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424|回复: 16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儿上小学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9-1 00:17: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女儿今天第一天上小学了,她自己挺高兴的,前两天自己就在说:我马上就要当小学生了。早上家长领着去注册,校园里好多学生,女儿有点紧张,说:好多人啊。进了班级,班主任问了她几个问题,回答了两个,就说:我不想回答了。班主任觉得她有点奇怪。拉她在教室里等其他家长散去,打算再找老师单独沟通,看到教室里有“红花榜”,女儿来了兴趣,跟她说表现不好就没有红花了。她马上说:我要好好回答问题啊。
再后来,其他家长都散了,再找老师,女儿果然认真回答了老师的一系列问题。只是声音小,语速快。我跟老师说孩子有感统失调,动作不协调,做操动作不太标准。老师很和蔼,说孩子语言表达上口齿有些不清晰,还问我有没有学习障碍,写字是不是很慢,我说孩子学东西很快,写作业也很快。老师说特别的孩子会给她特别照顾。 没说太多,有家长告诉我,老师不过分关注也许是件好事。课桌的抽屉有点窄,女儿的书包很“厚”,不会压扁放进去,回家后给她换了一个“扁”一点的书包。
下午是孩子单独留在教室参加开学礼,居然有个男孩在哭,女儿很安心地坐在座位上,几个顽皮的男生在打打闹闹,她视而不见。突然很担心女儿日后被“顽童”欺负。后来家长都被“请”出校外了。
第一天放学家长允许进教室接孩子,一路上担心着女儿的表现和情绪。还好一进教室,就看到她的笑脸,告诉我排座位了,坐在正中第二排,还告诉我有做自我介绍,班上37个男生,20个女生。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啊。
2#
 楼主| 发表于 2013-9-1 23:16:57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上午开家长会,老师说班上有58人了,...

今天上午开家长会,老师说班上有58人了,又增加了一名男生,是去年留下来的孩子,多动,心里一惊,莫非是“自闭”孩子,不然怎么会轻易留级?
这两天学校门口不断有人发“托管”的广告,女儿说:妈妈我不想去托管呀。
晚上给女儿预习完功课,又演习上课程序。她指着钟说,时间到了,老师说要早点睡觉。哈,很听老师的话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9-2 00:16:35 | 只看该作者

re:班主任是个很活泼的大妈,性格开朗,开...

  班主任是个很活泼的大妈,性格开朗,开家长会时自嘲说是脚踩西瓜皮,想到哪说到哪,事无巨细。还说昨天下午孩子单独在教室开学礼,状况不断,有人哭,还有三个孩子说要小便,又不知道厕所,只好一趟趟牵着孩子上厕所。数学老师也很仔细,左交代,右交代,很多细节是我们家长想不到的。想想老师们也真是辛苦。我们的孩子还会添更多的麻烦。
  孩子去年有去一个小学报到,是一个条件相对差的学校,就在我们单位隔壁。当时想孩子不要去太好的学校,只要接纳我们就好,再说学校就在单位门口也好照顾得到。女儿当时面试时情绪很嗨,成绩很好。找了校长,校长说给孩子分一个好班。可进去开家长会后,我的感觉相当不好,班主任说话冷冰冰的,全程没笑脸,说课本的名字不要让孩子写,因为面试时没有一个孩子写得清楚的。还说放学接孩子时你们最好早点到,别指望我在马路上帮你们看孩子。我的心也拔凉拔凉的,我不敢相信这样说话的老师对孩子有多少爱心。
  回家后跟老公说这学校不行,老公也支持我,越是我们这样的孩子越要给她一个好的环境。还好没有录入学籍,我们给孩子办了缓学,然后转户口,今年终于进了这家重点小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9-2 00:22:12 | 只看该作者

re:祝宝贝小学生活顺利!

祝宝贝小学生活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9-2 00:26:19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求学荆棘路”里黄花菜的一段文字:...

这是“求学荆棘路”里黄花菜的一段文字:
  本来考虑城乡结合部的小学,有朋友提醒说那里的孩子更暴力些,老师的责任心也一般,恐怕小玄不能应付。斟酌再三还是进了片内的重点小学。这也是我后来一直赞成孩子们进片区小学的原因:一是离家近,方便照顾;二是片区小学是义务教育范畴的,没有出现影响其他小朋友学习的大错误,学业差不能成为劝退的理由;三是最重要的,重点小学相应的好老师居多。我不知道其他城市的情况如何,就我们目前就读的小学看来,一路下来换了三四茬老师,都是很有人情味的老师,又聪明又宽容,我想这应该就不是个案了。
女儿的求学路今天才真正开始,我也不知道给她当初转校的决定是对是错, 祝福孩子,爸爸、妈妈能为你做的都努力做了,加油,宝贝,我亲爱的小天使!
我跟爸爸商量了,不给孩子压力,走到哪算哪,只要她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3-9-2 00:36:1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易天...

下面引用由易天妈妈发表的内容:

祝宝贝小学生活顺利!


谢谢易天妈妈!天天真可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3-9-2 00:42:27 | 只看该作者

re:生了老二,又为小宝焦虑了很久,爆肥。现在...

生了老二,又为小宝焦虑了很久,爆肥。现在开始减肥了,一个月瘦了8斤,为了女儿得时不时抛头露面,我得做个美妈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3-9-2 22:55:17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送女儿进教室,看到老师马上大声...

   早上送女儿进教室,看到老师马上大声问好,然后找到座位,朝我挥挥手后乖乖坐好,很进入状态。中午去接时,校门口人头攒动,没找着女儿,后来老师打电话才找到,女儿说:妈妈没来,我要哭了。后来就开开心心了,说上了语文课,还有数学课,是入学教育,老师有提问,大声回答了,老师表扬了,很得意。还有有去上厕所,去了两次,老师都有提醒。原来一直担心孩子上厕所问题,因为是大公厕,一条沟的那种,女儿有点害怕。
   回家吃完午饭,跟女儿预习课文,诱导她描述学校生活,孩子很兴奋,唠唠叨叨说了一大堆,包括其他年级的同学做操,一年级的在教室坐着,老师怕吵,拉上窗帘。还有放学后排路队,在学校午餐的同学坐在教室不动,去北门的和去大门、去后门的同学如何排队,总而言之,很兴奋。后来又落到了放学后妈妈没来接,我很着急,想哭。我说不是妈妈没来接,是学校门口人太多,没找着,下午一定早早接。她又开心了。
下午只送到门口,女儿自己进教室。放学后,女儿一看到我就奔过来气愤地说:下午打“叉叉”了,因为组里有男生讲话,所以我们2组打“叉叉”了,就是那个男孩子不听话。我赶忙问:那Kitty说话了吗?没有。所以Kitty很乖。
问过女儿,喜欢小学、还是幼儿园,还是**(机构),Kitty毫不犹豫地说,小学啊。
小学正式上课第一天顺利度过,奖励肯德基一次,女儿吃得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9-2 22:58:01 | 只看该作者

re:真棒!

真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3-9-3 23:33:08 | 只看该作者

re:Kitty上学两天了,一切顺利,今天...

  Kitty上学两天了,一切顺利,今天很高兴地说老师把上课不认真的同学在黑板上写名字了,有谁有谁还有谁。下午上了美术课,回家说,老师姓杨,很漂亮,请我们欣赏了好多图画。有什么什么,还有什么什么等。
  晚上老师把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学点名批评了,发在校讯通短信里,给Kitty看了,她很得意,说他们表现不好就挨批评了。
  短信里还说班上60个学生,只有46个人交了作业。Kitty在幼儿园每天放学自己记住作业,晚上回来做,早上交作业,训练得很好,幼儿园养成了好习惯。暑假里还带她去参加了PCI小团体,5个孩子,老师很有经验,孩子很有收获。只是可惜才上了不到一月就开学了。要是能继续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3-9-3 23:46:40 | 只看该作者

re:放学时,有个孩子跟妈妈说写字写得好,得...

放学时,有个孩子跟妈妈说写字写得好,得小红花了。Kitty有些懊恼,说:我没有奖励红花。回家我赶忙给她记了一个小星星。她说十颗星就可以买一个玩具了。
晚上她爸在家赶课题,怕吵,于是带Kitty和弟弟出去逛夜市。Kitty先看人家钓鱼,又去涂胶画,很开心。回家他爸已去办公室熬夜了,Kitty自己洗澡、洗头把自己弄得香喷喷的,和我一起预习了一下功课,就去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3-9-4 00:45:03 | 只看该作者

re:刚看了方老师的帖子《小冕就职记》,很有感...

刚看了方老师的帖子《小冕就职记》,很有感触。女儿首先要成为一个合乎社会行为规则的人,接下来妈妈要做的事是加强社交故事教育,这是关键之关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3-9-9 10:31:51 | 只看该作者

re:上学一周,风平浪静。老师无告状,家长...

  上学一周,风平浪静。老师无告状,家长QQ群无投诉。本周的后面三天,居然天天都有校讯通短信表扬,还每天都有小红花。问她红花怎么得的。Kitty掰着手指头数说,第一朵是因为上课坐得直(严重怀疑?),第二朵是因为上课去黑板上答题答对了,第三朵是作业完成好。现在每天放学都要看短信,看老师表扬谁了,批评谁了。
   跟老师发了一条短信,其实作为家长我们深知孩子的不足, 谢谢老师对孩子的宽容和鼓励。
   可爱的班主任大妈老师把孩子们在校的照片和视频传到QQ群了,有做眼保健操的,有升旗仪式的,看着孩子们学做眼保健操千奇百怪的姿势,真是太可爱了。Kitty说:老师说了谁不好好做就拍下来给爸爸妈妈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3-9-9 15:57:28 | 只看该作者

re:出现的问题:第一天,丢了作业袋,重新买...

出现的问题:第一天,丢了作业袋,重新买了一个新的换上。第四天,贴红花的小本不见了,答应去找,但找不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3-9-9 23:16:4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老师发了一张小奖状,表扬上一周作业完...

今天老师发了一张小奖状,表扬上一周作业完成好的同学,还请同学上台集体照相,每人发了一个气球吹,女儿可得意了。放学时发现她叼着一个气球,Kitty开心地说是老师奖励的。
明天教师节,Kitty很认真地给老师画贺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3-9-11 00:45:39 | 只看该作者

re:早上嘱咐Kitty把贺卡送给老师,很担心...

早上嘱咐Kitty把贺卡送给老师,很担心她忘了,再把贺卡背回家。中午放学问:贺卡送老师了吗?Kitty说:都送了,陈老师一张,赵老师一张。
今天又得了3朵小红花,很高兴地叫我帮她贴红花本。
美术课老师叫画“新朋友”,Kitty回家很迷惘,不知怎么画。记得以前孩子最怕问:好朋友是谁?她直接回答:没有啊,我没有朋友。可怜的孩子碰到这种情况就傻眼。
跟她说可以画画同桌啊。Kitty画了,说是个男孩子呀。
班上的家长很给力,QQ群里已有家长负责准备把全班同学学籍照片打印好,配上名字,好叫孩子快速认识同学。
女儿的小学生涯虽然开端很平静,但我总是深深的忧虑,她的典型ZB特质,是很难发展伙伴关系的。在家对着8个月的弟弟也是鲜有关注。平时生活中也是对大人的问话会回答,会跟大人互动。但对孩子,包括PCI小团体中孩子之间即使能合作玩游戏,但也是几乎没有应答的。
问她在学校课间干什么,她说:我就在操场走来走去啊。对老师表扬谁,哪个孩子挨批评了,倒是十分关注,说起来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表情生动得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3-9-11 23:15:5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又得两朵小红花(女儿的老师对孩子真是...

今天又得两朵小红花(女儿的老师对孩子真是宽容,感激),还说作业被贴到学习园地里展览了。
上体育课了,换上新买的球鞋,很高兴。说上体育课不能穿凉鞋,也不能穿拖鞋,更不能穿高跟鞋啊。中午在家培训了一下“向左转,向右转”,分解了动作,“一、二”,做得很标准了,以前只是会转,动作不标准。
晚上重点纠正了拿笔姿势。虽然觉得别扭,但Kitty是个单纯、听话的孩子,努力改正着。
刚开始几天放学排路队,在校门里还站得很好,但一出校门看到我就迫不及待地冲出来。跟她说,要守纪律,出了校门到了指定地点才能离开队伍找妈妈。一天天进步了。下午放学有事不能来接,拜托同事去接,同事说:很乖,还说我认识这位阿姨,不能跟陌生人走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3-9-12 01:37:22 | 只看该作者

re:刚看了QQ群里老师传上来的视频,几乎要...

刚看了QQ群里老师传上来的视频,几乎要泪奔。老师拍了孩子们做课前准备的视频,Kitty有模有样地做着手指操,面对镜头很认真还有些慌张。
还有优秀作业的展览,还有红花墙,看着镜头慢慢地摇,摇到墙上女儿的作业,又摇到红花栏里女儿名字旁贴的一个大笑脸,突然想哭。
第一周60个孩子,有14个获得了笑脸奖励。
我太想抱抱班主任陈老师了。她真是一个热情、直率、幽默、智慧、善良的大妈。很感谢老师辛苦拍视频,让我们能稍稍了解一下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我明白老师给予女儿的更多的还是鼓励。
女儿是何其幸运,一路走来,从机构到幼儿园,再到小学,那么多的老师给予女儿的都是爱和帮助。
从未有像现在这般强烈的感觉,老师,真的是最崇高的职业。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3-9-12 08:58:27 | 只看该作者

re:遇到好老师是孩子的福气,宝贝,加油!

遇到好老师是孩子的福气,宝贝,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3-9-13 00:12:1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潇潇妈妈!今天家长在QQ群里热聊孩子...

谢谢潇潇妈妈!今天家长在QQ群里热聊孩子们的种种情况,班主任陈老师大喊,适应期要一个月啊!坐月子要一个月啊!哈哈!陈老师绝对像金牌月嫂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1: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