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katy_xie

端端成长记录—— 现在四年级小学生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9-14 20:26: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晚饭后,带端端去学琴。一进琴行,臭小子就...

晚饭后,带端端去学琴。一进琴行,臭小子就说,要做仰卧起坐,不要学弹钢琴。
我和李老师商量了一下,让他停几天也好。
于是带他回家,让他做仰卧起坐,臭小子耍赖,不愿意做,还哭了一场。
这回可不能你说了算,硬抓着他做了三十个。做完后,问他,是喜欢仰卧起坐还是弹琴?
回答:要学弹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14 23:41: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老师是不是教的难了啊,我家小范学琴学的挺...

老师是不是教的难了啊,我家小范学琴学的挺快的,我都感觉出乎意料,他能眼看谱表从头看到尾,还能安安静静挺腰规矩的坐半个小时,李老师说他学的进度很快。我们的教材是《约翰。汤普森简易钢琴教程》,如果你们那老师同意的话我帮你买过去寄给你吧,我看这里有个帖子介绍学刚琴的说这本教材是比较适合我们的孩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15 17:24: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R...

下面引用由[U]ERICCINDY[/U]发表的内容:

老师是不是教的难了啊,我家小范学琴学的挺快的,我都感觉出乎意料,他能眼看谱表从头看到尾,还能安安静静挺腰规矩的坐半个小时,李老师说他学的进度很快。我们的教材是《约翰。汤普森简易钢琴教程》,如果你们那老...

端端也是用得这本教材,不会太难,他都能记住,就是坐不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17 09: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末带着端端上小姨家,这两天因为感冒,我...

周末带着端端上小姨家,这两天因为感冒,我没有精神带着他们一起玩,只坐在一边看着他们。
没有我的引导,端端虽和这么多小朋友生活在一起,却基本是游离在他们之外,一人自得其乐。
即使早知道他会是这种情况,心仍是堵得慌,真不知道以后的方向在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17 21: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下午去教室接端端,他正捧着老师刚发的珠算...

下午去教室接端端,他正捧着老师刚发的珠算书看得入迷,坐在他旁边的小朋友看到了我,就对着端端的耳朵喊:“康,你可以回家了!”端端根本没有反应,继续看他的书,那个小朋友干脆揪着他的耳朵再喊了一遍,仍旧没反应……
老师在前面见我一脸郁闷状,也对着端端说:“康,你看谁来了?”臭小子依旧沉津在书里……
我只好十分无奈地用高分贝喊道:“康!”臭小子终于舍得抬头看我一眼,才把书收进书包,背着书包走出来……
下周末全家要去深圳过国庆,吃过晚饭和钢琴老师商量了一下,让端端国庆后再去学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0 08: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去接端端,燕燕老师又向我反应了两个新...

昨天去接端端,燕燕老师又向我反应了两个新问题:
一是当小朋友们做完操回教室后,端端马上就跑到休息区的小床上去,说要睡觉,老师劝几句后,可以坐回教室继续上课;
二是在多功能室上舞蹈课的时候,端端根本不听指令,一定要在旁边的阅读区看书,老师们怎么也拉不回来,最后只好让他一人看书,其他小朋友在排练区上课(但如果是在教室学跳舞的时候则配合的很好)。
我和老师分析了一下:
第一个问题可能是因为端端真的有点困,也有可能是因为想逃避上课,但老师能拉回来,说明问题不大,就麻烦老师辛苦一下,这个行为估计以后可以逐步纠正;
第二个问题比较难解决,除非把阅读区搬出多功能室(这是不可能的)。下次再有此课程,麻烦老师提前通知我,我跟一段时间,看是否能纠正过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0 09: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段时间身体实在是很差,感冒还没好,夜里...

这段时间身体实在是很差,感冒还没好,夜里还经常流鼻血,表姐说看我走路都会摔倒。
晚上就只能让他们坐在一起看看动画片,玩玩桌面游戏。
在青岛的时候,我一直有和端端一起玩简单版的飞行棋,回来后,在四年级小表弟的指导下,才知道飞行棋玩法居然这么复杂惊险,不由感叹,发明这玩法的人真厉害!
先带端端从一个棋玩起,端端刚开始还玩得挺高兴的,后面被我追上,把他的棋吃掉,退回起点,他开始发脾气了(以前很少输不起的),我花了不少口舌,才让他重返棋盘,在故意让他赢了一局后,他开始爱上玩这个游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0 11:55: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飞行棋太复杂了,我拒绝学习。我的畏难情绪...

飞行棋太复杂了,我拒绝学习。我的畏难情绪比孩子重多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1 09: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其实只要掌握规则,玩过一两次后就不会觉得...

其实只要掌握规则,玩过一两次后就不会觉得复杂。
我以前也不爱玩这些,现在没办法,还得费脑筋想些好玩且对端端有帮助的游戏带着孩子们一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4 09:53: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回来这段时间,端端和外公的感情越来越好。...

回来这段时间,端端和外公的感情越来越好。
周末两天都要求呆在外公家,因为下雨,没怎么带他出门玩。每天在家让端端画一幅画,描写十行数字。
晚上带他睡觉,端端把我一脚踢开:“妈妈起来,去看电视,我要和外公睡。”
郁闷~~~
问他:“你最喜欢谁?”
“我最喜欢外公!”
“第二喜欢谁?”
“外婆!”
“第三呢?”
“妈妈!”
“第四呢?”
“爸爸!”
爷爷奶奶排到第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5 08:39: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端端今天又不想上幼儿园了,不肯背书包出门...

端端今天又不想上幼儿园了,不肯背书包出门,说:“不要上幼儿园,要在家里写作业。”
看来下次可以教他,用“宁愿……也……”的句型了。宁愿做仰卧起床,也不要学钢琴;宁愿在家写作业,也不要上幼儿园。
好不容易到了幼儿园,不肯进教室,要往下跑,被老师拖住,问“康,你要去哪里?”
端端:“我要下楼回家。”
没办法,我只好用包里随时预备的彩虹糖把他哄到俊杰旁边的座位上。
我陪了他一会,见他情绪基本稳定下来,对他说“端端最棒了,妈妈先走,你在学校乖乖的,好吗?”
他看了看我说:“好,妈妈,拜拜!”
我松一口气,看来彩虹糖的作用还是挺大的,以后还得常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08:41: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送完孩子你干什么呢?回家做家务吗?要不要...

送完孩子你干什么呢?回家做家务吗?要不要上班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5 08: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去青岛的时候就把工作辞了,早就是无业游民...

去青岛的时候就把工作辞了,早就是无业游民。
回家这段时间身体不好,去医院光顾了几次。
现在白天主要任务就是接送孩子,做点小家务,上上网,看看小说,睡睡觉。
晚上带着孩子们一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5 09: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晚上,俊杰带着端端玩了一个非常简单的...

昨天晚上,俊杰带着端端玩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游戏:
两人站在最底的楼梯下,一起说:“石头,剪刀,布!”,说到“布”的时候,要一起出手,赢的一方可以走上一步楼梯,输得原地不动。
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游戏,端端就有好几个问题:
一是不看着对方,只顾着自己说,说完就出手,有时甚至连结果还没看,就自顾自的往上走一步。
二是输不起,玩到最后,看到俊杰走到最顶,他还在下面,就开始发脾气。
关注,沟通,规则,情绪这些弱点在这个小游戏中尽显无疑。
还好这游戏简单,他不抗拒,带着他又玩了一次,端端表现会比之前好些,把这游戏记在RDI笔记里,以后多带着他一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12: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ka...

下面引用由[U]katy_xie[/U]发表的内容:

昨天晚上,俊杰带着端端玩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游戏:
两人站在最底的楼梯下,一起说:“石头,剪刀,布!”,说到“布”的时候,要一起出手,赢的一方可以走上一步楼梯,输得原地不动。
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游戏,端...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5 21: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下午去接端端,问及其今天的表现,老师说还...

下午去接端端,问及其今天的表现,老师说还好,就是在操场上体育课的时候,不听指挥,自己乱跑,想干啥就干啥。老师想了一个应对的办法,就是让他当队长,吹哨子,带领小朋友上课,这招居然挺管用,不但没有乱跑,还挺卖力的在队伍前面吹哨子,吹得还挺象样的。真是感谢能碰到这样的好老师!
吃过晚饭,又带着端端玩石头剪刀布,今天表现比昨晚好很多,估计再玩几次,就可以象正常的小朋友一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21:55: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这几天个训课老师也在教他玩剪刀石头布...

我们这几天个训课老师也在教他玩剪刀石头布呢,还在学习规则中,等过俩天学会了把这个规则也用起来带他玩,估计我们小范也会喜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5 22: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R...

下面引用由[U]ERICCINDY[/U]发表的内容:

我们这几天个训课老师也在教他玩剪刀石头布呢,还在学习规则中,等过俩天学会了把这个规则也用起来带他玩,估计我们小范也会喜欢的。

端端说:FYM好,阿姨好!欢迎来我们家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22: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ka...

下面引用由[U]katy_xie[/U]发表的内容:

下午去接端端,问及其今天的表现,老师说还好,就是在操场上体育课的时候,不听指挥,自己乱跑,想干啥就干啥。老师想了一个应对的办法,就是让他当队长,吹哨子,带领小朋友上课,这招居然挺管用,不但没有乱跑,还...

这个老师挺会想办法的。赞一个!这个办法又被我学习了,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5 23: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端端终于睡着了,这段时间他睡得很晚,基本...

端端终于睡着了,这段时间他睡得很晚,基本都要在十点半以后才能入睡,可能是因为学校的午休时间太长了。(十一点二十吃饭,十二点上床睡觉,睡到下午二点半起床。)
回来这么多天,端端的进步不象在以琳那么明显。
现在语言还是基本停留在描述,而非沟通上,语调仍是比常人慢半拍;
问句有时常冒出,但有意义的问题很少,他经常拿了个桔子或苹果跑过来问,妈妈,这是什么?我镇定地回答:苹果。端端:答对了!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行动还是先于语言,有次我骑电动车带他,他坐在后面直接站起来要下车,我赶紧刹车问他干什么?他老人家淡定地回答:要下车买冰棒。(路边那个小超市,曾经有买过一次冰棒给他吃)我当时是又惊又气,头上如有火柴,肯定会冒烟;
偶尔会关注他人,但基本还是以自己为中心,会邀请我一起玩游戏,但不会邀请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有时会主动参与家里小朋友的游戏;
自控能力仍是很差,上不喜欢的课的时候还会时不时地跑出教室,钢琴课也暂停,看到喜欢的玩具,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都想先拿到手里……
缺点真是一箩筐,只能是照单全收,一一纠正,有时会控制不住自已对他吼一通,吼完又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失误。
要真正做到把心放开,完全接纳,是多么困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1: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