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我爱飞扬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豆子历险记(2000年10月)

[复制链接]
561#
 楼主| 发表于 2019-7-23 09:27:5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我爱飞扬 于 2019-7-23 10:42 编辑

0723
          汇报一下:豆豆同学低飞过了二本线,被录取到了广东省内一所本科院校的计算机科学及应用(人工智能方向)专业。即将面临新的挑战,希望他可以成长得更好!
          论坛里不少即将进入高中,或者正在高中学习中遇到问题的孩子,我有几点心态历程分享吧:

           豆豆高二开始,由于学业压力和他自身性格的问题,爆发了长达一年半的严重焦虑,一度严重到无法听课,不写作业(集中不了思想),考试交白卷,我们一度想到让他暂时休学,但他坚持不肯离开学校,因为服从性良好,他的焦虑坑自己和自家人比较多,打扰别人较稀少,所以在医生的意见和心理老师的建议下,让他留在了学校混了一年半的日子。这一年半期间,我们说服他把晚自习停了,每周有两三个晚上,请深大的哥哥姐姐陪着讲讲题写写作业,我们把节奏放得很慢,有时候状态很不好完全听不进的时候,一个晚上就是由家教陪着电脑上看电影或者散步聊天。焦虑的状态反反复复持续到今年的三四月,焦虑的时间慢慢的变短,思维在线的时间慢慢变长,他开始形成一种条件反射模式,着急了,怎么办,1、2、3、4.…………心理老师长达一年多的辅导效果在实践中开始呈实出来,他慢慢的有了自己的抗压或者说调整的方式。到了今年四月份,基本达到了一个平稳的状态,可以正常的自学,作业,听课。对于落下太多功课已经来不及追回,无法完全赶上复习进度,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也可以平静接受了,一步步按他自己的节奏学习和生活。可惜临考时间已经太短了,万幸的是,心理承受住了高考当中的起起落落(自己最好的一科考砸了,极为失落,这样的心情),顺利的完成了每一科考试。
           说实话,这期间,我一度比孩子更焦虑 ,在他出现整夜失眠的时候,我也随着整夜整夜的失眠,以至于到后来很长的时间里,只有听着他睡着后平稳的呼吸声,我才能睡着。是圈子里的一些家长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助我看清这些,首先调整好自己,以一种淡定的心态去接受,去辅助。这期间他爸爸的态度也可圈可点,我觉得他爸爸淡定耐心的态度,是我坚强的后盾,感觉,哦,天不会塌下来。再就是遇到一个不错的心理辅导老师,虽然对于高功能的自闭症孩子,不见得是多么专业的心理老师,但却是一个非常有大爱的,耐心细致的老师,给我和孩子很大的信心来面对和改变。还有就是,有配合使用非常小剂量的抗焦虑药物,经过医生的同意,上个月已经停药了。再就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包容,这一年多,与老师间的交流,打印出来,可以有十几米吧
        
           一切都不容易,但也扛过来了,未也也许更不容易,但经历了这一次,孩子获得了最宝贵的自我处理情绪的能力,现在的他,让我有了些许扎实的感觉,就是觉得他遇事,不会再那么容易崩塌。就象很多人说的一样,经历即机遇,是成长的机遇。以后也是。
      
           再想分享的就是:1、通过和圈内家长这一年多的交流,发现上普高的谱系孩子,很多都会在高二高三的时候出现问题。所以在这之前我们要有足够的建设铺垫,当焦虑或者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要有足够的敏感去发现苗头,第一时间重视和跟进。2、如果身边有好的心理老师或者心理医生,可以早一点开始介入,系统的建立抗压模式。不要觉得说心理老师会的,我们都会,他们说的我们也常会,的确是这样,但是,又不是这样,对孩子,起的作用不同,介入的时间点不同,抓的点不同,关健词不同,系统或不系统更不同,效果也就不一样了。3、与孩子班级的老师和同学加强联系,尤其是孩子的同桌,有条件的话,可以每天了解孩子的动向,但是,这个年龄的孩子叛逆,我儿子就会,所以不要让他知道你在试图去掌控他,他会反抗拒反弹变本加厉,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4、和圈内的家长多沟通,他们中有很多的过来人,他们会分享经验,他们中也有很多的“大神”,真的能给到你安慰和帮助。5、多运动,陪伴运动。儿子焦虑得最厉害的时候,除了每周两三个晚上的家教,其余的晚上我们就是陪他散步、运动长达两三个小时,消耗他沸腾的焦燥与不安。
      
          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应该会放在孩子处理事情的能力上面。再就是之前与何子姐交流过很多次,希望深圳可以有一些同年龄层的社交圈,前期花钱请专业的老师来带一带,多做一些社交融合的活动,比如夏令营之类的,后期也有专业的老师们定期指导。很希望可以推动这件事情,我们太需要了!
      
           他的人生踏入一个新的阶段,希望每一天,都会比昨天更好。回想过去,感谢以琳论坛在我发现孩子问题最无措时给了我方向,不会乱花钱,乱求医。也感谢孩子上小学前,去以琳半年的培训,让我对自闭症孩子的介入有了一定概念和方向。更感谢以琳论坛这块无私的宝地让这么多相似的家长们聚集,相互学习,彼此安慰。

         祝福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2#
发表于 2019-7-23 16:08:13 | 只看该作者
祝贺!其实这个专业还是很适合星儿的!只可惜没有学到心爱的生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3#
发表于 2019-8-8 22:54:43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恭喜!祝贺豆豆!

多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4#
发表于 2019-11-21 14:08:13 | 只看该作者
一眨眼,豆豆已经是大学生了。我自己本身有抑郁症,以后也是要预防哈哈有这方面的问题,提前做点准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4: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