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43464|回复: 1545

宝宝精神发育迟滞,认知慢,请大家忙我看看该怎么办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29 10: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宝宝再过1个多月就满3周岁了。 18个月的时候,医生诊断为精神发育轻微迟滞。 很肯定的否认了脑瘫,自闭症这两种可能。我以前也从来没有怀疑过宝宝有自闭,因为她的眼神交流很好。每天早上醒来后就笑眯眯的看着我。直到现在,在眼神交流方面,我们从来都没有觉得有问题。 刻板行为,我们也没有发现。

宝宝认人很晚。 大概11个月的时候,都不知道认妈妈。谁抱都无所谓。直到1岁之后,才开始认我。看到我会张开双臂要我抱,不要别人。小手主动伸出来指东西,也是14个多月的一个清晨才开始。 但是直到2岁多,有时候喊她,要喊好几声,她才看看你。特别是在外面,都已经走进她身边了,喊她两三声,她才回过神来。也不知道她当时眼里再看什么,心里想什么。 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基本没有了,在外面,我一喊她,立马头转过来找我,开心地冲我笑。

小时候宝宝给我的感觉是,一出门,就不知道眼睛看哪了。眼神似乎比较茫然。有时候就呆呆得站在那里。喊她都不动。现在是出门怕走路,赖着要我抱。

宝宝很有同情心。看到别人哭了,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她都会主动走上前,弯下腰,拍拍哭的人。 跟小朋友以前是玩不到一起的,现在好了一点,经常和比她小的小孩抢玩具。抢不过,就躲我怀里去了。

宝宝很依恋我。虽然爷爷奶奶带得多,但只要我一出现,立马全部粘我一个人。但是如果我不在,跟爷爷奶奶也好得不得了。就是对爸爸,似乎比喜欢。都不要爸爸抱。除非出去玩,爸爸带她买好吃的,她才赏她爸爸一个面子。

宝宝的语言很落后。2岁以前,基本上就不发音的。现在的情况是:爸爸,妈妈,阿姨,姐姐,哥哥,要,给,抱抱,再见都会说了。 爸爸,妈妈说得比较早。 但是“妈妈“这个音我让她叫的时候,她总是叫“爸爸”。哭着要我抱的时候,才发“妈妈”这个音。 “再见”是她自己突然会说的,而且经常在跟别人再见的时候主动说。 “阿姨“现在喊得很溜。有时对着我,也喊“阿姨”。 也不知道是不懂还是故意喊着玩的。  宝宝小的时候,我们经常逼她发音,不给她想要的东西,想让她说出来,再给她 。可是这个办法完全没有用,她宁愿放弃不要,也不开口。

小的时候,面条吃了很多。几乎有达1年的时间,晚上天天是面条。 因为可以用不同的汤料,再加进一些菜,肉之类的,似乎比较有营养。另外,也因为宝宝之前吃东西都不嚼,硬一些的咽的时候就容易呕吐,所以我们都弄得汤汤水水的。
前段时间她基本绝食不吃东西,我就索性按照别人的方法,饿了她三天,中途按时提供饭菜,不吃,哪怕就吃了一口,都彻掉。 没想到,坚持了三天,她开始啃嚼着吃了。后来,语言发育慢慢进步了一些。

但我还有个特别烦的,小家伙目前才20斤. 似乎1年都没长体重了. 头子长了不少.目前不到91厘米. 她平常吃的确实不多. 但我们发现她吃的多的时候,拉的也多. 小瘦猴子啊. 也不知道怎么让她养胖一点. 难道这个养不胖也与大脑有关系吗?

我很羡慕你宝宝目前的发育情况。我宝宝现在跟邻居两岁的小孩相比,似乎有很多东西都不懂。 2岁宝宝不肯吃饭,我一说给姐姐吃了,她吓得连忙大口吃。 这点似乎在我女儿那里一点都不管用。 让她拿个什么东西之类的,她懂。
另外,她形状也不认得,颜色也不会指认。 根本就不爱看书,看卡片,也不爱听故事,你在旁边讲,她玩她的,根本就不理会。数字更是不知道了。

像你宝宝现在数学,英语都肯学,我都不敢想象她日后会不会懂。

我在以琳网上看到有些小孩的描述似乎跟我宝宝有点像,所以我也怀疑我的宝宝会不会也有自闭倾向呢。毕竟她认人的时间太晚了。而且她之前出门似乎就像魂丢了,回到家又还魂。现在这点好多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宝宝的运动发育很差。 7个月的时候才翻身(我无知啊,都是宝宝自己学会的,之前因为天冷,天天给她裹得严严实实的),9个月的时候才坐稳一些。 但是由躺着到坐起来,这个到18个月的时候才做到。 19个月的时候才可以脱手走路。17个月的时候可以走1,2步,胆子很小,走路进步缓慢。爬是直到2岁才会 。蹲下来这个动作最晚,直到26个月,才可以自己蹲下来。走路的姿势很难看,走得弯七糟八的。这段时间以来,平衡能力好了很多,走路也平稳了很多。

我想请你帮忙看看我写的这些情况,跟你宝宝2岁半时候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能不能提供我些建议呢。

另外,我宝宝现在由爷爷奶奶帮忙带着在上海做康复。每天的康复项目是:语言训练,感统,按摩,导频(这个暂时停掉了),针灸,体外反驳,小运动。 我们每个星期都会去看她,目前是每个一个礼拜,她回来,我们带她跟正常的小孩一起玩。



医生当初的诊断结果就是精神发育迟滞.智力测试18个月的时候,结果是69分. 18个月后,我们按照医生的建议打脑活素. 小孩进步了一些, 顽皮了很多. 但是总体跟正常小孩相比,还是差很多. 到了26个月的时候去检查,结果还是精神发育迟滞.之后我们就开始做康复训练了.   我现在很担心这个精神发育迟滞,因为我在网上查到说这个问题的话, 大概发育到13岁,基本上智力就停止发育了. 也就是说到了二十几岁,大概智力也就13岁的样子. 不知道有谁对这个比较了解的, 能否给我讲讲呢.

体外反驳就是通过将身上的血液挤到心脏部分,让心脏重新进行血液分配, 多给大脑提供血液,加速大脑的发育. 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 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马悦凌, 我就是看她书上有提到这个办法, 给多动症小孩治疗的.  这个项目,很多脑瘫之类的小孩多做的. 我宝宝去的时候,头发黄黄的也稀, 现在半年下来, 头发变的又黑又浓密了一些.带到理发店理发,发型师都说头发看起来不错.又黑又硬. 我想这说明头上的养份好了. 大概应该是体外反驳的功效.

我宝宝的精细动作是不太好. 总之,大运动和精细动作都不太好. 现在大运动有很大进步. 半年前去的时候, 上下楼扶扶手都还不可以. 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还是需要扶着扶手, 不可以单独上下楼. 总之,感觉很懒,不想爬楼梯.
精细动作方面, 两周前,我们加了小运动了. 目前做拼图. 每次20分钟. 可是她似乎对拼图都不感兴趣.

宝宝的认知似乎非常的差. 简单的命令她能懂, 可是复杂的一些话, 她就不懂, 很茫然的看着我. 哎.烦啊.

她最大的一个坏毛病就是眼睛不看手在做什么. 应该就是手眼不协调. 老师说她比刚开始要进步一些. 但是还是满严重的.

不知道我该怎么做, 才能让她更快的成长!


 楼主| 发表于 2010-7-29 14:40: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怎么都没有人指教指教呢?

怎么都没有人指教指教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4:44: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很羡慕你宝宝目前的发育情况。……你...

我很羡慕你宝宝目前的发育情况。……
你这个帖子让人看不明白,你在跟谁说话?想和别人探讨什么呀?
体外反驳这种东东,有没有存疑,即使有也和自闭症没什么关系。头上长头发,和神经发育差着十万八千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4:46: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上海也有不少特教机构,还是好好咨询、观摩...

上海也有不少特教机构,还是好好咨询、观摩一下吧,我们都不是专家,也不了解你孩子的情况。给的建议很有局限的,别耽误了宝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7-29 14: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好. 原本我这个帖子是发在逸天妈妈的帖...

你好. 原本我这个帖子是发在逸天妈妈的帖子里面, 想向她请教的. 为了更多的人能直接看到帮助我, 所以我另开了新贴, 有些地方忘记删除了.呵呵,不好意思哦.
我宝宝的情况还有可羡慕的吗? 我感觉她的学习能力很差.
体外反驳也是我在网上看到的. 我是觉得她头发好了,说明提供给大脑的养分好了,那么对大脑的发育会更加好一些. 呵呵.
不知道上海有没有类似以琳这样的特教机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6: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e...

下面引用由jerrywu_001发表的内容:

但我还有个特别烦的,小家伙目前才20斤. 似乎1年都没长体重了. 头子长了不少.目前不到91厘米. 她平常吃的确实不多. 但我们发现她吃的多的时候,拉的也多. 小瘦猴子啊. 也不知道怎么让她养胖一点. 难道这个养不胖也与大脑有关系吗?


孩子真的很瘦,消化吸收似乎不好。她的大便成形吗? 我的孩子有半年多没长,也是拉得多,大便不成形。我给他吃过一段时间妈咪爱; 一直按照推荐剂量给他吃鱼油(含DHA和EPA,对肠道和大脑都有益处); 平时尽量多给水果和蔬菜(你可以剁烂或榨汁给孩子吃)。效果挺不错。

方便的话找个好的中医调理一下也许更好。

认知方面,应该是要由特教老师带入门,家长边学习老师的桌面教学,边在生活中多给予孩子练习机会。

上海肯定有特教机构,祝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6: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各位好,请问轻度弱智的孩子适合到自闭症机...

各位好,请问轻度弱智的孩子适合到自闭症机构训练吗?我这边没有适合弱智的,好象自闭症机构的课程内容都比较多且好一些,谢谢了,上海有吗?我还没找着。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7-29 16:29: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宝宝的大便之前一直都满好的, 成型大便....

宝宝的大便之前一直都满好的, 成型大便. 后来我给添加了两种补健品之后, 可能一时之间不太适应, 大便变的跟糖鸡屎似的,烂烂的/ 现在经过2个月的适应,好了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7-29 16:30: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宝宝的大便之前一直都满好的, 成型大便....

宝宝的大便之前一直都满好的, 成型大便. 后来我给添加了两种补健品之后, 可能一时之间不太适应, 大便变的跟糖鸡屎似的,烂烂的/ 现在经过2个月的适应,好了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6: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的文章让人看了头痛,能规范些就好了。

你的文章让人看了头痛,能规范些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8:29: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轻微的精神发育迟滞经过干预可能会恢复正常...

轻微的精神发育迟滞经过干预可能会恢复正常,中度的就是弱智干预后会能上小学,中度的干预后争取自理。初中的数学是一道跨不过的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8: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孩子是69分,让我羡慕,轻微的,干预后...

你孩子是69分,让我羡慕,轻微的,干预后的效果肯定好。我孩子是中度的,我的目标是争取小学毕业。让他学点手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19: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轻度智障的小学正常毕业也不太可能,随班就...

轻度智障的小学正常毕业也不太可能,随班就读的话运气好可以初中毕业。

3年级的语文数学就已经是一道坎了。

楼主的孩子那么小,抓紧训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9 21: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韦氏轻度智力落后的最高分是69,50多分...

韦氏轻度智力落后的最高分是69,50多分才算形成智力障碍,你孩子小时候测试的,不是用韦氏吧,那连轻度都算不上,最多算轻微的落后吧,干预后一般智商提高15到30分,正常的智商是90到100,你孩子是极有希望接近正常的。
智商不够,情商可以补的,《阿甘正传》里的阿甘就是智力不好的人,但是他有好的情商,他的一生生活得很有意义。
再说学习不好,不要紧,可以看孩子爱好音乐或绘画,发展孩子的爱好,说不定孩子在某方面能成才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7-30 08: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也搞不清楚当时宝宝做的是什么测试了....

我也搞不清楚当时宝宝做的是什么测试了. 似乎分成好几项的, 什么社会类,自理能力.... 那些分数也仅仅当作个参考罢了. 当时医生说宝宝的智力情况属于正常与弱智的临界状态. 他说宝宝日后学数学肯定不行, 说她的逻辑思考能力肯定很差...
宝宝目前很灵活,感觉最近两个月机灵了很多. 看着她冲你笑的那种眼神, 有时真感觉宝宝一点问题都没有. 可是把她跟正常的小孩一比,就差了一大截. 认知能力要比2岁的小孩还要差一些. 让她看水果图片, 理都不理.高兴的时候,就乱指两下.感觉看书,看图片是很大的一个难关.

haohao,你的孩子目前是什么情况呢? 也许我们俩宝宝的情况差不多呢. 分数这个东西真的只是个参考.我们能否多交流交流?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30 20: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孩子3岁半测试分数只有50多,已经是智...

我孩子3岁半测试分数只有50多,已经是智力障碍,经过一年的干预现在能做10以内的加减法,50倒着数,重述数字到5位,会一点心算,能自己去小店买东西,能带我上街,回家,带我过红绿灯。老问为什么,爱玩剪刀石头布,老鹰捉小鸡。画人是我教他画的。教数学还算好教吧,一般教几遍就差不多了。会画三角形,正方形。圆形。一般日用品是用来干什么的都能答上来。认知理解似乎还勉强,其他的比如精细什么的有落后。
我也觉得你孩子是医生说的那种情况,边缘性的智力,差一点,但是不是智力落后。干预后,如果孩子智力增加20分,那就和普通孩子也差不多了,普通的孩子里也有数学差的啊。智力落后的孩子还是要加强感知觉,精细,大运动,认知,语言这些来教育。我是紧盯着感知觉这块来教育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30 22: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请问楼上,你是如何教感知觉的呢?谢谢!

请问楼上,你是如何教感知觉的呢?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30 23:44: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视觉训练视敏度训练观察不同距离的...

视觉训练
视敏度训练
观察不同距离的大小类同物体。 (如:火柴梗、小木棍、牙签)
观察不同物体(如:家俱、工具、蔬菜、水果)
分辨室外远处不同物体(房屋、街道、交通岗)
辨认某种熟悉的物体(如:公共汽车、小轿车、卡车)
弱光下观察物体(茶杯、书、笔桶)

辨色能力训练
基本色训练:用红、黄、绿、蓝、黑、白等颜色同周围熟悉的物体进行实物训练。如:红旗、黄纸、绿树叶、蓝天、黑板、白衬衫等,让智障儿童能基本正确地说出。
混合色训练:棕色、灰色、粉色、紫色、橙色辨色训练。
近似色训练:近似色是运用基本色调出的色调。如:深红、浅红;深黄、浅黄:深蓝、浅蓝。通过绘画调色进行训练,使智障儿童能辨认近似色的能力。

形状知觉训练
结合实物,训练认识圆形、方形、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五角形、椭圆形、菱形、圆柱形。

距离知觉训练
训练智障儿童知道近物大,远物小,近物清晰,远物模糊。

方位知觉训练
一方面以自身或身体为准进行训练辨别前、后;上,下;左、右等方位;另一方面进行东西南北方向的训练;太阳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

2、听觉训练
听觉是由耳、听觉神经和听觉中枢的共同活动完成的。外界刺激声波撞压鼓膜,引起听小骨的振动,使科蒂氏器上的毛细胞由于其顶端的毛与上方的盖膜接触,产生与声波同频率的电位变化,再刺激听神经末梢,发出神经冲动,经过神经传至大脑颞叶,引起听觉。
对障儿童听觉训练目的是提高听觉能力。

音响度辨别训练
由于音波越强,振幅越大,听到声音越响。反之,音波越弱,振幅越小,听到声音越轻。训练时先由轻到重,由熟悉的到不经常听到的声音。利用周围生活的自然物,辨别敲出各种物体声音大小,区分辨别声音响度的听觉训练。

音高度区别训练
音高是声音最基本的属性,是指听到声音的高低。
训练听各种熟悉的声音。(打雷声、火车鸣笛、汽车鸣笛)
训练听各种动物的声音。(猫、狗、鸡、喜鹊、乌鸦)
训练听辨各种人物的声音。(男人、女人、老人、小孩)。

听觉记忆训练
听记不连贯的为数字。
听记并学各种动物鸣叫声。
听记图形内容,颜色
注意训练中家长朗诵训练材料时速度要适宜。

音调区别训练
音调可以充分表达一个人说话的情绪和寓意。训练智障儿童从说话语调中理解真正的意思,提高适应生活能力。

律动音训练
根据音乐节律反复做同一动作,以体态律动打击乐器进行训练。
根据乐典的节奏,让智障儿童作各种拍打动作。(拍手、拍腿,模仿动物行、走、飞、跑、跳、游的动作)
根据劳动动作,编进律动音训练中。 (如:拉锯、打锤、洗衣)
结合方步、垫步、踏步练习进行简单舞蹈步训练。

乐音听觉训练
训练听各种乐器的声音。
训练学弹电子琴,激发乐音听觉训练积极性。

混合区别训练
利用嘈杂的声音中寻找熟悉人的说话声。
在轻音乐中听妈妈讲故事。

3、味觉训练
味觉是口腔内味蕾的一种功能。刺激物直接作用于味蕾产生兴奋后,冲动沿吞咽神经,面神经和迷走神经传人脑干,经丘脑,最后到达大脑皮层感觉区的最下部产生味觉。
人的味觉基本有四种:酸、咸、甜、苦。
训练时从儿童表情动作可以显示出对不同滋味的鉴别。

4、嗅觉训练
嗅觉是有味的物质分子挥发,刺激嗅细胞,使之产生神经冲动,沿神经纤维上行,穿过颅底的开口直通脑部到达大脑皮层的颞叶区而产生的。
为提高生活能力,要重视嗅觉训练,会区别甜味、苦味、汗味、烟味、汽油味、烧焦味、臭蛋味、烂菜味、药味菜。

5.时间知觉训练
通过有规律的生活帮助训练时间知觉。帮助理解早晨、中午、晚上、今天、明天、昨天、后天、去年、今年、明年等;通过观察一年四季变化,认识春、夏、秋、冬。知道自己的生日,知道儿童节在那天,国庆节在那天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30 23: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蒙氏的感知觉对弱者儿童也很好。

蒙氏的感知觉对弱者儿童也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31 00:38: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非常感谢楼上的回答。我看了你小孩这段时间...

非常感谢楼上的回答。我看了你小孩这段时间的变化,觉得你小孩进步非常大,能谈谈经验吗?请问用何教材?请问小孩是否自闭?我的小孩和你的小孩年纪差不多,认知差并有点自闭,希望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7: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