真没有想到小子对着话筒能一口气唱好几十首歌曲,小子能一口气唱3个小时,是个不折不扣的麦霸。虽然儿子嗓音不是很好,但唱的时候都在那个调上,而且唱的时候比他讲话清楚多了,唱歌也很在状态。
    整理了一下练习唱KTV的好处:
    1. 在KTV经常学唱歌对身体健康绝对益处,有助于人的面部表情的表达,有活跃思维的好处,还可以发掘自己的表演天赋。
    2.能增强自我性格的稳重和自信心、改善孩子的讲话和表达能力,唱歌时候有对歌词的理解、断句、情感表达的好处,能培养自己的讲话能力。
    3.可以增强他的记忆力与大脑的集中能力,经常唱歌就会去记一些歌词,前奏,伴奏等等,锻炼自己的记忆力和思维集中能力,增加对声乐艺术的欣赏理解能力;
    4. 在KTV经常学唱歌对挖掘自己的艺术细胞有很大的帮助和改善,可以放大自己的理想,有助于孩子的个性形成,在朋友面前高歌一曲,绝对会提高他的表现欲望,有助于他情感的流露,不仅面部的感情还是内心的情感发泄,都会让朋友看到他温柔的一面。
    寒假唱KTV至少3-5次,因为有家人、有同学还有一个大儿子3岁的正读大二的姐姐来我们这,这样孩子可以过一个不一样的前半个寒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7#
 楼主| 发表于 2018-2-8 14:54:4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8-2-9 10:09 编辑

   寒假一周生活小记

    寒假已经放了八天,本来26日就该放假的,由于大暴雪天气,学校推迟4天考试,儿子1月30日才考完。感谢大雪天气,为我赢得了陪伴孩子4天半的复习时间,儿子这次数学和英语都考出了历史最高成绩。班级45人中,他总成绩排在15名,尽管这并不是一个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毕竟儿子又不是上普通高中或者重点高中,只是在一所很普通的职业中学普通的一个班级,所以我也拎得清,内心并没有过多的欣喜。但我还是对孩子给予正面鼓励,激励他下学期考出更好的成绩。与孩子过去比,小子是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进展,但也不可能突飞猛进,脱胎换骨转变为NT,所以我要很清醒地认识到孩子还有很多问题,学会接纳孩子的现状,同时要温柔地坚持下去。
    昨天下午5点让儿子去理发,因为他头发有点长,过年前理发也成为惯例,因为要回老家过年,我希望他理一个漂亮的发型,结果小子为了省5元钱到家门口的理发店(另外一家理发店要贵5元),我口口声声交代他不能理小平头,可这小子还是理了一个很短的小平头回来,让我颇感失望。小子说他花了15元钱理发,省下的5元买了酒酿回来吃。也怪我光顾着锻炼他的独立能力,没有陪同他一起去理发,至少我可以和理发师说出孩子理一个什么发型更好看。我做的工作也不够,以后让孩子去理发时,事先发一张适合儿子的男生发型照给儿子,让儿子请理发师按照照片要求给他理一个漂亮的发型。
    这些天我们在家做了不少甜品,大部分送给亲友,轻乳酪蛋糕、豆乳盒子、牛轧糖、蛋黄酥、蔓越莓饼干、杏仁粉饼干、脏脏包、纸杯蛋糕等。过年了,我还陪孩子一起赶做年货,准备带到江西老家送给亲友品尝。
    这些天小子乐器演奏都没有落下,每周一次的手风琴和吉他课,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一直坚持下来上课。尽管我们完全可以自学,只是自学没有那么好的自律性,另外也担心自学会走偏,没有掌握好真正的弹琴技术,所以感觉还是跟着老师学有动力有压力,能学到更实际的技术。另外我们会为了还课,必须每天做到练琴2小时。最近看电影的插曲、背景音乐的谱子我都会打印下来,让小子练习弹奏和歌唱,练习弹唱的好处是到了KTV,他和上大学的表姐能合唱不少时下流行的歌曲,这让小子他爸爸对儿子刮目相看。
    这些天我也没有忘记运动,基本晚上都会打球个把小时,现在我要运动都要喊上儿子陪我打羽毛球,母子俩能对他200-300个回合,打竞赛性的比分比较累,我们习惯设置小目标,然后一个目标又一个目标地去实现,从对打50,到球不掉地对打300个回合,我们都破了一个又一个记录。
    我还要上班两天,接着放假2周,我可以全身心地陪着孩子一起过年,弹唱和做各式甜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8#
 楼主| 发表于 2018-2-25 16:36: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8-2-25 16:41 编辑

    儿子的小表弟和我们一起回江西过年 ,小学五年级的小雨写了一篇作文,转帖到此。

    过年回家
    大年二十八,,爸爸下午刚从厂里放假到家 ,稍微收拾行李。整顿整顿我们就准备出发。因为考虑到避开节前白天客流高峰,于是我们选择了晚上九点开车回家。
    外婆今年七十岁了,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们要回家为外婆办个七十大寿。为了这次回家大姨准备了好久,大姨从家带来很多烟酒回老家,整整装满了一大后备箱。我们脚底下也塞满了酒水还有年货之类的。大姨父特意从他们厂里借了辆七座的豪华商务车。我们一大家自驾这辆商务车回家。
    我很激动,因为这是我出生以来第一次回江西抚州市乡下外婆的家。以前外婆家条件不好,住的地方环境差,用妈妈话来说就是,冬天寒风吹,夏天蚊子咬。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妈妈怕我受苦,就不带我回去,每次都是妈妈一人回家。这次不同了,外婆家在大姨家的大力资助下,也买了大房子了,有新居了。我打开百度地图一看,从南京到外婆家,全程634.8公里,开车最快也要7小时36分钟。途经马鞍山-芜湖-繁昌-宣城-铜陵-安庆-景德镇-鹰潭-东乡-基本上要穿过安徽省很多地市,才能到江西。路途遥远,又是晚上,好在车上有两个老司机 ,爸爸和大姨父都会开车。我们小朋友的任务就是负责盘活车内气氛,让二位司机开车不疲乏。一路上我和娟娟姐姐一起飙歌,我们基本上把会唱的歌都唱了一遍,我们唱时下最流行的歌曲如:《小苹果》、《改变世界》 我们还唱时下最流行的抖音。当然我们也考虑了他们的情绪,把当年小虎队的歌曲《爱》也唱给了他们听,让他们也感觉年轻了一回,基本上我们把会的不会的歌曲 ,都跟着手机唱了一遍,大姨、大姨父、爸爸、妈妈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年轻了,什么叫麦霸。通过唱歌也让他们知道我们青少年的内心世界,也只有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尽情地释放自我,平时都让他们管的死死的,一天到晚就是作业、作业,功课、功课……。一路上车里洋溢着我们欢快的歌声,唱歌我们还不满足,我们恨不得车内再高大一点,能让我们站起来,跳起来。只要给我一个不大的舞台,我们可以一起HIGH到天亮。不知不觉就到凌晨一点了,我们实在撑不住了,只听了姐姐一句话,这个时候最恋的是一张床,因为我的一个盟友要睡觉了,我也独木难支呀。睡梦中我们好像隐隐听到大姨父说,你们接着唱呀。可是车里面妈妈 ,姨妈他们都迷迷糊糊了,似睡非睡。反观爸爸和大姨父他们才是真正的盟友,他们共同作战。彼此做对方的眼睛。一人开车,另外一人负责聊天,同时也负责观察路况。只听到大姨父不停地和我爸爸说话,他们找不同的话题聊天。他们谈政治、经济、天文地理,还聊到工作方面的内容。他们共同目的就是负责我们一家老小的一路安全,他们就是我们生命的守护神。爸爸开车时候会吃点小吃,坐在宽阔的商务车上,能闻到小吃的香味迎面飘来,害得我口水直流。一路上,他们小心翼翼,基本上他们开200公里,会到服务区休息一会,然后轮流着开车、继续前行,这一路他们风雨同舟。他们最辛苦,一夜无眠,全程高度精神集中,非常默契! 是真正的盟友。那种互相关照,互相加油精神实在感动了我,因为他们肩负着使命,就是守卫我们的安全。
    车子开到了瓷都景德镇,我们听到了姨妈和妈妈说到了江西,心情很激动的 ,好像瞌睡都没有了,然后不停地查看百度地图,看到了哪里。车子每前进一步,我们离家又更近了一步。终于到了凌晨5点的时候我们到了目的地,这个时候人们都还在睡梦中。偶尔能听到几声犬吠。远远的我们看见了这个村庄唯一亮起灯的这户人家,我猜那一定是舅爷爷,舅奶奶家。我们朝着有灯的方向走去,远远的听见舅爷爷,舅奶奶家的小狗叫声。我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了“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意境了。我们轻轻推开舅奶奶家院子的铁门,来到了舅爷爷家,舅奶奶已经在农家大灶烧菜了,袅袅炊烟升起。我们觉得肚子饿的咕咕叫,舅奶奶家烧的大锅饭菜特别香甜,早饭后我们一路上的旅途劳累都没了。
   上海的小姨父,小姨妈他们一家,为了这次聚会,他们乘了一个晚上的绿皮车箱,几经转车,才到了外婆家。听妈妈说,为了这次聚会他们也算拼了。他们年前就在网上刷票,用抢票软件抢票,在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买到了过年回家的火车票。无论多远的路,多重的行李,多冷的寒风,多饿的肚子都不能把他们压倒,因为他们有一颗颗归家似箭的心!原来,过年回老家的故事里,也有他们一家的坚持。
通过这次回家。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家,什么是年 ,什么是合作,什么是亲情,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也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归心似箭,也明白了为什么春节会有那么拥堵。因为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人们回家的愿望。春节就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为了这个团聚我们不怕千难万阻。只要我们有这份顽强的意志,我们就一定行!
    这次回妈妈老家过年,让我们感受到了外婆、舅奶奶,姨奶奶,舅舅舅妈们浓浓的亲情。我要感谢所有的亲戚,因为有你们,我才有这么美好的除夕夜和这么难忘的农家年。是的,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回家过年的决心。也正因为这份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我们这一大家第一次这么团团圆圆地陪外婆过年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一起陪外婆祝寿。看着外婆花白的头发,我心想,外婆老了,跑不动了,乘火车来南京也很不方便。所以今后我们要常回家去陪陪外婆。现在农村条件也好了,住着刚装修好的新房子,比我们南京家还住得舒服。我们每年可以少到外面旅游一次,省下来的钱可以回家,只为了陪伴外婆。我们不能让时光倒流,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陪伴外婆慢慢变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89#
 楼主| 发表于 2018-3-1 10:50:1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8-3-1 10:58 编辑

    过年回家感想
    人生很长但陪伴父母的时间真不多,多年来,我不是没有时间回江西看望老妈,只是各种原因……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琐事牵绊着我们。另外,很长时间以来我妈在乡下居住的房子太破旧,回老家要麻烦其他亲友,我也不想过多麻烦亲友,所以18年来我和母亲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说真的,结婚18年,我回老家见妈妈的次数,一个手就能数过来。” 家里的老人年纪都大了,如果再不及时行孝,我们有一天就真的赶不上他们老去的步伐了。
    母亲在老家生活了近70年,我和两个妹妹都是在家乡生活了十几年才陆续走进城市,生养我们的老家承载了许多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们三姐妹远嫁上海和南京,多年来一直没有带着全家回家乡陪老人过一个年,这也成了我妈的一个心病。我不后悔远嫁,但我后悔这些年没有时间好好陪陪我的妈妈。我也只有给老人家改善住房作为弥补自己不能时常陪伴在母亲身边尽孝的遗憾。我们三姐妹多年前在县城重点中学旁买了经济适用房给他们住,他们一直不愿搬到城里去住,所以我们只好在老家乡镇上给老娘再买了大一些的房子,并且已经装修好。老娘为了让我们姐妹三全家住的舒服,配置了不少新家具,热切地盼望我们能陪她过一个年。“回家乡看望年迈的母亲”这个新年愿望说起来朴素而简单,是的,我还能见老妈多久,还能陪她多久?” 在我的牵头组织下, 我们三家全部回到了家乡,感谢家中的男人们,大力支持我们回老家过年。
    我们满心欢喜地回到了老家,住上了新装修的宽敞的大房子,再次去昔日的庙里祭拜菩萨,点燃香和蜡烛,烧起草纸,响起爆竹,带着小朋友去庙里寻找儿时的回忆。大年初二我们如期给老娘办一个热闹又简单的70岁寿宴,家中亲人全部到场,我们自发为老娘唱起了生日歌,母亲在家宴上热泪盈眶,我们也感慨万分,是的我们实现了我们心中的热切夙愿。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在2018年的春节这条回家的路上,有艰辛、有喜悦、有坚持......为归家的我们蒙上了一层爱的轻纱。春节的路,很长,也很短,长的是脚下要走的路,短的是心与心的距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过年是生命成长壮大的历程,是人间至爱传递的接力。我们在父辈的呵护中长大,现在又领着下一代回乡过年,这些在城市里难以见到的风俗文化,我带着孩子们回家体会一下,感受一下咱们家乡自己的年味。我深知从前再也不能回来,生活却永远在继续。我们能做到的是回味和珍惜幸福与美好,父母是珍藏在我记忆深处最温暖最幸福的记忆,过年是一年中最美好最温馨的时刻。过年想亲人,为了能回忆起更多的美好时光。
    一个春节,一场聚散,七天紧张而忙碌的时光就这样匆匆流逝。幸福耶,受罪耶?欣喜耶,感伤耶?似乎都不重要了。其实对我来说,春节不仅是玩乐与团聚的节日,也是和昔日朋友叙旧的好机会。大年初三、初四,我见到了多年没有见的初中和高中同学,参加了同学聚会,初五拜访了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恩人。过年七天忙,该拜访的已拜访,该接待的也已接待。要说遗憾,就是陪伴老妈的时间太短了,钱花了还可以再赚,但我们却留不住时光!要是父亲能活到现在多好啊……人不得全,月不得圆,人生总有遗憾,遗憾让我们永远憧憬美好的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0#
 楼主| 发表于 2018-3-9 23:41: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8-3-20 21:26 编辑

     实习走起
    这个学期儿子要考厨师证,我深知儿子想要拿这个证书难度非常大,一是刀工,二是冷拼摆盘,三是烹饪技术,哪样都过不了关,还有3个多月就要考试,再不努力就来不及了,但家里练习还是很不够的,怎么办呢。小子6月份要考厨师证,在和儿子爸爸商量如何提升孩子的刀工时,老公想出一个好主意,必须让孩子去我单位食堂操练,首先食堂有大师傅教正确的刀法,其次食堂这个平台对儿子练习刀工很有帮助,可以大量练习切肉丝、萝卜丝、鸡肉丝、土豆丝、海带丝等绝不会浪费掉。但是如何让孩子进入食堂去练习呢,所幸的是单位后勤处处长就和我家住在一栋楼房里,平时虽然联系不多,但点头之交还是有的,工作方面也多少有些接触,领导也了解我家小萝卜,毕竟儿子从小在单位幼儿园上的,小学也在家门口附近念,后勤处领导工作和生活都和我们在一栋院子,领导们目睹孩子一天一天地成长起来,多少对我们特殊孩子还是有些感情的。所以我和后勤处领导谈到孩子今后就业问题,谋生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恳请他能给孩子提供一个锻炼平台,让孩子得到真正的技能锻炼。感谢后勤处领导很爽快地同意我的申请,处长和食堂主任沟通好,并亲自打电话给后勤主任,尽量帮助孩子一把。我和食堂主任商讨好每周六周日上午陪儿子去操练,先培养出孩子的手感(刀法),必须让他切好,保证质量,再提升孩子切菜速度,当然刚开始过去,我要去旁边督促,感谢单位后勤处领导对我的帮助,同意家长陪同孩子去食堂,督促孩子去练习。我想等孩子对食堂工作环境有了一定的熟悉后,知道食堂作业流程我再慢慢撤,以后暑假儿子也可以在里面练习刀工,观察食堂师傅如何工作。下学期再计划把面点证书考到手,方法依然是去食堂练习,勤学苦练才能掌握本领,必须让孩子学会各种面点制作方法,提升孩子的各种能力。目前不好高骛远,先让孩子提高刀工能力为首要任务,至于炒菜他在学校里练习过后,我还要让他在家操练各种烧法,另外等他和食堂炒菜师傅熟悉后,我也会请大厨教儿子上灶台去操作,总之,孩子能去食堂实习,我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1#
 楼主| 发表于 2018-3-20 08:26:22 | 只看该作者
    办理健康证

   儿子要去食堂操练,领导要求我们去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后勤处领导让我去食堂找办理健康证的工作人员要一张体检证明,凭着单位食堂开具的员工体检证明,儿子体检费可以免掉(没有单位食堂开具的体检证明,自己去体检费用200元)。我帮儿子拿了单位食堂员工办理健康证证明,于3月13日早上带着空腹的儿子前往疾控中心排队体检。因为涉及到做肝功能,需要抽血,所以提前告知孩子抽血不是那么恐怖,只要做体检都要验血,以后你得每年做体检,因为健康证有效期就是一年,没有健康证是不允许从事饮食行业的。然后告知儿子抽血不是那么疼,抽取的血不多,妈妈还献过血呢,抽200ML的血。在抽血大厅他看到所有人都主动把手伸到窗台上,看着抽血医生麻利地抽血,我又一旁给他安慰,小子内心还是挺平静的,轮到他后很自觉地把手放在台面上,医生很快抽了一小管子的血,我帮助他用棉签按住抽血的小针眼。想起5年前儿子因为发烧厉害,医生要求查血项验血,小子做手指抽血死活不同意,好说歹说就是不肯到化验室窗口去,最后还是几个大人和医生强制他完成手指抽血的。
    抽血完后就是透视检查,然后领取一本卫生培训的教程,我就把孩子送到学校上课,办理健康证的流程孩子也清楚了。明年我得让他自己独立来进行体检,培养他真正独立的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2#
 楼主| 发表于 2018-3-20 10:40:24 | 只看该作者
    实训第一天

     周六上午8点刚过,我和儿子一起走向食堂,很巧的是快到食堂附近看到食堂主任也前往上班,于是食堂主任领着我们来到食堂负一楼找案板组组长,先后和蔬菜组和荤菜组组长见过面,打过招呼,有好几个厨师认得孩子,毕竟我们也时常到食堂吃饭的,儿子也经常到二楼食堂面食部买包子馒头等。本来主任是和蔬菜组沈组长安排儿子练习刀工的,后来考虑到儿子本学期考试重点是荤菜,近期做鱼米松子和五彩鱼丝,都是带大草鱼到学校去,先练刀工,再上浆,和各式配菜一起烹饪。所以我针对学校授课内容请师傅让孩子先到荤菜加工间练习。
    食堂有大量的动物类食材,光5-6斤重的鲜活大草鱼就有60多条,鸡脯肉、猪肉成箱成箱地倒在干净宽大的案板上,我们分拣后装入筐或者水池里,这里确实有大量的食材提供儿子锻炼,肉丝、鸡丝和鸡丁、腰子、酸菜鱼片、鱼米等都可以按各种要求练习,各式绞肉机就有4台,还有专门锯排骨的机器,第一天让儿子切了4条大青鱼、6块鸡脯肉、5块里脊肉。儿子操作方法不得当,比如站姿、刀法,幸好师傅们都会主动向他示范,第一天儿子练习很认真,累了也会看杀鱼组的杀鱼,孩子还比较遵守规则,没有不雅行为,练习刀工的过程中没有看过手机,只是去上厕所时看了一会手机,继续投入练习。
    周日上午继续操练,和组长商量好,以后周五下午3点半孩子放学早就来食堂操练,得到组长的同意,本学期周末时间我得把大把时间泡在食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3#
发表于 2018-3-22 04:35:13 | 只看该作者
实战训练,太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4#
 楼主| 发表于 2018-4-4 11:45:35 | 只看该作者
    18岁成人礼妈妈对你说

    今天学校为高二高三的学生举行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以及远足活动。虽然你虚岁正好18,还差一年多要满18岁,但祝贺你提前参加了这么隆重的宣誓活动,班主任给你们拍了集体照,你们整齐地列队站在操场上,举起右手庄严地宣誓场面妈妈通过你班级群也看到,我颇为感动,也就提前写了一封成人信给你。
     儿子,说实话这封信我一直不愿意写给你。不是妈妈对即将成年的儿子没有话说,而是我一直在拒绝你即将成年这个现实,个头虽然1.78,可你的心智还停留在小学阶。因为你的与众不同,我对你保护得太多,没有完全放手。因为你的特殊,你做任何事情,我都担心你做不好,比如你想洗自己穿的衣服,我怕你洗不干净,你想学着洗碗,我怕你把碗打碎了。你想学会做饭,我担心你被油锅里的油飞溅到你身上,你想自己盛饭,我怕你烫着。你独自去上学,我总是骑车把你送到地铁站,担心你迟到,你每天练琴我都要陪着,以防你玩手机。幸好我及时醒悟,我不能夺走你独立成长的机会,更不能扼杀了你生存的能力,剥夺你为自己人生负责的权利。所以从你小学开始,我就让你学会自己料理生活,学会独立外出甚至出远门,学着做饭菜,从过去的简单炒青菜,到现在能烧三鲜锅巴、里脊肉丝、银芽鸡丝、各种鳝鱼烧法、鱼片和鱼米快炒等,现在你能做各式面点,包子、发卷和馒头你也会做,各种西式甜品你也能按照配方学做,但即使这样,你身上的固有的短板还存在,你去单位食堂练习刀工,我还会抽空去督导你,提醒你努力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尊敬食堂的师傅们,遵守食堂的工作制度。
     担心你不能如我一样体会到美好的志同道合的友情,担心你不能精准地阅读理解万千文章,担心你拿捏不好与人相处的分寸,但现在我不太担心了,因为我相信: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你有你的天地,不必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你也是一个让人尊重的生命个体。
     但我还是要对你说:没有一份成功不是努力和汗水换来的,我很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没有所谓的天才,只有刻苦的练习和努力,就好比勤能补拙一样。当然专注也是一个人成功路上必不可缺的一样!所以你做任何事情不能三心二意,要努力训练专注能力。努力吧!记住努力的人,一定不会被亏待!
     所以在你即将成年的时候,我把钢七连的六个字送给你:“不抛弃,不放弃”。愿它们伴随你走过今后的漫长岁月。
    最后,妈妈对你说:儿子,妈妈爱你。父母都永远和你站在一起,永远是你身后最大的支持者和赞美者,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境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5#
发表于 2018-4-30 10:58: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孩子的成长进步,妈妈付出了好多啊!关键时刻还要懂得退让,给他们自己锻炼的机会!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6#
发表于 2018-5-1 23:24: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大萝卜妈妈真的很棒,向您学习,向您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7#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0:44:2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两位的鼓励与支持。
   
    前段时间儿子一直备战厨师证考试,总算顺利通过,接下来开始要考普通话证,这对他难度相当大,我们也做了不少的努力,每天坚持朗读1-2个小时,为了命题说话,我也花功夫帮助他编写3分钟之内讲的主题,每天让他多读,争取能够熟练背诵,并力争让他在学校班级里上台演练讲三分钟命题说话,感谢班主任给他机会,儿子在班级上已经试讲了3次,当然还存在很大问题,但能这样我已经很感恩。这两天学校又开始征文写生活哲理小故事,我根据他的自身经历,辅导儿子写了一篇文章,也希望他在下周能上台演讲,5分钟之内说完,这对他难度更大,不过没有挑战就不能好好成长,所以这段时间我要好好督导他进行演练。

  学吉他的启示-生活哲理小故事
【故事】
我很小的时候就羡慕会弹吉他的同学,但因为功课多,小学和初中阶段我又一直学钢琴,直到上了职高我才决定学民谣吉他。
初学时凭着自己有多年弹琴的基础,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自学。结果自从吉他买进家以后,我按照视频教材去学习,发现自己老按不住弦,即使按住了,有很大杂音,闷音,总之两个字——难听!刚开始练习音阶,爬格子,两个星期后手指像断掉了一样,疼痛难忍,积极性打击一半。吉他视频教学都强调正确的按弦方法,但一到练习的时候我就抛到九霄云外了,全凭自己的喜好来练。妈妈建议我还是找专业的老师去练正确的和弦指法,把基础功练得扎实。于是我开始有了教我吉他的王老师,初次见面,王老师让我看他满是长满茧子的左手手指,并告诫我想学好吉他,必须左手练成厚厚的茧子。你羡慕别人弹奏时的潇洒,殊不知背后付出多少艰辛的努力!所以到我这里学习吉他,必须每天认真练习至少1个小时,掌握好正确的弹奏指法和和弦按法,想炼成王老师这样,做一位出色的吉他手的话,就要坚强和坚持。
走到半途,我越学越辛苦,真想过放弃吉他。妈妈说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别人能做到的事,你也要做到。既然上天不许我放弃,我就要学下去!于是,每天放学,无论学习任务多紧,我都会抽时间练习。几个月后,我终于可以独自弹奏那些优美动听的曲子,为了提高技艺,我不但认真学习乐理知识,还加大了平日的练习内容。每天坚持练习音阶,以锻炼双手的配合;坚持练习分解和弦,以锻炼右手;坚持练习琶音,大横按,以锻炼和弦转换的能力。有时,为了弹好一个和弦,练好一首民谣歌曲,我会连续好几天,放弃看电视、玩电脑,反复练习,直到弹好为止。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掌握按弦的技巧了,代价是我的左手指已经长出茧子了。
日复一日,一年之后,老师为我弹奏技艺的突飞猛进感到惊讶,父母听着我边弹边唱,他们一脸享受;而我,也对自己很满意。如今,我看着那古铜色的吉他,那美丽的圆孔,像张大的圆圆的嘴巴,在我的拨弦下,唱着振奋人心的歌。
  每当我抱着吉他弹唱着心中的歌谣,我就像漫步云端一样轻松惬意。可不是吗,付出辛勤的汗水之后,收获的果实总是特别甘甜。我深爱的吉他,多谢你,是你让我懂得了在漫漫人生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只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必定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哲理分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逆境顺境都是外因,而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人的一生是不会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困难。但是在具有坚强毅力积极进取的人面前,却可以发挥相反的作用。环境越是困难,越能抖擞精神,发奋努力,这就是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理,我在学琴遇到困难,没有退缩,而是坚持了下来,这说明我在逆境中学会坚持,而当我学会弹奏吉他,享受到吉他带给我的美好,我以前遇到的逆境就变成了顺境。

【人生感悟】
学吉他就像学习一样,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学琴如此,人生道路上,做事也如此。通过学吉他,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可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8#
发表于 2018-5-24 08:55:54 | 只看该作者
daluobo 发表于 2018-4-4 11:45
18岁成人礼妈妈对你说

    今天学校为高二高三的学生举行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以及远足活动。虽然你虚岁 ...

好感动啊,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99#
发表于 2018-6-2 13:58:27 | 只看该作者
苦尽甘来了,小萝卜的进步是你们母子共同努力的结果,向你们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00#
 楼主| 发表于 2018-8-7 10:26:0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daluobo 于 2018-8-7 10:27 编辑

      阳光•青春•追梦——第四季小萝卜和小伙伴们的音乐会8月11日奏响
     主办单位:南京叶子音乐艺术培训中心
     时间: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16:00
     地点:苜蓿园大街128号三楼(邮局楼上)


     小萝卜今年17岁,是一位性格很内向、很特别的职高生,目前在金陵高等职业学校就读高二。在叶子音乐老师的帮助下,小萝卜小学毕业之前通过了江苏省音协8级和10级的钢琴演奏考试,2015年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英皇5级乐理考试和5级钢琴演奏考试,2017年4月顺利通过英皇钢琴8级演奏考试,2017年8月通过了江苏省音协手风琴6级考试。去年小萝卜又学习了一门新的乐器——吉他,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他也能弹唱不少民谣。
     在叶子音乐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小萝卜和小伙伴们成功地举办了三次小型音乐会,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今年他将再次和他的小伙伴们举行第四季音乐会,感恩老师们、同学们、亲友们对他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
     现在,我们就让他利用这个音乐会向大家再次进行汇报演出,他和小伙伴们将再次尽情地歌唱,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第四季音乐会节目单

    钢琴独奏:
    1.            爱的罗曼史
    2.            天空之城
    3.            卡农
    4.             菊次郎的夏天
    5.             美丽的蓝色多瑙河
    手风琴独奏
    6.              车尔尼练习曲作品636 NO.6
    7.               C大调奏鸣曲
    8.                第二奏鸣曲第三乐章
    9.         春到凉山
   10.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11.        北京喜讯传边寨

    歌曲弹唱(演唱嘉宾:谢文一、雷尚宇、左文斌;伴奏乐器:钢琴、手风琴和吉他)
    12 .     那些花儿
    13.      平凡之路
   14.        突然的自我
   15.        南山南
   16.        我相信
   17.        告白气球
   18.        演员
   19.        梨花又开放
   20.        青苹果乐园
   21.        飞得更高
   22.        我和我的祖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