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katy_xie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端端成长记录—— 现在四年级小学生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2 20:30:21 | 只看该作者

re:冬至到了,宝宝奶奶要回乡下挂冬纸,周三下...

冬至到了,宝宝奶奶要回乡下挂冬纸,周三下午,宝宝接回外婆家。晚上和我视频,没有感情地对着我叫了几句妈妈,我问他的问题,都是在外公在教他回答。接着注意力转向桌上的笔,捏着笔在纸上涂,因为手指力量太弱,目前只会写数字1和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2 20:57:2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打电话回去的时候,宝宝刚好看完江...

今天晚上打电话回去的时候,宝宝刚好看完江西台的天气预报,说,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马上来了。外婆向我汇报了宝宝今天的表现:
下午带宝宝去超市买东西,问他,是要去国光,还是去今日购物广场?他选择了国光。在超市里,问他,要不要喝王老吉。他回答,不要王老吉,要喝椰子汁。付完钱,走出超市,看见外面卖玉米,把手上喝了一半的椰子汁给外婆,说要吃玉米。要求不过份,外婆照办了。
回家的时候,一手牵着外婆,一手拿着玉米啃。回去要路过煌上煌,里面有他爱吃的鸭翅,他不肯走了,拉着外婆的手放柜台放(想吃,但没有用语言表达)。因为咳嗽,加上禁食,外婆坚持不给买,跟他说,生病了,不可以买。他开始耍赖,说,可以买!柜台里的阿姨逗他,拿你的玉米来换,好不好?他赶紧把玉米递过去……外婆最后强行把他背回去,一路上两人又象是在打架,好容易回家进了门,宝宝开始生大气,外婆故意不理他,他就躺在放在门前地毡上,足足有十五分钟,一动不动。外婆最后去把他抱起来,他用两只手用力打外婆,外婆知道他是吃软不吃硬的主,轻拍他的背,一边轻抚他,一边柔声地跟他讲道理,宝宝情绪很快就平覆下来,也用手去摸外婆的脸……

在论坛里泡了大半个月,学习了很多教孩子的方法,真后悔没有把宝宝留在自己身边带。还有三天就要回家见宝贝了,开始倒计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7 20:16:46 | 只看该作者

re:周一早上七点回到家,宝宝刚睡醒,看到我,...

周一早上七点回到家,宝宝刚睡醒,看到我,没带感情地叫了句妈妈。奶奶在一旁说,今天是不是因为知道妈妈要回来了,起这么早?(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吃完早饭,宝宝跟着我去外婆家,一进门,他不换鞋子就往里冲,被我拉住给他换鞋子,还没换完,宝宝哭着说要换裤子,我晕了,刚刚原来是急着要去厕所,现在好了,全拉在裤子里了。真是一回来,就给我一个好大的见面礼!
宝宝的炎症还没好全,还有些低烧。今天没去幼儿园,外婆带他上午去医院做体检,下午继续挂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0:33:34 | 只看该作者

re:趁宝宝去上幼儿园,整理下这两天宝宝的表现...

趁宝宝去上幼儿园,整理下这两天宝宝的表现。
宝宝现在很判逆,回来听到宝宝说得最多的就:不要!不要吃饭,不要上幼儿园,不要尿尿,不要起床,……
周一,在家的时间,我和他玩拍手歌(以前在苏州就玩过),可能很久没玩,宝宝很感兴趣,从一拍到十,全程都可以与我对视,动作也模仿得非常到位,唯一的缺点就是语言不标准。吃晚饭的时候,宝宝要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是喂饭,这是回家后养成的坏习惯),而且吃得非常慢,嘴里饭一直含着不吞下去。全部人都吃完了,他碗里的饭都冷了,才吃两三口。我实在是看不下,把电视关了,宝宝急得大哭地说,不要关掉电视!我说,吃完饭才能看电视。根本不听,仍是一直伤心地哭,老人家舍不得,又把电视打开……(以后自己带,坚决不给看电视!)大哭的时候尿裤子,因为穿得多,大家都没有发现,宝宝自己也不说,停止哭泣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忽然指着被子说,要盖被子。虽然觉得奇怪,还是把被子给了他。他就象个八十岁的老太婆一样,腿上盖着小被子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过了有半个小时,发觉宝宝一直没说要尿尿,往他裤子里一摸,才知道里面的裤子全湿了,晕啊!
晚上和他一起睡觉,表现不错,八点四十左右就睡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0:57:32 | 只看该作者

re:周二早上八点左右起床,穿好衣服带他下楼刷...

周二早上八点左右起床,穿好衣服带他下楼刷牙,宝宝会自己拿牙刷和牙膏,跟着大人一起刷牙(当然只是随便刷刷),然后我帮他洗脸,擦香香。早饭是米面,他不喜欢吃,一口都不肯吃。奶奶给他削了个苹果,给他背上书包,换好鞋子,我牵着他去幼儿园(只有不到一百米的路程)宝宝一路都在说不要去幼儿园。进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做早操,宝宝站在他位置上的小脚印里(地上有给每个小朋友画好的小脚印),我站在旁边看他,宝宝最高,老师照顾他,把他放在第一排,好让他跟着前面的教师一起做。宝宝今天没有全部做完,只做了他喜欢做的几节,一节象是在骑马,一节是少儿武术,最后一节是拿着摇铃做的,做完后,大家把摇铃放回篮子里。结束后,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前后拉着衣服排队回教室,宝宝又开始说不要,只肯牵着我的手,也不让老师牵。我只好把他牵进教室,趁他不注意的时候,赶紧溜走(其实就是躲在教室外)。宝宝拿着苹果大哭,周围的几个小朋友安慰他说,不要哭了!大概哭了两分钟,宝宝注意到旁边小朋友手上的饼干,一直盯着,馋得不得了,他不会抢,只是眼神跟着饼干,有次甚至弯腰下去在小朋友的手上偷吃了一口。真是晕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1:09:45 | 只看该作者

re:老师开始上课讲绘图故事,怕冷的恐龙。宝宝...

老师开始上课讲绘图故事,怕冷的恐龙。宝宝虽然有坐着听,但估计是在神游,老师在问问题的时候,其他小朋友都会抢着回答,端端一句话也没有说过。我在外面和另一个老师聊天,问他宝宝的表现。老师说,端端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也不怎么主动说话,要引导他说,他才会说。
上完课,做户外活动,宝宝去玩滑滑梯,他都是自己在玩,没有象其他小朋友一样会一起打闹地游戏。
中午在幼儿园里吃饭,宝宝自己喂了几口,我在旁边用摄象机摄影,别的小朋友都看到了,他却没有看到。
吃完饭,带他去老姨家玩,老姨父开车过来接,他很高兴,我坐在车里问他,我们去哪里呀?回答:去老姨家。喜不喜欢去呀?喜欢!
老姨家也有不少玩具,有列小火车特别喜欢,自己学会了怎么开关,怎么把火车放在轨道上(家里也有一列大的马斯,估计很久没玩)。宝宝玩得不肯回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1:44:43 | 只看该作者

re:从老姨家回来两点多了,宝宝不肯去幼儿园,...

从老姨家回来两点多了,宝宝不肯去幼儿园,说要去外婆家。我看太阳很好,就骑车带他去新广场玩(宝宝最不喜欢去的地方,因为小时候有强迫带他在那里的游乐区坐旋转木马,之后,只要往那个方向去,他就会抗据),我是从另一个方向走的,等快到的时候,他才发现,开始扭捏,不肯下车,我停下车,把他抱下来,他拉着我的手,不肯往前走,一幅要哭的样子说,不要去广场,要去外婆家。我只好想尽办法引诱他,带他到健身器材区域玩梅花桩,踏滚筒,走独木桥,数游乐区里的飞机。他始终都是小心冀冀地不靠近游乐区。
回到外婆家,宝宝要开电脑看巧虎,我让他去客厅端个小凳子,他屁颠屁颠地端了一个过来坐着。我和他一起看了半个小时,边看边教。看完两节,外婆问端端,要不要去上街?要!他赶紧去客厅从袋子里拿了一块大米饼,还把剩下的也提着走……真是应了我们这的一句俗语:外孙狗,前门吃,后门走!
外婆带他一路往奶奶家走,路过妈咪宝贝馆,里面有好多玩具,宝宝在里面看中一个汽车玩具,玩了一会不肯走。赖着外婆买(宝宝已经有很多玩具,外婆家和奶奶家到处都是)。外婆说,不能买。要买,要买!外婆强行把他抱出去,他又开始打外婆,外婆看着他说,不能打外婆,只能轻轻地摸。宝宝就轻轻地在外婆脸上摸了两下(宝宝还好,不算太麻烦,比较容易哄)。接着路过一个小超市,宝宝又跑进去,拿了包可比克(电视广告看得多,什么吃的都知道),看到外婆进来,又把可比克放回架子上,接着过来牵外婆的手,要外婆去拿,说,要买可比克。外婆又说,不能买,吃了要咳嗽。买!要买!我要吃可比克!……外婆最后还是给他买了一袋(宝宝以前在超市很少要买东西,一般只拿一瓶酸奶,后来知道挑东西吃了)出来后,要外婆帮他打开,外婆只给他吃了两块,其余的,外婆为了让他少吃,都自己吃了,最后给个空袋子他看,告诉他,吃完了!
晚饭,宝宝自己喂了两口,又开始不安份,只好继续由大人喂。
吃完饭,和他玩了会拍手歌,接着玩:听到水果拍手,听到蔬菜拍腿。宝宝虽然有兴趣,但反应还是不够。
宝宝以前不会说不知道,我这两天在家教他,指着他不认识的字问他:这是什么字呀?宝宝知不知道?宝宝开始很茫然,不回答,或是自己随便读个字,我引导他说,不知道!妈妈告诉我!连着试了几次,再问他知不知道,他就会笑着说不知道!这个以后要继续强化和泛化。
晚上带宝宝睡觉,引导他一起回忆今天白天发生的事情,宝宝好象是一点都不记得,都是我在前面说,他在后面跟着说。唉,看来这项工作以后得一直坚持下去!
晚上两点不到,怕他尿床,我起来给他把尿,他不肯,只好作罢,凌晨四点的时候,宝宝闭着眼睛说,拉尿尿。还好我没睡得太死,赶紧跳起来给他把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9 15:46:09 | 只看该作者

re:周三,我和宝宝八点半才起床,九点多才送他...

周三,我和宝宝八点半才起床,九点多才送他去上幼儿园,没赶上做早操的时间,宝宝一直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只好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在老师的掩护下溜走,他发现后,开始撕心裂肺地大哭,我走到大门外还听得见。
中午,接他去老爷爷家玩,宝宝以前很不喜欢去,基本每次去都会哭,不过,这次表现还不错(可能是因为老爷爷给了他一包糖,他连吃了三颗),还表演了一段幼儿操给老爷爷看。
下午继续送他去上幼儿园,唉,又是一场大哭!四点半去接他,玩了会滑滑梯,回家的时候,他飞快地跑到大门口卖小馒头的摊子上,要我买小馒头给他吃。(一块钱八个,给他吃了一个,剩下的赶紧藏起来)
晚上和我在外婆家睡,八点半上床,看了两集巧虎,九点半睡觉,宝宝拉着我的手放在他屁股上,我轻轻地拍着他哄他睡觉,结果他说,不要拍,要揉!十二点被外婆发现他尿床了,都怪宝宝前天晚上一直打呼噜,害我昨天晚上睡得太死,没及时给他把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9 15:55:19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八点四十送宝宝去幼儿园,刚好赶上做早...

今天八点四十送宝宝去幼儿园,刚好赶上做早操,他嘴里含着棒棒糖,根本不在状态,只做了一小节,害我摄象机白带了。我撤的时候,又是大哭一场,边哭边叫,要妈妈!
中午,接他回家吃饭,有他最喜欢吃的玉米炒胡萝卜丁,给他装了小半碗,宝宝自己拿着勺子慢慢吃,掉在桌子上的,也要捡起来吃掉。我看他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故意往他碗里放了一勺米饭,他生气地说,不要吃饭饭。把米饭勺到奶奶的碗里。没办法,为了赶进度,最后还是得喂他吃饭。吃完饭,喝中药,宝宝一开始都是不配合的,只要说,不喝就捏鼻子灌。他就会说,不要捏鼻子!然后自己一口一口地喝完,之后跑去厨房要拿冰糖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 12:38:44 | 只看该作者

re:12/30开始朝以琳启程,早上先坐火车到...

12/30开始朝以琳启程,早上先坐火车到南昌,中午到南昌火车站,在德克士等了四个小时,放巧虎给宝宝看,中间偷跑去坐电梯五次,尿湿裤子一次。
下午四点半转火车去青岛,宝宝从上火车的路上开始,嘴里一直说着,不要坐火车,要坐汽车。晚上在火车上尿床,第二天,在离青岛还有一站路的时候,发脾气,把我的手机一甩,刚好掉到厕所马桶的洞里,捡不回来了。他还大哭,说要下车捡手机。
12/31中午到青岛火车站,有朋友来接,吃过午饭,带宝宝去海边栈桥玩了会,宝宝只瞄了几眼美丽的大海,就一心玩沙子了。下午住进之前订好精工宿舍,离以琳只有一分钟路程。
2012/1/1,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和外婆只顾着收拾宿舍和采办日常用品,没有节日的气氛。
2012/1/2上午报名并对孩子评估分组,我报名后去开家长会,见到了久仰已久的方老师和石头。外婆带宝宝去评估,宝宝开始不合作,大哭,不要妈妈开会,要回家!我在会议室里都听见了他的哭声,没听完方老师的讲话,就赶紧出去找他们。评估的时候,宝宝也不合作,下午分组到五二B。
下午开始上课,音乐课耍赖哭了一节课,喊着不要上课,要回家。一直哭到电脑课,直到老师放儿歌,才停止哭泣,专心看屏幕,开始跟着老师的节奏上课。个训D老师是个很棒的老师,宝宝很喜欢她,上课内容是配对,认知,宝宝表现OK。最后一节艺术课捏橡皮泥,宝宝的手劲不大,但捏得也有点模样。
晚上让他吃饭的时候守规矩,尽量自己吃饭。每晚给他放一集巧虎。
2012/1/3第一节在欢乐城哭了半节课,才开始玩。只敢玩球池,其它不敢玩。球技课还算配合,没有闹。个训OK,游戏课也很配合,只是在大家一起游戏的时候,不喜欢和别人牵手,也不要别人碰他。精细课虽然有完成老师的任务,但表现不好,老是想跑开座位去玩后面的玩具。
下午音乐课又是哭了一节课,哭到电脑课门口,直到电脑里的音乐响起,他才安静下来,做排队玩电脑游戏的时候,他老是控制不住,想跑到前面去玩,我得死劲搂着他,轮到他的时候,老师故意越过他,没点他的名让他上去玩,宝宝又开始大哭,拉着我的手要回家,老师抱他上台去玩,他不干,仍是发脾气大哭。直到老师放音乐,才作罢,回到椅子上。个训和艺术OK。
2012/1/4第一节感统有听指令,表现OK。第二节感观课极度紧张,进房间开始就紧闭双眼大哭了一节课(就和上次去海洋世界的表现一样)。接下来的游戏课,个训课和精细(用三角形画长颈鹿并往上贴花)基本OK。
下午没午睡,提前二十分钟去上音乐课,给他缓冲时间,这节课终于没哭,而且表现非常棒,都可以听老师的指令和模仿老师的动作。情景课只专注看电脑屏幕,不注意老师说话。个训OK,最后一节艺术课,开始打瞌睡,不配合,后面睡着了。
2012/1/5欢乐城有多玩几个项目,但不敢钻筒,静站100下OK。第二节球技,推球OK,拍球不行,手劲太小,平衡力也差。个训课是排序和找规律,OK。游戏课和精细课都不配合,后面才发现是尿裤子了。(从这天开始,后面的游戏课都开始不配合)
下午音乐,电脑课表现OK,个训发现他数不清超过五以外的数,艺术基本OK,小肌肉要继续加强。
2012/1/6感统课做到后面开始不配合,不听指令。个训课OK,游戏课哭了一节课,一直说着,不要上游戏课(无解!无语!)精细课卷毛线,勉强过关,他老想离开座位去玩后面的玩具。
中午没有睡觉,音乐,VCD课OK,个训课上到一半开始犯困,后面十分钟没有配合老师,最后又在艺术课上睡了一节课。只好晚上回家给他补课。
2012/1/7补周三的课。欢乐城仍不敢钻筒,球技勉强,不会自己拍球。个训最后十分钟,因为要抢老师做的风筝,不愿意配合。游戏又是哭了一节课,怎么威逼利诱都不行,根本没办法。(天啦,怎么办!)精细课也不算配合,在我的强迫下才完成画蝴蝶的任务。
中午终于让他睡了午觉,下午音乐课自己表现还行,但不喜欢与别人合作。VCD老想上台,没有规矩,唉!个训OK,排序,对卡片,两步指令对他来说非常容易,老师夸他聪明。精细是用橡皮泥捏蘑菇力,力度不够,勉强也算过关吧!
2012/1/8星期天,上午带他去超市,老想自己过马路,进超市后,不肯坐推车,强迫他坐在推车里。回来的路上,老打回头,不愿意回去。问他要去哪里,他回答,不要回去,要回外公家!最后把他背回来。
下午带他去楼上京京家玩,不会抢汽车和抢薯片,哭了N次,还把裤子给尿湿了。唉!
2012/1/9感统又是不听指令,让他站他就跪,让他蹲他就坐,让他坐他就跑,晕啊!RDI游戏课,因为是最喜欢玩的吹泡泡,表现还OK,老是坐不住,冲到前面去玩。个训表现OK,组长有来听课。精细插旗OK。
音乐课开始OK,后面有些不配合,没有模仿老师的动作,喜欢玩乐器。上电脑课的时候老是不守规矩,不能等待。个训OK,艺术OK。
晚上教他搭积木,可以与我配合一起搭大房子。
2012/1/10 欢乐城站梅花桩200下,勉强过关,用冰糖诱惑他钻筒,仍是失败。球技踩球不稳,拍球无力。个训OK。RDI又是不守规矩,老是想去爬山(把堆在墙角的布袋称做山),不肯坐下来。情景课有教具,注意力有集中,OK。
下午音乐课OK,电脑课仍是老想抢前去玩电脑游戏,个训OK,艺术OK。
晚上在我的帮助下描了两幅画,自己独立搭了一座漂亮的积木房子。强近他拍球推球各100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 12:40:21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这段时间在家训练的效果如下:1、...

宝宝这段时间在家训练的效果如下:
1、        每天早晚自己刷牙;(有时会把牙膏吃掉)
2、        吃饭的时候基本可以坐在桌子边上(先是自己吃,因为吃得慢,我们吃完后再给他把剩下的喂完),吃完饭,把空碗交给外婆,并说,外婆,我吃完了。
3、        可以按自己的想法独立搭积木;
4、        除了会说要什么,不要什么;学明白了说有什么,没有什么;好或不好(以前会说,但不明白)。

宝宝现在三周岁七个月,目前认知,理解,精细和运动还算OK,最需要克服的问题是:
1、        行为问题,自己想干嘛就干嘛,得不到或没有遵照他的意愿就赖地不起,不能遵守游戏规则和秩序,静不下来;
2、        语音表达问题,除H,Y,M声母的字音清楚,其它字都说不好,别人都听不懂,说了等于白说;
3、        眼神对视问题,与人对话时,很少对视,还会逃避他人的眼神。
4、        主动语言很少,只会表达自己想要什么。大部分时间在鹦鹉学舌。
5、        胆量太小(可能是视觉问题),感观课不敢进,进去就要哭一节课,去欢乐城玩,一直不敢钻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12-2-3 20:04:55 | 只看该作者

re:端端,好样的,加油!

端端,好样的,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12-2-12 11:56:52 | 只看该作者

re:2012/1/15,今天是星期天,上午带...

2012/1/15,今天是星期天,上午带宝宝去楼上京京弟弟家玩,还有隔壁的晨旭哥哥,三个小朋友在屋里谁也不理谁,各玩各的,基本都是喜欢抱着车轮子玩。晨旭妈妈拿来了泡泡,吹出了很多泡泡,才引起小朋友们的注意,三个人一起拍泡泡。接着我们三个妈妈拉着三个小朋友玩吹泡泡的游戏,宝宝还算配合,基本可以让晨旭妈妈牵着手,大家玩得挺高兴。最后是抢饼干的游戏(上周带宝宝来玩这个游戏,宝宝不懂规则,也不听指令,因为抢不到,哭了一下午,这次好多了,明白了游戏规则,是三个小朋友里表现最好的),由一个妈妈在前方桌上放四块小饼干,让三个小朋友站在同一条直线上,由一个妈妈发指令,一,二,三,抢!宝宝和京京的动作比较快,基本每人都能抢到两块。晨旭似乎不大懂规则,很少抢到,但他也不急,好象对饼干不是很感兴趣。

宝宝爸爸周一从苏州到青岛和我们一起过年,晚上九点半到的,宝宝还没有睡,他见到爸爸很高兴,不停地叫阿阿。第二天还牵着爸爸的手,要爸爸和他一起去上学。
接着,可能是天气降温,我和宝宝一起生病了一周,两人一起去后面的门诊挂水,我挂了两天,宝宝挂了三天,还好,他在打针的时候不会哭闹,只是在扎针的时候,紧闭双眼,不敢看,嘴里说着,好勇敢,好勇敢!医生都夸他可爱。
在放假的前一天,宝宝学会了抱拳说新年好,恭喜恭喜!新年快乐!自己可以完整的唱完新年好这首歌。
除夕和大年初一,爸爸都有和宝宝一起放烟花,宝宝前两年对此是害怕的,这两天表现还好,不怕没有害怕,还一直缠着爸爸要放烟花,还可以把烟花拿在手上挥动。
初二,带宝宝去动物园玩。他刚进去的时候,因为是陌生环境,表现很紧张,跟着他自己的感觉在动物园的小道上乱走,也不要大人牵他和抱他,嘴里说着,要回家。我只好用薯条来引他,我们跟着他转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他才慢慢放松下来,跟着我们去不同的地点。先是去宠物园喂小动物,给他买了一杯玉米,喂鸽子和兔子,他尽管还是有点紧张,但看得出还是很高兴。接着还去看了孔雀,孔雀虽多,但没有一只有开屏。因为宝宝以前在苏州有去过动物园,问宝宝,孔雀有没有开屏?回答,没有开屏。出了宠物园,宝宝看到小卖部有卖玩具,耍赖要买风车。然后拿着风车跟着我们去看老虎,狗熊之类的猛兽,他的注意力基本都在风车上了,没怎么特别关注动物。出园的时候,又赖着外婆给他买了一架玩具飞机。回到家,我引导他回忆上午发生的事情,他基本都能回忆出来,只是不能全部连贯的说出来。
初四,带宝宝去了海底世界,因为里面黑,宝宝进门的时候又是非常紧张,但又不要我们抱(估计是怕我把他抱到让他更害怕的环境中去),只是紧张地跟在我和爸爸旁边,我指什么,他才敢看什么,有的东西他自己认识,会说,螃蟹,鱼,企鹅,虾,海马,海龟之类,他看完就赶紧拉着我们往前走。青岛海底世界分了好几个馆,每出一个馆,到空地的地方,宝宝都会放松下来。再进下一个馆时,又开始紧张。在看表演的时候,宝宝会说潜水员在表演喂鱼,大家鼓掌的时候,他也会跟着一起鼓掌。出了海底世界,在鲁迅公园玩了一会,就打道回府了。这次表现比之前在苏州海洋馆要好非常多。每天晚上,都要引导他一起回忆白天发生的事情,并教他连贯地重复。
初五一早,宝宝还在睡觉的时候,爸爸回苏州了,宝宝起来后,对少了一个人没啥感觉,问他爸爸去哪了?没表情地回答,坐火车去苏州了。唉!
在放假的这段时间,每次宝宝发脾气或不配合的时候,我都特别严格,把他丢到门外两次(房间门和大门有个一小块空间,我只是把他丢在房间门口),让他哭个够。之后他开始怕我,对我发出的指令即使一百个不愿意,也基本都能服从。坚持每天给宝宝做口腔按摩,推球一百个,投球一百个,拍球一百个,静站三百下,至少描一幅画,从1写到10各一行。教他学会了玩鼠标,很多电脑里的小游戏他都无师自通。
1月31日,宝宝非常乖的和我一起去上学,没有抵触情绪。下午,看到通知,宝宝从五二B调到了五二A。
今天是2月12日,在开学到现在的这两个星期内,宝宝之前的两个死穴,感观课和游戏课都有很大进步。感观课每周只有一节课,第一周的感观课是哭了半小时,第二周只是开始哭了一会,后面没哭,开始适应,在里面玩玩具。(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我之前还真担心这节课他要一直哭到以琳毕业)游戏课是每天都有,前三天还是不大愿意上,总想去拿书包下课,第四天开始适应,基本都能听从老师的指令,和大家一起游戏,第一周很排斥别人牵他的手或搭他的肩膀,第二周基本可以适应,没有太排斥。
其它课程的表现都还不错,电脑课特别好,游戏基本都会玩,就是在看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很着急,总想冲到前面去看,不过基本能克制得出,只是站起来看。个训课很多东西老师教一两遍,基本都能理解,D老师经常夸他聪明。音乐课会听老师的指令,还会学着老师跳舞。艺术课也不错,能看着老师一起做。球技课应该也是组里最好的,他已经可以将篮球连拍十个以上,也学会了往篮里投球。精细课一般,手工还OK,但涂画的时候,会把颜色涂到线外去。
宝宝的行为问题有很大改善,现在最要克服三个问题就是发音、眼神和语言表达。
2月7日,终于找到老师给他加口腔课。现在已经上了三节课,老师说他的舌头很灵活,主要是不能吹气,不知道运用气息。2月11日(也就是昨天)晚上,我在家给他做完口腔按摩,让他练习吹纸条,发现他在说脱的时候,嘴里有气出来,赶紧让他加强练习,并拿出泡泡给他吹。他其实还不会吹,只是说“呼”,不过有气出来,开始只能吹一两个,后面可以吹出三四个。因为宝宝喜欢看泡泡,昨晚连吹了半个小时,吹完后,连喝了三杯水。
再说些宝宝这段时间的趣事。宝宝现在学会了讨价还价,和他拍球或投球的时候,我说要拍一百个。他回,不要拍一百个,要拍五下。
现在还学会了撒谎,有天上午加餐的时候,他说要拉嗯嗯,我说,去卫生间拉吧。他说,不要去卫生间,要回家拉。因为离得近,我就带他回去拉。结果,他一回家就坐在小板凳上换鞋子,问他要不要拉嗯嗯,回答,没有嗯嗯,要换鞋子回家。晕!我只好强行把他拉出门,他大哭,说,不要去上学,要回家。
他不喜欢在学校尿尿,每次问他,都是回答,没有尿尿,都是憋着回家尿。这周有一次上电脑课,在玩游戏的时候尿裤子了,我把他抱出教室,狠狠地凶了他几句,他大哭,一直哭回家,换好裤子后,不肯再回电脑室(估计是怕羞),也不要我牵他,只好由外婆把牵到个训室门口等上课。从第二天起,我在课间会强行带他去卫生间尿尿,他不配合,我就说,你不去,就把你丢到臭水沟去。他最怕这句话,只好乖乖就范。
我在家给他训练的时候,他做得好,有时会奖励他吃一片薯片,他有时做完了会对我说,要奖励一块大大的薯片。
宝宝喜欢听儿歌,有的歌他特别喜欢,比如,七色光,稍息立正站好。没事的时候他自己会哼着唱,有些歌词他不记得,自己就哼哼唧唧地带过去。我和外婆在旁边听得特别好笑。
宝宝握笔姿势不行,写字无力,我每天得压着他的手来写。还要培养他的情感,假装哭泣,让他过来安慰,说不要哭,并抚摸。假装离开,让他过来牵我们的手,并说,不要走。
还有语言表达问题,他不会问问题,只好先把问题写在纸上,比如,妈妈,我要吃薯片,你把薯片放在哪里?然后让他对着念(还好宝宝认识上千个汉字),我就把薯片拿出来给他吃,念了两次以后,他基本可以掌握用这句问话,但在问的时候,眼神没有对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2012-2-16 18:17:16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上午带宝宝坐公交车去台东玩,在去之前...

昨天上午带宝宝坐公交车去台东玩,在去之前,我当着他的面拿出一只白色的润唇膏涂,问他,端端,妈妈在干什么?(因为个训课有教化妆的动作卡片)他看了一会,回答,在涂胶棒!(下次我得拿只口红)带他去了麦当劳里吃薯条和新地,他看到对面的小朋友在喝可乐,伸手说,借我喝一下,好吗?晕,还好声音小,距离也有点远,别人没听到。回来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对着窗外说,这么多的交通工具呀!(以前是说汽车,现在可能是因为有学会归类,汽车,公交车,摩托车都是交通工具,马路上什么车都有,他只好说交通工具,唉,我在旁边听着真别扭!),看到立交桥,他说,桥上过桥(还蛮形象的)。下车后去了趟超市,给他买昨天说好的肉松。这次上街,基本上有牵着大人的手,没有向以前一样不肯回来。
今天下午有加口腔课,宝宝不大配合,从进以琳的大门开始就说,不要去六楼,要去五楼(六楼是他口腔加课的地方,五楼是上电脑课的地方,这两节课是同一个老师)。回来吃过晚饭,我用根吸管放在装了水里碗里教他朝里吹气,居然吹成功了,把吹泡泡起来了,让他练了会后,把半年前买的口琴给他吹,居然也吹出了声音。晚上,我和外婆带他在床上睡觉,他睡在中间,因为他一直不肯睡,我凶了他几句,他用脚踢我,说,妈妈睡沙发。我教他学说,妈妈,你去睡沙发!我和外婆睡床上。然后,伤心地去睡沙发。
2月13日,星期一,宝宝很高兴地去上学,整天表现都很好,游戏课虽不喜欢,但没有抵触情绪,都有跟着老师的指令做动作和游戏;情景课上的所有蔬菜和水果他都认识,还大声地指说,因为发音不好,把全场都逗乐了;上音乐课的时候,扭屁股的动作把老师逗得大笑,还把他领到前面做这个动作。电脑课所有的游戏都会玩,现在已经可以耐心等待排队轮流玩。课间时间,我抓紧时间让他练吹口琴。
晚上给他练吹泡泡,终于可以不发出声音的吹出泡泡,但换成纸条,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吹。睡觉的时候,他图新鲜,抱着他的小枕头,说,端端睡沙发,妈妈睡床上,外婆睡沙发。真是晕!只好再趁机教他说:妈妈睡床上,我睡沙发,外婆陪我睡沙发。他睡在沙发上玩了近一个小时才睡着,再把他抱回床上。发短信把此事告诉孩子他爸,短信回说,说明儿子现在知道心疼你了!呵呵,我也自我这样安慰一下吧!
2月14日,第一节是感观课,我没给他换鞋套,直接从感统教室抱他出来,他就知道要去感观室,开始哭,说,不要去感观课!我一路抱着安慰他,进感观室后,他很紧张,但没有再哭,跟着其他小朋友一起看闪光地灯管,慢慢地放松下来。后面的表现都很不错,爬上了水床,但不敢去底部有亮光的海洋球池(他有一直趴在旁边看,一只脚在外面,一只脚趴在护栏上,想进又不敢进的样子实在是好笑)。音乐课,王老师复习上周四的内容,宝宝还记得音乐的步骤。下午放学后有加口腔课,回来休息了一会,外婆象往常一样送我们出门,端端突然说,不要和外婆再见,要和妈妈再见!又教他说,我要外婆陪我去上学,妈妈再见!回来的时候,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回来了!(以前都是对着外婆说,外婆,我回来了!)外婆汇报,宝宝今天加课很高兴,吹了不少泡泡,但老师给他额头上贴张硬纸条,就不知道该怎么吹。吃完饭,我先给他吹口琴,再吹泡泡,最后再给他吹硬纸条,吹成功了!
2月15日,上午游戏课的模仿操,宝宝都是自己完成,虽然有些动作不到位,但也是有模有样。个训课的眼神指物,把他给乐翻了,中午回家总想这事,学代老师的声音。晚餐外婆做了宝宝最爱吃的红烧肉,端端吃了好多块肥肉,还说真好吃啊!晚上给他描画,再练习写数字,最后复习个训教的摆相反的积木,我用四块积木教了好多遍,他都没弄明白,总摆成一样的,可能他烦了,不想学了,开始不配合,我气极,忍不住打了他一下,宝宝撇着嘴,想哭不敢哭,委屈极了,我后悔得忙抱住安慰他。宝宝推开我,说,要外婆抱。晚上,我睡在沙发上抱着被子哭,心里问自己,凭什么为此打他?他还不到四岁,每天要学这么多,回家我还给他做不少练习,他在以琳的这段时间进步非常大,比以前听话懂事多了,我凭什么要这么苛求他?别的孩子都是快乐成长,我为什么要让他经常哭?我真不是个合格的妈妈!
2月16日,今天的游戏课玩找妈妈,挺简单的一个游戏,宝宝玩得很高兴,抱着我很开心地笑。中午在学校吃午饭的时候,前面他自己吃,我吃完了再喂他,吃到后面,他又要坐到我身上来,没坐稳,摔到地上,问他怎么了?回答,摔跤了。摔到哪里了?摸着屁股回答:摔到屁股了,屁股痛!下午的音乐课,端端又被拉到前面去做示范,但他做了几个动作,很快又跑回来。接着是电脑课,我中间有出去五分钟,他表现也很好,自己一个人有耐心地坐在位置上等老师安排玩电脑游戏。艺术课画了两条鱼,宝宝虽然画得不是很好,但比以前进步很多,涂到外面的颜色越来越少,以后每天还得坚持继续在家给他练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19:04:25 | 只看该作者

re:晚上是外婆带宝宝去加口腔课,回来后,我陪...

晚上是外婆带宝宝去加口腔课,回来后,我陪他吹泡泡,再写了五行数字,然后用巧克力做强化物,给他纠正发音,终于给捏出了P的声音。
2月17日,上午第一节是球技课,推球和拍球宝宝很快都完成。因为他不敢站在球技课的板凳上,我牵着他的手站了150个数,然后松手让他自己站了50个数,最后,让他站在凳子上接了10个球。第二节欢乐城,他只在底下玩海洋球,骑木马,蹦蹦床和荡球千,仍不敢上二层钻筒。个训课的时候,组长通知我,明天的家长培训让我准备二十分钟课程,做另一个孩子的替补,如果他没来,我就带宝宝上,虽然感觉有点不舒服,但这是可以让宝宝表现的一个好机会,我答应了。游戏课的游戏是两个小朋友合作抬沙包,要横着走,宝宝完成得不错。最后一节精细课画飞机,宝宝注意力有时不集中,手里画着,眼睛望到别处去,画得不好。下午第一节音乐课,王老师又给端端一个在台上扭屁股的专场,端端扭得很认真!课间,游戏课的老师找过来,想让端端明天上午去配合他们的培训课,因为和五组的培训时间有错开,我同意了,到时先让外婆带去做游戏,再送过来上家长课。接着个训课上到一半的时候,组长告诉我,原定要上课的孩子发烧了,明天来不了,端端非上不可。只好赶紧请代老师花十分钟帮我恶补一下。晚上回家再和端端试着上了一节课,可能环境不一样,端端的配合度没有在课堂上好。希望明天不要掉链子。
2月18日,周六,端端睡到自然醒,他吃早饭的时候我当着他的面喝牛奶(是一个老乡送给端端的一箱未来星,因为禁食,全到我肚子里了),他看了我几秒钟,想伸手过来拿,我对他说,宝宝不能喝牛奶,你喝了牛奶会生病,生病了要怎么样?他把手缩回去说,要去医院。我快喝完的时候,吸管发出滋滋的声音,他看着我说,牛奶喝完了。我把空瓶给他,请他帮我扔到掉,他接过瓶子走到垃圾桶前摇了摇,再扔掉(看着他可怜的样子,我心痛死了,我自己都BS自己的残忍,没办法,我必须要让他养成以后对牛奶视而不见的习惯)。给他做完口腔按摩,差不多九点,我先送他和外婆去三楼参加游戏培训课,我再去二楼听五组家长培训课。一共有安排三个孩子上课,第一个孩子可能因为人多,有点紧张,妈妈表现很好,全程都有顾到孩子的情绪,他们的课题是认知,串珠和点数。第二个孩子很小,刚满三岁,可能也是因为环境不适应,有情绪问题,没有怎么配合爸爸。我和端端最后上,我去三楼接他的时候,游戏课刚好结束。端端同我进到五组的培训教室,看到人多情绪没有任何变化,走到中间课桌去上课的时候也一点都不怯场,到是我非常紧张,手一直在抖,长这么大,第一次上这样的场面,为了给宝宝锻炼的机会,豁出去了。我先让端端做了三个三步动作指令,再从一数到十,不数七;从二数到九;从八数到三,端端完成得很好。接着看卡片,我借了三套。先看四张动作卡片,让他自己说,分别是姐姐在唱歌;爷爷在浇花;叔叔在开车,阿姨在炒菜。说最后一张的时候,我问他,我们家是谁炒菜呀?他笑着指着孙老师说,阿姨炒菜。晕!我只好拉着他的手去指外婆,让他说,是外婆炒菜,再问他是在哪里炒菜,他回答,在厨房。第二套卡片是配对找朋友,牙刷找牙膏(并问他在哪里刷牙,回答,在卫生间刷牙),枕头找床(在床上干嘛?回答睡觉后,让他做睡觉的动作);锁匙找门锁;鞋子找袜子;水桶找水龙头之类,宝宝也完成得很好。最后一套是宝宝最喜欢的小卡片,先给他做瞬间记忆,拿出五张卡片,随意乱放,让他按照我说的顺序进行排序,再从第一张说到第五张,分别是什么。我再随意问他,第几张和第几张是什么类的,做了三次,宝宝基本OK(到是我NG,因为我自己说的顺序自己后面三张基本不记得顺序)。接着玩猜一猜,拿四组相同的卡片(共八张),上下相同分别各放四张,其中一张是反盖着放,让他根据其它可以看到的卡片,推断这一张是什么,玩了三次,三次OK。最后是他最喜欢的眼神指物,我只给他玩了两次,把笑得可欢了,因为他的动作表情滑稽,把全场都逗乐了。看完卡片,我让他唱歌,他张嘴就是新年好,唱完了,我让他给大家鞠躬,退场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宋老师给端端总结了三个超级,记忆力超级好,认知理解超级好,发音超级不好。
午觉起来,宝宝发烧到三十九度,赶紧给他喝药,塞退烧药,下午没给他做太多训练,和他一起看米奇妙妙屋,玩电脑游戏,看着故事书讲故事。晚饭的时候,可能烧退了些,他胃口还行,做完口腔,他描了一幅画,写1-10各一行。九点上床给他量体温,已经退到三十八度。希望明天能好起来。
2月19日,昨晚又有发烧,不过很快就退了,白天没敢带他出去玩,和他在家看电脑,吹泡泡,他玩游戏的时候又尿裤子了,只好给他洗了个澡,下午加口腔课的时候,他最后差点睡着了。晚上十二点又发烧到40度,把我和外婆吓得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一定得去医院了。

宝宝这周的进步如下:
1、        吹气吹得越来越自然,一口气可以吹出很多泡泡;
2、        发出了P的声母,可以正确得发出婆,坡,跑,怕和泡泡的读音;
3、        摔跤或撞到了,能正确的回答出摔到哪个身体部位,并说哪里痛;(有次跳楼梯扭到脚了,他第一反应是哭着说鞋子痛,看到我们帮他揉脚,马上改成脚脚痛。)
4、        打呃后会说,吃饱了;打阿嚏了,会说,打喷嚏了。
5、        拍篮球一次最多可拍到二十下;
6、        不想吃饭了,会主动说,妈妈,我吃饱了!(以前不想吃了是说我吃完了,其实碗里还有饭)。
7、        找不到玩具,会主动地问,妈妈,你把飞机放在哪里?(不过没有对视)
8、        感观课基本不排斥,敢骑欢乐城里的木马了,在学校会主动说要拉尿尿;
9、        不排斥和别人牵手或搭肩膀。(但还是有些不自然,放手的时候,非常用力迅速,给人感觉很不礼貌)
10、        会主动地说,好黑呀!好冷呀!好烫呀!这么多的泡泡!好多人啊!之类的感叹词。
11、        放学回家没看到外婆,会说,外婆不见了,并主动去找一找,找到后会说,找到了!

2月20日,早上还是有点发低烧,先带端端去上了节感观课,他完全不害怕了,非常配合,休息的时候,终于抵不住诱惑,爬进了发亮的海洋球池,玩得挺高兴。上完这节课,直接带他去后面的门诊挂瓶,个训课是赶不上了。打完针回来刚好是RDI游戏课,让孩子明白一二三指令,喊到三时,他要从桌子上往下跳到沙袋上,这个端端早会了,我在家经常向他发这个指令,上课的四个孩子里,就他最明白。老师最后给他加大难度,随意喊数字,就是不说三。一,七,九,六,五,四,老师在说四的时候故意加重了语气,端端实在是等不住了,扑通一下,就跳了下来。下午音乐课宝宝没睡醒,开始的时候不配合老师的指令,后面清醒了才跟上老师的课程。其它课程基本OK。
2月21日,昨天晚上宝宝八点就睡着了,没想到他凌晨三点就醒了,在床上玩到四点。我干脆给他穿衣服起来画画写字,在沙发上和他一起讲故事到六点,他才睡着。晕啊晕啊!七点二十,费了好大的劲才拉他起来。上午球技课,宝宝不怕站凳子了,站在上面,和我投了五十个球;个训有家长会,宝宝可以一个人上个训课,不会找我。游戏课继续一二三的指令,我和他对换,由他对着我数一二三,我扑向懒骨头。精细课画了一辆汽车,宝宝对后面的玩具不再向以前那样执着,没有玩到也就算了。下了课带他去挂瓶,宝宝没什么胃口,没吃几口饭,下午的音乐课也没什么精神。
2月22日,上午的RDI游戏课是钻阳光遂道,宝宝仍然不敢钻,只是在外面好奇地看往里钻的小朋友,我也没敢强迫他。中午继续去挂瓶,门诊部坐满了以琳的家长,学生和老师,和宝宝同组的就有三个。晚上宝宝爸爸到了,宝宝已经睡了,给他起来把尿的时候,他睁了会眼,看到爸爸,叫了一句爸爸(发音比以前的阿阿更标准些),接着又睡着了。
2月23日,今天不用挂瓶了,但还有些咳嗽,流鼻涕,上课仍是没什么精神,老是用一只手撑着头杵在桌子上。不过,宝宝愿意去上课,还挺积极的。以前总是说不要上课要下课,现在经常是说不要下课要上课了。放学回到家里和爸爸一起玩拍篮球,最多一次拍到了四十二个。
2月24日,今天最后一节课,外婆上来拿学费发票的时候顺便来看了下宝宝,结果宝宝不让外婆走,还跟我说,妈妈再见。这节艺术课只好让外婆陪他一起上,用橡皮泥捏了荷包蛋和胡萝卜。晚上带宝宝去超市旁边的柯达照相,他很高兴,拉着我和爸爸的手,说,三个人一起去超市。照相的时候很乖,有看阿姨手上的镜头。
2月25日,上午带宝宝出去理发,宝宝不愿意,说要去肯德基,只好答应他先吃肯德基再去理发。在排队的时候,宝宝点了汉堡和薯条,我给他再加了冰淇淋,鸡腿和可乐。他只吃了薯条和冰淇淋,其它都不爱吃。吃完后带他去理发,宝宝虽然不愿意,但也没有闹,只是在理的时候一直说,不要剪头发,要去超市。只好又答应他,剪完头发再去超市。他在超市直接走到食品区,挑了一盒奥利奥放在我手里,我让他自己拿着走到收银台并交钱给阿姨。吃完晚饭,宝宝拉着我,爸爸,外婆排排坐在沙发上(可能他是想象在上课),在沙发上给他玩了一会三步指令,然后拉着他一起玩了吹泡泡和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接着描画,收水彩笔的时候,他发现新买的水彩笔可以首尾相连,他小心地把好几支水彩笔连在一起,变成长长的鱼竿,说是小猫钓鱼。九点多让他睡觉,可能是下午睡了两个小时,他一直睡不着,抱着枕头说要和爸爸睡沙发,最后还是爸爸带着他睡着了。
2月26日,爸爸要回苏州了,九点二十的火车,出发前,和宝宝睡了一会,问:爸爸回苏州好不好?
宝宝回答:不好!
爸爸:爸爸去苏州上班赚钱买吃的,用的!
宝宝接口:玩的!
妈妈:买什么玩的?
宝宝:去超市买汽车,买火车!
爸爸起床,宝宝看着他说,爸爸睡觉!(不要走,要陪他一起睡)
爸爸吃完饭提着箱子准备出发,宝宝也穿好衣服起床了,亲了爸爸两口,跟爸爸说完再见,注意力就都转移到桌上的豆浆,没有追着要爸爸。(虽然宝宝和爸爸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还是希望爸爸下次来看我们,走的时候宝宝会追着他哭)

宝宝这周进步如下:
1、        可以说出自己在想什么(他在发呆或自己一个人发笑的时候,我会问他,宝宝,在想什么呀?他会回答,在想大鱼吃小鱼或是想代老师的不一样或是在想猴子捞月亮);
2、        篮球最多一次可拍到四十下;
3、        u,b,q,t的发音终于有突破,嘴形出来了,但音还是不太象;
4、        开始主动表达要去超市买东西;
5、        开始主动要和我们一起做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12-4-10 13:34:52 | 只看该作者

re:2月27日,星期一早上,宝宝不想上学,一...

2月27日,星期一早上,宝宝不想上学,一路哭相,说,不要上学,要去超市。进了感统教室后才闭嘴。晚上,外婆在给沙发套上洗干净的沙发套,端端看见了说,爸爸回来了。
2月28日,明天要分组了,我心里挺紧张。希望端端能直接分到三组,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
2月29日中午,分组名单出来了,端端直接分到了三一C,所有课程重新排过,个训老师也换了。我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端端的能力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可以升组学更多的东西,担心的是他能不能跟上三组的课程。下午代老师给他上最后一节课,教他说,我要努力,我要加油,我会好好学习!宝宝有模有样的举着手捏着嗓子跟着说,很可爱。宝贝,妈妈和你一起加油!
3月1日,第一节是VCD,宝宝的眼睛一直盯着电脑屏幕。上午第二节和下午第一节是个训课,王老师亲和力很强,但宝宝可能是因为换了环境和老师,还是有些不适应,但基本能配合。艺术课剪纸,宝宝剪得也不够好,老师让我们回去练练。游戏课的模仿操是小学一年级的,端端只会动手,不会动脚,也得回去好好教一教,后面的游戏对他来说不难,不用我提示,他玩得很开心。音乐课基本也能跟上。
3月2日,第一节的电脑课,J老师上得很好,宝宝表现也还不错,玩游戏和回答问题都很主动,老师有的问题,他不明白也举手,结果上去回答错了。今天和个训老师混熟了,玩得很高兴,在玩中学习。艺术课捏橡皮泥,宝宝的手劲还是太小,要多练。游戏课又是彩虹伞,宝宝一看到就开始哭,直到彩虹伞收起来,接下来的游戏也还简单,他很快能完成。
3月3日,昨天晚上趁宝宝睡着了,看韩剧看到十二点半,早上睡到八点半才起,才想起今天上午九点有培训。培训内容是听知觉的训练策略,对比课程上的说明,宝宝的听知觉程度应该到了3—5岁,但语言表达跟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2012-4-10 13:38:12 | 只看该作者

re:宝宝三月份在三组的表现还算不错,眼神开始...

宝宝三月份在三组的表现还算不错,眼神开始有较长地对视,咬字和语言表达也有很大的进步,但Z,C S这些舌头音还是发不出。三月底评估分组,宝宝和三一A的两个小朋友PK升二组,宝宝险胜,四月升到了二二C组,宝宝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12-6-23 15:05:26 | 只看该作者

re:时间过得很快,现在已快是六月底了。宝宝在...

时间过得很快,现在已快是六月底了。宝宝在二组呆了三个月,四月在二二C,五月和六月都在二二A。

宝宝这个月的进步很大,语言和数学课上基本都能跟随上老师的教学步骤,因为有强化物,回答问题也很积极。最让我觉得开心的是,他终于开始关注其他小朋友,轮到他当班长的时候,可以点名叫对班里所有小朋友的名字,以前他虽然能记住班里所有小朋友的名字,但因为不看人,经常人不对名。

前两天的数学课,老师用在电影票上标注第*排第*座的形式来强化小朋友们对序数的理解,端端在三组的时候,已经基本掌握这个课题,所以找座位对他来说非常轻松,难得的是,老师在小朋友都坐好后,发指令点名要求孩子们去换电影票,第一个点得就是他的名字:“康美杰和WCY换电影票”,我以为他会四处张望找一找,没想到坐在第二排第二座的他马上回头找到坐在第三排第一座WCY的位置(如果他不是依赖听觉,就是一开始就有注意到其他小朋友们的位置),并把电影票递给他,可能王辰彦当时还没有理解老师的指令,没有和他互换电影票,端端就一直伸着手,不懂得用语言表达,大概有半分钟之久,待WCY明白后,两个才换票成功。端端拿到换过来的票后,马上走到WCY的旁边,把他掀起来,坐在第三排第一座上,WCY也坐到第二排第二座上。唉,虽然他能很快掌握课题,也能很快理解老师的指令用意,可惜他不会运用语言来和其他小朋友进行表达和互动。

现在令我头痛的还有两个问题,一是他坐不住,虽然上课的时候不会离开座位,但身上象装了弹簧,不是手动就是脚动,不能规矩地坐上个三分钟。二是回答问题的时候,不懂得腹部用气大声地回答,是扯着喉咙喊,喊得脖子上的青筋都起来了,我在后面听得都觉得累。第一个问题,我只能采取奖惩的制度来改善,上课坐得好,回家就奖励吃雪糕。如果上课表现不好,没有雪糕吃,还得在家里罚他头顶卡片静站200下,静坐200下。第二个问题,我在课堂上不好打击他的积极性,只好在家里让他练蹲起和发音,希望他以后能学会用气来大声说话。

这两天有几段和宝宝有意思的对话,值得记录下来。
周末去黄岛海边玩,宝宝回来感冒了,胃口不是很好,晚饭没吃几口,就对我说:“妈妈,我吃饱了。”
我说:“不行,得把碗里的饭全部吃完。”
他转过头去找外婆:“外婆帮我吃。”
外婆:“不行,自己的饭,自己吃。”
他趴了一口饭,过了一会,又对我说:“妈妈,我要大便。”
我说:“不行,吃完了再去。”(下午才在学样解决过的。)
宝宝:“我拉完了再继续吃。”(我晕……)
我说:“不行,你下午在学校才拉过的。”
宝宝不依不饶:“妈妈,我还想去大便!”
晕,现在是吃饭时间,我败下阵来,:“快去,快去!”
待他从卫生间出来后,外婆向我报告:“他什么也没拉!”(还好,我已经放碗了!)

晚上,我陪宝宝在床上玩,外婆躺在沙发上休息。到了睡觉时间,我跟宝宝说:“该睡觉了,今晚和妈妈睡。”
宝宝:“妈妈去睡沙发,我和外婆睡床上。”(伤心啊!)
外婆:“我不想和你睡,我睡沙发,你和妈妈睡床上吧!”
宝宝没说话,提着他的小枕头,从床上跑到沙发那,往外婆身边一躺。
外婆见状,回到床上说:“那我和妈妈睡床上,你一个人睡沙发,好不好?”
宝宝:“不好!妈妈你一个人睡床上,我和外婆一起睡沙发。”
外婆:“你已经长大了,是个大宝宝了,可以一个人睡沙发。”
宝宝:“外婆也是大宝宝了!”
外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2012-6-23 15:10:5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宝宝的生日,请了几个小朋友来家里吃...

今天是宝宝的生日,请了几个小朋友来家里吃饭。
宝宝,妈妈祝你生日快乐!其实妈妈多希望你不要长大,你越大,面对的问题越多,我多害怕你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打击和伤害。
不过,宝贝,在有生之年,妈妈会永远和你站在一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12-6-26 17:03:09 | 只看该作者

re:端午节,请了几个熟识的小朋友来家里给端端...

端午节,请了几个熟识的小朋友来家里给端端过生日,他们虽然有在一起玩电脑游戏,一起吃饭,一起吃蛋糕,但基本都是各玩各的,也没有什么语言交流。我们只好带着三个小朋友玩了一盘飞行棋。最后吃蛋糕的时候,大家有一致地唱生日歌,等着分蛋糕。吃完后,WFY有和端端对打了一会LWZ送的羽毛球。
晚上,问端端过生日开心吗?
他说开心!
为什么开心?
因为吃了蛋糕!
最喜欢谁送的生日礼物呀?
最喜欢WFY送的礼物!

星期天上午,跟着FYM妈妈去极地海洋世界旁边的恐龙乐园玩,十五个玩项,强迫端端坐了四次旋转木马,三次碰碰车,一次海盗船,还有些其它项目,他基本是哭了一上午。不过还是有进步的,虽然哭了,但至少是哭着完成的,到后面几次,他已经习惯了,虽然不情愿,也没有哭,只是带着一脸的哭相跟着我去玩。只是不象以前,死活都不肯进场,看来以后还得多去。出了游乐场,我们还去吃了KFC,最后还去了石老人海边。
晚上回来问他周末过得开心吗?
他回答:过生日很开心,去游乐场不开心,很难过,吃KFC很开心。
那以后还去游戏场吗?
不去了!
可是只有去了游乐场,才能去吃KFC,你还去游乐场吗?
去!

星期一,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端端在第一节的个训课都还挺好的,第二节语言课就开始闹情绪,不愿意好好地坐,还跑到讲台上,CZZ上台表演的时候,他还去推人家回座位。我在后面越拉他,他越反抗。我都快气疯了!快下课的时候,他又发脾气离开座位,我直接把他提到门外面壁罚站,他大哭。虽然担心处罚他,更会让他情绪失控,影响到接下来的数学课,但这种行为问题,不立即处罚也不行。不过还好,接下来的数学课的表现也没太出格。中午回到家,我很严厉地数落了他一顿,并脱了他的裤子,狠狠地打了屁股三下,并罚他今天一天没有棒冰和蛋糕吃。希望他以后能长点记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3: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