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笑咪咪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闭儿教养宝典》读书笔记

[复制链接]
81#
发表于 2009-12-14 09:51:18 | 只看该作者

re:参与的关建:“当孩子感受到愉快的关系,许...

参与的关建:“当孩子感受到愉快的关系,许多基本的能力就会自然产生。与人产生联结后,就会让孩子有了看及听的动机,及留意到外在的各种感官刺激。”

我儿子就是这样的,虽然他还是一个自闭症孩子,但是他就是很喜欢跟同学玩,有强烈的动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4 19:01:3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zc...

下面引用由[U]zc[/U]发表的内容:

参与的关建:“当孩子感受到愉快的关系,许多基本的能力就会自然产生。与人产生联结后,就会让孩子有了看及听的动机,及留意到外在的各种感官刺激。”

我儿子就是这样的,虽然他还是一个自闭症孩子,但是他就...


请问,你是如何做到的?这个项目我仍在努力中,但进展缓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2009-12-14 21:00:13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小龄孩子做这部分是容易的。记得以前教...

其实小龄孩子做这部分是容易的。记得以前教授说过,每天让孩子大笑3次,孩子就有救了。如果你是那个让孩子大笑的人,亲密关系自然建立了。如果多个人和孩子建立了亲密关系,自然人的泛化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2009-12-14 22:06:2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笑咪...

下面引用由[U]笑咪咪[/U]发表的内容:

  

请问,你是如何做到的?这个项目我仍在努力中,但进展缓慢。


接纳和鼓励孩子,还有我儿子上了很长时间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发表于 2009-12-14 23:35:43 | 只看该作者

re:"参与的关建:“当孩子感受到愉...

"参与的关建:“当孩子感受到愉快的关系,许多基本的能力就会自然产生。与人产生联结后,就会让孩子有了看及听的动机,及留意到外在的各种感官刺激。”


上次去地板时光会议,恰好有一个科研报告出来,就是从大脑和生理的理论上,证明了愉快的互动可以打通很多渠道,让孩子大脑的一些链接接上。

这个理论老格多年前就提出了,也是地板时光的基础。只是这次是从理论上论证了这个观点,所以大家很高兴找到了理论依据。它主要是说如果一个ZB孩子处于开心的状态,那么从身体和感觉统合的角度出发,他可能处于正常的范围内。平时他们的各项机能一般都没有处于正常范围内的。所以当他们的身体/感觉统合方面处于正常范围内,经过互动,大人的协助等等,许多基本的能力就会自然产生。与人产生联结后,就会让孩子有了看及听的动机,及留意到外在的各种感官刺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发表于 2009-12-14 23:46:2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小的时候,容易愉快,孩子一上学,困难...

孩子小的时候,容易愉快,孩子一上学,困难就来了。
我同意格老的说法,但是他好像对于大年龄的孩子,也无能为力。

六岁前训练很重要,很多孩子就此把大脑不连接的地方联通了,跳出谱系。
但是六岁以后,大多数留下的孩子,就会发现跟不上一般孩子社会性发展的速度。
而且这个差距越来越大,大到我觉得必须另寻出路的地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5 08:46:12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七章:促进双向沟通及社会性问题的解决...

第七章:促进双向沟通及社会性问题的解决

说实话,这一章没有多少值得说的东西,只不过是前几章的重复,放到一个新的题目之下而已.不过既然是笔记,还是说一下我的看法吧.

前语言沟通,顾名意义,沟通是在语言之前的.因此需要向家长强调的是,不管孩子有没有语言,都要与孩子进行沟通,而且要真正地感受到孩子在与我们沟通.做不到这一点,孩子是没有希望康复的.

而沟通成功与否的标准,就是孩子的问题行为是否变少,情绪问题是否得到缓解.

作者在这里用的是前语言沟通,其实我更认可RDI当中的非语言沟通.有些家长对非语言沟通会心存疑虑,认为孩子本来就没有语言,再用非语沟通,会不会更没有语言了.

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只要把握住非语言沟通的一个关键,就没有问题,这个关键就是在沟通过程中"不能产生肢体接触",当然这是相对而言,上街拉手,拥抱等等不在此列.

这个问题有点难以说清,举例说明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发表于 2009-12-15 09:46:1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燕原...

下面引用由[U]燕原[/U]发表的内容:

孩子小的时候,容易愉快,孩子一上学,困难就来了。
我同意格老的说法,但是他好像对于大年龄的孩子,也无能为力。

六岁前训练很重要,很多孩子就此把大脑不连接的地方联通了,跳出谱系。
但是六岁以...


是的,同意。昨天其实想说宝典里小龄孩子和儿童的训练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发表于 2009-12-15 10:58:51 | 只看该作者

re:自闭症的孩子人的泛化太难了我孩子...

自闭症的孩子人的泛化太难了

我孩子跟我玩游戏很开心 但让他跟另外一大人玩就抵触(还不是生人) 即使勉强 也不笑 体会不到快乐


但我儿子的玩伴 还有别的同龄孩子, 跟我这个外人玩 那个开心啊 那个融入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5 11:05:5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qi...

下面引用由[U]qidaikangfu[/U]发表的内容:

自闭症的孩子人的泛化太难了

我孩子跟我玩游戏很开心 但让他跟另外一大人玩就抵触(还不是生人) 即使勉强 也不笑 体会不到快乐


但我儿子的玩伴 还有别的同龄孩子, 跟我这个外人玩 那个开...


同感,这是一个很大的难点.技能泛化相对容易很多.
有时候,我和孩子玩游戏,玩得很开心,但当我邀请另一个孩子加入后,李宝宝的整个反应就变了,甚至是玩了一会就要求中止.没办法,只好玩一些上课的游戏,这时因为孩子之间不需要交流,直接与老师交流即可,李宝宝还可以玩得进去.但大家挤在一起玩,或大家一起配合玩,李宝宝明显是不适应,进而逃避.
有谁能分享一下这方面的做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发表于 2009-12-15 15:03:02 | 只看该作者

re:跟其他人配合玩时,孩子可能会玩不过其他孩...

跟其他人配合玩时,孩子可能会玩不过其他孩子,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会有比较,孩子有危机感?
除了怕失败外,孩子也可能没有体会到与人相处的乐趣。

提高社交不一定非要玩游戏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发表于 2009-12-16 07:46:2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笑咪...

下面引用由[U]笑咪咪[/U]发表的内容:

  

同感,这是一个很大的难点.技能泛化相对容易很多.
有时候,我和孩子玩游戏,玩得很开心,但当我邀请另一个孩子加入后,李宝宝的整个反应就变了,甚至是玩了一会就要求中止.没办法,只好玩一些上课的...


游戏课上也可以制造他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动啊,轮流,等待啊。关键看游戏规则。我觉得小团体的课其实是要上很长一段时间的,我们孩子人的泛化才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6 09:09:02 | 只看该作者

re:例如孩子想要一件东西,他拉着我们的手放在...

例如孩子想要一件东西,他拉着我们的手放在那件东西上,然后我们明白了他的意图,满足了他的要求,这是一种沟通,但这种沟通由于产生了肢体接触,而且过于简单,是会对孩子的语言发展产生影向.

而这个时候,我们不理会他,不让他拉我们的手,而是由另外一个人通过辅助让他用指着东西,我们再满足他的要求,这时由于不产生肢体接触,比拉手前进了一步.

可以实现指东西提要求后,辅助撤消,这时候孩子要想提要求,他就必须先引起大人的注意,这时他的方法可以用声音,或以看着大人,可以过来先抱抱大人等,达到这个阶段,孩子就已经学会建立共同注意了.

更高级的是用目光或表情来提要求,所涉及的功能更多,不再举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发表于 2009-12-16 09:34:37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你是那个让孩子大笑的人,亲密关系自...

"如果你是那个让孩子大笑的人,亲密关系自然建立了。如果多个人和孩子建立了亲密关系,自然人的泛化就好了。"

大受启发。对我来讲,也就是说,一定要让孩子和爸爸建立亲密关系,还有治疗师,语言的,感统的,物理的,咨询师,这就5个了。还有小朋友,一两个开始,不是为了建立skills,象RDI那样要求的;而是建立亲密关系,象地板时光那样要求的。这样就从母亲1个,泛化到了7,8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
发表于 2009-12-17 03:59:36 | 只看该作者

re:想当年去格林斯潘那里给小K做评估,格林斯...

想当年去格林斯潘那里给小K做评估,格林斯潘强调了互动和亲密关系应该从父母开始,然后逐渐扩展到家里的其他人,训练师(1对1的),再到其他老师,同学,等等的路线图。

当时他看了我和小K的互动后,特别问了我们收入。要知道在美国收入是隐私,他问还是对我们很突然。我想这个老爷子怎么突然关心这个问题?原来是他要求我辞职,专心给小K做地板时光,说LG一个人可以养家。我说我的保险好,所以得上班;他又问一周多少小时工作能够保持保险,于是建议我下午两点钟必须回家做地板时光。并且强调要雇训练师必须雇佣技术比我好的。老爷子很有趣的。这个市场本来训练师就很缺乏,还要找好的,能够到家里来的,时间上能够吻合的,那就难上加难了。


嗨,扯远了,反正意思是那个互动和情感的小口必须从父母开始;到训练师能够有一对一的情感互动,理想状态再由训练师到学校去搭桥,辅助他和其他人的互动,这样情感的延伸就相对容易一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6#
发表于 2009-12-17 04:50:37 | 只看该作者

re:小k妈妈,说的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所有...

小k妈妈,说的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所有的训练师,一对一的,都是泛化亲密关系的良好对象。

孩子和我的互动好得很了,就像柴火说,想有多少回合就有多少回合。可是却总也不能扩展出去。其实想想,我小时候,和朋友的友谊,都是因为那么三四个极为固定的大院里的同年龄的女孩子,十年下来一起长大。尤其是寒暑假,每天混在一起8个小时。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而不是所谓社交的技巧。当然也还有大集体,就是那些年龄差两岁以上的孩子群。现在对于社会和community的感情和认识,都是植于对这些朋友曾共有的强烈的友谊和快乐。想想,这就是典型的从家庭扩展到外界。这是从情感出发,适用我家老二。而老大还是需要一些RDI的,训练一些身体上和心智上的弱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发表于 2009-12-17 05:20:41 | 只看该作者

re:地板时光(情感),RDI的,感统的,生理...

地板时光(情感),RDI的,感统的,生理调节方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
发表于 2009-12-17 18:19:15 | 只看该作者

re:先加个精.等读完了就置顶.

先加个精.


等读完了就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9#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8 08:32:53 | 只看该作者

re:续上。日常中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喂...

续上。
日常中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喂饭,我们常常是找机会,看到孩子的口张开,就往里塞一口,这对正常孩子问题不大,对自闭儿来说,这样做是让他以为不用沟通也可以达到愿望,浪费了一个绝好的干预机会.其实这时应是先用食物吸引他的注意,在他看到食物的时候才喂他吃(这就是建立共同注意).当然这样会使吃饭的时间变长,但想想其实这是在上课,就可以了.做不到的时候可以先用他喜欢的食物来引诱他,建立起数次共同注意后再用老方法来喂,也不能就这样把孩子饿坏了.

即使是有语言后,仍应使用非语言沟通,例如可以通过远距离的动作让他知道父母要他过来,可以通过表情来让他知道父母心情不好(这时候是可以有身体接触的,因为传达信息的是脸,在拥抱状态下阅读脸部表情不违背"不能产生肢体接触"的原则.

补充一下,其实只要产生的身体接触与孩子所提的要求无直接提指向关系,都是可以的.例如孩子过来抱抱大人,然后看着好吃的,这时给他好吃的,并不违反"不能产生肢体接触"的原则.同理,如果孩子过来抱抱大人,然后就直接有吃的,就违背了"不能产生肢体接触"的原则.但要注意,如果大人说,过来抱抱我,我就给你好吃的,这时不违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
发表于 2009-12-18 12:48:57 | 只看该作者

re:0-7岁幼儿认知发展的关键经验(摘自《活...

0-7岁幼儿认知发展的关键经验(摘自《活动中的幼儿----幼儿认知发展课程》,本课程适应学前教育研究;特殊儿童的发展性方法;家庭训练指导。)
一、主动学习:
运用所有的感官主动地探究;
通过直接经验发现事物之间的关系;
操作转换和组合各种材料;
对材料、活动和活动的目的进行选择;
掌握工具和设备的使用方法;
进行大肌肉活动;
自已的事情自已做;
二、语言:
对别人讲述自已有意义的经验;
描述物体、事件和关系;
用语言表达自已的情感;
把幼儿说的话记下来再读给他听;
从语言的使用过程中得到乐趣;
三、经验和表征
通过听、触、摸、尝、闻来认识物本;
模仿各种动作和声音;
把模型、照片、图片与真实的场景及事物联系起来;
玩角色游戏;
用泥、积木等材料来造型;
用不同的笔绘画;
进行听、写、读的活动;
四、分类:
探究事物的特征并给这些特征命名;
注意并描述事物和异同,进行分类和匹配;
用不同的方式描述和使用物体;
描述出某种事物所不具有的特征或不归属的类别;
同时注意事物一个以上的特征;
区分“部分”和“整体”;
五、排序:
对物体的各体特征进行比较;
根据某种特征来排列物体,并描述它们之间的关系;
通过尝试把两个系列的物品相品相匹配;
六、数概念:
比较数量;
用一一对应匹配的方式来比较两个数群的数量;
点数物体的唱数;
七、空间关系:
装拆物体;
重新安排和改变物体在空间和位置;
从为不同空间角度观察和描述事物;
体验和描述物体的相对空间位置、运动方向和距离;
体验和表达身体的构造和各部分的作用;
学习确定教室、幼儿园、家及周围环境中各种物体的位置;
理解绘画和图片中所表征的空间关系;
识别和描述各种形状;
八、时间关系:
按信号开始或停止一个动作;
体验和描述不同的运动速度;
体验并比较时间间隔的长短;
观察季节的变化;
认识钟表和日历的功用;
推测将要发生的事件并为之做好准备;
制定计划并完成计划;
描述和表征过去的事件;
在讲述过去和未来事件时使用常用的时间单位;
识别、描述和表征事件的顺序。

突然摘帖入这一段,是发现它对我们制定训练计划和检测孩子训练面有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1: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